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印度吃茶采茶,体验茶农生活

攻略   >  大吉岭旅游攻略   >  来印度吃茶采茶,体验茶农生活

• 出发日期/2015/09/26

前言

印度从来不是我感兴趣的目的地,开篇就这样讲大家一定觉得蛇精病:不感兴趣去什么去!但是姐对茶很钟爱啊,并且老爸是半个茶家,而全世界最赞的红茶除了锡兰就是大吉岭~所以什么德里孟买加尔各答,都不及“大吉岭”三个字性感!这次旅行最欣喜的就是与茶农们在一起,真真切切的“travel like a local~她们很美不是么!

这次品尝到富有传奇色彩的“大吉岭月光乌龙茶“,只有满月时才制作,全程全手工~后面细细道来

非常好吃非常甜的的印度当地甜食,传统风味全素食,还贴着银箔~喜欢!

一路拜访十来座大小寺庙甚至教堂,为重病的祖父祈福,如果不是三四个月预定了所有行程且约好了朋友,此刻应该在家陪伴,心有愧疚……

第1天

出发的周折

首先不得不吐槽东航!这次是北京-昆明-加尔各答-Bagdigra,一共三段航班。结果第一段延误6小时后赶不上第二班,导致第二班要延迟24小时,而第三班直接作废改签!重要的是大半夜东航根本不管乘客延误的事情,打客服各种无解各种帮不了,一生黑!这是印度国内的航空公司,人生第一次被迫在机场等10小时转机……印度国内航班总要你先安检要托运的行李再去办理登机牌,再安检

Bagdogra机场出来打车,一辆破旧小面的,350卢比到达西里古里镇上的汽车站,准备乘坐Jeep车去Kurseong。车站旁,哈哈,小贩的榨汁机是不是够原始?菠萝+橘子很好喝~

一路行驶都是这样的茶园茶地,因为海拔不断直线上升,山中都是扑面而来的云雾,越开越“仙”~

海拔不断盘旋上升,看到的景色也越来越壮观!

到达大吉岭

整个大吉岭区域只要有山只要是山上,几乎都是这样全天充满雾气、云彩、水气的状态,飘仙了!

Kurseong小镇的古老铁轨,最初由英国人建造的窄轨,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至今仍在使用,一天两班车~可以看到铁轨穿过镇子,而镇子又被吹来的云雾包围,哈哈,车站挤满了等待上下学的姑娘和正太,坐车可以到大吉岭,每人二等舱只需不到6元人民币!

从这里出发到大吉岭,早班车2.5小时,下午的需要4小时

• 地址:132 Pankhabari Road, Fatak, Karsiyang
  • 简介:酒店是一家经过修复的英国殖民式住宅,坐落在喜马拉雅山脚下,享有山脉和山谷的景色,提供一间茶叶店、瑜伽课程和 Spa护理服务。酒店的客人居住的房间皆配备暖气、有线电视和电话。私人浴室拥有淋浴设施。宾客能在桑
Cochrane Place Hotel图片

酒店门口看出去,对面就是喜马拉雅第三高峰---干城章嘉峰

落日,喜马拉雅的温柔~

这是入住的酒店:上百年历史的cochrane,最早是英国殖民官的私人住宅,有32个房间并提供非常不错的印度餐、英式菜当然少不了几十种调配茶!甚至成为旅游参观景点……如果运气好,还能看到对面最富盛名的干城章嘉——世界第三高峰~

Cochrane Place Hotel图片

几十种调和茶和花草茶,印度茶之旅算是开始了~全部现煮,有一些也有治疗作用~比如治疗感冒头痛,就是把各种姜、茴香等香料放一起!

服务员都很悠闲,菜单上竟然写着如果想吃披萨,需要提前6小时预订

第2天

搬到茶农家

第二天天气真好,看着山峰醒来,我们打算在附近探索一下,顺便预备搬到不远处的茶农家住

makaibari

makaibari是大吉岭著名的茶厂之一,1859年创立并在1988年成为第一家有机认证的茶园。藏在丛林中~

绕过茶厂准备找接待的工作人员,他不仅负责安排所有的参观和讲解,还可以帮忙安排在全村的homestay~这里往下走就是整个茶园和村子啦!哈哈,接待处的哥们很热情接待我们,刚好赶上一对欧洲的背包客从茶园参观回来,和满头大汗的他们一起喝杯茶

在大吉岭

整个村庄沿着山麓蜿蜒而建,密密麻麻,每一家都很简单很小

印度的土地私有,房屋基本上想怎么建就怎么造,我们的房东是村落里的小头头,大妈很热情开朗,屋子刷成这么鲜艳的色彩~我们住其中一间,几张床一个沙发一个桌子,院子也不大,地道的大吉岭农户家。厕所有两个,但都没有热水,不知他们怎么洗澡,所幸我们只住一晚。每人750卢比还包含一日三餐,超便宜!三餐都是房东亲自制作,有时印度菜,有时尼泊尔菜

因为不喜欢油腻和油炸,几乎所有的咖喱和印度食物都不吃,唯独喜欢房东自制的各种腌菜。这是番茄,放了很多柠檬和橄榄油以及数不清的香料

这是竹笋和橄榄,好吃到爆!与国内腌菜完全不同,酸辣又爽

Kursong当地的bazzar,就是大市场大集市,一派车水马龙、人头攒动,熙熙攘攘!

山路崎岖高低不平,市场也跟着高高低低

修鞋匠

这是整个旅行吃到的最不错的甜食(和当地其他食物相比),一些名字复杂的甜食,加上银箔。基本是糖、坚果、奶、椰汁或者米粉等,类似咱们的蜜三刀啦豌豆黄啦牛轧糖啊什么的

这个加了豆子在中间的很不错~

香料大国!

第3天

makaibari茶厂

茶厂很不起眼对不对?印度的制茶与国内不同,整个过程更原生态,没有太多复杂工艺,因此上百年来茶厂除了必要的部分设备并没有庞大的工业设计

幸福的茶之旅正式开始了!参观茶厂第一站是先品茶。在茶厂首先由经验丰富的经理为我们讲解大吉岭6种主要茶的特点,观叶观汤色,只闻泡过的茶,然后依次品尝。在闻香方式,喝茶时嘬茶的声音,以及品茶时注意感受鼻、唇、舌尖、腮侧、后齿龈、喉咙、空腔的反应,等等方面,与中式相似。

茶厂经理为我们泡好了六种他们的招牌茶

首先看冲泡后的叶片,然后闻一下,感受不同的香气

恩,茶厂历史见证

讲讲这款最有逼格价位最高也是大吉岭最被推崇的一款茶:满月乌龙!每个月的月圆之夜,夜晚喔!!采茶女上山采出最鲜嫩的茶叶,放置整夜后全部手工全工序制作!之前看到大叔在用手揉捻的就是满月茶。我们到达的时候正好是中秋节啦~喝了会不会变狼人,并非所有月圆之夜都采摘,要看当天的天气、空气和温度等等,所以较为稀有珍贵。他们相信是结合了人类手工艺和大自然力量的诚意敬畏之作!

满月乌龙~讲真,我觉得一般,比不上white tea和second flush black tea

这是六款品尝的茶~

好了,制茶之旅开始!

巨长的晾干台

这是放置了一夜的茶叶,做白茶的接下来就直接送到风干步骤了

每天茶女们都会采茶,将采摘的叶片放到巨大的晾晒通道上,通道下面是镂空的,每两小时工人会翻一遍,70%干燥后,制作white tea就直接进入最后一道工序,而其他红茶乌龙等开始了“变身之旅”!

这是联通的另一间屋子,烘干加热房,热气鼓吹进传送通道下,加速茶叶晾晒。

一夜的苏醒晾干后,通道上的茶会散落到地上,通过地上这个孔直接运输到下一个工序。

通道中输送茶叶进来,机器开始揉捻。第二道工序:揉捻。除了茶叶品种和采摘时间不同决定了同种茶叶档次的差异外,揉捻也起了很重要作用!绝大部分是机器揉捻,传送带一次输送几十公斤,60分钟就搞定。每十分钟休息一下,再调整继续。

揉捻好将茶叶倒出

工人们装盘

在发酵晾晒盘上铺好茶叶

这个车间有巨大的鼓风机,确保空气流通

最珍贵的是手工揉捻,这位大叔沉稳熟练,茶叶在他手中仿佛变成一朵朵轻盈的云彩~前面提到的moonlight系列全部是手工揉捻的,费时费力都是茶农的心血!

反复反转揉搓

打开揉捻布还要再揉搓,挑拣出没有揉到位的大叶片扔掉

看他工作是种安静的看时间流淌的过程

手工揉捻的茶叶~

工人们把茶盘依次摆放架子上让它们发酵苏醒

发酵好的茶会被运送到晾干车间,也是倒数第二道工序

完全晾干的茶叶就进入最后工序:分拣过滤。通过机器漏筛将大小颗粒自动筛除,最大的自然最佳,最小去做茶包,剩下更细的作为茶渣扔掉~

下到茶园

yeah,下到茶园开始劳作咯~

茶树花,发现它们几乎都向下或向一旁开放,没找到向阳的

这样的环境下,没有不出产好茶的理由!

喜马拉雅山脉中一片安详

这就是我们的房东大妈,在地里指挥其他茶农喷洒药水。注意!!!不是农药,是用柠檬草等一些天然除虫剂制作的~

不断顺着山坡下来,茶女们都很忙碌

好!轮到我大显身手了!说实话,每天采摘后的茶树生长迅速,但是最适合采摘的一芽一叶的枝丫还是很难找,需要特别特别眼尖……

烈日下采茶真的很辛苦!大片大片的茶树每天都有新鲜叶片,每个位茶农一天可以采5公斤鲜叶,特别喜欢这位姑娘,羞涩又温柔,配合我拍照笑的甜而内敛~

一,二,三

这两位主要在笑我背着筐子却总找不到茶叶采摘~哈哈

茶树是结果的!!并且果子用来种植更多茶树~

这位大妈就很配合,邀约合影立刻答应😛

茶树原来会结果,并且用来种植更多茶树~在这样保守的国家,女性地位依旧很低,特别是未婚姑娘比较害羞甚至会拒绝陌生人的拍照邀请。

特别认真的茶农,谢谢你们采摘的人间甘露~

哈哈,我的房东阿姨很随和open,大概是總接待外国人,各种拍照和pose都不在话下

去大吉岭市区

我们搭车准备去大吉岭市区啦!Jeep车,一车最多11人,有时随时上下客人,从Kurseong到大吉岭每人才70卢比!

据说是当地最好的西点咖啡馆,咖啡确实不错,泡芙也不错,巧克力很好吃哇!奶油卷一般,蛋糕有点次……

街头黑暗小吃,这种小吃特别多,没有英文名字,其实就是炸大米花,搭配各种坚果豆子还有数不清的咖喱、酱汁、印度香料。味道不错~

大吉岭邮局,可以要求免费盖戳,没有明信片,讨厌!

藏面Gyathuk,其实就是面条放些蔬菜,再搞点佐料菜汤。实在受不了剩菜剩汤感觉的烹饪方式,因此在印度几乎没吃什么正经饭菜……

蒸饺,他们叫“momo”,蔬菜馅儿或者肉馅儿,口感和口味都比较粗糙原始

街头两步就是一个杂货铺,都是各种小零食小糖果,可以一颗颗售卖,大白兔亮了!

第4天

圣安德鲁教堂
观景公园

跑到一个观景公园,还收费!对面景色不错

小餐馆

路遇一个到到推荐的小餐馆,就在山崖路边甚至没有招牌……真是家庭作坊

其实厨房旁贴着标示,不让打扰厨师。咳,什么“厨房”啊,就是门口一个区域,老板兼服务员一共三个人在忙活。你知道印度效率奇低,那些名为各种炒面各种面条的饭,不过就是方便面煮一煮或者炒一炒,只是放的蔬菜、肉类和佐料不同罢了,却搞出来十几二十多种完全不同的名字,真歇菜!对于我来说,都是剩菜汤+勾芡+烂面条而已。这么说大家别不高兴,虽然我不是中餐的簇拥者,但印度这种除了油炸就是油煎要不就是咖喱煮一切的烹饪方式,真的又不健康又千篇一律弱爆了!其实觉得咖喱挺好吃,但太油腻了!!!对了,这是在做“momo”,就是蒸饺,从口味到样子到食材精细程度,相比国内弱爆了!

大哥在煮面,店里一共三波人,朋友点的方便面和茶,总共花了20分钟才上来……其他一桌只有一个饼也花了十几分钟,还有一桌我们来时已经上完了菜。从厨师擀面皮的速度上就知道效率这词在印度大概是人民公敌……悠闲和低效完全是两件事,真讨厌浪费生命!

就在我为一上午什么都没干被浪费在等菜这件事情上时,突然看到墙上这么说,顿时笑出声了

大吉岭动物园

大吉岭动物园~比较少见的动物是云豹和雪豹,其实这里面的动物比想象中状态好,可能饲养比较用心吧!因为是反对动物园和海洋馆的人,所以并没拍那些被关在笼子里远离家园的可怜的动物……

• 门票价格:门票含动物园印度人/外国人40/100卢比
  • 开放时间:旺季:9:00-13:00,14:00-17:00;淡季:周二关闭。
  • 电话:+91 76022 15312
  • 地址:Darjeeling, West Bengal
Himalayan Mountaineering Institute图片

旁边相连的是喜马拉雅登山博物馆,非常震撼!

这里一层介绍了喜马拉雅地区的风土人情和动植物地貌等,还有许多登山知识。二层开始展出人类历史上对于这座世界巅峰从未停止的征服之旅。这是各国各时期的登山队徽章

这些登山家更像挑战者!

忘记了哪位登山者的靴子和钉鞋,真不可思议这样的简陋装备怎样对抗身体极限环境!!!

各登山队队旗

一个圆形大沙盘用不同颜色标示了全球各个大洲的海拔和高峰的海拔,喜马拉雅山真是高的毛骨悚然!

各时期不朽的巅峰征服者,不乏若干女性,顺便提一下,第一位登顶珠峰的女性是日本人田部井淳子

雪鞋

第一位登上珠峰的英雄!53年5月29日,尼泊尔向导Sherpa Tenzing Norgay,与他一起登顶的是英国登山队员(新西兰人)埃蒙德。后来丹增就致力于培养优秀登山者,让更多人用过艰苦卓绝的训练,面对极限环境和极限的孤独,征服这星球的巅峰!

藏族难民自救中心

下山后拜访藏族难民自救中心,几十年了,不少难民和难民后代在此繁衍生活

所谓西藏宣言

所谓的国旗,含义还挺丰富,囧

嗯嗯,大师说了,这是他们“国家”的架构

藏族难民越过边境来到这里,依靠手工编织羊毛地毯和接受各界捐赠,虽然贫困但坚持信仰和立场。

奶奶在纺织羊毛线毛衣

另一边的屋子里是编制区域

妇女们在编织地毯,真材实料,不知销售到哪里,品质真心不错!可惜无法携带,太大太重,旅行没办法带

喜马拉雅咖啡

“喜马拉雅咖啡”,大吉岭市区为数不多的咖啡馆之一,环境还不错,咖啡虽然是印度当地的,还不错,不过各种咖啡饮料更多。这是他们所谓的白巧克力芝士蛋糕,还强调是非烘焙的。口感像奶油,推测是奶油+慕斯的做法,冷冻后浇上蓝莓酱

第5天

• 门票价格:不需要门票,但是观景台亭内需要20-40卢比不等。
  • 地址:Tiger Hill Upper Darjeeling, 大吉岭 印度

凌晨三点半起床,包车花了1000卢比到达Tiger Hill看日出!山坡处都是趁黑夜与寒冷卖奶茶的~喝一杯暖暖!

真是披星戴月啊!

周围全是阿三、密密麻麻!挤爆了,看来这里很火爆~

远处就是被太阳镀金了的喜马拉雅第三高峰干查章嘉峰~

雪山还是有种威严甚至让我窒息的震撼,不知为何那么“害怕”高原寒冷的“雪山”

姑娘特虔诚投入地盯着太阳升起的地方

用一张太阳更高后雪山更清晰的图片标注:箭头指向的小小白尖的旁边还有更小的白点,那就是世界的巅峰----珠穆朗玛峰!!!在现场用肉眼还是很容易看到的,只是拍摄出来没有长焦很难体现。

即使日出后,西方的天际依旧挂着月亮,印度人无比兴奋,太阳出来的一瞬间尖叫连连还报以掌声!这位更是跳上车顶!

身后有座观景楼,每一层的费用还不同,你看到里面秘密麻麻的人们。但!!!那里因为人满为患实际上并不是最佳地点,还是地面更好

太阳完全升起了,人们都乘车散去了,依旧有些冷呢!信号发射器

阿三简直走到哪里都很容易high,拍照也要各种pose和基友!

虎山归来

日出后下山,拜访Ghoom Monastery (Samten Choling Gompa)第一座寺庙,是整个Ghoom香火最旺的寺庙,门口有早市集,主要售卖一堆低档围巾和手工艺品,目测都来自中国浙江或福建……朋友买了两张不错的CD,其中还有一张很世界音乐的佛音~

路边小卖部逗猫,喵星人很淡定高冷,都不搭理我……

是的,早起看日出冻成狗,买了围巾披肩,今天的颜色跟天气不能更搭了,哈哈

小朋友跟我一样买了好多颗糖果和巧克力,在这里大部分糖果都是一颗颗售卖

Sakya Guru Gompa
Sakya Guru Gompa图片

阳光明媚的有点刺眼呢,天空很美,寺院颜色格外鲜艳!

整座都比较大也很新,内部不可以拍照

喜马拉雅火车站

还是这种蒸汽机车,窄轨,特别慢,可以跳上跳下!

车站人很嘈杂,我们本来要找好角度和光线拍照,却发现要开车了,于是火急火燎找了三圈售票员也无果,列车员示意我们先上车再说!

因为是山路,许多人都背负煤气罐上下,非常辛苦!

于是跳上喜马拉雅火车,1881年9月开始运行,当时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轨,同时采用了“之”字形铁轨方式,就是类似我们詹天佑铁轨。半道跳车了,车票也没付,印度好随意~

Yiga Choling Gompa
Yiga Choling Gompa图片

在这,礼佛后坐在门口,太阳照耀全身,耳畔传来诵经声,感觉灵魂要出窍,进入一种束缚的冥想中!

Dali Gompa
Dali Gompa图片

大殿挺壮观,一样过了可以进入的时间就参拜不了……

连后院都有漂亮的佛像,正好看到许多小喇嘛在上课,很羞涩,不好意思打扰他们就没拍照~

回镇里

寺庙出来穿过一片茶园,搭车回到镇里,发现:这就是加油站!操,惊了!

日本人真是爱建和平塔,在全世界建了76座类似的塔,上次在尼泊尔博卡拉也攀登了一个……云雾缭绕感觉不错!1972年11月始建~他们总是很会选址嘛!这个地方是死胡同又相对较远,因此只能包车,300卢比,但是!!!我似乎把钱包里的三百美金误当作卢比给出去了!!!妈的!!!哭死,第二天才发现,完全消失了整整300……

旁边一起有一座日本寺庙,其实没什么,但进去后会被“要求”坐下跟着师傅念经和敲鼓,但是不可以拍照哦~

浓郁的红茶second flush和清爽唤醒的white tea,跟中国的红茶、白茶完全不同,second flush适合冲泡一次,white tea尽管淡雅无发酵无咖啡因却可以冲六七次而不减损味道,神奇!

晚饭走进一家不错的茶叶店,老板很nice很健谈,一看就是会做生意的社交达人。有很多客人是台湾、日本和大陆的,他很会用网络营销,知道社交媒体的传播效果~选了几款不错的second flush和味道惊艳的white tea!

还有许多种不同档次的茶叶,在聊天过程中来了两波当地人买茶,可见这家店还是可靠的,起码不是专做游客生意。他们提供国际邮寄服务,店里放了几十袋打包好行李包裹,街对面就是大吉岭邮局,可以EMS到世界各地~到中国大概150卢比/公斤,很白菜的价格,前提是不着急啦

竟然一直没吃印度菜,这是大吉岭一家从早火爆到夜晚的餐馆,主营南北印度菜,当地人消费居多。所有食物都是现做的,所以菜单上会提示“至少”等30分钟~#各种咖喱,各种蔬菜汤#对了,这是全素食餐厅!印度很多素食馆子~

饼很薄,在铁盘上烤8成熟再直接拿到火上烤30秒,像我家乡的单饼,死面的,很有嚼劲!沾咖喱或者泡到汤里都很好吃~

旁边一组厨师(不统一着装的厨师看着好家庭作坊)在热火朝天做着各种食物!

这些各式各样的咖喱煮一切倒是现成的,基本上就像咱们的套餐方式

哈哈,帅哥选了蔬菜炒饭~跟中餐很近似吧

一家人全是选择北印度菜套餐,手抓好开心的样子~

这是Thali,南印度风格的套餐

辣椒、咖喱、青辣椒、小茴香、番茄酱等等

第6天

mahakal tample
mahakal tample图片

mahakal tample,这里曾是最早的大吉岭寺庙,后来佛教寺庙被搬到了山下(一会会去),留在山上改建的这个座是非常神奇的有浓郁佛教元素的印度教寺庙,很跨界很融洽喔~

走在路上

这种小吃遍布街头,就是油炸脆圈,里面放上拌了蔬菜粒和各种咖喱酱的土豆泥

就是这个样子,最后还要沾一种调味汁……#是的,又是报纸垫着吃。

路遇二师兄,小小的,很可爱

Bhutia Busty Gompa
Bhutia Busty Gompa图片

Bhutia Busty Gompa,这就是最早的大吉岭寺庙,整个大吉岭以它命名~搬到了山腰上,天气好时可以看到干城章嘉峰~下山的路很不好找,并且起伏很大,回去的路一直爬坡……一通好找啊!

第7天

来到噶伦堡

我们搭Jeep车来到kalimpong~两个多小时山路,海拔直降,每人120卢比,便宜到哭啊!一车12人!来到葛伦堡,入住的这家酒店Holumba是一个私人植物园,属于homestay~接待处门口是个小庭院,早上阳光越过世界屋脊洒下来,院子里养了许多鸡,还有很多鸽子,动物起来的早就自己晃悠

这里面向干查章嘉峰,拥有两英亩的面积,由一条山溪灌溉,超过500多株天然植物~

庭院旁的小蓄水池别有景致,搭配秋千很是惬意~早上坐这儿边晃秋千边晒后背,再盯着啄米的鸡,发呆发到真的“呆住”,哈嘎

植物园有七八个大一些的套房,都是独立的小木屋隐藏在葱葱郁郁的树林和植被里,安静又自然

几个套房分布在园区的隐蔽角落,适合全家入住,非常安静舒适,内部装饰也很传统并且满是“家”的味道,兼顾酒店的标准化享受~

餐厅充满印度和藏式的混合风格,也体现了整个靠近喜马拉雅地区的大吉岭的特点。每天早中晚饭需要提前一天预约,老板是为祥和热情的大妈,她一再强调这里是home不是hotel,所以他们吃什么就一起为客人提供,提前预订是确保厨房可以备出足够的食材。

餐厅提供Wi-Fi,但基本没有卵用……房间里几乎也没什么手机信号,不过在这样原生态的自然中,信号是多余的,哈哈!墙壁上装饰着民族器乐,还有许多展示主人家族历史和整个kalimpong地区发展史的图片,时间感十足

这货叫起来嘎嘎咕咕的很响很聒噪,还总喜欢追逐那些骄傲的公鸡和鸽子,不让别人吃饭

除了自然生长的500多种植物,兔子和豚鼠也是这里的主人,一点不怕生非常淡定

那,猫猫狗狗更是少不了,植物园里它们时常出现在身边,关照地看客人们在忙什么

这里有多种特别培养的兰花,比如印度-缅甸兰花,还有喜马拉雅花卉和许多异国情调的花草

第二天起来包车一日游,第一站是一个私人仙人掌园。

主人的房子倒是比仙人掌好看,哈哈,对面就是雪山,风景很美

Durpin Gompa
Durpin Gompa图片

Durpin Gompa,在Kalimpong最大的寺庙,楼下主殿有非常精美的壁画,赶上在修葺,只从二楼三楼的窗户上,看到美妙的冰山一角~

天顶美呆了!

侧翼可以看到在后院的九座白塔

Durpin Gompa图片

全是壁画,还有一尊双修佛,光线不好拍不到

打场高尔夫,在喜马拉雅山麓,感觉棒极了!

雷普查民族博物馆

雷普查民族博物馆,结果到了之后一个老头子非要说这是私人博物馆,每人1000卢比,简直就是敲诈!攻略上提到这里免费开放并有英文导游讲解,很明显这个老家伙不会英文就是想讹诈一笔!

博物馆主要收集了一些雷普查人的生活用品

回镇路上

哈嘎,回城镇的路上有很多理发店~有些只为女性服务

喜马拉雅手工造纸厂,私人小作坊,经营了许多年并且整个地区只此一家。只采用当地一种树木的树皮,因此非常非常细腻光滑,像女孩子的皮肤一样细腻柔软~摸到已经酥软,于是买了好多!这种纸张原生态没任何添加,制作过程也不污染环境,并且非常持久,特别适合作画和写经书,厂长说至少几百年不会变色腐烂迷糊~

其中一种纸制品是灯罩,用细竹片裱起来薄薄的纸张,内侧还嵌上植物标本,可以折叠,透出黄黄的暖光~买了五组!

宗萨寺
回来路过大市集

回来路过大市集,又要大开眼界~这是当地草药,没有英文名字

香料大国就不缺这些啦

haat bazzar,是镇子上的大市集,一大片区域~

怎么有这么多不同种类的香蕉!

Gomphu's

Gomphu's,印度菜、藏餐和中式融合菜~竟然有蒸包,连面都是打卤感觉的,尽管他们不这么叫

Bazzar市集

不能天天吃茶,跑到Kalimpong来,看看当地的Bazzar市集!街头都是廓尔喀人的黄白绿三色旗,节日海洋般的狂热气氛。

第8天

St. Teresa Church
St. Teresa Church图片

教堂庄严肃穆,旁边在修建钟塔,捐赠了微薄之力

第9天

回程

最后一天一早起来准备赶车,这次不太幸运赶上一辆各种胖子乘客的车,害得我全程几乎要被挤死……所以任何年龄性别都要时刻保持苗条,不要成为别人的负担啊!

从Kalimpong到达bagdogra,憋死还找不到厕所……冲进一家米饭专卖的饭馆,只有这些。阿三太喜欢油炸一切和咖喱一切,连小菜都是炸苦瓜和炸薯条……

吃完都会给茴香和白糖嚼,就是口香糖咯~印度之旅结束啦,不可思议的国家!谢谢小伙伴的陪伴!❤️

以一张与雪山的合影做结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