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相遇在新疆伊犁

攻略   >  伊犁旅游攻略   >  与你相遇在新疆伊犁

• 出发日期/2016/05/03

前言

第一次去新疆伊犁是今年三月底,在此之前去了几个地方游玩,伊犁作为当时的最后一站,我只是抱着去看杏花的心待了两天。没想到缘分说来就来,让我在去杏花沟的路上遇上了他,上帝的安排真是太奇妙,哈哈。之后过了一个多月吧,在五月份我又重新踏上了伊犁这片土地,在这里呆了两个月,真正和他一起感受新疆伊犁的美丽。

去伊犁前在新疆乌鲁木齐停留了3天,看了看市内的大巴扎、红山公园,还有天山天池,可能去的时间太早,乌鲁木齐的花草还没长出来,天池的冰还没融化,不过对于在广州土生土长的人来说倒有另一番感觉吧。到了伊犁之后,却是和乌鲁木齐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到处的花都开了,简直是太美了,不愧是塞上江南。

【关于在伊宁的住宿】

因为一般选择坐火车的都是晚上12点多到或者早上7点多到,所以推荐住在火车站附近,如果是对住宿要求不是太高的小伙伴可以住青旅(这里强烈推荐伊宁迦南地青年旅舍~~,两个月一直住这儿,老板超好人,同时我也认识了不少朋友,哈哈)。青旅里面比较多驴友,而景点距离都比较远,所以可以的话跟青旅小伙伴一起拼车会比较节省经费喔。

【关于怎么去伊犁】

【 坐飞机】:从乌鲁木齐有直达到伊宁市的飞机,大概坐1个小时就到了。费用:淡季约300元左右,旺季翻一倍或更多,约700元。

【坐火车】:从乌鲁木齐坐火车到伊宁市,一般买的晚上8点多或者9点多的卧铺,睡一晚上,第二天早上7点多就到了(约10小时)。 费用:软卧233,硬卧152,硬座86。

【坐大巴】:个人不推荐,如果实在需要坐的话,可以到乌鲁木齐的碾子沟那边的客运站买票,一般都有票的,费用好像是180多的卧铺。

去到伊宁之后,我们选择的是四人包车游览,费用具体按路程决定,记得一定要联系靠谱的包车师傅,因为去的地方都是围绕伊宁市,而且距离都比较远,期间还有各种区间限速,如果中间的时间没有安排好,很可能全程就只顾着坐车了,所以我们最终还是选择找靠谱的司机包车出行。

【关于吃喝】

po主不是吃货,所以随随便便就一餐了,大部分时间都买菜在青旅做饭,哈哈。如果外出的话,差不多10点吃早餐(跟内地有2小时时差),早餐我喜欢喝奶茶和吃烤包子,中午饭和晚餐我一般会吃清汤牛肉面或者抓饭,再或者馕饼加奶茶,再再或者馕饼加烤肉,注意这边的汤面、拌面、抓饭全部都能免费添加,不够吃的话可以一直加到你吃饱为止,超级厚道!

第1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218国道附近
  • 简介:中世纪遗留的原始野杏林,震撼人心。

每年大概3-4月是伊犁杏花开的季节,杏花的花期很短,由花开到花谢只有七天时间左右,所以去之前最好先问清楚杏花开了没,去的时机要拿捏好喔。

当时我是在乌鲁木齐的青年旅舍问的人,一听到说杏花都开了好几天了,就跟小伙伴马上订火车票从乌鲁木齐赶到了伊宁。第二天一早到了之后马上放下行李就赶去杏花沟。那天天公不作美,一整天都在下雨,而我又买了第二天的飞机票,所以只能硬着头皮去了。

路上一直下着大雨,去到杏花沟只能在牧民家待着等雨停,待到下午三四点看雨好像小了一点就马上抓紧时间上山了。上山也真是超级困难,我的鞋不是登山鞋(失策....),而且由于下雨,山坡又陡又滑,我全程摔了起码五次,全身都是泥.......(咳咳!)最后雨停了,雾散了,虽然杏花也因为下雨而落得差不多了,可是那番景色还是震撼到我了,最重要的是在杏花沟遇见男票吖对不对!咳咳咳!我们言归正传,上图!

好了,男主角出现了,对,戴绿帽那个,哈哈哈。

杏花沟回来的路上看见的海市蜃楼。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来到伊犁的第一天,男主角(咳咳咳!嗯,现在是男票了)就陪我到了被誉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的赛里木湖。赛里木湖地处博乐市,海拔两千多米,温度比市区低,如果伊宁市区下雨,山上大概就下雪了,所以去赛里木湖玩最好带多件衣服,特别是要在湖边露营的,建议带上厚衣服,不然实在太冷(7、8月份早晚温差也是挺大的)。这个地方后来我们陆续去了几次,因为实在太美,每次去都有不同的惊喜。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果子沟大桥
  • 简介:新疆第一座斜拉桥,也是一座公路钢桁梁斜拉桥。

去赛里木湖的路上必经著名的果子沟大桥,两旁的景色也是棒棒的!

远观传说中的果子沟大桥。

• 门票价格:薰衣草园:旺季35人民币;淡季17人民币。在公路上观看薰衣草无需门票,进入农田参观拍照需要付给农家5-10元左右。
  • 开放时间:旺季 (3月1日-9月30日)  09:00-20:00,停止入场时间:19:30 ; 淡季(10月1日-次年2月28日) 10:00-19:00,停止入场时间:18:30 。 具体开放时间以景区公式为准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218国道解忧公主薰衣草园
  • 简介:视野开阔的薰衣草田,还有多种花卉构成的七彩花田。

6月正是伊犁薰衣草开得最好的时候,花期一般持续到7月,上午去完赛里木湖之后,我们到了薰衣草田看看拍拍照。薰衣草庄园在霍城65团的比较著名。第一次去薰衣草田,花开得还没是最好的时候,还都是花苞,不过也是够我兴奋许久了。

第2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
  • 简介:因八卦布局而闻名,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

特克斯是一个八卦城,整个城呈八卦形态,以城中花园为中心,有8条街道向外辐射。第一次听感觉很神奇,去到发现,好像没啥好看的,就是一个县城吧。去了特克斯博物馆和八卦城公园看了下就继续赶路了。

• 门票价格:成人票:60元,区间车:20元,温泉洗浴:30元。
  • 开放时间:9:30-18:00,具体开放时间详见景区公示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夏塔柯尔克孜民族乡
  • 简介:由山口、古道、古遗址、民俗和自然景观组成的一条古文化风景线。

五月中的伊昭公路还没开通,我们是从伊宁市出发到特克斯,再从特克斯去昭苏,再去的夏特古城。夏特古城其实啥都没有,为的只是去看夏塔古道。路的两旁都是大草原,还有各种马,个人很喜欢,如果是包车的话,建议去看看喔。

第3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
  • 简介:沟壑纵横,这里看到蓝天、白云、雪山、墨绿的杉林。

其实我们的车不太适合去琼库什台,因为底盘不过高,而且当时去的时候路上正在修路,开了好久发现路上堵住了,没法继续往下走,最后我们只能原路返回。不过路上看到的风景非常不错,以后有机会会徒步去一次琼库什台吧。另外,在琼库什台只能住牧民毡房,也没法洗漱,大家去的话要有心理准备吖。

第4天

• 门票价格:170元—350元
  • 开放时间:每年4月20日-11月30日9:00-19:00
  • 地址: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
  • 简介:阔克苏大峡谷景区位于喀拉峻旅游区,景区景观主要由峡谷地貌、水体景观、高山草原为主,集高峡平湖、雪山群峰、原始植被、峰峦绝壁、溪流奇石组成。

当时买的是阔克苏大峡谷和喀拉峻的套票,整个景区非常大,早上九点半去到,下午七点多才坐区间车出来。可能去的季节还是有点早,感觉草才刚长起来,对比起第二天去的库尔德宁就弱爆了,不过喀拉峻算是比较有名,就去看看吧。看完喀拉峻的草原之后,对那拉提就没感觉了,所以没有去。景区里面有抓饭卖,比较贵,建议自己带点干粮进去。

• 门票价格:门票:80元(东西喀拉峻景区);观光车往返90元,单程45元。 免票:70周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1.3米以下儿童免门票及观光车票; 半价票:1.3米以上的未成年人门票及观光车票半价; 优惠票:成年学生(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包括国外及港澳台学生)凭身份证和学生证门票8折。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区间车运营时间约为每天8:00-20:00。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276乡道南
  • 简介:雪山脚下的壮美草原,景色多样,美到让人窒息。

在喀拉峻看见昨天想去的琼库什台。

7岁的小孩开始做生意了,男票说可以自己骑,他非得要上来一起骑,特别萌。

第5天

• 电话:0999-5620086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东南部山区(县城88公里)
  • 简介:库尔德宁景区是一处兼具峡谷、森林、田园和雪山风光的自然风景区。

最爱库尔德宁景区,实在非常适合度假,在景区里面住了三天,完全不想走。景区里面有一家性价比比较高的住宿,忘了叫啥,大家可以找一下,环境还可以,要求不高的可以去喔,当然也有其他选择,例如有树屋、景区酒店还有牧民毡房。库尔德宁有云杉林和草原,草的密度非常大,去的时候一片葱葱绿绿,很养眼。

路上看到好多野蘑菇,有些是可以吃的,但是不懂分辨我们就没采。

他一直在河边抓小鱼,囧。

第6天

伊宁市区

关于在伊宁市区游玩,觉得一天时间就够了。先到伊犁州博物馆看看,然后到汉人街吃吃吃买买买,之后去附近的喀赞其民俗风景区逛逛,最后去伊犁河看日落,非常写意的一天。

喀赞其民俗旅游区
  • 电话:0999-8020688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前进街与胜利南路交叉处附近
  • 简介:旅游区以展示伊犁维吾尔民俗风情为主,力求最大限度的保留原有的民居、民风、民情,旨在将其打造成一个集丰富文化、酝淳厚民情、展多彩风姿于一身的原生态大型人文旅游景区

这里是住的地方,伊宁迦南地青年旅舍的天台,刚好下完雨看到的彩虹。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
  • 简介:新疆流量最大的内陆河,河面宽阔、风光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