石话 瑞士——阿尔卑斯下的千湖之国

攻略   >  日内瓦旅游攻略   >  石话 瑞士——阿尔卑斯下的千湖之国

• 出发日期/2016/02/23

• 玩法/美食 滑雪

前言

瑞士最美的地方

原谅我……提起瑞士,除了费天王,实在想不起其他有意思的名人了。

瑞士,是我去过的地方里最美的,没有之一。

之前网上有张“欧洲偏见地图”,管瑞士这个地方叫“山里人”。不知道写这张图的人是不是没去过瑞士,但瑞士绝对是个很值得一说的地方,起这么一个听起来就有点歧视的名字不太好,哪怕叫“山水人”也好呀,毕竟我国汉字如此得博大精深。

在瑞士,首先阿尔卑斯山是就是全世界最美的山,自己国内是一棵树都不砍,全买别人的,连纸也是用瑞典木头做的。即便如此山还不是瑞士最美的,最美的绝对是湖。说瑞士叫“千湖之国”绝不是开玩笑,瑞士的湖之多,分布之密,只要你在瑞士滑雪,比如在Engelberg(英格堡),一万尺的高山,坐着缆车到山顶,极目一望,那湖是一层接一层,一层接一层,直到远方,每一层都有好几个湖。尤其是在夏秋时分,绿草盈盈、鲜花盛开,每一层湖的周围都被不同颜色的花拥簇着,绝对是人这一生都罕见的美景!再加上瑞士的湖又是全世界最干净的,倒映着湖边的美景像天蓝色的镜子一样静谧。瑞士本身是全世界最干净的国家,我自己在日内瓦湖晨跑的时候就是不带水出门,渴了找个能下湖的地儿捧起水就直接喝了,所以某些爱乱扔垃圾的人,还是别去瑞士了。这山湖美景就是瑞士给人最为深刻的地理印象。

瑞士大量的公路、铁路都是穿山而建,每次路过的时候你都不得不感叹人类技术的鬼斧神工居然能把整个阿尔卑斯山脉都给穿透了,估计只有我国的川藏、青藏铁路跟这儿有得一拼。经常在瑞士开着开着车会看到隧道里还有红绿灯,所以打算在瑞士自驾的朋友们一定要时刻打起精神,这个可比我之前写的意大利3D环岛还恐怖。在瑞士最美的路叫半隧道公路,因为他湖特别多,湖边就是山,所以他沿着湖把山凿开一半,顶上是有顶棚的,左边或右边是完全开阔的,不是完全的隧道。通过开阔的边界就能看见湖水,看见那种碧蓝的湖水,湖上有帆船在荡漾,极美。正所谓女的不好看,吃的不行的地方经济就特发达,瑞士人就特勤奋、特努力,为了好看的姑娘跟好吃的。

总的来讲,瑞士这个国家是一个非常适合休闲旅游的地方。旅行团式的旅游方式在瑞士会非常难过。瑞士的的每一个角落都值得留恋,我平时看小埜的朋友圈,她就借由在日内瓦上班的便利,每个周末都跟同事们去一个瑞士小镇。瑞士这个国家真的太小了,从最西南面的日内瓦去到最西北面的城市,坐火车一天也可以来回。看到她仔细地走过瑞士的每一个小镇,给赫本献花、拍下水雾弥漫的西庸城堡、倾听小镇的每一个故事,你会觉得这才是旅行,这才是瑞士。

瑞士的语言

瑞士分成了四个区,这四个区说的语言,各种的文化都不一样,所以瑞士的官方有四种语言。北边最大的一块就是德语区,讲德语的居民约占瑞士总人口的65.6%,德语区里就包含了北边最大的城市苏黎世。到日内瓦就成了法语区,讲法语的居民约占瑞士总人口的22.8%,瑞士的首都伯尔尼则是法德双语区。苏黎世和日内瓦都分别有一个大湖,分别以这两个城市的名字命名,那湖大得根本看不到边。然后南面的Lugano(洛迦诺)地区,是意大利语区,洛迦诺电影节也是欧洲很重要的电影节之一,讲意大利语的居民约占瑞士总人口的8.4%。东南面还有一小块,说的是罗马尼亚的拉丁罗曼语(罗曼什语),这部分人只占瑞士总人口的0.6%。还有剩下18.7%的人还说着其他的语言,包括我在日内瓦遇到的熊猫餐厅的老板娘,就是说的汉语和英语,小埜的房东是菲律宾人,说的是菲律宾语和英语。因为世界上没有一种语言叫做瑞士语,所以我们常说的英语单词Swiss仅有瑞士人的意思。

由于瑞士这种语言情况,使得大量的人语言能力都被迫变得相当出色。首先生下来就起码得会三种语言,不然你去瑞士其他地方做生意什么的都没法做。其次瑞士的教育系统相当不错,所以瑞士人的英语普遍都非常好,只要是受过高中以上教育的瑞士人,基本上张口四门语言是没有问题。

这里多说一句,很多人搞不清楚这些拉丁语之间的概念,其实就像我之前在讲意大利的时候讲过的,懂英语的人大概能感觉出很多意大利单词的意思。所以大部分欧洲人在掌握了由拉丁语演变而来的一种语言的时候,掌握其他拉丁语系的语言就相当于是我们学中国其他地区的方言一样。虽然不容易,但是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毕竟说到底都还是同文同种。所以瑞士人掌握的四语的概念,跟李光耀在新加坡开创的双语教学模式的概念还是不能相提并论的。

瑞士人虽然掌握着这四种语言,可都带有浓重的瑞士口音,一听就跟法国德国这些地方的人说得不一样。但是他们自己特别以自己口音为骄傲,所以遇到说法语的瑞士人,一定不能说他是法国人,法国人懒得很,跟勤奋的瑞士人可不能比,一听他马上就急了。

“你丫才是法国人,你全家都是法国人”。

“……”

他们觉得瑞士可高级了,不是周围那些地方可以比的,所以只要在瑞士周围听到那些说话带口音的,一定先猜是瑞士人,猜对了他们都特高兴,马上三两小酒请起来,咱们就是哥们了。

瑞士由于德语区占大多数,所以吃的乏善可陈,德国人的菜谱整个都特简单,我到了游记里的时候会跟大家详细说一下。不过瑞士还算有两个值得一试的东西,其中之一就是Cheese Fundue(芝士火锅)。Fundue就是法语火锅的意思,因为瑞士整体海拔高,温度较低,容易冷,所以吃火锅是他们的一大传统。但是这个火锅不像我们国内的是高汤,再加什么料在里面。他们的火锅里就是Cheese,很多种Cheese加上白葡萄酒熬成一锅糊状的汤底。说到瑞士的Cheese也是全世界最好的,非常好认,只要看到那种又糟又烂长了绿毛好像还发着霉的,就是瑞士Cheese。去到超市里经常看到瑞士Cheese买都买不起,一打开包装都特臭,有点类似水果界里榴莲的意思。而Cheese Fundue就是用瑞士的这些Cheese们做成的汤底,不对,应该叫“糊底”比较恰当。之后,用长叉插着面包块、土豆往里搅着吃。判断Cheese火锅好不好,就得看那个Cheese的丝拉的长不长。记得把面包块和土豆伸进去的时候多搅几圈,让Cheese融入内部以后更好吃。另一种叫Meat Oil(炸肉火锅),这种火锅里面也没别的东西,就是油。相当于给你提供的一个国内大排档里那种油炸锅,然后把肉夹起来扔到里面去炸,炸好了拿出来沾各种色拉酱吃。这个东西味道还不错,但确实非常热气,在瑞士又没有怕上火就喝加多宝的凉茶领导者品牌——金罐加多宝。(这个植入广告痕迹会明显吗?觉得明显的请帮我提示加多宝公司私下跟我联系一下广告费的事情)。

苏黎世的节日

苏黎世有个大节日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每年8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全欧洲最盛大的大High节,叫Love Parade,就是爱之大游行。那天整个苏黎世什么摇头丸、大麻全都合法,拿一大口袋装起来放街上卖,跟卖瓜子似的。然后全世界最好的DJ,都聚集到了苏黎世,坐着数十吨重,上面摆满了强力音响的大花车。大DJ们就在花车上打碟,震天的High曲,各种动次打次从中午十二点开始,一直到晚上七点。但是各种餐馆什么的早上六七点就开始预热,把各自的大音响都搬到门口,所以严格来讲动次打次早上7点就开始了。那天全城不能开车,道路都得空着,上百万的欧洲年轻人齐聚,要多养眼有多养眼。八月份嘛,正是夏季,年轻人都穿的极少,不穿的都有。

到街上看,各种老大爷老太太也在那最呀最摇摆,再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人家那才叫用生命在跳广场舞。十二点花车一出来,一下子眼前一亮,花车千奇百怪什么样的都有。有的花车后面还能喷水,因为经常是大家一起跳舞出一身汗,所以先冲你肥皂水,然后再喷清水,每个人都得湿透。那一天,苏黎世要卖掉几十万只水枪,还不是那种小手枪,是水枪中的AK47,这比东南亚那一圈国家泼水节的时候卖掉得还要多。为什么要那么多水枪呢?这个Love Parade有个传统,就是各个花车都要请人群里的大美女上花车顶上去跳舞,每个车顶上大概能站一百到一百五十人。能被请上去就是当天最光荣的事,这是对妹子们颜值最好的肯定,而且Love Parade是全欧洲直播,这跳一跳可就上电视了。所以这些上不去的怎么办呢?为了泄愤,就拿AK47往那车顶上拼命扫。于是在上面跳舞的肯定也得全身湿透。大家脑补一下,美女啊,穿的特少啊,全身湿透,很可能透明,画面想想都很美好,是吧?

同样是Love Parade这一天,游行结束以后晚上到苏黎世湖边,百万年轻人在湖边狂欢,你就可以在这里看到High大了的各种人,了解到毒品的危害。曾经欧洲有两个Love Parade,8月的第一个周六在柏林,第二个周六在苏黎世。但柏林那个有一年发生了踩踏事件,几十人丧命,于是就停办了,现如今只有苏黎世还在继续。

• 电话:+41-27-9668100
  • 地址:Matterhorn, Wallis,Zermatt
  • 简介:拥有独特的三角锥造型,日出日落时格外壮美。

到瑞士最好的活动,除了节日,一定要体验的就是滑雪了。在瑞士滑雪肯定是不便宜的,一趟下来不请教练也要七八百人民币,不过也有可以省到只要两三百的方法,具体的滑雪攻略我会在游记里写出,这里先给大家谈谈我滑雪的感受。瑞士一年四季都可以滑雪,而且有两点瑞士特色是非常突出的。第一就是阿尔卑斯山的天然美景,阿尔卑斯山啊,欧洲脊梁,世界第二高山,我们的喜马拉雅山虽然比他高,但是没有人家那郁郁葱葱的森林,西藏大家去过的都会知道那儿整个地貌就是草和石头,没有树。而且喜马拉雅也很难开发出滑雪场和缆车,但瑞士的滑雪场是开发得太完善了,踏着松软洁净的白雪,一边从欧洲脊梁掠过,一边欣赏着远处千湖之国的美景,这种滑雪体验世界上就没有第二个地方可以做到。第二就是非常方便,我在哈尔滨、在澳大利亚都滑过雪,但是从住的酒店到滑雪场的引索或缆车有着很长的距离,先换一大堆车,然后再换装备,回程的时候也一样,累个半天结果也没滑多久。而瑞士可以做到把酒店就修在滑雪场里面,因为他们的滑雪场实在是太大了,很多职业、半职业的高手甚至可以在山中自己开辟雪道。所以在这里滑雪你只需要每天在酒店房间里换好滑雪装备,出了门就直接上引索或缆车,然后滑滑滑,滑下来就可以直接回酒店休息。

滑雪在瑞士完全就是他们的交通工具而不是体育运动,所以瑞士的滑雪道都特别吓人,滑不好的千万别学我去用生命冒险。我在采尔马特的马特洪峰看到的滑雪道是没有防护网的,弯道处两、三根细细的黄色杆子标明,中间用一条细的快看不见的红线连着,旁边就是万丈悬崖,从缆车看过去都要被吓死。后来在因特拉肯滑雪的时候,虽然专挑最简单的道来滑,都差点丢了性命。也就是在下山的一个道上,因为云正好升了起来,看不清前面的路就到了悬崖边上,发现黄色杆子的时候,刹车是来不及了,只能扑倒。于是我想都没想就先往地上倒去,结果身体还是顺着斜坡一个劲的往悬崖边上缓冲。幸好这个悬崖边上除了那一根红线以外,地上还有一个用来固定杆子的充气底座,我一路撞到了那上面才总算捡回了一条命。就在我还惊魂未定的时候,看到旁边一群4、5岁,5、6岁的瑞士小孩唰唰唰地从身边就绕弯过去了,那一瞬间宝宝的内心是崩溃的。

瑞士的军事布防

再有一个去瑞士很有意思的,就是一定要上瑞士人家里做客。如今因为Airbnb的存在,找到正统的瑞士人家也不难了。到了瑞士人家里一定要跟他们的男主人搞好关系,然后喝点小酒,趁着酒意,让他把家里的枪拿出来看看。瑞士是一个真正全民皆兵的国家,也是永久中立国。瑞士自从1815年拿破仑席卷欧洲以后,就再也没打过仗,和平了快两百年了。从这个角度看瑞士才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一战欧洲打得千疮百孔,瑞士没事。二战轴心国和同盟国就围着他来打,四周围的国家都参战了,他还是没事。他的中立不像梵蒂冈、圣马力诺、比利时这些小中立国,那些小中立国都没用,卢森堡说中立,希特勒说你中立关我啥事,去了就给占了。比利时说我中立,希特勒说你中立没用,看你不爽就打你。这瑞士能中立,关键在于他还特别能打,瑞士是个山地民族,骁勇善战,特别彪悍,特别尚武。而且他不但人民骁勇善战,武器装备还是世界上最好的。枪发到家里,弹药都带回家,所以每次美国讨论禁枪问题的时候,都拿瑞士说事,人家瑞士机关枪都在家里,弹药也拿大箱子在家里摆着,也没什么事啊,所以不是有枪就会乱,瑞士是全世界治安最好的国家之一。

瑞士的军事布防到什么程度呢,整个瑞士境内的阿尔卑斯山里面都是掏空的,除了交通用的隧道以外,就是放弹药和军火的基地,坚守在里面一年不出来都没事。每次我在经过瑞士隧道的时候只要看到隧道内有门的地方,都会把头伸过去多看两眼,搞不好推开那道门,里面就是瑞士放满了坦克飞机的军事基地。瑞士的国防政策特别简单——你打,我就退。直接退到阿尔卑斯山正中间,早都做好了阵地,坦克、飞机都在山肚子里,敌军一进来,这边打开一个洞,坦克飞机直接出动。瑞士所有男子成年就必须入伍,入伍以后每隔几年就有一年,大概有三个月的时间得服役。训练完了带着军装、枪支和弹药回家,因此瑞士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在48小时内集中数十万大军的国家,而且是非常训练有素的数十万大军。所以说中立一定不是嘴上中立就行了,必须要武装中立,中立到别人根本不敢打你。瑞士在二战的时候战斗机就沿着边线巡逻,无论是从英国起飞去轰炸德国的同盟国飞机,还是从南德,德利斯顿出发的德国飞机,只要经过瑞士边境有飞歪的,通通击落。后来统计一共击落了数十架德国飞机和一百多架盟军轰炸机。全世界反法西斯同盟跑去跟瑞士说,把飞机击落了没事,要不把要飞行员还我呗~啾咪~么么哒~。瑞士说不行,这是侵略我国的战俘。直接把盟军和德军的飞行员一起关了,他不管,反正经过这我就当你侵略。

还记得大一军训的时候,有一组图片在同学们的微博里转疯了。内容是一群瑞士兵背着枪支弹药,滑着雪从阿尔卑斯上一路下来,遇到敌人后大家急速卧倒,卧倒的同时拔枪瞄准,动作一气呵成,训练有素。这一套组图就是瑞士大学生的军训片段,把当时正在军训的女生们帅出了一脸血,男生们羡慕出了一脸翔。毕竟我们从小到大军训四次了,除了踢正步和喊首长好,啥都没学会。这次在日内瓦本来想去小埜的房东家里看看的,结果小埜跟我说她家的房东是菲律宾人,这就没有办法了。还好后来在苏黎世阴差阳错住进的旅社就是一个瑞士小哥用私人住宅开的,所以也算达成了心愿。跟他聊天的时候他说,苏黎世只是他工作的地方,瑞士人的枪支一般都是放在自己郊外老家的屋子里。然后他捏了捏我的手臂,说我这么细胳膊细腿的,肯定用不了他的冲锋枪。然后我也捏了捏他的手臂,结果他挡开了我的手,对着敞开的窗户,外面是漫天大雪,他直接就把上衣和毛衣给脱了。什么叫穿衣显瘦、脱衣有肉,那一刻,我明白了。

瑞士在1291年就成立了,当时其实就是三个部落首领达成战略同盟,决定联合起来一起抵抗外敌。这一时期只能算部落联盟的初始状态,还不能算是一个真正的现代意义的主权国家。由于人数不多,所以瑞士一直以来实行的都是直接民主制度,整个瑞士进入现代化国家以后也是实行跟美国一样的联邦制,各州分管自己的事情,他们把瑞士建成了目前全世界最安全、最干净的国家。

瑞士的银行

瑞士的安全当然不只是国防安全,还有钱也很安全,因为中立国家的性质,谁都不怕,这才有了瑞士著名的银行业。瑞士银行是全世界最厉害的,存在那儿的钱,不管怎么追,只要追到瑞士就没信了。瑞士是一道屏障,贪官污吏的钱存在那儿特别保险。当然现在在全球化、全世界的压力下,也会稍微查一下洗钱的问题,以前连洗钱都不查。甭管脏的钱还是哪儿来的钱,统统都收着。以前欧洲富有的犹太人把钱都存在瑞士银行里,后来600万犹太人遭到屠杀,大量的钱都在瑞士银行,他们的后代去要也不给,德国去要也不给。大概二、三十年前,瑞士在这一方面相当于一个流氓,反正我不怕你也不听你的。瑞士连联合国都不加入,虽然世界各种总部都在瑞士,联合国总部就在日内瓦,但瑞士自己就是不加入,所以联合国国际法对他没用。瑞士是全世界最后一个参加联合国的,联合国1945年就成立了,别的国家为了加入联合国都拼了,南北朝鲜要一起加入联合国,证明自己是一个国家。瑞士才不管,你也别承认我是一个国家,我就玩我自个的,甭管我。所以一直到2002年他才加入。这还是因为在全世界强大的压力下,不得不做出的改变,因为全世界贪官把钱都放在他那儿,各国人民不干了。大家都知道的菲律宾前总理马科斯夫妇,把菲律宾国库都贪走了。马科斯老婆每次在欧洲购物,一次购一千五百万美金的东西。菲律宾人民几十亿被贪污的钱,就放在瑞士银行。最后是死活跟瑞士商量,全国人民等着这钱吃饭,不然好几十万人就要饿死等等,周旋了半天,在全世界的共同谴责下,才开始自律一点。另外已经死了的钱,也就是以前纳粹之类已经追不回来的钱就还在他那,成他们自己的钱了。其他贪官的钱,就帮着大家查一下。所以最近一个瑞士银行查钱查出来的人,就是著名的陈水扁。陈水扁就是瑞士银行自己查账的时候有一天查着查着发现一笔钱有点疑问,于是写了封信寄到台北。说这里发现了好几笔帐有点疑问,你们自己看看。所以陈水扁这案子最逗的是,这不是台湾自己的司法系统查出来的,也不是台湾的反贪系统或者纪委查出来,也不是情妇爆出来的。是瑞士银行自己看见了,寄了信给台北,结果台北那边一看,哎呦,这哥们我们认识,这不那陈水扁嘛,在那儿呢,直接给抓起来了。

现在瑞士跟中国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了,因为我国好多贪官的钱也存在那儿。所以也希望以后瑞士银行跟我国多合作,那儿有好多也是中国人民的血汗钱,也不能都给瑞士人民做了福利。那么多赃款都在瑞士搁着,瑞士人民的福利好得不得了。作为是全世界最富的国家之一,瑞士人均月收入达到了7000瑞士法郎合4万6千多人民币,以至于我在旅游的时候经常是连麦当劳都吃不起,随便一个巨无霸套餐,90多人民币就没了。

预告照

第五次,一个人的旅行。

我不是没有人陪,只是想留点独处的时间给自己。(啊~说这句话的感觉好帅!)

╮(╯▽╰)╭难得想起来说这句话,都不让我把B装完。

好吧~我就是没有人陪,反正都在路上了,一路上的有缘人,都是陪伴我的小伙伴  n(*≧▽≦*)n

带着千湖之国的美誉

不想醒来的日内瓦湖之梦

自然

沉睡

使用意大利签证直接到瑞士,无海关检查。

关于申根签证大家要弄明白一个申根、欧盟和欧元区的关系。

欧盟国、 申根国、欧元国三者的关系: 欧盟国 ≠ 申根国 ≠ 欧元国

申根国中,最容易办理签证的国家是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很好理解,因为这三个国家最好办理,所以国内环境最复杂,什么样的人都有,在这三个国家游玩的时候一定要多加注意。

办理原则是选择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按提交大使馆的行程单为准),估计所有朋友都知道行程单是可以做假的,所以实际你在哪个国家停留时间最长跟行程单没有什么关系。在这种情况下申请意大利、法国、西班牙是最容易通过的。

在淘宝网上拍的代办一般超过20天的申请都要1000人民币以上的价格。

超过1000的套餐里一般都包含了旅行保险和住宿证明和行程单,旅行社都会帮你制作和翻译好。如果有不需要旅行社制作和翻译的旅行达人,可以拍300多的套餐,只需要旅行社代送代取就可以了。

欧铁票和机票

这次入境瑞士的行程是用SSB查的,欧铁火车从米兰出发到布里格(Brig),然后在布里格转乘瑞铁到采尔马特。

首先请注意,从米兰到布里格的这一段乘坐的是欧铁,你的Swiss pass是不能使用的。所以这一段一定要买票。

现场买票的话有有两种管道,一就是上图的购票机自助购票。

什么?看不清楚步骤?

没关系呀,只要看清楚那个屏幕上显示的是!中!文!

不就可以了吗?在国内买过高铁票吗?一样的步骤,还不用你刷身份证了。用信用卡用现金都可以买,自动售票机的边上还有专门服务你买票的人员,完全不用担心。

如果对于机器完全没办法的同学,可以看过来这边,这里就是米兰火车站的人工售票窗口。

看好时刻表以后就往入口方向走吧!

这趟离境欧洲的机票也是在去哪儿上面定的,从苏黎世到里加转机,再到圣彼得堡。

购买机票的时候切记,一定要看清楚改退签规则,看看有没有包含行李票,我这次飞行疏忽了这一点,所以在苏黎世机场又花了300多软妹币买行李票。

汇率
电话卡

在瑞士的电话卡我选了Swisscom。

瑞士移动通信的三大主要运营商为Salt、Swisscom以及Sunrise。各大连锁超市,比如Coop、Migors、Aldi都有移动通讯服务。

在便利店Kiosk和邮局都有电话卡出售。需要注意的是旅行者只能凭护照购买预付卡。我选择的是在采尔马特的邮局购买了Swisscom,跟工作人员说明你要待几天,他就能给你推荐适合你的卡(瑞士工作人员都非常职业,绝不会乱给你推荐比较贵的)。

选择Swisscom的原因就因为它是信号最好的,上到阿尔卑斯山顶峰滑雪或徒步的时候都有信号。

Salt-prepay套餐,购买SIM卡10CHF,SIM有20CHF的初始值,拨打瑞士境内电话每次通话0.49CHF,境内短信0.12CHF/条,境内网络1.99CHF/天。

Swisscom套餐,购买SIM卡19.9CHF,SIM卡有20CHF的初始值,拨打瑞士境内电话每次通话0.01CHF,境内短信0.15CHF/条,境内网络2CHF/天。

提前预订活动

瑞士需要提前预定的部分不多,收费的博物馆都是见仁见智的,没有意大利那样的必去景点。而且很多博物馆都是免费,行程最好订得随性一点。

唯一需要提前定好的就只有一个——Swiss pass。

米兰的激活点在Centrale车站的大门口斜对面。

外面长这个样子,只要认准SSB的标志就没问题了。

进门以后直接让柜台人员帮你启动就可以了。这里还可以预定瑞士三大旅游快车的座位票,我到了这里以后柜台人员告诉我,我的Swiss pass不需要启动,于是我就在这里定了冰川快车的车票。

SSB应用

特别注意:在瑞士乘坐交通工具之前确保票据有效,若被查到至少罚款100CHF,瑞士可不像别的欧洲国家,列车员懒起来一周都不查票,瑞士列车上查票是经常的事情,千万别冒这个险,亏钱不说,还丢脸。

瑞士火车和电车都有下车按钮,到站之前要记得按下下车按钮,否则司机不停。

打开SSB的app以后会出现这个画面,在From和To的位置输入火车站名。记住是火车站名,不是城市名,一个城市可能会有好几个火车站。火车站名可以用Google map查询,不记得拼法可以直接输入城市名,然后系统会自动出现这个城市所有的火车站名字,从中选取就可以了。

然后选择日期和具体的时间,瑞士是钟表之国,他们的公共交通时刻表时间精确到分钟,而且从来没有误点过,我遇到的唯一一次延误,也只差了两分钟!

由于SSB系统默认的是最短时间的方式,不一定是火车。所以只想搭火车或者只想搭公交或船的小伙伴可以点击“Advanced Search”,在这里面可以去掉其他的交通工具,只保留自己想要了解的。

这里用的是我从米兰到采尔马特的行程举例,“Info”是火车信息的意思,这里显示的是R(区间慢车),因为中间有从欧铁到瑞铁的换乘,欧铁不归瑞士管,所以人流量没办法计算。

想要了解换乘的详细信息就点击红色圆圈里的箭头。

进入这个画面,是米兰到布里格的详细信息。包括几点出发,几点到,到布里格哪个站台,到了布里格要去哪里换乘,需要多久到达换乘地等等信息。

同一页往下拉,就是布里格到采尔马特的信息了。

刚刚讲的是正常情况的使用,因为SSB默认最短时间行程,有时候会绕到自己不喜欢的路线上去。

比如我想从库尔到因特拉肯西,它给我的方案是3小时15分钟,3次换乘,但是因为当时的列车排班,最快的行程是从东边的库尔绕到最北边的苏黎世,然后再南下到瑞士中部的因特拉肯。

我接下来在苏黎世有行程,那我就不想现在绕过去,反而想去卢塞恩(Luzern)看看。于是我就在之前那个页面上的“Via”旁边输入Luzern。

再重新搜索。

由于全程都是瑞铁,所以会把拥挤程度都标出来,点击查看详情以后还可以看到每一趟列车的情况。

为了让我去到卢塞恩,SSB重新计算以后给出了方案,变成了4小时35分的行程,3次换乘。瑞铁的车窗很干净,所以完全可以坐在车上欣赏瑞士的城市。对于没什么时间每个地方都去,但是又很想多看看瑞士的人来说,用这种方式绕道是和不错的选择。

黄金列车
  • 地址:Golden Pass Railway Bahnhof 1820 Montreux 瑞士
  • 简介:黄金线全景观列车是瑞士风景最美丽的一条火车线路之一,是黄金线的精华路段,从蒙特勒到因特拉肯再到卢塞恩。

一、 金色山口快车 Golden Pass Line

路线:蒙特勒(Montreux)—茨魏西门(Zweisimmen)(约1小时50分钟)—因特拉肯东(Interlaken Ost)(约1小时10分钟)—卢塞恩(Luzern)(约两小时)

穿越两语三区六湖,大致为西南向东北。从浪漫的莱芒湖一直到瑞士国家发祥地,从雪山到草地再到湖泊,金色山口线路是瑞士的经典黄金线路。为了方便观景,火车的窗户设计得非常大,在赶路之余还能欣赏美景,快哉乐哉~

需要注意一下,这趟快车由三家不同的铁路公司运营,在茨魏西门到因特拉肯东之间需要换车。

预定时间:出发前3个月至发车前45分钟都可预定,在旺季建议至少提前一周。

运营时间:全年,时刻表可在官网查询。

行驶时间:全程5.5小时

二、 伯尔尼纳快车Bernina Express

路线:库尔/达沃斯(Chur/Davos)(经停圣莫里茨St.Moritz)—蒂拉诺(Tirano)/卢加诺(Lugano)

这是一个从瑞士东北面直穿入意大利蒂拉诺,再经意大利回到瑞士南部意大利语区首府卢加诺的快车。这趟快车穿越了55个隧道、经过196座桥梁,沿途经过的山口和终点蒂拉诺之间的海拔高度差1828米,其惊险程度不亚于过山车。

需要注意一下,乘坐此趟快车一定要有准许入境意大利的有效证件(申根签证即可)。

预定时间:最早可以提前90天预订。

行驶时间:伯尔尼纳快车段,库尔至蒂拉诺约4小时;伯尔尼纳快车巴士段,蒂拉诺至洛迦诺约3小时。

预订费用:伯尔尼纳快车夏季为14CHF,冬季为10CHF;伯尔尼纳快车巴士为14CHF

三、 冰川快线Glacier Express

路线:采尔马特(Zarmatt)—布里格(Brig)—安德马特(Andermatt)—库尔(Chur)—圣莫里茨(St.Moriz)/达沃斯(Davos)

冰川快线是最受旅行者喜爱的一趟列车,也是我这趟旅行的选择,有“世界上行驶最慢的景观快车”之称,这趟列车从可以近距离感受马特洪峰雄姿的采尔马特到东北部的温泉度假区圣莫里茨,沿途经过291座桥梁、穿过91条隧道,雪山、峡谷、森林等,你所能想到的瑞士美景都可以欣赏到。同时,这趟快线也有专门为景观设计的大玻璃窗,还提供中文语音导览。

需要注意一下,不是所有车厢都会开到同一个终点,上车前应仔细核对车箱外的站名或者问询乘务人员。

预定时间:最早可以提前90天预订。

运营时间:夏季与冬季时刻表不同,需在官网查询。

行驶时间:全程约7.5小时

预订费用:夏季33CHF,冬季13CHF

瑞士玩法大揭秘

正如我之前所说的,瑞士的每一个小镇都有值得逗留的理由。所以瑞士也是一个不去个5、6次玩不完的地方。那么不是土豪的我们应该怎么玩呢?这里跟意大利不一样,我们只能按照玩法来分,不能按照地区来分。

第一种玩法:大城市买买买大军

这条线路耗时约7天。第一天入住因特拉肯,逛吃逛吃。第二天上少女峰,然后晚上回到小镇里逛吃逛吃。第三天出发去伯尔尼,看看古装版的瑞士首都,买买买。第四天前往卢塞恩,看看城市再买买买。第五天前往苏黎世,同样逛逛城市,晚上买买买。第六天前往巴塞尔,依然是买买买。从巴塞尔入境也可以反着走一样的线路。

这几大城市的大商场都非常多,希望买到瑞士表、瑞士军刀、瑞士工艺品的都可以在这些地方满载而归,而且很多大商场看到是中国人都会给你配好会中文的导购,并且当场帮你退税。

第二种玩法:小镇徒步

这条路线大约耗时11天,瑞士的徒步线路之多简直让人难以想象。

建议以采尔马特的马特洪峰以及因特拉肯的少女峰为基准,向外扩张式的徒步。每天走一段,比如从因特拉肯坐车到米伦,然后徒步一段,晚间坐车回到因特拉肯,第二天再向另一个方向走。从采尔马特和因特拉肯的徒步线路来看,两个地加起来至少可以走上10天。期间顺便玩玩跳伞、滑翔伞什么的。

第三种玩法:大湖足记

都说了瑞士是千湖之国,围绕着湖边走一圈是最惬意也是最美的事情。

一个是靠近日内瓦的日内瓦湖,一个是靠近图恩的图恩湖,一个是靠近卢塞恩的琉森湖,最后一个是靠近苏黎世的苏黎世湖。

其中日内瓦湖的线路推荐是日内瓦—洛桑—蒙特勒。

图恩湖的线路推荐是图恩—施皮茨—因特拉肯。

第七天前往卢塞恩,琉森湖上观光线路有Lucerne - Weggis - Vitzanu之间往返的午餐游船,威廉•退尔快线的游船段,皮拉图斯金色环游。

第十天前往苏黎世,可以选择乘坐游艇泛舟苏黎士湖,一个多小时的畅游,不仅领略了苏黎世的湖光山色,还可以看到苏黎世湖沿岸有很多美丽的小镇小村。

第四种玩法:景观列车游

这个行程就适合时间非常紧张的朋友,从东向西行程的可以选择伯尔尼纳快车蒂拉诺—库尔,然后在库尔休息一天,从库尔出发冰川快车至布里格,布里格休息一天,然后布里格乘瑞铁前往因特拉肯或卢塞恩,并在因特拉肯或卢塞恩玩一天住一晚,再乘坐金色山口快车从因特拉肯或卢塞恩到蒙特勒,在蒙特勒休息一晚后前往日内瓦,从日内瓦离境。

由西向东则行程相反,路线不变。这个行程耗时约6天5夜。

第五种玩法:滑雪+温泉,世界上最极致的享受

推荐四个滑雪区,第一就是倚靠着马特洪峰的采尔马特,是典型瑞士红木制造并保留的完好童话小小镇。

第二个就是倚靠着少女峰的因特拉肯。

第三个是倚靠着英格堡的卢塞恩,建议直接住在英格堡,回头可以去一趟卢塞恩。

第四个就是圣莫里茨,这里不仅是高端温泉圣地,更是瑞士境内唯一个举办了两届冬奥委会的城市。

喜欢滑雪的都知道,这项运动会很容易上瘾。所以单单是玩雪上项目等等,一边玩一边享受休闲Spa和温泉,一边享受美食,这样的生活起码要7天6夜才算得上是度假。

瑞士滑雪通用攻略

瑞士各个滑雪场的情况虽然不尽相同,但是比较了一下采尔马特跟因特拉肯的滑雪情况,我还是大致总结了一下。

瑞士的滑雪费用包含了三大部分:装备+交通+教练

其中除了教练是自选的以外,其他两样基本都是标准配置。

装备的大致费用在50~60CHF,交通的费用在60~70CHF。

所以滑雪的大致费用是130CHF,换算成人民币是860+人民币,不便宜,不过难得来了一次瑞士,我可以跟大家保证,瑞士的滑雪感觉绝对脱俗!很值得体验!

那么现在我就教大家怎么一点点刨去860+费用里可以省去的部分。

首先从装备来讲。

我们滑雪时必须的装备是:

滑雪裤+滑雪衣+Skis(双板)/Snowboard(单板)+手杖(双板用)+滑雪手套+滑雪鞋+滑雪太阳镜。

以上是必备物品,至于滑雪帽那些就见仁见智了。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其实除了Skis(双板)/Snowboard(单板)+手杖(双板用)+滑雪鞋以外,其他的东西我们都是可以自己准备的。

在国内的迪卡侬运动专卖店里就可以买到滑雪专用的保暖内衣,一套衣服加裤子才126元。还有防水的滑雪衣和滑雪裤一套也在200左右可以买到。滑雪手套我是在澳洲的时候买的,合约80人民币。滑雪专用太阳镜在超市里也可以用50以内的人民币解决。所以决定了去瑞士滑雪的各位最好都在国内把装备买齐了在过去,毕竟在瑞士那边租这一身的价格比你在国内买一套还要贵。

刨掉了衣物的租赁价格,单租Skis(双板)/Snowboard(单板) +滑雪鞋的价格在30~40CH,刨掉了20CHF。

然后是交通部分。

瑞士滑雪的每一个滑雪场都会有一个Skis Pass,价格就在60~70CHF。这个Skis Pass是用于滑雪场的缆车和引索的,为的是上到少女峰这样的山顶。

就跟我之前提的一样,滑不好的朋友千万别冒生命危险去干这种事。相信除了小部分高手,大部分看我游记的朋友还是不怎么会滑的,想体验滑雪有很多种方法,不一定非要使用缆车和引索。

就拿因特拉肯举例,因特拉肯有很多滑雪道位于火车道旁边,缓慢易滑,很适合家长带着小朋友穿行于因特拉肯和周围山上的小镇之间。这些雪道只需要乘坐火车,在站台下车就可以步行到达。而乘坐这些小镇与小镇之间的火车,只用到Swiss Pass就可以了。

同样在因特拉肯的周围有很多滑雪学校的教学场,这里都是给教练教学的地方,很多初学者和小孩子都跟着父母和教练在小山丘上练习,如果觉得前面的小镇穿行还是有点难度的话,完全可以来这里感受滑雪的乐趣。只需要乘坐下图旁边的小电梯就可以送你到小山丘上,也是免费的。而到这个练习场乘坐巴士即可,同样只需要出示Swiss Pass就可以免费乘坐。

这样60~70的交通费用就省了下来,也就是说现在只需要40CHF,合约265人民币的费用就可以在瑞士滑雪发朋友圈装B了!!!

按耐不住的内心,请尽情燥起来吧!

总行程参考

Day1:米兰—布里格—采尔马特(欧铁、瑞铁)

Day2:采尔马特(巴士、缆车)

Day3:采尔马特—库尔—因特拉肯(冰川快线、瑞铁)

Day4:因特拉肯—劳特布伦嫩—小靴德尔格—少女峰—格林德瓦—因特拉肯(瑞铁、齿轮火车、步行)

Day5:因特拉肯—格林德瓦—奥伯约赫Oberjoch—格林德瓦Bodmi练习区——因特拉肯(瑞铁、缆车、公交、步行、滑雪)

Day6:因特拉肯—施皮茨—日内瓦(瑞铁)

Day7:日内瓦(城市铁轨、步行、巴士)

Day8:日内瓦—苏黎世(瑞铁、步行、巴士)

Day9:苏黎世(巴士、步行)

Day10:苏黎世—里加(巴士、瑞铁、飞机)

第2天

• 地址:Via Dante, 1, 20121 Milano, 意大利
  • 简介:米兰中央车站是欧洲最大的火车站,长近500米、宽230米、高80米,曾是意大利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如今客流量仍位居全意大利第二。

到瑞士之前对她的幻想已经很多了,尤其近几年表弟一家每年都要到瑞士滑雪。看到这里大家千万别以为自己也可以。我的表弟属于别人家的孩子“Buff版”,打小在国际学校上学,综合成绩没离开过学校前三名,小学轻松阅读哈利波特7本英文原版,初一顺利Pass微积分和三角函数,今年初二已经掌握了中、英、西、法四门语言。小提琴十级,在深圳音乐中心和香港红馆进行过演出。足球校队,网球专业水平,第三次玩击剑就击败了广东省队成员,还会帆船、攀岩、潜水等一系列极限运动。关于滑雪,6岁开始每年圣诞假在加拿大学习,11岁以后转战瑞士……

算了,说不下去了,跟他不可能是亲戚,自己一定是从垃圾堆里抱回来的……

所以再次提醒各位,去瑞士滑雪一定要小心再小心!

一大早米兰的天气不是太好,在中央火车站周围找了很久SSB服务点,一直到中午时分才办好了Swiss Pass的启动和冰川快线的预定。

米兰中央车站比我想象的还要大一点,里面的设施也更齐全。

沿途的风景

坐在欧铁上准备前往瑞士,旁边坐的是一个看起来20出头的姑娘,她背着一个超大登山包。那天心情不错,就帮她把包抬到了座位上方的架子上,她气喘吁吁得对我说了声Thank you。然后在我对面的位置坐了下来。

坐下以后她拿出自己的Swiss Pass然后看看了我的Swiss pass和车票,问我准备去瑞士哪里?

咦?这是要跟我搭讪?想想自从到了意大利以后,除了想要骗我钱的,让我信主的,找我拍照的,就没有别的女孩会主动跟我说话。想想内心还有点小激动,我正犹豫着,应该以一种霸道总裁式回答强行把她掳走?还是要用文艺小清新的回答邀请她与我共迎明早的朝阳?

一番挣扎后,她先开口了,哦,你可能不太懂英语?没事的,这里的人都很好,祝你旅途顺利。说着就准备顺势戴上挂着的耳机。

这一下可大事不妙!搭讪原则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不能让对方放弃交流的欲望!于是我急忙开始飙英语,“不不不,我只是还没想好我的目的地在哪里!?”

妹子看到我着急的样子,开怀大笑,“你不是已经买好车票了吗?”

这个情形不对,本来应该走高冷文艺范的,一下子在她眼里变可爱风了,这还得了?于是我静静地闭上了眼睛,调整心态,然后带着忧郁的眼神45°角望向窗外,“列车可能永远也到不了我的目的地。”

妹子愣了一下,估计是没听明白我那中式语法的诗句,开始转换气氛拼命地聊开心的事情,我原本还想用Gap Season在她面前装一下B,结果她上来就说这是她个人的第三次Gap Year,全世界只差东亚和非洲没去过,这一刻,宝宝的内心又崩溃了。每次在路上都遇到这么牛B的妹子,上一次是专业跆拳道总冠军,这一次是环游世界旅行家,共迎朝阳,真的好难。

刚到瑞士境内不久,妹子就准备下车了,下车前她问我是做什么工作的。

正所谓演戏要演全套,自己装的B,再难也要装下去,于是我再次静静地闭上了眼睛,调整心态,然后带着忧郁的眼神45°角望向窗外,“我是一个诗人”。

“哈哈哈哈哈……”妹子听完以后狂笑不止,差点没让周围的人把我俩真的当戏来看。笑完以后,她麻利地背上大背包,对我说了声“骗子!”,随后扬长而去。

她是谢幕了,但我的B还得装下去,没办法,压轴的压力就是大。于是那忧郁眼神和45°角的仰望,一直维持到了布里格。

在布里格换乘了瑞铁,不得不说瑞铁的空间、设施真的远超欧铁,有种瑞士一个国家就把整个欧盟给完爆了的感觉。

从布里格到采尔马特的车上几乎没有人,我一个人就包了整节车厢,终于可以不用在意别人的眼光,让我一个人静静地装B。

一路上的阿尔卑斯山景像连环画一样一幅一幅地扫过眼前,地势越来越陡,铁轨越来越弯,但是两边的小镇却越来越静谧。瑞士,只看这一眼,我便爱上了她。

• 电话:0041--279681919
  • 地址:Schluhmattstrasse 32,瓦莱州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采尔马特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策马特马特宏峰旅舍是一个理想的选择。著名的景点天主教堂、St. Mauritius Church和登山者墓地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从酒店到Taxi / Limousine Service游览很方便,Wolli

出火车站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买电话卡,火车站对面的Kiosk便利店就可以买到,结果我去了以后,店员居然主动跟我说,他们那的电话卡旅行者买起来不划算,让我去邮局里买。

于是我就开始了漫长的找邮局的征途。找了大概半个小时,各种打听和问路之后终于到了邮局,拿出一大堆证件开始办理电话。结果一切准备完成的时候,邮局的人告诉跟我说:“很抱歉,先生,今天计算机出了点问题,您可能要明天再来办理了。”旅程中,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算了那就明天再来吧,用邮局的wifi大致定位了一下青旅的位置,就先去放行李了。

策马特马特宏峰旅舍(The Matterhorn Hostel Zermatt)图片

住的是采尔马特最便宜的青旅,但是也要220人民币一晚。我的屋子在最顶楼,过道和屋内都有点狭小,容易撞到头。屋内电源只有一个,肯定不够用,好在我住的两天人都不多。而且同屋的韩国哥们很机智地带了一个排插。

旅店外面的风景很不错,采尔马特本身就是一个典型的瑞士小村落,红木结构的房屋保留完好,置身其中好像到了北欧的童话世界里一样。

采尔马特的夜景

跟同屋的韩国哥们聊了半个小时天,他比我早一天到采尔马特,已经先去看过了马特洪峰。于是我们决定一起去前台计划一下明天的行程,在前台稍作信息以后,他决定明天去滑雪,而我去看马特洪峰。

我一到瑞士第一个想尝试的就是Cheese Fundue。于是一阵忽悠,让他也对Cheese Fundue有了很大的兴趣,由于他的手机可以运用网络,于是决定一起出门寻觅这个东西。

采尔马特镇只有这一座很小的哥特式教堂,但钟声却响彻马特洪峰山谷。

采尔马特的美食

穿过大街小巷后,终于凭借TripAdvisor找到了这家老牌的瑞士餐厅。

我点了一个苹果醋和一锅松茸芝士底料。面包跟土豆都是配的,但是不能无限续杯哦~

说了那么久,都忘记介绍今天的搭档了。这位韩国哥们姓嫖……哦,不对,应该是姓朴,叫朴启贤。他会用汉字写自己的名字,原本写的是朴起贤。我跟他说这个“起”字太普通了,随后御赐了这个“启”字给他,档次瞬间提升!

他是LG的项目经理,27岁了,还没成家,趁着年假来瑞士度个假,这TM才叫生活嘛。

我跟他今天一天都经历了长途跋涉,所以没什么心情多说话,有一搭没一搭地说了两句,就一直静静得保存体力等着Cheese Fundue上桌。

Cheese Fundue的味道应该来说还是不错的,没有之前看其他游记里写的那么难吃,入口微苦,然后转化成了芝士的醇香。从拉丝的角度看,这个Cheese可能质量不是太好,但是作为第一次吃Cheese Fundue的人来说,还是可以给个高分的。问了一下启贤兄的感受,他表示味道还是值得肯定的,不过不能总吃,偶尔吃一次还能接受。

第3天

采尔马特的清晨

想是这么想的,但是出门一看,老天爷好像并不给我面子。这重重迭迭的云雾,好像并不能眺望远方啊?远方都眺望不到,那我的诗从哪里来?于是只能不断的给自己心理暗示,这些都是苟且……都是苟且……

• 电话:+41-27-9668100
  • 简介:拥有独特的三角锥造型,日出日落时格外壮美。

我们先来看一下采尔马特的地图,讲一下滑雪的事情,刚好一早跟启贤兄一起去中心服务站搭车,他往北走去滑雪,我往南走去看马特洪峰。红色圈为北部滑雪场缆车起点,蓝色圈为火车站出来的旅游咨询中心服务点(有到利菲尔湖(Riffelsee)的火车),绿色圈为南部滑雪场缆车起点。

采尔马特的滑雪场大致分为南北两大块,Ski Pass分为3种。

第一种是北部滑雪场,包括了Sunnegga、Rothorn、Stockhorn、Hohtalli几个山头。成人一天64CHF,儿童32CHF。

第二种是南部滑雪场,包括了Furi、Schwarzsee、Trockener Steg、小马特洪峰几个山头,这一部分可以看到马特洪峰,也就是我今天要去的路线。成人一天64CHF,儿童32CHF。

第三种是国际滑雪Ski Pass,因为南部滑雪场是跟意大利相连的,如果没有国际滑雪Ski Pass,你就只能搭引索和缆车最高到小马特洪峰然后滑下来。但是有了国际滑雪Ski Pass你就可以一路滑到意大利去,并使用那边的引索和缆车。成人一天112CHF,儿童56CHF。

采尔马特是世界著名的无汽车污染的山间旅游胜地,最独特的是这个城中没有汽车只有电瓶车。所以出门最好的方式就是搭采尔马特的电瓶巴士。

电瓶巴士分为红、绿两条线,平均每10~15分钟一班车,高峰期会更密集。

绿线往南边走,终点站就是上小马特洪峰的缆车起点,地图绿色圈处。

红线往北边走,终点站就是北部滑雪场的缆车起点,地图红色圈处。

十分钟的车程就到了缆车上车点。

买了一张Cable car Pass。,用Swiss Pass打折以后50CHF一人。

因为在地图上标着马特洪峰的这段路是有可以徒步到利菲尔湖(Riffelsee)的路线的,所以买Pass 的时候我还特地问了一下能不能用在徒步路线上?

卖票给我的是一个看起来极嫩的瑞士小美妞,她听到我问能不能徒步,惊讶地拿她的大蓝眼睛和长睫毛呼扇呼扇地对着我眨了半天。

我被她看得不耐烦了,有电快放!有炮快约!不以约泡为目的放电都是耍流氓!

她笑了,拿起我手中的地图开始用彩色笔涂鸦,说,这条、这条、这条缆车线路都因为大雪停工了。只有这条通往小马特洪峰的还能使用。如果要去利菲尔湖(Riffelsee),需要在线路中间的Furi站换乘到Riffelberg,然后再买票换乘小火车才能到利菲尔湖(Riffelsee)。

最后我接过妹子画满爱心的地图,对她说:“没事儿,咱画画没天赋算了,把票卖好也挺好的,另外……能不能再给我一张新地图?”

缆车开始出发~~~

经过了Furi以后,在Schwarzsee站下车拍照。

这片山都是滑雪区,所以我就找了个地方蹲点拍人滑雪。

很多滑雪路过的老外看到蹲在一旁拍照的我,都对着我招手和摆Poss,第三位,你这个Poss我给101分。

随后坐着缆车再上一层,到了Tockener Steg,实在饿的不行了,就在这里吃了个巨贵的三明治和薯条,顺便给我的热水瓶给补充一下热水。

出了餐厅的门,突然发现露台旁边的屋顶上有个哥们在拍照片,我围着那个屋顶看了半天,都不知道他是怎么上去的。于是我开口问他:Hi,guy~how can I go up?

那个人听到后朝我这边走来,看了看,说他刚刚上来的那个楼梯好像被雪给埋了,既然我已经出现了,不如帮他把楼梯挖出来……

这家伙倒也真不客气,不过没办法,中国人乐于助人的优良传统不允许我见死不救。于是我拿着三脚架左捅右捅,总算是把楼梯的大概给扒拉出来了。看他不急着下来,我就上去看看他在拍什么。

上去以后面前一片云雾什么都没有,他跟我说再等10分钟左右,肯定能看见马特洪峰,要拍照得抓紧时间。我半信半疑的坐在屋顶的烟囱边上静静地等待

没想到10分钟不多不少,云真的散开了,马特洪峰出现在了眼前,还真神了,这才是专业摄影师,比意大利那个骗小姑娘的专业多了!

也正如他所说的,5分钟之后,云雾又再次覆盖了眼前的一切,他好像还在等什么似得,迟迟不愿离去,可能大师都是这样,需要给艺术留一点点时间和空间,于是我默默地先行离开,顺便用雪重新把楼梯堆回了原来的样子……

我匆匆的来过,又匆匆地离开,没有留下只言词组,只剩下他孤独的背影。

继续乘着缆车到了小马特洪峰顶!这段包厢缆车看得人怕怕的d=====( ̄▽ ̄*)b

采尔马特的街景

下来以后依然是在下车点等绿线巴士回镇子中心。

回到旅店放了一下多余的行李,准备出门去觅食,正好启贤兄回来了,后面跟着一个女孩子……我记得他说过他在韩国有女朋友,然后明知故问道:“女杂亲故?(女朋友?)”

他有点尴尬得摆摆手,“啊你哟(不是),we are met in skiing park,she is Korean(只是约个炮)”

我听到以后大笑。然后转头对妹子说:“安宁哈赛哟~穷努Bill易米哒~(你好,我是Bill)”

妹子一听,惊讶地对着启贤兄问道:“韩国淫?(韩国人吗?)”

说完启贤兄立马紧张起来了,这尼玛约好的炮还能飞了?赶紧跟妹子解释。于是衣服都没脱完就带着妹子出去吃东西了。

我微笑着看着他们离开,只能送上祝福。

他们走后不久,我也出门开始觅食,路过采尔马特的教堂前,有4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在向马特宏峰山顶冲刺中失败的落难者,将自己的灵魂留给了马特宏峰。近150年,每年都会有新的伙伴来这里与他们交流——活着的人为他们自豪和祈祷。

在小镇里逛了逛,还是决定吃麦当劳,毕竟最便宜。

结果在麦当劳里,又遇到了启贤兄和他的妹子,他们看到我好生惊讶,当然,我更惊讶——你丫就带妹子来吃这玩意,约条毛咩?

不过还是打了个招呼以后就坐到了他们身后的位置上。

一个人的吃饭时间过得很快,尤其想到夜景还没拍,照片也还没修,事情总也做不完,于是一个人吃完,一个人默默地离开。

• 电话:0041--279681919
  • 地址:Schluhmattstrasse 32,瓦莱州

从麦当劳出来开始拍夜景,后来雪又下了起来,没办法,只能提前收工,一路拍到了青旅门口,突然发现,启贤兄居然比我先回来了!

一个人穿着大衣配着拖鞋,在青旅门口落寞地叼着香烟。一个姿势,诉说了千古情伤……我走过去,不用多问,不用多说,男人嘛,谁没有过失败,谁没有过悔恨,但是自己的炮,再难也要把它约完。

为了表示理解,我尝试着拍了第一张人物延时摄影。

糊是糊了一点,不过启贤兄也表示笑纳了。

这茬过了以后我们就回屋了,正在上楼梯的时候,正巧看到隔壁房来了为新朋友,由于现在算是淡季,之前一整个三楼都是被我们俩给包了的。我看到他在房门口冲着点,手里捧着的杯子里是冒着水蒸气的热水,第一反应——这家伙肯定是中国人!

我们四目相对了一下,那哥们先开口说话了:“&%*¥&……*%#*(*&#?”

这个开场真的是我万万没想到的……不是中文,头脑风暴了一下,不是日语、不是韩文、也不像泰文。就在我愣着的时候,他带着淡定的目光,透过黑框眼镜低了一下头,再抬起来的时候,又说了一句:“你是中国人吗?”

这回我听懂了,他说的是中文!启贤兄刚刚好像也愣住了,他绕过我旁边说了一句,我以为他是中国人,然后就进房了。

我想也是啊,然后才反应过来回了他一句:“是啊,不过,你刚刚跟我说的是什么语啊?”

“德语。”

说完他举起杯子喝了口水,继续用淡然的语气说道:“我在德国读书,这里是德语区,我之前跟这里的人一直说的是德语,没反应过来。”

好家伙,原来他刚刚低头再抬头那一下,是在转换语言系统……

后来在我的撺掇下,他搬来了我们房间大家一起聊天。果然不出所料,一个学霸理工男,在慕尼黑学电子工业,却有着一个比我还文艺的名字,是不是很像知道叫什么?

搜索我的公众微信号!关注我的公众微信号!更多故事,等你来了一起分享!

第4天

采尔马特的早晨

今天我可能是采尔马特最早醒来的人了,因为把发车时间看早了一个小时……哎,23岁眼睛就不好使了……

冰川快线

你说我得是有多背呢?昨天看马特洪峰他给我漫天飘雪,今天一准备离开,那家伙,都快赶上万里无云了……没事,调整好心态,少女峰那边肯定不会这样了!

在车站等了一个小时,终于等来了冰川快线。

冰川快线除了保持着瑞士列车高大、整节、漂亮的传统外,还有这独特的景观天窗,从这里你可以看到许多山峰的山顶。

冰川快线有着专门的中文语音和中文导览

语音没有那么快开始,具体的开始时间,可以看过道上方显示屏里的小喇叭标志,滚动字幕出现小喇叭标志的时候才会有语音。

语音一共有8个频道,分别是六种语言,英语、德语、法语、韩文、中文、日文。剩下的两个频道分别是瑞士古典歌曲以及瑞士流行音乐。我个人感觉,流行音乐是真不怎么样,反倒是古典歌曲颇有高山流水的味道,比如电影《音乐之声》里《孤独的牧羊人》 。

一路上听着语音导览,穿过小镇,了解了瑞士从一个3个小国为了抵御外敌而成立的小国家成长到如今的26个州组成的瑞士联邦国。从瑞士标准的红木屋到进化到现代化城镇,他们并没有因为现代化而舍弃掉很多的传统,而是利用现代化技术为他们的传统更好的服务。

想起我的家乡贵州,贵州一个地方,居然包含了包围她所有地方的景色。湘西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重庆起起伏伏盗梦空间般的城市公路;四川盆地的云雾缭绕;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喀斯特地貌、云南少数名族的传统山寨。

所以我太希望,接下来开发贵州的人,至少能来瑞士转转,我们经济已经起来的情况下,维护这个地方,开发这个地方,需要已经不仅仅是技术,还有你对这块土地的情怀和对旅行的

看着看着就到了午饭时间,标准德餐,土豆饼配色拉!

吃过午餐以后,眼前的风景突然大边,从小镇里出来,穿过了隧道,变成了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群。山脚地下的村子,让我想起了当年的红警系列游戏的雪战小镇。

随着时间一点点过去,很快就到了库尔(Chur),我要在这里转车到因特拉肯。

• 电话:41-33-8223043
  • 地址:Spielmatte 8, Interlaken
  • 简介:酒店坐落在欧洲头号冒险和寻乐场所,是小预算游客的理想选择。酒店周围环绕着壮丽的山峦和湖泊景观,客人可以享受忙碌的活动日程,或者在酒店团队的精心服务下放松休闲,在这里度过难忘的时光。

因特拉肯的住宿,选择条件依然是当地最便宜。这家青旅里因特拉肯西站走路只有5分钟的距离,去赌场,购物一条街都很近。

法尔肯瑞士旅馆(Swisslodge Falken)图片
  • 地址:Bahnhofstrasse 16, Interlaken 3800, Switzerland
  • 电话:+41 33 821 14 44

因特拉肯有一家连锁店,一个小镇子里隔条街就看得到一次,就是这个Bebbis。

老板是瑞士人,这家店经常接待韩国、中国的大旅行团,所以有中文菜单和韩文菜单。

Bebbis Restaurant图片

这天进去的时候,看到前台是个韩国妹子,于是又开启了撩妹模式,各种韩语先招呼上,妹子一看是个懂韩语的外国人,心情大好,把别的客人都扔在了一边,坐到我对面来跟我聊天,还在餐厅里放起了《太阳的后裔》电视原声带。

这氛围,有戏啊!!!

结果正在盘算着晚上要不要重新开一间房的时候,这家店的老板带着一个50多人的韩国旅行团进来了。老板一边摇着韩国的国旗,一边带着大家喊“大韩民国!”“大韩民国!”……这尼玛太会做生意了。

然后就把我面前的妹子给招呼过去,这一下可好,忙都忙不过来了,这……Wechat……Line

……电话号码……一个都还没要到……

老板也不闲着,一边跟韩国团的大叔大妈们招呼,讲笑话,还冲到台上吹起了阿尔卑斯号。

不知道为什么,原本嘹亮的约德尔调,这时候我听着特别想哭……

Bebbis Restaurant图片

第5天

向少女峰出发

今天是上少女峰的日子,起来看到的天气不怎么好呀,没事,还早嘛。因特拉肯的滑雪攻略到了明天的时候我再详细跟大家介绍。今天闲来看一下怎么上少女峰。

因为大部分人都住在因特拉肯西站附近,所以,我们要先用Swiss Pass坐车到因特拉肯东站。

上少女峰需要搭齿轮小火车,二等座,成人票原价186CHF,使用Swiss Pass后是133CHF,依然贵的肉疼。

在因拉肯东站换乘,有两个方向可以乘坐。两个方向的分叉点在绿色圈处。我个人选择的是从地图的右侧上山,沿路站为红色圈,走劳特布伦嫩一侧。从地图的左侧下山,沿路站为淡紫色圈处,走格林德尔瓦尔德一侧。

这两部分的火车与瑞铁相同,转换为齿轮小火车的站是在最上方的红色圈处,站名叫KL

.Scheidegg。从这个站开始,经过三个经停站(蓝色圈处),最后到达到达少女峰观景台。

在因特拉肯西站买好少女峰的票以后,坐着小火车,穿过因特拉肯周边的小村落,直达因特拉肯东站。

在因特拉肯东站换乘的时候,突然听到周围有人说起熟悉的四川话,转头一看,是一个导游带着十几个女孩……嗯……一半女孩一半阿姨,这样说比较准确一点。那个导游乘着等车的时间,在给团里的人介绍少女峰。我就在一边顺便蹭一下导游,结果她带着浓重的川普说了半天,全是少女峰护照上的内容。

买票的时候,工作人员除了给你一张纸质卡票以外,还会根据你的国籍,给你提供一本你们国家文字的少女峰护照,到观景台的时候还可以盖章,挺有纪念意义的。记得只有在站台买才有,如果是在先上车再补票的话,不但没有少女峰护照,就连车票都是一张Pos机打印出来的纸而已。

看到这个导游没有蹭下去的必要了,正准备离开,又传来了一阵熟悉的语言~~~

“嗰你去问一下佢哋咧,又唔系唔识中文(看!那小子好帅!)。”

少女峰那边肯定不会这样了!

肯定不会这样了!

不会这样了!

这样了!

……

(重要的事情要有回声)

粤语嘛,很容易听错的,大致意思就是“你上去问一下他们嘛,又不是不会中文。”

顺着声音看过去, 是一对年轻的情侣。好难得啊,在瑞士这个地方自由行的中国人,除了我以外,只看到过香港人。看他们的面相,颜值不错,与我有缘,遂决定,搭讪之!

到了车厢上以后,很快跟他们聊开了。原来他们是广州来的小夫妻,刚好在2016年婚假改革之前结了婚,目前请了半个月的婚假出来欧洲度蜜月。也不是什么富二代,两个从小在广州长大的工薪阶层而已。男孩叫阿鑫,女孩叫她YoYo吧,于是我就称他们为“心悠夫妇”了~~~

他们今天本来的计划是上到Wengen小镇然后租设备滑雪,我一听佩服不已!居然有中国人敢在瑞士这里滑雪,而且还是从广州这样从来不见雪的地方来的人。肯定是跟我表弟一个等级的天才型选手!

结果他们回答我说,因为从来没有滑过,所以打算在这里试试。

这真是……勇气可嘉!

于是我开启了忽悠模式,先把滑雪说得很难很难,然后再鼓励他们由于尝试的行为,最后表示我愿意明天慢慢教他们,所以今天就跟我一起上少女峰吧。

被我一阵忽悠以后,两人一愣一愣的,好像也想不出什么拒绝的理由。最后就乖乖地补了票,跟着我上了少女峰。

关于他们的故事,后面还有得说。我们慢慢道来。

话说更重要的一点,你们还记得我在离开采尔马特那天说的话嘛。

漫天飘雪是没有了,迎来的是狂风暴雪。

到了换乘齿轮火车的KL.Scheidegg,雪已经大得走路都有困难了。

一边忧郁地看着窗外,一边跟心悠夫妇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路上的故事。想想不对劲,要是把他们忽悠上少女峰了结果什么都没看到,这怎么对得起别人?

于是我赶忙换了个角度,义正言辞地忽悠道:“你们看这漫天暴雪的,还好没去滑雪,多危险呀!”

话音还没落,火车道旁边的雪道上,一家5口人顶着漫天大雪,从我们旁边“唰、唰、唰”地飞驰而过。

按道理来说,齿轮火车经停的每个站都是一个观景台。从观景台上望过去可以将整个阿雷奇冰川的壮观景色尽收眼底。

在晴朗的日子里,甚至可以看到法国的孚日山脉和德国的黑森林……

在晴朗的日子里……

晴朗的日子……

晴朗……

• 开放时间:上山:6:35-14:05 下山:9:00-16:40
  • 电话:+41-33-8287253
  • 地址:Bernese Oberland | Interlaken, 3800, Switzerland
  • 简介:阿尔卑斯山脉的高峰之一,乘坐古老的齿轮火车,体验飞驰在云端的感觉。

心悠夫妇在来到欧洲的第一天就因为水土不服生病了,昨天是到达瑞士的第一天,在因特拉肯吃炸肉火锅吃到上火喉咙痛,今天又因为第一次上高原产生了高原反应……

这真是人逢喜事精神爽……不对,应该叫屋漏偏逢连夜雨。

少女峰顶上是全欧洲最高海拔的油桶,各位童鞋的瑞士明信片就是从这里寄出去的哟~~~

然后别忘了给你的少女峰护照盖章。

少女峰的游览路线只有一条,顺着大路往里走就行了。先经过一排展示栏,里面有阿尔卑斯的保持的各种记录。比如世界第一场高海拔的足球比赛,来自瑞士国家队。世界第一场高海拔的网球比赛,来自瑞士天王费德勒(后来看到比赛视频,才知道原来费德勒对手的这个女孩是个不会打网球的演艺明星,费天王发个球就给打蒙了)。还有世界第一个场高海拔演唱会,来自中国香港歌手邓紫棋。

再往前走就是阿尔卑斯震撼体验官,在音乐的氛围中,灯光的映衬下,阿尔卑斯震撼环程之旅通过一幕幕画面向人们呈现出少女峰地区旅游发展的古今状况,让人们回想起古耶塞勒对少女峰铁路的伟大构想,以及后人为建设铁路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

在这个这么严肃的场合我们玩分身会不会不太好?

少女峰的冰宫创建于20世纪30年代,那个时候我党还在面临各种反围剿。两个分别来自格林德瓦和温根的向导已经开始在冰中挖掘出一个巨大的岩洞。岩洞覆盖面积超过该1000平方米,拥有无数的小岩洞和通道。由于冰宫的某些部分一直在移动,所以很多地方还是不允许进入的。

世界最高的瑞士莲巧克力商店,凭借火车票就可以领取一个巧克力试吃。在这里可以了解体验所有经典款瑞士莲巧克力以及一系列独家发售的瑞士莲巧克力。

• 地址:3801 Fieschertal, 瑞士
  • 简介:Sphinx Terrasse斯芬克斯观景平台,那里有著名的360的回旋瞭望台,由此可以观赏到阿尔卑斯山惊心动魄的全景。

出到外部的斯芬克斯观景台,海拔3517米,大雪刮的人连眼睛都睁不开。我自己到过最高海拔的地方是5013米的西藏米拉山口,所以在这边我的适应程度可能稍微好点。

回程

为了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我们在回程的时候特地选择了另外一条线路,依然是在KL.Scheidegg转车。由于转车时间比较长,我拉着高反慢慢缓解的阿金下车玩雪透气,路过一个巨大的帐篷,走进去一看居然是个酒吧。门外漫天大雪,门内春暖花开。可以高唱一曲:“你在帐外的大雪里,迎风飞驰;我在账内的酒吧里,满面桃花”。

因为高唱的有点久,一直到火车鸣笛我们才发现好像要开车了,于是随手抄起脱下来的大衣、围巾和手套等一系列随身物品,发疯似的奔向列车,总算是在开车前的最后一刻,打开了车门。虽然没有回到原来的车厢,但是好歹是赶上车了……

我坐稳了以后一边庆幸自己是如此幸运,一边对阿金说:“还好你先买了单,不然肯定赶不上了?”

“我看你跑得那么快,以为你买了……”

“……”

看到这篇游记的朋友,麻烦以后有机会去到KL.Scheidegg的帐篷酒吧,帮我们俩把钱结一下,顺便说明一下,中国人是不会故意逃单的!

外面的雪依然很大,但是随着海拔不断的降低,雪还是慢慢在减弱的。

在格林德尔瓦尔德有两个车站。一个是Grindelwald,一个是Grund。从山上回程会先经过Grund再到Grindelwald。之前我问过青旅前台租滑雪设备的事情,他们给了我一个宣传单,那家租雪具的店就在Grindelwald到Grund之间,凭借青旅的宣传单还能打折,于是我就想过去看看实体店。

怎么知道心悠夫妇也冒着大雪跟着我在Grund下车了,我们下车前,列车员还探出头了跟我们不是这一站,停一段时间马上发车了。YoYo回复她,说我们想要步行过去。列车员可能是头一次见这么有情趣的中国人,对我们微笑着竖起了拇指。

Grindelwald一路上确实不太好走,但是雪景确实非常美。大雪中的瑞士小镇,很多房子都被雪埋到了二楼,只剩一个烟囱还露在外面。

回到因特拉肯周边,我们为了去超市买东西而提早下了火车(因特拉肯的超市很多晚上6点不到就关门了,简直丧心病狂)。

买完东西以后我们想搭车回去,却发现这个火车站也关门了……于是我很遗憾地通知他们俩,只有等巴士了。没想到他们一听,突然说道:“太好了!居然有机会体验一下瑞士的巴士!”

“这……”我太喜欢他们俩的心态了!旅行嘛什么意外没有,遇到意外的时候只要一个人产生负能量很容易蔓延到整个group里面,这也是我喜欢一个人的原因。如今有这样两个伙伴,运气真是不错~

路过滑冰场

回到因特拉肯以后,我们分别回酒店换了一套装备,就准备一起出去觅食。主要是下午我们聊起来想吃什么的时候,不约而同地说到了它——中餐。于是我们用TripAdvice导航了因特拉肯一家排名比较高的中餐厅。走的路上不知不觉又穿过了整个因特拉肯西区,路过了中心滑冰场。

不错的餐厅

这家亚洲餐厅是越南人开的,虽然他们的服务员和老板都不懂中文,但是店内一直放着粤语金曲。

说实话这家是我在瑞士吃到过的相当不错的中餐了,虽然不是完全跟国内餐厅一样,但是炒青菜和炒羊肉什么的也都很对胃口。我们一人点了一道菜,然后配上5碗米饭,人均是18.3CHF。

照惯例,为路上遇到的有缘人送上拍立得纪念!

晚饭过后,我们一路聊,原路返回住的地方,我们住的地方相隔也不远,都在西站附近被维洛河切开的小岛上。

“哎~今天没看到少女峰呢。”

“没关系,明天一定会好天气的!”

“你怎么知道明天会好天气的?”

“希望在明天嘛!”

生命满希望,前路由我创(一个广东人都知道的广告)。

第6天

• 地址:Marktgasse 59,伯尔尼州
  • 简介:坐落于因特拉肯市中心的阿尔普洛奇酒店(Alplodge),会让您在因特拉肯拥有别样的体验,开展一段难忘的旅行。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因特拉肯的火车西站仅需600m 。旅客们会发现Alpenwildpark、观光博物馆和高山植物

今天是滑雪的日子,没有带相机和背包,所以今天的照片全部是手机出片!

把腰包斜挎在肩上就出门了,果然,天气晴朗!

由于原本的青旅位置已经满了,当时订的是两天,第三天打算住到劳特布伦嫩滑雪的场内部的青旅里面,享受一下滑雪到酒店的快乐。但是发现劳特布伦嫩的积雪根本不可能让我拖着个大箱子在里面乱晃,所以只能在因特拉肯里面重新找地方住了。

这一家青旅跟昨天的青旅就隔了一条河的距离,房费贵了几十块钱,但是环境好了不少,还包一顿早餐。住在里面的年轻人很多,顶楼有厨房、休息室和露台,可以自己跟朋友们一起做饭吃。

阿尔普洛奇酒店(Hotel Alplodge)图片

跟昨天一样,在西站买好Ski pass以后前往因特拉肯东站转车。对于很多在欧洲的朋友最大的问题应该就是早餐了,一两顿面包配咖啡还可以,这么连续吃个十几天,十个人都要发疯。

所以我给大家在因特拉肯推荐一个吃早餐的地方,在因特拉肯东站出口的位置就有一个Coop超市,超市二楼就有一家小餐饮店,开门很早,食物种类多。在这里,大家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去选择不同种类的面包和咖啡!!!

Coop 超市图片

从Coop一出来,突然感到一阵王的气息浮现在前方,定神一看!

我去!

红雷哥!

您怎么在瑞士!

快让我我沾沾您的颜值!

哎~您别不理我啊!红雷哥!红……雷……哥!!!

Coop 超市图片

科普一下:这叫牛头梗,作用是以超高的颜值给人们带来美好的视觉感官体验。

去滑雪了

红雷哥是很难留住,所以人生还得接着往前,但是红雷哥的出现似乎为我今天开了一个好头。转车以后很快来到了Grindelwald,就跟我之前滑雪TIPS里介绍的一样,我自己租的设备包括了双板滑雪板、滑雪鞋、滑雪裤以及一副滑雪太阳镜,租金折后是48CHF。加上Ski Pass的63CHF,滑雪一共是用了111CHF。

从Grindelwald车站到缆车上车点还有一段距离,需要搭巴士前往,大概10分钟的巴士距离,车次很多。

蓝色圈部分就是缆车停靠的四个站,要去到附近别的缆车站只能滑雪滑过去。

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技术了!!!

开始坐缆车以后,前面的话还是当我没说过吧。

这一趟缆车直接把人带到了云层上面,看得我是心惊肉跳。跟我同缆车的是一个看起来80多岁,说起话来发现牙都掉没了的老爷爷,听到他的年纪吓了我一跳,在国内,这个年纪就是在公园里溜溜弯,夕阳红一下就行了,居然还能玩极限运动?他英语单词会的不多,但是人很慈祥,一路给我讲这个滑雪场有多美。

他拿起我手上的地图,一直拿手指着这条缆车线最顶峰的Oberjoch站,一边指一边说good、good,还竖起了大拇指,然后说他就是要去那里,还拉着我一起去。我一路上很想跟他多说点话,可惜老爷爷英语有限,不过他时不时会提醒我看后面的那些从山上滑下来的高手。那些高手都是滑得最难的路线,滑雪地图上有标注,蓝色线的是最容易滑道,红色的中等难度,黑色是高难度,但其实黑色不是最高难度的,最高难度的是没有线的滑道,要你自己去开辟。

瑞士老爷爷给我指的就是那些自己开辟道路的人,看着他们从接近80度的斜坡上左扭右扭地往下滑,雪板陷在雪里的部分估计只有百分之三十,剩下的部分都是悬空的,看得我是目瞪口呆。

老爷爷面带微笑地问我,是不是要挑战这一种?我一听连忙摆手!宝宝是来旅游的!不是来玩命的!况且这才是我第三次滑雪。老爷爷听到这里,发出了山地民族特有的爽朗笑声。

我多少有点不服气,您这山地里长大,把滑雪当交通工具的民族,是不是就冲着这个来的?老爷爷听完也连连摆手,说自己老了,年轻的时候也玩过这个。然后继续拿起我的地图说,现在只能玩这个了。我一看他指的是黑色线路,惊讶地说不出话来。

您真是老当益壮!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啊!我爸40多岁跟我打乒乓球的时候3局下来就说打不动了,这位老爷爷八十多岁了还在滑最难的雪道,晚辈佩服!!!要不是四级没过,我当场就写一首诗表达我对老爷爷的崇拜之情!

我们说着说着,缆车就进了云里,我一开始还没反应过来,没一会又从云里出来了,顿时眼前一亮,云层顶上的天气之好,视野之开阔真的是云下面的世界无法比拟的。老爷爷看到这里,张开双手,自豪地对我说:“Beautiful”。

是啊,云上面的景色,绝对配得上他口中的单词和那自豪地表情,这景色,真的没谁了!

到Oberjoch还有一次换乘,我跟着老爷爷一起换乘来到了最上方,然后老爷爷说面前的这个就是最简单的道,说着他自己拖着雪板往最难雪道那边走了。我抱着滑雪板,到了雪道旁边看了一下,我的天!这最简单的雪道都接近60度了,而且一旦控制不了方向,就容易冲到别的雪道上。于是我在出发点前犹豫和自拍了好久,但是看到眼前一个个4、5岁的小孩,都面带微笑,毫不迟疑地冲了下去,终于也下定决心勇敢一回。

开始冲的第一段还左右摇摆,S型路线走得很顺利,但随着坡越来越陡,我越来越控制不住,突然发现前面的标识变了(蓝色简单滑道的警戒线杆子的颜色是橙+蓝,红色中等滑道的警戒线杆子的颜色是橙+红,黑色困难滑道的警戒线杆子的颜色是橙+黑),眼前突然出现的是橙+红的警戒杆,原来这地方有个90度的弯,拐弯了继续是简单道,一直滑就连到中等道上去了,但是我根本刹不住车,于是就只能先扑倒,然后抱着器具艰难得逆行回到了拐弯处才继续。

(橙+红中等线警戒杆)

滑过雪的人都知道,滑雪看着就是从坡上冲下来,其实是非常费体力的运动!而对于我们这些新手来讲,什么保持肌肉平衡都是后话,最费体力的地方就是这样抱着器具,拖着厚重的滑雪鞋一步一步得爬山路。

转弯以后路平坦了不少,我一路滑到了一个平台上,这里正好可以看到少女峰。看到一群人在旁边的雪里做起了日光浴,我也决定在这里休息一下。于是支起我的雪板、雪杖和手套,跟少女峰自拍一个~~~来~比个Yeah!

回到First站,这里聚集了很多的人,因为有休息站、有餐厅有厕所。其实我发现在这个山峰上待了那么久,眼睛里看到的黄皮肤的人,这个,加上我自己一只手指都能数的过来……就这么多,其余的全是白人,偶尔遇到两个黄皮肤的,还都是韩国人。

出了意外

在First站短暂休息以后我准备开始往图的方向继续前进。当然,这张照片是我在刚下来的时候拍的,结果我进站内上了个洗手间出来以后,场面完全变样了。云层上浮,整个First站都陷在了云雾里,眼前能见度不过5到10米。我有点犹豫了,但是想起这个坡好像不是很陡,觉得还是有机会的,于是在出发点前犹豫了半个小时以后还是决定出发。

怎么都没想到,就在这第一个弯处,差点丢了小命!

当时我速度也不快,但是发现那个警戒杆子的时候,刹车是来不及了,只能扑倒,于是我想都没想就先往地上倒去,但是身体还是顺着斜坡一个劲的往悬崖边上缓冲。幸好这个悬崖边上除了那一根红线以外,地上还有一个用来固定杆子的黄色充气底座,我一路撞到了那上面才总算捡回了一条命。就在我还惊魂未定的时候,看到旁边一群4、5岁,5、6岁的瑞士小孩唰唰唰地从身边就绕弯过去了,那一瞬间宝宝的内心是崩溃的。

以前深夜无聊的时候除了感叹祖国尚未统一,内心不能平静以外,还会文艺一下关于死亡的问题。以前觉得自己不能死,毕竟这学期水电费还没着落、我孩子他妈都没见到长啥样、柯南还没等来大结局、最最重要的是中国队世界杯都还没夺冠呢!我怎么能死?

但是当生命的最后一刻真正到来的时候,人其实想的只会有一件事,就是自己这一辈子最后悔的一件事,从雪道滑到悬崖边的短短几秒,心脏好像已经不会跳动了,没有了紧张,满脑袋把自己后悔的那一件事反复想了好几遍。真的,人生再怎么努力其实都一定会有后悔的事情,只是在面对它的时候,请一定要以平常心来对待。我们可以活得清贫,可以活得孤单,但一定要活得不卑不亢。

• 地址:Drehrestaurant Piz Gloria 3825 Schlitthorn 瑞士
  • 电话:+41 33 856 21 56
  • 简介:雪朗峰旋转餐厅是位于雪朗峰上的一个360度旋转餐厅,餐厅每隔50分钟旋转一次。在用餐的同时饱览雪峰美景。

捡回了一条命以后我只能按照原路返回了,回程的缆车上只有我一个人,呆呆得望着窗外,之前的一切感觉那么不真实,但自己确确实实从生死在线被好运给救了回来,只能安慰可能自己的死神还没来吧。

中午饭吃的是昨天跟心悠夫妇在超市里买的巧克力,0.9CHF一大块,吃了以后横扫饥饿!做回自己!

说起心悠夫妇,他们今天一早去玩了滑翔伞,随后去雪朗峰的007旋转餐厅吃午饭。

(图片来自心悠夫妇朋友圈)

雪朗峰是拍摄007的取景地,从劳特布伦嫩过去是非常近的。前一天跟他们约好了下午教他们滑雪,于是从山上下来以后跟他们联系。他们正好租了雪具,正在Bodmi试滑。

• 电话:+41-33-8541212,+41-33-8541210
  • 地址:Dorfstrasse 103, Grindelwald 3818, Switzerland
  • 简介:前往少女峰的必经之地,周围有绝佳的徒步路径及多个优质滑雪场。

Bodmi是格林德尔瓦尔德一个滑雪学校的滑雪场,坐巴士过去也是10分钟的距离,在这里你就可以看到很多中国人了。不得不承认,滑雪不是一个特别容易的运动,尤其是对接触比较晚的人来说。我第一次滑雪是在小学的时候,那时候重心低,加上我又是校足球队的,平时锻炼也多,运动神经还不错,所以很快掌握了基本控制技巧,现在基本就靠着当初的感觉一直玩着滑雪。

而对于二十几岁、三十几岁又经常坐办公室,平时也不运动的中国白领来说,“站起来”都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情。每次看到他们一开始前进就不自觉地自己摔下去,我只恨自己不能变成志玲姐姐给他们一点鼓励。

滑雪从高坡下来的感觉,就像我们坐过山车一样,但是坐过山车的时候我们是可以全身放松,把自己交给座位和保险杠的。但是滑雪你一放松整个人可就倒下去了,所以必须全神贯注,用身体力量和意志力控制失重感带来恐惧,并在失重感中调整身体的平衡,把握方向。

要做到上面说的已经很不容易了,更何况是像我们这些从南方来的,雪都没见过几次,更没玩过极限运动的人。一个下午的教学结束,阿鑫尝试几次幼儿滑雪道,可惜还是没有完整得站着滑完一次,中间还负了伤。但是勇气可嘉,至少比旁边那些中国团一个下午过去连站都站不起来的人要好多了。

一边跟着身边6、7岁的小朋友学转弯、跨雪坡,一边控制刹车,多少还是进步了一点。

• 地址:Am Bahnhof Ost, Untere Bönigstr. 3,伯尔尼州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因特拉肯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因特拉肯青年旅舍(Interlaken Youth Hostel)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从酒店出发,至因特拉肯火车东站仅有300m远。附近很多景点,包括因特拉肯城堡、何维克街和荷黑马特都离酒店

滑雪过后大家都饿得不行,在Coop里买了一支红酒,就到了东因特拉肯找地方吃晚餐。路上逛着逛着突然发现了因特拉肯的国际青旅。心悠夫妇是第一次接触国际青旅,结果进去一看就爱上了这个环境。其实很多青旅本身的环境就不错,尤其是公开的公众区域,可以外带食物,可以跟各种各样的人聊天,而且菜单感觉比外面便宜一点。

于是我们就决定在这里吃晚餐了。

点了一份饭,开了红酒,我们开始了漫长的聊天。多说一句,瑞士的这个红酒味道是真不错,当时在超市看到的,1.95CHF,换算成人民币还不到13块。YoYo一直觉得这做菜用的,肯定不能喝,直到我亲口试了一下,表示确实好喝,他们才开始尝试。这个酒不但下餐特别好,而且喝着不容易醉。容量比正常的红酒多了50%,一开始还担心喝不完,结果三个人和高兴了,直喊没喝够!

一个晚上我给他们从瑞士的历史讲到他们马上要前往的法国的发展与扩张,讲到法国历史上著名的塞瓦斯托波尔战役,讲到拿破仑,讲到卢浮宫里的各种展品……我好像从来没有说过那么多话,以前讲起这种话题,总是很快就被人带过了。这好像是国人的通病,没兴趣听你教科什么历史和文化,更何况还是别的国家的历史和文化,心理状态很简单——这些东西能挣到大钱吗?还是能让我成为下一个马云?

所以这天晚上我聊得很开心,难得有人能那么耐心地听我讲完一个又一个的国家,还提出各种各样有趣的问题,甚至连他们没去过,但我待了很久的澳大利亚也让我讲了很久很久。旅行就是这样,路上遇到的伙伴,交流是双向的,收获是互相的。以前有个朋友对我说“一定要跟比自己优秀的人交朋友”。我很好奇她所谓“优秀”是怎么定义的,最后她给出的答案究其根本无非就是学历、背景、工资……而旅行告诉我的答案是:只要能跟你真心分享、真心交流的,都是值得结交的优秀朋友,每个人身上都有他们优秀的闪光点,重要的是他愿不愿意真心地跟你分享。

酒喝完以后,我们接着蹭青旅的饮用水,聊了差不多5、6个小时,想到要离开的时候,已经快11点了。火车要等1个小时,走回去大概30分钟,于是我们果断决定了酒后散步回市区。

2月底的因特拉肯夜晚,微凉,却十分欢快。

因特拉肯青年旅舍(Interlaken Youth Hostel)图片

第7天

• 地址:Marktgasse 59,伯尔尼州

预定的是早上8点半的跳伞,我几乎是第一个来到顶层吃早餐。这家青旅的早餐还是挺丰富的,可是居然没有可以打包带走的饼干和蛋糕(详细打包攻略请看《石话意大利——亚平宁之约》)!差评!

拿好的时候正巧遇到了昨晚在这修照片时遇上的韩国妹子。昨晚灯光比较暗跟她问wifi密码的时候只觉得长得还挺好看的,今天一早在阳光下看到她穿着修身睡衣,披散着长头发,清新素颜的样子,看见我一个微笑加一声Good morning,身子瞬间就酥软了,端着个盘子站在那动都不会动,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别人看。

韩国妹子以为我不记得她了,还用略带撒娇的韩式英语跟我说:“不记得我了?昨晚我们在这见过”。这一下可不得了,以前看韩剧和综艺节目只知道韩国女孩会撒娇,但是隔着屏幕欠缺一点温度,如今韩剧变成现实,真是弄得人神情迷离,心软肉酥。

愣了一会以后我赶紧抢答:“记得!当然记得!”

妹子被我认真的回答吓了一跳,笑了起来。

我不知道该怎么接下去,于是尴尬得到桌子边上坐了下来,一边吃东西一边缓和心情。她往盘子里夹了面包、芝士酸奶也走了过来,就坐在我旁边。一瞬间,我的内心又开始躁动了,很想打破这片沉寂,又不知道如何开口。用中文我都没成功泡过妞,更何况现在要用四级都没过的英语以及从韩剧里学的那几句韩语。

过了好一会,我终于鼓起勇气朝她的方向转了转头,嘴里磕磕绊绊地说了声:“Are you……”,我已经不记得当时想说什么了,因为一转向她那边,发现她居然也在用明亮的大眼睛看着我。左边的头发别在耳后,黑长的直发顺着身体的曲线从左耳后绕到右肩处垂了下来。一边看着发出声音的我,一边优雅得用手撕了面包,轻轻往嘴里放。

这幅画卷一样的情境让我整个人都不淡定了,仔细梳理一下,这个剧情,可以发展成韩剧?

“阿尼哟,no琮妈儿亦坡(没什么,你真漂亮)”。这种时候一定要用非敬语!本来就是同龄人,不仅能拉近两人的关系!而且这种没礼貌的范,让霸道气质骤然提升!只要她愣的时间稍微有点久,按照韩剧的剧情就可以直接吻上去了!

想好这个剧本以后,转念又一想,这里没有摄像机,也没有其他什么人,演什么韩剧呢?这么麻烦,不如改演日剧?情节简单,剧情发展迅速,直入主题,不拖泥带水,观众也爱看!

“叮”的一声,打破了我的创作,电梯门开了,三个穿着睡衣女孩走了进来,一来就直奔我们的方向,拉起我身边的韩国妹子跟她嘚啵嘚啵地说了几句,然后把她拽走了,我目送着她离开,看见走之前她还瞟了我几眼,丝丝媚眼中弥漫着遗憾?责怪?无奈?

哎,人生嘛,不该你的,总归要离开,毕竟是刚从生死在线走下来,得既是失,失既是得……

阿尔普洛奇酒店(Hotel Alplodge)图片

今天是周六,出发去日内瓦的日子,本来小埜已经在那边准备好接待了,但是因为我行程不定,一直到昨天才决定今天前往日内瓦,所以她先安排了自己的行程,我也不用赶着过去跟她会和。时间很多,先滑翔伞,顺路施皮茨,最后到日内瓦,这行程~~~

算了,这种话连我自己都说服不了……还是赶紧离开这个伤心地,去天空中飞翔吧。

去玩滑翔伞了

很快接我的车就来了,我们要先坐20几分钟的车到因特拉肯附近的山上,再走半小时到滑翔伞的出发地点。在青旅定的滑翔伞是169CHF一个人,加上45CHF的录像费用,一共是214CHF。

路上跳伞教练会跟我们介绍各种费用以及安全常识,不需要管他说的什么,点头说Yes就可以了。跟我一个团的是三个美国姑娘和一个韩国大叔,那个韩国大叔还挺健谈的,英语很好,但是颜值稍微有点困难,一路上很想跟三个美国妹子搭讪上话,但是人家三个明显没有理他的意思。于是又转向,想跟我在瑞士建立黄种人之间的友谊。但是因为早上的遗憾,我兴致也不高,直接把连衣帽一拉——不好意思,我对韩国人过敏。

来到了飞翔的起点,各位教练都忙碌地铺着滑翔伞。上图是我的滑翔教练,他叫……………………完了,我忘了他叫什么,看来那天心情果然不好。

来~奔跑吧~因特拉肯!

滑翔不怎么可怕,就是一个慢慢享受的过程,要是喜欢的,教练会给你在中途加点高难度动作,左摆右摆地增加点刺激。

• 电话:+41-33-6541506
  • 地址:Schlossstrasse 16, 3700 Spiez, Switzerland
  • 简介:瑞士最美的小镇之一,辉煌的古堡、唯美的雪山和湖面构成一幅壮丽的全景图。

跳伞回来到酒店以后才早上10点不到,现在去日内瓦也太早了,于是决定去图恩湖旁边的施皮茨(Spiez)小镇看看。用SSB查了一下,因特卡肯西坐瑞铁过去只要16分钟,于是决定把行李先寄存在青旅,一个人轻装上阵了。

除了Spiez车站以后,果然湖光倒影,美丽异常!拿手机扫了两张全景,开始拿出相机开始猛拍。结果刚按下几张,突然发现屏幕不对劲,有一行字闪烁在左下角,心默念着“不会的、不会的”,定神一看,果然是那行字“No Card”,昨天晚上修完照片以后记忆卡还插在计算机里没拿出来……

………

……

果然是昨天把好运全用完了,没办法,只能返程拿记忆卡了。

Laderch巧克力店

回到因特拉肯的时候,路过了Laderch巧克力店,YOYO昨天特意提过这个店在瑞士很出名,于是我就顺便进去买了点巧克力当午餐。个人感觉还是新鲜的黑巧克力和牛奶巧克力最好吃,其他的什么玫瑰巧克力和草莓巧克力都是他们的特色产品。

• 简介:登山列车从东站出发,从伯尔尼方面以及苏黎世机场、巴塞尔乘坐IC首先会到达西站(Interlaken West)。并且由于西站位于市中心,离酒店等设施更近,很多游客选择在此下车。

作死得重新回到因特拉肯西站等车,这回等了30分钟。往施皮茨方向的车大概是一个小时一班,终点站是日内瓦。

• 电话:+41-33-2259000
  • 地址:Lake Thun, Switzerland
  • 简介:与布里恩茨湖并称为“上帝之眼”,可乘船巡游“最美小镇”施皮茨。

火车从图恩湖边掠过,那一排排的小房子不是度假用的别墅,而是瑞士人自己的家,可以很明显的看到瑞士人的房子和花园总是布置地井井有条,对于上天赐予他们的美好生活环境,他们用自己的勤奋回报并保护着这片地方。相比较于某些地方,我就不多说了是吧。

• 电话:+41-33-6541506

再次从施皮茨的车站里走出来,这回能用相机好好拍照了。

施皮茨的车站在一个山丘上,而我想下到图恩湖边,必须沿着“之”字型汽车道往下走,要是平时也就算了,关键是还拖着个30寸的大箱子呢。没办法,为了写游记也得走不是。

推着行李过了一个又一个弯,结果在一个地方汽车道到头了。我又是一脸懵逼,这要怎么下去?于是之能原路返回看看是不是什么地方走错了,刚回头走了几步,路旁边的一户人家的门开了,一个阿姨走了出来,轻轻地问我想去哪里。我一开始还有点警觉(毕竟在意大利被坑了好几次),后来转念一下这是在瑞士,然后放心了下来。告诉她我想去到湖边拍照。于是她打开了自己院子的门,让我从院子里穿过去,并跟我说汽车只能到刚刚的地方,汽车要开下去得绕到另一头才行。

我通过了她的院子以后到了一条人行道上,她又敲开另一家的门,让我从怨自己通过。看起来这个镇上的人邻里间还真是熟悉,就这样,我拿着“人情Pass”,一路快捷方式到了最底下的公园。

下到最底下,一边是施皮茨公园,里面有游乐场、有高尔夫练习场,很简单,却很温馨。另一边就是图恩湖,静谧、安稳、释然,是我在这儿最大的感触。

我不知道在如此安静的地方,会不会还有人愿意去复出,愿意去勤奋、愿意去努力,但是这里的瑞士人确实过得比我去过的其他地方的人都更富裕,但是眼神也更清澈。在深圳长大的我一度觉得金钱与清澈是成反比的。深圳作为慕容雪村笔下“浊世”的代表,大家为了金钱而勤奋,为了利益而搏杀,我爱这个城市,却也害怕自己在浊流中被卷入其中,而永世不得返璞。后来到了瑞士擦发现,其实真正有钱的人,应该这么去生活。不是豪车加名牌,而是用金钱,用勤奋,一起打造一片真正的清世田园。

施皮茨的湖里有一只天鹅,完全打破了我对天鹅的印象。以前想象中的天鹅是像《丑小鸭》里说的,是美丽、高贵的象征。

但是在施皮茨图恩湖里这只,俨然是湖里的黑帮老大,我拿着食物喂他们的时候,天鹅直接把别的鸭子和鸟赶走,一个人守在我旁边。开始还觉得蛮霸气,就给了它一点。接着扔给周围那些赶到一边去的小家伙们,结果它看到我扔到别的地方,立刻就赶过去,吼开了接近的小鸭子,然后大摇大摆地吃了地上的食物。后来我不给了,它居然还拿嘴啄我:“你TM到底还给不给吃的?不给别浪费老子时间?”

这一下子我是不高兴了,最看不惯这些欺善怕恶,以大欺小的家伙,要是我家豆豆在,直接就放上去教训一下这家伙!分分钟教它怎么做鹅!!

一路推着箱子到了镇子的另外一边,沿着小路上山,直奔火车站。

• 地址:Rue Rothschild, 28-30,日内瓦州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日内瓦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日内瓦旅舍是一个理想的选择。酒店距离科尔纳万车站仅有700m。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The MindEscape、Escape Game Geneva和Cruising Canyon都在酒店附近。 客房内的所有设施都

到达日内瓦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过了。

在日内瓦住的青旅是标准的国际青年旅社,价格也是我瑞士住的最贵的,一个晚上一个床位达到了202人民币/晚。

就跟我之前说的一样,青旅就是这个城市的浓缩印象。日内瓦是个国际会议型的都市,从刚下车站出来就明显感觉到,人种混杂,大都市风貌。日内瓦的青旅居然还有会议室,这是我住了那么久青旅,在其他地方都没见过的。难怪联合国总部设在这里,这个城市就像建在瑞士的国际会议室。

日内瓦湖
  • 地址:Geneva, Switzerland
  • 简介:日内瓦湖又名莱恩湖、莱芒湖。是瑞士非常著名的湖。

穿过了不少会议大楼一样建筑和小公园,来到了日内瓦湖边。

日内瓦湖边是一个连绵不绝的公园,由于湖太大了,一眼根本看不到头,傍晚的空气在沉寂中弥漫着些许情意,也许是周围都是情侣或者一家人,显得一个人的身影特别的孤单。于是下定决心!明天一定要来晨跑!

在日内瓦湖边走着走着,一边文艺一边悲伤,想着要不要破例写首诗算了,结果眼前的一幕突然间打破了我那些无用的幻想!立刻拿出手机拨打了救援电话!

“喂,您好,这里是112国际救援。”

“您好,这里要自杀了,请迅速派人前来!”

“地址?”

“日内瓦湖公园,靠火车站这一侧!”

“什么情况”

“它已经把头伸进了水!是里想把自己溺死!”

“好的,请问……等等,它?”

“是的”

“请问自杀的人穿着什么颜色的衣服?”

“不是人啊……是鹅……”

“……”

“喂?喂?喂?人呢?”

这不是就是想不开了要自杀吗?

西班牙餐厅

晚饭过后用TripAdvice找了一家西班牙餐厅,于是穿越大街小巷准备走过去。日内瓦的餐厅价格普遍偏高,所以我基本上是按照价格有低至高来排序的,最后从最便宜的非快餐店里选中了这一家西班牙餐厅。

但是这家餐厅的位置十分偏僻,我走了大概得有半个小时,中间拐到了一个教堂,门口全是黑人,身上穿着Hip-hop的衣服,手里舞弄着各种大金属链,看得我有点害怕,才想起来日内瓦已经是很接近法国的地方了,加上人种混杂,一定得加倍小心。

餐厅的招牌很不显眼,于是我在那附近晃悠了好久,每次都要经过那个教堂,那些黑人就一边大声说话,一边看着我。后来已经想不起来是第几次经过教堂,眼看那些黑人已经按耐不住,要一起过来跟我对飙Rap的时候,我直接就撞进了旁边的一家店里。

店内的电视里放着西甲足球赛,我想搞不好西班牙餐厅就是这里,可是前台没人。过了几分钟,坐在吧台的几个人走了过来,用很奇怪的语言问了我几句话。好在我以前初中有个好朋友是西班牙人,从他那里听到过几句西班牙语,于是用简单的西班牙混英语问他们这家店是不是我找的地方,结果他们好像完全听不懂我在说什么。

过了一会他们一起去地下室把餐厅的老板娘给找了上来,我举起TripAdvice的图片问她,她才终于明白,告诉我就是这里……其实就算她说不是,我也根本不敢出去……一顿分量很足,但味道一般的西班牙海鲜饭过后,我可算是可以离开这片地区了。当我重新回到灯火通明的大街上的时候,默默感觉,自己好像又捡回了一条命。

第8天

一早起来吃国际青旅的早餐(房费已包)。感觉就像大学的食堂,还是标准的国际大学。这里能看到各种各样的人,我坐在角落,看着人流穿梭,语言碰撞,想象中的留学生活应该就是这样的。

我其实一直有个留学的梦想,但是一直没有实现。有两个原因吧。

第一个就是自己的英语水平实在是有限,虽然很多英语也不怎样的人都去留学的,但是我始终觉得留学是一项真的需要细心准备和规划的事情,不是出去了,就成功了。如果在外面读的不是名牌大学,不是切切实实能学到东西,那出去就是烧钱,有那份钱,我早都环游世界了。

这第二个原因,还是自己的问题,就是我一直没想过出去到底应该学什么。我从小到大的生活环境、周围的人都是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出国研究生/博士,这一条统一的路径。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反应速度比别人要慢得多,但是在我读完大学的这个时候,还是没有明确的方向。我只知道自己还有很多要学习,但具体要学些什么,我不知道。出国读书不仅是去学语言的,更是去学技能、学文化的。要知道西方在大航海以后技术不断革新,至今还有很多理念领先我们,这些领先我们的东西是我们出国应该去学习掌握,最后带回祖国的,有了这些新的思路,我们才能进步,国家才能进步。学习他们的文化,为的是未来的自己、未来的中国能更好得在世界上立足。世界上不是只有我们一个国家,之前近半个世纪以来的耻辱历史已经一次次得提醒我们要去融入这个世界,不能再故步自封,也许今天的你很强大,但是不懂得谦逊学习,耐心包容,总有一天你要被超越,总有一天要被历史惩罚。

所以,看着周围的那么多的朋友带着迷茫出去,带着迷茫回来。我就更希望自己有一天是带着疑问出去,带着信心回来的。

晨跑

今天日内瓦的天气不是很好,略微阴沉,但是依然很适合晨跑。路上遇到了不少跟我一样一个人带着耳机晨跑的年轻人,大家路过时都会给对方一个微笑,这才是我们单身狗喜欢的氛围!

休息的时候面前路过了一只傲娇小皇帝!

这么拽?放豆豆!

• 开放时间:5 月7 日至9 月16 日: 9:00~23:15( 灯光); 9 月17 日至11 月4 日: 周一至周 四10:00 到日落;周五至周日10:00~22:30( 灯光) ;11 月5 日至2013 年3 月3 日: 10:00~16:00
  • 电话:+41-22-9097000
  • 地址:Quai Gustave-Ador, 1207 Genève
  • 简介:高140米的擎天水柱喷泉是日内瓦的标志性景观,从市中心很远就能看见。

就在刚刚的小皇帝过去以后,小埜给我来了电话,她已经到了日内瓦著名的喷泉那里等我。这……日内瓦著名的喷泉在哪?

于是我跟她打开了微信的实时位置共享,我看到了她的位置,可是我自己的位置显示,居然是在西非的海里…………这尼玛不是一般的不靠谱,于是我跟她说往火车站这边走,我往她那边跑,反正沿着湖总能遇到。就在我跑着跑着的时候,突然,喷泉开始表演了。

日内瓦大喷泉是世界第一大人工喷泉,喷射高度能达到140米。我在喷泉对岸,不知不就看呆了,拿着手机各种拍拍拍。一直到手机再次响起,我才想起来小埜还在路上等着我跑过去……果然是注定孤独一生……

跟小埜会面以后,她帮我拍了今天的第一张照片。

这次出门因为是冬天,我整个行李里面只有一件短袖,就是身上的这件Running Man服装。这次也是我第一次穿它,因为今天确实是个特殊的日子。

穿梭在日内瓦

我们回青旅简单换装带好行李以后就出门了,由于我有Swiss Pass,做巴士很方便,于是我们就靠着电巴士来回穿梭城市。

很早我们就下了车,然后穿行于布满电缆的城市间,我说这个地方选得好,美女就是有品位,结果她跟我说刚刚下错站了……

我朋友继承了绝大部分美女没有都会有的一个缺点——没有方向感。不过这种小问题在颜值面前根本不值得一提。

• 门票价格:广场免费,参观内部,成人12 瑞郎;学生10 瑞郎;6 岁以下儿童免费
  • 电话:+41-22-9174896,+41-22-9174539
  • 地址:14, Avenue de la Paix, CH - 1211 Geneva 10
  • 简介:瞻仰著名的联合国驻欧洲总部,品味万国宫“全球化”的宏伟建筑。

先来到了万国宫门口,但今天是周日,万国宫不开门。但门口日内瓦断椅是著名景点,12米高的巨大椅子,是瑞士著名雕塑家丹尼尔•伯塞特1997年代表国际残联为纪念“地雷议定书”的正式生效而创作的。小埜说之前有人为这个椅子做了一个底座,后来因为实在是太难看了,还是把那底座去掉,改了回来。

就在万国宫门口,出现了这么一幕:

绿灯刚刚亮起,一架法拉利冲了出来,换到左侧超车道一脚油门,飞驰而过。紧接着,一辆宝马也冲了出来,换到左侧道,一声轰鸣,也追了上去。

等等,还没完,又冲出来一辆大众,没错,是大众,他也踩下了油门,一下,两下,三下,他还没有超过右侧的车!但是他没有放弃!他还在努力!此刻!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不是一个人!!!

• 地址:1205 Genève, 瑞士

很快我们路过了巴斯蒂昂公园(Parc des Bastions),公园内的边是休闲娱乐场、可以下棋、可以滑冰,另一边就是日内瓦大学。

日内瓦大学只有一栋教学楼,然后还有一个庭院,就没了……有了之前罗马美术学院给我的冲击,这个情况我只能表示,比我想象得还好点。

• 地址:Prom. des Bastions 1, 1204 Genève
  • 简介:为纪念宗教改革先驱者加尔文而建造的纪念碑墙,人物雕像宏伟壮观。

日内瓦大学正对面的地方就是宗教改革纪念碑。

当时查了一下纪念碑上的四个人是谁,结果百度显示“纪念碑上,加尔文及其他三位先驱一齐为宗教改革的……”,这……我都为另外三位鸣不平啊!忙活了大半天,你居然连名字都不给人标上去!

后来Google了一下,“从左起依次是法海尔、加尔文、拜兹和诺克斯。两边另有六个稍小一点的人物雕像,都是十六世纪在欧洲各地积极鼓吹并致力于宗教改革的著名人物。除了大型的浮雕像外,墙的下部另有八幅小型浮雕图案和文字说明。这堵宗教改革国际纪念碑,再现了十六世纪欧洲宗教改革运动的场面,也记述了日内瓦之所以成为“新教的罗马”的由来与始末。”

加尔文在日内瓦进行的宗教改革是建立在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和文艺复新的基础之上的,所以内容更全面的同时,也让日内瓦成为了“新教的罗马”。 宗教改革纪念碑宗教改革国际纪念碑规模宏大,记载的内容十分丰富。墙的上方,从左到右有一行拉丁文大字:“黑暗过去是光明”。

Cafe du Bourg de Four
  • 类型:欧洲菜
  • 地址:Place du Bourg de Four 13, Geneva, Switzerland

周日的日内瓦很多餐厅都关门了,本来小埜推荐了Cheese 火锅和中餐,可是都在休息中,最后我们绕过宗教改革墙,到了她的德国同事推荐的这家德国餐厅。

Cafe du Bourg de Four图片

餐厅的内部环境就很德国范,不过其实日内瓦是法语区,所以大家来的时候也可以考虑吃法餐。德国最主要的食物其实就是土豆饼,我点了一个荷包蛋火腿加土豆饼加一杯红酒。我朋友点的是香肠土豆饼加一份可以一起吃的色拉和矿泉水。她说吃德餐的时候如果不点色拉,是一定会被油给腻死的。

• 地址:Rue Saint-Léger 22, 1204 Geneva
  • 简介:漫步在独具魅力的古老街巷中,拜访古建筑,淘一淘纪念品。

瑞士最大的历史古城——日内瓦老城。在其中心,宗教改革的核心建筑,圣彼得大教堂矗立其间,居高临下。

• 门票价格:花园和花钟免费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9:00--18:00
  • 电话:+41-22-9097000
  • 地址:Quai du General-Guisan 28, 1204 Geneva
  • 简介:鲜花与钟表的结合使它成为日内瓦的象征,随季节变换不同图案。

从古城出来以后,我们就回到了日内瓦湖。著名的日内瓦花钟就在湖边上,喷泉的不远处。日内瓦花钟会随着季节变化而改变色彩,但总保持着鲜艳和芳香。瑞士号称“花园之国”,同时又是“钟表之乡”,而更奇妙的是瑞士的能工巧匠绝妙地将花卉之美同钟表的制造工艺完美地结合起来,别出心裁地创造出了“花钟”。瑞士人民对“花钟”的设计,颇为自豪,日内瓦市的地图,就采用“花钟”作为该市的标记。在瑞士其他许多城市的公园里也都可以看到这种“花钟”,但只有日内瓦的“花钟”才是真正的“始祖”。

就在看完这个花钟后没多久,我朋友接到了国内来的电话,原来是以前找她翻译合作的一家公司刚刚E-mail了一份新的需要翻译的材料给她。由于她一直跟我在外面玩,没看到邮件,既没拒绝也没接受,可是眼看现在北京时间已经快到零点,对方公司的人只能打电话来确认,她也已经推不掉了,还必须赶在北京时间对方上班之前完成,于是她今天只能先送我回青旅了。

遭遇抢劫

就在回青旅的路上,还发生了一间事情,这里特地写出来给大家提个醒。

我们当时按照Google map导航最近的距离,到了一条人少的小路里。才走了没一会,一个肥胖的身影从我们旁边经过,然后迅速在我们面前停了下来。

我看到一个一身肥膘,两百多斤的胖子,满脸油污,口齿不清得用英语对我们说,“警察!把你们的护照拿出来!”同时手上还举起一个类似警察证的东西在我们眼前晃了一下就放了下去。

我当时就警惕了起来,刚好在出发前不久,我从英国留学回来的朋友才跟我讲过在考文垂被小偷装成警察进了他们屋子踩点的事情,所以我对这个警察抱有很深的怀疑。我先挡到小埜前面,怕他先对女孩有什么不好的打算,然后开始质疑他的身份,“你是警察吗?”

然后他再次举起那个证件往我们面前晃了一下,这次我一把抓住他的证件,没让他马上放下去,准备细看。结果我刚刚开始看了两眼,他马上伸手把我推开,让我别碰他的证件,这下可以证明这绝对是个假警察了!

接着他继续编,说他们警察在查个什么东西,现在要先检查我的护照(这个时候他的精力全在我身上,没有打女孩的注意,所以遇到这种事情先把女孩挡开是很重要的)。

我的护照当时正在包里,但是我跟他说我现在没带,护照就在我住的酒店,你可以跟着我去我的酒店检查。他愣了一下说Okay。(我估计他是没反应过来应该怎么应付即先答应了,这种情况下,他是真警察的话真的怀疑你的情况下根本不怕跟你去酒店,如果不敢去你就可以直接离开了。现在他答应了,但是他肯定不能真的跟我们去到酒店,毕竟到了人多的地方,他就更没机会下手对我们做什么了。)

就在我准备带着她这么离开的时候,耿直的学霸妹子好像听懂了那个假警察前面的话,问他到底是要检查些什么,我们只是过来旅游的,要看护照得去我的Hostel。

听到这里的时候我内心有点哭笑不得……

(本来他口头上已经被我们封死了,没有留住我们的理由。结果她这问题一开口以后,他又可以在那继续编剧情把我们留住了。还有一点,就是在这种时候一定要说自己住的地方是Hotel,因为Hotel可能是有保安的,对方心里会有顾虑,走几步就不跟了。而Hostel管理松散,很自由,会给犯罪分子有机可乘的想法。我朋友毕竟没有经验,而且翻译出身,业务水平又高,实在是太耿直了……)

于是他又在那里对着我朋友叽里咕噜说了一大堆,我就听懂了检查一个单词,然后她脸色沉重得不知道该怎么回答。结果那个人又看向我,说我裤子口袋里装的是什么东西,拿出来检车一下。(我去,这个真是够明显了,原来是想抢劫!)

然后我故意退了一步,慢慢拿出口袋里的钱包,打开了在跟他隔着一段距离的地方打开。他估计是看到了里面有钱,马上想伸手过来抢,但是由于距离问题,手也比较短,一下子没够着,然后被我挡开了。我一边挡一边说,“Hi!what’s up?(丫的!想干啥玩意?)”

他指着我的钱包说,里面的东西,拿出来我看看!

于是我左手压着瑞郎和欧元,右手翻出了几张人民币和港币在原来的位置晃悠,跟他说,这是Chinese money和HongKong Dollar。

人民币本来就不是世界货币,在这边人看来人民币跟什么越南盾的概念是一样的,都是废纸。再加上我一直抓得很牢,他根本没机会下手,无奈之下就只能放我们走了。

这事过去以后,她吓坏了,她说这还是她第一次在遇到这样的事情,还好不是一个人,不然肯定要出事。她说在法国IS恐怖袭击之前的很长时间法国境内和边境就已经很不安全了。前些年还有一个新闻,是几个美国大兵在从瑞士到法国的火车上偶然听见了装弹的声音,推开撞开洗手间的门查看发现了正在装枪的恐怖分子,这才阻止了一场列车扫射的恐怖袭击。这个事件从头至尾都感受到了法国安保的形同虚设,你总不能每次都指望在恐怖袭击的列车上有美国大兵吧?

顺便纠正一件事情,后来我跟心悠夫妇提起这件事情的时候,YOYO说换做是她肯定理都不理那个假警察直接就离开。这其实也是很危险的。第一,你已经被他拦下来了,强行离开势必造成肢体冲突。第二,在没有人小巷里,根本无法判断敌我人数差距,如果是我们这边人多,推开死盘子就走还有可能,如果他们人多,看到你要强行通过,同伙冲出来就很不好办了。所以大家以后在面对这种事情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先智取,实在无奈的情况下,宁愿散财保平安。

他们的故事

回到青旅以后,一看时间已经下午6点过了,北京时间已经进入了2月29日的零点。早上在日内瓦湖跑步的时候我就说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除了是四年一次的闰年2月29,也是我四年一次的生日。

带着他们从花钟开始逛回了圣彼得教堂,再回到宗教改革纪念碑。我给他们接着讲历史,介绍碑上的四个拉丁文单词的意思是“黑暗过去是光明。”

阿鑫听完看着四个被人像分割成左右两边的拉丁字母问道:“这几个单词是怎么连成这个句子的?”

我刚想回答说我也不知道……

YoYo开口了,“这还不简单?”然后指着左半边第一个拉丁字母“黑暗”,然后指着左半边第二个拉丁字母“过去”, 接着指右半边第一个拉丁字母“是”,最后指着右半边第二个拉丁字母“光明”。

这……简直是天才啊……

我们俩听得目瞪口呆,果然女性的语言天赋要碾压我们男人这种低等生物……

日内瓦

由于上一次帮他们在格林德尔瓦尔德的雪中漫步照片我自己不是很满意,趁着夕阳落下的余晖把天空染成血红之际,我在日内瓦的棱堡公园再为他们拍了一张。从见到他们的第一眼起,就觉得他们身上有一种不需要言语去修饰,也不需要故事去点缀的能量。我见过不少同年龄的年轻夫妻,自己身边也有很多人结婚的,但总归是感觉缺少一点他们的那样的默契和自然。

没想到,也是在这天晚上,听到了他们的故事。

说起来YoYo也是一个喜欢足球的女生,而且在阿鑫的影响下她可不是一个只会追帅哥的女球迷。就在我们谈起利物浦的时候,他们俩给我讲起了当年他们的故事。

他们是大学的时候再一次朋友聚会的时候,互相经过朋友的朋友认识的,从在一起一直到2015年正式领证结婚办婚礼,已经谈了快9年的恋爱。在广州长大广州读书的他们,好像避开了大城市里一切不安与急躁的影响。能携手走过9年的超长恋爱时间,我也很好奇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他们给我讲了当初恋爱的故事,还分享了他们领证的照片,我突然明白了,原来两个靠着宽容与理解互相搀扶的人,联系着他们的脐带居然是足球。

(图片来自心悠夫妇朋友圈)

这是2015年的11月11日,他们在广州市天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领证结婚的照片。

当一个利物浦球迷,遇到了一个喜欢足球的妹子,携起爱与宽容,走过了9个年头。终于在2015年的11月11日,他对女孩许下了最忠实的承诺——你永远不会独行。

(图片来自心悠夫妇朋友圈)

他们在双十一完成领证以后,在双十二又成功举办了婚礼。当时很不好意思问,但是我真的觉得他们一定是跟马云杠上了!全都来为他们的结婚的事折腾,谁都没有闲工夫去刷淘宝,这间接避免了多少砍手的悲剧发生啊!

当时不在现场,于是我在这游记里祝俩位新婚快乐!早生贵子!(话说那天晚上我早生贵子说多了,后来给他们寄明信片也在说早生贵子,结果旅行还没结束,还真就有了,月老的业务范围感觉又可以扩大了)

想知道关于心悠夫妇更多浪漫有趣的故事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微信号哦~~~再打一遍广告:

石话公众微信号:The_Talking_DLS1992

中国味的餐厅

本来今天晚上想跟我朋友和心悠夫妇一起在日内瓦过一次生日的,结果她提前离开了,我还是按照原计划准备联系一下心悠夫妇(他们俩是昨晚9点过才到的日内瓦,好像白天去米伦小镇玩雪橇去了)。

拿起手机刚好发现YoYo发了朋友圈,他俩正在日内瓦湖边,于是赶紧跟他们联系,YoYo问我晚上去不去吃自助中国火锅?他们在网上找的,评价不错,需要提前预定。

火锅?还是中国火锅?还是自助?

天啊,太感动了,这俩人真是我的福星,跟着他们总能找到好吃的!

YoYo在网上查到的这一家中国餐厅叫熊猫餐厅,果然是浓浓的中国味有木有。

熊猫餐厅的火锅,种类十分丰富,吃完了可以无限续杯。33CHF一位,包一支不含酒精的饮料。

这一顿火锅我们吃得非常舒服,就在我们大聊特聊的时候,阿鑫说了声,比赛开始了。

于是拿出手机开始用章鱼直播开始看英超联赛杯决赛,那天晚上是利物浦对曼城。好家伙,原来你喜欢看足球,这还不是我擅长的嘛!看着球赛、开着啤酒、吃着火锅,这种日子不知道多少年没有过了,好像随着时间的推移,身边的人不在乎的事情越来越多。他们看来这是成长的标志,但在我看来,只剩下可惜。

跟很多以前一起看球的朋友再也聊不到简单的话题,围绕着他们的只有钱、生意、股票……他们早都忘了当年为自己球队打法力排众议的自己,忘了当年为失去冠军的球队遗憾落泪的自己,忘了为球队一场场经典战役而骄傲嘶吼的自己……

今天在日内瓦,我总算又捡起了一个小伙伴,阿鑫跟我说他初中开始就是利物浦的球迷,从落寞开始看着利物浦成为欧冠之王,再到落寞重组,始终不离不弃。他说的很多场比赛我都记忆犹新,虽然我是切尔西的球迷,但是“伊斯坦布尔之夜”举世闻名。切尔西与利物浦的红蓝大战,在近5年的时间里统治者欧冠联赛。每一个解说在说到切尔西对利物浦的时候都会强调一个词——审美疲劳。这是当年英超对欧洲联赛绝对统治权的最好写照,利物浦和切尔西两个英超铁军代表,在欧冠的厮杀场场惨烈而经典。

这场比赛最终利物浦在点球决战中惜败给了曼城,阿鑫无奈的收起了手机,我们接着喝酒聊足球,毕竟身在欧洲,看球时间正好是饭点。不用熬夜调闹钟起床,也不用一看完球马上赶着睡觉。

过生日

话说回来,今晚的主角其实应该是我不是吗???

北京时间2月29日凌晨3点,日内瓦时间2月28日晚上9点,我想起了自己生日的事情,于是跟熊猫餐厅的老板娘要了6个蜡烛来吹一吹。

结果老板娘突然端着一个雪糕,周围摆着蜡烛就出来了。原来心悠夫妇趁我没注意的时候出去外面买了一个三色雪糕回来给我过生日。他们说,找了好几家店没有蛋糕,就只能买了一个大号的雪糕回来。

其实因为我的生日四年一次,大部分人都会忽略,连我的父母都会忘记,比如今年就忘了。所以我在8岁以后就没有过过生日,更没有收到过生日礼物。今年会突然想起来这么一出,主要是因为远离家乡,在旅行的路上走着,想起了当年一起在泰国象岛过生日的小瑶老师(详情请看《勇敢的心第一部——在东南亚的路上》)。所以自己给了自己一个过生日的理由。

我自己都那么不重视的事情,原本只想着吹个蜡烛就算了,没想到心悠夫妇还为我准备了惊喜雪糕!当时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只能一边催大家来合影,一边给店里的其他顾客和工作人员分雪糕。雪糕虽小,但在我我心里价值连城。

第9天

唯一一个记得我生日的人

刚刚到零点,李总就通过朋友圈加微信红包送上了祝福!!!这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记得我生日的人。我也不贪心,人生一辈子,还有一个人能记得自己,足够了!

早上依然是熟悉的青旅早餐,面包、火腿、Cheese,一杯咖啡、一杯橙汁和一碗酸奶。

日内瓦旅舍(Geneva Hostel)图片

小埜为了弥补昨天晚上的遗憾,让我中午到她工作的地方吃饭,给我补过一个日内瓦时间的生日,所以我一大早就先往万国宫的方向走。

这边是万国宫的正门,游客不从这里进入。

正常情况下,通过这个门的安检就可以进入万国宫游览,但是当天不知道出了什么事情,万国宫全天关闭不准进入。

日内瓦湖
  • 地址:Geneva, Switzerland
  • 简介:日内瓦湖又名莱恩湖、莱芒湖。是瑞士非常著名的湖。

无奈之下,我像只无头苍蝇一样在万国宫附近瞎逛,不知不觉就来到了日内瓦湖边。今天的天气非常不好,越接近湖边越感觉到狂风呼啸,站在湖边的时候人都快冻僵了。

误闯小区

为了避寒,一头闯进了一个小区里。这座小山丘区上好像是瑞士人的小区,不规则得分布着当地瑞士人自己搭的房子。奇形怪状的房子很多,非常有意思。

由于小区路线极其复杂,我进去没一会就迷路了。

眼瞅着跟小埜约定的时间快到了,没办法,只能再次启用Google map。

Google map不愧是硅谷顶尖科技,不管什么样的小路统统都给我标了出来!

于是我就完全按照导航显示来走,没有丝毫偏差!结果走着走着,通过好几道门,到了一个房子屋檐下,一转过弯,发现这里好像是一个大庭院。正对面的树下面立着把梯子。可能是听到我发出的动静,梯子上下来了一个大叔,手里拿着修剪树枝用的大剪刀。他一脸惊讶地看着我,用手推了推快要掉下来的眼镜,用一口法国口音的英语问道:“你……从哪进来的?”

我一看他已经在卷袖子了,手里还拿着大剪刀,心想完了,这要是回答不好,享年就是24岁了吗?以后生日跟忌日在同一天,记住的人会不会多一点?

想完了没用的,赶紧解释,“我……走进来的”

“怎么走进来的?”

我举起手中的Google map,“它带我走进来的”。

那个大叔过来拿起我的手机地图看了半天,发现导航居然把他们家的修的路都标出来了,一脸的惊讶,然后告诉我,这是私人住宅,不能随意进入,于是把我拎到一个条通巴士的大路上丢了下来,告诉我沿着车道一直走,就能回到万国宫了。

果然,沿着车道,来到了这个山丘的最高点,看到日内瓦湖的上方天空阴沉,却有着包罗万象、气象万千的气魄。

WIPO总部大楼

半个小时的路程以后回到了万国宫附近,这就是WIPO(联合国知识产权组织)的总部大楼。

离她中午下班还有一点时间,先来拍一拍WIPO的外围。

中午12点30分,小埜准时出现,接我进了WIPO大楼,想想我这个四级都没过的小子,本来一辈子也没想过能跟联合国组织扯上关系。

联合国的食堂内容比我想象得要丰富不少,德餐、意大利餐、西班牙餐和法餐这里都有。而且价格比起外面便宜了不少。

比如我拿的这一份,意大利千层面,加西兰花加薯条,外面餐厅吃起码要20CHF起,而在这个食堂吃,还不到12CHF。

如果你是一个瑞士人,在这里作为正规员工工作,起码能达到瑞士平均工资水平,即7000CHF一个月,面对这种食堂和物价,简直就是太便宜了。

不过小埜这样的外籍实习生是肯定拿不到这么多钱的,他们的薪资水平一般在最低工资标准以下,而且WIPO还是极少数会支付给实习生工资的联合国部门,其他大多数部门都是只干活不付钱,在外面的这帮孩子也真是很不容易。

我三岁的时候,深圳的家周边开了第一家麦当劳,五岁的时候,麦当劳过后一个街角处开了一家肯德基。当时感觉一年到头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能吃上一顿麦当劳和肯德基,为了达成愿望一定要让拼命学习让父母高兴。

后来我成功的在4岁生日的时候争取到了去麦当劳开生日趴的机会,带着幼儿园的三俩好友。然后在8岁的时候,又成功申请到了在肯德基办生日趴的机会,这次带着的是小时候的好朋友。

那之后的很多年,我跟父母好像都没有再把生日当回事,忙起来的时候他们会忘记我的生日,有时候我自己也忘了。一直到24岁这年,我的生日趴办到了联合国里,陪着我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新朋友,这种跨度与距离,估计算得上的前无古人了。将来如果要再超越这个,应该得把生日趴办到IS或塔利班等恐怖组织的大本营里了。

照惯例,为路上的有缘的小埜以及WIPO的朋友们送上拍立得。

这就是WIPO的工作证(法语、西班牙语叫OMPI),在座的各位由于都是实习生,职位都是Fellow。

午饭过后,小埜带我去参观了WIPO的总部,这里一般人是不允许进入的,一定要有内部人员带领才可以办理临时出入卡,不过活动范围也有限。

我刚刚拿起相机在门口拍了一张,马上就被前台的保安大叔和大妈给制止了,说进去里面是绝对不能拍照的。所以我们收相机来全凭记忆加文字记录一下吧。

从安检门进去以后,就是他们的大堂,大堂内有一个展示厅,展示着比较出名的申请专利成功的作品。还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宣传手册和漫画,讲的是宣传申请专利的意义和必要性。

小埜在WIPO的主要工作是为WIPO建立更全面的专利申请的词库。是不是听起来很高大上,而且完全不明白呢?啊哈哈哈哈,我就知道智商余额不足的肯定不止我一个人!

眼看着上班时间都过了,赶紧跟小埜道了别,我也开始准备离开日内瓦。

下一站是苏黎世,虽然没有Love Parade,但是依然值得一去,毕竟国际足联总部在那呢!

那……简单解释一下。就是一个新发明的物品被送到WIPO来申请专利,这个时候需要为这个物品取个名字和说明。比如有人发明了一个螺丝。这个时候小埜他们就要为这样东西证明它应该叫“螺丝”,要说明“螺”字是怎么回事,“丝”字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这样新东西要叫做“螺丝”。以及这个螺丝到底是个什么样东西要做个说明(多语种)。

听起来就是一个烧脑且需要文化功底的活儿。刚好写游记这会儿《欢乐颂》在热播,现实生活中的安迪,没有那么多悲惨的故事和背景,就是一个简简单单,但是聪明得让人不得不敬佩的女孩儿。

去往苏黎世

从日内瓦到苏黎世是直达,不用转车,途中经过了瑞士首都伯尔尼。伯尔尼是个跟苏黎世和日内瓦给人感觉完全不同的一个文化城市。如果不是赶时间,我也很想在这里停留1~2天。

公寓改装的旅社

到达苏黎世的时候已经是晚上6点过,天完全暗了。

苏黎世的火车站之大,应该是冠绝瑞士了。按照Booking上定位,我导航到住的地方,需要巴士,但是我在苏黎世车站里转了半天,各种字母加数位混杂的出口搞得人晕头转向。连续走错了4个出口以后,我一度迷茫得想要在地底的苏黎世车站里摆摊唱起《再见青春》。

就在我茫然无措的时候,一个老爷爷从背后拍了我一下,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

由于苏黎世靠近德国边境,总的来讲安全多了,于是我也没有多虑,直接就把我的手机上Google map的导航信息拿给他看,他看了以后也挠了挠头,说他也是很清楚这条线。然后就带着我在车站到处问人有没有跟我去一个方向的,终于问到一个阿姨,好像也是要往我住的那边走,于是她很开心的就把我捎上了。

虽然跟Google map指示的车次不一样,不会还是跟着阿姨上了巴士。这种情况下,只要继续打开Google map,看一下车的行进方向是不是目的地方向就行了。阿姨一路上对我嘘寒问暖,对我一个人出来Gap Season的行为赞赏不已。她说没想到中国年轻人也已经这么有想法了。

套用《侣行》里的一句话:中国人不是不能做,只要中国人想,没有不能做成的事儿。

这家青旅跟比萨的情况一样,是一个瑞士哥们把自己在苏黎世的公寓改装成了青年旅社。屋子里跟一个家一样的,一共三间房,每间房里有两张床。

跟我住一间房的是一个在苏黎世打工的的士司机,大家都知道的士司机是上通天文地理,下解娱乐八卦,外能文化翻译,内能征恶扬善的这个一个神器的群体。挺想跟他聊聊天的,可是我进去的时候他正在睡觉,我吃完晚饭回来的时候,他又准备出门上班了……

在快餐店吃晚餐

手上的钱剩的不多,好在住的地方附近就有个快餐店。这会儿想想快餐其实挺好的,高热量抗饿,最主要是便宜!

这样一份只要11CHF,有牛肉、有色拉、有薯条,省下来的钱去隔壁的Coop买一包2CHF的草莓补充维生素,也是一种活法。

这天的零点一过,我日内瓦时间的24岁生日也过完了,问候一下过去了的23年,我遗憾,但是不后悔!因为我还在路上。人生是我自己的旅程,我一个人在路上,一个人遇到麻烦,一个人解决麻烦。学会了在错误面前独自承担责任,学会了解决方案永远比后悔更有用。

独自旅行,看的不止是世界,也是自己。

第10天

• 电话:+41-44-4871333
  • 地址:Zurichsee, Zurich
  • 简介:老城内的中心湖泊,水鸟颇多,湖水微澜,赏玩散心两相宜。

昨晚到达苏黎世的时候地面是干干净净的,早上一起床发现外面雪了,细细的一层铺在小巷两旁的草地上,虽然少了点Sunshine,但是依然干净得让人神清气爽。

一早起来心情不错,走到厨房准备洗把脸。一推门看到了一张东亚人的脸,马上送上一个微笑和一声“Good morning”。自认自己不是一个情商特别高也特别有礼貌的人,经常会悲观和内向。但是架不住心情好的时候会间歇性得高素质、高情操。

对方被我突如其来的好心情镇住了,愣愣的回了一声“Hi”。

然后我走到窗前,好像是在对他说,又好像在自言自语:“There are snow outside……”

“你是中国人吧?”对方居然用中文回我了,这时候我才开始仔细打量他,瘦瘦的身材,黝黑的皮肤,架个四四方方的黑框眼镜,棱角分明的南方人长相。“是啊,原来你是中国人?”

“哦……我台湾来的。”

原来是我台湾同胞,我赶紧上去握个手表示一下两岸友好。

简单认识了一下,他叫宇哲,是高雄人,高雄市中山大学毕业的高材生,毕业后工作了一年,现在辞了职出来旅行。不得不说,我从来不觉得香港、台湾、澳门这些地方有什么好,唯有一点,就是他们的护照真的太值钱。宇哲跟我说,他出发前才准备了不到一个月,联系好朋友,带着钱就来了。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对台湾护照免签,在欧洲可以停留90天。想起我之前办签证的痛苦经历,真的是一把辛酸泪。

后来在旅游网站上看到一些帖子,专门讲中国签证是怎么为难歪果仁的。我看了以后只想说——MD!干得漂亮!给老子整死他们!!!

哎呀哎呀,刚刚心情不好,又经常性低素质低情操了,罪过罪过。

宇哲昨天从奥地利赶了一天的路过来,体力消耗极大,所以今天一天的计划就是在附近的温泉里泡汤。没办法,我还是得继续一个人的旅程,聊天神马的就放晚上了。

先坐巴士来到了苏黎世湖边,很遗憾的,看苏黎世和日内瓦两大湖的时候都没有赶上好天气。

苏黎世是一个都市气息与历史沉淀并存的地方,既有都市写字楼,也有古典的欧式建筑。如果不是天气不好,真的可以好好拍拍照片。

我由于一直是一个旅行,大量的自拍招牌都是摆三脚架在旁边自拍的,每次拍照都会有一大堆路人过来围观。还有很多旅行者,排队要我帮他们拍照。不错,你们很有眼光!

下次出现这种情况,我一定要在脖子上挂一个“拍照一张1欧的牌子”。

• 地址:Bahnhofstrasse 28a, Zurich 8001, Switzerland
  • 电话:+41-44-2201515
  • 简介:餐厅由军械库改建而成,主要提供瑞士美食。

由于没吃早饭,11点刚过肚子就饿的不行了,赶紧地方吃午餐。

军械库地窖(Zeughauskeller)是小埜给我推荐的苏黎世餐厅,后来发现好像这家餐厅在各大网站上的排名都很高。

苏黎世是德语区,所以这里理所应当应该是德国餐厅,不过进去以后看了看菜牌,好像意大利菜和法国菜也有。

小埜给我推荐的是这里的小牛肉,用蘑菇和小牛肉加酱酿调成的一锅配菜,配的东西依然是土豆饼。别的不说,这牛肉确实做得很嫩。在欧洲吃东西,经常觉得他们能把味道做的能吃就行了,对食材的新鲜程度和烹饪火候我是从来没有要求的,但是这家军械库地窖(Zeughauskeller)确实感觉不太一样。

小牛肉的德语叫Geschnetzelles,一份是三十几瑞郎。

前往国际足联总部

午饭过后,我开始出发前往国际足联总部。

搭巴士的时候我坐在婴儿停车区的后的第一排座位上,结果遇上了一个小萌娃,上车开始就一直在哭,但是她妈妈好像完全没有理她的意思(我怎么知道是女孩?这……这种细节有必要在意吗?我喜欢女孩,这就是女孩……),一直在自顾自得煲电话粥,那张嘴从上车以来就没停过。妈妈不停,孩子也不停,上面不停在说,下面不停在哭。

说来也巧,那个孩子哭了半天,结果把头转向我这边看到了我以后,突然就不哭了,先是一个劲得看着我手里的相机,然后又一个劲得盯着我。也许是哭得有点累了,自己把挂在衣服上的奶嘴叼起来躺了下去,继续盯着我看。

我一路逗着她开心,一路给她拍照片,感觉这孩子跟我挺有缘啊……(绝对就是字面的意思,没有别的内涵!从来没有过欧美前女友!)

一直到我下车,她妈妈还没讲完电话。哎,孩子,苦了你了。

• 电话: +41-43-222-7777
  • 地址:FIFA-Strasse 20,P.O. Box 8044 Zurich
  • 简介:FIFA就是鼎鼎大名的国际足球联合会(Federation International of Football Association)的英文简称。如果你是一个球迷,那么位于苏黎世的FIFA总部一定是旅途中不容错过的一站。

FIFA大楼的前就是一块大足球场,上面已经布满了白雪。曾经的我在烈日下铲球,在台风中射门,还真没体验过雪战!

激动的我一度想进FIFA去借个足球出来过个瘾。

FIFA总部的门口,旗子前面有个自动门,要按门铃表明自己是个旅游访客,他们才会开门让你进去。

FIFA总部的楼有点可惜,我挺希望他们能把楼建成一个足球的样子。

楼旁边又是一个足球场,足球场旁边就是FIFA成员国的国旗。找中国国旗找了很久,排位很靠后,不过我相信这个一定不是按照成绩来排的!

FIFA总部内只有第一层的大堂可以参观,有一些FIFA的纪念品卖,还有历届世界杯的用球。很奇怪的是没看到我向往已久的大力神杯,原本想着这辈子要看到中国队举起它是太现实了,我可以代中国队摸一摸、看一看也不错啊。

问了一下前台的瑞士美眉,她跟我说现在大力神杯已经转移到苏黎世市中心的FIFA博物馆里了,然后拿出地图来给我讲解了一下要怎么去到博物馆。

FIFA博物馆

其实她说的地方就在我来这坐车的BAHNHOF ZURICH ENGE车站不远处,合着绕了一大圈又回来了。

博物馆票价成人24CHF,学生18CHF,这个时候我TIPS里面准备的那张国际学生证就有作用了。

果然是足球爱好者的天堂!一去就让人热血沸腾,一排的球衣展示柜!按照颜色划分!

一来就先找到了中国队的。

今天在博物馆的主题就是寻找中国元素。

足球因为世界第一运动的属性,它注定要渗入每一个国家和地区,它不仅给人带来快乐和健康,更教会每个人什么叫团队、毅力、输赢。就像刘建宏老师定义的一样,足球会是我国现代化的一种方式。

我不止一次在个人博客里写道过,足球是一个国家的人民热情,国家队是人民的信仰。所以无论中国足球、中国队再怎么没落,我也不曾放弃过他。

所以我的生命中因为足球,感动不止,至死不渝。

我看过不少足球和旅行的纪录片,世界上足球水平高的国家只有那么十几个。但是足球却无处不在,无论在无政府国家、战乱地区还是贫寒之地,只要有一颗足球存在,总能带给人们带来无尽的快乐和力量。

负一楼的游乐设施很多,比如这个解说室。在这里,你可以挑选四条短片中的一条来自己进行现场解说。不管你是像南美解说激动范,还是央视解说呵呵版,都可以来这里一展拳脚。

我现场解说了两段,一段是14年巴西世界杯,德国绝杀阿根廷。另一段是06年德国世界杯,意大利点胜法国。最终第一段被系统入选了,由于分类里面没有中文,所以我的中文解说语音保存在了英文语音集里面。后面有来玩的朋友欢迎寻找我的解说原声带!!!

还有一个世界杯纪念合成相馆,可以把拍好的照片寄到你的邮箱里。

中国队唯一的纪念区域,纪念的是我们女足姑娘的英勇历史,在整个世界杯博物馆里,铿锵玫瑰真是给咱们长脸。

说着说着就看到了传说中的大力神杯!!!我已经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我的任务,成功得为中国人触摸到了大力神杯!各位没有等到中国队的灵魂,可以安歇了~

苏黎世的夜景

从FIFA博物馆里出来已经天黑了,明天就要离开苏黎世了,晚上好好拍了一下苏黎世的夜景。在回青旅车站边的Pizza铺买了两块Pizza,只要7CHF,晚餐就吃它了。

• 开放时间:07:00-22:00 Mon-Fri, 07:00-18:00 Sat
  • 地址:Bärengasse 16 8001 Zürich Switzerland

回到青旅门口了,突然有想喝酒的冲动,就进去Coop看了一眼。

这两款就是瑞士超市里最便宜的酒,味道很不错,是半干红,用来配餐是很好的选择。之前我跟心悠夫妇喝的是左边的一款,这次买了右边的。

上楼以后饿的不行,直奔厨房而去。一推门,宇哲正好在里面洗碗,看样子刚刚吃过。于是我就叫他拿个杯子来一起聊天。

我们就这样在开着暖气的房间里疯聊了起来,男人嘛,不管认识多久,喝两盏小酒,咱们就是哥们了。

他跟我说了他的旅行计划,从台北出发到的捷克,然后一路向西,到了瑞士以后发现物价太贵,决定不在这里就留,准备南下到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去,估计这一趟下来要待满90天。但他到苏黎世的这天,身上只有550多欧元了,接下来还有差不多60天的行程。

“这怎么可能够?”

“其实可以的,我在法国和西班牙都有朋友在,有地方住,吃饭的话自己做就好了,欧洲主要是吃饭贵,自己去外面买其实还好。”

于是他拿出了随身带的米和各种酱料。“这种西红柿酱很好吃,买一罐可以用好几顿,然后出去外面买点色拉和肉回来就可以了。很多青旅里面还提供免费的面条,我今晚做的意大利面就是这家店提供的。买肉和菜也很便宜,5瑞郎就可以买一份,可能还有多的可以保存好留到下一餐。”

这种人才应该在网上写东西!他让我想起了第二次去东南亚时遇到的那些小伙伴!(详情请关注我的公众)

聊完旅行细节以后,我们来上升一个高度,谈一下政治问题。一个大陆人和一个台湾人坐在一起,两岸关系似乎是永恒的话题。但是谈两岸关系有很种谈法,从历史所属上讲,是最笨的办法,也是网民们用的最多的办法。好在宇哲是个聪明人,我也不是太笨,聪明人之间聊天嘛,讲的是文化,重点在于统一心理认同。

虽然台湾由于政治问题一直没办法以一个国家的身份出现在国际视野中,导致大量民众对国际时事漠不关心,但是历史文化底蕴确实深厚,尤其是像宇哲这样名牌大学的学生。

在国内的时候,我也经常会跟一些名校生做交流。毕竟他们曾经都是“别人家的孩子”,抱着“别孩”虐我千百遍,我待“别孩”如初恋的心态,去跟他们学习。但是每一次的结果都是失望而归。你跟他们聊历史,他们跟你讲厚黑学;你跟他们聊时事政治,他们跟你聊房地产大亨;你跟他们聊国家发展,他们跟你讲成功学;你跟他们谈理想,他们跟你讲大学生就业指导。高晓松把名校称为“国之重器”,但是现在的名牌大学多少让人有点失望。听宇哲讲历史、讲两岸就像听一个学者的讲座,从二二八到白色恐怖,他可以娓娓道来,可以不受任何局限,贯通全球,鸿观时政,多说一句,他大学的专业是电子器械。

想起参加我国某著名大学同学会时,学工业的一帮人聚在一起聊投资,一帮学设计的聚在一起聊股票,好不容易凑了文学院里,他们告诉你应该怎么在考研的历史题上拿分。听他们讲历史,题你就像在听一份试卷讲解。这题我给零分,多一分怕你骄傲!

我们聊着聊着,房东回来了。看我们这里热火朝天的,他也过来加入了我们。

其实瑞士不是个移民国家,瑞士人还是偏多,但是我之前偏偏都没怎么遇到。所以当房东小哥跟我们说他自己是瑞士人的时候,我借着酒劲脱口而出:“枪!给老子整俩枪!”

小哥一脸惊讶,问我怎么知道他有枪。于是我简单说明了一下自己知道的事情,他哈哈大笑了起来,说苏黎世只是他工作的地方,瑞士人的枪支一般都是放在自己郊外小城老家的屋子里。然后他捏了捏我的手臂,说我这么细胳膊细腿的,肯定用不了他的冲锋枪(忘了是什么型号了)。

然后我也准备捏捏他的手臂,结果他挡开了我的手,对着敞开的窗户,外面是漫天大雪,他直接就把上衣和毛衣给脱了。什么叫穿衣显瘦、脱衣有肉,那一刻,我明白了!!!

小哥被我们聊High了,拿出了冰箱里他私藏的啤酒给我们喝。在瑞士的最后一晚,根本没时间去拍照。如果三个女人是一台戏,三个男人,简直就要瓜分天下!

Coop Supermarkt图片

第11天

• 简介:苏黎世中央火车站瑞士的铁路交通中心,列车线路往返欧洲多国。

在瑞士的最后一个早晨,关于起床,我是拒绝的!

毕竟昨天晚上我是什么时候睡的、睡的谁……额,不对,睡的是不是我的床,我都不记得了。

一大阵“叮叮咚咚”的响声,把我吵醒了,司机大哥不在,我一定要发一下火才能继续睡过去!于是愤怒地打开了房门,结果正对面屋子的宇哲好像也跟我有一样的想法,我们几乎同一时间打开了房门。

房东小哥拎着好几个旅行箱站在厨房门口,旁边站着一个同样提着好几个旅行箱的亚洲小伙子。小哥看着我们一脸的笑容,我勒个去,为什么我跟宇哲都是一副宿醉未醒的样子,这家伙跟没事人一样?

房东小哥对着那个新来的小伙说道:“太好了,他们就是我刚刚跟你说过的,一个台湾人,一个中国人。”

搞了半天,我们又迎来一个同胞。等他办理完了入住手续以后,我们三个同文同种的家伙坐下来聊了一会。

这位小伙估计应该可以评为我本次旅行遇到的最悲伤人物了。

曾经的他,也青春年少,在那郁郁葱葱的高中校园里,遇到了那个她。他们许下承诺,一起努力,同一个大学,同一个梦想。

高考过后,他举着录取通知书去找她,结果她被父亲送到了遥远的法国。他们含泪相拥,发誓要用爱情战胜距离!

两年的时间转瞬即逝,就在2015的年末,他们相约要一起去北极看那神奇的极光,象征着他们极致的爱情!于是他准备好了一切,各种小惊喜,小礼物,为了他心中永恒的爱情!就这样,5天前,他们在圣诞老人的故乡芬兰相见了,3天前,他们在粉绿相间的浪漫极光下正式分手……她留下了一堆行李,只身离去,最后一面都懒得再见……

听到这里,我不由得脱口而出,“喜闻乐见”。他们俩听了,一脸懵逼地看着我。突然发现自己好像说错话了,现在对岸占有明显的人数优势。于是赶紧解释道:“我的意思是,这实在太遗憾了。”

啊?你问我为什么分手?当时我听说他女朋友去的是法国,立就跟他说,那可一定要小心,法国那帮男人走到哪里都随身携带避孕套,成天到晚什么都不干,就想着那事儿。他一听,愤怒地猛拍了一下桌子,好像长期拎着的高素质高情操被我彻底摧毁了。开始疯狂地问候法国人全家,那气势几乎就要上演巴黎大屠杀!

由于下午的飞机,临走的时候房内的法兰西大声讨还没结束,但我只能先行告辞,“台湾的兄弟们顶住!仅代表大陆同胞对你们表示支持和深切的慰问。”

去苏黎世机场,要从中央车站转机场列车。今天的苏黎世中央车站好像是有活动,很多商铺在这里摆摊。

我正犹豫着早午餐(算早餐太晚,算午餐太早,具有吃完了既顶了早餐,也顶了午餐的作用)应该吃点什么。突然发现了一家上海生煎!这简直不要太令人感动,都不知道多久没在早上吃过热的食物了,当即把身上的剩下的瑞郎全都拿出来买了生煎包。

老板是个上海人,很早就到了瑞士,但是一直拿的是打工签证,离发车时间还有段距离,我就坐在高高的摊位旁边,听老板讲那过去的事情……

他讲了当初是怎么来的欧洲,欧洲人怎么排外,他是如何艰难地在苏黎世站稳了脚跟,结果老婆在上海被那啥了……(今天故事怎么都是这种调调……哎,也没什么太多可以安慰的,再发一次图吧。)

飞往里加

在苏黎世机场办退税失败,因为需要欧盟国家的海关盖章,瑞士是申根国家而不是欧盟国家,所以无法为沃盖章办理。其实拉脱维亚是欧盟国家,但是我到了里加以后居然完全忘了这件事情…………事实证明我确实不是一个购物的料。

网速超快的里加国际机场

里加机场别的没什么,但是网速快的让人震惊!稳定不说,下载速度维持在2M/秒,简直是良心WIFI,靠着这个网速我把IPAD和计算机上的所有视屏都下好了。

身上没有欧元现金了,于是找了个能刷VISA卡的地方吃了一顿Pizza,想到这是最有一顿Pizza了,竟然有种蛋蛋的忧伤……

里加时间23点10分,波罗的海航空的螺旋桨飞机准备到位,来吧!莽莽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