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妈妈去旅行之黄山

• 出发日期/2014/11/22

• 玩法/温泉

前言

一年一次,带妈妈去旅行。

原计划的目的地是马来西亚沙巴,攻略看了个七七八八,连当地旅行代理都找好了,就等自由行旅行产品的特价出来就下手的。

结果,去了古徽州。缘起一张新浪微博上的婺源石城秋色的图片:光线透过巨大的红枫树一束束地照射到徽州古村落。只见得炊烟袅袅,光影浮动,若现若隐。红枫绿树,黑瓦白墙。美轮美奂,恍如仙境。

没有咱家陈同学一起,带着妈妈还是国内旅游更妥当,加我心中每到秋天就生发得浓烈的红叶情愫,从心动到定机票只间隔了五天。

之后一个月,忙碌异常。本想只定个大概行程,到了当地再选酒店,选司机。最后没忍住,强迫症的我,计划周密成了习惯,走之前五天狂查攻略。好在国内旅行简单,一天时间订好了所有酒店,预定了包车司机、查好了所有交通信息,甚至提前委托黄山当地旅行社买好了汽车票。计划好了,安安心心开耍。

出发那日,感觉并不爽。腰椎病反复加重了,牵扯脚痛,对未来几日的身体能否扛得住很多顾虑。

1.婺源,比较封闭落后,住宿条件很一般。建议住在清华镇,价格跟条件都比村里好,80元一晚;长溪村我们预定的著名的戴向阳村长家,红叶季节完全被炒起来,预定的时候标间没有了,住的大床房带独立卫生间,220元,太贵,不划算,实际上,当天天气不好,不是摄影发烧友的,还是下山住清华镇实惠又好。长溪村预定链接:中国婺源旅游网http://www.wycxc.com/ly/cz/201211/5858.html。住"向阳人家",需要支付一半定金,不能退。 清华镇小西湖客栈介绍 http://www.wyren.net/html/yszs/1655.html

2. 黄山作为著名旅游区,旅游硬件完善成熟。秋冬季节是淡季,住宿条件好还便宜。我们住宿的屯溪区的如家113元,山脚汤口镇的1314客栈90, 装修和设施都大大好于婺源,性价比很高,服务好,推荐!山上白云宾馆和温泉酒店同样推荐。尤其是温泉假日酒店,免费升级到五星的轩辕宾馆,条件很赞,700包含了两张温泉票,超费体力的黄山下来,住这里是此行最满意的,对得起这个价格。

3.宏村,客栈遍地都是,条件比婺源的好,价格130元左右。

4. 婺源的农家客栈,黄山1314客栈通过查询网站电话预定(1314客栈:http://www.1314inn.com/),其他住宿均通网上预定。

秋季婺源赏枫主要是北线的石城和长溪。中转站在婺源清华镇,顺带游清华镇的彩虹桥,抽空去理坑看徽派老宅。实际上,自驾最方便。黄山市有神州租车,黄山到婺源县城86 公里,70公里是高速。婺源到清华25公里(路况好),清华镇到石城35公里(山路),清华镇到长溪村40 公里(山路)。

我是网上提前查好客运汽车班次,大部分选择班车,价格便宜一些,但是又慢又折腾,不推荐,后悔中。

婺源游览包小轿车一天半400元,司机是老师傅,人好,姓施,小西湖客栈老板姜老师介绍的。 价格合理,比我前面电话的两个师傅出价低。

机票:北京忘返黄山屯溪1500元,我妈妈是老人特价,重庆到黄山屯溪忘返880。空中飞行时间两小时。

景点

1.石城长溪秋季赏枫,行程两日足够了。每个村2小时半就是深度游了。天气很重要,晴天枫叶才美。还需提前掌握红叶情报,每年不一样。红叶情报,可以查询婺源旅游网,加微博,新浪微博搜索戴向阳,村长开通了微博,预报红叶情况。

2.门票。一个字,贵! 婺源单个景点60元,通票210元(一周内有效?记不确切了)。我们只去了理坑和石城两个收费景点,因而不需要买通票。长溪目前免费(感觉快收费了)。婺源风景不值这个票价。宏村,携程买的,打折后93元,5A级景区,我看过的最美乡村,贵也忍了。黄山,门票230元,景区内交通车往返38元, 索道单行80元一次,如果上山、下山、西海大峡谷的上行都选择索道,黄山门票索道费保守估计是一人508元, 是我去过的国内5A级景区最贵的。不过,高票价带来的严重不舒适感,被黄山无以伦比的美景平衡了。

3.宏村,安排一晚上住宿是必要的,清晨最美,没有旅行团打扰,静美的水墨山水画才看得到。

4.黄山,山上至少住一晚,才有可能游览完全。建议索道上山,索道下山,因为,索道区间的路段风景太普通了,而且消耗太多体力。山上风景才好,而且索道上山之后,还有很多山路爬上爬下,累!除非是体力超赞的户外一族,否则不要轻易尝试全程用脚爬黄山,尤其是前山。后山上,前山下是合理的,索道上下山也是合理的,把时间和体力留给看美景吧。

5、西海大峡谷一定要去,黄山最梦幻景区,美得超出你的想像,就不像人间,超过其他区域。你如果只有一天时间,那就直奔西海大峡谷吧。西海大峡谷下到谷底一般至少需要2小时时间,需要提前预留好时间。轨道车4:30-5:00结束运营,最好提前电话咨询最后一班车的时间。我们这次就因为没有预留好时间,西海大峡谷是冲下去的,可惜了那么好的景色,都没有好好欣赏。

6、黄山一年200多天有雨,仔细咨询了山上工作人员,观云海的最佳季节是11月至来年4月,这期间大气中低层的气温低,层积云的凝结高度低(约在800~1200米之间),冷空气活动频繁。过程性天气活动明显,在雨雪天气后,常出现大面积的云海,持续甚至能长达3天之久。黄山四季皆胜景,唯有腊冬景更佳 冬天的黄山最美,有雾凇加壮观云海。如果遇到黄山小雨带雾,有可能什么都看不到。这次,我们运气不错,一整天的晴天,但第二日大雾,啥都看不到。所以,预留两天时间,随天气调整行程很有必要。我们拼命在第一日把精华景点全部看完了,不虚此行。

7.黄山旅游图。图片中的步行时间基本符合常人速度,不快不慢。这个步行参考时间,应该是后山上,前山下来设计的。如果前山步行上山,常人至少需要6小时。前山很陡峭,不建议步行上山,而且风景下面半段并不好。

第1天

• 电话:0559-2592000
  • 地址:黄山屯溪区城市花园4-1幢15号
  • 简介:酒店位于黄山市屯溪区黄山城市花园4-1幢15号(黄山市工行对面),处于中心城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酒店门前往左有各种服装品牌装卖店,旁边有复合式连锁休闲餐厅,门店斜对面有天禄商城和世纪华联大超市,距

北京机场安检越来越繁琐。相机,手机,充电宝,iPad,通通拿出来单独过机器。

2个小时落地,和妈妈汇合后,酒店提供了免费接机,半小时进城,入住黄山如家酒店新街店,装修温馨,隔音不好,快捷酒店通病。

第2天

婺源
  • 电话:0793-7343537、0793-7343605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
  • 简介:最美乡村,梦里老家。在婺源,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还能记起那无尽的乡愁。

第一日行程:

8:30黄山屯溪客运站----婺源县客运站(大巴两个半小时);

13:10 婺源县客运站-----清华镇(中巴四十分钟);

14:00清华镇-----进仕村理坑游览一个半小时(包车,单程40分钟)。

16:00回到清华镇,远眺彩虹桥。

住:清华镇小西湖客栈

婺源

Wuyuan

黄山到婺源县城,走高速公路只有86公里。偏偏我们的大巴走国道,一路拉人拉货,硬是开了两个半小时才到。好在路上风景不错,有山有水挺秀丽。路过小镇,感觉像回到1980年代的重庆新华路,各种廉价商品摆满街边商店,闲散的农村人走在脏乱的街道正中间,任大巴司机打着刺耳的喇叭。

艳阳下的婺源乡村,山、田、树、屋......绿色、金色、红色、白色...... 徽派田园秋景图。

小桥、流水、人家,原汁原味的中国式田园风光。

板凳桥,仿佛是徽州乡村特有。挑着担的村妇箭步走过,看似轻松,上去走走试试,凹凸不平,宽度不过一米,城里来的妹纸搞不定啊。

路过一个只有四栋徽派小楼的迷你村庄,下来拍照。对面的小孩大嚷:“*%#¥@#“(听不懂),貌似很生气,估计是不让拍照。后来发现,一些徽州古村落长期闭塞,深居山里,民风实则粗矿,对游客并不友好。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婺源风景区内(沱川乡理坑村)
  • 简介:文化底蕴深厚的小村,可以看到原汁原味的明清古居。

坐中巴从婺源县城到了清华镇的小西湖客栈。休整休整,下午包车去“进士村"-----理坑。在清华镇东北大约40分钟车程。

来自百度:

理坑,原名“理源”,是中国历史古村落,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沱川乡,建村于北宋末年。它虽偏居山村一隅,村民们却也好读成风。在历史上,理坑共有七品以上的官宦36人,进士16人,文人学士92人,他们的著作达333部582卷之多。在这之中,共有5部78卷被收入《四库全书》。理坑是一座真正意义上的书生之乡,一直以来,当地的人们也都崇尚“读朱子之书,服朱子之教,秉朱子之礼”的儒家理想.

理坑属于婺源比较偏远的山村,进出都是山路,因而没有多少游客来打扰。

800多年前的理坑不知道是什么样子。今天我们所看到的理坑,其建筑格局和风貌大部分应该是300年前明末清初的摸样。而明末至清朝中叶也正是理坑最兴旺的时期,从偏僻的理坑村里走出了上百名学士、进士,学而优则仕,于是理坑的学子中不乏高官。按古徽州的风俗,取士不成的男孩子们则出门经商,一批又一批的理坑少年沿着曲曲弯弯的山路走到上海、走到江浙,走到更辽阔的世界打工学艺经商。然后,少年变成高官巨富,然后高官们退隐,巨富们还乡。

用一个字来形容这个村给我的感觉,就是“古”。

沿着这条小溪进村。河水两侧,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聚集在河边洗衣服、聊天的基本是女人和老人。

请了村里最有文化的村小老师当导游,全程一个多小时,费用仅需20元,讲解虽不精彩,但清楚。

摸一摸高墙大院的石头,感受曾经的富贵和荣耀。

这些老官宅,以今天的眼光来看,称不上豪华气派,甚至谈不上舒适。老式徽派建筑采光全部来自不大的天井,紧邻天井的堂屋即使在晴天里也有几分昏暗。

横梁、门窗上精细的雕刻历经上百年,依然清晰生动。

老婆婆被好几个摄影人围着拍摄,她很自豪的说,我今年84岁了,还给大家派烟。

绕道村头来一张,离开这个留存了原汁原味明清徽派建筑,老古董一样的村,赶回清华镇。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清华镇内
  • 简介:古徽州最古老、最长的廊桥,踩着石墩过河,在水中央看廊桥全景。

从我们住的小西湖客栈,沿着河边走,可以远眺清华镇的著名景点-----彩虹桥

总共140来米长的桥,收费60元,太坑。打算让妈妈去参观一下,70岁以上的老人任何景点都免费。绕来绕去,在清华的古镇中迷路,找不到景区入口,放弃。拿出长焦拉近了拍两张。天色转阴,光线不好。这座始建于南宋,迄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中国最美廊桥”算是到此一游了。

第3天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大鄣山乡石城
  • 简介:每年的11月中下旬是赏枫叶拍晨雾的好时机,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第三日行程:

5:50出发去石城(包车,单程1小时),游览石城戴村程村;

12:00 回清华镇客栈休息,

14:00出发去长溪村(包车,单程1.5小时),游览长溪村。

婺源石城

Shicheng Village

门票60元

头日预报,今日有小雨,这可不好玩(要知道上一周婺源都是晴天)。“追枫”完全是我个人的浪漫情愫在作怪,所以,不远千里,舟车劳顿辗转来婺源。

早上5:50和师傅约好,不下雨就来接我们。出发时天深黑,一小时的车程,要翻过两座山,六点仍然有人看门收票。途中开始下雨,时而大时而小。

抱定既来之则安之的心理,一往向前到了石城戴村的观景台附近,虽说不是人山人海,雨天的星期一还有这么多摄影发烧友,出人意料。

好家伙!一排排的脚架散列在山头的各个位置,许多高手肩上挂一部相机,脚架上支起一部相机,摆好角度,一个个严阵以待。

网上这样描绘石城的: 秋天的石城,慵懒而又美艳。尤其是每天清晨,村子里的居民做早饭而产生的缕缕炊烟,凝聚在晨雾中,聚而不散,萦绕在古村落之间,使这充满古徽州建筑特色的程村若隐若现,有如置身于天上人间般的虚幻缥缈之中。等到阳光喷薄而出,那通过山坳的光线透过巨大的红枫树一束束地照射到这人间仙境中时,只见得炊烟袅袅,光影浮动,若现若隐。红枫绿树,黑瓦白墙。美轮美奂,恍如仙境。

爬到山坡上,小雨停了。远望那几棵大枫树下的程村,雾蒙蒙一片。说好的红叶呢?说好的炊烟渺渺的水墨画呢?这里的一切跟看过的图片有太大的差距,心中好失望。想起咱家陈同学的话“千万不要相信好相机拍的,只有手机拍出来,未经ps还好看的,才是真正的美景”。我平时总笑他缺一双发现美的眼。今天,心里无奈地默默认同了。

太阳艰难地突破云层,露脸一分钟,引起满山摄影发烧友的欢呼,有人声称拍出了大片。而依然是菜鸟,但自称摄影爱好者的我,脖子上挂着相机,站在山上左顾右盼,从这个坡爬到那个坡,这个光线,不知道怎么拍出来仙境。

回到家,又是ps,又是snapseed。勉强进行了调整,就这两张大家凑活看。

石城的红叶,估计晴天会不错。比较过咱新疆禾木炊烟渺渺下的金色白桦林,要合上中国最美秋色的名声,这里差距还是很大。

师傅把我们拉到戴村山脚。他说,因为风水原因,村口都有大树,不会被砍。果然有好风景,几棵高达三四十米的大红枫竖立在翠竹林中,风一吹,枫叶像花瓣一样散落下来,好美。

这种当地人称作“圣籽树”的植物引起我的兴趣。原来是一种山茶,结籽之后榨的茶油有抗癌功效。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大鄣山乡
  • 简介:中国最圆的村庄,站在山腰上,俯瞰村庄全貌。

之后在村里吃了一碗仅仅放了盐和葱花的白水煮面条,10元。

我们从戴村转到对面的程村,也就是照片中巨大古枫树下的村落。据说,前两年,因为美景在程村,而获利的是戴村人(需爬上戴村的山,才能拍摄著名的石城枫景),两个村子打架闹出事儿来。现在看样子和平相处,共同分享旅游收入。程村有一个巨大的停车场,来了不少大巴载的旅行团。走入那几棵著名的古枫树下,没有阳光,枫叶暗红没精神,不好看。

我们决定返程,途中路过“菊径村”,号称“中国最圆村落”。

大雨中,爬上对面山上,圆形的村落果然奇特。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
  • 简介:深秋时节赏红枫胜地,春夏来此体验亲手采茶的乐趣。

雨一直在下。下午两点从清华镇出发去婺源最偏僻的山村-----长溪村。这个藏在深山中的村子近些年才逐步被人知晓,受到大批摄影爱好者追捧。

到长溪村车程一小时,约一半是山路,7座以上的车禁止进入。山路特窄,两个小车错车都显得困难。

遇见第一棵红叶,当地人称作“奇籽树”。

这颗香枫红得不浓烈,但也衬得雨中的山村格外气质

雨渐渐停了,雾气环绕着高耸的马头墙,丹青水墨的韵致。

相对其他村子,长溪村有种特别安然的味道,显得恬淡,丝毫不被我们这些外来人所打扰。

第4天

全天在路上

第四日:全天在路上。

7:30 长溪村-----婺源县城客车站(中巴一小时);

9:00大雨,找了个钟点房休整四小时;

13:20 婺源县----黄山屯溪客运站(大巴两个小时);

16:00 黄山屯溪汽车站---黄山汤口(中巴一小时)。

住:1314客栈

早上,小雨还在持续。如果天晴,可以爬到村尾的大山上,看长溪村日出,有几十棵巨大红枫作为前景,景色很赞。

我们决定坐最早一班车7点半下山。

这一天都在路上,长溪村-----婺源县客运中心----黄山屯溪客运站---黄山汤口镇1314客栈

一整天的大雨,黄山脚下雾蒙蒙的。祈祷,明天不要雨......不要雨.......不!...要!...雨!...

第5天

行走路线图

这是我们在黄山第一日和第二日的行走路线图。

第一日:上午 8:30---13:30。始信峰----狮子峰----光明顶-----白云宾馆

下午14:30----17:00白云宾馆---飞来石----排云楼----西海大峡谷沿一环二环到谷底 ,坐西海大峡谷的地轨上山回到白云宾馆

住宿:白云宾馆。山上只有几个宾馆可以选择,选择白云宾馆,因为只有这个宾馆有wifi。

第二日:上午9:30---13:30 白云宾馆----鳌鱼峰----百步云梯-----迎客松-----慈光阁

14:30 入住黄山温泉酒店轩辕宾馆

17:00-19:30 泡温泉

• 门票价格:已包含在黄山风景区门票内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内

清晨,雨停了,近处的山云雾缭绕。心情忐忑,做好看不到美景的最坏打算。

七点,酒店的车把我们送到东岭换乘中心,坐景区交通车到云谷寺,然后乘索道上山到达白鹅岭。

去得早,没排队多久就坐上了缆车。

短短12分钟,心情的起伏像被巨浪抛下谷底又顶上天一样 :

------祈祷(心中默念:大雨之后有云海有云海有云海.....)------失望(完了,浓雾,我们上山来看啥!)------狂喜(哇!哇!哇!所有人只有这一字)

幸福值瞬间爆表!

意料之外的美景简直使人抓狂。还没有走出索道站就狂拍起来。一段美拍

徐霞客盛赞:“薄海内外, 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黄山把它的“大美”毫无保留地拿给我们看。美到极致的黄山,照片不足以留住眼前的震撼。

那“峰”----雄伟秀丽、嶙峋险峻

仙人背包

那“石”------鬼斧神工,妙趣横生

飞来石

石猴观海

那“光”------苍茫壮阔,瑰丽悠远

那“云”------千变万化,飘缈莫测

或轻盈如丝带缠绕

时而轻柔

安静平和

酣畅淋漓

缠缠绵绵

水墨青山在云端

那“松”-----苍劲挺拔,姿态万千

扎根在石缝中,把生命的顽强演绎得淋漓尽致

黄山松的美,不是张扬,而是一种冷峻,一种坚韧,一种深厚中内敛的张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黄山景区门票内。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川路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山新开发景区,游客较少,可在绝壁上的栈道徒步,看奇峰怪石。

西海大峡谷,信手拈来都是画。这是仙境,不是人间!我们一路狂奔,让人震惊的景色却无法停留拍摄,均为ipad随手抢拍,当时的感觉叫做“抓狂”。两小时的路,一小时十分下到谷底,终于赶上

末班轨道车上山,不然就会困在里面了。

感受黄山的大美,不仅需要运气,更需要付出体力和毅力。

比起前山,后山(除西海大峡谷)并不陡峭,但路程长,时间长。第一日共计15公里山路,10小时的徒步。(注意,西海大峡谷陡峭直降,考验体力和勇气。)

总似没有尽头的石阶,上上下下,曲曲折折,有如天上云梯,开凿在险峻的悬崖间。

在云上,太!美!了!那感觉像神仙一样,可以飞翔了,满心的惊喜与自豪。

咱妈身份证年龄70,所有景点免费。看她精神抖擞,点无数个赞!这是她第二次登黄山。一路反复提起,50岁的时候第一次登黄山,全程都是用脚,哪有索道哟!

第6天

• 电话:05595561111,0559-2590999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泉路1号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第六日行程:下黄山

8:30----13:30 五个小时,从前山下山,经过鳌鱼峰,百步云梯,迎客松......

14:00 入住黄山温泉大酒店轩辕宾馆

17:00----19:00 泡温泉

黄山

Mt Huangshan Yellow Mountain

我的评价:

早上醒来,腿剧痛。昨日西海大峡谷一路速降,严重超负荷了。

进入冬季,前山的索道维修关闭了,只能徒步。从白云宾馆到山脚慈光阁,据说普通人三个半小时可以下山,那我们就慢慢挪下去。

出发,浓雾,大风,与昨日两重天。

前山果然陡峭

爬上一段近乎垂直的“百步云梯”,大风呼呼,两侧是崖壁,手脚并用,埋头数数,何止一百阶。

雾浓度到看不到十几米之外,前山的雄伟在哪里?!喂!在哪里!

扶着石头,戴着手套,拉紧栏杆,倒着走,小腿稍微轻松一些。不然,走一路,叫一路,大腿小腿都不是自己的了。

下了三分之二路程,天逐渐亮起来。倏尔,雾散开,不知道山上的人们是不是有云海可以看?

立马峰大石壁刻着“立马空东海,登高望太平”十个大字,黄山石刻之冠。

括食品、瓶装水、还有建材等,全靠他们肩抗上来,物价的贵也可以理解和接受。

一挑山工告诉我,报酬是1元/斤,早上六点出发,晚上八点预计能到天都峰(黄山最险峻的峰,险不输于华山)。他说这躺216斤,14小时的辛苦钱只有216元。

挑山工从身边经过,人们会自觉让出道。他们沉重坚定的步伐声,粗重的出气声,喉咙发出低沉的号子声,谁能不被触动呢。

• 地址:黄山市黄山风景区玉屏楼青狮石旁
  • 简介:黄山地标之一,从山石中伸出枝桠,形似迎客的主人,姿态优美。

半山腰的迎客松,黄山标志。

黄山温泉度假酒店
  • 地址:黄山市黄山风景区温泉景区(邻近黄山南大门)
  • 简介:位于黄山风景区海拔600米处的温泉景区内,毗邻桃花溪,由黄山温泉度假酒店、黄山宾馆、轩辕饭店和桃源宾馆等四座独立五星级酒店组成。网友评价说“酒店的位置不错,

四个半小时,直降了800多米,腿从半残快变成全残了。真应了那句“上山容易下山难!

好在,迎接我们的是舒适的酒店和很棒的天然温泉。

位于半山的黄山温泉假日酒店。淡季,免费升级到了五星级的轩辕宾馆。酒店环境一流,服务非常好。午餐在酒店的中餐厅解决,价格在黄山属于高的。要跟北京物价比,性价比挺好。有机会再来黄山,全程都会选这家。

百度:

黄山有温泉15处,其中被称为黄山“四绝”之一的温泉(古称汤泉),又名朱砂泉,有两个出入口。温泉水质以含重碳酸为主,无硫,自唐代开发以来,享誉千年。温泉主泉泉口的平均温度为42.5℃,副泉泉口水温为41.1℃,水温还随气温、降水量的变化而变化。温泉的流量原池昼夜最大流量为219.51吨,最小流量为145.23吨。

环境同网上图片一样。没拍照,也不方便拍照。虽然是淡季感觉人还是不少。这里提供免费的糕点饮料,也可以点餐,有面条,炒饭等。我们选择了烧烤,价格不贵。

呆在室外热气腾腾的温泉里,任由雨滴落在头顶的感觉挺美妙。推荐下黄山后来这里泡泡

第7天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Y102
  • 简介:以秋色著称的徽派小村,是摄影胜地,11月下旬可赏红叶、黄叶。

第七日:

黄山温泉酒店---- 汤口1314客栈(景区交通车);

汤口镇-----宏村(包车,四十分钟车程)

14:00 宏村到塔川徒步,看塔川秋色

15:00---17:00 游览宏村

住:宏村小桥流水客栈

今天的行程是从黄山到宏村。这样的安排实则不合理。先宏村,再黄山,下山之后会有剧烈腿痛,就该返程回家休息。之所以调整成这样,原因是周末黄山山上白云宾馆和山下的温泉酒店费用大涨。

温泉酒店有景区交通班车到汤口镇。联系了1314客栈,包了一辆小轿车110元,四十五分钟到了宏村景区南大门。

提前订好了客栈,老板憨厚腼腆,接我们进村。客栈离南大门也就五分钟。

塔川

Tachuan Village

我的评价:

休整好到是中午,太阳好容易露出半边脸,让老板帮忙叫车,赶快出发去塔川。

这个距离宏村2公里的村庄,秋天清晨,炊烟与薄雾弥漫在粉墙黛瓦与火红树叶之间,成就了网上摄友追捧的最美秋天“塔川秋色”

来晚咯。半个月前大部分红叶就掉了。

仅留几棵,给我当模特

比起婺源乡村相对古老原始的气息,这里的田园气质更秀丽。

• 电话:0559-5541158 (08:00—17: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 简介:徽派古村中的代表,可拍摄南湖、月沼美景,欣赏精致的徽派三雕。

沿着公路,一路欣赏田园风光,打算走回宏村。一个三轮车夫来拉生意,问我们有没有计划去周边的卢村、南屏等地。摇头说要回宏村。他说,上吧,免费拉你们。

回到宏村,在村里溜达。

宏村,这个因为卧虎藏龙而名噪一时的徽州古村,被命名为联合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国内五A级景区。

我本很讨厌吵吵闹闹的国内著名景区。所以一开始计划去附近相对安静的西递村看看。后来网上人说这里住宿、交通都成熟,冬天淡季人少。我最终决定来这里。

这个决定太明智了。这一次,婺源秋色没有达到想象,黄山和宏村确大大超过了预期。说明,在国内,最美的风景一定是被圈起来了。被命名的五A级景区,诸如以前去过的九寨沟、云南石林、喀纳斯湖,桂林山水......加上这次的黄山和宏村,景色品质确属五星级。唯一问题是:人满为患让美景大打折扣。总结经验,避开人潮密集的节假日和暑假旺季,国内著名景点真心值得一游。

参观宏村,有免费的导游,大约一小时多可以看完。

徽州古称歙州,歙县、黟县、绩溪、婺源、祁门、休宁六县。黄山脚下的黟县,汇聚了无数大大小小的村落,集徽派建筑于大成,而宏村是其中最闪耀的一颗星

百度:

宏村始建 于南宋绍兴年间(公元1131——1162年),距今约有900年的历史,宏村基址及村落全面规划由海阳县(今休宁)的风水先生何可达制订。

古宏村人规划、建造的牛形村落和人工水系,是当今“建筑史上一大奇观”:巍峨苍翠的雷岗为牛首,参天古木是牛角,由东而西错落有致的民居群宛如庞大的牛躯。引清泉为“牛肠”,经村流入被称为“牛胃”的月塘后,经过滤流向村外被称作是"牛肚"的南湖。人们还在绕村的河溪上先后架起了四座桥梁,作为牛腿。这种别出心裁的科学的村落水系设计,不仅为村民解决了消防用水,而且调节了气温,为居民生产、生活用水提供了方便,创造了一种"浣汲未防溪路远,家家门前有清泉"的良好环境。全村现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有140余幢,古朴典雅,意趣横生。

徽派建筑一直都保持着古雅、简洁、富丽于一体的独特艺术风格。马头墙是徽派建筑的重要特色。在聚族而居的村落中,民居建筑密集较大,不利于防火的矛盾比较突出,而马头墙能起着隔断火源的作用。马头墙高低错落,一般为两叠式、三叠式、较大的居民,因有前后厅,马头墙的叠数最多可多至五叠,俗称“五岳朝天”。

走进宏村村落,呈现的是非常典型的徽派风格,粉墙黛瓦,远远望过去就是一丛丛的灰白。经过几百年的洗礼,这些原本的白色墙体早就开始斑驳脱落,反倒更增添了一种浓厚的历史感。

超高的墙,开着很小的窗户。

参观了好几处清明老建筑,一道道的精美的石雕门楼,可以看出主人的身家显赫与富贵。

厅堂屋内有精美的徽派木雕,雕刻细腻,题材丰富,不由得感叹古代人的艺术造诣。

巨高的长方形天井也是徽派庭院的显著特点。

走着走着就跟丢了导游,干脆把自己迷失在复杂的小巷子里。走在这些甚至布满青苔的古巷里,巷窄也许仅容一人,抬头关天也许只有一线,这种氛围让人享受其中。

居民的生活,一直都“文物”里持续。

如今这些大宅子、小民居仍然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很多后人都还继续在这块土地上生活着,但是我们这些游客的络绎不绝也不断地改变了他们原本淳朴的生活,村里头的男女老少都沾染上了或多或少的商业味。在月沼,老太太大声不许我拍照。不买小吃不让拍照。在她们的首肯下,拍下了几张照片,也不知道是该庆幸自己心安理得获得了他人的肖像使用权呢,还是要悲哀这种商品经济下的金钱交易呢?

• 门票价格:宏村门票内已含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月沼北侧正中
  • 简介:乐叙堂位于月沼北畔正中,为汪氏宗祠,建于15世纪初。 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乐叙堂与月沼组成“宏村八景”之一“月沼风荷”。

村里很重要的一处建筑----汪式宗祠 “乐叙堂”。门楼的形式复杂,庄重威严。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宏村景区内,通用于宏村景区门票。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村落中央
  • 简介:大片拍摄点,徽派古建筑倒映池中,犹如国画;晚上的景色也很美。

《卧虎藏龙》电影的一个重要取景点。这里真是人声鼎沸,游客如潮。

百度介绍:月沼

月沼,老百姓称月塘,就是所谓"牛小肚"。月沼,建于明永乐年间(公元1403年--1424年),当时宏村出了个汪思齐,他发现村中有一泓天然泉水,冬夏泉涌不息,汪思齐,三次聘请海阳县(今休宁)的风水先生何可达,并族内高辈能人,"遍阅山川,详审脉络",制订扩大宏村基址及进行村落全面规划牛形水系蓝图,引西溪水绕村屋,其牛肠水圳九曲十弯,又把水引入村中心天然井泉处建月沼池塘,以蓄条内阳水,供防火、饮用等。后裔汪升平等人投资万余金。继续凿圳、挖掘成半月形池塘,完成了前人未完成的"月沼",这就是月塘,月塘常年碧绿,塘面水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分列四旁,蓝天白云跌落水中,老人在聊天,妇女在浣纱洗帕,顽童在嘻戏。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宏村景区门票内,通用于宏村景区门票。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全天开放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内

正是这条600多年的人工古水系—–水圳穿越全村,宏村比起其他徽州古村,更多了一分灵气,

一只猫咪在喝水。实际上,村民会直接用水洗菜洗衣。

第8天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全天开放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
  • 简介:《卧虎藏龙》取景地,水面开阔,适合拍照;夏季可赏湖中荷花。

第八日:

7:30 宏村村口南湖拍摄,然后村里闲逛

11:30 宏村----黄山屯溪客运站(中巴一小时)

黄山老街闲逛

晚上飞回北京

门票93元

清晨七点,薄雾环绕着远处的山,被雨水洗涤之后的村子还静悄悄的。

背上相机往南湖走。

刚到湖边,就看到一队鸭子摇摇摆摆排队走上矮堤。带头的走到头,呆立不动,一直在犹豫跳还是不跳呢?后面的小鸭子们竟然不急不躁。我说你们故意来卖萌的吧。

太喜欢南湖了,静美得一塌糊涂。

按快门的手都舍不得停下来

它就像一个清纯的少女,静静地躺在大自然的怀抱里,享受着大自然的眷顾

南湖边上总遇到这只狗,样子虽土,气质却不一般: 南湖是我的地盘!

残荷。很美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依依不舍离开南湖,绕到了村头吃早餐。 村头有两颗古树守护着。

到了这里,你才知道泼墨山水画是多麽的真实。宏村----画里山村,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
  • 简介:吃舌尖上的美食毛豆腐、臭鳜鱼,淘徽州特色纪念品。

早上八点半,旅行团就开始出现了。如今,宏村已很难有长时间的宁静了。

离开宏村,搭班车到了黄山屯溪市区。最后半日,小逛了一下屯溪老街,自宋朝就一直存在的商业街。房屋很多是明清时期保留至今的,不是仿古的。

• 类型:传统徽菜老店
  • 地址:老街247号(近老街口)
  • 简介:厅堂装修古色古香,可品味浓厚的徽州文化

选定当地著名酒楼“老街第一楼”。连续一周,几乎没有美食。臭鲑鱼、毛豆腐、胡适一品锅等徽菜都尝了。不知是因为小地方原因吗,菜做得比较粗,口味也偏清淡。不怎么对我们的胃口。也基本没有拍照。这家著名酒楼做菜相对比较精致,“黄山双石”很棒,特别鲜美(这道名菜一定要尝!),其他菜品中规中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