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里的景致,情缘中的石狮

攻略   >  石狮旅游攻略   >  时光里的景致,情缘中的石狮

• 出发日期/2016/09/24

喜欢三毛的一句话“生命的过程,无论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我都得尝尝是什么滋味,才不枉来走这么一遭”。所以不遗余力的行走,徜徉于山水间,想看这世上所有的风景,感受所有的风土人情。

特别喜欢看别人的画,自己一直没有尝试过,在一次旅行后,想要把旅行记录下来,台湾尝试过之后发现,只要有自己的故事,画出来其实还是可以接受的,所以每次旅行结束,都会选一张照片或者旅途中的一些元素来画水彩,留作纪念。

关于行程的一切问题,都可以加微博咨询:沙栗生活志

我是从泉州出发到石狮,动车只要11分钟就可到达,但出发去泉州动车站就一个半小时,因为导游会在动车站接,又是第一次去石狮,所以还是选择了动车出行。如果您途径泉州,可以到汽车站坐长途车到达石狮更为方便。石狮不大,但是景点众多,也略有分散,如果搭车游玩,会有一些不方便,而且石狮具有深厚的历史,这次去石狮,完全是被他的历史传说和古老的痕迹吸引的,所以建议如果在石狮游玩跟团,这样会有导游讲解,对当地文化和景点更为了解,因为古迹不是用来看的,用来拍照的,而是倾听他从远古而来的缠绵。

机场:石狮紧邻晋江机场,从晋江机场打车到石狮市区30元左右.也有公交车可以到达但用时较长不推荐。

动车站:到达石狮需坐动车到晋江车站,从晋江动车站到石狮用时40分钟左右,快车40元左右。如果是在泉州游玩后到达石狮建议可以乘坐大巴用时更少。

车站:石狮客运站位于石狮市中心,从泉州乘坐大巴只要11元,40分钟即可到达。

day1:石狮世茂茂险王主题乐园——永宁古城——黄金海岸

day2:姑嫂塔——六胜塔——石狮博物馆

当地玩乐

是谁送你来到我身边,

是丝路悠扬的驼铃,

是佛殿缭绕的香烟,

异域风情,

系在轻盈的铃铛上,

屹立成,

中华的姿态,

闽南的守护   ——狮缘。

相传隋代此处有一风穴,故名凤里,后建凤里庵,建有石亭,旁立一对石狮,名为石狮亭,商旅往来,以石狮为标记,久之遂成惯称。这是石狮名字的由来。

这座城,它古老,它静谧,它多元,它内涵,它以自身独特的魅力,屹立东方,守候与你的缘分。

从来没有想过距离我30公里的这座城,居然让我沉沦,深深爱上他,漫步在永宁老街,感受历史的印记;奔跑在茂险王主题乐园,享受游乐场的刺激与浪漫;坐在黄金海岸边,体会海风与海浪的细语传情;站在高高的石塔下,听他的千年传说。。。

第1天

茂险王主题乐园

一、景区价格:180元,同程网优惠170元(网址链接:http://www.ly.com/scenery/BookSceneryTicket.aspx?id=229488&refid=11103301&tcbdkeyid=52001481229)

二、营业时间:乐园:周日至周四10:30-19:00

周五、周六及法定节假日10:30-21:00

摩天轮:周日至周四13:00-22:30

周五、周六及法定节假日13:00-23:00

三、到达交通✈️

乐园简介:

石狮茂险王是世茂集团的第一座主题乐园项目,也将成为中国首座IP主题乐园。作为石狮籍乡贤许荣茂先生“荣归故里”送给家乡人的一份欢乐礼物,而在未来五 年,世茂集团下属的上海世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还将在上海、大连、武汉、江阴、南京及旅顺等地筹建八座陆地和水上主题乐园项目,其中包括与美国梦工厂合作建设、计划于2019年开业的南京世茂梦工厂主题乐园。乐园将原创ip融入到乐园里,还有有五个吉祥物,分别是大茂,淘淘,雷豪,雷莎莎,达弗斯以及其他人物与场景的还原。

主题乐园共有五层,分为b1,1f,2f,3f,4f,rf,rf是最顶层项目为露天的,1f也有部分露天项目,其他层的娱乐活动都在室内。主题乐园内项目有40余种,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设置不同的娱乐设施。除游玩设施外乐园内还配有餐饮,汇集多种饮食种类满足游客的需求。此外,乐园内还有多家购物商店,售有乐园的吉祥物玩偶以及其他纪念品,满足了游客的多方位需求。

早上十点半参加了石狮两日游启动仪式之后,就开始正式入园玩耍了,对于我这个虽然已经很黑,但还是嫉妒怕晒黑的人来说,室内的主题游乐场太合我意,既可以吹着空调,又可以感受活动的惊险刺激。进入乐园,受到工作人员很热情的欢迎,在乐园里还有小丑和骑着单车的俄罗斯姑娘在表演,他们穿着鲜艳的衣服搞笑的神情,其实不仅仅吸引了小孩子,我们仿佛也回到了梦幻般的童年。

看到各式各样的项目,我早已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跃跃欲试,乐园里的项目有专门针对小孩子的比较温和不会太惊险,也有一些刺激的项目有对身高和身体状况的要求,所以,无论你是哪种类型,总有一款适合你。经过大把的体验后,我要来推荐乐园内我认为最好玩的游乐设施前TOP5排行榜。

TOP1摩天轮

茂险乐园的摩天轮高110米,是福建省目前最高的摩天轮。坐在摩天轮的一小个隔间里,随着摩天轮的旋转,慢慢上升,看着远处川流不息的车流,乐园里欢乐跑跳的小孩,遥望蓝天白云,体验着幸福的滋味。摩天轮代表浪漫与甜蜜,无论是情人相拥在这里,还是家人和美而上,还是朋友嬉戏而入,在摩天轮里,仿佛一切都静了下来,从最低点到达最高处,再从最高处缓缓下落,圆满的旅程,圆满的幸福。内心所有的小情愫都在摩天轮的旋转里发酵,告别摩天轮,带着幸福与微笑。

摩天轮是一个比较缓和的项目,如果不恐高,老少皆宜,可以远眺风景,感受时间的流淌,所以及其推荐。

TOP2飞越海峡

飞越海峡类似动感电影,但远远超越动感电影,你仿若置身高空,欣赏海峡两岸的风景。灯光渐渐暗下,座椅缓缓推出,感受到习习凉风,眼前就出现了如画的风景。这绝对是在高空拍摄风景最真实的感受,从鼓浪屿到泉州的古塔,从古塔到湄洲岛,从湄洲岛到金门,从金门到台北,从台北到澎湖,从澎湖到垦丁;我看到台北的101夜景,看到澎湖的双心石沪,看到清水断崖边有人在挥手,看到妈祖庙人们的虔诚,平潭海边的浪花。。。海峡两岸有如此美丽的风景,和如此相似的文化,还有解不开的情缘,10分钟的时空穿越,让我回忆8年的闽南生活和半年多的台湾生活,他们交织在一起,汇集成一个名称,我爱的地方。灯光缓缓亮起,所有的人都赞不绝口,不想从刚才的梦境中清醒过来。

飞越海峡要求身高1米以上才可以体验。这个栏目对于大人小孩来说都是了解海峡两岸的一个好机会,涨知识呀~

飞跃海峡进去是不可以拍照的,所以只有门口一张

TOP3摩托过山车

上到顶层游乐区,你就会听到一阵一阵的尖叫,不得不说,叫声很吸引我这个热爱冒险的人。摩托过山车转瞬结束,时间一分三十秒左右,但是下决心坐上它还是要很大的勇气的。我们排队上车,工作人员会要求你握好车把,然后会把车安全设备调好,经过再三确认,就要开启摩托之旅了。几声鸣响,惊险刺激的旅途就要开始,从开始的缓慢移动,到后来的上升冲刺反转,最后安然停靠,在空中大声尖叫,缓解内心的略有惶恐。摩托过山车,很刺激,也是解压的一种好方式,平时没有机会大声尖叫,就借此一次叫到够吧。

摩托过山车还是胆子大些去玩儿比较何时,不过也只有短短的1分多钟,很刺激,又让你刺激的恰到好处。

TOP4云霄飞伞

云霄飞伞是乐园里看起来极美的一个项目,随着飞伞的慢慢上升,伞渐渐打开,映衬着蓝天,在高空绽放。云霄飞伞好像体验了不同高度的荡秋千,会有一点点失重的感觉,但不会很严重,随着高度的变化,视野也有所不同,可以欣赏到乐园顶层的风景。

云霄飞伞也较为平缓,但是恐高人士慎选哦。

云霄飞伞看上去特别的美,我把从最高处到最底处的图片排列了一下,在高空映衬蓝天的时候,美呆。

TOP5八爪风暴

在体验摩托车过山车的时候就有问过工作人员还有什么更刺激的,工作人员就说如果还不能满足就去八爪风暴吧,当时我还怀着半信半疑的态度,体验过八爪风暴后,还真是,要多刺激有多刺激,介于我消极的思想,我绝对不想再玩第二次八爪风暴了。八爪风暴的时间很久,4分钟左右,设施整体像一只八爪鱼,位置在鱼爪的尽头,开始缓慢的旋转的时候还觉得很一般,到后面开始360度大旋转,正向转,反向转,这个时候刺激感真的十足,对面一个妹子疯狂大叫,后面都开始哭了。其实我开始还有点害怕,后来熟悉了他的套路也就没有在尖叫了,不过时间真的有点久,刺激感过去之后就有些恐惧,尤其是你面对地面下降的时候,仿佛自己可以体会坠楼的感觉,心里有点发毛。

此项目建议极度喜爱刺激的游客体验,绝对不让你失望。

乐园项目介绍到这里,我还特别想说的是乐园的服务。众所周知,游乐场对于游客来说安全是第一位,在体验的过程重,我深受体会,乐园的工作人员把游客的安全摆在第一,体验项目时候对安全措施的再三检查和多次的播报注意事项,你会很安心的畅游。此外遇到排队人数较多,工作人员还会给你一些游玩顺序的建议和预估的排队时间,非常的体贴到位。乐园不仅有游戏设施还有多个主题的餐厅,满足游客不同的口味。中午我选择的猪排套餐,虽然人比较多排队也比较久,但是食物味道还真不错。

如果你购买的是套票,从乐园到摩天轮需要在手臂盖章作为摩天轮进入的凭证。从乐园出来到摩天轮要途径一个商场,非常多的美食让人目不暇接,因为商家还未完全入住,在之后这里一定会发展为吃喝玩乐一体的大型购物商场和主题乐园叠加,在这里消磨一天的日子都不会觉得无聊。

永宁古卫城

青石板筑起的城墙是一座丰碑,

峥嵘岁月再现。

我们该如何崇拜它?

以起舞,以嬉闹,

以对安宁的憧憬。——永宁古卫城

卫城,是指建在高处的城邦国家的都城,利于防守。一般卫城内部建有粮库、卫兵住所与水源等。在中国历史上,最出名的有三个卫城,分别为:天津卫、威海卫齐名的卫城和永宁卫。首先我们到达城门,因台风过后城墙正在修缮。卫城墙壁内外皆以花岗岩条石纵横间砌,城楼为木质结构,楼顶有石雕。近观城门,馆长为我们介绍了城门的构造,有可以射箭、倒水防止敌人攻城的方式,不禁对古人的智慧称绝。登上城墙,眺望远处,依稀可见湛蓝的海岸线,可惜延岸筑起了现代化的高楼,若是在从前,向远眺望,景象多么壮观。城楼下有小孩子在练武,在大气恢弘的城墙下,武动着帅气的身姿,也是中华文化的传承。

沿着古城向内走,朝着古街方向,道路旁古老的建筑,融合着现代人的生活气息,无声诉说着这里的故事。第一次,感受到内心如此的喜爱,一口古井,一处房梁,都让我去遥想他的故事。似一缕风,我抓不住,他却在。“养在深闺人未识”这是对永宁老街最好的诠释。

老街地图

永宁老街

老街路线:

妆糕人非遗展示——宁东楼——慈航庙——霞源古厝——半边井——迓春晖楼——中开坊——南门街七号——永宁故事会馆——千厝巷——五显大帝庙——荣兴商行——万通号布庄——永进巷——建昌号布庄——水关街——汗林楼——莺山书舍——熙宝楼——古卫城驿馆。

这是老街的参考游玩方式,因为我们时间很紧,并没有逐个游览。也没有方向的到处游走,从古城门进入卫城后,就到处穿梭,见到小巷子,都想走走看,走过古宅,踏着百年的青石板,我在现在的良辰美景,幻想着当年的永宁盛事。

番仔楼是一种中西合璧的闽南民居建筑。番仔楼多为民国时期,由闽南的南洋归国华侨所建,因为建筑样式中西合璧,与闽南传统古民居截然不同,且建筑材料多为南洋直接运输而来,故被称为番仔楼。从番仔楼上可以看到南洋建筑的特点,也有闽南传统民居的特点,石雕、砖雕、彩画、拼砖、灰塑让人惊叹,把中西文化完美的结合在一起。番仔楼以泉州一带数量及精品为多,其中又以永宁为代表。如果没有身临其境,你不会明白这些建筑有多美,多让人难忘。穿梭在永宁古卫城的小巷里,自己一声声的惊叹,叹这里的美,叹自己发现的晚。远离繁华的都市,这里邻里坐在自己门口聊天,孩子们呼朋引伴在街巷里嬉闹,仿若回到十几年前自己的童年,炊烟袅袅,街坊嬉闹,一派生活的景象,不同于现在的钢精水泥。每一栋房子,都有自己的故事,问及几处建筑,房主都说几十年了,非常有时代感。可是现在古老的房子住的已经不多,人们在渐渐离去,希望再能归来,我想在这里守护历史。

黄金海岸

离开永宁卫古城,驱车前往黄金海岸。碧海金沙处,观音人群笑。黄金海岸已经开发了十多年,集居住、度假、休闲、旅游、购物为一体。海岸线与金沙滩并不是最让人称奇的,在海边望去,最引人注目的是海那边的寺庙——洛伽寺。洛伽寺在2001年才建成,但已名声在外。从远处眺望,寺庙位于碧海之上,海天之间,可谓特别。想要进到洛伽寺要通过一座桥,即可观到金碧辉煌的大殿。天色减晚,沙滩上玩耍的孩子,追浪的情侣,在夕阳的余晖里,装点着黄金海岸的温馨。

明昇铂尔曼酒店

酒店精华砖评见去哪儿网:http://review.qunar.com/h/quanzhou_4044/131146080

在这里放几张图片给大家看看,在石狮算是性价比比较高的酒店。

第2天

姑嫂塔位于宝盖山景区内,如果时间充裕也可以同时游览宝盖山的其他景点。导游给我们讲了关于姑嫂塔的故事,谣传很久以前一位农夫为了养家,被迫离开了妻子和妹妹到南洋做生意。姑嫂两人每天都爬到宝盖山上登高望远盼着家人归来。在船快要靠岸之时,忽然有狂风暴雨,船沉,家人葬身大海。姑嫂两人伤痛欲绝跳入海中。人们未了纪念他们,就建起了这座姑嫂塔。这是一个凄美的古老传说,也是以前华侨史的缩影。

姑嫂塔是一座石塔,其实石塔的作用类似灯塔,为在外船舶指路用的。在蔚蓝的大海上,石塔就是明灯,即是家的方向,也是在外商人未来的指引。

票价:5元

时间:8:00

六胜塔也是一座起到指引作用的塔,是海上丝绸之路的第一座灯塔。六胜塔建于北宋时期,他的结构与泉州开元寺的东西塔很像,但也有自己鲜明的特色。泉州沿海的海外贸易非常繁盛,但是很多船只会迷失方向,或者触礁,石塔的作用就是指明方向,不再迷航。六胜塔的外观雄伟,结构严谨,石雕精湛,在多次台风、地震之后依然屹立。

六胜塔不远处,可以看到泉州湾大桥,泉州湾跨海大桥是起止于晋江和惠安的跨海大桥,大桥全长26.699公里,是福建省目前最长的桥梁。泉州湾跨海大桥是泉州环城高速公路的重要一环,跨海大桥建成后,从晋江、石狮到惠安、泉港将更加方便,可节约时间对完善海西高速公路网络、加强泉州市各片区之间的交通联系、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泉州海湾型城市的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票价:5元

时间:8:00-17:30

或许你会觉得区区一座博物馆没什么可看的,可是在石市博物馆,听馆长的讲解,一定会让你意犹未尽。2008年石狮博物馆建成,对外免费开放。博物馆内收藏了各式各样的石狮子,形态各异,寓意也有所不同。石狮子,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常见的辟邪物品,以石材为原材料雕塑成狮子的形象,具有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的雕塑品。最早的石狮是东汉高颐墓前的石狮。是中国传统建筑中经常使用的一种装饰物,在中国的宫殿、寺庙、佛塔、桥梁、府邸、园林、陵墓及印钮上都会看到它。可是石狮的石狮子与众不同,它不仅有中国的文化标志,还结合了西方的文化标志,非常特别也值得研究。

这个石狮子,馆长非常详细的讲解,如果可以看得懂的话,所有的狮文化都可以理解。首先,这只狮子手上拿着绣球,意味着有求必应,以求平安,那为什么是绣球呢,是幸福的象征,垂下的飘带,就是传说中的一锤子买卖,笨重的石头在雕刻师傅的手中可以变得如此轻盈。狮子的脖子中系着铃铛,狮子是野兽,当被系上铃铛就是人可以成为疼爱和亲近的对象,铃铛的铃同灵是指有灵性,铃铛的坠子是葫芦的形状,意味着神秘的意思(葫芦里买的什么药),大腿上的方孔,是象征着钱,招财进宝。一只狮子身上,所有的需求都有了,越是接地气的文化越是有人性的文化,就如同中国的第一首诗是“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也是一个有爱有人性的民族。狮子腹部看似不经意的三条线,不仅是展现了雄师的雄壮,也把此处的单调解决了。馆长的讲解,让人受益匪浅。

馆长讲解的狮子

石狮特色美食

石狮的餐饮与泉州基本相同,有很多的闽南特色。因为我们没有时间在石狮寻找小吃,所以从网上找到一些。不过这些在泉州我都有吃过,味道老少皆宜。

酸菜头:闽南人所称的菜头,即萝卜,菜头酸是妇孺皆知的小吃。早年,闽南乡下人家家家都会做菜头酸给小孩当零食。菜头酸口感酸酸甜甜,清脆可口,清凉败火。其主料为萝卜、白醋、糖,将萝卜切片,稍腌去掉苦水,加入适量的盐和糖制成。闽南人一年四季都吃菜头酸,只是各人制作的配方手法不同,口味也稍有差别,但酸甜清脆的口感是不变的。

红膏蟹: 红膏蟹主要产地为石狮市蚶江镇石湖村,位于晋江和洛阳交汇入海处,淡水与咸水交融,很适合蟹的生长。石湖蟹健壮肥美,营养丰富,浑身膏红,故名“红膏蟹”。

古浮紫菜:古浮村紫菜种植有着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该村位于泉州湾入海口,有优良的港湾和广阔的浅海滩涂,种植紫菜条件得天独厚,紫菜品质优异。据说这一代人吃紫菜,前三次收割的才吃,后面的味道清淡品质不好,就不会再吃了。

石狮甜粿:“石狮甜粿”是石狮特产之一,它采用当地特有的“大冬秫米”加上白砂糖、蜜冬瓜条、金橘等辅料,经过制粉、溶糖、混合、入盒、上蒸笼制成。成品呈扁圆形,如白色玛瑙,油滑透亮,入口软润而不黏牙,爽口清甜,味芳香。关于“石狮甜粿”在民间有这样一个传说:相传,约在咸丰5年,义兴甜粿的创始人王公侯在年底时得了一笔意外之财。闽南地区逢年过节都有做年糕的习俗,王公侯于是亲自下厨制作年糕,遍请乡邻。由于在传统制作工艺上有所创新,他所做出来的年糕风味独特,大受乡邻喜爱。此后,王公侯应乡邻之请,年年做年糕,来求年糕的乡邻络绎不绝。于是,王公侯开立作坊,以此为生计。最初的年糕是咸的,后来改成甜的,称之为甜粿,经过王公侯的不断改进,其生产的甜粿名声大振。王公侯为人豪爽,仗义疏财,经常周济身边的穷苦人家,他所开设的甜粿作坊也因此以“义兴”为名号。

花生卷酥:花生卷酥以炒花生仁加糖、麦芽糖入锅熬炼,而后取置木砧上,用木棍捶击、压、使之薄如皮,放上炒花生末,卷成长条,切成约二寸长的斜形块,食之极香脆,入口即化,色香俱佳,亦可作宴席上的甜点。

在跟团的两天,几顿餐都不错,这里的海鲜尤其新鲜,对来外来菜,比如说川菜,也做了一定改良,真的很好吃。

当地海鲜
田园生态醉鹅

非常好吃的一家川菜,推荐。

The End

此次石狮之行就这样结束了,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深深的震撼于石狮的石狮文化,沉浸于永宁的番仔楼建筑,难忘特色古塔的古老传说。石狮让我更爱闽南这片土地,他有探究不完的故事,有细数不尽的古迹,有欣赏不完的风景。还想要回到石狮,静坐在黄金海岸等待日落,在永宁老街的清晨欣赏炊烟袅袅,在石狮博物馆再听听狮子的故事。

来到石狮,一次次触碰到自己体内沉睡的中国基因,它慢慢觉醒,到炙热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