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天23500公里的新疆之旅(6)

攻略   >  伊犁旅游攻略   >  63天23500公里的新疆之旅(6)

• 出发日期/2014/05/28

• 玩法/摄影 温泉

第47天

前往温泉

由博乐怪石峪景区出发前往温泉。

到达温泉城

到达温泉,温泉城完全是由新疆建设兵团建设发展而来。是建设兵团第五师第88团所在地。

来到88团场部

团场正对面是一条温泉的主要街道

前往赛里木湖

离开温泉,前往赛里木湖,一路翻山越岭。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看到赛里木湖怦然心动,脑海里浮现3年前在暴风雪中环游赛里木湖的场景。

已是临近黄昏,光线比较暗淡。忽然一大片低空乌云快速压向湖面。

赛里木湖周边地貌

本是植物生长茂盛的夏季,但不知为何?赛里木湖边的草地却是一遍枯黄。

这里铺设着很多喷灌水管,正在向草地喷水。

我们到达赛里木湖东门游客接待中心,新建的宾馆不知是还没有开业还是没有游客歇业了。我们的行程计划是在这里住一晚,为了欣赏和拍摄赛里木湖的落日和日出。好在蒙古包区还在营业,只有我们5个人留宿,可以自己去选,蒙古包只能睡觉,洗漱和卫生间都要到几十米外的宾馆里面的卫生间。

看了3个蒙古包, 除了中间那副挂毯不一样,其它基本相同。

最后选在这个蒙古包

第48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7月12日,早上5点起床,走出蒙古包,朦朦胧胧的月亮快要落下去。解手、洗漱后,就出发了。

沿着环湖公路,由东向西前行,工作人员都没有上班,也不用买门票。

牛比我们起的还早

天空渐渐泛白

东方泛出红霞

有人在湖边露营

前往果子沟

离开赛里木湖,前往果子沟。

来到一处观景台,不收门票,但停车费按人头收,每人两元。

远眺果子沟大桥。上次是在暴风雪中经过这里。

第一次看到马如此放肆地打滚,把另外两匹马都吓跑了。

• 电话:15199228999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伊犁清水镇北
  • 简介:沟内幽谷逼仄、奇岩异石,堪称自然美景中的绝色之景。
前往霍尔果斯口岸

离开果子沟,穿过果子沟大桥,前往霍尔果斯口岸。

霍尔果斯口岸
  • 门票价格:霍尔果斯口岸通行证 20元
  • 地址: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
  • 简介:霍尔果斯口岸在连霍高速终端,口岸的那边便是哈萨克斯坦,口岸附近有集散地,销售的是新疆特色商品。来到这看的不是美景,而是感悟一种异域的文化。

到达霍尔果斯口岸,上次来遗憾没能去口岸景区游览,结果这次到了这里,同车人都不想去了,我也找作罢,再次遗憾。

到口岸市场遛了一圈就离开了

看看在薰衣草简直成了神药了

前往惠远古城

离开霍尔果斯口岸,前往惠远古城,途中经过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没想到恰逢周末,人山人海,连停车的地方也没有,就没有进去,只在路边停车休息吃午饭。

路边买薰衣草产品的摊位很多,与伊帕尔汗薰衣草庄园一样,庄园说路边摊卖的是假货,路边摊说庄园卖的是假货。

路边晒得是菊花花瓣

• 门票价格:景区门票:80元;区间车:60元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9:30-19:30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惠远镇
  • 简介:清代新疆,就看惠远。

惠远古城的标志建筑——钟鼓楼

正值当地蟠桃丰收时节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城县惠远镇

又来到伊犁将军府

伊犁将军府建于清光绪 八年(1882年),历史上,洪亮吉 、祁韵士 、林则徐 、邓廷桢 、徐松 等著名谪士们都曾在此地留下辉煌业绩。林则徐在惠远虽然只有两年时间,率民开通水利,巩固边防,为民造福,受到了伊犁将军 和各族人民的尊敬和信赖。

• 门票价格:景区门票:80元;区间车:60元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9:30-19:30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惠远镇
  • 简介:清代新疆,就看惠远。

离开伊利将军府,去寻找古城墙。过马路时拍下这样一幕。

我去开车时,看到几个小家伙,就在我的车头前,手持棍棒,聚在一起,好像商量要做什么事情。

看到我在车里拍照,就散开了。

古城东城门景仁门

景仁门两侧的古城墙

前往伊犁

离开惠远古城,前往伊犁。因这个季节,没有伊犁河晚霞,也就没有去拍,上次来拍到了漂亮的伊犁河晚霞

第49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伊犁河风景区旁
  • 简介:伊犁河大桥是伊犁第一座现代化桥梁。

7月13日,计划经察布察尔前往昭苏。出发前先来到伊犁河大桥。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
  • 简介:新疆流量最大的内陆河,河面宽阔、风光秀丽。

感觉整个伊犁河流经水域面积小了很多,原来的河床上已经新修了堤坝,更加靠近河流中心位置,说明河流水域已经是永远的宿小了。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简介:伊犁河大桥是伊犁第一座现代化桥梁。
伊犁城外大型工厂

离开伊犁河大桥,前往昭苏,看到伊利城外公路边的大型工厂。

向南疆进发

开始翻越天山,再次由北疆向南疆进发。

到达一个公路边的观景台,因为是周末,又是昭苏油菜花开时节,当地居民出行到昭苏看油菜花均由此经过,外地自驾新疆的车辆也很多。

站在山顶,回望远眺伊犁河谷大地。

路边松树上结满了松果

远望周围群山。

继续前行,这一段的公路很好。

前往夏特

下午1点半到达昭苏,原计划是住在昭苏的,先去找了两家旅馆,都很贵,加上时间尚早,便决定继续前往夏特,赶不回来就住在夏特。

熟悉的标语口号

路过一处农家宾馆,先去探探行情。

农家宾馆的院落、房屋和房间感觉都不错。但担心赶不回来,没有定下,只留下电话,便继续上路了。

终于看到大片大片的油菜花了,有点欣喜若狂,我已经向往这里好多年了。

与油菜花田隔着一条土路,北边大面积种植着紫香苏。

寻找昭苏军马场

继续前行,去寻找昭苏军马场,寻找过程中,得知今天有赛马比赛,便前往一探究竟。

遗憾离开,继续前行

临近赛马场,交通管制,车子不能前往,只能步行到赛马场。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只好遗憾离开。

离开赛马场,继续去寻找昭苏军马场,无奈遍寻无果,只好继续前行。行进到一处漂亮的草原湿地,停车拍照、休息吃东西。

• 门票价格:成人票:60元,区间车:20元,温泉洗浴:30元。
  • 开放时间:9:30-18:00,具体开放时间详见景区公示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夏塔柯尔克孜民族乡
  • 简介:由山口、古道、古遗址、民俗和自然景观组成的一条古文化风景线。

到达夏特景区,可能是因为维语夏特与厦塔相近,所以汉译有的叫厦塔,有的叫夏特。就像我们一路看到的木尔扎特一样,有的写着木扎尔特,也有写的莫扎特。

这个大门及边上的景区服务设施是新建的,还没有启用。估计又是以环保的名义,把原来的景区大门外移,这样就可以多收摆渡车费。

到达原来的景区大门,需要再乘景区摆渡车约一个小时到达夏特景区。

售票处

到达夏特景区,刚下车,就下起了倾盆大雨,只好躲在停车场边的夏特宾馆大堂里避雨。

不一会雨过天晴,一道低空彩虹升起。

以为到了景区,到了这里才知道,要想进入核心景区,比较近的距离观看木尔扎特冰川和更加漂亮的风景,还要再乘每人60元的电瓶车进入,问出来的人说,就是看冰川更近一些。我们没有进去。

我们徒步走上一个观景台

到达观景台

从观景台远望刚才避雨的宾馆

从观景台远望木尔扎特冰川方向,我不停地换角度,走向更高的地方拍摄。

开始返回

在夏特乡食宿

出景区后准备在夏特乡食宿,明天要顺着这条路前往木尔扎特口岸。

夏特乡政府大楼

看日落奇观

找好住处,外出吃饭,看到日落奇观。

第50天

镇上买水果

7月14日,前往木尔扎特口岸前,先到镇上买水果。

前往夏特古城

继续上路,前往夏特古城。 行进在一马平川的旷野中,道路在平坦宽阔的夏特草原上延伸向远方。

终于看到夏特古城的路标指示牌

在平坦宽阔的夏特草原上,远远的夏特古城已经隐约可见。

• 地址:昭苏县西南57公里,南距夏塔乡19公里
  • 简介:夏塔古城是西汉的城池建筑遗址东临夏塔河,西面遥望哈萨克斯坦国,周围是宽阔的夏塔牧场,是扼守弓月道和碎叶道的一个重要军事基地。

到达夏特古城,其实我们的旅游景点标识标注都不准确不明确,此类景点应标注为夏特古城遗址。夏特古城位于昭苏县西南57公里,南距夏塔乡19公里,北临特克斯河,东濒夏塔河支流,海拔1700米。城池略呈方形,北墙长390米,南墙长212米,西墙长480米。据史料记载,这座古城是西汉的城池建筑遗址,古城一直存续到元代,是扼守弓月道和碎叶道的一个重要军事基地。

我站在完全倒塌已经是土堆的古城墙上,由左至右环顾古城四周。所能看到的就只是被倒塌的城墙围起来的一块空地。其它遗迹荡然无存。

继续前往木尔扎特口岸

继续前往木尔扎特口岸,路边一处可以入境的水景,停车随拍。可惜通过不作美,一直阴沉着脸。

对面几个干活的工人都停下手里的活计,稀奇地看着我们。

继续前行,一路随拍,再遇大面积油菜花田。

经过一个村庄,路边朴实、真情又显低级、没有内涵的标语口号。

到达4师74团

到达兵团4师74团,整洁漂亮的街道、房屋。

木尔扎特口岸

沿着74团一条主路到头,就到了木尔扎特口岸,路边也有块牌子,一直走到没有路,到了一个边防驻地,百合前去询问,才得知,木尔扎特口岸就是这里,但没有我们常说常见的那种通路通商的口岸。只有一个森林公园旅游区。我们有点哭笑不得,只好离开返回前往格登碑。

田地风光

顺着主路边一条土路开到田地里拍摄。

路遇当地一户人家在此看风景

照片中的姑娘在内地上大学,暑假回家与亲友一起来看油菜花。

看到一片生长在水里的油菜花,不只是就是长在水里,还是被水淹没了。我的感觉应该是被水淹没了。

前往格登碑

继续上路前往格登碑,一路草原风光美景尽现。

远远地看见几只灰鹤在草丛中闲庭信步

到了一个边防驻地,前面没有路了,询问得知就是从左边那条小路进去。

格登碑附近的边防哨所
格登碑

被保护在亭子里的格登碑,四周被铁栅门锁着。

一个士兵带着一个官模样的人打开铁栅门进去了,NND,连这都要有特权。

格登碑西面的哈萨克斯坦村庄

中哈两国边界的过渡地带

照片中间是一大片坟地

到达边界哨所,无奈返回

路况写着边防重地,禁止通行,我开车进去,看看可以走到哪里,结果刚刚下坡到头,就到了边界哨所了,只好返回。

刚刚进去看到过,出来才仔细看,欲知究竟,请看碑文。

继续前往特克斯

继续前往特克斯,路边常常出现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和麦田。

一阵太阳雨。

雨后这边艳阳高照,远处阴云密布。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城西北1.5公里的洪纳海河畔

路过昭苏圣佑庙,已经7点多,关门了。隔着铁栅门拍了两张照片。

• 地址:新疆伊犁巩乃斯草原上
  • 简介:草原石人是以石材为主雕刻的许许多多栩栩如生的人像。是新疆草原上的一大历史人文景观,它主要分布在阿勒泰草原和伊犁昭苏草原上。

行程计划里有一个昭苏草原石人景点。在此到处询问,各种说法不一,多指向去往特克斯方向有一处石人景区。便一路询问找到此地。但走到可以看见石人的地方,还有很远,门票30元。因天色已晚,又下着小雨,童大哥和百合不想进去了,我和陈姐和华华冒雨进入。

看完所有石人石像,感觉这里是一处粗制滥造的人造景点,那些立在地上的石人,很多明显是现代凿做的石人石像,用水泥固定在那里。

返回之路

我们返回时,雨已渐止,草原上有些正在吃草的马,其中有些马看上去明显与另外的马有些异样,身体高大匀称、四腿修长、脖子也长,一副出身名门贵族、举止优雅,气质高傲的样子,心想莫非这就是昭苏天马。

第51天

一路寻找八卦城

7月15日,一早就到处询问哪里可以看到八卦城的全景,众人都指向10多公里外的一处山坡。一路寻过去。

据说犹豫特克斯城的八卦街道,使其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没有红绿灯的城市。

正在建造的八卦楼

开到山坡最高处,仍不能看清楚八卦城全貌。

前往喀拉峻大草原

下山前往喀拉峻大草原,上山时就看到这块到喀拉峻的指示牌,但下山时提早拐了一个路口,绕了一段路,绕道了一个果园。

为确定道路方向,在果园路边询问一位妇女,没想到,这一问,问出了我们此行新疆最令人难忘、最令人感动的故事。且听我后面慢慢分解。确定了路的方向,同时得知这位妇女就是这个果园的园主,我们想买点杏子,她也热情邀请我们进果园。

进入果园,看到工人正在挑选包装采摘下来的杏子,这位园主妇女带我们进入果园里面,我们还弱弱地问多少钱一斤,她却说,你们吃吧!吃吧!随便吃。

杏子有两个品种,这个是黄中带红。

这是纯谈黄色的,两个品种都很好吃。我们不停地摘来吃。

杏树是与向日葵、核桃树套种的

园主以她的经验摘来最好吃的给我们吃

吃饱了,我们说再摘一些买走,园主说你们不要摘了,让我们到她的“棚子”去,让别人摘杏子,我们都无法明白她说的“棚子”是什么意思,但她坚持要让我们去“棚子”,说就在不远处,又说如果我们去喀拉峻,那就回来再去“棚子”买杏子也可以,反正我们必须要来的。我们的计划是从喀拉峻直接去库尔德宁。我们表示了这个意思,她又不明白我们是怎么回事了,但她还是坚持说,无论先去“棚子”买杏子,还是先去喀拉峻,一定要回来后去她的“棚子”,绕来绕去有点僵持不下,我心想,可能是她在“棚子”有摘好的杏子卖,就不要再在树上摘了,为了抓紧时间,我就说我们去完喀拉峻再来去“棚子”买杏子,这回她听明白了,高兴地大笑起来。

• 门票价格:门票:80元(东西喀拉峻景区);观光车往返90元,单程45元。 免票:70周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1.3米以下儿童免门票及观光车票; 半价票:1.3米以上的未成年人门票及观光车票半价; 优惠票:成年学生(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包括国外及港澳台学生)凭身份证和学生证门票8折。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区间车运营时间约为每天8:00-20:00。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276乡道南
  • 简介:雪山脚下的壮美草原,景色多样,美到让人窒息。

到达喀拉峻,到了这里才知道,喀拉峻草原分东喀拉峻和西喀拉峻,在东喀拉峻也有一个景区大门,我到达的是西喀拉峻。原来是不管从哪个门进入景区,都是东西喀拉峻一起游,刚刚前不久因通往东喀拉峻的公路在修,现在只能从西喀拉峻进入。我们是歪打正着,但现在也只能游西喀拉峻,但门票价格不变。同时得知,我们无法从这里直接去库尔德宁,必须返回特克斯经巩留去库尔德宁。这样我们无论如何都得要去果园园主的“棚子”去买杏子了,同时也明白了她说的,反正你们必须要返回来的,呵呵!

乘景区大巴进入景区,我们已经去过那么多草原,但喀拉峻草原的广阔浩瀚依然令我震惊。

前往果园

离开喀拉峻,返回特克斯,直接前往果园,园主依然在此,见到我们,一脸开心、开怀大笑,直接把我们带到了她的“棚子”,直到此时,我们才明白,她说的“棚子”,就是她的家,我现在开始把她成为大姐。看看大姐家漂亮的院落

自打我们进入院落,大姐就忙进忙出,说先要给我们做饭吃,我们一再说已经吃过饭,还要继续赶路,大姐又要给我们倒茶,此时大姐的老公拎了一个桶,桶里有很多洗好的杏子,我们说不喝茶了,吃杏子。

我也进进出出,到处拍摄。

呵呵!院落里还有几颗罂粟。

大姐家的卧室

这些靠垫可都是大姐亲自绣的

我说给大姐拍照片,大姐高兴地跑到里屋,把她压箱底的好头巾和衣服换上,让我拍照。

没有想到,大姐一坐下来拍照,一脸严肃,满脸的笑容一下没有了。

百合她们使劲逗她让她笑,半天才好不自然地露出一丝笑容。我再拍,她脸上的笑容又没有了

只好再继续逗她,终于笑得有点自然了。

中间是大姐的老公

左边是大姐的小儿子,去为我们摘杏子刚回来,大姐就让她去他同学家去那西瓜,她的同学家是种西瓜的。

最左边的小伙子就是大姐小儿子的同学,对了他们都是哈萨克族。

大姐又去拿了两顶自己亲自做的哈萨克男人常带的帽子,送给我和童大哥一人一顶,华华见状,说给她儿子要一顶,大姐又去拿了一顶送给她。

拍完照片,去另一个房间吃大姐小儿子同学拿来的大西瓜。

吃完西瓜,回到院子里, 又吃杏子,互留地址,日后把照片寄给他们。

又在院子里合影留念

照完照片,大姐吩咐老公去那杏子,看得出,大姐是一家之主,后得知,大姐是村里的妇女主任。 怪不得如此干练。

第52天

前往恰西库尔德宁

7月16日,我们有巩留出发前往恰西库尔德宁。路边的村庄非常漂亮,临近库尔德宁,路边有大面积的向日葵。

• 电话:0999-5620086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东南部山区(县城88公里)
  • 简介:库尔德宁景区是一处兼具峡谷、森林、田园和雪山风光的自然风景区。

到达库尔德宁景区,好在可以自驾进景区。

景区售票处张贴的暴恐分子的通缉令

这些孩子都是在此跟着大人学骑马的

远处是一对父子,父亲在训练儿子骑马。

库尔德宁草原好像又是一种风格,集河流、森林、草原、高山于一体,立体感更强。

又看到一位父亲训练儿子骑马

到达景区核心,看见人山人海,原来今天这里正在举行恰西旅游节,今天会进行各种草原上的传统比赛项目,这个时段参加比赛的人正在练习、彩排。下午正式比赛。呵呵!我们来得刚好,拍的不亦乐乎。

集体叼羊比赛

集体叼羊比赛,参加的有几十人。 百度上这样描述集体叼羊比赛:叼羊开始前,主持者先将一只已经宰了头、扒掉内脏的“阔克拉合”即青灰色的山羯羊尸体,放在场子中央,各路骑手便在周围排成两队,雄赳赳,气昂昂,苎装待命。主持人打响开始的枪声,英勇的骑手就急驰出发,绕场一周后,骏马喷着鼻子,直立后腿,猛烈地向场子中心扑去….一场惊心动魄的叼羊搏斗就这样展开了。领先的骑手迅速地把马鞭咬在口中,双手丢开鞍缰,跃身抓住羊尸,飞箭冲出人围,摧马向着目标处奔驰,其余的骑手则快马加鞭,急起直追,观众们欢呼雀跃,呐喊助威。后来者,紧追上去,抓住羊尸一端,使劲进行争夺,时而几人相持,难解难分,时而一人抢去,摔掉了对手。就这样你争来,我夺去,众多的骑手在交锋,英武的骏马在助威,互不示弱,各不相让。一边叼,一边跑,直到把羯羊尸体上的皮毛剥尽,由最后叼到手的骑手,提着羊尸,环绕目的地一周,再飞马;回到人围中来,将羊尸放到原处,才算真正的胜利者。然而这种胜利,是以力量和速度得来的,牧民们无不拍手叫好,心悦诚服。

众人争夺羊的场面非常激烈

拿到羊的人,飞身而去,众人开始追赶抢夺。

追到河边,又是一番争夺。

夺到手的又继续向河对岸跑去

众人又越河追赶抢夺

上河岸后又跑到树林里

追不上的人,只好放弃了。

• 电话:0999-5620086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东南部山区(县城88公里)

穿盛装的少女

顽皮的孩童

姑娘追的比赛即将开始,穿红裙子的是准备参加姑娘追的少女公主。

这些都是少女公主的家人

比赛前的讲解和准备

比赛开始,姑娘追哈萨克语 叫“克孜库瓦尔”,是哈萨克族 、柯尔克孜族 等民族的马上体育、娱乐活动。活动是由不同氏族 部落或地区的男女青年交错组合,一男 一女 两人一组。二人骑马 并走向指定地点。去的时候,小伙子可以向姑娘逗趣、开各种玩笑,甚至可以接吻、拥抱,按习惯,怎么嘻闹逗趣都不为过,姑娘也不会生气。到达指定地点以后,小伙子立即纵马急驰往回返,姑娘则在后面紧追不舍,追上后便用马鞭 在小伙子的头上频频挥绕,甚至可以抽打,以报复小伙子的调笑,小伙子不能还手。

不过姑娘一般是不会真打的,特别是如姑娘 本来就喜欢小伙子 ,那她就会把马鞭高高举起,轻轻落下。但如果是姑娘不喜欢的小伙子,在去的路上又说了许多脏话或做了不少过分的动作,那姑娘就会毫不客气,挥鞭狠狠抽打。过去,此活动是哈萨克族男女青年反抗宗法封建礼教、摆脱父母包办婚姻和自由恋爱 的一种方式,许多人就是通过这种戏谑性的追逐互相认识、互相了解而萌发了爱情,最终结成伴侣的。而今它已成为一项饶有风趣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了,不少已婚的成年男女也喜欢参加。

活动结束,小公主回到亲友这里。

小公主与妈妈和弟弟在一起

直奔新源

我们今天要赶到新源,现在已经是下午5点半,必须出发了。出了景区,又拍了几张照片,便直奔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