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的风,吹慢了在台湾的日子

攻略   >  新北旅游攻略   >  太平洋的风,吹慢了在台湾的日子

• 出发日期/2014/10/18

• 玩法/美食 人文 温泉

前言

台湾这么近,台湾又那么远。从北京到台北,坐飞机只需要3个小时,比到大陆最南方的海南都要近一些。台湾与大陆没有时差,从福建平潭到台湾新竹,直线距离只有120公里。台湾地区很普遍的台语,其实就是台湾的闽南语。来自泉州的W君与我们在台湾结识的家彤一路之上的沟通比来自北京的我要顺畅许多。是啊,这两个地方离得多么近啊。

但是台湾离我们又很远。虽然只隔着一条海峡,因为历史的原因,两岸之间的距离一直无法跨越。还好我生活的时代不很坏,08年两岸开始三通,13年我也如愿可以前往台湾旅行。

2014年的10月,我属于台湾。

相比大陆很多省份,台湾的确是个“小地方”,但这个小地方却有不容小觑的大历史、大故事与大美丽。

2014年10月,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前往台湾,我们在台湾的九个日夜,只是台湾“太美丽”这本厚书中的九页文章,还有更多的风景,更多的风情,我们未能领略,留待给后去的朋友深入发掘,续写我们的这本书。

行程安排

日程梗概

此次出行,玩的地点与一般参团旅行大有不同。我们体验了除了摩托车外基本所有台湾的交通工具。另外,9天8间饭店,有五星级、有创意文旅、还有民宿与商务便捷饭店。为嘛住饭店?这个可要注意了,在台湾,饭店是住宿的地方,如果说是XX酒店,那可是不太正经的风化场所了哟。可不要说错了,不然可就跳进黄河洗不清咯。

第一页 初遇台北

北京-台北

出发,乘坐美丽的樱花航空:台湾中华航空前往宝岛台湾的台北桃园机场。

三个小时后抵达台北,时间已经不算早。在酒店入住后,家彤带着我们坐地铁去台北101。

今天住在台北福华大饭店,走几步就是忠孝东路,有时间去走九遍啊?家彤说走完九遍就要死了,这条路实在太长了。几站捷运在台北市政府下车,老远就能看到台北第一高楼101的彩色灯光。

楼下的鼎泰丰是我们的第一顿美餐,吃晚饭去逛24小时营业的敦南诚品。买了明信片回酒店睡觉~~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仁爱路三段160号
  • 电话:02-2700-2323
  • 简介:台北福华大饭店是一个有中价位、婚宴、中式料理的其它中式料理,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苹果苏捲、柏林巧克力蛋糕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仁爱路三段160号(忠孝东路商圈地区)

台北福华大饭店早餐

第二页 北海岸的风

台北淡水-野柳-基隆

今天是大台北区北海岸一日游。

买了带朱铭美术馆门票的台湾好行-皇冠北海岸线套票299台币,可以从淡水到基隆火车站上15个站可以无限次上下车。

从淡水开逛,下午到朱铭美术馆参观,傍晚日落前赶到野柳地质公园,傍晚落脚基隆火车站入住今天的宾馆。收拾妥当后,杀到庙口夜市打牙祭。

• 地址:基隆,仁爱区,孝二路108号
  • 简介:到基隆,除了庙口小吃,你可曾留意过港口的天空?就在黄昏海霞满天之际,只要站在华帅海景饭店住房的窗口,便可坐拥基隆港美景入怀,在成群海鸥的环境下,为你们的浪漫作最永恒的见证!位于基隆港U字行顶端的华帅海

华帅海景饭店

地址:基隆市仁爱区孝二路108号

基隆华帅海景饭店(Harbor View Hotel)图片
第三页 九份的红灯笼

基隆-九份-黄金博物馆-福隆

今天在大台北北海岸,从基隆出发走黄金福隆线。台湾好行也有黄金福隆线的套票,不过我们改坐台铁,中途公交用悠游卡也很方便。

先从基隆火车站坐火车到瑞芳,存好行李前往山城九份。下午从九份坐台湾好行到黄金博物馆,亲手摸到了220公斤的纯金金砖,发财发财~!回到瑞芳拿行李坐台铁到福隆,入住酒店去吃海鲜

• 地址:新北,贡寮区,福隆街41号
  • 简介:福容大饭店 福隆 紧邻福隆海水浴场,被喻为东北角最闪亮的梦境,坐山拥水,地理位置绝佳,不论至东北角风景旅游区踏青赏景,亦或在沙滩上看海、嬉戏…,享受暖暖阳光,或者入夜时观星揽月、轻柔漫步 ,优闲的南洋风

福隆福容大酒店挨着海,有沙滩的海哟。晚上东北季风强劲来袭,没有去海边走走。

房间是别墅式的,大浴缸就在窗户边上,打开推拉门床能看到大浴缸,适合情侣浪漫哟~

不过第二天一早5:30起床去看日出,多云+山挡,日出没有看到,不过太阳染红的云彩依旧是美的慌。

看完日出吃早餐,海边的空气清新,胃口也好着呢。三种口味的养乐多一一不放过,到底要看看是哪个味道好!

福隆福容大饭店

地址:台北县贡寮乡福隆村兴隆街40号

福容大饭店(新北福隆馆)(Fullon Hotel Fulong)图片

福隆福容大饭店房间

福隆福容大饭店早餐

第四页 是雨是雾也是晴

福隆旧草岭隧道自行车体验-兰阳博物馆-传统艺术中心-苗栗南庄

海边说来雨就来雨,穿好雨衣去草岭隧道骑自行车,进去的时候雨还很大,出来的时候雨就停了。

租车行的老板说,每次都是这样,过了隧道雨就停,很神奇呢。

今天开始我们有大巴车坐咯,从台湾东北角的福隆往南,到宜兰,参观宜兰博物馆和国立传统艺术中心,看到了很多台湾本地特色的风土民情。下午坐车穿越了世界第五名的雪山隧道抵达台湾西部苗栗县,晚上安顿在苗栗南庄的民宿里。

• 地址:苗栗,南江村福南17鄰50号
  • 简介:百合山庄民宿位于苗栗县南庄乡,距离南庄老街3.4公里,设有阳光露台,享有山景。客人可以在内部餐厅用餐。 每间客房均配有带卫星频道的平板电视。部分客房设有露台或阳台。所有客房均设有带热水浴池和浴缸的私人浴室

贱命一条,前几天大饭店睡不踏实,今天民宿三人间睡得一觉天亮一夜无梦,还是穷游的命啊!

苗栗南庄百合山庄民宿

地址:苗栗县南庄乡南江村17邻50号

百合山庄(Lily Village)图片

百合山庄民宿房间,楼上楼下一共能睡6个人

百合山庄民宿的早晨,小白兔白又白~~

第五页 走走停停还有吃不停

苗栗走走逛逛-巴巴坑道-台中春水堂奶茶课程-逢甲夜市打牙祭

是不是台湾西部发展的比东部好?感觉知名的景点城市都在西岸。

早晨蓬莱溪护鱼步道走走看醒醒盹,然后去苗栗南庄老街桂花巷逛一逛,中午坐车到原来台湾的煤矿场今天的主题游的巴巴坑道吃客家菜,下午坐车就到了台中。春水堂学做珍珠奶茶和泡沫红茶,勉强及格顺利结业,晚上暴走逢甲夜市。

• 地址:台中,西屯区,至善路234巷16号
  • 简介:商旅坐落于台中逢甲闹区,拥有最佳的交通地理位置,除了可以步行前往全台最大的逢甲夜市商圈吃、喝、玩、乐外,距离中科、新光三越、大远百、老虎城、秋红谷、长途客运朝马站也相当近,无论是商务洽公或是旅行都很方

台中第一晚我们入住台中黎客商旅,干净的商务酒店一间,离逢甲夜市和逢甲大学超近。晚上不想睡觉的出来逛啊~!

台中黎客商旅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至善路234巷16号(逢甲商圈)

雀客快捷台中逢甲(CHECK inn Express Taichung Feng Chia)图片

台中黎客商旅不很奢华,不过细节挺到位的。

吹风机是飞利浦的,浴室的小物件外包装进行了设计,可5个盒子可以组成了酒店的logo。

第六页 你是多么可爱的鹿港啊

鹿港风华再现+中兴谷堡米香1日游

今天报名台湾观光巴士一日游线路,主要目的地是彰化鹿港小镇,再去鹿港之前,还体验了一把台湾优质稻米的工厂主题。

在鹿港小镇半天时间是不太够的,地方不大,但是慢慢走才有感觉,在国宝级的灯笼店彩绘灯笼收尾,回台中入住此行最文艺的饭店:台中承忆文旅-台中鸟日子。

• 地址:台中,西区,忠明南路98号
  • 简介:忙碌的生活需要一些微小但确切的幸福,才有力量。也许是享受一顿美食、一场轻旅漫游, 旅宿一间设计旅店。 承亿文旅-台中鸟日子,奇特的名字, 创造平淡出奇的乐趣, 鸟日子快乐游,快乐鸟日子, 也许,生活不必如诗

大厅的墙面有一个特别的地方,这由很多各国词汇组成的对话框可是有意义的,这上面有着各种语言的“梦”,因此不论是来自哪里的旅客,都可以在这面墙上寻梦。

入住时会拿到房卡和隔天早餐的餐券,房间磁卡的设计延用“台中鸟日子”建筑的手绘图案,另外特别的是现在入住还有附赠“慢递”的明信片,写好自己的梦想之后,投入门口梦兽“憨吉”口中,一年后他们会免费寄出哟。

浴室备品的设计更是让人惊艳,特制的展示架,上面完整的备品堆栈组合出了“台中鸟日子”的图案。

房间小巧,浴室就在房间里,可以一边泡澡一边看电视,晚上做个好梦,直接鸟日子走起!

台中承忆文旅-台中鸟日子

地址:台中市西区忠明南路98号

承亿文旅(台中鸟日子)(Hotel Day Plus Taichung)图片

台中鸟日子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创新更有归属感。

进了饭店还不舍得放下相机的情况不多见,这是其中一次。

第七页 不期而遇的惊喜

今天前往最喜欢的台南

在安平区逛了好久,中午在周氏虾卷吃到了好吃的台南小吃宴席,下午逛完市区内的大天后宫、赤崁楼吃到了十八卯别致下午茶然后出发到高雄,入住高雄第一大楼上的饭店。

高雄金典酒店
  • 地址:高雄市苓雅区自强三路1号37-85楼
  • 电话:07-566-8000
  • 简介:高雄金典酒店是一个有主题特色餐厅的其它主题餐厅

高雄85大楼金典饭店,85是指这栋大楼一共85层,我们的房间在62层,晚上听到外面的风那叫一个大。

房间的大窗户可以看到高雄夜景一点不比72层观景平台的差哟。

高雄85大楼金典饭店

地址:高雄市苓雅区自强三路1号37-85楼

以位置高视野好为卖点的饭店,服务标准化但不够个性化。

第八页 高雄也文艺

去驳二特艺术区摆弄了小清新然后去佛陀纪念馆吃素斋,下午坐高铁2个小时回到台北,入住台北丽都唯客乐饭店。

• 地址:台北,大安区,信义路三段11号
  • 简介:丽都唯客乐饭店位於台北市休闲商业中心,面对六万平方米的大安森林公园,推窗就能享受到花与绿视野、星光与夜色…,享受闲情人生。更紧临永康商圈、鼎泰丰小笼包。交通便利,捷运信义线可直达国际世贸中心、台北101

某妞子一进饭店就吓唬人说这个饭店看着好像闹鬼的。谁让饭店太古典了呢,卧室为了扩大视觉在床边还竖了面大镜子。。。

一个人睡啊好害怕啊,吃完永康街牛肉面,买完糖村的牛轧糖,在敦南诚品喝茶看书回到酒店,跟前台台北妹妹聊闹鬼的事情被笑了好久。。碎觉,晚安,Good Night 台北这一页。

台北丽都唯客乐饭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信义路三段11号(忠孝东路商圈地区)

台北丽都唯客乐饭店(Rido Hotel)图片

位于捷运东门站的饭店很古典,离美食永康街几步之遥,去台北101公交车直接到。爱吃的爱逛的人儿可以住这里哟。

安全与保险

陆客大巴撞上护栏起火的消息震惊了我,真的是太恐怖了,有天灾也有人祸,希望不要因为这事儿双方政客继续打嘴炮,大家出去旅游,是件开心事儿,一定要自己注意安全,愿这样的事故不要再发生!不得不说,爆出的台湾旅游交通安全事故,实在是太多了,我上网简单查询了一下居然有100多条,所以提醒大家赴台旅游的安全问题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

本人每次出行,中短途都会购买旅游保险。台湾在办理入台证的时候已经绑定了保险,但还是会再次购买商业旅游保险,各位可以自己参考一下,酌情考虑。

关于我

台北九页,美好的时光一晃而过。

充实的9天只看到了宝岛台湾的太少一点点。

出门从订行程开始,希望本帖对各位大大有帮助。

个人公众号,欢迎关注

第1天

北京--台湾

今天是出发日,依旧是机场快轨style。

不喜欢在入关处say goodbye,挥手告别,我的出发意味着回归,九天后我们再会。

在登机口与一起旅行的朋友集合,一直在网络上关注的人见面终成现实版,感觉特别的亲切。

等候的时间也不觉得无聊,一起拍照一起聊天。

我们的中华航空梅花大飞机乖乖的停在窗户外面,3-4-3的飞机座位不觉得拥挤。

座椅靠背在腰部有支撑,特别适合长途飞行哟。

心中的满意度迅速飙升。

空乘训练有素,嘤嘤软语,真温柔。而我这个女汉子就要出发啦。盟仔加油!

这次的台湾行程一共9天,在台北的市区的时间是第一天和最后一天的两个半天。

其他时间我们从台北往北至淡水基隆再往南到苗栗彰化最终到高雄便是此行的结束。

这次并不是环岛游台湾,之前一直很喜欢的清镜农场及台湾南角的垦丁是不去的,看来今后还要带全家人再来一次环岛好了。

从北京飞台湾只需要三个小时。

短暂的飞行,闻到了面包加热的麦香味。

中华航空的飞机餐内容挺多,怎么不见传说中的冰淇淋哟,难道说消息有误。

在飞机上看了台湾电影《艋舺》,纽承泽扮演的黑帮老大有一句台词非常经典,“风往哪里刮,草就会倒向哪边,年轻的时候我也曾经以为自己是风,可最后遍体鳞伤,我才知道我们原来都只是草。你还年轻,你还有选择。”

片尾的血滴在蚊子眼里是梅花,黑道在蚊子的概念中是混义气混友情,片尾没有交代蚊子的命运,但小凝还在等他,看得我好生伤心。看来抵达台湾后非文艺不可了。

三个小时之后,马上抵达台北桃园。

中华航空的航餐,挺有胃口。

• 电话:+886-03-398-3728
  • 地址:桃园市桃园县大园乡航站南路9号
  • 简介:台北桃园国际机场位于台湾桃园县大园乡,是台北市的主机场与北台湾主要的货运以及旅客出入吞吐,也是台湾地区境内最大最繁忙的机场。

桃园机场出关非常便捷,没等多久行李也出来了。

在门口与我们此行的伴游颜家彤汇合。

家彤是台旅会为我们安排的全程导游,开始我还恭敬地叫她颜导,后来熟悉了我们便亲切地称她家彤。家彤是台湾本地人,一直从事国内旅行的导游工作。

在台湾导游的工作量很大,景点外安排客人食宿解决各种问题和疑问,在景点里还要负责导览。

一路上像个大姐姐一样照顾我们,超级耐心而且非常周到。

9天结束后我们在机场分别的时候,特别依依不舍。

上帝在7天创造了世纪,9天的时间,同伴们像一个大家庭互相包容。

越到后期我们越来越无拘无束,可谓原形毕露。

每个人的bigsmile 就是大家情感的最佳见证。

附:出关后在机场需要办三件事

1.出关正对着是黄色咨询台,有很多地图可以拿。用入台证30以下的还可以办理青年旅游卡。

2.左手走到头右边是换钱的atm机。

在台湾换汇的汇率比在国内中行划算,基本一元rmb可以多换2角台币。

换台币不用太多,够前几天花销就可以。

在台湾刷银联很方便,标志有银联的atm机上也可以用华夏储蓄卡取现,汇率也比国内好。

3.换好钱在左边办理当地电话卡。

台湾电话卡有三家主要公司运营,中华电信和大哥大更好一点。

这两家的资费也一样,我办理了中华电信10天流量不限加100元台币话费的套餐,一共500台币。

如果手机是用小卡也不要紧,工作人员会直接给你张小卡。

办电话卡用通行证就可以了,排队人不少但是办理的速度很快。

经实践证明,中华电信与大哥大的信号强度出了台北都还不错,这两家资费也是一样,因此随便选一家就好了。

机场旅游服务中心,出关后马上能看到。

机场出关后换钱的柜台。

办好的中华电信电话卡。

从桃园机场进入台北市区有很多方式,我们今晚住的福华大饭店有机场直达客运巴士。

客运巴士班次多而且免除了拿着行李坐高铁坐捷运的麻烦。

票价:约NT110-140元。

车程:到台北车站大约要1~1.5小时。

时间:最晚只到晚上12点左右

这是机场客运巴士购票窗口。

大有巴士停靠站。

客运巴士详细路线与资费。

赶往市区

台湾已经进入东北季风频繁的季节,在大有巴士上,开始下雨,风越来越紧越来越大。

入住饭店,我们重新集合开始今夜台北的慢时光。

在台湾的出行,台北与高雄有捷运,其他城市主要坐公交车,一张悠游卡就可以全部搞定。

漂亮的限量版悠游卡设计的非常漂亮,再回台湾的时候,在便利店重新充值又可以继续用咯。

限量版悠游卡。

台北转运站
  • 电话:+886-02-77335888
  • 地址:台北市大同区10351市民大道一段209号
  • 简介:台北转运站座落于台北市中心交通枢,为综整国道客运、台铁、高铁、捷运与机场捷运五铁汇集之复合式转运中心,垂直连通串起不同的交通运具之转乘服务。

今天晚上我们乘坐高铁转捷运台北市政府站。

感觉台湾的语言美学在其文字中也有颇多体现。比如地铁称做捷运,顾名思义便捷运输。乍闻挺奇怪的称呼,仔细想想比“地下铁路”或“快速轨道”更贴切。

台北捷运。

诚品书店(信义店)
  • 电话:+886-2-8789-3388
  • 地址:台北市松高路11号
  • 简介:如果说101大楼是台北的“地理地标”,那么,诚品书店则是台北的“文化地标”。

台湾生活美学的另一体验也在诚品书店。大学的时候就听说过台湾的“诚品”。

它不仅仅是一家店名,因为做的太成功,已经成为文学符号与文化代名词。

信义商圈的诚品旗舰店规模非常大,商品除了图书还有从服饰到文具再到礼品众多类别。在书籍中徜徉,并不会感觉其他商品的出现多么突兀,这真是很神奇的一件事。

信义诚品门口一个大大的“阅”字,带你开启文化艺术的殿堂大门。

信义诚品大门。

鼎泰丰(101店)
  • 地址:台北市市府路45号101大厦地B1楼
  • 简介:鼎泰丰(Din Tai Fung)享誉世界的台湾小笼包专卖店,1972年成立于台湾,几十年间,它走过了从创立品牌到蓬勃发展的辉煌历程,先后在日本、美国、香港、新加坡、中国上海、深圳、无锡等地均开有分店

今天是抵达台湾第一夜,我们的晚餐是吃台北101下面的鼎泰丰。

国内也有的小笼包,去品牌发源地尝试一下两地的口味差距吧。

为毛门口这么多人排队呀,有点太火爆了!等了十多分钟,终于轮到了我们。

小笼包、菜肉蒸饺、虾仁烧麦、丝瓜虾仁小笼包、豆沙小包一笼笼端上来真有点被包子淹没的架势。

吃他家小笼包还要作上细细的姜丝与酱油1醋3的调料搭配。

咬开热气腾腾的小包子,新鲜一股脑的随热气冒出来,一口香,几个下肚胃是饱了但感觉嘴没过瘾。

即便是米其林一星的小笼包,餐具却是极简单的。让食客把全部注意力放在食物上,也不失为生活美学的一个层面。

小笼包的种类太多了,看包子饺子开会是多么开心愉快呢。

开放式后厨,仔细一看,全都是好年轻的小伙子啊。

这18个褶子的包子出自他们之手,还真是让我不淡定了。要不要比女孩子还仔细啊~!

吃饱喝足,走出台北101,下雨了。

湿润的雨水细细敲打在雨伞上,空气中的海洋与雨水的味道混合起来。

噢,原来到台北来看雨是这样的诗意。

晚安,台北。

第2天

台北的清晨

清晨出发前独自一个人出酒店走一走,7点多钟的台北街头干净清静。

板南线捷运下方的马路绿灯一闪,摩托车飞驰而过,机车开过的声音打破安静,只一会又恢复平静。

10月的台北温度不高,怪不得都说这个季节来旅行最舒服。

台北市区宁静的早晨。

台湾是摩托车的王国。

圆山大饭店
  • 电话:+886-2-28868888
  • 地址:台北市中山区中山北路4段1号
  • 简介:圆山饭店创立于1952年,十四层宫殿式大楼,巍峨高耸於圆山之腰,前临基隆河、後倚阳明山、东望松山、西眺淡水。饭店红柱金瓦气势宏伟的外观,衬托富丽堂皇的古典气氛,

淡水是个城市的名字,也是台北的母亲河淡水河的名字。

前往淡水,最便捷的莫过于搭乘台北捷运-淡水线(红线)。

没到剑潭站捷运的右边路过圆山大饭店,饮食男女中老爷子就在这里工作。

(如果要去士林夜市,就要在剑潭下车而非士林站下。)

捷运北投站
  • 电话:+886-2-21812345
  • 简介:这是台北捷运红线(淡水线、新北投支线)的捷运车站。过去台湾铁路管理局淡水线、新北投线本站往复兴岗站方向即为架空段至地面段之过渡带,这是台北捷运第一个转运站。

从台北坐捷运,直接到淡水或在北投站转一趟捷运到淡水。

北投捷运站。

• 简介:淡水捷运站在台北捷运淡水线的最后一站,捷运站是用红砖外观建筑而成,捷运站后有亲水公园、自行车道提供了民众运动休闲的场地。

淡水捷运站,阳光极好。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淡水区中正路
  • 简介:走街串巷,品尝地道的鱼丸、鱼酥美食,感受淡水市井风情。

在台北的极北端新北市的淡水站下车,出了捷运站,左前方的街走进去,不远就是淡水老街。

不逛老街的话,在捷运站坐公交,从中正路口下车,这里是淡水古建游览的起点。

• 地址:No.1, Lane 28, Zhongzheng Road,Danshuei District, New Taipei 25158, Taiwan
  • 简介:400年历史的西式风格建筑,欣赏难得一见的清水红砖和闽南红瓦。

从红毛城开始,一路拜访淡水古迹。

红毛城经历了三百多年的岁月依然屹立不倒,荷兰人的建筑工艺着实令人佩服。

红毛城的另一侧是英国租借为领事馆之后增建的官邸,维多利亚风格的建筑有红砖、回廊、斜屋顶,细致温暖的英式风格范十足,成为军事建筑群中的一抹温柔。

从红毛城可以看到的入海口。

红毛城的建筑与庭院。

红毛城依山势有好大一片庭院,种植的花朵植物非常漂亮。

红毛城礼品馆“红城小铺”的万圣节装饰。

红毛城的印章,是此行印章和搜集的第一枚。

在诚品书店买的小本子尺寸刚好,大章也能一页装下。

红毛城对面的咖啡厅。

• 电话:+886-2-26212121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真理街32号
  • 简介:教会创办的私立大学,自然风光秀丽,多栋西班牙风格古建筑更添意境。

走出红毛城沿着真理街往上走,首先看到真理大学的大礼拜堂,在狭窄的巷子中,更显宏伟。

另一旁的牧师楼、姑娘楼和马凯故居依旧以红色砖墙为主。

真理大学外,几株吉野樱花在春季开出粉色花朵,携一片蓝天裹一厢白云的景色让我遐想。

真理大学里的牛津学堂是座优美的古迹,由古迹延伸而出小桥流水和成排树木让知识圣堂越显灵动。

从红毛城沿真理街往山上走,前方就是真理大学礼拜堂。

真理大学的牛津学堂。

牛津学堂的红色建筑。

池塘里朵朵睡莲。

漂亮的红绿色邮筒。

真理街的两侧都是古建,沿墙而生的植物也透着一份古色古香。

安静的真理街。

路上别车压过的花朵,有残缺但依旧貌美。

• 电话:+886-2-26203850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真理街26号
  • 简介:因周杰伦电影《不能说的秘密》名声大噪,漫步其中回忆校园青春时光。

继续往上走,左边是淡江中学校区,周董的不能说的秘密就是在这里取景。

教室外的长廊,三三两两的学生在午后斜阳的照耀下黑色剪影留在砖墙上像一幅美丽画卷,年轻真好,拥有无限的可能。

淡中八角楼与成排的棕榈树与空气里飘散的青春味儿搅在一起,是一种不同寻常的美丽。

淡江中学的拱形走廊。

因为电影上映后知名度飙升,这个拱形走廊已经不允许外人进入了。

艳阳下打球的少年。

淡水国中漂亮的八角楼。

淡水小白宫的小精灵。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中山路87巷7号
  • 简介:地址:新北市淡水区中山路87巷7号。这是在淡水老街的小巷子里的一家咖啡奶茶店。

中午在淡水老街上的海风餐厅吃海鲜。路上经过一家no 7的咖啡店,老板娘很有个性睡醒了才开门。

到此一游的客人能否赶上开业就看缘分了。买了一天只有8杯的冰滴咖啡。

这咖啡需要3天发酵,用拼配的豆子,因为制作过程中没有高温所以没有咖啡因。

老板真是精益求精,用的是加拿大阿根廷的鲜奶,连冰块也是咖啡砖,所以比一般的咖啡浓三倍,喝到最后还是很浓的咖啡味道。

附送了北海道牛奶巧克力饼干,和苦苦的咖啡一起,苦中作乐。

NO.7 judy house图片

很有个性的No 7咖啡店。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淡水区中正路

穿过淡水老街上的菜市场,市井气息扑面而来。

该文艺的也文艺了,飘荡在空中的灵魂总被这些认真生活的人吸引落地。

生活终究是生活,看看鱼贩熟食摊子上老板与买菜阿姨的投入劲头,告诉自己:“我饿了。。。”

淡水一景。

菜市场新鲜的渔获。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中正路17号
  • 电话:02-2621-2365
  • 简介:海风餐厅是一个有淡水、海鲜、单点式的海鲜餐厅,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炒螃蟹、炒海瓜子、鱼肉豆腐味噌汤、盐酥虾、鲑鱼汤成立近半世纪的海风餐厅,是淡水街头老牌的海鲜餐厅,店家以一味「炒螃蟹」成名至今,即便

中正路17号的“海风餐厅”是一家以做平价海鲜著称,陪着淡水人走过40年的餐厅。

这里服务的都是阿姨级人物,据说都是在这里做了很多年。

馆子火,年岁高,但阿姨们也不倚老卖老,每个人都客客气气的。

我们到达时,3层楼还没有几桌客人,等我们吃饱了抬头一看,所有桌子都已经满了。

点菜就在门前的海鲜台上,琳琅满目的海鲜许多我们根本不认识。

这里的炒螃蟹是必点,另外我们还点了家彤推荐的脆皮肠+海螺鲍鱼片配沙拉酱,凤梨虾球,九孔药膳汤,鲷鱼烧,清蒸包公鱼。

吃海鲜吃到很爽,各位客官都顾不上说话。

“海风餐厅”主打台式口味的海鲜,就是以快火炒出或蒸煮出海鲜的原汁原味。

美味不必多谈,光炒螃蟹里饱满的蟹黄就多爆。

中午的海鲜餐1000元11个人吃到撑~!

海风餐厅门口,看货点菜。

老哥,吃美了吧~!

一层的开放式厨房,快火爆炒,海鲜上桌咯~!

淡水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
  • 简介:一路向西,满眼风景,满目人情,斜阳余晖,月光澄澈,这就是淡水不变的韵味。

淡水淡水,有人来有人去,有人来了又去,古镇淡水如果有心的话,是否真的平静如水。

• 地址:新北市金山区西势湖2号
  • 简介:由知名雕塑家朱铭针对当地不同之地形、地貌所规划儿设立。

从淡水车站拿了行李,乘坐台湾好行继续沿海往西,在朱铭美术馆下车。

带朱铭美术馆门票的台湾好行-皇冠北海岸线套票299台币。可以从淡水到基隆火车站上15个站可以无限次上下车。

在台湾好行的巴士上,坐左手位置可以一路看海,这条公路上骑行者很多,风景也是相当之美。

美术馆在半山腰,上到美术馆的山路转的头很晕。

但是山间的风景很美,尤其是这里风水非常好,背靠山前望海,因此很多阴宅,有屋顶有门的墓地价格不菲。

朱铭美术馆其实叫雕塑馆更恰当,在建筑物内的美术作品不多,在户外空场上,按区域将朱铭各个阶段的大型雕塑作品展示开来。

因为空间很广阔,移步换景走下来也要1个小时。

美术馆有免费的讲导员带着观众一各个区域介绍。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朱铭的太极和朱隽的拉链。

很有意思哟~

朱铭儿子朱隽的作品:拉链。

• 门票价格:80元新台币
  • 电话:+886-2-24922016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万里区野柳里港东路167-1号
  • 简介:怪石嶙峋的狭长海岬,酷似女王头像的蕈状岩石是标志性景观。

在朱铭1小时漫游之后,继续往东前行,到今天最棒的美丽地方:野柳地质公园。

还真是出发前上网准备行程才知道在台湾北海岸有这样的神奇之所,是不是穿越到了土星哟,海岸上一朵朵的蕈状岩像蘑菇一样矗立在棕红色的土地上。

偷偷告诉你,这里的石头会唱歌哟。

唱歌最好听的,是这个女王头。

女王头是一块蕈状岩,在地壳抬升的过程中,因为受到海水侵蚀和风化,在二十世纪60年代形成今天的样子。

从某个角度看,与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的头像侧脸非常相似,因此得名。在海岸上找到女王头不难,人聚集最多的地方就是和女王头拍照的最佳角度。乍一看,还真是一位冷艳骄傲美丽高贵的女王呢。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特别擅长雕刻,岩石的纹理,老人脸上的皱纹,和野柳女王头都是一样。

左边是调皮公主,右边是女王头。

在地质博物馆,看看风景也看看人。

野柳地质公园的精华在于野柳岬。从公园入口到海峡的末端,长1.7km,最宽不过300米。

在这样一个不大的范围内,奇岩怪石遍布,地形地貌多变,好比一部天然的地质活教材。

公园分为三个区,第一区是有蕈状岩(上部是粗大的球状岩石成蜂窝的样子,下方是较细的石柱撑着上面的大头,特别像蘑菇。)、姜石(表面像老姜根节的纹路,色泽灰种带黄)、怪石烛台石组成。

第二区是是野柳的中心,女王头就在这个区。

造型非常奇特,公园还给有性格的石头都起了名字,比如仙女鞋、生花石、金刚石、象石、龙头石。

第三区位于野柳另一侧的平台。

平台一侧紧贴峭壁,另一侧紧邻大海,水急浪高。附近的海面上还能看到小白鹭,socute。

海边风大危险,之前就有游客被海浪卷走的事故,所以现在野柳的地上会有红色标线,不能踏出去。

海边的奇石。

鲸鱼和烛台。

心形的水洼洼。

海边作业的海女和孤零零的烛台。

仙女鞋。

长年累月海浪敲打出来的特殊地貌,也吸引了很多水鸟。

不过,一年之中一半时间野柳会处于东北季风强力吹拂下,加上海浪侵蚀日晒雨淋,这些松散细颈的岩石面临断头倒塌的命运。有生便有灭,世间之寻常状态,咱们能做的就是赶紧打马扬鞭赶过去实地参观呢!

十月中旬,大约17:30,太阳会在西方落山,落山前赶到地质公园看奇石拍夕阳特别美!

• 地址:基隆市中正区中正路1号
  • 简介:​基隆港位于台湾岛北端,是台湾北部首要的海运枢纽、基隆市的内港、台北市的外港。

在野柳前面的711继续乘坐好行到海港基隆。

北海岸已经完全黑了,今天正好月圆之夜,海面上的渔船大灯亮起来,船身方的海洋像极了蓝色透明的果冻,但十几米之外就全部黑暗。

夜里的渔船是海面上的萤火虫,紧紧吸引包裹着黑夜中的光亮在平静的海面上若隐若现。

基隆,我来咯~~

• 地址:基隆市仁三路
  • 简介:庙口夜市有历久弥新的绝赞小吃,以基隆奠济宫向外延伸的庙口夜市,共有近百家的小吃美食,随便走进一家,都可能是三、四十年的老店。

在基隆的晚上吃神马?我们要去庙口夜市。

台湾的夜市以小吃出名,走遍台湾,由北到南,从西到东,几乎每个城市都有自己出名的夜市。

兴起于早先庙宇门口或小巷子里的夜市,融合了台湾人的饮食、淘货、消遣、生活与情感。

在夜市已经超越了吃和购物,形成一种血浓于水的生活。

你看的台湾电影里,无一例外会出现主人公在夜市的场景。

基隆的庙口夜市和台中的逢甲夜市有何不同?看图说话。

庙口夜市是印象最好的。

也不完全是因为这是进台湾后的第一个夜市,关键还是这里的食物对胃口。

据说在台湾很多美食评论中,庙口夜市享有“种类最多,全台之冠”的美誉。庙口夜市规模比逢甲夜市小了很多,不过商家卖的小吃重复性很小,口味就是这么对胃口。

浓厚的古早味道是台湾美食最大的特点。

“古早味”指的是古味,就是根据历史的制作方法和味道。

据说早期在战争及战后时,台湾人生活穷困,饮食也很简单,食物以腌渍的手法居多,菜脯、竹笋干、咸菜、猪油拌饭都能随手变为美味。

而这种简单料理做法影响到现在台湾美食,但却在代代传承的祖传秘方中,增加了近乎苛刻的精选食材、精雕细琢的手工制作。让流传至今的味道,变得精致诱人起来。

年纪越成熟,越懂得旧时滋味的妙。

不过现在的古早味食物除了对家人的爱之外,还多了一份对生活的认真态度,而态度决定结果。

蚵仔煎是著名的闽南、台湾小吃。

是用新鲜的蚝肉和红薯粉芡水与鸡蛋做的。

台湾早期物资缺乏时,蚵仔煎是很简陋的做法。最早只是用地瓜粉勾芡水,先略煎成型,再放入韭菜等比较容易取得的食物让饼皮变的有饱足感而降低成本,所以受到贫苦老百姓的欢迎。

后来生活改善了,才慢慢加入蚵仔、花枝、虾仁、鸡蛋等上等食材,就成为现在蚵仔煎的样子。

另外,蚵仔煎淋上的酱料也多有不同,在庙口夜市和在鹿港吃到的蚵仔煎酱汁就很不一样,有的用番茄酱、甜辣酱、豆瓣酱,像之前在厦门吃到的是用海鲜酱。

因此台湾当地很多出名的的蚵仔煎除了做法用料外,独家酱汁也是各自招牌。

好吃的蚵仔煎,酱料很重要,一定要趁热吃,才能品出蚵仔。

米苔目是个奇怪的名字,相当不习惯这个叫法。听说是客家的传统小吃,后来传进了台湾。

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其做法。制作时把粉团经过筛子般的擦板,从洞眼(目)中搓出粉条。

因为“筛”的闽南发音近似“苔”,所以就直接音译成为米苔目。

庙口夜市的米苔目口感很Q,汤是大骨汤,热食。

如果加入糖水变成甜凉食就成了台中人爱吃的甜米苔目冰。

夜市上的汤米苔目,还要加入柴木鱼片提味。

红烧鳗羹只有在台湾才能吃到,是典型的台菜料理,庙口夜市的美味推荐之一。

所谓红烧其实是红糟,腌制入味再炸酥,最后搭配浓稠或清甜的汤头做成。

在爱四路上的老字号摊子,朴素的要命,但是这里的红烧鳗羹有名的要命。

加上高丽菜一起炖煮的羹汤喝起来自然甘甜,撒上香菜提味,更衬出羹汤的鲜美。

喜欢吃的可以点一碗白饭,将羹汤淋在白饭上拌匀来吃,据说这可是资深美食家的吃法哟。

刑记鼎边锉
  • 地址:基隆市仁爱区基隆庙口前右边第一家
  • 简介:刑记鼎边锉是一个有平价、夜市、路边摊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鼎边锉

又是一个外星词,这到底是什么呀。

庙口夜市中,鼎边锉也是必吃之一。

“锉”是台语词,只米浆在锅里翻滚的动作。

成型的锉收干后剪成块状,搭配虾仁羹和肉羹煮成汤。

鼎边锉吃起来有点像粿条,煮汤吃是最为流行的做法。

• 地址:基隆市仁三路

庙口的泡泡冰也是一大名吃,手打的冰,起源于宜兰。

泡泡冰好吃,靠的是手工搅拌,所以吃起来口感特别绵密。

这种口感介于冰淇淋和一般冰棒之间,所以也叫绵绵冰哟。

营养三明治

酥炸过后的面包里夹上西红柿卤蛋酸黄瓜沙拉酱,看起来匪夷所思,味道却回味无穷。

而且庙口这家营养三明治火的出奇,如果想吃上,至少要等半个小时。

店家也想出了好主意,你到了先给你拿号,然后逛了别处再回来拿三明治,不然心焦排队也怪对不起食客的。

天妇罗

这是来一种源于日本的食物,也叫甜不辣,这家是基隆庙口夜市最负盛名的小吃之一。

现炸现卖,用鲨鱼浆加上面粉、太白粉、用糖、盐调味,用机器搅匀,再用手捏成形丢到旺油里炸。

出锅后配上甜酱、小黄瓜,香酥可口。

鸡卷大王

鸡卷大王的铺子有40多年的历史了,能坚持这么多年,可见功夫了得。

炸的薄脆的豆皮,包着内馅。

内馅有猪肉、洋葱、胡椒、又因为有荸荠,所以吃的时候豆皮脆嚼着口感里面也脆甜。

吃的时候,还要回锅再快炸一下,然后配上腌小黄瓜沾上甜辣酱。

虽然是油炸食品,不过第一次炸过放置的时候油分已经耗没了,二次炸过基本不再吸油。

一口香香肠

肉食动物的大爱,肉肠吔!

一口一个一口香有木有?唉唉唉,别着急,店家给你的大蒜别忘了。

吃香肠要就着大蒜,反正已经到晚上了,大家一起吃,谁也别说谁口臭啦。

新鲜的水果摊

台湾随处可见这种水果摊子,处理好的水果一包包。

给你几根长竹签,别忘了拿几袋酸梅粉。

酸梅粉配莲雾,酸脆爽口。

后来我们在鹿港小镇买的罢了,店家给的是甘草粉,也别有一番味道。

• 地址:基隆市仁爱区仁三路(第5号摊位)
  • 电话:+886-02-2428-5589
  • 简介:吴记螃蟹羹 (基隆庙口5摊)是一个有基隆庙口、螃蟹羮、夜市美食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螃蟹羹、油饭、螃蟹羹、油饭、螃蟹羹&油饭。

庙口的吴记螃蟹羹,眼前的大火炉散发的油饭香味勾着肚子里的馋虫蠢蠢欲动。

负责摊位的大妈相当眼熟,各种介绍庙口吴记的照片里基本都有她老人家入镜。

每天经营自己寻常的生活便已经可以四处扬名,这是何等的高级哟。

话说,老人家,您手上的翠镯子是不是老贵了!

糯米猪肠

糯米肠也叫米肠。在潮汕、台湾、朝鲜半岛都见过不同的糯米肠。

糯米肠是把调味后的糯米塞入洗干净的猪大肠里,成为方便携带的糯米肠。

鲜榨果汁

混夜市是不需要带水的,隔三差五能看到鲜榨果汁或木瓜牛奶的摊子,买一杯新鲜如刚摘水果的饮料物美价廉。

想起了年初在清迈每天喝RMB5元草莓沙冰的日子。

吼吼~!生活在热带皮肤也会水灵灵呢。

这家有意思,辣不辣的您看这红辣椒。

买的时候仔细些,不然吃到嘴里辣到店家可是没法帮您咯。

• 地址:200台湾省基隆市仁愛區仁三路27-2號
  • 简介:奠济宫位于基隆地区最热闹的庙口,保留古朴庄严的风貌,庙内雕梁画柱,古色古香。

庙口夜市的由来是不是就是夜市中间这个华丽丽的奠济宫呢?

门旁镂石雕刻细腻极了,人物特别生动,感觉是在房顶上用雕塑在讲故事。

仔细看还有不少螃蟹、贝壳等海里生物的浮雕。

啊?海鲜?是因为这里是美食夜市吗?nonono!这是为了说明基隆先民靠海为生好吧。

看来吃货的眼里没有别的!

第3天

• 地址:基隆市中正区中正路1号

海港基隆在清晨又恢复了繁华。

昨天的路边摊子不见了踪影,繁闹的游客与商铺也都销声匿迹,来来往往赶去上班的人重归为这个城市的主角。

酒店对面正对着基隆港口,昨天还在港口停靠的歌诗达游轮已经离开,海面没有了大游轮显得好空荡。

民宅的信箱,岁月留下了不灭的痕迹。

基隆港港口,入住这天港口停了歌诗达豪华游轮准备第二天启程去日本。

用大光圈拍摄的画中画,很有意思。

有人说基隆属于被抛弃的城市,没有资源吸引游客前往。

如果没有了游客,少了浮华,留下的就是地道的海边小城的生活方式。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晚上去夜市吃小吃,清晨醒来抹把脸去工作。

还原了本质的小日子比人头攒动的景象更吸引人。

• 地址:200台湾省基隆市仁愛區忠二路1號
  • 简介:庙内的建筑十分典雅,每年的七月中元祭与叁月的妈祖生是庆安宫的年度盛事。

忠二路庆安宫老早就开了门,精致的木雕藻井在暖色的灯光下栩栩如生。

清晨7点,就有香客来上香了。

• 地址:基隆市中正区中正路1号

清晨的基隆街道。

基隆港的风景。

八堵火车站

从基隆到九份,先要坐台铁向南到八堵,然后转车往东到瑞芳。

周末的八堵火车站,可真是安静。

漂亮的小火车,是黄金博物馆的宣传列车。

瑞芳车站
  • 电话:+886-02-24972174
  • 简介:瑞芳车站位于新北市的瑞芳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宜兰线、深澳线的铁路车站,目前为一等站;此站是九份、金瓜石、平溪、深澳等地的重要中转站。

拖着行李是没法逛九份的,所以要先在瑞芳的行李房存好行李。

存行李票还是传统的格式,喜欢。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
  • 简介:瑞芳区是新北市下的一个市辖区,位于新北市的东部,昔日以矿业繁盛一时,近年停采后则由此发展出以矿业文化为中心的观光业。

瑞芳镇, 位于台湾北部, 依山傍海。在瑞芳火车站前,有公交车转驳至山上。

瑞芳, 两个最引人入胜的景点: 一是山上的九份,另一是山腰的黄金博物馆。

一起去山上玩玩吧。

车到了瑞芳,开始感受繁华。

小小的精致,就在不经意的抬头间。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新北著名的景点之一,不论是景色、民风民俗还是老街小吃都为人称道。

到达九份是上午,都说九份越夜越美丽,不过我们行程安排是上午抵达这个悲情城市之城的小山城。

九份本来是只有九户人家得山上小聚落,因为每次下山采购都买“九份”而得名。

后来因为发现了金矿而吸引了大批的淘金者,小聚落也发展成为繁荣的小镇,当年繁华到极致还被人叫做“小上海”、“小香港”。

采金潮退去后的九份,本已落寞,在侯孝贤导演的名作“悲情城市”加持下,再度掀起怀旧情结而复活。

站在瑞芳站牌边搭乘前往九份的公车,车多到超乎想象,一分钟一趟在周末也能坐个满满当当。

上山的路真是很辛苦,如果没有座位简直就是站不住,感叹司机师傅的技术真是了得。

望海的神庙。

• 地址:新北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凝固了旧时光的山城老街,在红灯笼、窄巷道间寻找悲情城市、千与千寻的影子。

时间充裕,在这里住一晚,在游人没进来的清晨看薄雾笼罩整个山坡方有山城老街的感觉。

九份古街有点像鼓浪屿,也有点像开发过度的丽江古城。

买卖街商店一间挨一间,整圈看下来游客多,叨扰了清静。

不过也有一种见过大世面的沧桑。

某店。

某小吃。

某小吃2。

随着人流匆巡过老街,一个小时不到而已,在观景平台可以眺望远方的海景,路上买的芭乐汁比风景好看。

九份基山街最高点的观海平台。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路142号
  • 电话:02-2496-9056
  • 简介:九份茶坊是一个有朋友聚会、吃吃喝喝、单点式的现打果汁,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起司蛋糕、茶、蛋捲

白天的九份味道很淡,没有惊喜,除了这家九份茶馆;老宅内部装饰非常不错,劈柴围炉烧水沏茶,一盏盏自斟自饮看看风轻云淡的风景。

九份有很多面海带露台的茶坊,其实平日白天来喝茶就好。

茶坊下一层还有一个瓷器博物馆,听驻店老大讲了很多这里瓷器艺术品的设计观点和理念,捎带手买了两张九份明信片,15台币,很便宜,而且是我喜欢的九份夜景。

九份茶坊地址:九份基山街142号

九份茶坊的招牌。

九份茶坊里面的装饰,都是厚重的木质老家具。

穿着粗布棉衣的姑娘为客人煮茶。

这里的茶价位不低,但置身其中,会感觉物有所值,所以客人也络绎不绝。

• 地址:新北瑞芳区基山街

九份的街道已经不再古老,石板路是新石板,旅行书上介绍说老街两旁古早味的小吃店可是看到更多的是卖各种伴手礼的小店,而且卖的大部分也不是九份特产,比如古董、茶叶、黑糖,而且有些小礼品甚至像是隔海从江浙批发来的。

九份本地小吃,最有名的是芋圆和草籽粿。

来点正餐如何?

在九份仔细寻找,老味道。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崇文里市下巷20号
  • 电话:+886-2-24960833
  • 简介:阿妹茶酒馆是一个有九份、中价位、朋友聚会的现打果汁,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茶饼、冰桂花蜜、雪饼、蜂蜜桂花酿、海鲜面。

沿着基山街前行,窄窄石板路突然出现了一个十字路口:竖崎路,站在路口往下看,无尽延伸的石阶非常陡峭,旁边挂满了大串的红灯笼。这就是阿妹茶楼的所在,喝茶,吃饭都是种享受。

据说当年宫崎骏在这家茶楼,找到了千与千寻的灵感。

老远一看,果真与汤婆婆的店非常相似!

建在半山腰上面的古朴茶楼,从顶端垂下的红色灯笼,很有进入动画世界的感觉。

三层的茶楼。

茶楼门口。

走上茶楼就看到3个面具,据说是宫崎骏动画中的原型。

茶楼第三层,有一个露天茶室。季风一刮,天昏地暗,远处的雨云开始聚集,这厢的茶客悠然淡定的品茶。

阿妹茶楼是品茶的好地方,但也提供美味的套餐。

按照人数区别菜量的供应,好吃还是好吃。菜脯蛋嫩、樱桃鸭香、木鱼豆腐嫩、宫保鸡丁咸鲜,爬多了山路,胃口也格外好。

• 电话:+886-2-24962800
  • 地址:224010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金光路8号
  • 简介:原址为昔日亚洲最大金矿产区,展示了金瓜石的历史与文化。

九份九份,因为游客蜂拥而至,又找回了昔日的光辉色彩。

瑞芳除了九份,还有好玩的黄金博物馆。

台湾人很有想法,把废弃的矿场改造成为主题休闲娱乐区,比如瑞芳黄金博物馆和苗栗的巴巴坑道。

黄金博物馆的四连栋,是当时日本人兴建的日式宿舍。

进入四连栋参观,需要在门口等候。四连栋,非常漂亮的颜色。天气不给力,没有阳光,但是衬托着这栋房屋的独特。

黄金博物馆早期的铁道,已经废弃了。

黄金博物馆里货真价实的展品,看到我心花怒放。blingbling真是耀花了我的眼。

排排队,亲手摸摸220公斤的大金块,偶妈咪妈咪贝贝哄,我要发财!

从瑞芳离开,我们下一站:福隆。

• 简介:平溪线是由台湾铁路管理局所经营的传统铁路支线,列车在侯硐=菁桐往来行驶,大部份列车自瑞芳出发,另有少部分列车从基隆或八堵出发。

从瑞芳坐台铁到福隆,第一站就是猴峒,这里也是平溪线总站。

去猴峒去平溪也是新北市旅行的热门。其实去台湾真真不要一门心思的奔着环岛游去。

仅仅是新北市,就有无数的地方可以玩。沿着台铁慢悠悠的前进,每一站都有自己的特色。浓厚的人文气息不比匆匆忙忙环岛追逐看不尽的风景更有意思么。

到台湾的时间6-7天,把新北市玩个透。

从猴峒开始的平溪线是台湾最喜爱的景点之一,十分的天灯、侯硐的猫咪、菁桐的老木质车站、平溪的竹筒、沈佳宜和柯景腾走过的铁道,每个站点都有自己的风情,搭乘平溪支线一日游很合适,下次要把平溪线排进行程里吧!

基隆--福隆

从基隆到福隆的台铁路线,全程半个小时多一点,不用换车。

福隆便当
  • 地址:新北市土城区学成路59号
  • 简介:福隆便当是一个有平价、自助餐、便当的自助餐 便当

半个小时,抵达福隆。

出了福隆火车站已经接近天黑。出站左手边的便当铺子里,在卖大名鼎鼎的福隆台铁便当。

对于吃货而言,在台铁上吃便当让铁道之旅变得更有意思。不过我们晚上会一起去吃海鲜,所以无奈只能放弃触手可及的便当盒子啦。

第4天

• 开放时间:每年六月至九月 9:00-17:00;售票时间 9:00-16:30
  • 电话:+886-2-24991188
  • 地址:22841 台湾 Gongliao新北 贡寮区福隆村福隆街40号 贡寮区福隆里
  • 简介:福隆的金黄色海滩,在台北人心目中可是如雷贯耳!

福隆地区位于新北市贡寮区,是台湾东北角海岸风景区的中心。在台湾的东北角,是迎接东北季风的最前沿。傍晚还好,清晨起来去看日出的时候,大风吹得人都变了形。但是美丽的风景可以弥补一切发型上的损失。。

清晨5:50,太阳在山的那一边升起。我们三个人从福容酒店的沙滩走到海边。

清晨6点的福隆海边。

海面上的风浪很大,看到远方的登塔想起了《了不起的盖茨比》里面的绿光。

太阳应该已经在山后升起来了,天空中的颜色多了起来,漂亮。

海滩上的桥,不多见的。

这个沙滩中间被一条从海上分流的小河隔开,河上建了一条木栈道拱桥跨到海边。

在拱桥上,可以跳跃到更远的地方。热爱海钓的当地人7点多钟就在海边找好位置,不畏风浪,相忘于江湖。

海钓的当地人。

海滩上的大桃心,一夜大风已经快被吹没了。

旧草岭隧道
  • 地址:新北市贡寮区福隆街
  • 简介:旧草岭隧道日据时期所铺设的铁路隧道,从福隆通往宜兰石城,全长2167米,是早期由宜兰往返台北的交通要道之一。隧道口前约200公尺处的”吉次茂七郎纪念碑“,

在福隆,可以做的事情有:吃海鲜;吃福隆铁路便当;在海边看日出;旧草岭隧道单车骑行。

旧草岭隧道就是台湾民谣中“丢丢铜”歌曲里提到的火车山洞,于大正十三年(1924)十月开通,为当时台湾最长的隧道。

使用了近半个世纪后,因宜兰线进行拓宽,所以紧挨着旧隧道挖了新草岭隧道,旧隧道便于1986年废弃封闭。

一直到2008年8月才于经过整修后成为脚踏车步道。

草岭隧道地图。旧草岭是骑车步行道,新草岭是火车道。

在隧道口租好自行车,开始骑行是今早安排的健身运动。

出发的时候还是小雨,等20分钟骑过隧道雨就神奇的停了。

租车行老板说,每次下雨都是这样,过了隧道雨就停,就好像隧道两边是不一样的世界。

出发啦!

隧道长2.2公里,中等速度20分钟单程。

虽然膝盖不给力,不过因为这一段有着台湾铁路历史情怀的铁马步道,新鲜感十足也就不觉得累。

隧道中间有新北市与宜兰的的分界线。

隧道里基本保存了原来的样子,但是增加了照明与防灾设施。

隧道的另一头有什么?真的很好奇!

隧道的另一头是南口休息区,可以看到紧挨着的新旧草岭隧道口。还有一片海边的风光。

草岭的铁轨,小清新的日本范儿。

一艘渔船跑进了望远镜头中。

海边湿润的空气也滋养了振奋人心的植物。植得等,物相忘。

新港海鲜(澳底)
  • 地址:新北市贡寮区真理村新港街60号
  • 电话:02-2490-1061
  • 简介:新港海鲜(澳底)是一个有家庭聚会、免服务费、老店的海鲜餐厅,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海鲜沙拉、川烫虾子、螃蟹、生鱼片、单点式

海边的福隆,海鲜自然也是地道非常的,傍晚打车从福容酒店到小村澳底吃海鲜。巷子里的新港海鲜在夜色中找来送往迎接四方食客。

鱼肚、多宝、嫩茭白、油煎蚵仔都好吃,一帮吃货以进村扫荡的姿态上一盘灭一盘。贱贱的我真心喜欢吃海鲜炒面,很特别的是有加蛋炒?刚好跟很够味的菜互补。

海鲜酒家门口点菜的地方。

新港海鲜是没有菜单的,但是不必要担心被宰,价位很是合理。

有些海鲜则是季节限定,过季节是吃不到的。

这么多品种,没住过海边的人真心看不懂。

内行人家彤接管了我们点菜的大权,我只用专心拍照就好咯。

生鲜的大鱼缸。严重怀疑是各地对海产的叫法不一样,不然为毛“九孔”、“春蚝”我都有认识呢。

新港海鲜是有48年历史的老店。

新港海鲜

新北市贡寮区真理里新港街60号

TEL:2490-1061

大巴车之旅

旅行好快,回忆很慢。

进入台湾的第四天,我们有大巴车坐咯,一早从台湾东北角的福隆往南到宜兰,参观兰阳博物馆和国立传统艺术中心,看到了很多台湾本地特色的风土民情。

下午坐车穿越了位居世界第五名的雪山隧道抵达台湾西部苗栗县,晚上安顿在苗栗南庄的民宿里。

同行11人的感情越来越好,相继的开始原形毕露。

各位,咱就别拘着了,笑一个吧。

• 门票价格:全票100台币
  • 电话:+886-3-9779700
  • 地址:台湾宜兰县头城镇青云路三段750号
  • 简介:宜兰必去景点之一,将建筑之美与自然之美完美融合,展现出别样的观赏价值。

兰阳博物馆展馆一层,有一句当地俗谚“阿艺倌真正水,噶玛蘭厚雨水。”

这句话的意思是:阿艺是当时人名,倌是对女子的雅称。

这句话是说宜兰地区经常下雨,因为雨水丰沛,所以宜兰的女子都长得很漂亮。

这句有押韵的俗谚是宜兰人朗朗上口的俗谚。

可谓人杰地灵,收到老天眷顾的蘭阳平原物产丰沛人也美丽。

兰阳博物馆的建筑与众不同,这个巨大建筑的构思,其实源发于所在地的自然元素。

建筑师的灵感来源于台湾东北角海岸一带常见的单面山形式,形塑一座巨石量体,让建筑与自然大地相互融合。远看像是在水面上升起的巨大黑石头,近处一看别有洞天。

宜兰的名字来自于噶玛蘭一词。

噶玛蘭是千百年来在此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埔族人,正是他们成就了蘭阳平原多元族群关系的文化基底。

所以博物馆用传统的噶玛蘭族人形木雕图腾,设计成了博物馆的馆标。

兰阳博物馆分室内和室外两区。

手上盖个印章,就可以随意进出的参观辣。

博物馆入口和一层抬头看到的海豚。

因为现在有特别展览介绍海中的生物,所以天上地下一起做了装饰。

蘭阳平原蕴藏了丰富的自然环境与人文风貌,本身就是一座博物馆。

兰阳博物馆就是这巨大博物馆的出口,将宜兰的生态、族群、文化一一展示。

建筑从上至下是一个山形,里面上下三层分别是山之层、平原层、海之层。

从山之层俯身可以看到平原层与海之层展区。

展馆设计的非常巧妙,悬空的地方也与这一层的主题相呼应。

当年蘭阳平原的居民赖以为生的生存之道。

真真假假?仔细看哟。

老式的木质机器,大陆东南沿海江浙一代几十年前也用一样的机器,海峡两岸的确是一脉之源。

博物馆的纪念品商店特别棒,有很多宝贝。

比如特别喜欢这一套竹子做的杯子茶壶,还有设计师设计的佛像系列,以及传统艺术的折纸明信片以及富有台湾特色的红砖装饰等等。

喜欢的竹子茶具。但是怕北方的气候太干燥,竹子保存不住,也就作罢。

神爷的明信片,可以做成后面那种立体神爷摆起来哟。

三和瓦窑,是几百年的老瓦窑,用传统的方式烧制砖瓦,过程极为繁杂琐碎。

现在延伸发展砖雕文创商品,基于传统的创意才有更深厚的力量。

馋嘴阿猫的小盘子。

礁溪温泉
  • 开放时间:全天,各家温泉业者依其规定
  • 电话:+886-3-987-2403
  • 地址:宜兰县礁溪乡公园路16号
  • 简介:环境非常好,周围全是原始的树木和灌木丛,温泉旁边还有层叠的梯田,一年四季都种着蔬菜,感觉真的太棒了!

中午找食路上, 路过礁溪。

礁溪温泉有名,因为雪山隧道开通,抵达这里的时间大幅缩短,所以很多台北人周末一日游过来。

路边就有足汤,老奶奶看起来很享受哟。

宜兰市街景。

• 地址: 260台湾宜蘭縣宜蘭市復興路三段58號
  • 电话: +886 39324414
  • 简介:渡小月是宜兰难得拥有精致环境的餐厅,已经有40年的历史了,主打兰阳的风味料理,很多游客都是慕名而来的。

午餐:宜兰创意料理渡小月

此渡小月非彼度小月。

这家老板兄弟三个,老大开餐厅,老三做雕塑。

结账时候在柜台看到刚刚兰阳博物馆的可爱佛像,就是这家老三做的。

渡小月是无菜单料理。

我们今天中午菜品的名字也颇为好听,比如吉祥如意、醍醐拼盘、蒸善大虾、兰阳炸酥品、幸福甜品。

还有宜兰名产:糕渣(下层中间图)。

糕渣是用鸡胸肉熬汤沥清,并将赤肉和鲜虾仁剁碎,再将肉泥、高汤、鸡油加太白粉放入锅中,以小火边煮边搅拌约1小时,待其冷却凝固再切块油炸,等糕渣呈金黄色捞起。

外表看似不冒热气的糕渣,其实内部相当烫口,一咬下瞬间鸡汤和虾仁的鲜香便会扑鼻而来。

糕渣的特性常被比喻成宜兰人外冷内热的性格,是宜兰相当具代表性的食物。

渡小月的食材非常新鲜。

旁边柜台上摆放了很多鱼和蔬菜,开始我本以为这些是店家用的模型。

但是后来走过去,发现腥味很重,没过一会又有厨师过来更换,才知道这些是真材实料。

• 门票价格:150
  • 地址:宜兰县五结乡五滨路二段201号
  • 简介:分为动态和静态两个展示区,展示建筑、戏曲等多种艺术之美。

非常大的园区,里面被规划成了很多区块。

我最喜欢的是歌仔戏的戏台还有仿旧的商店以及美食街。

园区里面有个黄举人宅,颇有名气。

雕梁画栋的倒也多彩,不过看多了内地的大宅院,黄举人宅的规格样式也就没多太独特。

黄举人宅的门口。

很有意思的歌仔戏表演,是用台语表演,几乎听不懂,但好在有现场字幕翻译。

一场戏三个演员,我们公认男主和丫鬟比较好看。

很多人专注的看戏,我在后面偷偷的看着大家。

传艺中心里复古的街道景观,是熟悉的骑楼红砖样式,非常适合拍照。

每栋楼都是一个商店,可能因为不是周末节假日的原因,人很少,店家也不是很卖力。

在台湾旅行,古镇古街旅游景点不是周末节假日,很多店家就开门晚关门早,有些心大的索性不开门了。

所以如果去鹿港小镇、平溪九份这样的地方,选周末或者平时别太晚的时间去,才能遇到各色店铺开门迎客。

传艺中心漂亮的印章,介绍的是古老的传统文化习俗,比如成人礼、抓周、婚嫁。很多在大陆也找不到的风俗习惯,在这里还有人能怀念,有些感慨了。

传艺中心的陶笛礼品。

遇到了好玩的波子汽水,瓶子口被一个玻璃球堵着,要有力气的男生才能打得开。

传艺中心的小吃也很具特色,这个宜兰三星葱饼和糖葱就是宜兰必吃的。

宜兰三星葱在台湾非常有名,这个葱白得多绿的少。据说吃起来不辛辣但很有味。

我们在传统艺术中心里家彤给我们买了好吃的糖葱润饼。

润饼里加了糖葱、香菜、花生粉和黑芝麻,看似奇怪的组合但味道很好。

润饼的起源据说可以追溯三千多年前。润饼又称润饼卷、嫩饼菜,说起来有点像咱北京的春卷。

台湾闽南一带家庭尾牙宴、春节、清明、寒食的时候,会以润饼来祭祖。

家族成员围成一桌,挑选自己喜欢的菜随意搭配上花生粉与砂糖粉用润饼皮包裹起来吃,越嚼越香。

• 地址:桃园县大溪镇员林路三段385号
  • 电话:03-307-6638
  • 简介:大溪鎮月眉里擁有好山好水的環境,從 72 年開始種植藥草,以供應台北萬華青草街為主,85 年政府推動農業精緻化,接受大溪鎮公所、農會、桃園縣政農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的輔導,轉型為休閒農場。

傍晚穿过雪山隧道,我们又回到台湾东部。

晚餐:桃源大溪保健厨房吃药草养生料理

全麦养生手卷、芦荟五行沙拉、手工米豆腐、骨碎补炖猪脚。。。陌生的名字熟悉的食材。

吃起来感觉一点油腻都没有,我很是喜欢,但是同行的男同胞们觉得没有肉不过瘾,哈。

保健厨房的内部环境,一派原始气息。

台湾人乐知天命,在生活上也喜欢遵从自然养生之道。

这家厨房还有一个自己的植物园,很多食材都是出自这里。

到了这里,姑娘们又发现了一个大家共同的兴趣爱好:植物。

喜欢多肉的喜欢养花草的,怪不得我们如此意气相投。

枫叶厚着脸皮跟老板要了一大束茶树叶子,回民宿泡澡去咯。

• 地址:苗栗,南江村福南17鄰50号

一天的时间,我们从台湾西部回到台湾东部,一路之上领略了宜兰平原的风土人情民风民俗。

晚上住在苗栗南庄的百合山庄民宿,一夜好梦,南庄老街,我们明天见。

第5天

• 电话:+886-37-823115
  • 地址:苗栗县南庄乡东村四邻大同路
  • 简介:南庄老街位于苗栗县南庄乡,历史悠久,有浓浓的客家文化气息。老街上有各式南庄在地小吃店家,还有早期当地妇女洗衣的“洗衣坑”、日据时期遗留至今的老邮局与贩售和服的老店,古意十足,是休闲的好去处。

第一眼的南庄老街,与瑞芳九份无二,商铺一个挨一个,卖的桂花酿糕饼却看不出个区别。

但现在回想,逛古街的方法不在商铺,也不在观光的包装,而是应该安排在清晨或午后的小巷弄,躲在一隅咖啡馆中,与当地人攀谈,才得以窥见。

永凉制冰厂
  • 地址:苗栗县南庄乡中正路47号
  • 简介:永凉制冰厂是一个有平价、伴手礼、冰品的饮料专卖店

这家制冰厂有年头了,一直坐落在车水马龙的中正路上。

冰店里的老制冰机非常给力,这么多年从不休息,每天制作出来清凉好吃的枝仔冰,15台币。

品种多到让人眼晕,有桂花、姜母茶、客家擂茶、薰衣草等等味道,还有加了玫瑰、桂花、糯米的冰淇淋。

老板亲自酿的桂花酿和玫瑰酿,只有100几十台币,若非太沉,真想背几桶回来。

• 电话:+886-37-823115
  • 地址:苗栗县南庄乡东村四邻大同路

南庄市场是有几个商铺的生鲜市场,市场后面的空场上,就这么大刺刺的种上一片新鲜蔬菜。

接近正午火热的太阳,为嫩绿的蔬菜提供无限生机,看着就觉得好吃。

在中正路上的民居门口,红艳艳的三角梅花与对面的绿色蔬菜相互呼应,美艳动人。

南庄老街是日本占领的时候建设的,所以日风显著。

两层楼木造建筑至今是老街巷弄中的主要样貌。弯曲的老巷犹如时光隧道,红砖、老街牌,举目都是浓浓古味。

• 地址:台湾苗栗县南庄乡
  • 简介:位于苗栗县南庄乡的桂花巷,是南庄老街上的一条小巷子,历史悠久并具有浓浓的客家文化气息。

桂花巷是很短的一条箱子,甚至在一些粗糙的南庄地图上都找不到它的名字。

狭窄的巷子慢慢都是客家文化风情,也有如桂花巷面店的美味。

庄老街桂花巷(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拍攝地图片

桂花巷里的香草小铺,九份的戏院旁边也有一家。

门口也种植了很多不认识的香草,进门满屋子安静的薰衣草香味。

南庄百年邮局

南庄还有个百年邮局,开始计划在这里寄出给朋友们的明信片,不过当天没有开门,所以没有如愿。

邮局前面有几节充满古味陡峭的石阶有点看头。

南庄属于苗栗郊区,苗栗中心叫头份。

苗栗每年4-5月油桐花开放,这里有日赏桐花夜赏樱的风俗。

巴巴坑道
  • 地址:苗栗县三湾乡3邻顶寮村祭山湖15-1号
  • 简介:巴巴坑道是一个有中价位、吃吃喝喝、单点式的咖啡专卖,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烤鸡腿套餐、蜂蜜松饼

午餐:巴巴坑道

中午在巴巴坑道吃客家菜,丰盛而家常,吃到了槟榔花、鲍鱼片、客家小炒。

• 地址:苗栗县三湾乡顶寮村祭山湖15-1号
  • 简介:巴巴坑道是一个休闲矿场,是早年的新协兴煤矿场原址。陈桂文先生接手后之所以命名为“巴巴”,是“爸爸留给我的坑道”的意思。在坑道的入口处,绿意盎然,鸟语花香,丝毫感受不到矿场的感觉。

矿场开了九年,现在场主的爸爸是第一代。

“南庄桃花水,赚钱不过乌蛇嘴”描述了那时矿工的辛苦。

南庄采煤占全台湾三分之一,还为莺歌提供陶土。

矿工有很多不寻常的的禁忌,比如女生不能去;不带火柴;

便当路上不能落地;

吃饭断筷子 搬到摔跤就不宜入矿坑;

小龙挡路不好;

坑内坑外不要吹口哨,会引来好兄弟等等。

巴巴坑道入园150台币,可以全额抵餐饮消费。

巴巴坑道午餐加游逛差不多要2个钟头。

场主讲解的很卖力哟。

交通:竹南火车站下,坐苗栗客运(往南庄班车,经狮头山线);到三湾,下北湾站下车;步行20分钟就到啦。

• 地址:台湾苗栗县南庄乡蓬莱溪自然生态园区
  • 简介:南庄市区的蓬莱溪,是全苗栗县第一条将护鱼行动付诸实际的溪流,因护溪有成,近几年每到假日总是吸引不少游客到此观光。

蓬莱溪护鱼步道全长约2.4公里,在溪中乐游,有些地方,成了“育婴房”,满满可爱小鱼自在游动。

不过这里刚经过台风,被毁坏的很厉害。

在这里听家彤降了族群祭祀的故事。

每个族群的祭奠时间不同,这里与8月矮灵祭相关。

植被丰富的台湾,在苗栗乡间有个极致的发挥。

• 地址:台中市西区五权西路一段2号B1(数位方舟旁)
  • 电话:04-2376-3342
  • 简介:春水堂人文茶馆 (国美店)是一个有咖啡、简餐、茶、复合式、2013台湾优质餐厅的复合式

在台湾旅游,很容易被各种细节的专业精神打动。普通的泡沫红茶与珍珠奶茶,也可以因为专注的创新调和精神,升华为五感生活美学的高雅。

台中春水堂的泡沫红茶文化,将生活中最最常见最最普通的茶,重新塑形。“茶”在这里不再是僵化的概念,而是如春水般源源不绝的生命体。

人生的前三分之一被各种课程考试占领,暗自决定不再为课程所累的枫叶,还是贱贱的参加了台中春水堂的手摇奶茶体验班,至于能不能结业,这可真不好说了。。。

在台中国立台湾美术馆的春水堂,胖胖的茶水哥教我们做两种茶:1、泡沫红茶;2、珍珠奶茶。

两款所用的红茶是阿萨姆,制作泡沫红茶与珍珠奶茶需要用不同浓度的茶叶。

中途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来换,绝不糊弄。

用到的还有甘蔗糖、珍珠粉圆、奶精。

国内的茶馆,总觉得是上了一定年纪才到的地方,让年青人敬而远之。

而台湾的茶馆,却让人觉得老少咸宜,既有贵价香茗,又有青年人喜欢的珍珠奶茶,价格实惠,实在是朋聚聊天的好去处。

从左到右,奶精、甘蔗糖、珍珠粉圆。

看到奶精桶上面的铁尺了吗?这个设计也有其用意,是刮平勺奶精用的。

甘蔗糖,清澈透明的浅棕色,一次用一点,但甜度很高。

好的珍珠,是用树薯做的,一捏就碎。

小塑料杯里面装的是一般的粉圆,贼硬贼硬,很不容易碎掉。

没有煮过的珍珠真空冷冻保存只能一个月。

而只有煮好的珍珠才用来做奶茶。

工具看起来也好复杂,不过老师一讲就明白多了。

最重要的就是右方第一个的shake杯,这个杯子是制作两款茶的关键。

shake杯的摇法也有讲究,可不要学着电影里的酒保一只手上下左右晃,没事再来个花式。

正确的方法是,左手大姆哥摁住底,右手食指按住盖子,在身前两臂水平摇动。

shake杯有两个盖子,要先盖大盖子,再小盖子,不然可要出喷溅的“危险咯”。

听老师讲完,我们就开始迫不及待制作自己的泡沫红茶与珍珠奶茶了。

1、泡沫红茶

Step 1:shake杯中放满冰块。

Step 2:用10cc量杯,量2次甘蔗糖;

再量70cc茶汤;

先后放进shake杯里。

Step 3:之所以用到shake杯,目的是让热茶和冰的完全融合。

这就开摇,差不多2分钟,你的胳膊已经疼到不能忍,就可以结束啦。

摇好的泡沫红茶打开小盖子,可以见到一层绵密的泡沫浮在瓶口。

Step 4:把做好的泡沫红茶倒入杯子。

打开shake杯小盖子,先倒茶进入玻璃杯,然后打开大盖子,再将冰倒入杯子。

一杯泡沫丰富的泡沫红茶就做好啦。

享受自己的成果吧!

2、珍珠奶茶

这回要用比刚才浓度更高一些的阿萨姆红茶。

Step 1:70cc茶,加一勺奶精在大量杯中搅匀。

Step 2:shake杯中放满冰块;

将刚才的红茶与奶的混合倒入shake杯;

继续开摇。

我能偷偷说句实话么,摇的真心累啊!

但是这个步骤又相当重要,因为成品出来后每个人做的奶茶味道的差异真的很大,这与其中每一步都有关系。

摇好的奶茶就是我手里这个样子哟。

Step 3:按照刚才步骤先倒出奶茶,这回不要冰块。

将小杯子里煮好的珍珠搅搅搅,让黏在一起的珍珠都分开,然后将两汤匙珍珠放进奶茶杯。

成品出炉啦!

我做的不是最好喝的,但是也相当有成就感呢!

很荣幸从店长手里拿过写着自己手摇奶茶毕业证书。好嗨森。

这个课程需要提前预约,报名费是380台币。

最后还获赠店里的手摇杯,太兴奋了!可以回家做给家里人喝咯~!

春水吉事,给我的印象好深刻。这家春水堂边上还有个秋山堂,卖茶具与茶叶。

一家春水,一家秋山,Zen味儿十足呢!

• 地址:403台湾省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 简介:台中值得一逛的美术馆,小朋友可在亲子馆内涂画,享受艺术熏陶。

这就是台中大名鼎鼎的国立台湾美术馆。

看到大条幅还有一个TEA超级关系展览,台湾人到底有多爱茶呢。

偶遇在拍个人写真的美丽菇凉,透视装哟~~!

• 地址:台中,西屯区,至善路234巷16号

晚安台中,明天又会有怎样的惊喜在等着我们呢?

怀有期待真是件很美好的事情!

第6天

整日行程

旅行的时间越长,需要安排的事情越多。

从住宿,到每天景点安排,到交通,心细的人在行前会绞尽脑汁细化再细化。

看过很多喜欢旅行好友自己做的行程单,基本都是一个很大的分页excel,有的细致程度让我瞠目结舌。

每一天制作主行程与备选行程1、2、3的也见过很多次,佩服之余自己却学不来。

旅行安排可繁可简,全凭自己的风格决定。

在台湾旅行,语言不是问题,而且台湾人很好客,会用心的与你沟通帮你解决问题。

在这样的环境下出游,除了自己亲力亲为,还可以选择另外一种方式。

第五天晚上落脚台中,第六天,准备到离台中很近的彰化鹿港小镇玩耍。

这一天的鹿港,我们就省时省力的交给别人来安排咯:利用台湾观光巴士,轻松出游~!

“台湾观巴”是由台湾观光部交通局组织全台湾境内多家旅行社规划了各大景点的精彩旅游行程。

提前三天报名,就可以让台湾境内境外的游客轻松优游台湾FORMOSA这个美丽岛。

如果人数太少还能报名吗?“台湾观巴”的优点就是,2个人就可成行。

观巴可以直接到饭店、机场及车站迎送旅客并提供全程交通、导览解说(中、英、日文可选)和旅游保险。

至于价格,我们这一天选择的产品是包含了鹿港小镇的“鹿港风华再现 中兴谷堡米香一日游”成人价是1500台币,合计人民币308,真的很划算!

台湾观巴网址:http://www.taiwantourbus.com.tw/Main/

炒面和台中的早晨

感受到台湾人的好客,是一个人闲逛的清晨。

出发前继续一个人的闲逛,钻进巷子找当地人吃的早餐摊子,最后在路口一家铁板炒面店停了下来。

老板被太阳晒得好黑,我问炒面好吃吗?老板说好吃啊。呵呵,我就喜欢问这样的冒傻气问题。

既然如此,就坐定吃一盒炒面吧。

几张桌子摆好就是临时的店面,老板的的老婆帮厨,老板的爸爸从大的保温桶里给客人倒好浓的奶茶。

一份份炒面炒好,老板送上桌的间隙跟熟客聊上一两句。

他们日复一日的日子,在我这个过客眼中充满了旁观者的好奇。

一份炒面加一枚芯很嫩很嫩的鸡蛋,还有一小杯滚烫浓稠的奶茶,这样一份早餐55台币。

给老板娘找零钱的时候,胖胖的姑娘指给我看,我兜里竟然还有两枚限量发行的蒋渭水纪念币。

一会儿老板闲了,走过来找我聊天,问我哪里来的,准备去哪里。

听说我要去鹿港小镇,就告诉我到了鹿港要怎么玩,要注意看哪些景,还和我聊早先他去北京的事情。

萍水相逢,但是人如他做的早餐,很暖心。

炒面摊

我的早餐

• 地址:埤頭鄉彰水路二段526号

抹抹嘴上的油,开拔今天的路程咯。

很容易找到接我们的大巴车,车上的导游很尽责,给我们讲了不少台湾本地的事情。

台湾全岛不大,南北向有三条高速,东西向五条,在台湾旅行时离不开这几条高速的。

我们今天要去三个地方:1、彰化县涿水米厂;2、溪湖糖场;3、鹿港小镇龙山寺。

彰化平原稻米很有名,就连没去过台湾的老爸都跟我念叨过。

中兴谷堡是个城堡外观的建筑,里面介绍彰化平原以及稻米知识的博物馆。

我的小伙伴们在谷堡体验了爆米香和DIY稻草人。

爆米花和小时候吃到的很像,不过不是雪白的,因为带着谷皮所以是棕色滴。

小伙伴们与自己做的稻草人合影

稻米是上天对人类的馈赠,对农田的敬重是希望土地可以守护农民。

古堡里有一个好大的稻米处理工厂,我们隔着玻璃可以看到庞大的机器。

这种机器可以区别米的大小与颜色,然后进行分类分装。

这些是我的稻草人--前身。要把这些拼接好然后画上鼻子眼,小挑战哟。

喜欢大门口的两个稻草人,超级可爱呢。

中兴米这个品牌有很多产品,光米就有十几种。

在门口的商店买了米咖啡,回家冲泡,很浓的米浆与咖啡一起,口感不错。

• 地址:彰化县溪湖镇彰水路二段762号

溪湖镇葡萄很有名,坐落在溪湖镇的溪湖糖场是个古老的工厂。

这个工厂貌似跟当时日据时期也有颇多关系,怪不得厂子里面的风格处处体现了日本建筑的样貌。

现在这里已经不制作糖了,转型成为观光糖厂。

有火车、车站、路轨,小风景很适合拍写真。

已经停止工业用途的小货车现在是带客参观的交通工具。

糖厂的绿色大屋。

小小的标志牌用的是糖厂古老火车头的形象。

• 地址:505台湾省彰化县鹿港镇
  • 简介:因罗大佑的《鹿港小镇》而出名,古迹众多,感受传统文化游的必去地。

一府二鹿三艋舺,这句老话到台湾前看了一遍又一遍。

府是台南,鹿是鹿港,艋舺是台北。

两百多年前,鹿港小镇因为地理优势成为台湾西部沿海重要贸易港口,而仅次于台南。

当时千帆纷飞,舟车往来,百货林立的热闹情景依然可以从现在的街区古迹略知一二。

没落的兴旺小镇,要从古建的规模和格局中一窥究竟。

也可以从来来往往不间断地游客中一窥究竟。

• 地址:彰化县鹿港镇中山路430号
  • 简介:鹿港三大古迹之一,是奉祀湄洲祖庙开基圣母神像的庙宇。

鹿港是我在台湾见到游客多到仅次于九份的古镇,外来游客多,到这里游览的中学生也特别多。

香火鼎盛的天后宫门口,排队拍纪念合影的学生就没停过,想拍一张天后宫的门口都很难。

鹿港的庙宇特别多。

香火鼎盛的天后宫,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迎接各地前来祈福的信徒,袅袅白烟,氤氲了整座庙宇。

主殿前供桌上的供奉,求财求子求福禄寿。

天后宫的平安米,祈求平安做了布施后可以取走。

天后宫的中殿与两旁悬挂的灯笼。

天后宫的八卦藻井是台湾庙宇建筑中最为华丽的作品。仰头看真有些眩晕呢。

• 电话:+886-4-7764923
  • 地址:埔头街55号
  • 简介:保留了众多古建筑,古迹林立,美食丰富,文化底蕴深厚。

现在的鹿港随着港口功能的衰退而逐渐没落,但在民俗手工艺、文史工作室,古旧茶馆进入以后,鹿港小镇的古街风貌,似乎从另外一个层面兴盛了起来。

巷弄家家户户的门兴窗,古朴的木门,精致的花廊,斑驳的砖墙与诗意盎然的红色对联,风情种种古香古色。

身处其中,想象古代文人墨客在这里生活吟诗饮酒,古风之情油然而生。

信箱与对联。

老街的店铺。

巷子同里的小庙。

古建的风格让人欢喜。工整与对仗,看得舒服。

店家门口晒着太阳光般的乌鱼子,正吸收着日头精华,一片片橙黄色,等待岁月将他风干。

滚烫的热水注入褐色的面茶粉中,香气四溢,想起了小时候家里做油炒面的味道。

在鹿港曲折巷弄间,背着相机顾着自己的节奏,享受旅行的美好。

太阳下金黄的乌鱼子。

与喜欢的大门合影。

在做手工艺品的工匠。

巷子里美艳盛开的鲜花。鲜嫩的植物与古老的建筑永远是那么搭调。

吴敦厚手绘灯笼

鹿港是民间手工艺的天堂,伴手礼的选择余地也非常多。

吴敦厚老先生家的普通灯笼售价大约是700台币,他们家绘制灯笼的颜料是自制的,能保证几十年不褪色,曾多次被作为礼物送给国外元首。

逛完小镇,我们的行程安排在中山路310号吴敦厚的店里手绘灯笼。

傍晚的光影会特别漂亮。

小伙伴们一起为台旅会画了一个纸灯笼留念。

当天吴老先生没在,接待我们的是他的弟子。

先生给每个人的纸灯笼手画了签名,非常漂亮的印章样式。

• 电话:+886-4-7772472
  • 地址:505台湾省彰化縣鹿港鎮龍山街100號
  • 简介:具有古朴风貌,处处体现匠师的才艺和心血。

鹿港有一宫一寺。

天后宫供奉妈祖,龙山寺供奉佛祖。

一道一佛是鹿港宗教古建的两大特色。

街角的大镜子成为我们的玩具。

龙山寺,古香古色。

雕工精湛的梁柱、房顶的雕塑、结构精细的八角藻井,呈现出当年手工艺人极致的工艺水平。

我们的导游家彤是信佛教,在殿前拜了很久。

不知道是快到傍晚还是这里本来就人少。

到龙山寺拜拜的很多是当地人,比天后宫幽静很。

• 地址:台中,西区,忠明南路98号

淡水、九份、苗栗南庄、鹿港小镇,台湾的历史就是一个个古镇的历史聚合而成,明天还有何等惊喜?

我很期待。

TIPS

前往鹿港小镇大众交通:

(1)高铁:搭高铁至台中站下,再转搭其它公共交通工具,比如彰化客运、台湾好行。台湾高铁网站http://www.thsrc.com.tw/

(2)台铁:搭火车至彰化站下,再转搭其它公共交通工具,比如彰化客运、台湾好行。

(3)台湾好行:鹿港线(高鐵台中站-彰客彰化站-文化中心-彰化縣政府-鹿港北區遊客中心),平日09:00-18:00往返,车程1小时左右,每小时一班,正点发车;假日08:00-18:00往返,每半小时一班。

(4)彰化客运:彰化客运总站(彰化火车站斜对面)乘公车可到鹿港

第7天

大致行程

在台中与高雄之间的台南,不是我们此行的重点。

我们也没有安排在这里的一晚住宿,本来以为会是匆匆而过的半天游览,却因为安平树屋、安平古堡、延平老街这几个如钻石般独特的地方,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我喜欢的不一定是你喜欢的,展示给你我喜欢的安平,自己感受吧。

• 地址:台湾省台南市安平区古堡街
  • 简介:榕树盘根错节将旧仓库覆盖,沿木栈道进入屋内,一探神秘空间。

阳光与雨水的滋养让台湾这片土地具有茂盛的生命力。

高大的树木和绿叶中的娇嫩鲜花,是随处可见的美丽精灵。

巨大的榕树在各个角落落地生长,有些地方的榕树超出了人类的控制而变成了建筑的主人。

安平的树屋,就是这样的奇观。

• 地址:708台湾省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08號

安平树屋紧挨着德记洋行旧址。

门口一面黄色的墙与白色的窗框,和院落中的高大灌木树上盛开的黄色小花,让迎面进来的我为之一振。

这株植物在室内成长,将自己的臂膀伸出窗外。

无根一般的悬空,黄色的墙成为了它的背景,一副自然立体3D画就如此造就而成。

人类的奇思妙想落地生花就有无限的魅力。

• 地址:台湾省台南市安平区古堡街

往里走,气氛从明媚突然间阴暗下来。

神奇中又带点诡异的安平树屋原来是日本某公司的办公室和仓库,后来被眼前这株从天垂下的老榕树全面占领。

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了柬埔寨的塔布隆寺。

那里也是植物将废弃的建筑占领,植物将自己的生命注入石头、木梁中。

当金色的阳光从断壁残桓间透射进来的时候,光和影在树屋的各个角落绘画成梦幻的景致。

阴森变得温暖,无生变得跃动,与树木对话,她也会温柔的对你。

树屋内有设置的二层栈道,穿梭于各个树屋之间,由内而外,可以看到耐人寻味的神奇惊现。

原来杂乱荒废被认为是鬼屋的不祥之地,后来因为旅游观念的植入,阴森诡异的气氛是别样新鲜感受。

已经残破的屋顶,细细看发现了这么个小东西。

是根生了叶,还是叶长了根,在安平树屋的世界里,大榕树自我就完成了如此的循环。

突然想起了师傅的教导,往内观便可知宇宙万象。

嗯。。。道理尽在自然之间。

• 门票价格:新台币40元,台南市民凭身分证免费
  • 地址:台南市安平区国胜路82号
  • 简介:历史古老的城堡,以“安平夕照”为人所知晓,是台湾八景之一。

安平古堡离安平树屋不远,跟淡水的红毛城历史背景相近,也是最开始荷兰人统治台湾的遗留建筑。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进门不远的地方,保存着一段古城墙遗迹。

我还真是喜欢老东西呢。。。。

这段明清时期留下来的遗迹包含南璧古井及外城南壁。

高三丈余,是当时用糯米、糖浆、蚵壳灰三合土混合砌砖而成。,也就是一般所称的糯米墙。

外层灰色斑驳的表皮下面露出红色的墙砖,奇怪的是这并不引起我的反感。

时间的刻刀在墙面上留下了美妙的痕迹,最自然;犹如人老了之后脸上的皱纹,纹理之间可以看到这人一辈子所有的经历。

有过痛苦,有过思考,有过欢笑,那些皱纹绝对是不一样的深刻。

城垒上古榕枝干盘曲,显得格外苍劲古老。

堡前空地上竖立着一座石碑,上书“安平古堡”4个大字。

墙上留下的,还有那时候更多的痕迹。

“铁剪刀”的遗迹,是当年为稳固梁壁、预防脱离而设置的。

左边那个塔是可以登上去看风景的。

但其实上去后也没有太多风景,周围的建筑都挺高的。

安平茉莉巷

从古堡出来,没走多远就是繁华的安平老街,也有叫延平老街。

走在繁华热闹的安平老街上,稍微不注意,就会错过茉莉巷这条美丽的小路。

巷口由红砖砌成,巷名书写在木质招牌上,虽然只是一条小小巷弄,但是充满绿意的温馨景色,更胜于繁华的老街。

只容两人擦身而过的蜿蜒小径,在两旁住户的同心投入绿化之后,让这条普通的巷子变得很茉莉。

除了青翠的水生植物外,还有别出心栽的艺术造景。

地上或是墙上的袖珍花台,一盆盆的茉莉,让整条巷子充满了绿莹莹的温暖。

正是花开季节,缤纷的花朵配上隐隐的花香,更加迷人。

红砖道、绿篱笆、老宅地,一条充满温馨的小巷子,就隐藏在安平老街入口的横巷中,聚落集中的安平老街可不止那一条主街有的逛哟。

• 地址:延平街
  • 简介:位于安平古堡东侧,街道两旁的旧式建筑很有特色,适合拍照和写生。

出了茉莉巷,刚好接上安平老街中段,老街上卖的玩的跟台湾他处的老街区别不大。

三百年前荷兰人在安平兴建的第一条街道,在仅存的巷弄中,依然可见岁月留下的痕迹。

经过现代化带来的蜕变,让这里再造往昔的繁华。

安平观音亭。

• 地址:台南市安平区安平路542号
  • 电话:06-228-9271
  • 简介:永泰兴蜜饯行 (安平路分店)是一个有蜜饯、老店、伴手礼的休閒零食,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蜜饯、青芒果、小红莓

安平颇负盛名的咸酸甜始祖“永泰兴”,不论在店内还是店外,绝对是老街上的热门。

满屋子的蜜饯,种类好几十种,纠结的人儿啊,挑都挑不过来。

用砂糖、蜂蜜、甘草粉等好多种香料,密封在百年陶缸中,浸泡出来的蜜饯,味道古老而绵长。

• 地址:延平街

台南安平是剑狮的发源地。

台南安平剑狮的由来大致有三种。

一说是随明清时期的移民传入台湾。狮为万兽之王,其声能震伏百兽,故用以避邪镇宅。

二说是由清朝水师的刀剑盾牌演变而来。安平为水师驻扎之地,军人返家时习惯将刀盾挂在门口的衣架上,宵小望而却步。

三说是纪念郑成功。当年郑成功入台打败荷兰人后,部分军队驻扎安平,驻防将士操练返家后,将随身的狮面盾牌挂于门上,再将刀剑插在狮口,组成了威严勇猛的“狮咬剑”。

剑狮由木雕、泥塑、陶瓷、石雕等制成,且造型各不相同。

种类可分为:以剑区分,剑由左向右表示祈福,由右向左表示避邪,狮咬双剑表示镇煞;以颜色分,朱红色的表示富贵人家,青黑色的表示普通老百姓;有的剑狮还在周围绘有蝙蝠,两只相对的蝙蝠代表“福气双临”。

安平老街的邮局门口,红绿邮筒上,剑狮的安排也很用心的说。

看过剑狮的介绍,才看得懂这俩邮筒。。。太深奥了~~

• 地址:台南效忠街52巷3号

安平老街上的海山馆里面,还有365种守护剑狮,每天生日有一个对应的。

枫行在海山馆门口没进去,结果上了车Jerry同学才把她买的狮子拿出来,给我羡慕嫉妒的!

100台币一个,好可爱的啊!

狮子的头和身子可以分开,拿回来后把钱币夹在身子和头之间,据说可以招财。我的财。。。!

• 地址:延平街

安平五行,都走遍了一定很好玩。

安平其实还挺大的,枝枝叉叉里有很多古厝古宅聚落,有时间真建议好好逛逛。

喜欢安平!喜欢!

• 电话:+886-6-2205647
  • 地址:台湾省台南市中西区民族路二段212号
  • 简介:台南地标,登海神庙解读赤崁楼历史、观文昌阁周边感慨历史沧海桑田。

台南是历史遗迹很多的城市,上午的安平是一个大区域,下午赤坎楼、大天后宫是另外一片。

与淡水红毛城、安平古堡一样,赤坎楼为当时荷兰人所建。

后来,郑成功攻取赤坎楼,改名为东都明京,并设置承天府,并曾暂住在城楼内。

从创建至今,赤坎楼历经三百多年的变化,楼房之增修次数颇多,但在台南市所扮演的角色,却一直十分重要,可说是台南市的精神象徵。

赤坎楼现有两栋闽南式阁楼,这两座主要建筑:文昌阁与海神庙。南北各有望楼,屋顶均是重檐歇山的表现,重檐之间的二楼部分,绕以绿釉花瓶栏杆。

文昌阁与海神庙两座红瓦飞檐的中国传统建筑是赤坎楼的标记,海神庙位于南面,文昌阁位于北面。

目前赤坎楼分三层,楼上以砖石砌成,有曲折的通道;楼上飞檐雕栏,赤坎城楼下有九只大石龟各负丈余的石碑,是乾隆亲撰旌表平定林爽文之乱的御碑。

此外还有别处迁来的断足石马、郑公墓道碑等古物,很特别。

另一栋文昌阁供奉文曲星,很多学生都会来这里祈求文曲星保佑考试顺利。

所以文昌阁二楼有不少学生祈愿的木牌牌,稚嫩的笔记写着某某某希望考上什么大学,看着很好玩。

• 地址:700台湾台南市中西区永福路二段229号
  • 简介:台南较早的庙宇,已有三百余年历史,可前来祭拜关帝祈求财富。

距离赤坎楼不远,有一座很容易被忽略的古迹,台南武庙。

武庙祭拜的是关羽,在大陆很少供奉关公,但是在台湾就很多。

关公是义气的象征,是商店的财神与保护神。

在台湾,一座庙里可以同时供奉不同教派的神仙。

武庙除了关公大殿,还有一座祈求金榜题名的文曲星大殿。殿外挂满金牌(金榜题名牌)。

金牌上甚至还有准考证号码一栏。

另外,武庙里还有一个祈求姻缘的观音殿,据说很灵验哟。

武庙门口有一家百年的香铺叫吴万春。

老阿妈自己包的每一桶香,特别自豪给我们演示可以立在桌上不倒。

买了正盘沉香一盒,阿妈保证她家的香不会把墙壁熏黑。

回家就开燃,与我在南京买的香炉刚好合适。

武庙门口还有一家光彩绣庄。

立体刺绣比较贵,一条八仙过海最便宜的也要几万台币,一条就要绣2周。

台湾民间手工艺品确实让我们喜欢甚至着迷,买来作为伴手礼更台湾更特别。

• 地址:700台湾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30號
  • 简介:台南社教馆,其址原为清道光年间地方士绅吴尚新所建之吴园,内有亭台楼阁、假山、池塘等设施,尤以彷飞来峰之景最为引人。日治时期建为台南公馆,后来称为台南公会堂,为当时市民重要集会空间。二战后改为中山堂,再

十八卯与公会堂、吴园都在同一个区域内,经过这外头的路人们相信只会注意到那雄伟的公会堂不走进去,根本无法发现它的存在。外头连一点标示都没有啊。。。

这幢日式的木造建筑就这样隐藏在这里,旁有稳如泰山的公会堂,后有小桥流水的吴园。

这样的组合,相信也没多少地方能见到吧。

• 地址:台南市中西区民权路二段30号(公会堂内)
  • 电话:06-221-1218
  • 简介:十八卯茶屋是一个有碰饼冰淇淋、十八卯、轻食的茶专卖,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龙目枣厚道鲜奶茶、养生面食套餐、柠檬焦糖地瓜、碰饼冰淇淋

走进大门,才正式看到十八卯的招牌。

哪有人招牌挂店内的啊。。。真是有够低调。

据说这名称的来由也是大有深意的。

柳屋的“柳”被拆成“十八卯”,十八也代表着青春年华,卯又是代表着黎明的时间,好像在说明这座老屋自此浴火重生。

这幢老屋的新主人,就是台南著名茶馆“奉茶”的叶老板。

老板还为“十八卯茶屋”选了一个特别的日子重新开张,这天就是马雅预言世界末日的2012年12月21日,搭配这样的店名,真的超有意思!!

屋内到处也都有陈列各种茶具,其中好像有些是展出艺术家的作品。

我们到的时候,一层有南管大师的表演,我们直接上了二楼。

木质结构的楼梯踩上去吱吱呀呀的,为了不打扰下面的演奏,小伙伴们都是踮着脚走路。

二楼是一间间包间,典型的日式风格。

锵锵锵,今天复古下午茶的重头戏登场:椪饼冰淇淋。

有五种口味可供挑选,分别是

1.香槟葡萄

2.抹茶

3.巧克力

4.草莓

5.牛奶焦糖

我们的是牛奶焦糖,不单单只有冰淇淋,里头还放进了当季的水果。

猕猴桃和挖成小球样子的红心芭乐,颜色对比强烈,好似一幅画作呀!

椪饼是台南特产,软软的,并非如外头贩卖的冰淇淋所使用的甜筒般脆,所以口感吃起来很特殊。

一般卖的椪饼内有着甜甜的配馅,应该吃起来有种吃太阳饼的感觉,不过十八卯搭配的是冰淇淋。

复古下午茶:椪饼冰淇淋+可续杯的红茶一壶,每位250台币,价格不高哟。

这里真的好像府城的小京都。

店里的文创产品也非常有有意思。

橱柜里的茶具要多美有多美,但是价格很贵。

为了安慰自己,买了一小包茶叶,只是包装就喜欢得不得了。

在茶屋,小伙伴们各种摆拍,好不热闹。

府城的一日,在十八卯快乐结束,一会驱车前往高雄。

转眼间,还有两日就要和台湾say goodbye了,人未走已经开始想念。。。。。

店名:十八卯茶屋

电话:06-2211218

地址:台南市中西区民权路二段30号(台南公会堂和吴园内)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10:00 - 20:00

平均每人消费:160元

吃货在台南

小议台南美食

基隆六合夜市传统小吃的天下;台中逢甲夜市创意小吃发源地;到了台南又是怎样的特色?

朋友看我台湾游记,毫不犹豫挑了一篇关于小吃的看起,还问我是不是台湾夜市台湾小吃特别多。

回想一下,可不是么。每天都好像在不停地吃,吃到最后腰都没有了的感觉。

尤其步入台南,那些早有耳闻久负盛名的小吃迎面扑来的感觉真是又惊喜又劳累。

劳累?为毛劳累?因为枫行和小伙伴们太喜欢拍照留念了。

菜上来谁都不能动,要拍过一轮才可以动筷子。

相机拍完了用手机,手机拍完了拼图秀图。有一个小伙伴每餐饭刚吃完还没走出餐厅,拼图的微博就发出来了。

效率超高,给人的压力超大。

若不是面前的食物太美味,在台湾吃饭真快成了累赘。

周氏虾卷
  • 类型:台湾菜
  • 地址:台南 安平区安平路408号之一
  • 简介:很有名气的一家虾卷店。

台南虾卷很有名,其中又数周氏虾卷和陈氏虾卷两家最为有名。

路边摊?nonono,这两家都是有敞亮亮的店面呢。

安平区安平路的周氏虾卷国宴厅,可是很多港台艺人也会来吃滴哟。

门口的招牌:也是安平剑狮形象。不过狮子嘴里的剑呢?变成了大尾虾!

虾卷

日本统治台湾时期带来的料理文化深深影响了台湾的饮食,比如寿司、味噌。

步入台南,当地人早餐喜欢吃的鸡卷、虾卷这类卷,还喜欢吃鱼丸、鱼板等鱼类制品,都是受日本文化的影响。

在台南吃到的虾卷是用新鲜的虾仁和猪后腿肉打成浆,配上调味料和葱花,再加入地瓜粉调成馅,然后包到特制混沌皮里,放进热锅内油炸。

吃到嘴里的虾卷,表皮酥脆,再加上蒜头和甜辣酱调味,口感特别好。

台南传统古早味的虾卷,里面没有猪绞肉,全部都是鲜虾泥,用的还是台南特产火烧虾,包上猪腹膜炸酥,才是地道的正统虾卷。

在台南安平的周氏虾卷老店,我们吃到的虾卷金黄色。

一整条切两半,配上酱油膏和芥末,现在想起来还相流口水。

民德虱目鱼粥
  • 地址:台南市北区民德路上大润发斜对面
  • 电话:06-225-5701
  • 简介:民德虱目鱼粥是一个有虱目鱼、虱目鱼粥、肉燥饭的其他小吃

虱目鱼是台湾人很喜欢的鱼种之一,尤其台南高雄一带,用虱目鱼做的食物种类更加丰富。

虱目鱼又叫牛奶鱼,为啥呢?就是因为鱼身的肉呈乳白色,而且体内的蛋白质丰富与牛奶不相上下。

家彤给我们讲了很好玩的故事。说当年郑成功从鹿耳门抵达台湾,迎接的渔民呈上当时公认最好吃的鱼给郑成功。当时郑大问了一句“什么鱼”因为郑大口音太重,渔民听成了虱目鱼,误以为国姓爷赐名为虱目鱼,所以从此此鱼由此得名。台南的虱目鱼粥,虱目鱼丸各种相关小吃,必吃!

虱目鱼肚粥里面还有我喜欢的蚵仔

虱目鱼丸、虾丸汤

棺材板

酥炸花枝丸和碳烤乌鱼子

将鱼卵切成薄片在炭火上微炙。与清口萝卜片一起入口,减一些腥气,多一分甘甜。

府城花生糖
  • 地址:台南市中西区永福路二段229号(祀典武庙前广场)
  • 简介:府城花生糖是一个有花生糖、府城花生糖、平价的休閒零食,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有辗花生糖、花生糖

武庙旁边的府城花生糖,貌似是个流动摊位,但据说很有名。

神奇的是,这里的花生糖分为有碾和无碾两种。

啥意思啊?

花生糖无碾是常规方块的,如果需要有碾,就火上烤一下然后在机器上碾成薄片,然后再烤一下加上香菜切横快就好啦。有意思呢!

义丰阿川冬瓜茶
  • 地址:台南市中西区永福路二段216号
  • 电话:06-222-3779
  • 简介:义丰阿川冬瓜茶是一个有平价、冬瓜茶、饮料的饮料专卖店,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冬瓜茶、冬瓜茶,、冬瓜乌龙茶、冬瓜奶茶、冬瓜块

赤坎楼附近,有名的阿川冬瓜茶非常好喝。

棕褐色的冬瓜茶真的是由白嫩的冬瓜熬出来的。

• 地址:700台湾台南市中西区永福路二段229号

武庙路口的大叔,不,是大爷在卖冰淇淋,赶着往前走没有惠顾。

回来翻照片,发现大爷身上挂的好大金色装饰,手腕上也一大串不知道是啥,很有背景的样子哟。

度小月担仔面
  • 地址:台南市中正路16 号
  • 电话:+886-06-223-1744
  • 简介:度小月担仔面 (总店)是一个有台南美食的面摊、面店。

台南市担仔面的故乡,尤其数度小月最为有名。

度小月本家就在赤坎楼旁边,据说担仔面的吃法应该是这样滴:

一、先用筷子拨一拨肉燥,使之均匀分布。

二、用力吸一口气,闻一闻面的香气。

三、喝一口汤。

四、开始吃,切忌大口吞下,记得留一口汤结尾。

TIPS

周氏虾卷地址:

台南安平区安平路408号

06-2801566

度小月地址:

台南市中正路16号

06-2231744

可怜我在台南呆的时间太短,不然,不然,我真的可以继续吃到没腰啊!

吃货在台中

小议台中美食

台湾面积不大,从台北到台南高铁只需要2个小时。

但是从台北向台南走的过程中,人文自然景观都有很大变化。

更为突出的是食物,从北到南,每个地方的食物也在发生细微的变化。

看似都是海鲜,但是海鲜品种不同;都是面线糊,但是用料不同。

一路走下来食物的变化,与当地物产有极大关系。

进入台中地区,要开始留意各种芋头做的美食了。

台中的大甲镇是芋头的故乡,这里的芋头多有名从这附近的芋头美食就能看出个端倪。

鹿港的芋头酥芋丸、逢甲夜市大甲芋头城的芋泥西米露芋头剉冰,吃不够的话在饼店再买紫晶酥芋头酥带回家。小时候的香芋口味我在台湾重新找了回来。

• 地址:彰化县鹿港镇民族路1号 (大明路口/第一市场内)
  • 简介:鹿港杨州芋丸是一个有中式料理的其它中式料理

鹿港老街上现场制作的芋丸,用新鲜芋头磨成丝和肉馅一起蒸熟的。

现场制作的芋丸。

• 地址:彰化县鹿港镇海浴路鹿兴巷164号
  • 电话:04-7774-687
  • 简介:鹿港真珍牛舌饼是一个有零食、特产的休閒零食

鹿港老街牛舌饼7块台币一个,这里的牛舌饼是厚的,宜兰也出牛舌饼,不过是薄的。紫色的牛舌饼是芋头做滴。

庙口林记面线糊

鹿港天后宫门口的庙口林记面线糊和红心芭乐。

这家面线糊50台币一大碗。

吃面线糊不用勺子,直接端起来喝,那劲头跟在北京喝面茶颇有些想像。

红心芭乐配上甘草粉一起吃,甜甜甘甘的。

红心芭乐一斤60,据说还可以入药呢。

面线,满街的面线糊就是用这个做的。

安平东兴蚵嗲
  • 地址:台南市安平区古堡街1号
  • 电话:06-229-0249
  • 简介:安平东兴蚵嗲是一个有蚵嗲、台南、小吃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炸糯米肠、蚵嗲、咸粿、炸花枝、蕃薯

安平产蚵,当地人发展出了很多用蚵做的美食,比如蚵嗲。

外形像菜团子贴饼子的蚵嗲里面有鲜嫩的蚵仔和肉馅,因为是油炸的,所以酥脆感十足。讲究一些的用在来米浆,就更具美好香气了。

炸好的蚵嗲。

• 地址:彰化县鹿港镇中山路436号(鹿港天后宫前)
  • 电话:0923-153-658
  • 简介:鹿港阿道虾猴酥是一个有路边摊的其他小吃

虾猴是虾蟹类的一种,虾猴学名为「虾蛄」,是鹿港特产,常装在小篮中兜售。

虾猴长像奇特,头部像蝼蛄(台语为肚猴),尾部像虾,因而得其名。点完后现炸,口感酥脆.

不就一虾子嘛,大致上和一般虾子炸过的味道没什么两样,肉质比一般的虾微微软嫩。

炸好的虾猴。

肉圆瑞
  • 地址:彰化县北斗镇中华路89号
  • 电话:04-888-0279
  • 简介:肉圆瑞是一个有平价、吃吃喝喝、小吃的休閒零食,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肉圆、豆腐汤

我们在吴敦厚画灯笼的时候,家彤跑去给我们买了另外一种彰化小吃:肉圆。

店家的肉圆会浸在油里,这样不会吸油吗?

原来肉圆本身不可以用太热的油去炸,否则会外皮熟内容半熟。

因此,店家都是用比较温的油去炸,相对炸的时间就比较长。

温油中的肉圆。

肉圆的外皮主要就是蕃薯粉,先用剪刀在周围剪几刀,方便食用。

淋上特调的酱油和上层腐乳色的酱,超好吃的。爱辣的朋友也可另加辣酱喔。

配好酱汁的肉圆。

大颗的肉圆里面还有海鲜料和蛋黄。

小颗的里面就没有了。

番薯粉皮有些黏黏的,枫行喜欢里面的馅都多过于外面的皮。

喜欢这种口感的会很喜欢,不喜欢的也就认为一般啦。

打开的肉圆。

十八梯麻辣锅店
  • 地址:台中市西区精诚路41号
  • 电话:04-2319-9032
  • 简介:十八梯麻辣锅店是一个有朋友聚会、台中美食、台中麻辣锅的麻辣火锅,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鸭血豆腐、老油条、水晶饺、白锅、田鸡

浓厚的古早味道是台湾美食最大的特点。

到底什么是“古早味”?

古早味指的是古味,就是根据历史的制作方法和味道。

年纪越成熟,越懂得旧时滋味的妙。

傍晚回到台中,去吃有名的麻辣锅。

劳动筋骨一整天,好好补一下应该滴。

十八梯麻辣锅的调料和勺子。

调料区的东西跟国内差别不大,但是每一样都会有细微口味上的差异。

蒜泥,是冰镇起来的。这样不会像其他锅店放久了有异味。

右边的小漏勺,是专门用来煮海鲜的。

台湾的水果啤酒很有名,响子和璨璨特地跑到马路对面便利店去买了很多口味。

一一尝过,还是凤梨的最好喝。

上菜很快。

手工饺子类,蛋饺皮厚厚滴。

还有水晶饺,煮的不会过烂,好好吃。

还有老油条,酥酥脆脆的,在红锅里翻一下身,非常好吃。

海鲜的种类又多又新鲜,鲷鱼很棒,蚵仔很棒,虾子也很棒。

完了,遇到海鲜我是沦陷了。

十八梯店址:台中市西区精诚路41号

电话:04-23199032

营业时间:上午11:00 -上午7:00 (翌日)

精诚路

十八梯所在的精诚路附近汇集了精诚商圈,以及很多巷弄里的小情调馆子。

第二天在鸟日子睡醒,钻到巷子离去逛,真是各种舒心。

发几张片做今天的结束啦,纪念清晨的台中忠诚&精诚地区。

台南--高雄

在台南疯玩疯闹了一天,傍晚时分,大巴车载着小伙伴们前往高雄。

高雄是我们此行到达的台湾最南端。

前往台湾真的不要环岛,9天就这样玩下来,很多地方也没有深入进去。

比如莺歌,比如农场,太多地方可以去发掘。

在北京狂风怕落日,但是台湾太阳落下后风依旧很大。

• 门票价格:新台币150元
  • 地址:台湾省高雄市苓雅区自强三路5号
  • 简介:搭乘世界第三快的星光高速电梯,45秒内可升上74层观景台,俯瞰高雄市景。

抵达高雄天已经黑了下来,直接杀到我们今晚落脚的地方:台湾85大楼。

酒店经理亲自出来迎接这一帮小伙伴,还送了我们到75楼观景平台的入场券。

从台北出来又再次投入繁华大都市的怀抱,真被高雄夜晚的灯光晃瞎了眼睛。

高雄85大楼最快的电梯每分钟可攀升750公尺,在45秒之内上升至77层楼。

我查了一下,说这个速度到2012年仅次于台北101和日本的横滨地标大厦之电梯,是世界第三的高速电梯。

小伙伴们,来来来,保持队形拍合影啦。

小伙伴们这时候又开始启动各自拍照模式,蹲着的,趴着的,用包当支架的。。。。

后来我们进了房间才发现,原来62楼的风景也不差哟,关上屋里的灯,也能拍出好看的夜景。

74楼的观景台,360度环楼欣赏高雄港景及市景。

• 电话:+886-07-7938888
  • 简介:高雄捷运是台湾第二个都会区捷运系统,连接高雄市各地及高雄县部分地区。依建造形式,可分为高架、地下、平面等三种型式。

吃过西式的晚餐,我们前往今天最后一站:美丽岛捷运站。

等等。。要坐捷运吗?nonono,我们只是去参观。

捷运站有什么好参观的呢?跟我去了你就知道了。

高雄美丽岛站,英文名是Formosa Boulevard Station。

FORMOSA是很久很久以前葡萄牙殖民者对台湾的称呼。

故事是这样的:明朝嘉靖二十三年(公元1544年),一队葡萄牙商船从欧洲大西洋岸边起施扬帆,绕过南非洲,驶经印度洋,在中国澳门补给后,转舵东北,欲到“日出之国”去做生意。

那些碧眼红发的船员们,个个是饱经风涛,开尽眼界,看够大半个地球绮丽景色的旅行家。

船队在暮色中驶入福建省平静的海域。

黎明时分,酣睡着的人们忽被大声叫喊吵醒,那是值班水手在高呼:“iihas !

Formosa ! Oh! Formosa!”。

译成中文就是:“岛!美丽啊!噢,美丽啊!”人们纷纷跑上甲板,向东眺望,但见晨光熹微之中,万顷碧波尽处,浮现绿如翡翠的崇山峻岭,林木葱宠,飞瀑如练。

一轮红日从一座耸入云天的积雪高山后缓缓升起,漫天彩霞映得碧海流金,缤纷斑斓,更衬托出岛上苍山翠岚,仪态万千,真是航遍三大洋也未曾见过的美丽他岛啊!

• 地址:800台湾省高雄市新兴区中山一路115号
  • 简介:“爱与包容”为主题的公共艺术作品,让美丽岛站荣登全球最美地铁站第二名。

高雄美丽岛在2012年被评为全球最美捷运站第二位。

“美丽岛捷运站”的苍穹之顶,是全世界地铁站最大的玻璃艺术,以水、土、光、火四个区块, 代表了宇宙的诞生、成长、荣耀与毁灭,每一块玻璃都是一段故事。

整个美丽岛站的大堂天花板,由直径30米、面积660平方米的彩色绘画玻璃装潢而成,壮观,惊艳!

不过,由于高雄只有这一条地铁线,多数市民习惯搭乘更方便的巴士或自驾车,观光团队也不会“浪费时间”来此,以至于这么漂亮的世界级建筑艺术,竟少人欣赏!

开始还有所疑惑不知美丽岛为何物的我,很庆幸自己没掉队跟了过来。

不多说了,大家细细欣赏其穹顶艺术的历史典故吧!

美丽岛站 光之穹顶图片
  • 电话:+886-7-7995678
  • 地址:高雄市中正四路底中正大桥两侧
  • 简介:像当地人一样在河岸散步,搭乘爱之船,或是在沿岸咖啡店享受美食美景。

从美丽岛捷运站出来,和彤君一行四人去了高雄爱河。

爱河几年前污染也比较严重,现在经过治理,我看到的河面非常干净。

城市中有河流流过,整座城也变得温柔丰富起来。

爱河两旁的酒吧餐厅很多,傍晚携手走一走,谈谈情说说爱倒是浪漫。

枫行开始想家了。。。。

高雄君鸿国际酒店(85 Sky Tower Hotel)
  • 电话:00886-7-5668000
  • 地址:高雄市苓雅区自强三路1号
  • 简介:位于高雄市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及商业中心,紧邻高雄港。

台北与高雄,比作台湾的北京与上海不知道合适不合适。

两地风情差别很大,等待下次前往台湾才有机会深入了解吧。

里面的君鸿国际饭店规模特大,可以称作是台湾最高的饭店。标价一间房8000多台币,很贵吧。

吃早餐的地方人声鼎沸,这时候才发现很多旅行团会入住这里,早餐的刈包很好吃,一定要加花生糖粉哟。

饭店房间很好,除了夜景特色不是很明显。

高雄君鸿国际酒店(85 Sky Tower Hotel)图片

第8天

• 门票价格:新台币150元
  • 地址:台湾省高雄市苓雅区自强三路5号

85大楼白天的样子。

85大楼酒店前。

楼下的路口,台湾早餐摊。

台湾人很少在家做饭,一日三餐都在外面解决。

开车族买个碳烤三明治和奶茶就上班去了。

旁边的小饭店每晚打烊都特别晚,早晨也就不开门了。

清晨的时候,勤奋的店家起来收拾一下店面,整理一下食材,就等中午再开门营业。

高雄,88啦。

• 电话:+886 7-5214899
  • 地址:高雄市盐埕区大勇路1号
  • 简介:园区不定期举办各种主题特色展览,园区外辟有自行车专用车道,适合骑行游玩。

进入台湾南部,温度一度度升高。太阳下的游人挥汗如雨,但映入眼帘的景象总让人惊喜。

在高雄驳二艺术特区,深深感受到高雄浓厚的文化与艺术气息。

驳二艺术特区位于高雄港边,原为一般的港口仓库,与海洋比邻,现在成为许多艺术家的实验地,那种感觉有点像北京的798。

每一个仓库会有不同的展览,比如现在的都啦A梦高雄站就在这里。

碰巧的话这里还会有手工创意市集,就算不看展览没有市集,在仓库间、自行车道两旁穿梭,左看右看,回头一看,处处都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一对对大型公仔彩绘,呈现了高雄乃至台湾多元的角色形象;地面上、墙壁上,有令人身处其境之感的3D墙画艺术,从各个角度与画面互动,如临其境;斑驳的墙面有年轻人疯狂涂鸦散发着青春不羁的气氛,各种细节之处的创新艺术让港口的文艺氛围飙升。

走累了,咸咸的海风吹拂发丝,在仓库文创店买一杯咖啡握在手心,遥望港口的船只,在木桌上为远方的朋友写一张明信片,自己与这里的文艺也融为了一体。

驳二特有一间非常大的文创用品商店,里面东西很多,价格偏贵。

就是逛逛吧,也能逛很久。

商店里还有茶座,可以买到好吃的冰淇淋和古早味的咖啡。

陈沉在门口桌子上写明信片的时候抓拍了一张,好像在教室里的小学生哟。

这家文创店里不能拍照,响子太喜欢这里了,偷拍了几张,借来用用。

佛陀纪念馆
  • 电话:+886-7-6561921
  • 地址:高雄县大树区兴田里兴田路153号
  • 简介:佛光山寺是一座大乘佛教的寺庙,其总本山在台湾高雄市大树区,是台湾最大的佛教道场,创办人星云法师为提倡“人间佛教”之道,一砖一瓦建立起佛光山,成为台湾信众最多、最负盛名的佛教圣地。

小伙伴们都很年轻,小伙伴们对我们要去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深表奇怪。

去到佛陀纪念馆才发现,这才是重头戏。

匆匆一圈已经是各种感叹了。

这里完全颠覆了之前枫行所有对“寺庙”的认知。

一进大堂,星巴克、哈根达斯各种现代商铺里穿梭的除了游客还见到了僧人的背影。

世俗与佛门清净似乎在这里形成了宽幅过渡,入世与出世融合一体。

穿过金碧辉煌的大厦,从成佛大道往上走,是一路的净化与洗礼。

快门来不及记录的浮光掠影现在依然深烙脑海,除了对于一间寺庙不仅能开成连锁学校还能变身高科技博物馆的宏伟创想的惊叹,还有关于财力的无限遐想。

永康牛肉面
  • 地址: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31巷17号
  • 电话:+886-2-23511051
  • 简介:位于台北市的永康牛肉面最早发迹于永康公园旁的小牛肉面摊,当时面店老板郑先生为一名退伍老兵,于1963年成立的小面摊。

从高雄坐快铁一下子就回到了台北。

爱拉一路上都念叨着回到台北要吃牛肉面,可是台湾牛肉面我只知道康师傅啊?

还是我少见多怪了,论说台湾的牛肉面,最早的发迹当属台北永康街的牛肉面。

看看台湾牛肉面的英文:New Row Mian,翻译那是相当的国际化。

从高雄坐高铁回到台北,落脚台北丽都唯客乐饭店,离美食永康街步行10分钟而已。

到得早,还有空位,等我们吃完出来,门口就已经排队了。

在座位上点完菜,和家彤璨璨下楼去门口买小菜。

一扭头,看旁边坐了个老大爷,年纪很大了吧,牛肉挺烂熟,老大爷吃的很香。

小菜是需要自己下楼买的,清新可口的小菜,刚刚好中和牛肉面的霸气。

红油抄手,可是一点也不辣,比四川的红油差很远。

不过用肉汁做的酱汁非常给力,拌一拌,每个胖胖的抄手上面裹满酱汁,一口香!

台湾人也很喜欢吃大肠一类的猪杂。

小笼蒸的米粉排骨和米粉大肠味道可好了,一小笼被小伙伴们迅速瓜分。

在永康牛肉面可以见识到所有牛肉面的品种:清炖和红烧是两大口味。

另外,牛肉面、牛腩面、半筋半肉面、牛杂面、牛筋面是按照里面的料来分出的种类。

清炖可以吃出面汤的肉香,我喜欢半筋半肉面,这个部分的肉油润而口感丰富。

头一天晚上的永康牛肉面吃到肚皮好撑,睡一晚上腰围更加不明显了。。。

第9天

阿宗面线(西门町店)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峨嵋街8之1号
  • 电话:+886-2-23888808
  • 简介:阿宗面线的大肠面线有独门制作秘方,煮出的面线与众不同,让阿宗面线经过口碑相传、慢慢地在西门町成为缺一不可的风味小吃。

一早跟着家彤去完四四南村然后到西门町吃阿宗面线。

台北的阿宗面线里面放的是卤好的大肠,这与我们在鹿港吃到的很不一样。鹿港里面放的是赤肉。

面线糊软软的,细细的,小小的,似稀饭一样的东西,但比稀饭香甜可口。不

这样的东西,充其量也只能当点心用,根本当不了主食,但卖面线糊的店可以开的如此有名。

就像面线糊的用料,微不足道得不值一提,那些小虾、小蚝、小蛏、小小的淡菜这些小东西等等,这些历史以来和葱一样,都是充当着配角的角色,可是和面线煮在一起,就像找到了组织。

都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就是这些微不足道的东西拼在一起,终于成就了面线糊这道成功的点心,从此风靡,甚至在很深很深的深夜,依然接待了来来往往的食客。

阿宗面线不仅好吃,还有一个与众不同之处,是这里没有桌椅。

店门口每人捧着一碗面线糊或蹲或站,是美食之外的另一道惹眼景观。

鸭肉扁土鹅专卖店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中华路一段98-2号
  • 电话:02-2371-3918
  • 简介:雖然店名寫著鴨肉扁,但其實是一間鵝肉專賣店,位於台北西門町鬧區內,店內的菜單有面、米線、鵝肉切盤,肉質鮮甜,常常是高朋滿座。

西门町的美食真心不少,走不了多远又找到了这家鸭肉扁。

也是一家几十年的老招牌,最早只是个路边摊,卖的是鸭肉,但是生意却是平平。

后来老板尝试改卖土鹅肉后,生意好转。虽是鹅肉,鸭肉的招牌就也这么一直沿用下来了。

“鸭肉扁”卖的其实是比较特别的鹅,就是土鹅,学名叫“狮头鹅”,这种鹅肉质扎实而鲜美。

进到店里以后不会拿菜单给你看。

店里带有点江湖味的服务生只会问你:“面几个?米粉几个?要不要切鹅肉?100、200还是300?”

因为这间店里其实就只有卖三种东西:面、米粉以及土鹅肉切盘。

简洁有力,所有餐点在5分钟内到齐。

老天禄卤味专卖店
  • 地址:台北市武昌街二段55号
  • 电话:+886-2-23615588
  • 简介:以卤味闻名的武昌街老天禄,五十多年历史是陪伴台北人逛西门町、看电影的必备零嘴。

台湾卤味也很有名。

卤味就是卤制品,台湾的卤是用酱油和其他调味料与香料做成,用慢火煮熟食材,食材入味,滋味醇厚。

台湾的卤味卖的好多,夜市上有各种,还有专门的卤味店,宽敞明亮。

据说在台湾高雄甚至还有卤味博物馆,可见卤味食品在台湾的历史与深入。

台北西门町武昌街老天禄卤味,鸭舌头特别有名,王菲刘德华这样的艺人每次到台湾都要吃,估计是吃了鸭舌头,口才更好咯!

家彤买了一大包回来给我们,这家的卤味是干卤,有股子焦糖的香味。

卤味在常温下可以保存一天,所以最后一天买的卤味是可以直接拿上飞机带回来的哟。

卤鸭翅

卤鸡胗

成都杨桃冰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成都路3号
  • 电话:02-2381-0309
  • 简介:成都杨桃冰是一个有老店、平价、吃吃喝喝的剉冰、豆花,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杨桃冰、杨桃汁、凤梨冰、凤梨汁、李咸冰

西门町捷运站一出来的杨桃冰老店一定要来。

吃吃喝喝才算完美,大杯与小杯可选,加上冰块,猛吸一口,好酸好甜啊,非常止渴。

杨桃冰用纸杯装,外表非常朴素。

不过深入挖掘一下做法,还是有些复杂。

店家用的杨桃、酸梅,从一开始的采收就特别的费工夫,因为老板坚持必须要以人工采收,不用机器以“摇树”的方式来采收,因为这样一来会撞坏杨桃,造成形貌不佳的缺陷瑕疵,撞坏的杨桃也比较容易腐烂,所以一定要以人工的方式,一颗一颗小心翼翼的摘收,然后仔细清洗、进行腌制。

腌制的时间,要经过三个月,这样才能保证杨桃和酸梅已经“入味”。

杨桃冰店家有够霸气,不让枫行拍照片。。。呼呼呼,只好转头喝冰去了

四四南村
  • 电话: (886-02)27239777-858
  • 地址:搭乘捷运在台北101站下车,步行即可达(四四南村就位于101大楼的对面)
  • 简介:四四南村,位于现今信义路五段、基隆路二段、松平路、庄敬路一带,是台北第一座眷村,展示着60年代的台湾眷村真是的生活场景。现四四南村已拆除,部分房舍另改建为“信义公民会馆”。

走出高耸入云的台北101大楼向西南方步行不到500米,就是台北最老的眷村—四四南村。

四四南村 图片

眷村九点开门。

我们住的地方离眷村坐一趟公交就可以到,到了还没开门,只是在外面走走就有很多小角落吸引人了。

红蓝绿色的屋门,不是气派的建筑,不过拍出的照片非常有感觉,一下子回到了那个时代。

对着这些窗户、门拍了很久,初升的日头下温柔的阳光温暖了这些寂静的建筑。

承载了多少人的回忆和年幼时光?

四四南村 图片

和大陆60--90年代的状况何其相似?

作为台北最后一个眷村,到此休闲怀旧的人不在少数。

好,丘good cho's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松勤街54号 (信义公民会馆C馆)
  • 电话:02-2758-2609
  • 简介:好,丘good cho's是一个有贝果、四四南村、朋友聚会的美式料理,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贝果、每日一盘、蔬菜起士烘蛋贝果、双层起司贝果、米布丁

喜欢四四南村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这里的好丘。

当时只是依稀记得有这么个地方,提前在微博上问了几位对台湾熟悉的博友,

确定是好丘之后,兴冲冲的在开门十分守在门口。

这里有很多台湾各地的伴手礼,还有精美的文创品,走在货架之间,欣赏的是最平易近人的生活美学。

台湾人喜欢茶,茶文化在各处都有体现。

好丘里面的一家呷茶店,遵照功夫茶的程序,用紫砂壶现场冲泡。

热热的茶水再用整杯的冰块慢慢中和温度到常温,最后灌倒漂亮瘦长透明瓶子中,就可以带走喝啦。

除了现场冲泡的茶,还有很多品种单卖的茶包,枫行买了9包,画了小100人民币,不便宜哟,但就是喜欢哟。

好,丘good cho's图片

一大桌子茶具,不敢直视,不然全都搬回家了。

在看书的妹子。

对阿原肥皂一直有好感,当年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第一次看到香皂做的这么文艺。

几年后在阿原的家乡看到他的全貌,才知道这几年发展出了这么多产品。

不仅是对手工纯植物香皂的追求,对护肤品、洗发水甚至茶、文创用品的设计也特别招人喜爱。

• 电话:+886-2-23119380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成都路10号
  • 简介:百年建筑,西门町的醒目地标,楼内的文创小店值得参观选购。

台北文创店还有一家很有名的在西门町红楼。

从四四南村出来,我们坐捷运到了西门町,大吃大喝之余,去红楼看看那里的文创。

西门町街头非常繁华,让我一度感觉自己在日本大都市的路口。

町在日语中是“田间小路”的意思,但是用到今天比如东京歌舞伎町也是用来指繁华的街区。

台湾很多艺人做路演都会到西门町的圆形街口。

今天是周末,这里也人多得很,但也是因为周末,店家都开门好晚。

捷运站旁边的诚品要11店才开门。

西门红楼的独特外观在这群现代建筑中格外扎眼,老远就能看到。

古建里也有茶座,小型展览,和文创商店。

但是比起在高雄驳二特和四四南村好丘这两处,红楼的产品就差一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