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杭古道,我的初级徒步之行

攻略   >  宣城旅游攻略   >  徽杭古道,我的初级徒步之行

• 出发日期/2016/06/17

• 玩法/徒步

前言

城市的生活,灯红酒绿,往往让一个人失去本心:我是谁?我应该做什么?我不该做什么?我要追求什么?我到底想要什么?

钱、房子、车。。。(爱做梦的甚至还梦想去火星)总之,花钱越多的是越想要的,虚荣已经淹没了这个社会。微信、微博上会有很多鸡汤,但是能做到的又有几个,发个朋友圈无非是想装个逼(比如我)、卖个萌(还是比如我)。当然,最多的还是想要几个赞而已(比如:实在不好意思说了)。

大都市的生活让我们逐渐迷失了自己,但是为了吃饭,又不得不这样混下去,所以就有了一首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出行信息

本次行程:6月17-18日(刚刚从江郎山回来)

目的地:徽行古道-绩溪段

装备需求:一根登山杖、护膝、草帽(很实用)

远离城市的喧嚣,亲近山野的宁静~

上海--绩溪

前世不休,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

这是徽行古道的灵魂,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人,尤其是作为入门级徒步路线,更是初级徒步爱好者的首选。

6月17日,6点下班后直奔火车站,8点40分坐上了上海-黄山,途径绩溪的绿皮火车,硬座。。。

(这里还是建议大家过夜的火车千万别做硬座,特别是在第二天有强体力活动的情况下,我装大了,结果累惨,很痛苦~)

一晚上没睡,火车空调冻得要死,早上7点,迷迷糊糊的到了绩溪,原想找个小店睡一会,结果正巧碰上了一队人拼车,到古道入口每人10块,一听10块!!!立马精神(我真得是。。。),上车,go!

• 电话:400-806-2889,0563-8155777
  •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伏岭镇江南村
  • 简介:初级徒步者的天堂,没有旅行团身影,可以在此体会到纯正的徒步体验。

大概半个小时的车程,早上路况很好,一路畅通,到达古道入口。早上的风景很不错,天有点阴,不一样的感觉。

大概一公里的路,都是平路,路上看到很多修路工,和挑夫。都会很友好的和你点点头、笑一笑,一扫你旅途的疲惫。古道入口有一家店,雪菜肉丝面很好吃,12块一碗量很足,一条大黄会蹲在你边上,可以喂它肉丝,感觉它的生活很幸福。

江南第一关,其实就是售票处,门票好像70吧,从这里开始,古道正式开始。

古道开始,抬头看看天,阴凉,路上人比较多,感觉很不错,此时已经不困了,很精神~

开始的一段平路~

边上有小河,水很清,应该是太早了吧,还没看到有人在玩水。算了,既然没人我不过去了,早点上山~

远处好像看到人了~

停下来拍了一会照片,后面的人逐渐跟上来了,手里都拿着入口处买的竹杖,5块钱一根,我是带了一根登山杖,个人走下来感觉还是需要的,不是体力的问题,是要保护膝盖,防蛇虫(尽管古道很成熟,一般有蛇也不会到路上,但是毕竟一个人走,以防万一的好)。

这片山很漂亮,植被很茂盛,裸露的几片大石头,显得秀中险峻。

从售票处一直走大概2公里,开始了上坡路,这一段开始,一直到古道的6公里处吧,都是上坡石板路,是流传下来的古道精华,这一段要慢慢走、慢慢去体会。

这里可以透露一下,很多想一天走完的人都担心时间不够,山路18公里,再加上进出口到车站要走的5-6公里,共计20多公里的路。我个人走下来感觉是没有必要担心的,整条古道,最累、最好的一段都在这里,过了这一段,一直到下雪堂,几乎都是平路,下雪堂到蓝天凹是一段大上坡,但是不累,等过了蓝天凹就是一路的下坡,坡度不大,都是山路,走起来其实很容易。所以我的建议还是在前面三分之一的路段,好好走,完全不要着急,这一段有点累,但是这一段很短,古道精华所在,要细心去体会。

这段石板路,不长,是古道标志性的路段~

石板路没了。。。这一段坡度开始加大,台阶路变长,体力消耗最大的一段路~

从旁边看下去,是一段栈道,开始的时候走了一小段,发现没有什么意思(个人感觉),以前走过浙西峡谷中的一段栈道,感觉要比这个好多了,这条路看起来应该是后修的,想想也就算了,看看就好了~

回头看看,算是一个小峡谷吧~

对面的山,阴天里别有一番风景!

• 开放时间:8:00---19:30
  • 地址:宣城市绩溪县伏岭镇江南村

这才是古道流传下来的江南第一关~

这段石板路貌似要走到头了~

•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伏岭镇江南村

从这里看过去,栈道的另一边好像可以和这段石板路的一端汇合,但是栈道相比石板路太容易了(虽说石板路也挺容易),还是走走石板路好,一路上可以看到好多挑夫,看看他们,再看看自己,加油吧,要走的路还很长!

走累了,就停下来,看看风景拍拍照~

今年降水量较大,山中水资源很丰富的说~

走到这里,石板路告一段落,很多人都在这里休息、拍照,水很清,洗洗脸,很清爽~

施茶亭

到了施茶亭,三分之一的路走完了,从这里开始,一直到蓝天凹,个人感觉景色很一般了,与一般额大山风景差别不大,其中下雪堂景色也还好吧,但是因为很多住宿的小店都开在那里,人文气息已经盖过了自然,对于我来说,一带而过。

小狗(语文不好,不知道说什么了)~

过了施茶亭,虽然还有一段台阶,但是坡度很缓,难度么也就可以忽略了,景色一般般,接下来很长的一段路,走吧~

•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伏岭镇江南村

路其实挺好走,但是吧,这个季节蚊虫多,还好我机智,带了花露水,但还是好多蚊虫围着转。。。

台阶路没了,这些应该是人多了踩出的一条路吧!

前方的小亭子,古道中还是很多的,每一个小亭子都是一个补给点。

苍茫大山~

路很窄,右手边是空的,不过慢点走,一点不危险,下面还有流水的声音,感觉很好~

看到了水!

很无聊的一段长路,我记得走到这时突然下起了雨,来的很突然,山里的雨,说下就下,但也说停就停,我刚穿上雨披,雨就停了,没走几步又开始下了。。。。。。

在这里要提醒大家一下,雨停了,雨披一定要脱下来,要不然很难受,虽然雨停了又下,下了又停,但千万别嫌麻烦,很多人都说,爬山穿雨披,外面天下雨,里面人流水~所以么,雨披直接gua

下雪堂

走过相当漫长又枯燥的一段路,到了下雪堂,人渐渐多了起来,很多要在山上过夜的人一般都住在这里,旁边有路可以上清凉峰,如果有机会,要去看看,这次么,就算了。

一个小水潭,一个小瀑布,很清爽~

•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伏岭镇江南村

过了下雪堂,就是通往蓝天凹的路了,几个上坡,不过难度不大,就是路比较滑,要小心点~

有挑夫说,那里在建一个小布达拉宫,可以去看看。而事实,我们都被忽悠了~

继续走,坡度很缓,路有点长,但是来来往往的人很多,不算寂寞,很快就要到蓝天凹了!

还有一小段山路,真是18弯啊,蚊子好多~

偶尔路上设点小障碍,不过看起来很无趣哎~

耶~看看小草流水,是不是也算小清新了~

蓝天凹

具体时间记不太清了,应该是11点左右吧,终于到了蓝天凹,虽说今天阴天有点小遗憾,但是阴天里的蓝天凹景色也是很不错的。

其实,一路走来,早已体会到,风景都是各具千秋,关键还是要看人的心情,心情好,一切都好~

大家开始看风景吧,也许你们去的时候都是晴天,好好感受一下这里的阴天吧!!!O(∩_∩)O哈~

像不像。。。。。。洪荒之力!!!

这片大石头,很有感觉~

远处的山,远处的云,远处的啥,不知道了~

•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伏岭镇江南村

蓝天凹休息了整整半个小时,开始了最后三分之一的下山路~

下山的风景也很好,坡度不大,不累,很容易的~

路上偶尔会遇到几个行人,很多人都是反穿过来的,貌似那边不用买票。。。

两块石头很有感觉~

路面还是有点湿滑,不过慢点走,没有任何难度的,更何况,我们还有登山杖,三条腿就是比两条腿好用!

又是漫长的一段山路~

累了就看看景,拍拍照~

爬山对体力有要求,但是经验也很重要,体力的分配,补给的背负,装备的配置,这些都是需要根据个人情况来决定的。行走过程,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尽量做到随心所欲~

不知道为什么,我很喜欢这种山体~

12点,终于接近了古道出口,走了这么久山路,很多人出来后会直接上车,但是我的建议是,接下来还有几公里的柏油路,非常好走,沿途风景也不错,还是可以慢慢走的,一直走到山脚下的汽车站,那里坐车很便宜。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因为这段路上,你可以慢慢走,尽量少出汗,这样走到了汽车站,身上的衣服都干了,再做进车好好吹吹风,休息休息。

嗯哼~就是这样的路~

这还有一头驴~

你会发现,你比他漂亮多了,是不是浑身又充满了力量O(∩_∩)O哈!

出口,徽杭古道,圆满结束~

绩溪--昌化

从这里有车直接坐到昌化,可惜我还是想走一走,大概4公里左右,遇到了同行人,拼车去了昌化,路上好好睡了一觉,心满意足。

昌化有车直接到杭州或者临安,我是选择到杭州,再从杭州回上海。

至此,作为准备阶段的江郎山和徽杭古道已经成功结束,7月,即将开启我的三山五岳之行。

后记

每一次的徒步,遇到不一样的人和事,道路是艰难的,身体是疲惫的,时间是紧迫的,但是精神是饱满的,收获是丰富的,体会是深刻的。

期待我的三山五岳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