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奇特公路之一,山西穽底挂壁公路

攻略   >  安阳旅游攻略   >  世界最奇特公路之一,山西穽底挂壁公路

• 出发日期/2016/06/10

前言

被称为“世界最奇特公路之一”的挂壁公里,据说,全国有七条。我曾经去过河南辉县的郭亮挂壁公路,当时给我留下了深深的震撼。

这次,有好友千里来看我,于是,我们一起穿越了一把山西穽底挂壁公路。

挂壁公路是最有特色的一种公路。挂壁公路是在悬崖峭壁上开凿而出的,交通专家称,此类工程奇险、艰难,在中国筑路史上都很少见。我国一共有七条挂壁公路,主要分布在太行山及晋东南。

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比郭亮村更低调隐秘,是名副其实的养在深闺人未识。

它就在山西长治市平顺县东寺头乡,名叫——穽底村,一个与河南林州交界的小山村。

行程安排

到穽底挂壁公路,有两条路线。一是从山西平顺进入,另一条是从河南林州进入。

我们是从河南林州进入的。从安阳方向走安林高速,到林州市下高速,从市区穿过,一路都有路标提示。

出林州市区后就进入了林石路、石桃线等山路,一路上钻隧道,翻越盘山路。

从安阳市区到穽底挂壁公路驾车大约需要3个多小时。

第1天

前往林州
  • 门票价格:包含在太行大峡谷景区160元内
  •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石板岩镇林石线太行大峡谷景区内

沿途会经过很多景点(石板岩、王相岩),还会穿过许多有特色的村庄(石屋石桥石路)。太行山的秀美险峻风光也很吸引眼珠。

高家台村

一路上,路况很好,都是柏油路。但有些路段很窄,会车非常困难。

有时要从山村中穿行,路也是十分狭窄。

虽然路况很好,但山路坡陡急拐弯多,可以说是扭断了方向盘,才来到挂壁公路。也是十分考验驾驶水平的!

穽底挂壁公路

天路入云,从河南方向看是反的字,从山西方向来才是正的。

挂壁公路里的路况也很好,没有全黑路段。

在道路临悬崖的一侧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洞口。穽底挂壁公路有39个洞口,从远处望去,隧道外侧分布的洞口就像一扇扇窗户。既可以通风又可以照明。

群峰林立直插云端,绝崖峭壁如刀劈斧削,让你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自驾时,也不由自主地有一种胆战心惊的感觉。

因为穽底的挂壁公路,现在仍然是连接山西和河南的通行道路,过往的车辆很多。拍照时,一定要注意避让车辆。好在我们来玩时,不是旅游高峰期,人少车少,但驻足拍照,依然提心吊胆的。听说,旅游旺季时,会有巡逻车,制止游人滞留在道路上。

挂壁公路的一侧是坚硬的山体,另一侧就是如刀劈斧削的绝崖峭壁,从隧道洞口向外看风景如画,美不胜收。

穽底村

穽底村镶嵌于太行峡谷间,依山而居,靠山生存,勤劳耕作,繁衍生息。因没有通达外界的道路,山里人过着相对封闭的生活。若不是这条公路,穽底村人要出山,必须攀爬高入云端、绝崖峭壁的古栈道“哈喽梯”。现在,有了这条挂壁公路,人们出行也方便多了,过去闭塞的小山沟现在也成了“神龙湾”风景区。

“哈喽”就是穽底人爬台阶一步一喘的意思。

当年穽底村人要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就是从哈喽梯攀爬两千余级台阶上到峭壁之上,走一条一米多宽的古栈道,围着山腰绕十余里才能走出大山。

哈喽梯

在哈喽梯的观景平台上,可以看到挂壁公路的远景。非常震撼人心!

公路完全悬在半山腰,距山顶和沟底都有上百米。

傍晚时分,我们又原路返回安阳。

如果在穽底住宿的话,周围有很多富有特色的农家乐,条件都很不错。

饮食也颇有当地特色。我们的午餐:山韭菜炒鸡蛋,凉拌野菜、干菜五花肉,炖笨鸡子,还有超好吃的小米稠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