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我来了!!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珠峰,我来了!!

• 出发日期/2016/09/16

• 玩法/自驾

前言

一直想要到西藏走走看看,感受下蓝天白云下稀薄的空气。等我确定了日期,再到12306买火车票的时候,才发现进藏的火车票根本买不到了,只有国庆期间还有个几张,还是硬座。友情提醒下各位,如果要坐火车进藏的,一定要早点确定,早点买票。最后我是人托人,违了好些人情才买到了,真是虚汗直冒。但想想为了进藏也是值得的。

因为来回都是乘火车,实际真正在游玩的时间也不过是八、九天,但玩的还是很尽兴的。

边防证和大家说一下:在户口所在地办是不要钱的,但要弄清楚自己要去的地方,不行就全写上,只需要写上地区名称就可以啦,我的边防证上就是写了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就只能去定日县,日喀则地区的其他地方就不能去了,只要写上日喀则地区就好了。到了拉萨又办了一张白花了160元。

费用大致如下:来回火车票约4042,包车费用4200,住宿费用2500,门票2116,餐费2800,边防证160,氧气加护具300,礼品1100,其他150,总费用约在17500元左右

第一天,9月16日晚

火车上

9月16日23:05,我和老公开始了咣当咣当的旅程

第二天,9月17日

火车上

这样的绿皮车我已经好多年都没见过了,在车上悠闲的时光还是挺舒服的

这是我们在西安火车站买的饼,旁边是老公卤的菜,好吃的啦

17日晚上21点,到达西宁后,我们要换车前往青藏高原了,换的车带制氧功能的哦,希望我不要有高反啊。

第三天,9月18日

火车上,19点到达拉萨

晨曦中的青藏高原,远处是青藏铁路,西藏的好多物资都是靠这些大车子运上来的,尤其是铁路没开通的岁月里。

路过的一个小站,我们停下等会车。上午的时候有些心慌气短,中午睡了一觉起来就好了。这里有4600多米,没有高反,好现象。但老公从下午开始就有头疼的感觉一直没好。

已经看到蓝天白云了,兴奋中。。

打开包包,看到这个,可笑死了

傍晚时分到了拉萨,这里天是大亮的,照片拍的暗了些。

初见拉萨河,我住在拉萨河以南的仙足岛,那里有好多客栈。广场上每晚都有当地人跳锅庄。

这是我们住的客栈,我们住在二楼,一进去好热的,晚上我们都是开着窗户睡的,睡的不太好,太干燥了,鼻腔内很不舒服。

第四天,9月19日

八廓街、大昭寺、罗布林卡

早上起床,老公的头疼好些,我们决定去八廓街转转。在小区门口吃早饭时一个美女听说我们去八廓街,主动带我们去。一路和她聊着就走过去了,老公不能走的快,也就走了十来分钟的样子就到了。进八廓街要安检,后来才知道,八廓街就是一条围着大昭寺转的路,也是商业区。下午本是想去西藏博物馆的,因周一闭馆,改去了罗布林卡,回程时竟遇暴雨,还好上公交车后才下,下了公交车后也就渐渐小了,到光明港琼甜茶馆时已经停了。

八廓街街景

转着转着,突然发现有很多人在拜,定睛一看竟然是大昭寺,就这样突然出现在我眼前,买了票准备进去,错走到朝圣的入口,经人指引才发现有两个入口,又转到游客入口,方才进去。

这个小朋友是陪妈妈来朝拜的吗?

门环上扣着的是金刚

远眺布达拉宫

大昭寺的标志,小时候看到这个照片,就想来西藏,终于梦想成真了

八廓街景

中午在这里用的午餐,碰到了另外一对小夫妻,我们合起来团了券,呵呵省了几元钱。萝卜牛肉汤口味不错份量又足,两个人点一份这个就够够的啦。

下午本想去博物馆看看,下了车一问周一闭馆,下午的时光怎么办呢。看到几个游客模样的人一问罗布林卡就在附近,我们就来了。

黄澄澄的酥油灯碗

美伦美焕

第五天,9月20日

今天是自驾游的第一天,我们最终的目的地是亚东

途经卡若拉冰川、羊湖、江孜、满拉水库、斯米拉山口,在前往亚东时遇上修路,再加上限时,到达亚东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亚东海拔低,空气湿润,很象江南,安安稳稳的睡了个好觉,人舒服多了。但不得不说,饭店里水龙头放出的水有好多杂质只能用来洗漱,还好总台有纯净水卖。

这是我们这几天的座骑

羊卓雍措,各种蓝,湖面好大

羊湖边的藏族小男孩和玛尼堆

今天是自驾游的第一天,我们最终的目的地是亚东图片

卡若拉冰川下藏民正在洗衣,水是冰冰凉的,藏族女孩就光着脚站在水里。

斯米拉山口满拉水库里的古代遗迹,这个湖面是绿绿的颜色,在蓝天白云下一切都是那么美

江孜宗山古堡,我们只在山脚下眺望了一下,没有登上去,只能遥想当年藏民抗英是多么英勇。这个古堡比我想象的大好多。

今天是自驾游的第一天,我们最终的目的地是亚东图片

公路上的牛群。后来的几天才发现这样的现象是常常可以见到的,公路上是经常会出现牛、牦牛、羊群还有野狗的。

第六天,9月21日

自驾的第二天,目的地日喀则

昨天睡的迟了,今天干脆一觉睡到中午,吃过中饭才出发。瀑布、小牛、卓木拉日雪山、多情湖美丽的传说、抗英纪念碑,晚上在日喀则吃的菌菇火锅,我们用瓶子把菌菇汤装着,第二天带到珠峰大本营,下了一锅菌菇汤猪肉快餐面,应该是珠峰大本营里最美味的佳肴啦。日喀则的酒店条件好多了,经过昨晚的一个好觉,老公觉得好多了,终于洗了进藏之后的第一个澡。这一点我比他强多了。

知道这是什么吗?45道班?

在亚东奔腾的河流

藏民家的小牛,和我们互动的很好。

远处的瀑布,我们要到她跟前儿去。

跋山涉水,自已架桥铺路

终于到啦,拥抱瀑布吧。。。

秋天的油菜花,我第一回看到,油菜花边上的是青稞,已到收获的季节了

卓木拉日雪山,始终没有露出真容,希望珠峰一定要让我们看见

来一张文艺范儿的,天上的云彩有点多

抗英纪念碑,左边是纪念碑,右边是遗迹,据说是当年的土城墙。

多情湖滩上的一丛茂盛的不知名的植物

多情湖畔的羊群与牧羊人,我们本想徒步追上羊群的,后来发现实在是不能与高原上任何物种比脚力,算了,把车开到羊群前方等着羊群到来。。

第七天,9月22日

自驾第三天,今天的目的地珠峰大本营,我来了

珠峰是我进藏最主要的目的。珠峰,你一定要让我见到你的真容啊!!听说昨天珠峰大本营下雪,天气阴沉,希望我们有个好运气吧。

早起去买了氧气,租了大围裙,因为我们衣服带的很多,就没租大衣。到珠峰时是大晴天,连我们带的衣服都嫌多了,但多了总比少了好,万一遇到下雪上面是很冷的。我们还准备了注射用的葡萄糖溶液,高反严重时喝一口,很便宜,我们也没有用上。

到了大本营后再坐巴士到观景台,25元/人。也有人是自己走上去的。海拔太高我们选择坐车省些力气,下了车以后还要爬一个小山坡。在这里老公走平路都喘的不行,小山坡停了好几回才上去。这个观景台的前方是一片平地,到了登山季,大本营就会迁到这片平地上。地面上有好多用石块拼出来的图案,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含义。平地旁边有河流。

中午吃饭时把晚上的食材都准备好了,昨天的菌菇汤、猪肉罐头、快餐面、大白菜,晚上吃了汤汤水水的一大碗,又暖和又可口。老公胃口不佳没吃多少,我倒是胃口不错。

感觉上老公的高反比我严重,但是到了晚上老公能睡觉,我是样样都好却毫无睡意,只好出去溜达。这时风竟然停了,外面一点也不冷,看看星空,真的很美,只是照相器材太差没有留下象样的照片。在厕所门口遇上了几个同样没睡的小伙伴,一打照呼是4号帐篷的,他们正玩“杀人”游戏,看我睡不着就邀请我去他们的帐篷里一起玩,我也是胆子大就和他们去了。这大概是我头一次和不相识的人同玩,直接去了他们的帐篷,是那样的环境让我一点防范之心都没有。倒是把我老公吓了一跳,我看他睡的香就没有吵醒他,半夜他醒来发现我不在,就到厕所去找,也不在。慌忙把司机叫起来问可知是怎么回事,在司机的提醒下才想起来打电话给我(大概是缺氧吧,脑子也不够用了)。这时正好大家也玩累了,有人提出要看星星,一会儿我们也就散了,回到帐篷已经是凌晨二三点了,我才睡着了。

小马要降降温

见字就要拍啊,下次再来还不知是什么时候呢。请自觉无视着装。

进了大门还要开两个多小时才能到大本营,现在的路况已经很棒了,过去要开一天。据说有108道拐。除了游客的门票,小车进去要400元,戏称“轮子费”,司机就不用买门票了。友情提醒,只收现金不刷卡。西藏有好多地方是这样的,不过现在有些地方可以微信转账了。

自驾第三天,今天的目的地珠峰大本营,我来了图片

途经一个垭口,停车欣赏风景。

沿途的藏民,今天巧遇小班禅也在,藏民们都是在等着朝拜他的。我们被请到一边等着他的车队过去后才给通行的。

看看下面的天路吧。

自驾第三天,今天的目的地珠峰大本营,我来了图片

这应该是我能登上的最高点了吧,远处就是珠峰。来的时候珠峰还藏在云后不愿出来,等了大概十分钟吧,好清楚的就在眼前。

废话少说看珠峰

珠峰观景台前的平地,上面有好多石块拼出的图案。珠峰,看着好近啊

自驾第三天,今天的目的地珠峰大本营,我来了图片

从观景台上下来还有点兴奋。。

快要日落了

手机还拍出点金色的感觉,就是不太清楚了

自驾第三天,今天的目的地珠峰大本营,我来了图片

这就是我们晚间休息的帐篷,比我想象的干净,挺好的也不冷,你看到的炉子并没有点。

第八天,9月23日

自驾第四天,目的地日喀则

今天从珠峰下山,回到日喀则的桔子酒店,好好休整一下。晚饭在老陕食府的总店,口味不错

大本营早起的晨光,今天云有些多,没有看到珠峰的日出

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寺

珠峰就在远处连绵的雪山中

日喀则的桔子酒店,条件不错,我们两天都住在这里。一会去吃老陕食府,一定要去总店,分店没有总店好吃。

第九天,9月24日

自驾第五天,目的地纳木措

上午扎什伦布寺,下午赶往纳木措

扎什伦布寺是班禅修行、执政并供奉灵塔的地方。专业的说法叫“驻锡之地”。度娘上有详细的介绍,很值得去看看的地方。

纳木措据说是最美的湖泊,星空比珠峰更广阔,但是因为下雪的原因,我们都没有看的到。在纳木错住的不再是帐篷,而是板房。虽然还是要去上公厕,但有水可以洗漱。条件要比珠峰大本营稍好些,但我觉得住帐篷感觉还是不错的。有好多流浪狗,它们都有自己的地盘,经常在我们这家店里活动的是几只高大健壮皮毛黑亮的,看着很神气的样子。但据店主说,经过一个冬天,它们就会因为无处觅食,而变的骨瘦如柴,小的狗多数都无法过冬。

在藏区到处都是流浪狗,看它多惬意,看我俩的大长腿

高原的蓝天、白塔

正在“坐禅”的喵喵

这个“坐禅”坐的有特点

一片格桑花,在沐浴佛光

从扎什伦布寺出来后,我们就开始一路狂奔,向纳木措进军。

路遇野战部队

青藏铁路上一列火车正在向拉萨方向前进,算时间差不多就是我们进藏的那一趟火车。

到这里时地面是湿的,刚下过雨,山上应该在下雪。进了山口还要开大概两小时吧。

这里和珠峰差不多一样高,还在下雪。比起昨天在珠峰大本营,今天的环境和天气更恶劣。

第十天,9月25日

自驾第六天,目的地拉萨

早起在纳木措旁走了走,从我们住的地方就可以看到湖,走到湖边也就三分钟。天气依旧阴沉,湖水也是灰灰的。昨晚雪是停了,但乌云遮住了星空。今天又无法看到湛蓝的湖水,有些遗憾。

吃过早饭,大概上午十点多,我们启程往拉萨赶,下午三点左右到达拉萨,去买了些牛肉干、青稞酥做为礼物,又回到仙足岛小区的客栈休息。到此六天的自驾游也结束了。

这头牦牛好凶的,我只是稍稍靠近了些,它就用头上的角来挑我,幸亏我躲闪的快

一度以为能看到日出的,最终还是没能看的到。

当地人说这叫“夫妻石”,真正的名字叫“迎宾石”

湖边的寺庙----扎西岛寺

石头上画的梯子是“天梯”,是活着的人为逝去的人画的,为逝去的人指引上天的道路

第十一天,9月26日

说起买布宫的门票,真是一波三折,最终还是参加了团队游。本想在布宫的官网上抢票的,抢了三天都一无所获。据说是所有的散客票都会被旅行社的人一扫而空,我们这些真正的散客是根本没办法抢到的。没办法在驴妈妈网上订的,布宫的门票有各种,我选择的是只游布宫另加导游声明无购物的,比门票贵了,但好在导游还是不错的。游玩这种景点如果自己看是看不出什么名堂的,后来在里面我们就碰到有两位先生在找导游讲解,就被我们的导游捡着了。

但无论怎么说,布宫还是要去看看的。

布宫广场上正在五体投地的虔诚的狗狗

从布宫广场上拍布宫

进入到布宫里面,在山脚下有美丽的花,映衬的布宫更漂亮

远眺布宫广场

无字碑

红色的墙不是我想象的有红色颜料涂刷出来的,而是用一种特殊的草垒出来的,而白色是有动物的奶再混上其他一些东西,泼在墙上的,长知识啦

一场小雨后,拉萨上空出现了双彩虹。能遇到是幸运的。

布宫广场西侧观景台上拍布宫,有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

天刚黑,夜景效果不太明显

布宫的夜景很美啊

随着夜幕的降临,我的西藏之行也就结束了,明天回程。时间过的好快。

第十二、十三、十四天,9月27-29日

回程,火车上,目的地南京

27日中午的11点,我们登上回程的火车,拉萨站的安检很严格,友情提醒水果刀是不能带的。29日的9点就到南京了,来回的车子都很正点,鼓掌。

这是在西藏看到的最后一个湖了,透过火车车窗拍起来还这么美。

再看看西藏的夕阳,过了今晚就出西藏了。再想看到蓝天白云又不知是何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