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首游,寻觅中原古景

攻略   >  开封旅游攻略   >  闲人首游,寻觅中原古景

• 出发日期/2016/04/01

• 玩法/美食 清明

前言

退休后以后终于可以按着自己的意愿支配时间,再也不用为了如何把假期和周末结合起来而伤脑筋了。经过比较,我选择了河南作为第一个出行目的地。

通过百度了解到:河南,古称中原、豫州、中州,因历史上大部分位于黄河以南,故名河南。河南是中华民族与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的指南针、造纸、火药三大技术均发明于河南。历史上先后有20多个朝代200位皇帝建都或迁都河南,中国八大古都河南有四个,即九朝古都洛阳、八朝古都开封、殷商古都安阳、商都郑州,为中国古都数量最多最密集的省区。

既然是中国古都数量最多的省区,那么河南之行的路线就一定是围绕着古都来安排,参考网友们的出行经验我把自己的出行线路确定下来:

北京--商丘--开封--郑州--登封--巩义--洛阳--陕县--皇城相府--云台山--北京。

就在我即将启程的时候,一位高中同学在朋友圈里转发了一篇“见树不见村,见村不见房,闻声不见人”的文章。

文章所介绍的河南地坑院引起了不少同学的兴趣,经过沟通决定利用清明小长假组织一次地坑院探秘游。我只好把自己的出行计划先搁置起来,跟随同学出行。

说来也巧,就在我们前往地坑院的路上接到朋友电话相约自驾出行,人品好的没办法,河南之行又可以衔接上了。

关于行程

D13:开封

D14:开封--北京

出行天数及人员

第一段(4月1日-4日):出行4天,和同学共6人。

第二段(4月8日-15日):出行8天,和家人及朋友共4人。

第1天

陕州地坑院民俗文化园

清晨5时走出家门,5:40到达和同学约定好的集合地点稍加整理就上路了,向着我们的目的地河南省三门峡市一路向南。

6个同学分乘两部车,每部车恰好都是2名男生和1名女生,男生负责驾驶车辆,女生负责后勤保障,各司其职。由于还没有放假。路上车辆不是很多,一路上我们天南海北的聊着,看着窗外的风景。于下午4时许到达三门峡市陕县,我们直奔目的地--陕州地坑院民俗文化园。

地坑院也叫天井院,当地人称为“天井院”、“地阴坑”、“地窑”,是古代人们穴居方式的遗留,被称为中国北方的“地下四合院”。

河南三门峡境内保存较好的是在陕县东凡塬、张村塬、张汴塬这三个高台平原地带,许多村民仍居住在地坑院里,至今仍有100多个地下村落、近万座天井院。现存最早还住人的院子已有二百余年的历史,住过六代人以上,保存较好的村庄有张村塬的人马寨和庙上村等。

这位老人告诉我们,他已经是这个地坑院的第五代主人了。

当年那种“见树不见村,见村不见房,闻声不见人”的景象已经很难寻觅了。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条件的改善,大部分人家都在自家地坑院旁建起了房屋。

让我们向这些为了发展旅游事业而做出牺牲的人们致敬。

第2天

来到张汴乡曲村

今天比较悠闲,安排就是在天黑之前赶到皇城相府。

同学们都觉得昨天游览的张北村地坑院虽然漂亮,但缺少点原汁原味的感觉。于是我们向当地人打听哪里能看到没有开发的地坑院。

早饭后我们按照当地人的指点前往张汴乡曲村。

进入地坑院的地道。

利用地形将地下建筑与地上建筑巧妙地结合。

地坑院地下窑洞的通气孔。

和睦的家庭。地上老人在吃早饭,地坑院里两个儿媳在浆洗衣服。

干净整洁的院子

宽敞明亮的客厅

温馨的卧室

幸福的老人。

他们的信仰:土能生万物,地可发千祥。

• 电话:0398-2992070
  •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王大路

离开了曲村,我们顺路参观了有“万里黄河第一坝”之称的三门峡大坝。

百度课堂:黄河三门峡大坝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区东北部。三门峡黄河大坝距工程于1957年4月破土动工,仅用了约4年时间就使大坝主体工程基本竣工。三门峡黄河大坝是我国在黄河干流兴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三门峡黄河大坝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 8:00-18:00; 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8:00-17:30
  • 地址: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
  • 简介:在康熙老师陈廷敬的府邸,感受相国府邸的书香气息,登上明代“摩天大楼”河山楼俯瞰相府全景。

傍晚抵达皇城相府景区。

百度课堂:皇城相府(国家5A级景区,又称午亭山村),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是清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加三级、《康熙字典》总阅官、康熙皇帝35年经筵讲师陈廷敬的故居,总面积3.6万平方米。由内城、外城、紫芸阡等部分组成,御书楼金碧辉煌,中道庄巍峨壮观,斗筑居府院连绵,河山楼雄伟险峻,藏兵洞层叠奇妙,是一处罕见的明清两代城堡式官宦住宅建筑群,被专家誉为“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

相府夜色

第3天

郭峪村
  • 地址:山西-晋城
  • 简介:中国乡村第一“城”。郭峪村早在唐代就已建村,但保存至今的建筑风格却形成于明朝。保存完好的明代建筑城堡和独具人性化设计的民居建筑相得益彰。村中有城,正是这一点令各国专家都大为赞叹。

在皇城相府南侧约300米处,有一个古堡式村落,名曰郭峪村,是太行山麓一座城堡式村落。城内是独具特色的明清建筑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被古建筑学泰斗罗哲文誉为“中华民居之瑰宝”。又有“中国乡村第一城”之称。

千万可别小看这个郭峪村,它是明代顺天巡抚张鹏云,清代刑部侍郎张尔素,明末清初大富商王重新的故居所在地,是清代文渊阁大学士陈廷敬长大成人的地方。皇城相府不过只是郭峪古城的北翼城而已。

这么有故事的地方我们当然不能错过,一定要深入了解一下喽。

明清两代,该村文风鼎盛,人才辈出,一共走出了18位举人和15位进士;加之商贸发达,民居修建成一时之盛。现仍有保存完好的明代民居40院、1100余间。院落门楼多呈高挑牌标式,斗拱层叠,样式华丽,等级很高。民居多为四合院。

用于防御的城墙

老狮院,位于村中央三叉路口,大门在一个高台之上,两侧有大狮子两尊。原为某没落家族故居,于明末被陈家买下,成为陈家的房产之一。

汤帝庙,村里人也称“大庙”,庙正中三间供汤帝。正殿左右各三间耳房。东耳房供送子观音及高禖神,西耳房供关帝,关平、周仓侍其侧。

美好的愿望。

郭峪村的相关设施还不完善,如果人少目标不大,应当可以不买门票径直入内。但是这里已开放的几个景点分散在众多民居当中,资料不如皇城相府丰富,也没有相应的说明牌,游人自己不易寻找,所以还是老实买票的好。门票里就包括了导游费,买完门票导游小姐会主动带游客参观并讲解。有导游带领,也可以进入一些有人居住的老宅参观。不然若自己擅入民宅,不仅是对主人的不尊重,弄不好也会引发冲突。

• 电话:0356-4819353,0356-4819629
  • 地址:晋城市阳城县润城镇上庄村

接下来我们又慕名前往距离此处约3公里的上庄古村。根据资料介绍这是一座比较原始的古村落,电视剧《白鹿原》曾在此进行拍摄。

第4天

皇城相府-北京

小长假行程超额完成,早餐后踏上返京的路途。原本担心进京时要遭遇堵车,但下午5时40分我们通过杜家坎时是这个样子的。人品啊人品

至此,第一阶段行程圆满结束。

第5天-第7天

4月5号-7号

回京休整~

第8天

•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白马寺镇洛白路6号
  • 简介:中国佛教的祖庭,寺内的“镇寺之宝”——元代的“夹贮干漆造像”,已有700年的历史。 观赏珍贵碑碣——元代书法家赵孟頫手书的《洛京白马寺祖庭记》。

这次是一辆车出行,距离也少了100公里,再加上路线已经熟悉,下午3点钟就进入洛阳了,我们直奔具有中国第一寺庙之城的白马寺。

度娘课堂:白马寺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为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寺内保存了大量元代夹纻干漆造像如三世佛、二天将、十八罗汉等,弥足珍贵。

白马寺景区分三个部分,中间是寺庙主题,东面是齐云塔院,西面是万国佛殿区。

白马寺大门

大雄宝殿

齐云塔,齐云塔院是河南唯一的一所比丘尼道场。

第9天

•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龙门中街13号
  • 简介: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世界文化遗产,延续千年的佛教艺术宝库。

今天的任务是考察洛阳三绝“石窟、牡丹和水席”,石窟既龙门石窟,牡丹那更是名扬天下,而水席是洛阳一带特有的汉族传统名宴。

龙门石窟是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与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并称中国三大石窟。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南北长达1公里,今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最大的佛像高达17.14米,最小的仅有2厘米。

• 开放时间:上午7:30-下午6:30(春、夏、秋季) 上午7:30-下午5:30(冬季)
  •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龙门石窟景区西山石窟内,近古阳洞

龙门石窟的精华所在--奉先寺。奉先寺是龙门石窟规模最大、艺术最为精湛的一组摩崖型群雕。

•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龙门中街13号

龙门石窟自建造以来受到的人为盗凿破坏十分严重。唐武宗时期的灭佛运动、使石窟蒙难。清末和民国初年的游记史料记载了当时石窟造像被盗严重。此外,民国政府为从南京迁都洛阳,修建龙门西山下道路时也炸毁了大量的山麓佛龛。由于战乱管理空虚,1930年代到1940年代龙门石窟造像受到了疯狂的盗凿,许多头像、碑刻、浮雕被日本、美国的文物商人收购。

•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龙门大道2号中国国花园(牡丹桥南)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洛阳是十三朝古都,有“千年帝都,牡丹花城”的美誉。洛阳牡丹雍容华贵、国色天香、富丽堂皇,寓意吉祥富贵、繁荣昌盛,是华夏民族兴旺发达、美好幸福的象征。洛阳牡丹花朵硕大,品种繁多,花色奇绝,有红、白、粉、黄、紫、蓝、绿、黑及复色9大色系、10种花型、1000多个品种。

今年洛阳的气温偏高,牡丹花期比往年提前了4-5天,现在正是早花期品种的盛开期,使的我们得以一睹洛阳牡丹的雍容华贵。

• 地址:仙果市街12号老集菜市场向南200米
  • 简介:洛阳的老字号美食,蜜汁红薯和洛阳燕菜真的很好吃,值得一试!

洛阳水席始于唐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迄今保留下来的历史最久远的名宴之一。“水席”有两个含义:一是全部热菜皆有汤-汤汤水水;二是热菜吃完一道,撤后再上一道,像流水一样不断地更新。

为了品尝到正宗的水席,我们找到一家评价很高的管记水席老店,老店位于老城区菜市场附近。老店果然是名不虚传,我们是12点半到的,很多人仍在等位,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才坐到桌前。我们点了一份8道菜的套餐。

请注意看门口的牌子,人家2点钟就闭门谢客了。该店的营业时间是11:00-14:00,17:00-21:00。

参观并享受了洛阳三绝后我们驱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巩义。

第10天

• 开放时间:夏日工作时间:8:00----19:30;冬日工作时间:8:00----18:30
  • 地址:巩义市康店镇庄园路59号

巩义地方不大,是一个县级市。这里有全国三大庄园之一的康百万庄园,是诗圣杜甫的故里、杜甫的陵园也安置在此,这里还有有裴李岗、仰韶和龙山文化遗址70多处。

我们首先来到了康百万庄园。

为庄园提供服务的作坊区

庄园防御侵犯的围墙

上图右边是接待来往商队休息的地方

拴马桩

主人区内共有6个这样的院子,分别为主人院,少爷院,小姐院等。

院中这棵葡萄已经有400多年历史了,现在每年仍然是硕果累累,赶上葡萄成熟的季节来还能免费品尝。

• 开放时间:夏季8:00-18:30;冬季8:00-17:30
  • 地址:站街镇南瑶湾村

从康百万庄园出来,我们又驱车来到了诗圣杜甫的故里,要沾沾这位大诗人的灵气。

杜甫就诞生在这个山洞里。

杜甫坐像

• 开放时间:春夏8:00-18:30,秋冬8:00-18:00
  • 地址:郑州市近郊登封市嵩山南麓
  • 简介:环境清幽,自古即为读书胜地。可观赏到1200多年历史的石碑精品和树龄4500年以上的“将军柏”。

结束了在巩义的参观游览,朝着凭借电影《少林寺》而名扬海内外的登封出发。

到达登封已是午后,参观少林寺是不现实了,于是我们直奔中国四大书院之一的嵩阳书院。

书院大门西侧有一通大唐碑,全称为“大唐嵩阳观纪圣德盛应以颂碑”,唐天宝三年(公元744年)刻立,碑高9.02米,宽2.04米,厚1.05米,碑重80多吨,仅碑帽就有10多吨重。大唐碑制宏大,雕刻精美,通篇碑文1078字,内容主要叙述嵩阳观道士孙太冲为唐玄宗李隆基炼丹九转的故事。字态端正,刚柔适度,毛法遒雅,是唐代隶书的代表作品。

二将军

二将军柏上的枯枝酷似一尊慈祥的观音。

从另一个方向看看,能找出几尊观音?

第11天

• 地址:河南省登封市中岳嵩山西麓
  • 简介:“天下武功出少林”,感受江湖的刀光剑影,领略禅宗教法的源远流长。

装着满脑子书上、影视中所获得的少林寺印象来到了这里,虽然网上有大量的关于少林寺已经严重商业化了的介绍,但我今天来,只不过是来瞻仰它的旧迹。

少林寺山门

钟楼

鼓楼

天王殿

立雪亭

希望之火

佛祖保佑

现在的生意真不好做。

少林寺塔林,现存唐朝至清朝历代砖、石墓塔240余座。

少林功夫,以前只是在影视作品里见过,这次观看现场表演,感觉真是不一样。

现场学艺

武功高手就是在这里培养出来的。

抵达郑州

带着对少林寺的留恋,我们前往河南省府所在地--郑州。

开车一进入郑州市,马上感觉到了省会城市的繁华,同时也伴随着交通上的不便,到处是工地,拥堵的道路,禁止停车的牌子,禁止转弯的标识等等。原本计划住在二七广场附近,可七拐八拐的来到了火车站东面的南顺城街,找到一家条件不错的宾馆,进入房间后打开窗子,一眼就看到了宾馆对面有一段古城墙的残垣。

马上求助百度,才发现这里原来是商代亳都都城遗址。

作为一个历史古城,郑州比不上河南境内的另两大古都洛阳、开封,但商代都城的发现,让郑州成为继安阳之后第八大古都。这个距今3600年的古都理当倍受世人关注。

合记(经七路店)
  • 地址:金水区经七路21号(红旗路口北侧)

郑州号称“烩面之城”,烩面馆遍布全市的华街冷巷。外地人来到郑州,首先想到的便是尝一尝地道的羊肉烩面。我们也入乡随俗,晚饭慕名来到有“天下第一面”之称的合计面馆吃了一碗地道的河南烩面。

第12天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农业路8号
  • 简介:观赏先秦时代的神器莲鹤方壶、云纹铜禁、妇好鸮尊,聆听悠远神秘的中国古乐。

今天慕名前往河南省博物院,来之前想着参观的人可能会很多,所以早早地就出了门,到达博物院时才刚过8点,博物院南面的道路正在维修,入口处冷冷清清,见不到一个工作人员,只有几个保洁工人在清扫道路。

经过询问才得知自2015年7月14日起河南博物院闭馆,对主展馆实施维修,预计工期18个月。这充分说明了出行准备工作的重要性,怨不得别人,只怪自己准备工作不到位。好在博物院现在有一个“大象中原”的小型展览正在展出,也算是不枉此行吧。

河南省博物院主馆

维修中

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瑰宝展

精美石刻

喜欢这段话

• 地址:开封市朱仙镇岳庙大街
  • 简介:岳飞庙整体恢宏庄严,碑亭林立,刻绘塑铸,丰富多彩。

从博物院出来,我们直奔位于开封朱仙镇的岳飞庙。

朱仙镇岳飞庙建于明成化十由年(1479年),与汤阴、武昌和杭州岳飞庙统一称为全国四大岳飞庙,享誉中外。南宋初年,抗金英雄岳飞曾率兵在此大败金兀术。因为敬仰民族英雄岳元帅,我们不惜驱车百余里来到这里。

离开岳飞庙,驶向我们此行的终点----开封。

第13天

关于开封

开封简称汴,古称东京、汴京,为八朝古都。距今已有两千七百多年的历史,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北宋东京开封更是当时世界第一大城市。

开封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城市中轴线从未变动的都城,城摞城遗址在世界考古史和都城史上少有。

开封亦是清明上河图的原创地,有“东京梦华”之美誉。.

因此开封有众多的文物古迹、包括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省级38处,市级26处。因此我把开封作为此行的最后一站,放慢节奏,仔细品味这个八朝古都的魅力。

城摞城

城摞城指的是不同朝代的古都、古城叠加在一起的城摞城奇观。历经20年考古发掘,我国考古学家在古都开封地下3米至12米处,上下叠压着6座城池,其中包括3座国都、2座省城及1座中原重镇,构成了“城摞城”的奇特景观。城摞城奇观的出现是由于历代黄河泛滥所造成的。

城摞城示意图

• 开放时间:8:30--21:00(入园时间:8:30--19:30)
  • 地址:开封市北门大街210号开封铁塔公园

开封参观游览的地方很多,之所以最先介绍铁塔,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开封现存的众多文物古迹中只有铁塔是原汁原味保存下来的。

铁塔实为琉璃塔,因颜色呈深褐色酷似铸铁俗称铁塔。铁塔成等边八角形,共十三层,高55.88米,底层每面阔为4.16米,向上逐层递减,基座及8棱方池因黄河泛滥埋淤地下。塔身遍砌花纹砖,上有飞天、麒麟、菩萨、乐伎、狮子等花纹图案50余种。顶上嵌着一只葫芦式的铜质大宝珠,远远看去,就像出家人戴着庄严的僧帽。塔身的窗子设计也很别致,有明窗和盲窗两种,明窗每层一只,一层在北,二层在南,三层在西,四层在东,依次类推,直至最高层。所谓盲窗,其实是打不开的窗模。

铁塔是中国最高的琉璃塔,像是立在古都开封的擎天巨柱。

• 地址:开封市龙亭区龙亭西路5号
  • 简介:逛逛园中的仿宋古建筑群,体验北宋时期的都市生活。

清明上河园是一座大型宋代文化实景主题公园,以画家张择端的写实画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以宋朝市井文化、民俗风情、皇家园林和古代娱乐为题材,以游客参与体验为特点的文化主题公园。置身园中,立刻感觉自己融入其中,既是外来的游客,又是当地的居民。

清明上河园东大门

主题广场上的迎宾锣鼓

宣德、宣和殿

虹桥

汴河

东京食街上的武大郎炊饼店和潘金莲茶馆。

民俗街上的艺人和乞丐。

• 电话:0371-22198151
  •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龙亭区宋都御街与龙亭西路交叉口北侧
  • 简介:龙亭建在高大的青砖台基之上,登顶可以瞭望开封古城景色。

龙亭公园是按清万寿宫布局而建的古建筑群体,有史可据的可上溯到唐德宗李适在位时(780-805年)所建的永平军节度使治所——藩镇衙署。之后,五代中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相继将其改建为皇宫。北宋时的皇城(包括皇宫)亦在此,称之为大内。金代后期,亦以此为皇宫。园中最高点的龙亭大殿就是宋代皇宫后御苑旧址的一部分。

我们来时恰逢这里要举办大宋花朝节,到处是张灯结彩,花团锦簇,游人如织。

• 地址:开封市鼓楼区自由路西段36号
  • 简介:这里是当年北宋都城内的皇家寺院,寺内有众多文物陈列。

大相国寺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寺院。

• 开放时间:7:00—19:00
  • 地址:开封市包公东湖北岸
  • 简介:了解北宋时期历任开封府尹的生平事迹,每天还有精彩的仿古表演。

开封府是北宋京都官吏行政、司法的衙署,被誉为天下首府。史料记载,北宋开封府共有183任府尹,尤以包公打座南衙而驰名中外。

现所看到的开封府,是以宋代开封府衙为原型重新修建的主题文化景区。

开封府对面得獬豸图。

• 电话:0378 393 1595
  •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向阳路1号
  • 简介:观赏包公家训、包公书法手迹等反映包公生平的物品,从中感受包青天清廉高尚的品德。 在祠内的东配殿中,能够看到栩栩如生的《铡美案》群组蜡像。

史书记载,开封包公祠始建于金、元,经明、清等朝代, 历代修葺,已有近千年历史。由于黄河水患,屡毁屡建。现在的包公祠是1984年恢复重建的。

玉佛殿前的一副对联:

做个好人心正身安魂梦稳,行些善事天知地鉴鬼神钦。

• 电话:0371-22890559,0371-22890553,0371-22891929
  • 地址:开封市龙亭区龙亭北路14号
  • 简介:府内有以杨家将为主题的群雕和塑像,以及杨家将使用的兵器。

天波杨府是北宋抗辽英雄杨业的府邸,原位于北宋首都东京(今开封)城内西北偶、天波门的金水河旁,故名“天波杨府” 。新址建成于1994年,杨家府衙,杨家花园,演兵场三部分组成。

杨家府衙

佘太君点将

杨家花园

府衙前盛开的郁金香

游园的幼儿园小朋友

• 门票价格:30元【菊花展期间50元/人】
  • 地址:开封市龙亭北路15号
  • 简介:这里是书法爱好者的最爱,园中收藏的上千块碑刻,展现了当代书法大师的风采。坐游船,游弋在翰园湖中,观赏园中的湖光山色。 国庆前后观赏菊花展,春节庙会上体验满满的民俗风情。

中国翰园是李公涛先生带领全家自筹资金发起创建的一座融山水艺术景观和古典园林建筑艺术为一体,集古今中外诗词、书画、碑刻艺术之大成的文化园林。

•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迎宾路98号
  • 简介:现存的开封城墙,保持着元、明时代的建筑风格与规模。

开封城墙全长14.4公里,环绕老城,是我国现存的仅次于南京城墙的第二大古代城垣建筑。历经战乱和黄河泛滥,如今的城墙之下叠压着5层古城墙,虽历经多个朝代修复,其规模、格局乃至重要坐标都未改变。

现如今开封城墙周边全部规划成环城绿地公园,每天古城市民前来环城公园参加跑步、抖空竹、唱河南豫剧、跳交际舞、玩北宋陀螺等各种民俗活动。

位于滨河路西段的一段城墙经过修复现已对外开放,游人可以登上城墙游览和休息。门票价格比较混乱,在入口处的公示牌上写着每人40元,本地人只需买2元保险而不用买票。一位刚从城墙上下来的老先生告诉我们门票只需要10元。买票时才搞明白是每人20元,60岁以上老人半价10元。

这个小房子据说是当年侵略中国的日本人修建的。

城墙上还陈列着一些古代用来守城的武器和用品。

开封的美食

开封美食非常多,比较有名的是:开封灌汤包、桶子鸡、胡辣汤、牛肉汤等,再有就是各种各样的小吃了。

以下只是我亲自做了品尝,绝无广告之意。

黄家包子
  • 地址:鼓楼区解放路北土街段99号(近刘少奇纪念馆)

在开封做灌汤包比较有名气的是第一楼,黄家包子馆,曹家包子馆。

鼓楼夜市名气很响,一般是外地人来吃,因为还可以逛逛街,如果想吃好,不推荐。

西司广场夜市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鼓楼区丁角街(近包公祠)

大多是本地人来吃,都不错,价格也实惠。

西司广场夜市,大多是本地人来吃,价格实惠。

第14天

和府清真菜馆

最后隆重推出我们在开封期间的专用食堂----和府清真菜馆,环境整洁,饭菜可口。

在这里用完开封的最后一顿晚餐,同伴继续东行,我则因个人事务而踏上了返京的列车结束行程。

小结

此次河南之行前后共计10天,行程4000余公里(两次进入河南),围绕着河南境内的三个古都(洛阳、开封、郑州)先后参观游览了中国北方的“地下四合院”地坑院、黄河第一坝三门峡、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皇城相府、中国乡村第一城郭峪古堡、中国第一古刹白马寺、中国三大石窟之一的龙门石窟、国家级文化盛会洛阳牡丹文化节、全国三大庄园之一的康百万庄园、中国四大书院之一的嵩阳书院、天下第一名刹少林寺、商代亳都都城遗址、全国四大岳飞庙之朱仙镇岳飞庙、天下第一塔开封铁塔、中国著名的佛教寺院大相国寺、大型宋代文化实景主题公园清明上河园、开封府、包公祠、天波杨府、开封城墙以及河南省博物院和开封博物馆。感觉像是重温了一遍中国古代史,也为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而自豪。

关于住宿的心得

自驾出行有较强的机动性,有别于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图的就是一个无拘无束,随心所欲,天马行空。如果在出发前就把沿途酒店预订下来,虽然是稳妥了,但是行程的自由度就被限制了,而且预订酒店的地理位置、卫生状况,舒适度等只能根据网上评价来判断,如果判断有误基本上就只能凑合。我的做法是在出行前确定一个基本的出行线路,到达目的地后在游览的景点附近选择一两家酒店进行比较,选择性价比较高的酒店入住。这样做的好处是对酒店的软硬件都可以进行实地考察,确保住宿条件满意,而且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灵活加减住宿天数。需要注意的就是到达住宿地的时间尽量不要太晚,给自己留出宽松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