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无欲无贪,脚下皆为净土。西藏行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怀揣无欲无贪,脚下皆为净土。西藏行

• 出发日期/2015/06/30

前言

宇宙间有一个强大的法则就是吸引力法则,你的思想是有气场,有能量、有吸引力的。你想什么,你就会发射到宇宙中去,宇宙就会响应你的想法给你想要的。而爱是宇宙间最强大的气场、你发出多大的思想,宇宙间给你的气场就会有多大。

如前言所说,像着魔一般,我觉得这次阿里非去不可。来世我们无非预料,但今生可以实现的时候,要毫不犹豫地去走一遭,哪怕是“遭罪”的遭,也要勇往直前。

义无返顾的辞去了,我有始以来做的最久的一份工作,以便为这次旅程冠以“ 从哪里开始便从哪里结束 ”的美誉。

与贰哥相识于樟木口岸的青旅,一别两年多,环游了几圈中国后,如今他在拉萨安顿了下来~

也许,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城,一座装着自己欢笑与悲伤的城,只有自己能进去,因为那里住着自己最孤独的灵魂。

预定了开元拉萨饭店,比较老牌的五星酒店,距离布宫,大昭寺公交五六站路,打车也就起步价,不远就是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均可步行抵达。

【高级房双床间】

为什么一个人出门要双床?

因为有钱,一张睡人,一张堆物😉

行程安排

【行程】:阿里南线

D1:7.1 日喀则-定日-萨嘎

D2:7.2 萨嘎-仲巴-帕羊-马攸桥边检站-玛旁雍错-普兰

D3:7.3 普兰-扎达

D4:7.4 古格遗址-札达土林-冈仁波齐-塔尔钦

D5:7.5 塔尔钦-日喀则

D6:7.6 日喀则-中尼公路-雅鲁藏布江-拉萨

【费用】

别克商务,拼车人均3K,包括全程的车费、住宿、门票;

吃自理,另需负担司机的餐食。

第1天

山洞甜茶馆
  • 类型:茶馆
  • 地址:拉萨市布达拉宫旁山洞里
  • 简介:​甜茶馆是最能体现拉萨普通百姓生活的场所。主要就是卖甜茶、饺子、藏面等简单藏餐,在这里主要活动就是喝甜茶聊天、打牌。

【拔草】

在贰哥的带领下来到长草已久的,位于布宫脚下“ 山洞 ”里的甜茶馆。

没啥原因,也没有什么说法,纯属是因为之前看到别人发的,位于布宫脚下!山洞里!的甜茶馆!觉得很有意思。可无奈一直没找到……这次终于如愿了。

在拉萨休整了两天,阿里之行即将开启

第2天

拉日铁路

因为拉日公路,已经记不清自己走过多少回了,沿途的风光景点也去了n次了,所以这次来感受一下刚建成不久的拉日铁路,与司机等一行人在日喀则会合。

这是一条被成为“离天空最近的铁路”~

“坐上了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如今,火车不仅通到拉萨,又延伸到了日喀则。记得上次来还正在建造,如今距离开通已经有一年了。

即便前一晚没有睡好、即便买了卧铺、即便眼皮已经要考牙签才能撑起了,依旧全程没有离开过窗前,也不敢闭眼,生怕错过定点窗外的一景。

拉日铁路的后半程,几乎是刚见光明,便又入黑暗。铁路全程有29座隧道,占全线总里程近1/3,包括6公里长的色麦隧道、7公里长的甫当隧道、10公里长的宗嘎1号隧道...其中最长的10.4公里隧道,为国内内燃机车牵引隧道长度之最。

如果你曾经过青藏铁路,你总能看到这样的一个个孤寂的身影矗立在高原上,无论是烈日下,还是冰雪中,只要有列车经过,便会致以标准军礼,从车头到车尾……没人知道他们是谁,但他们的身影,一定是这高原上最美的!

他们像是一个标杆,直直地矗立在荒原上,以一个标准的军礼告诉你,这片荒凉的土地上依然有生命。

努力的,想拍下这一个个清晰的身影,可列车飞驰而过~~~

青藏铁路地形复杂,穿越多个无人区,出现突发事件无法就近求助当地警力,所以只能用这种方法保障铁路安全,“他们平时有很多琐碎的事儿要干,比如说查看路基,清理轨道,发现安全隐患通知铁路部门来修路,或者提前把车子拦下来,把站在铁轨上的大型动物赶下去……”

“不光铁路有,青藏公路也有护路兵,而且因为护路工作非常枯燥无聊,所以小兵儿们看到火车过去是很开心的,敬礼是发自内心的自豪,不是什么作秀。此处天高地阔,人如蝼蚁,这一敬一收,不过是人与人之间一点单纯的守望。”

由于要分散到自己的负责区,执勤中的队员们基本上都是一个人的状态,无法和同伴讲话,也没有路人可以走近他们,于是每一列火车上探着脑袋、拼命张望着窗外风景的游客们,就成为了护路队队员唯一能“接触”到的陌生人。

我曾坐过从上海到拉萨的列车,当看到荒凉的藏北草原上孤立着一个向我们敬礼的士兵,记得整个车厢都沸腾了,有急着去拿相机拍照的,有拼命向他招手致意的,甚至还有大幅度挥舞着手臂、隔着车窗大声呼喊的。窗内窗外,我们装点了对方的风景,也阐述了无言的感动。

至于为什么要敬礼,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向每一列火车敬礼,这是纪律!”

经过近3个小时的车程,即将到达终点站——日喀则。这一路上的景致让我不敢相信自己正身处高原。

西藏就是这样一个偶遇的地方,既兼具高原地区的“冷傲与干净”,又拥有江南的诗情与画意,两者融合得那么协调。

进藏数次,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可以穿上藏袍嘚瑟一下,这次终于圆梦了。谢谢我亲爱的朋友,卓嘎从家里拿来两套崭新藏装的给我,立马换上就来到酒店门口的一片荒地上臭美起来💝

上一张是拉萨的藏装,这一张是牧区的藏袍,可以看出明显的区别吧。

牧区藏袍通常只穿左手,右手不穿进去,因为露在外面好干活,也可以从后面拉到前面搭在右肩上。天热时,左袖也可以不穿,将两袖褪下来拉到前面,系在腰间。

那有人要问:既然都露在外面,为什么还要穿?因为藏区早晚温差很大,即使白天,太阳下和阴凉处的温差都要好多度。真的是一天有四季。

第3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拉孜县热萨乡G318(沪聂线)

【拉孜318国道5000公里纪念碑广场】

之前几次来都在修,如今终于修好了。318国道东起上海人民广场,西至樟木口岸友谊桥,全长五千多公里,途径8个省份。

结拉山口

【结拉山口】偶遇,这一路上有太多的山,有的甚至连名字都百度不到。

当高楼绑架了自由,城市迷失了自我,我们的心在何处泊岸?我们的青春年华也渐渐在岁月中蹉跎老去,那颗心如同灯塔般忽明忽暗,无需太多的言语 说走就走,面对自己的偶遇和逃离,走进那个伸手就能触天的地方。

清晨不是被鸡鸣叫醒,而是犬吠吵醒🐶🐶🐶

看着漫山遍野,村上的狗估计到齐了,它们今个儿应该是在弄啥大选吧😉

【有人知道这花叫啥吗?请告诉我~】

车子一路飞驰,在荒芜的戈壁上,竟还开着如此娇艳的花。这种花,花朵下连着纤细的茎,看起来就像没有根一样。

它扎在松软的土地上,轻轻一拉就能连茎拔起。

她让我有一种无尽的怜惜,不因土地的贫瘠,不畏惧环境的恶劣,不在意践踏,只要有土地就有存在。以一种谦卑的姿态寻找生存的方式,你选择了坚强,把自己融入于天地之间。

我小心翼翼的迈着步子,生怕踩到其中一朵。

【雅江源观景台】

位于西藏日喀则市仲巴县境内的雅鲁藏布江源头处,雅鲁藏布江发源于仲巴县境内的杰玛央宗冰川。

没曾奢望雪山 草地 湖泊 沙漠尽会出现在一幅画面中。

也许这就是西藏吧,让积雪的峰峦,清澈的湖泊,苍茫的林海,一无所有的荒原,裸露岩石的山体,明亮的太阳,溶于一体的圣地。她不缺乏美丽,不缺乏绚烂,不缺乏辉煌,不缺乏巍峨,她将所有看似冲突的元素美妙的融合在了一起。

第4天

219国道

【219国道】

只怕心老,不怕路长。活着一定要有爱,有快乐,有梦想。

或许因为离天太近,连承载的希冀也更高远,铺展的风景也更绝色,仿佛上天创造了这片土地以及活在上面的一切一切,就是要给生活在这世上的人一个可以被诱惑的理由。

“ 藏西秘境 天上阿里 ”,今天我终于来了!

在阿里流传甚广的一句谚语:“ 这里的土地如此荒芜,而通往它的门径如此之高,以至于只有最亲密的朋友和最深刻的敌人才会前来探望我们。”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一些吧!

刚入境阿里,眼前的一切又一次把我看呆了,左边狂风暴雨,风大到车门都很难打开,雨倾盆而下,雨刮器都无法让你看清前方的路。当时的天空一片漆黑,特别想和司机说:咱们停一下再走吧。真怕一个不小心就挂了。😬😬😬

车子缓慢前行,驶出雨带,右边晴空万里,炙热的阳光洒向内车,瞬间驱散了刚才的寒冷。这十几分钟真真实实羽绒服到T恤的变装~

“ 快看野驴!”对于很少能在自然的天地间看见野生动物的我们来说,实在是太激动太激动了。

阿里的云看着太低太低,似乎只要努力踮起脚尖,伸手便能触碰到。

• 地址:西藏阿里地区冈仁波齐峰东南20公里处
  • 简介:传说中西天瑶池之所在,风光绝佳。

【玛旁雍错】

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也是西藏三大“神湖”之一、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

浩翰、宁静、清澈的玛旁雍错湖是世界上多个宗教认定的圣湖,“玛旁雍错”,藏语意为“永恒不败的碧玉湖”,据说这是得名于11世纪在此湖畔进行的一场宗教大战,结果,藏传佛教噶举派大胜苯教,便把已经沿用了很多世纪的“玛垂错”改名为“玛旁雍错”。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距离圣湖不远,便是【拉昂措】,人称“ 鬼湖 ”。

已经忘记,第一次听到“鬼湖”这个名字,是在朋友口中,还是有关西藏的书册上了,但毫无疑问这个名字是最初让我记住它的原因。

据说两湖湖底相通,水底之间有宇宙之门,将两湖之水暗中相连。圣湖的水清爽甘甜,鬼湖的水却苦涩难咽,周围没有植物、没有牛羊,死气沉沉,没有生机,故此得名“鬼湖”。

【科学版】:圣湖鬼湖原本为一湖,由于气候变化,湖泊退缩,水面下降,才由一条狭长的小山丘把它俩分开。与淡水的圣湖一路相隔,鬼湖为咸水湖,因此其湖水人畜皆不能饮用。

我只是想表达风大😬

其实单从风光角度来说,我真的觉得鬼湖更美

【拉昂措】

从普兰出发去札达,再经过“ 鬼湖 ”,这个角度感觉美翻了,比昨日看起来更美💖💖💖💎💎💎

一片深蓝寂静的湖水,一弯金色闪耀的沙滩,这就是画面的主体,简单而又美丽。鬼湖和圣湖在同一座雪山下生存,没有仇恨没有战争,只有相互厮守着亿万年的苍凉岁月。

喜马拉雅·普兰酒店

【普兰县】

位于西藏西南部、阿里地区南部、喜马拉雅山南侧的峡谷地带及中国、印度、尼泊尔三国交界处,西藏自治区边境县之一。普兰县城地形特殊,纳木阿比峰和那尼雪峰之间的孔雀河(马甲藏布)谷地,是阿里地区中“雪山环绕的地方”。

【住宿】

普兰县内唯一的四星酒店:【喜马拉雅·普兰酒店】,也是普兰县城最好的酒店了。刚建成不久,开始对外营业,我们算是酒店的首批客人。

印象中的阿里是多么的荒芜,条件恶劣,人迹罕见,没想到在阿里还能住到如此条件,高逼格的酒店

设施算比较齐全,但普兰的水质真的不太好,我们喝水全是靠瓶装饮用水,自来水管放出来的水,真的不夸张的说跟niao一样黄。因此,当时还闹了一出笑话,以为前一个人上厕所没有冲马桶,还说人家来着。😁😁

第5天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唐嘎镇(普兰人民政府西南方向)
  • 简介:普兰国际市场坐落于西藏阿里普兰县境内,因神山冈仁波齐峰和圣湖玛旁雍错而闻名,它同时又是一个较为热门的景点。

【普兰边贸市场】

普兰县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边贸活动历时悠久,是西藏进出口贸易的重要口岸。县城没啥可玩的,没事的话可以去边贸市场逛逛吧,也不大,差不多半个足球场的大小吧。

里面做生意的人大部分都来自尼泊尔,售卖的也多为尼泊尔当地的手工艺品,雕刻精美的木器,纺织工艺细腻的披肩 毛毯等,甚者包括一些尼泊尔的日常的生活用品,食品,柴米油盐都有了。这里不少尼泊尔商人,已经在西藏呆了几十年了,有的甚至是第二,第三代了。

• 地址:阿里地区札达县冈底斯山和喜马拉雅山之间

看到如此地貌,就意味着已经到了阿里的腹地——【扎达】,扎达县城不大,但扎达的土林却世界闻名。

在扎达土林的沟壑里,就像是站在一条时空隧道中:看不到过去,也看不到将来,只看见无数的泥土被岁月削头去尾,有一些凸了出来,有一些凹了进去——像佛塔,像罗马石柱,像火焰,像汹涌的波涛,或像把守森严的堡垒……梦境一般,嶙峋而且质地坚硬。

汽车穿行其间,就像是在绕着众多巨人的脚掌打圈,使人忍不住疑惑自己是否误入了某个神秘的大峡谷。

面对这灰褐色的一望无际的土林,不得不说,它是这片大地上一种伟大的时间艺术。在这里,人们亲眼看到沧海是如何变成了桑田。时间仿佛是一双巨大的手,曾大刀阔斧地来过了扎达,带走了湖泊,带走了海洋,只留下层层叠叠的沟壑和莽莽苍苍的泥土排成的“森林”。如今,扎达土林静默安然的样子,又总使人想起“亘古不变”之类的誓言与约定。

天未微亮便起床,今日终于要去看看多年来,我一直心心念念的古格王朝啦。

• 地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古格王国遗址
  • 简介:古格遗址内残存的壁画非常精美。 夕阳下的古格遗址雄浑沧桑,是摄友们最爱的场景。

【古格王朝】

神秘的古格王朝300年前一夜之间在历史上消失,留给我们的只有那记录了古格灿烂辉煌的文化艺术成就的遗址。

现在的遗址从山麓到山顶高300多米,到处都是和泥土颜色一样的建筑群和洞窑,几间寺庙除外,全部房舍已塌顶,只剩下一道道土墙。整个遗址建在一座小山坡上,建筑分上、中、下三层,依次为王宫、寺庙和民居。红庙、白庙及轮回庙中的雕刻造像及壁画不乏精品。

考古学家至今没有找到古格当年的路。

据观察这过去应该是河道,只要有人类活动的地方,就一定会有水源。

• 地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托林镇西北的象泉河南岸古格王国遗址北面约600米远

顺着当地藏民朋友手指的方向,去寻找【干尸洞】,虽然直线距离不远,但是在海拔快四千米的高原上,爬上爬下还是挺够呛的。

干尸洞很不起眼,在一块距地面约2千米的岩壁上,洞口很小,只能容下一个人曲身进入,但洞穴很深。距今已过千年,却还散发出阵阵令人掩鼻的味道,照片左下角依稀可以看出人的脊椎骨。

这里的尸体每一具都是无头,据说都是当年拉达克人入侵时,将誓死反抗的古格将士砍去头颅,尸身则全部投入此处。古格的一夜消失都已成谜,又何况这些干尸洞呢~

这时我想起,听说曾有位日本香客在梦中见到了古格王国的遗址,梦醒后记忆犹新,念念不忘,后来他找遍了世界,最终在札达县寻到了他的梦。那天,他在藏北高原上长跪不起,向着梦中巍峨苍茫的古堡,心愿终了.....

第6天

• 地址:阿里地区札达县冈底斯山和喜马拉雅山之间

【扎达土林】

从西北到东南,绵延175公里,宽45公里,海拔大体在4500米上下,与北方的黄土高原十分相似。它位于冈底斯山和喜马拉雅山之间,沿象泉河谷一字排开,遍布整个扎达县内。

这些高低错落的“土林”千姿百态,远远望去,在高而平的山脊之下,严整的山体宛若一排排鳞次栉比的古城堡。

关于扎达土林的形成,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相传,很久很久以前,扎达这块地方是一片汪洋大海,海底由龙王“鲁杰博”统治。在那里有很多高大的宫殿建筑、繁华的街道和数不清的村庄。也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经过强烈的阳光照射和风的吹动,海水慢慢退去,“鲁杰博”统治的这块地方渐渐露出地面,那些曾经是海中的美丽的宫殿建筑、村庄街道、高山悬崖、树木花草全部一览无余地展现在人间……

在这可以卸去所有伪装的面纱,回到最原始最本初的自己,可以放任地让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信马由缰地驰骋,可以暂时抛却红尘中的凡俗杂念,让自己只为自己而随心所欲地活着。我不知道是什么让我有了这种感受,好像站在那样圣洁的天地之间,所有的苦难与疼痛以及红尘中的恩怨是非都变得渺小而不值得提及,广袤的天地让人心也变得无比宽阔与宁静。

有一种被掩藏了很久的情感,一种悲壮的情怀,常常会不由自主地涌出。我想那应该是对生命与自然的敬畏之情吧。在空旷的天地间,在很高很高的雪山上,在无人的旷野里,突然就真正地明白了生命的渺小,自然的博大。

【龙嘎措琼湖】

从札达去往冈仁波齐的路上,下车休息时偶遇,当时站在悬边,探出身,眼前的一切让我惊叹。

看到照片的很多朋友说,好美呀,这是哪里?其实我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知道这里的名字,直到有一次在一篇文章的配图中,我才第一次知道了它的大名。

翻越阿伊拉日居山脉,经过5160米的龙嘎拉山垭口,此地因山体色彩斑斓,又被形象地称为五彩山。在五颜六色的山峦之间静卧着一个蓝色的小湖,名叫龙嘎措琼。在夏秋季节,龙嘎措琼边上还会多出一个碧绿色的季节性水洼,两潭湖水在五彩山的怀抱中,如同大地的两滴眼泪,有人形象地称之为“天使之泪”。

爱你一切的色彩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 简介:冈仁波齐是公认的神山,山势壮丽秀美,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之一。 每年春秋两季,是转山的最佳时刻。尤其是藏历马年,来此转山的朝圣者络绎不绝。

【冈仁波齐】

在众多的雪山之中,“冈仁波齐”是最为人所熟知的名字。然而,尽管它被称为“阿里之巅”,事实上它并不是这里的最高峰。冈仁波齐的海拔只有6656米,但这并不影响它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它世界公认的神山,被誉为神山之王。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在人们心中:它在哪里,神就在哪里。

与周围的山峰迥然不同,冈仁波齐形如一枚直插云霄的橄榄,整座雪山如同水晶砌成的一般,辉煌而且庄严神圣。它的主峰更是酷似金字塔,四壁非常对称,因此又被藏民们称为“石磨的把手”。

今生能站在你的脚下叩拜,是何等幸福,更幸福的是,一直被云层笼罩着的你,在这一刻云开雾散了。若可以,今生的修行,我不求来世,只愿家人朋友平安健康。冈仁波齐,因为山在那里。

雪为冈仁波齐带来了美,也带来了温润。据说,冈仁波齐的雪孕育了250多条冰川,为这片土地带来了大量水源,是恒河、印度河和雅鲁藏布江等大江大河的发源地。人们坚信:冈仁波齐是造物主对人们的暗示,是神留在人间的印迹;从山的南面望去,可以看到它著名的标志——由峰顶垂直而下的巨大冰槽与一横向岩层构成的佛教万字格。而且不知为何,冈仁波齐山的向阳面,白雪皑皑,终年积雪不化;而神山的背面,却一反自然规律地长年无雪……

今夜入住在神山脚下的【巴嘎乡】

今夜神山脚下,遇到两兄弟,哥哥很内敛,弟弟特别活泼,共同点都玩的都特野😉

70,80度的陡坡几个大步就上去了,湍急的河面上,踩着几块石头上蹿下跳,他们叫我跟他们一起玩,我太有自知之明了,老胳膊老腿上楼都喘,我说:咱们玩点安稳的呗😏

看着他们,发现地上只要有金幡的地方,他们都会把金幡拿起来,然后俯身从下面钻过,绝对不会跨过金幡。🙏

适合女生玩的,小男孩带我去了羊圈 哈哈哈 第一次有种网红的感觉.......

他把所有羊都赶出来给我看,他告诉我,每只羊的角都不一样。还抓来一直小羊给我😘

第一次抱小羊,我小心翼翼的,感觉它特别柔软,在家抱毛豆豆我都没那么细腻🐶🐑🐏

他们普通话不好,有些也听不太懂。这是弟弟,特别爱笑,笑容特别纯净。以后肯定是个小帅哥😉

我问他,你家在哪?他听不懂。我想了半天说:就是房子。小男孩恍然大悟,指着不远处:“哦 房子啊,那边,我带你去。”

当离别,他跟我说再见的时候,有种说不出的感受,蹲下抱抱他们。

我问他:你上学吗?

他说:不上,我们这里没有学校。

那你白天干吗呀?

捡垃圾,打扫。

看着他们的眼睛,一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今夜神山脚下,谢谢这份相遇,谢谢你们带给我的感动。

喜马拉雅·冈仁波齐酒店

【住宿】

【喜马拉雅·冈仁波齐酒店】,同样的四星标准,当地条件最好的酒店了。别说旺季了,我们这时去,每晚的价格都近千元。💰💰💰

这个酒店和之前普兰的酒店,都是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喜马拉雅酒店投资管理公司在中国境内打造的四星级“环喜马拉雅”系列主题连锁酒店。

目前沿喜玛拉雅山脉从东至西分别在喜玛拉雅、大峡谷、巴松措、拉萨、普兰、冈仁波齐建有酒店。

我梦想着躺遍全球,阿里便是着梦想中最重要的一站,这次我终于圆梦了。

一路风扬的经幡,一路回荡的山歌,一路挥洒的心情。满怀期待的起程,激情深刻的走过,却这样淡然无声的告别。什么也带不走,什么也留不下,却永远铭记。想念一路上的每一个黑夜,每一个清晨,炙热的阳光,刺骨的寒风,一路风景一路虐,无怨无悔,夜微弱,心微醉~

为我的战靴留个影,这些年辛苦你了,为了我跋山涉水 远走他乡的,却每每安检时都要被怀疑,因为我们看起来似乎不太配,真的太大太大了,可依旧舍不得把你丢掉。

阿里回来的路上,一路能送的衣服,吃的全送了,牧区的孩子,牧民…当他们双手合十感谢你的时候,真的会流泪。这两个藏族朋友是我们停车时偶遇的,一句普通话也不会说,一句也听不懂,我把随身的吃的都给了他们,他们只是笑。

临走时,站在海拔5K多的垭口上向车内挥手告别,那一刻你感觉世间的一切都是柔软的。我喜欢后藏,可能气候恶劣,可能环境并不适合长期生存,可能“与世脱节”,但也因为此,特别喜欢和那里的人们在一起,你会觉得这个世界如此简单。

第7天

【浪错】

位于日喀则地区昂仁县境内,地处昂仁县东南部,雅鲁藏布江北岸。湖面海拔4300米,面积12.1平方公里。219国道经过湖北岸。

• 地址:拉萨318国道附近
  • 简介:雅鲁藏布江小峡谷,在雅鲁藏布江快到拉萨的一段是小峡谷,两岸的山靠的很近,仅20多米,山壁陡峭,流水潺潺,虽没有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那磅礴的气势,也感别有一番风味。

【雅鲁藏布江】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

其实不用对回拉萨路上这样一个观景台而惊奇,在西藏境内很多时候雅鲁藏布江都从你的身边流过。

结束了阿里的行程,终于回到了拉萨,酒店房间一壶暖暖的甜茶,手写的卡片,让这段日子以来经历的无数在这一瞬间都消散了~💙💖❤️

第8天

• 开放时间:9:00-12:00、14:30-17:30(周一闭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藏品丰富,尤其是金印、掣签和玉签弥足珍贵。

【西藏博物馆】

免费开放,在看风景的同时,也一定要去了解一下藏地的历史和文化。

【Tips】

开放时间:10:00~16:30

周一闭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慈觉林(原次角林)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

【演出】

购买了《文成公主》实景演出门票

演出晚上8点多开始,之前会有工作人员联系确认接送地点,大巴车统一从拉萨市区接送至观演场地。现在中国,上下班高峰,真是没哪个城市不堵车了~~~

第一次看演出,要核对个人身份证件信息,也是酷酷嗒^_^

大唐盛世

演出进行中,看着看着突然飘起了大雪,人们纷纷撑起了伞。好吧,后来才发现这是演出效果所致~

走得到的地方是远方,回得来的地方是故乡

走不到的地方叫远方,回不去的地方是故乡

天下没有远方,人间都是故乡

看完演出出来,拉萨河对岸,夜幕下的布达拉宫此刻更显辉煌。

也许不是所有人都会来到这里,但从没有人来过就会忘记吧。无论你何时前往,请带上心和信仰。

走过N次青藏铁路,特别想体验下驾车走青藏公路的感觉,这次算是圆我一个梦了。有一种曾经我在火车上,看这路上自己的感觉。

这个连呼吸间都散发着神秘香氛的名字,与其说是一方净土,倒更像一个升华了的象征,变成每个怀有憧憬的人心中最虔诚的朝向,让无数远方的心灵为之躁动不已,直等到触摸到它的那一天,才回归于平静。

第9-10天

• 地址:109国道

经过十几个小时,几乎没有休息的奔波,凌晨时分终于到里程碑的一站【唐古拉山口】………如此的唐古拉景致你见过吗😂😂😂

“唐古拉”,藏语“高原上的山”,由于终年风雪交加,号称“风雪仓库”。唐古拉是青海和西藏的分界线,海拔5231米,山口处建有纪念碑及标志碑,是沿青藏公路进入西藏的必经之地,并是长江的发源地。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

唐古拉山口是西藏的门户,都说那是一枚英雄才可以悬挂的勋章。虽然唐古拉山这一段是青藏铁路海拔最高的地方,但山脉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险峻。

唐古拉山口是青海、西藏两省的天然分界线,视野开阔望得远。这一带是一片冻土,泥土层的水分长年结冰。山口天气极不稳定,即使夏天,公路也经常被大雪所封,冰雹、霜雪更是常见现象。此处空气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六成。

• 地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

告别了凌晨的唐古拉山口,继续在夜幕下前行,清晨时分迎来了【沱沱河】。

沱沱河位于青海省西南部,是长江正源(长江北源为楚玛尔河,南源为当曲)。发源于唐古拉山脉主峰格拉丹东西南侧姜根迪如雪山的冰川。

用户体验,总结下来几个字:【玩命72小时】

D1:拉萨——格尔木 开车24小时未眠,上了一次厕所,吃了几块饼干;

D2:原本想直接飞奔到西宁的,但生怕会情不自禁的闭目开车,最终决定在格尔木修整一晚,洗洗澡,吃点饭,整理下东西,其实也只是睡了3小时;

D3:清晨弃车,买了格尔木到西宁的火车票,硬座7小时。出了西宁火车站直奔机场,飞上海,折腾到次日凌晨两点半终于到家了!😬😬😬😩😩😩

至此之后,我发誓打死也不!开!夜!车!那累得简直是在玩命!一路除了有最美的星空,运气好的话还有最绚烂的银河相伴,其他到哪的点都不对,生手不见五指,开个车灯,你最多能欣赏到方圆五米内的风景。

【尾声】于我,西藏好似幻想中的天堂般圣洁无暇,却也如一个迷宫,我们想在这里找到出口,却常常会在不经意中迷失。

西藏,人们常把这里誉为“ 人类的最后一块净土 ”,其实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净土。所有的净土,都只在人的心中,怀揣无欲无贪,心中平安喜乐,脚下皆为净土。

风景如画的山后依旧堆有着垃圾,朝圣的宫殿旁依然呆坐着等待艳遇的人群。西藏在被异化的同时,正彷徨地走在驶向人类文明的路上………………………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