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闺蜜的西北7日行(西安、青海、敦煌)

攻略   >  酒泉旅游攻略   >  与闺蜜的西北7日行(西安、青海、敦煌)

• 出发日期/2016/09/10

• 玩法/人文

前言

大西北行结束后一个多星期,才慢吞吞的写了这篇啰里啰嗦的游记攻略,全是我自己的真实感受,因为过了一段时间,有的门票价格什么的记不太清,只能给噶大概价格,不过网上也是可以找到的,希望我写的这些能唤起你对西北的好奇,能对计划去西北旅游的提供点参考价值。

换洗衣服3套,因为9月中旬除了青海,西安和敦煌都还很热。冲锋衣或者棉袄或者羽绒服必带一件,青海天气无常,一言不合就下冰雹,让你体验夏天里的寒冷。防晒霜、墨镜、遮阳下雨两用伞、护肤化妆品、塑料拖鞋、感冒拉肚子药(虽然没用上,说明我和闺蜜的胃都很坚强)、水杯、旅行常用的一些生活用品、零食若干。然后机票、火车票都提前买好,我们是提前半个月左右决定的出行计划,除了有一趟火车票卖光,其他的票都买的很顺利,因为是游玩好几个地方,所以交通工具票的衔接、购买很重要,一定要提前,并且从最开始的第一个班次依次向下买,遇到没票的也便于拿出第二套方案。莫高窟和兵马俑有官网,都是提前买好了门票,特别是是莫高窟因为每天限流量,而且应急票也数量有限且参观洞窟数量少,所以提前买好票特别非常重要。

行程安排

DAY1:出发到西安

DAY2:兵马俑-古城墙-回民街

DAY3:青海-茶卡盐湖

DAY4:青海-塔尔寺

DAY5:莫高窟-鸣沙山

DAY6:敦煌古城-玉门关-雅丹地质公园-汉长城-西千佛洞-沙洲夜市

DAY7:敦煌-兰州-合肥-家

第1天

出发到西安

9月10日下午出发,先坐车到南京禄口机场,因为提前在网上办好了值机手续,所以只要直接办理登机和行李托运就行,不同的航空公司有不同的办理柜台,可以去咨询处问一下.我们乘坐的是海航的班机,而且还是宽体的,所以第一次坐飞机的我觉得一点也没有耳鸣那种难受的感觉,反而很兴奋,唯一不好的一点是飞机晚点了将近1个小时.TIPS:坐飞机最好早点到,我们一般都是提前2个小时左右到的;网上可办理值机,提前选座位,打印登机牌.不过一般是飞机起飞前的24小时,具体看各家航空公司的规定;南京禄口机场安检外面和里面都有吃的,所以不用担心饿肚子,过安检以后也有喝水的地方,所以就不要带水过安检了,会被没收;能带上飞机的液体有数量限制,所以我的洗面奶、护肤品什么的都托运了,移动电源不能托运要过安检单独检查,我带的小米的10400毫安的完全没问题。国内航班行李重量是20公斤,一般是不容易超重的,我拖了个24寸的箱子,还背了个书包,都没超重,特别是带特产回来时箱子都满了,都没超重,所以这方面还是不用太担心的,毕竟行李都是衣物、小东西为主。

第2天

西安一日游

飞机晚点加上等机场大巴,所以到宾馆已经1点多了,不过也许是周末的原因,还有西安的特色,凌晨了,街上还是有很多人,两个女生也觉得不那么害怕,根据手机导航找到了在网上预订的青年旅社。以前没住过青年旅社,想体验一下,不过真的不太好,床单不是很干净,洗浴的地方也好简陋,而且2人也花了160,所以建议只要经济不是很紧张的还是订一个连锁酒店吧,应该也贵不了多少。我们住的地方就在西安火车站附近,走过去10分钟算慢的,路上也有一些早点摊,可以解决温饱问题。早上8点多到的火车站,坐游5路直接到华清池、兵马俑景区,票价7元,车程大概将近1个小时。考虑到坐车问题,一般建议先去华清池,再去兵马俑,因为兵马俑是终点站,坐车方便,人满的话可能回程在华清池就不停了。我们对皇帝洗澡池不太感兴趣,直接去的兵马俑。兵马俑的门票是事先在官网订的,直接去网上取票点拿就好了。然后门口有好多导游,我们也请了一个,正好导游凑够10个人,每人10块钱就OK啦,另加20元耳机钱。导游带着我们游览,可以突出重点,也了解了不少文化,不然自己看,的确看不出来花来。兵马俑总体是比较规模宏大,足见古代人的细心和巧夺天工,一号坑俑最多,还有一些地方正在进行考古作业。因为是淡季,人不太多,拍照效果不错,不过也有一些老年团,一波一波的。兵马俑里面还有卖纪念品的,有的很可爱,不过自己太穷,买不起,买书签什么的又感觉很无聊,所以荷包保住了。兵马俑游览花了2个多小时,出来以后还是坐游5到火车站。

接下来这一段旅程是最坑爹的,不过也有一部分是我们自己的估计失误。我们先在火车站附近一个连锁快餐店吃了凉皮、臊子面,味道不错,然后买票登古城墙。我们是从尚德门开始登的,门票54元。城墙说是绕了西安城区一周,四方的,挺大.不过景色都一样,就那种宽宽的城墙道路那种,偶尔会有一栋楼、一个亭子,可以看看西安的景色吧。但是因为我们是1点多登的,太阳太好了,照的人热死了,而且虽然有自行车租,但是车子是偏赛车那种,前面有一个保险杠,比较高,不太好掌控,就没有骑.结果从这时就是悲剧的开始,因为一路走除了马道就没有下去的城口(马道下去以后门也是关着的),我们就走走停停2个小时才终于下了城墙,期间水都喝没了,每人一瓶多水呢,幸好还有一把伞遮点阳光。

下了城墙坐了一个每人10元的小车去了回民街。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了一个小巷子里面的老米家泡馍店,不知道是不是网上说的那家正宗款,不过味道不错,两个人吃了一份,优质29元的牛肉泡馍。然后就一路到回民街逛逛,吃了红柳烤肉、老酸奶,我自己买了几盒麦芽糖当特产带回去,有点黏牙,不过味道还好,有10元、20元的,买五送一。一路上有好多店家卖的都一样,所以也不需要一开头就买,可以多看几家.在逛完了主街,走到鼓楼那边,有卖皮影小摆件的,比我在城墙那买的便宜,15元2个,还有卖乌梅的,没吃过,也买了点,好好吃,哈哈。主要是还有好几天行程,不然真想买点带回来。

玩完就坐公交回旅店了,收拾收拾去火车站。西安火车站外面看着很有气势,不过里面挺旧的,而且人好多.我们是晚上10点的火车卧铺,第二天早上6点多到兰州。

西安古城墙

回民街入口

羊肉泡馍

第3天

青海第一天

到兰州火车站后继续坐动车到西宁,开启青海湖两日游。包车是在淘宝网上订的(炫天涯),看评价不错就下单了,事实证明大家眼睛是雪亮的,刘师傅真的人很好,而且车开的很稳,到火车站接我们后,就一路带我们玩,根据我们特别想玩的景点,规划2天路线,路上也一直给我们说这边的景色、风俗。第一天是直接到青海湖,没有去什么青海湖的著名景点,而是从牧民的草场直接到了湖边,虽然不能深入湖中,看不到全貌,但是清清的湖水和美丽的风景已经很棒了。门票是50每人,我们还骑白牦牛、马拍照了,因为是淡季还讲了价,两人骑牦牛在湖里照相是50元,单人骑马是40元。一路上都能看到湖和山,还有无处不在的羊,单是这一项就心情特别好,天上的云也离的特别近,影子落在山上,形成了不同颜色的山景。接着1点左右在藏民的小店里吃了面片,味道不错还不贵,13元小碗,15元大碗,后悔没有吃大碗。一路上我们也经过了沙岛,可以滑沙啥的,但是因为已经计划好去敦煌鸣沙山玩所以就只是路过。下午也是开车好长时间从进藏的道路往茶卡盐湖开,还途径了柴达木的标语牌。

茶卡盐湖门票是50元,淡季,我们进去坐了观光小火车一直到盐湖的最里面,还是有一定距离的,来回总共50元,觉得还算有性价比吧。不过比较坑爹是是去的时候天还很好,结果到站了乌云过来了,还刮起大风、下起了冰雹,不仅倒影景色看不到,人也被吹的毫无形象,只能随便照几张丑照就登上了返程的小火车。后来在盐雕广场直接下了,看看雕塑,拍拍照,有一个地方还是能够拍出美丽倒影的,但是因为有水,而且天有点冷,就没去拍。总的来说还行吧,看美景要碰运气,出门以后我买了一个多肉植物样子的盐雕,15元,不知道值不值,但是我个人来讲,觉得很特别,给自己的伴手礼。

从茶卡盐湖回来的路上,特别是到环山公路那块都下了冰雹,外面都是稀稀落落的白色,我和好友穿着棉袄出去拍了张照片纪念,不过真够冷的,典型的冬季天气。因为比较远我们是6、7点返程的,到黑马河是已经9点多了,吃了一个羊肉土锅当做晚餐,就是火锅里面有各种菜那种,虽然180有点小贵,不过3人吃正好,而且大块羊肉吃的好爽。解决完晚饭师傅就带我们去了一个能就近看日出的地方,找了个宾馆住下,标间一晚150元,这是淡季价,旺季要500至800,简直抢钱,因为就是很一般,而且洗脸池热水出的好慢。有电热毯,我们也算暖和的睡了一觉。

午饭-面片儿

茶卡盐湖小火车

天空之境

盐雕

冰雹

羊肉土锅

第4天

青海第二天

早上起来搞迟了,没有看到日出,这时候日出是7点,可以问宾馆的人,早上一起来也不要洗刷就去看,看完再回来收拾。虽然没看到太阳升起的那一刻,但是早晨的太阳、云彩、湖水也别有一番魅力,大爱。早上的早餐是在宾馆门口的蒙古包吃的,好贵,一晚稀的稀饭,一个花卷,一个鸡蛋,一小碟咸菜,10元,可能景区就是这么高物价吧。

吃晚饭就再次出发了,今天经过了日月山、倒淌河景区,因为看网上攻略也觉得没意思就没花钱进去了,师傅带我们上一个小山头俯瞰了青海湖,还看到了二郎剑,哈哈,免费的美景就是好。然后去了垃鸡山,海拔近4000米,不过我俩啥反应都没有,上山上看了看,还凑合,免费的景点,没什么特别的,收钱的那个建筑物没进去,因为我们还要去塔尔寺。塔尔寺离西宁市区近些,我们到那是下午1、2点,门票80元。塔尔寺名字的由来是因为这里先有塔,然后再建的寺,所以就叫塔、而、寺,感觉简单粗暴。里面就是各种大殿、转经筒、佛像,因为我们不懂这方面的知识,也没请导游,所以看不出什么真谛,不过有的像真的很好看,还有酥油花,建筑风格在南方也是看不到的,还有不停拜拜的藏民,特别虔诚。TIPS:进塔尔寺以后门票一定要保留好,每进一个大殿都要验票的。

参观完塔尔寺也接近5点了,师傅送我们到西宁火车站后,就坐火车前往兰州中转,去往最后一个目的地——敦煌。坐动车到兰州火车站,再坐城际高铁到中川机场,在网上提前预定了速8酒店稍作休整,有接送机服务,一晚标间也就120元,性价比很高。

拉鸡山

文成公主像

塔尔寺

塔尔寺中的藏经阁

第5天

敦煌第一天

我们是6点出头的飞机,因为太早了机场也没开,所以是早上5点出发,坐宾馆的车子去了机场,乘坐东航的飞机到敦煌,敦煌机场也有机场大巴,但是要碰运气,我们出门以后正好看到了有机场巴士字样的车子,一人10元,可以送到市区。然后打的去了在网上订好的如家(鸣沙路店)办了入住手续(网上预订因为有会员,加上什么首次预订的优惠,2晚才300多,特别划算,因为看了好多家都是要400多2晚,有赚到)。稍微休息了一下,然后在酒店斜对面的一家清真餐馆吃了午餐,羊肉合汁,北方特色的吧,有饼,里面是粉丝、圆子、羊肉和其他菜,挺丰富的味道也好,推荐,虽然我不记得餐馆名字了。因为在官网订的是12点30分参观,所以要提前去取票,直接用滴滴打车到莫高窟数字中心,在火车站附近。先去取票口用短信换了门票,然后等将近12点30进去看两场影片,不长,后面那场球幕的很震撼,不过也有点晕,可以加深对莫高窟的了解。看完以后直接有车子送到莫高窟。

莫高窟参观了8个窟,里面主要是各种壁画、佛像,虽然有讲解,但还是有点云里雾里的感觉,不过也实在佩服古人的智慧和坚持,整个窟都是壁画,有的还是画了2、3层的壁画。还有一尊中国第三大的坐佛,很高,30多米,而且刻画非常细致,听说阴历4月初几还有转佛的活动。从莫高窟出来再坐车到数字中心,然后打了个的回宾馆休息加吃晚饭。

因为这边日落晚,我们是近6点去的鸣沙山,有3路公交车直接到,票价2元。我们是去售票口直接买的票,人不多,还可以在那寄存小件物品,免费的。鸣沙山最有趣的是骑骆驼,100元一次,还有记得买鞋套,外面是10元,里面是15元,材质不同,看自己选择吧,或者鞋子比较防沙也行,或者直接赤脚踩。骆驼是5人一队,有师傅在前面牵着,走到沙丘的一个高点后就返回到月牙泉附近,师傅也会帮你拍照,用你自带的设备,20元每人,不限张数,不过我们那个师傅技术一般,哈哈,不过好歹有正面照,不然自己在骆驼上是不方便拍照的。月牙泉附近还可以滑沙,15元每次,竹子的滑板,特别刺激而且没有想的那么危险,好好玩,要不是不划算,真想多滑几次。月牙泉就是到旁边的楼上看了看,因为比较累,而且晚上了,也看不出水的颜色。最后游览完实在不想走路就坐的电瓶车回到大门口,门口有打印好的工作人员给你拍的骑骆驼照片,可以花钱买,做个纪念。晚上9点多仍然坐3路公交回酒店。

羊肉合汁

莫高窟数字中心

莫高窟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骑骆驼

第6天

敦煌第二天

今天是去的西线的景点,76元来回车费,这个大巴会到你住的地方接你,预定的话坐公交的时候问一下就可以了,公交站牌那也有联系电话,不过没打过。早上差不多7点出发,一路在市区接了游客以后,付完定金外的尾款,就可以开始西线一日游了。主要景点是敦煌古城、玉门关、雅丹地质公园、汉长城、西千佛洞。敦煌古城就是一个影视基地,门票3、40的样子,然后给了35分钟游玩,因为去过宋城这种类似的地方,我们就没有进去了。玉门关是必游景点,因为路上就会收类似过路费的40元,然后开一段距离后就会在路边发现玉门关的标志和遗迹。可以拍几张照留恋,毕竟年代久远,而且可能古时候也没有长时间的发挥作用,缺乏修缮,所以也就剩一个四方的土包包,可以体会一下历史的沧桑。到雅丹以后已经是中午了,在那吃了个4菜一汤的快餐,30元,旁边还有一家卖面食的便宜些。吃完饭赶上12点30的班次游雅丹。雅丹的门票是50元,游览大巴70元,一路上有导游讲解雅丹地貌的形成和一些显著特征,然后在4个点会让游客下车参观、拍照。敦煌的雅丹地貌的地表是独特的黑戈壁,形成所需时间长,可以很好的防止风沙,所以最好就在路边或隔离的区域游览,不要深入,减少对环境的危害。最喜欢的是孔雀石和西海舰队,一个特别惟妙惟肖,一个特别壮观,虽然不能近距离接触,少了那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不过看看还是不错的,特别是没见过这种风貌的。雅丹里面还有越野车可以坐,不过要800元,作为穷人,只好眼馋一下然后SAY GOODBYE。

汉长城遗址保存的很不完好,也就断断续续的几段有条纹的矮土墙。然后因为去了莫高窟,所以就没进西千佛洞了,因为司机师傅说差不多,而且也就4、5个窟可以参观,规模还小些,不过看网上评价还是不错的,这个就看个人了。

等游玩所有景点也就打道回府了,到敦煌市区差不多6点,我们又去街上买了点特产,虽说夜市坑,但比小店要好,我在步行街一个小店买那种香妃的大葡萄干40元一斤,沙洲夜市那只要20元一斤,亏死了。而且袋装的杏脯什么的也可以在小店问,我看了几家,东西都一样的贵的20多,便宜的15元。还有杏皮水也可以尝试下,我觉得很好喝,只是不太好带回家,超市里面有塑料瓶装的,不一个牌子,我买了一瓶带回家。

汉长城

玉门关遗址

孔雀石

西海舰队

第7天

打道回府

昨晚美美的睡了一觉,今天用滴滴拼车打的去了飞机场,坐飞机到兰州,然后再从兰州飞合肥,从合肥坐火车回家,因为是淡季,机票也算便宜,人均200左右。7天的旅程就这样结束了,有一点要说的是兰州到合肥市乌鲁木齐航空的,飞机比较小,感觉比东航的窄体机还小些,而且动静大些,果然票价便宜就是不一样。

小结

7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连玩3个地方,还是挺累的,不过其中最满意的还是青海的2天,包车不用烦神,只需要尽情看风景,而且自然风光真的是百看不厌,值得下次再度造访。人文景观的莫高窟、兵马俑也是不错滴,还有骑骆驼和滑沙真的非常有趣。至于西安的古城墙真心不推荐,看看就好。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和闺蜜出去玩耍,见识百变的中国、不同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