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奔向中国最美秋天--内蒙古额济

攻略   >  阿拉善盟旅游攻略   >  一路向西,奔向中国最美秋天--内蒙古额济

• 出发日期/2016/09/30

• 玩法/自驾 美食 摄影 赏秋

前言

曾经有人说过: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他去看额济纳的秋天,因为那是美景的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就带他去看额济纳的春天,因为那是地狱。额济纳这个名字我知道的并不是很早,大约是在三四年前听一位同事朋友介绍的,而且专门介绍了那里的胡杨林--每年秋季的胡杨林是中国最美的秋季美景之一。当时由于工作比较忙等原因也没怎么在意,偶然有一次在电视上看到了专门介绍额济纳的纪录片,才发现额济纳确实是看秋天美景必须要去的地方之一。额济纳位于内蒙古高原西部,南与甘肃省相邻、北与蒙古国接壤,是渺无边际的大漠戈壁深处的一座小城,是我国沙尘暴的发源地,有时天堂与地狱之间真的仅仅只是一步之遥。额济纳每年只有一次旅行,只因那里仅仅存在十天的绝美绚丽的胡杨林,下次的邂逅又需要等待整整一年。

行前准备 第一天

• 门票价格:尧庙35元/人,华门50/人
  • 开放时间:春夏季6:30-20:00; 秋冬季7:30-18:00
  • 地址:临汾市南4公里处(尧庙广场的西面)

最终目的地定下来以后就是时间、线路的安排了,由于需要到天津去接闺女所以我选择了一条比较顺路又能够将沿途较好的景点全部观看且不会使媳妇阿丽感觉太累的线路。线路安排如下:

第一天:9月30日早上7:00启程去天津农学院接闺女,距离200公里,大约在10:00接到后前往山西临汾市,距离770公里,大约在下午6:00抵达,晚上住在临汾。

第二天:10月1日早上8:00启程前往壶口瀑布景区,距离140公里,大约在10:00到达,游览时间3小时左右,在附近吃午饭后前往延安,距离高速公路200公里,延壶旅游公路160公里,大约需要3小时下午4:30左右到达延安,途中经过《南泥湾》景区(视时间情况确定是否参观景点),安排住宿后就近游览景点,晚上住在延安。

第三天:10月2日早上8:30启程前往宁夏中卫市,距离500公里,大约在下午3:00到达,游览《沙坡头景区》晚上住在中卫市。

第四天:10月3日早上8:30前往前往银川沙湖,距离330公里,大约4小时于下午1:00到达《沙湖景区》,晚上住在银川市。

第五天:10月4日早上8:30前往额济纳,距离750公里,大约需要10小时,晚上住在额济纳。

第六天:10月5日在额济纳游玩一整天,晚上住在额济纳。

第七天:10月6日早上8:30返程向巴彦淖尔方向,距离650公里,晚上住在巴彦淖尔。

第八天:10月7日早上8:00启程返遵途径天津将闺女送回学校,距离1350公里争取在当天到家。

按照时间线路的安排我们于9月30日早上7:00准时出发,由于途中耽搁了一些时间大约在晚上7:00左右到达临汾,第二天早上趁闺女她们睡懒觉的时候我跑到临汾市区参观了不在行程的第一个景点“天下第一门”尧门,据说这里是尧帝当年走过的门。

第二天

山西壶口瀑布

10月1日早上8:30启程前往“黄河壶口瀑布景区”,距离140公里,大约在11:00到达。黄河壶口瀑布位于黄河中游宜川县城以东35公里,吉县城西45公里处,是黄河中游流经秦晋大峡谷时形成的一个天然瀑布。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黄色大瀑布,也是中国的第二大瀑布,因其气势雄浑而享誉中外。壶口瀑布是由于黄河流至壶口一带,两岸苍山夹峙,把黄河水约束在狭窄的黄河峡谷中,河水聚拢,收束为一股,形成特大马蹄状瀑布群,由300米乍缩为50米,飞流直下,猛跌深槽,如壶注水然,故曰“壶口”。主瀑布宽40米,落差30多米,瀑布涛声轰鸣,水雾升空,惊天动地,气吞山河,奔腾呼啸,跃入深潭,溅起浪涛翻滚,形似巨壶内黄水沸腾。巨大的浪涛,在形成的落差注入谷底后,激起一团团水雾烟云,景色分外奇丽。站在河边观瀑,目睹巨浪翻滚,耳闻涛声如雷,游人莫不唱起“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这威武雄壮的歌声。它的雄壮,它的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无所畏惧,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真实写照!注:以上是景点对于壶口瀑布的介绍。而来到壶口瀑布景区并没有马上体验到那种“万鼓齐鸣,旱天惊雷,声传十数里外”的惊天巨响,在看到一片近似干涸的河床后失望之感油然而生,是不是第一个景区就会让人失望呢?带着疑问慢慢随人群一起进入景区深处。随着距离越来越近猛然听到涛声轰鸣,看到了巨浪翻滚,在进入“龙洞”后更加感受到了瀑布的雄伟壮观,黄河入“壶口”处,湍流急下,激起的水雾,腾空而起,恰似从水底冒出的滚滚浓烟,与阳光发生反射形成瀑布彩虹--“霓虹入水”,而这彩虹并不是经常能够看到的景观,应该说不虚此行了!亲们一起好好感受一下这壮丽的景观吧!

美景当然需要配“美人”了,看看我媳妇阿丽的新装好看吗?

陕西延安宝塔山

离开壶口瀑布急忙往革命圣地延安赶,根据时间安排今天需要早一点赶到延安参观一至二个景点然后住在延安明早赶往沙坡头。由于在延安市里车流太多当我们到达延安宝塔山时已经是五点了,幸运的是赶上了延安的夜景,特别是宝塔山的夜景,还是值得一看的。

“几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贺敬之的《回延安》勾起多少人赴延安的心思。

车驶过延安南的收费站,远远地看到宝塔山,延河边,摆上一个手捧宝塔山的造型,却怎么也拍不出最佳效果。延河,这道不知养育了多少革命战士的甘泉曾经滋润了无数有志青年的心田。他们跨越万水千山,冲破重重阻碍,来到延河两岸,读书,工作,开荒,种地,神往着独立富强的新中国,交织成充满了青春活力的生命交响曲。神圣的宝塔山和延河看起来一点也不宏伟,但延安实在找不到其他标志性建筑了,这个象征革命胜地的标志就给了宝塔山。

第三天

• 电话:0955-3988699,400-15-51766
  •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
  • 简介:这里是《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之一,可以同时欣赏到浩瀚沙漠和滔滔黄河的美景。

第三天早上吃过早饭我们向宁夏中卫沙坡头出发,距离500公里,路途还算顺畅大约在3:00左右到达景区,由于车辆太多停车场早已经停满,我们的车被要求停在了距离景区10里地外的公路上然后坐景区的大巴车进入景区。

沙坡头旅游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城区以西16公里,地处腾格里沙漠东南边缘。沙坡头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体,既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又兼江南景色的秀美,自然景观独特,人文景观丰富,被旅游界专家誉为世界垄断性旅游资源。这里有国内最大的天然滑沙场“沙坡鸣钟”,从百米高的沙坡上滑行而下,发出有如金钟长鸣的响声,娱乐好玩。黄河之水天上来,但是你可以在这里乘坐羊皮筏子在这条母亲河上畅游,更有跨越黄河两岸的“天下黄河第一索”沙坡头黄河滑索,享受从来未有的跨越黄河的刺激感。可以骑骆驼遨游腾格里沙漠,乘坐越野车沙海冲浪,咫尺之间领略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奇观。沙坡头更是《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在这里你可以玩到萌娃们玩过的项目,更能参观景区内的亲子互动区和拍摄基地。

为我的媳妇阿丽点赞,她竟然敢玩百米滑沙!而且在黄河上坐最古老的羊皮筏子很是镇定,very good!

由于中卫市的住宿太贵,一般的宾馆都需要500左右,所以我们选择了去中宁县住宿距离80里地,在那里还要328元,是不是有些小贵?

第四天

• 电话:4001800952,0952-6685530
  • 地址:石嘴山市平罗县下沙公路(前进农场境内)
  • 简介:一处融江南水乡与大漠风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

第四天吃过早饭8:30左右我们出发去银川沙湖景区,距离350公里,大约在下午1:00左右到达。

沙湖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北部的平罗县境内,沙湖生态旅游区以其独具特色的湖水、沙山、芦苇、飞鸟、游鱼的有机结合,成为中国绝无仅有的旅游胜地。沙湖以自然景观为主体,沙、水、苇、鸟、山五大景源有机结合,构成了独具特色的秀丽景观,是一处融江南秀色与塞外壮景于一体的“塞上明珠”,是西部丝绸之路上埋藏的宝藏,宁夏沙湖是我国北方荒漠半荒漠地区不可多得的自然生态综合体,此地湖水与长天一色,沙丘与兰山共姿。每年四月和十月,鸟类最多。在沙湖水面上空,鸟儿高飞低旋,叫声如潮,把您带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情形中。1994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35个王牌旅游景点之一”,2007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首批5A级景区,2013年又荣获CCTV“中国十大魅力湿地”称号。

由于时间关系,离开沙湖本想去《镇北堡西部影城》的门口照张相片以示留念,没想到旅游车辆太多根本下不了车,相片没有照成还耽搁了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到酒店已经又是8:00了,晚上与亚男在银川民族学院上学的同学一起吃了个饭,回来已经10:00多了。

第五天

戈壁滩
  • 地址:西城区车公庄大街4号果多美水果店2楼(五栋大楼对面东南角)

第五天从银川出发直抵我们此行的最终目的地内蒙古阿拉善旗额济纳,距离750公里,由于是省级公路限速较多需要开一天的车。出了阿拉善左旗走在省级公路上一路的黄沙戈壁滩,一片的荒凉、沧桑之感,不禁让人发问这里的人怎么生活呢?真的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第六天

• 地址: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
  • 简介: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是电影《英雄》的拍摄地之一。

傍晚时分到达额济纳,由于这里是内蒙古的西部日落较晚,大约在6:40分太阳下山但是到7:30分天空依然不算太黑。

额济纳旗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辖下的一个旗,面积为114606平方公里,人口约2万,多为无人居住的沙漠区域。著名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位于该旗,以胡杨林称著。胡杨又称胡桐常生长在沙漠中,由于它具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有很强的生命力,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因而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这里的39万亩胡杨林是当今世界仅存的三处天然河道胡杨林之一、是阻止巴丹吉林沙漠向北扩散的重要屏障,是中国西部生态的天然宝库……

胡杨是一个神奇的树种,它的生长总是和凤凰与鲜血紧密相连,这是一个多变的树种,春夏为绿色,深秋为黄色,冬天为红色,这是一个坚强的树种,“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它妩媚的风姿、倔强的性格、多舛的命运激发人类太多的诗情与哲思。古往今来,胡杨已成为一种精神而被人们所膜拜。

弱水河畔、居延海边是胡杨的故乡,“三千年的等待,只为等待你的到来”,胡杨林我来了!

晚上住在网上预定的400元一宿的“聚贤庄宾馆”,本以为是不错的宾馆没想到只是一座平房而已房间面积不过10平米,没有办法,额济纳的旅游一年只有一次全部集中在十一这段时间,也得让他们有所收入吧。这里的天气真的很冷已经接近零度了,走在大街上穿上外套仍感觉到冷,希望明天是个好天气。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发现今天的天气还真是挺好,只是通过打听这里的居民才知道今年额济纳的气温偏高,胡杨林的叶子只有一部分变黄还没有到最佳观看季节,心里不免有些惆怅若有所失,2016年的秋天我们来的是不是太早了一些!还好他们说7道桥的景色要好一些,把那里作为观赏重点吧。

以上是我们自己的摄影照片,本身摄影技术不行再加上景色尚未到最佳季节,请亲们对付着看吧。虽然没有看到最全最美的胡杨林景色但至少也算看到小部分的精华吧,要不下一次再来该不知道看什么了,留一些遗憾给下一次吧!

• 电话:0483-2245196,18248301014
  • 地址: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西南约26公里处的戈壁上
  • 简介:“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古城遗址,摄影爱好者的必游之地。 夕阳下,大漠深处的残垣断壁,拖出长长的斜影,无限的苍凉,无以言表的凄美。

参观完胡杨林已经是下午四点了,此次旅行还有最后一个景点了《怪树林 黑城》,距离30公里车程大约30分钟我们就赶到了景区。

黑城遗址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东南25公里处,是古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该城建于公元九世纪的西夏政权时期。公元1372年明朝大将冯胜攻破黑城后遭废弃。至今城内还埋藏着丰富的西夏和元代等朝代的珍贵文书。近年来,由于周边地区沙化严重,流沙从东、西、北三面侵蚀黑城,许多遗址已埋于沙下。现存城墙为元代扩筑而成,平面为长方形,周长约1公里,东西434米,南北384米,周围约1600米,最高达10米,东西两面开设城门,并加筑有瓮城。城墙西北角上保存有高约13米的覆钵式塔一座,城内的官署、府第、仓敖、佛寺、民居和街道遗迹仍依稀可辨。城外西南角有伊斯兰教拱北一座,巍然耸立地表。城墙用黄土夯筑而成,残高约9米。城西北角建有5座覆体式喇嘛塔,原有的街道和主建筑依稀可辨,四周古河道和农田的残貌仍保持其轮廓。虽然黑城因水源枯竭早在14世纪中期就已成为沙海中的孤城残址了,但两千年前开辟的丝绸之路的北线——居延北线,就在黑城附近通过,因而黑城仍有极高的考古价值。2001年06月25日,黑城遗址作为夏至元时期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归入居延遗址项中。

沙漠已经快将这里吞噬,黑城里面还埋藏有多少珍宝是一个未解之谜,但它给人类带来的思考绝不应该仅仅是珍宝……岁月的无情,历史的变迁,人类文明 的进步......

落日时分我们赶到了“怪树林”。

• 地址: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
  • 简介:这里是胡杨林的墓地,奇形怪状的枯树枝,透出一股恐怖而又令人心醉的气息。

落日时分我们赶到了“怪树林”。

“怪树林”是一片东西宽、南北长的辽阔地带。这里枯死的胡杨“陈尸”遍野,呈现出古老的原始风貌。冥冥之中,渗透出一股狰狞恐怖的气氛,令人毛骨悚然。这就是神秘的“怪树林”,苍凉的“怪树林”。相传,当年黑城有一个守将哈拉巴特尔(即黑将军),此人英勇善战,威名远扬。后来,有大兵进犯攻城,来兵把河水截断,黑将军在既无援兵,又无饮水的困境中,率兵突围。出战前,黑将军将70多车金银财宝和一顶镇城之宝—西夏皇冠全部投入城内的枯井中。为了不使亲情骨肉遭受入侵者蹂躏,黑将军把自己的一双儿女推倒井里,封土填埋。黑将军带领士卒冲出城外,一路拼杀,最后战死在离城西不远的怪树林。“怪树林”据说是黑将军及众将士不死的灵魂所在。

夕阳西下正是拍摄“怪树林”的最好时间,是不是有一种不一样的线条曲线美、剪影美?

随着日落西山我们的旅行全部结束了,虽然没有尽善尽美的看到最想看到的金秋胡杨林,不过也体验了一种不一样的美,人生何处无遗憾呢

第七天

• 地址:巴彦淖尔万丰经济开发区市政大楼北侧
  • 简介:巴彦淖尔饭店地处巴彦淖尔市新区核心地段,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交通便捷。 巴彦淖尔饭店占地面积7.6万平方米,是一座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园林式、生态型高星级酒店。宾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由一栋接待

10月6号早上吃过早饭开始返程,回程我计划走巴彦淖尔和呼和浩特然后返天津送闺女上学。由于改变了路途又可以看到不一样的沿途风景了,沿途景色也不错吧?在自驾游的漫长车程中欣赏沿途的景色绝对是最好的享受!风景永远在路上!

由于这里限速严重到了傍晚才赶到巴彦淖尔,晚上住在那里。在这里需要提一提我办的一件需要铭记在心的蠢事,在从额济纳返程的路段由于限速时间充裕所以我打算在公路旁的沙漠地段停车等一等时间就势捡一捡阿拉善的石头,因为我听我们同事说阿拉善的石头好,路上捡石头的人也挺多的。没想到由于没有经验刚刚开进去没有五米就馅在了沙漠里,我自己鼓捣了半天儿也没有成功,最后阿丽在路上截了两辆北京的车帮助我们一起给推了出来,在这里衷心感谢这两车北京昌平的兄弟姐妹,谢谢你们!我也需要吃一堑长一智!

正在捡阿拉善石头的人们

第八天

河北省遵化市

10月7号早上8:00启程,经过近13个小时行驶1100多公里在晚上8:30赶到天津,然后在11:00安全回到遵化老家,圆满结束了国庆8天的自驾游旅行。当日驾驶时间15个小时行程1330公里,均创造了我个人的行车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