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90%的平淡里,回味10%的精彩

攻略   >  伊犁旅游攻略   >  在90%的平淡里,回味10%的精彩

• 出发日期/2016/03/15

第1天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大街2号
  • 简介:在六百年历史的古城墙上,骑车漫步,俯瞰十三朝古都。

《秦州杂诗·闻道寻源使》写道——“闻道寻源使,从天此路回。牵牛去几许?宛马至今来。 ”,“寻源使”即张骞,“宛马”即西域汗血宝马。长安,西汉丝绸之路的起点,张骞从这里出发完成了一段伟大的旅程,我们也将从这里出发。

已经是第三次造访西安了,新鲜感自然没有那么强烈了。但是对于刚到西安的另外三个伙伴,想在有限的时间里最大程度的体验西安,我的建议是,城墙上骑行、雁塔看喷泉、钟鼓楼赏夜景,剩下的全交给美食。

个人认为西安最值得一游的是古城墙,租一辆自行车绕城墙一圈,是初到西安,体验这座城市古今变迁的最好方式。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
  • 简介:西安的象征,玄奘法师督造,收藏了法师的顶骨舍利子。

大雁塔晚上的音乐喷泉非常值得一看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登塔:30元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72号
  • 简介:保存至今的唐代古塔,周边有不少石狮、石马、拴马桩等民间文物。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西大街1号
  • 简介:西安的市中心,毗邻回民街,还有600年历史鼓楼和钟楼。

钟鼓楼夜景很美,个人建议远观即可,没必要买票上去了。

• 类型:舌尖拍摄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125号1-51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锅贴 凉粉 酸菜炒米 春卷 醪糟三原熏鸡

岐山面哨子多历史悠久

蒜沾面有点辣小心舌头

炸酱面然一点吃不了咱兜着走“

(温馨提示:回民街逛逛即可,完全不必在主干道上吃东西,因为又贵又不好吃。最好的建议是在边上的小巷子里寻觅美食,物美价廉。)

夜景:小寨什字

第2天

黄河之都,金城兰州

郴州、广州、岳阳、天津,我们”西天取经“小队在西安顺利会师。非常开心能在冒出“重走丝路”这个想法的第二天就征集到校长、豆豆、小羊三个说整就整的给力队友。

长安,十三朝古都,西汉丝绸之路的起点,张骞出使西域的起点,也是我们重走丝路的起点。未来的几千公里将会有哪些风景和奇遇,都是未知的,但无疑的是,在看着发往兰州的火车缓缓驶入站台的同时,我们四个人心中对前面的旅程都充满了热情和期待。

告别了西安,我们“师徒四人”踏上了一路向西的征途。第二站,我们来到甘肃省省会兰州。兰州有哪些好玩的我们暂时都还没作了解,但是可以很确定的是,到这座城市来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是见我的一位素未谋面的“网友”~而这个“网友”也确实带给了我们关于兰州最美好的回忆。

黄河边的西天取经雕像,来形容我们四人真是再合适不过~~

金城故郡,黄河之都。

一条河,一碗面,一本书,

或许可以高度概括出这座群山环绕的西北繁华都市。

第3天

•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
  • 简介:兰州市最为经典的地标建筑,夜晚时铁桥彩灯闪耀,周围夜景非常漂亮。

你问我什么河?——

黄河第一桥——中山桥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
  • 简介:从新的黄河大桥遥看清真寺,宛如玉立黄河之中,别具风格。
一碗面

你问我什么面?——

"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

这就是随处可见,却又难以尝到地道味道的兰州拉面。知道为什么地道的难找吗?

因为满大街小巷的兰州拉面,其实都不是兰州人开的,而是青海化隆人开的。

早从1980年代开始,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的人们就开始把拉面馆生意推向全国。起初叫青海拉面,后来看到兰州拉面名气更大,就索性换上了“兰州牛肉拉面”的招牌。化隆人拖家带口出外开店只为谋生,谁想这门生意越做越大,“兰州牛肉拉面”的招牌渐渐铺满了全国各地的大街小巷,随着兰州人也成群结队开起了拉面店,这两碗面至今还有着不小的冲突。

Anyway,既然到了兰州,自然要找最地道的兰州拉面。我们和这位神秘“网友”见面后,第一件事就是让他带我们去品尝兰州拉面。我们来到了一家叫“唏嘛香” 的拉面店,“唏嘛”,就是兰州话里“非常”的意思。面条一上,配菜一加,光是这阵势就让我们感觉到了不一般。

兰州拉面讲究"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也许这家店还不是兰州味道最美的拉面店,但是我们都觉得,这碗面是长这么大以来吃到过最美的拉面。

那么,带我们寻找美味的这位神秘“网友”究竟是谁呢?

读者大楼

你问我什么书?——

好了,不卖关子了~~这个我说的神秘“网友”其实是《读者·校园版》的编辑,温彬哥——一个温文尔雅,文采斐然的大才子。

说到和温彬哥的缘分要追溯到2年前,那时候还在上大学的我,抱着买彩票的心态给读者投了插画作品。不到2周后,在一个上午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归属地是兰州。我想也没想就挂了,“这肯定是诈骗电话。”结果这个号码又“锲而不舍”地拨过来了,无奈我只好接了——电话那头传来带着浓厚西北口音的男中音。

“您好,我是读者校园版编辑温彬........."

对,这就是我和温彬哥认识的起源。之后我又向读者校园版投了一些稿件,也多亏温彬哥的推荐,让我的那些拙作得以刊登。

说我们是网友,却毫不为过,因为我们只在电话里和网络上联系过。

在我来兰州之前,大概是在2月份,在绍兴旅行时接到温彬哥电话,了解到他想在兰州开一家书店。我万万没有想到在一个月后,我们就来到了兰州,和温彬哥一起边撸串边满怀激情地谈论着关于“鲸蓝书店”的想法。

或许,这真的就是缘分吧~

位于读者大道的读者杂志社

《读者》创刊号

在温彬哥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读者杂志社,大致了解了《读者》的发展历程,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大厅里悬挂的一个牌匾,上面写的是王夫之的一段话,特此录下分享给大家——

• 地址:正宁路浙客华超市向东10米44号摊子
  • 电话:18419067890
  • 简介:非常有名气的小吃摊,位于正宁路的小吃街,摊前经常排了长长的队伍,味道很赞。

在兰州,我不得不提这里的小吃,毕竟第一站西安的美食已经让我们大快朵颐,但是兰州的小吃却丝毫没让我们失望。地址:大众巷、正宁路小吃夜市

• 门票价格:成人:5元,1.4米以下儿童半价 索道价格:上山每位10元,下山每位7元
  • 开放时间:9:00-18:00索道开放时间:每年4月15日-10月15日8:30-17:30
  • 电话:0931-8775011;0931-8242892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伏直公路皋兰山上
  • 简介:公园就位于山顶制高点上,可俯瞰兰州全景。

晚上温彬哥带我们撸完串后,又开车上了兰山赏夜景。

兰山是兰州城区的制高点之一,自然是天然的夜景观景台。入夜的兰州灯火辉煌,也难怪温彬哥自豪地对我们说到“看,我们大兰州还是不赖吧~!”

"金城故郡,黄河之都。一条河,一碗面,一本书,或许可以高度概括出这座群山环绕的西北繁华都市。它的血脉,却绝不仅仅是一条河,自古兵家必争之地,大地湾,马家窑,仰韶文化精美彩陶展示出文明的孕育;它的美食,绝不仅仅只是一碗面,牦牛酸奶,甜醅子,鸡蛋牛奶醪糟,烤羊肉,灰豆,晶糕,酿皮……美的我们胜似神仙;它的文化,绝不仅仅只是一本书,历史悠远,人杰地灵,今天最最要感谢的是读者杂志社的温彬哥!带我们参观了读者杂志社,送了我们很多书,领我们各种吃喝玩乐,最后还开车上了兰山,一览金城盛景,繁华如此~!"

——3月记于兰州

第4天

千古凉州豪杰地

“鲸蓝必须成为兰州的人文坐标。在我领略了诚品书店散发的魅力后,就立志要为兰州也创造这样一个地方。风雨如晦,鲸蓝是最好的庇护站;雪后初霁,鲸蓝是心灵的落脚点;华灯初上,鲸蓝是灵魂的亮灯台。我们阐释文艺,我们输送温暖,我们怒放情怀。”——温彬哥在他的文章《我为什么要开一家书店》里这样写道。

书、文学、写作对于他而言,就如笔、颜料、画画对我而言一样,是一种超越了兴趣,甚或近于信仰的事情。

他的公众号更新的速度和质量都让我远远的自愧不如,温彬哥是那么的用心!

所以,在离开兰州,即将分别的前一个晚上,我们的小约定是什么呢?

就是等温彬哥的“鲸蓝书店”坐落兰州城,我们定再次来拜访!

沧桑心事定,

梦中海岳飞。

海蓝不常见,

鲸跃需真心。

我们期待鲸蓝早日诞生!

翻越长长的乌鞘岭隧道,至此便进入了河西走廊。

凉州,这个在诗词、课本、电影中出现过无数次的地名,总是给人一种孤寂、悲凉、壮烈之感。这里是河西四郡的第一站,也是河西走廊的门户。太多载入史册、波澜壮阔的历史瞬间发生在这。

“千古凉州豪杰地”——了解河西走廊的故事,你不得不来到这里。

河西走廊
  • 地址:瓮安县环城路

东起乌鞘岭,西至玉门关,这条由内地通往新疆的千古要道,因为一部纪录片——央视10集纪录片《河西走廊》,勾起了我对甘肃深深的向往。

《使者》《通道》《驿站》《根脉》《造像》《丝路》《敦煌》《会盟》《苍生》《宝藏》,从西汉到近代,从西安到敦煌,每一集都有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伴随着开头雅尼作曲的片头曲《河西走廊之梦》,轻缓低沉的笛声慢慢把人带入了那片广阔孤寂的大漠,带入了那个金戈铁马的时代。

这部纪录片带给了我深深的震撼,以及对河西辽阔土地的向往。翻过长长的乌鞘岭隧道,我们望见了北侧高高隆起的山脉,望见了祁连山上的白雪,望见了湍急河流两岸的丹霞山,至此,便进入了河西走廊。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白塔村
  • 简介:白塔寺遗址位于甘肃省武威市东南20公里白塔村,海拔1500米。白塔寺为元代忽必烈(1260年-1295年)时期藏传佛教萨迦派法王赴凉州会谈西藏统一、并达成协议的居所。 白塔寺遗址由寺院、塔院、塔林等建筑构成。寺院有围

武威的第一站,我们先访问了白塔寺。白塔寺,原名东部幻化寺,位于凉州城区武南镇白塔村,因为寺内有大小白塔百余座(后修复),故又称百塔寺。七百年前萨班阔端"凉州会谈"让这里成为西藏归入中国版图的历史见证地,一百座精美的白塔在灼人的烈日和蓝天下美似幻觉。

萨班灵骨复原塔——萨班在东部幻化寺驻锡5年多时间,于1251年藏历十一月十四日凌晨,安然圆寂,享年70岁。阔端王子为这位大师的仙逝深表痛惜,为他举行了盛大的悼祭活动。据史料记载,阔端用紫白檀木火化了他的真身,并在寺院内建起了一座灵骨白塔,将萨班的金身灵骨装于大塔之内。灵骨白塔建成后,由萨迦第五代祖师八思巴(后成为元朝国师)亲自作了开光安神仪式。此后,东部幻化寺便改称为白塔寺,八思巴继承了萨班的衣钵,继续主持该寺。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北大街
  • 简介:​武威鸠摩罗什寺位于甘肃省武威市中心,是四大翻译家之首鸠摩罗什祖师初入内地译经弘法演教之所,姚秦时高僧云集,慕罗什而驻足于此者,络绎不绝。

罗什寺塔伫立在雷台汉墓的马踏飞燕雕塑北边不远处,落日给鸠摩罗什大师的舌舍利塔镀上了一层金色,庄严而神圣。

鸠摩罗什,出生古代西域的龟兹国,是一位伟大的译经家,例如著名的“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名句“非色异空,非空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如是。”便是出自他之手。关于他的传奇故事,说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弘始十五年,鸠摩罗什在长安大寺去世,临终前他自豪的说:“今于众前,发诚实誓:若所传无谬者,当使焚身之后,舌不焦烂”。果然火化之后“薪灭形碎,唯舌不灰”。罗什寺塔便是保存鸠摩罗什舌舍利而造。

门票:免费

凉州夜市

甘肃的美食其实大同小异,我们总结起来就是把面做成各种形状,哈哈哈~

行面(就是面皮)

搓鱼子(就是把面搓成一小条一小条)

三套车(行面,卤肉和老伏茶)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
  • 简介:是1969年10月在雷台下发现的一处东汉晚期的大型砖石墓葬,因出土了文物珍宝,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而著名。雷台是古代祭祀雷神的地方,因在一高约十米的土台上建有明朝中期建造的雷祖观而得名。据出土马俑胸前铭文记载

马踏飞燕雕塑(出土于武威雷台汉墓)

城门上“凉州”二字,历史沧桑感顿生!

武威,汉武帝彰显帝国"武功军威" 的河西四郡之一,"五凉故都"的西北佛城,“ 车马相交错,歌吹日纵横”的西北商埠重镇。

我们已经越发感到日落的时间更晚,太阳更加灼烈,气候更加干燥。没有人知道,前方路程还有那些挑战和惊喜在等待着我们。

第5天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离开凉州后,我们继续出发向第二站——甘州,即张掖。

“张国臂掖,以通西域”,汉武帝在这条走廊设立的第二个郡。金张掖,银武威,张掖色彩的绚丽何止用"金"可以概括!火红炽热的丹霞山,雄伟瑰奇的大雪山,无不带给我们心灵深深的震撼。

由于武威至张掖的火车时间点不太好,所以我们采取了汽车作为交通方式。由于校长不太习惯坐汽车,所以途中一直在睡觉。而我却在客车驶入山丹境内时,变得异常兴奋,并非因为窗外景致有多大的变化,而是在祁连余脉的山脚下发现了汉长城遗址,从零落的几个断壁残垣,到慢慢出现完整的烽火台,再到一段段城墙绵延数百公里而不绝!蔚为壮观!

让张掖闻名于世的恐怕是它绚丽无比的丹霞山吧,然而广为人知的只是七彩丹霞,

名不见经传的冰沟丹霞一样壮观的让人咋舌。

雄奇瑰丽的冰沟丹霞仿佛进入了西游记的西天境地;

夕阳下的五彩丹霞火红炽烈的炫目;

• 地址:张掖市肃南县大都麻乡
  • 简介:参观岩壁中凿刻的千年石窟建筑群,壮观奇幻。 汉藏佛教交汇的寺院,可以看到同一地方不同的佛像和建筑风格。 登上佛窟内远望外面的祁连风光,草原山峦开阔壮美。

马蹄寺,也叫普光寺,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已逾1600年。这些石窟中最早的建于晋代,是敦煌人郭瑀及其弟子所凿,先为郭的隐居讲学处,后人增塑像佛,鼎盛时期曾有僧众三百多人

一边是石窟殿阁巍峨屹立于百丈悬崖之上,

一边是雪山耸立雄鹰扑翅呼啸而过。

巍峨雪山下的马蹄寺石窟佛像庄严,

栈道百转,五彩的经幡在风中呢喃着虔诚的经文

•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
  • 简介:在祁连山脉中段,有一个贯通南北的峰口,它就是被古人称为“大斗拔谷”的险关要隘——扁都口。

向南40里至扁都口,油门一踩便进入这条通往青海的千年古道,奇峰怪石,雄壮的山脉拔地而起,一道道拐,一个个垭口,内心的震撼随海拔一起扶摇直上,突降的大雪丝毫压抑不住心中的兴奋;

摄于G227国道

祁连山
  • 地址:甘肃张掖市
  • 简介:祁连山脉位于中国青海省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边境,是中国境内主要山脉之一。祁连”系匈奴语,匈奴呼天为“祁连”,祁连山即有“天山”之意。祁连山的密林雪岭之中,

俄博岭垭口,海拔3685m,突降暴雪

“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 恍惚间仿佛到了瑞士,不是瑞士胜瑞士,这便到了雪山怀抱中的祁连县城。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藏族祁连县八宝镇拉洞台村卓尔山风景区
  • 简介:碧绿草原与火红地貌辉映,隔河观赏巍峨雪山,是摄影师们的最爱。

初春的卓尔山,还没披上绿装,金黄的草原点缀着牦牛和羊群,亦别有韵味。

巍巍祁连,雪域高原,漫天飞雪伴随着风卷云涛,这座匈奴人的天山让每一个闯入227国道的人带去深深心灵的震撼。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阿柔乡草大坂村3号

青海海北,阿柔大寺,大雪中虔诚的转经者

张掖美食

卷子鸡,类似于大盘鸡的食物,超大份

牛肉小饭,其实是小粒的面,西北人习惯把面叫“饭”

胡辣羊蹄

本期最劲爆的菜——爆炒牛鞭,结果小半瓶青稞下肚,全在火车站给吐了。。。他们都笑称,补品还没吸收就全浪费了。。哈哈哈

“张国臂掖,以通西域”,张掖,这颗丝路上的明珠,八一冰川的融水造就中国第二大内陆河,滋养这这片神奇的土地。

第6天

缘起西北

缘起西北,我们遇到了最给力最耿直的司机——小羊哥,找得到美食,觅的到美景,看得了手相吹得了牛逼 ——

“你们湖南也有很多山是吧?”

“是”

“哥,带你看看什么叫做山——”(车至祁连山腹地)

“这才叫山好嘛!”

“好......”

"来豆豆,哥帮你看看手相(看毕),你这个天生的富贵命啊!”

(另外三人巴豆中...)

"好....”

“你们回去写游记嘛?”

“写的”

“写好了记得往上传,上了首页哥给你寄牛鞭”

“好....”

我会记住我们的承诺,要好好记录这段旅程~by the way,想去西北包车游的小伙伴可以联系他,下面这张名片是我从他微博扒来的,请忽略小羊哥翻译的语法失误,这和我们在敦煌看到一家“驴肉黄面”店的翻译”dunky meat yellow face ”有异曲同工之妙哈哈哈哈~

"头顶的太阳 燃烧着青春的余热

它从来不会放弃 照耀着我们行进

寒冬不经过这里 那只是迷雾的山林

走完苍老的石桥 感到潮湿的味道

翻过那青山 你说你看头顶斗笠的人们

海风拂过椰树吹散一路的风尘

这里就像与闹市隔绝的又一个世界

让我们疲倦的身体在这里 长久地停歇……"

一路上我们放着赵雷的《我们的时光》,

我们在张掖的时光,这一路的惊喜,

这首歌将在未来勾起我们在甘州的所有回忆,

谷里何时会再传来我们的歌声

那一些欢笑已过去 那些往昔会铭记

我们的时光 是无忧的时光

精彩的年月 不会被什么改写

放纵的笑语 时常回荡在我们耳旁

那些路上的脚印 永远不会被掩藏……"

第7天

• 开放时间:07:30—18: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
  • 简介:观赏造型各异的雅丹地貌群,景色奇幻壮观,是拍出摄影大片的绝妙地点。

火车上睡梦中还沉浸在前天的雪山草原里,第二天一早撩开窗帘,竟是一望无际的荒原,小草零落,连像样的棵树都看不见,我便知道快要到站了。敦煌郡,河西走廊的最后一站,我们到了沙州。

“敦,大也。煌,盛也。"这是《汉书》对敦煌的定义,而“沙州”则是敦煌的古称。作为河西四郡里最西端扼守西域的要塞和重要中转站,它的繁华或许是我们可以预料到的,如今的敦煌经济全靠旅游业带动,我感觉它是我们目前路过消费最高的城市。敦煌下属酒泉市,城区很小,驾车出城10公里左右,便全是无垠的戈壁滩。

孤寂辽阔的戈壁滩,开上很久都不见一辆车影

160公里外的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雄浑辽阔,大风呼啸,一溜扬尘飞过,大大的货车在这魔鬼城里渺小如玩具。

• 电话:0937-882198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城西北80公里戈壁滩上
  • 简介:关城旁边的湿地位于戈壁之间,芦苇荡漾,景色难得一见。

这荒凉的地方不止有自然造就的城堡,更星星点点分布着大量古代城墙遗址,经历千百年风沙摧残,依旧屹立不倒,这便是汉长城,阳关,玉门关。

小方盘城遗址,即玉门关

孤城遥望,黄沙百战,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曾洒下过多少思乡而又坚忍的热泪,埋葬过多少忠诚而又孤独的英雄。关河冷落,残照当楼,没有这些热血的灌溉,如何成就今日飞天繁盛的敦煌。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飞天的敦煌,只有到了莫高窟,才能真正领略敦煌的辉煌,4世纪到14世纪,一千年的虔诚信仰铸就了这震撼人心的佛国世界,高大精美的泥塑,满墙炫目的壁画,绚丽的色彩,飞舞的线条,这活力这热情似乎就要破墙而出!哪怕是没有宗教信仰的人也会被这虔诚深深感动。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鸣沙山景区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月牙泉绕着明月阁,正如镶嵌在沙漠里的一颗明珠,温柔而沉静。

到了沙洲,自然少不了和沙的亲密接触,带着我们的坐骑,体验了一把古人穿越大漠进行贸易的艰苦,来到了鸣沙山月牙泉,这是第三次来沙漠了,但这次真是被沙子吹的最狼狈的一次。。。

飞天敦煌

敦煌城区的标志性雕塑——反弹琵琶

路灯的设计也是壁画"飞天”的形象

月光下的清真大寺朦胧柔美。

我总是会想象起,千年前高鼻深目的西域人在这个驿站往来不断,车马不绝的繁盛景象,葡萄美酒夜光杯,琵琶声起,歌舞升平, 醉卧沙场。风停沙落,俱往矣!

瓜州县柳园镇,这是我们在河西走廊的最后一站。自柳园经星星峡,便进入哈密地区,往后2000公里全都属于西域。上车时快晚上8点了,天色依旧很亮。日落越来越晚,空气越来越干,树木越来越稀少。这几天都不敢大笑,因为一笑干裂的嘴唇就会被扯的生疼。

告别敦煌,终于要进入新疆境内,这一刻我期待了很久。

第8天

新疆初印象·热情吐鲁番

为了到达新疆这片辽阔而神秘的土地,你必须旅行,经历漫长的兰新铁路的试炼与铺垫;你应该听到午夜检修工用榔头敲响每一节列车车轮的声响,你应该知道天色未明时分从沿途条件简陋的青年旅馆的床上匆匆爬起赶火车的紧张与欢愉;你应该知道嘉峪关的狂风与乌鞘岭的奇寒,你应该体验河西走廊的没完没了与夜半经过星星峡进入新疆内的兴奋........

我们溜达与高昌中路不远的一个巴扎,虽然街上尘土飞扬,但是各样的维族摊主,各种诱人的美食,各式嘹亮的吆喝,把我们带入了一个真正充满新疆风情的集市。

说实话,当我们进入一个完全是维语的餐厅时,旁桌的许多大胡子维族人目光齐刷刷地扫视着我们——

“旁边那些人老是看着我们。。。”校长低声说道。

“没事,我们吃我们的,不要看他们就没事。。”,我嘴上若无其事,心里多少还是有些发怵。

在我出发之前,已经有无数好心的朋友劝阻过我——

“什么?你要去新疆?保重,希望你能活着回来。。”“新疆现在很乱诶,,你还是不要去为好。”

.....而且刚来新疆时就听汉族司机说,不要去惹喝醉的维族人,它们喝起酒来六亲不认。。。但是在这里,我想告诉我好心的朋友们,电视新闻上那些暴乱的新疆人只是少数恐怖份子,且南疆治安较乱,而北疆大多数维族同胞都是热情而友好的~他们会用笨拙的汉语表达他们的友好,他们会用淳朴的笑容表示对外来汉人的欢迎。

经过8小时的漫长跋涉,夜色渐渐褪去,天空泛起了微微的粉红,尔后,一轮巨大的红日缓缓从地平线升起,而远处的天山山脉逐渐清晰,山尖的积雪被朝阳镀了金光。

我兴奋地从上铺跳下来,一个个叫醒睡眼惺忪的小伙伴们,掏出沉睡一晚的相机,“咔哒咔哒”的快门声正帮我向新疆问早:

“Morning~Turpan!”

然而短暂的兴奋还是没能挡住从甘肃一路奔波的疲惫,入住旅馆后,我们四人一觉睡到了快下午6点。饥肠辘辘的四人一出门,瞬间被头顶上灼人的烈日镇住了。。。从敦煌继续西行了几百公里,竟已有了近2小时的时差,现在吐鲁番的太阳正是正午3点左右的高度。3天前在张掖穿棉袄都裹不住寒冷,而现在却是连穿短袖都嫌热,不愧为火洲。

既然都起来了,那就顶着烈日,来体验吐鲁番的老城新城,体验我们的新疆初印象。

吐鲁番,是我们新疆的初印象,十步一个清真寺,五步一个"民族团结"的宣传标语,许多建筑都有着典型的清真绿色圆顶,弧形尖顶的窗沿。吐鲁番城区分为老城和新城,大河沿一代汉族人居多,而老城则以维族回族居多,男则带小花帽,留着长长胡须,女则裹着不同颜色的头巾,深目高鼻,特别漂亮。

• 地址:吐鲁番市亚尔村
  • 地址:吐鲁番市高昌路51号
  • 简介:传说中,唐僧师徒借芭蕉扇用以扇灭大火的火焰山所在地,是吐鲁番旅游的必去之地。

休整一天,我们第二日先访坎儿井,早就在地理课上了解了这个齐名都江堰和京杭大运河的著名水利工程,不得不惊叹吐鲁番前人对地形的巧妙利用和超人的智慧,在这个高温又降水稀少的盆地,滋养了无数居民和香甜的瓜果,让这里的葡萄享誉世界。

火焰山在高昌故城东南方向不远处,事实上火焰山是一整条山脉,人们所熟知的表示那座关于西游神话和有着火焰纹路的山体。由于山上寸草不生,周围也是荒凉的戈壁滩,身处其热浪滚滚之间,确实有被火焰炙烤的错觉。

• 地址:吐鲁番市火焰山南麓木头沟河三角洲三堡乡

午饭过后,我们到了车师前国和回鹘高昌国的古都,高昌故城。吴冠中老先生曾画过高昌故城,交河故城二地,苍劲的线条和错落的墨点,描绘出了这两个个千年沧桑的遗址。

在路上我们遇到了两个英国小情侣同游,他们从北京一直到吐鲁番,随后还准备继续经中亚一直到欧洲,他们才是真正的重走丝路!男生是研究历史的,而女生主修植物学,有过不少奇妙的义工经历,他们都而开朗而健谈。

故城遗址城墙大部分还是很完整,城面积相当大,在烈日的炙烤下,转完一圈花了近3个小时。。王宫,寺庙,院落,市坊的废墟,土黄对蓝天,竟让我联想起埃及的古代神庙,其往昔的恢弘和繁盛慢慢浮现在眼前。

• 地址:吐峪沟东距吐鲁番市大约55公里,在鄯善县境内

继续往前,便到了鄯善县,这里是滨沙之城和楼兰故乡,一条河流将火焰山从北向南割开,便成就了雄伟壮阔的吐峪沟大峡谷,这里是中国西部最具神秘色彩的地方----------如果说吐鲁番市区只是一个充满浓郁异域风情的地方,吐峪沟则像是完全进入了另外一个国度!

这里是世界两大著名宗教文化交汇地;是佛教传入中国最重要的驿站之一;是世界伊斯兰教七大圣地之一、中国第一大伊斯兰教圣地,史有"东方的麦加"之称。壮美的峪谷与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融为一体。

远处圆顶的建筑即“麻扎”,我们本打算上去参观一下,但是被卖桑葚的维族大爷拦住,挥手示意不让上去,我们好奇问为什么,大爷用他及其不标准的汉语,缓缓吐出两字“坟,墓”。

没错,麻扎即穆斯林的坟墓。我们怀着虔诚的敬意退了出来。

这里是那么安静,只有风吹树桠声,鸽子的扑翅声,潺潺的流水声,村里的小朋友牵手跑过,突然让我想起来《追风筝的人》里的场景,杏花初开粉红,古民居棕黄,清真寺,麻扎碧绿,火焰山火红,古老的穆斯林墓葬上方飞过鸽群,一切都是那么的神秘、独特而奇异。

除却火洲不是肉

在文章即将结束之前,我想着重介绍一下新疆的美食,这里的食物让我陶醉,以至于到今天还有人问我路过那么多城市,哪里的美食印象最深刻,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说“吐鲁番的羊肉串!”

在去高昌故城的那天中午,我们路过一个叫二堡乡的地方,这里的东西美味且便宜的惊人,我们四个人吃到撑才花了不到40块!而且它的店名”精致而有格调”—— "火焰山吃了又吃著名黄面烤肉店" ,这里的双引号并非是贬义,而是调侃吐鲁番人民的民风淳朴的那面姿态。之后到了乌市,吃完那里的串后,我们给吃过的店的羊肉串打了个分,吐鲁番艾力开木的10分,二堡乡的8分,乌市的,,2分,,为了表达对吐鲁番烤串的想念,我们还特意作诗一首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火洲不是肉。取次乌市懒回顾,半缘肉贵半难吃。"

“今晚不发游记,只发食物——吐鲁番是我们这一路过来,经过的最物美价廉的城市之一,今天中午在二堡乡的街边烧烤摊,一个肉串五块肉,3块钱,肉这么大!这么大!!excuse me? 凉面香辣可口;羊肉肥瘦得当,孜然飘香,油而不腻;大盘鸡既美味又实惠到不行;手抓饭咸甜兼备,胡萝卜菠萝肉块夹杂其间;烤包子外酥底脆,只需轻轻一口,羊肉的清香便满溢出来;酸奶确实酸的不行,可能一开始吃不惯,但这就是原汁原味;早餐的包子也是羊肉,羊肉,羊肉,我们进入了羊肉的世界,现在打嗝都是一股孜然味 阿,真想躺在这羊肉的世界不要离去算了~ ”

——3月25日记于吐鲁番

请原谅我的词穷,

我想说,我们的新疆初印象是美好的,

对于吐鲁番的记忆是难忘的,

难忘的热浪,

难忘的美食,

难忘的维族风情,

难忘的吐鲁番。

第9天

离海洋最远的城市

在这个离海洋最远的城市,我们一起度过了一个出乎意料的生日,享受了一场出乎意料的音乐表演,也发生了一个出乎意料的小意外。。。

亚洲大陆地理中心,简称“亚心”,位于乌鲁木齐辖区境内,这个地理标志的树立,便是“离海洋最远的城市”这个说法的由来。远离海洋,深居内陆,我们对这座有着些许神秘感的城市充满了好奇。

“豆豆你要带我们去哪里?”我和小羊异口同声的问。

“一会你们就知道了。”豆豆答道,校长在一旁神秘兮兮地笑着。

我们一头雾水的跟着她俩沿着黄河路往南大概走了两个街区,来到了一个DIY蛋糕店。

“今天是小羊的生日,我们一起做一个蛋糕吧!”细心的豆豆和校长记下了小羊的生日,准备给他一个惊喜。我能看到小羊眼中闪出羞赧而又感到的眼神。

蛋糕坯子和奶油都已经到位,那就开工吧~!

我们的分工如下,小羊,校长和豆豆制作胚子和上色,我负责设计图案和勾勒大体轮廓。来说说我们的构思和寓意——首先,这是一只羊。对,就是我们的主人公;其次,他左手抓的是5,10,K,右手抓的是王炸,这象征着扑克牌在我们旅程中不可替代的地位最后,蓝天和草原,代表着这一路上我们一起看过的风景。

“【小羊今天8岁啦~!】我们来乌鲁木齐的第一件事,不是吃烤肉,不是看风景,而是一起DIY了一个蛋糕。今天是小羊同学8岁大寿,这是他第一次在这么远的异地他乡过生日,也是我们第一次一起自己制作蛋糕~贴心的旅馆还送来了祝福和水果。乌鲁木齐,在我们路过新疆的第二站,这个不同寻常的生日,我们四个人一同许下了愿望。西行的旅程已过半,人生的旅程却还长,珍惜在生命里能有过这么可爱的人,相互陪伴,一起走过这么多壮丽的山川湖海。继续前行的路上,愿你我都能健康,顺利,快乐,所有念想都如愿。”

——3.25记于乌鲁木齐

• 门票价格:旺季100元,淡季40元
  • 地址: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
  • 简介:群山环抱中的高山湖泊,被皑皑雪山和挺拔的云松林所环抱。

(摄于昌吉回族自治州,天山天池)

冰湖一面云中镜,林海千涛脚下峰

•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解放南路8号
  • 简介:欣赏风格独特的宏伟建筑,感受浓厚的少数民族风情。

新疆国际大巴扎,世界第一大巴扎,这个最能体现丝路繁华的大集市,小吃干果,金银玉器,丝绸地毯琳琅满目。

“妈呀,我手机找不到了。”在公交车上豆豆突然叫到。

“你会不会放包里了,再仔细找找。”小羊试图平缓豆豆的焦虑。

然而豆豆翻了个底朝天,还是没有找到她的手机。

“一定是刚才在二道桥路过那片拥挤的人群时被偷走的。。”豆豆情绪渐渐低落了下来。

“你刚才是不是走在最后,手机是放在衣服口袋里了吗?”校长问。

“可能是吧,我记不太清了。。”

“唉。。。”

我们最不希望发生的事还是发生了。

乌鲁木齐,这座西部边陲的现代化大都市,有着所有大城市所共有的高物价,拥堵的交通和复杂的人员成分。因为这个小小的不愉快的插曲,现在的我们只想尽快离开这里。

第10天

星月兼程

卧铺客车是一个奇异的体验。。。它的奇异在于它的气味。。所有上车的人必须脱鞋,整个大巴内部弥漫着奇异的"香味",我感觉已经失去嗅觉了?!

我们不便大声说话评价,而微信的小群里已经炸开了。。

“hey,同志们,你们还活着吗?”

“你说什么?气味太大,我听不见”

“我但愿能活着到伊犁,此生便已经无憾。”

“好想告诉兰州火车上中铺那个大叔,一脚更比一脚臭,一山更有一山高。。”

“哥,你的小臭脚瞬间没有存在感了。。”

在近乎眩晕的状态下,我们熬过了漫长的10个小时,途中偶有醒来,瞥见窗外及其明亮的星星和如沉睡巨兽般的大山的剪影,半弯的月牙在这些剪影之间隐匿,穿梭。

但愿到了伊犁,那片新疆最湿润富饶的土地,能如一阵风,把这一天的不愉快吹得烟消云散。我回头望了望熟睡中的小伙伴,翻过身又闭上了疲倦的双眼。

因为临时决定提前一天离开乌市,火车票已经售完,我们只能采用客车的方式去往下一站,伊犁。买票时惊奇的发现,哟嚯,还有卧铺呢,那看来这通宵的10个小时不会那么难熬了。

然而。。。。。一切都不要高兴的太早。我们还是Too young too simple。。

如果说新疆像是一本如《一千零一夜》般的神话故事书的话,那伊犁便是这本书里你最期待却又最不舍翻开的一页。期待是因为她的美丽和神秘,不舍是因为这预示着我们即将接近旅途的终点。

伊宁,伊犁州的首府,在这座干净整洁的西部边陲小城里,留下了我们太多美好的回忆,伊犁河边绚烂无比的日落,喀赞其五彩斑斓的房子,还有那个笑起来比杏花还要温柔的维族姑娘......

"在新疆生活的十六年,我每每惊异于新疆的维吾尔人、哈萨克人、塔塔尔人、乌兹别克人、回族人,还有在新疆定居的汉人,谈起伊犁来竟是那样众口一声,赞不绝口,怀着深情,怀着向往和留恋,怀着自豪,怀着那样忠实和虔敬的崇拜。"。王蒙在他的《在伊犁》中写到这样一段话。

对伊宁的向往要追溯到3年前,因为一个叫杏的姑娘,我知道了杏花沟,又因为杏花沟我知道了在天山那边、赛里木湖那边的伊犁。怀着虔诚与崇拜,我终于来到了这里。

伊犁首先是一条河的名字,从行政区划的意义上讲,伊犁是我国西陲的一个哈萨克自治州的名称,它包括直属的八个县市:霍城、水定(后取消)、伊宁(县和市)、尼勒克、新源、特克斯、巩留、昭苏,另外还加上两个专区:阿勒泰和塔城。但人们的口语上很少在上述意义上讲伊犁,人们说“伊犁”,往往只是指伊宁市。

伊宁,一个多么美的名字。没有密集的高楼大厦,没有水泄不通的汽车长龙,没有愁眉苦脸的人头攒动;干净整洁的街道,高大茂密的白杨树和仿佛永远是那么灿烂的阳光。她的开放与包容,热情与友好,单纯与宁静,深深征服了我。而说到城区最靓丽的一道风景,还是要算喀赞其了。

喀赞其民俗旅游区
  • 电话:0999-8020688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前进街与胜利南路交叉处附近
  • 简介:旅游区以展示伊犁维吾尔民俗风情为主,力求最大限度的保留原有的民居、民风、民情,旨在将其打造成一个集丰富文化、酝淳厚民情、展多彩风姿于一身的原生态大型人文旅游景区。

“喀赞其”,维吾尔语的意思是“铸锅为业的人”。而喀赞其景区,并非是我们理解的那种景区,事实上,它就是伊宁的一片保存完好的老城,没有围墙,没有大门,生活着十多万伊宁人民。

七彩的喀赞其民居,花样繁多的窗户,低矮的外墙,刷着维族同胞最喜爱的颜色——纯蓝,纯绿,纯紫,颜色的饱和度竟是那么高!在强烈的阳光下无比耀眼。

要说这里最有特色的,还属“哈迪克”了,也就是老伊犁人口中所说的“六根棍”,即马的。

将原有的"六根棍"上铺上花纹繁复的花毯,再给马车加上极具异域风情的棚子,挂上艾德莱斯绸,就连那拉车的马儿也戴上了红丝绸。这样,原先简陋的"六根棍"就变得优雅而独具维吾尔风情,维吾尔族群众亲切地将它称作"哈迪克"。

坐在哈迪克上,究竟是什么样的感觉呢?由于没有向导,问了好几个路人都不太通汉语,所以在迷宫般的喀赞其里,我们遗憾地没能体验一把哈迪克。马蹄哒哒,铃声清脆。马车走过,一路都是维吾尔族别致的小院子,恍若到了中世纪中亚的一座迷城。

在那些庭院,你会发现一些不同的的门牌,上面如果写着“接受家访”几个字的话,那就说明这座房子的大门是对你敞开的。我们进去了参观了一下,你会发现每家每户院里都会种一棵杏树,风轻轻吹过,便是满庭杏花。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在新的公路未通之前,从伊宁开往乌鲁木齐必须向北绕过果子沟大桥。而果子沟隧道的出口处的第一个冲击便是赛里木湖了,当地人俗话叫做三台海子。

公路的旅行总是及其让人兴奋的,从隐隐看见雪山的山尖,到盘山公路一个180度的大拐弯后,一座座巨大的雪山突然伫立在你面前。

三月的高原依旧寒冷,这颗蓝色的明珠依旧冰封万里,三面环绕的雪山云雾缭绕,蓝镜般的湖面,你分不清是天蓝还是水蓝,“你分不清这方圆几百公里的高山湖是不是一个海市,一个传说故事,一个神话。而伊犁呢,便是在神话故事的另一边。”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新华东路
  • 简介:散发着浓浓的生活气息,伊宁最繁华的地方之一。

旧时汉人街叫大桥板子。南边街叫南叉子,北边街叫北叉子,两条街附近聚满了老字号的京货铺、杂货铺、饭馆、药店、当铺等,卖小吃的,香油果子、蹈花糕、包子......的吆喝声不绝于耳,学校,电影院也都集中在这里。街两边形成了许多杨柳青人的院落,一个大院有一户人家,也有几户或十几户人家。

因为地处边境,很多俄罗斯人也来到了伊犁.他们浪漫而开放的性格也影响了伊犁人。如今在汉人街上,你还能看到一·些具有俄罗斯风情的铁皮顶子小屋。

"汉人街"困其曾是汉族人最多的居住区而得名。所谓"汉人",其实95%以卜是"赶大营"的天津杨柳青人,而如今汉人街已经鲜有汉人居住了。

现在的"汉人街"已改造为新华东路,车水马龙,商贸兴旺,仍是伊宁最繁华的地方之一,小贩们像唱歌一般地吆喝着:夏梨木果子、斯特勒外、红站娘子、乌斯曼......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
  • 简介:新疆流量最大的内陆河,河面宽阔、风光秀丽。

“大水滔滔,不舍昼夜,篝火腾腾,无分天地,阳光普照。金光万点,混浊的水流,飘浮的枯枝败叶,雪白的、倏忽生生灭灭的浪花,河中央的杂生着严严野灌木的岛屿,和仍然时不时传来的河岸塌方的轰轰声,还有天上盘桓的鹰,水面展开黄褐色的双翅的野鸭,岸上的油绿而又茁劲的草,以及从对岸察布查尔境内依稀传来的人声畜吼……这一切给了我这样强大的冲击,粗犷而又温柔,幸福而又悲哀,如醉如痴,思吟思歌,化雷化闪,问地问天,也难唱出这祖国的歌、大地母亲的歌、边疆的歌、带有原始的野性而又与我们的人民无比亲密的伊犁河之歌于万一。 ”

——王蒙《在伊犁》

在开头我们说到过,在伊犁首先是一条河的名字,它的源头是三条河:巩乃斯河、特克斯河和哈什河。汇聚成伊犁河以后,河水湍急,挟泥带沙,奔腾旋转,呼啸而下,自东向西,流入苏联境内的巴尔喀什湖。而美丽的伊犁河大桥横跨其上,在察布查尔的对岸,对着正西方,是观日落的绝佳地点。远方山脉渐渐隐退,空中偶有孤鸟飞过,星辰开始闪烁,伊犁河的月夜,温柔、宁静。

故乡烤肉店
  • 地址:伊宁市斯大林东路12

其实我并不想花太多时间来赞美这家店的美食,我知道,我知道,这里的烤馕饼,大肉串,甚至卡瓦斯,都是味道一流的。但是我们也是才发现,这个不起眼的小店里,有道更亮丽的风景。

‘’嘿,有没有觉得这个服务员小妹长得好漂亮?”豆豆低声问道。

“有有~!你也发现啦?”我和小羊异口同声的答到。其实我们早就发现了,只是没好意思说出了,只是一个劲的偷偷看人家。请原谅我们想对美好事物的欣赏的迫切。

“噢天哪,她冲我笑了。。”在姑娘莞尔一笑后我羞怯的对小伙伴们说到。

“啧啧啧,你看看你们这些男生,有能耐就去和人搭讪啊,光偷看算什么本事。”豆豆朝我们撇了撇嘴。

“去就去,怕啥!”

小羊在买单的时候,我径直朝那个姑娘走去。

尽管在一瞬间我想了一万句搭讪的起头,但是第一句话我还是紧张的有些无语伦次——

“你、、你好。”

姑娘没说话,笑着看着我,眼里带着些许疑惑。

“我们是从湖南过来的,想请你用维语在明信片上写一段话。”我终于平复了下心情。

“啊。。好,写什么呢?”姑娘用她不流利的汉语回答道,她其实比我还羞涩。

“嗯...就写一段祝福的话吧~!”我把明信片和笔递给了她。

当然我并没有看懂写的是什么,,好在她的姐姐在旁翻译了一下,大致意思是“非常开心你们来到伊宁”。自然,礼尚往来,我决定也给她写一张。

“你叫什么名字?”我在开头顿住了。

“祖丽皮亚木”她细声答道。

“是哪个zu。。?”“我自己来写吧~”姑娘拿过笔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中文写的歪歪扭扭,确实不是很好看,但是她一笔一划认真的样子,让我觉得,这五个字如她本人一样温婉可爱——“祖丽皮亚木。”我轻声重复道。

接过笔,我开始写我们的祝福,想了很多美妙的、浪漫的甚至矫情的语句,最终我还是写下了这段朴实、毫无文采但是真诚的一段话——

“非常开心来到伊宁老字号故乡烤肉店,我们都觉得你很漂亮,谢谢你。”

姑娘接过明信片,低头一笑“谢谢”。挥手告别,走出餐馆,我们三人都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兴奋~回味这刚才发生的这个小插曲,我想起在他们店里喝过的那壶茶的味道,忽然有些后悔,后悔什么呢?后悔应该在明信片上写上这句——

“祖丽皮亚木,你是一个笑起来比杏花还温柔的姑娘。”

“哒哒的哈迪克马车,走街串巷,路过那些拥有灿烂笑容的人们;汉人街热的夜市,抓饭,凉粉,酸奶,卡瓦斯,面肺子,烤馕饼,比手臂还长的大肉串,油光溢彩,热火朝天。

这座美丽的边城,汉人少之又少,大多数维族同胞都听不太懂汉语,但是这都不会成为交流的障碍,一个微笑,一句"热合麦特",所有民族的差异全部溶解在彼此心照不宣的眼神中。

伊犁河谷,整个新疆最湿润的地方,天气也是多变的,昨天还有着灼热的烈日,今晚却下起了小雨,雨后的天一半是紫红的火烧云,一半是饱和度高的吓人的蓝天。我是那么舍不得离开这里!

我怎么忘得了,怎么忘得了喀什街阳光下奔跑的大眼睛维族孩子的笑脸;怎么忘的了沁人心脾的卡瓦斯;怎么忘的了果子沟洁白高大的雪山;怎么忘得了千里冰封蓝如宝石的赛里木湖;怎么忘得了深邃恬静的伊犁河的月夜;怎么忘得了,祖丽皮亚木,那个笑起来比杏花还温柔的姑娘。怎么忘得了,这深情的伊宁。”

——3.28记于伊宁

在一个雨后的下午,校长可能因为在赛里木湖边吹冷风受了凉,所以我、小羊和豆豆三人出来觅食,顺带帮她带晚饭。从阿合买提江路到斯大林西街,一直溜达了很久也没想好吃什么。于是豆豆在手机上搜索了一下,查到一家叫“老字号”故乡烤肉店的餐馆,评价还不错,于是我们来到了这里。

姑娘眨了眨眼,长长的睫毛就如蝴蝶扑闪的翅膀。她沉思了一会,接过笔飞快地写了起来。秀丽的笔迹从右到左,一串优雅的维语跃然纸上——

第11天

• 门票价格:旺季6月1日-9月30日门票95元,淡季4月1日—5月31日、10月1日-11月30日门票75元,特惠季12月1日-次年3月31日门票47元。 免票: 6周岁以下(含6周岁)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70周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1-3级残疾人凭证件。 半价票: 6周岁至18周岁(含18周岁)的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65周岁至69周岁的老年人。 景区内其他自费娱乐项目价格请见官网或景区公示。
  • 开放时间: 4月1日-9月30日(旺季) 09:00-19:30;10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 10:00-19:00; 开放时间会随季节及客流量时间会有所调整,具体以景区当日实际公示信息为准。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镇那拉提旅游风景区
  • 简介:全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草原上有雪山、森林、野花。

从整理图片,到洗照片和写游记,这段不过半个月的旅程,我竟陆陆续续地记录了近3个月。回味是一件很值得去做的事,我希望我的这篇小小游记,能如我们的旅行一样,最后的一篇是最精彩的一篇。

虽说这十篇下来,在订阅号上的连载阅读量并不高,但是我还是很开心有朋友愿意来分享我不算有意思的故事。毕竟,记录走过的路,并不是为了博取多少关注的眼球,或索求多少恭维的喝彩。就像从西安出发的那一刻,我们就知道,不论遇到何等恶劣的环境,或是其他的艰难险阻,我们一定会坚持走到终点。

有始有终,做事当如此。

——2016.7.4记于杭州

北京时间8点,新疆时间6点,天空刚微微露出蓝色,回族司机师傅苏大哥就早早地停在了楼下。睡眼惺忪的四人,一直到墩麻扎乡才稍微清醒了过来。昨晚的一场小雨,让天上那层厚厚的灰云迟迟不肯散开。我们多少有些心灰意冷,“唉,又是这种糟糕的天气。”

然而伊犁的天空仿佛只是给我们开了一个欲扬先抑的小玩笑。不过片刻,乌云被一道金光用力地破开,我们才渐渐看清,远处蓝色起伏不断的不是云层,而是雄伟的天山山脉。山尖云雾缭绕着,反射出金光,我发誓这是我看过最震撼的一次日出。

沿着起伏的218国道,左侧是陡峭的山脉,右边是一望无际的草原,还有萦绕着绿洲的伊犁河支流,特克斯河。过种羊场不久便到新源县,从新源开始一直到那拉提,数百公里,高大的雪山绵延不绝,偶有粉色的、白色的杏树夹杂期间,交替在窗外闪过,美得似幻觉。

哈族小村庄

我们误打误撞,走入了一个哈萨克族小村落,村里的路坑坑洼洼,间或夹杂着马屎蛋的味道。离村口最近的那户人家,在门口闲聊着,看到我们都报以微笑,我们也回以微笑,“你们好~”我点头说道。“你好。”带着紫色头巾,相貌像妈妈的哈族妇女也说道,看来他们是懂汉语的。于是我继续问道“小朋友上几年级啦?”冲穿着写着“那拉提中学”校服的小男孩笑了笑。男孩十分腼腆,躲到了妈妈的身后。这时奶奶说话了:“你不是学了普通话嘛,跟这个哥哥说一说。”听了奶奶的话,小男孩这才从妈妈身后探出半个头,低声说道“你们,从哪里来的?”

而在一旁的爷爷则一直微笑着不说话,只是抱着可爱的小外孙亲抚着。看着这和谐的一家人,稍显简陋的庭院背后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218国道附近
  • 简介:中世纪遗留的原始野杏林,震撼人心。

新源·吐尔根·2016那拉提杏花节一场短暂温和的春雨,让伊犁的花季提前了半个月,多么幸运我们赶上了2016那拉提杏花节。自伊宁到新源近300里,全是绵延的雪山。昨天还在担心天气会不会不好,没想到今天太阳突破层层厚云,射出了久违的金光。远方的天山山脉,从初露金顶,到娇羞地遮掩着山腰,再到最后堂堂屹立再我们眼前。尼勒克河怀抱绿洲,蜿蜒环绕向西三千余里头一回看见的青山。

牧草探出小小的头,骏马牛羊遍地,麦草垛如小山般地对外草原小别墅一样的哈萨克民居旁。那拉提这边忽然乌云密布,向西50公里的吐尔根乡却是无比晴朗的蓝天白云,光滑凸起的山体,遍布着数万公顷的野生杏花,随手一拍都比window的桌面屏保更美

霍尔果斯口岸
  • 门票价格:霍尔果斯口岸通行证 20元
  • 地址: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
  • 简介:霍尔果斯口岸在连霍高速终端,口岸的那边便是巴基斯坦,口岸附近有集散地,销售的是新疆特色商品。来到这看的不是美景,而是感悟一种异域的文化。

看到小标题大家可别误会,我说的司机并非是我们的司机苏大哥,苏大哥是个极温和老实的人。我想揍的是在霍尔果斯口岸带我们参观国门的那个司机。

由于到了边境口岸,普通的的士车似乎不能随意通行(而事实上我们后来才知道是可以的),所以我们听信在老国门拉客的一个维族人的话,让他叫了一辆车,据说是有通行证,每人25块拉我们去参观界碑。然而这个司机却只是拉我们到了新国门转了一圈,告诉我们说,要想去看界碑,必须办临时护照。把我们四人气的直咬牙,然而本来就已经火气大了,还摊上个如此自大的司机——

“哎呀,你看你们就是第一次来,上个小当是正常的啦!”竟有如此厚颜无耻之徒,,“刚才那个维族的,其实就是个换钱的,你们给他100块,他拿给我们40块。”听得我们憋了一肚子气,你说忽悠我们就忽悠得了,你还告诉我们干嘛。。然而更甚的在后面——

“你看看你们,这地方有什么好看的嘛?不就是几个破房子,诺诺诺,那个看到了吗?那不就是哨岗吗,什么都没有。”

“呐呐,看到了吗,你不是要看外国车吗?这不全是吗?哪里好看了啊?”

“那个房子?那是仓库啊,你这都不知道啊,那就是个仓库啊。。”

。。。。坐在副驾驶的我感觉分分钟要跳起来给这家伙一拳!正当我马上要抑制不住火气的时候,在后面的校长戳了戳我肩膀,递过来一个手机,我定睛一看,“噗嗤”一声笑出来,上面输入了一行字——“关爱智障的眼神。”

行吧行吧,算我们倒霉摊上这么个山炮。。该参观的还是好好看看吧,毕竟到了旅行的最后一站了。

“【有始有终·中国·霍尔果斯口岸】,纵贯亚欧的丝绸之路中国段最后一站。说实话从伊宁市跑那么大老远过来,并没啥可看的,无非就是一些哈萨克斯坦的哨所和货车。但是对我们来说或许算得上有一种仪式感吧。 15天前,我们在西安火车站兴奋满满的大声说着出发,3661公里,横穿甘肃,路遇青海,踏上新疆这片美丽神秘的土地。

有始有终 ,小羊,校长,豆豆,我,我们四个人完成了这次充满奇遇的"西天取经"之旅。在中哈边境的国门,我默默在心中写下了另一个bucket list——未来要完成剩下的国界外丝绸之路。决定出发,是每段旅程最困难的时候,一旦出发,所有的艰难险阻都将会一一克服,所有留下的脚印都将为你的生命开疆拓土,所有的欢笑泪水都将成为最美的回忆 。”

——3.29记于霍尔果斯

中哈边境,霍尔果斯口岸

第12天

结束旅途

“生命就是,在90%的平淡里,回味那10%的精彩”

这回是真正的最后一站了,校长赶火车的路上一直在哭闹"我不想走,我太爱伊宁了,把我埋在这里吧!我真的不想走,委屈到变形 T^T。 "

我们另外3个人又何尝不是这样。为什么旅途都要有一个终点呢?我们又要回到繁冗单调的生活洪流中,如果我们真的留在这里了呢?或许会像回族司机师傅苏大哥说的那样,慢慢变得习以为常,进而又觉得无趣了呢?

或许我们都是这样吧,用百分之九十的生命去回味那百分十的精彩。 乍见之欢是诗,处久不厌也是诗; 远方的田野是诗,眼前的苟且也是诗。孜然的烤肉,圣洁的雪山,玫瑰花茶的姑娘。带不走的失落,留不下的遗憾,也许这才是我们生命里最闪亮的诗。

谨以此文,

献给豆豆、小羊、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