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三座城——内蒙古自驾游

攻略   >  鄂尔多斯旅游攻略   >  三天三座城——内蒙古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6/07/22

• 玩法/自驾 美食 摄影

前言

再一次踏上旅途

一个梦寐已久的远方

一场筹划数次的旅行

没有你

还是要出发

从沙漠到草原,从烈日到暴雨

允诺自己的远方

不论四季,无谓炎寒

路在脚下,说走就走

————记录自己第八次远行

故事要从这里说起

去草原和沙漠撒野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由于大头的毕业安排,我以为这次行程又要搁置了。

然而,我还有一个给力的匆匆小分队。

在出发前的10天左右,我们这群最上进的人在龙城太原的大街上撸串儿。

Lemon茹突然提出说“大头不能和你去内蒙了,过几天咱俩去吧”

然后大家便纷纷响应了内蒙之行的意愿。

必须说,我们是一个行动力十足的小分队。我们次日便定下了行程日期。

匆匆小分队人员名单:

兔子先生和兔子夫人 胡匆匆 Lemon茹 and ME (后面会频繁提到这些成员)

然后开始分工:

我毫无疑问地揽下了旅行攻略的责任,负责路线、吃住、各种注意事项;

兔子先生负责租车,参考相关高逼格照片以及充当一号摄影师;

Lemon茹科班出身,负责摄影和后期;

至于旅行装逼穿着打扮,就各自准备了。

摄影装备来一波

我们不是专业摄影师,我们没有太多的资金,可我们热爱摄影

佳能70D+腾龙18-270+佳能50mm f/1.8——Lemon茹

尼康D5300 18-140 *2——兔子先生and胡匆匆

佳能750D 18-135——ME

行程路线规划

我们选择了租车自驾

希拉穆仁草原——太原

必备日用品

这里列出了清单哦~

关于下面的讲述,我分为三部分。先讲美食篇;然后草原和沙漠;最后是关于自驾和途经的城市

最食在—吃货走不出的内蒙古

麦芽小镇自酿啤酒烧烤 ,动人心弦的美食

在去过呼市以后,我对内蒙的美食文化也算是有所了解。所有的印象就是太好吃,太好吃,太好吃!吃货此刻的语言似乎太苍白,但是再华丽的辞藻也难以形容舌尖上的内蒙古啊。此次内蒙行,大家对吃的要求只有一个:烤羊腿,烤羊腿,烤羊腿!不吊胃口了,直接上美食。

我们落脚鄂尔多斯东胜区已经是晚上10点了,办理好入住以后便猴急地去找吃食了。格日勒阿妈奶茶,我又来啦!

这是新大地奥林花园里的美食街。迈入这里,我们大家都开始感概,地大物博的鄂尔多斯,小区也是一点不差,完全不同于太原那些高耸拥挤的商业小区。这里的楼高不超6层,楼距较远,每座楼房都各有设计。小区街道整洁静谧,很有味道。超大的阳台里投射的灯影诉说着一段段美好的家庭生活,格调一如小区名字,奥林花园。花园,而不仅仅是小区。

麦芽小镇自酿啤酒烧烤 ,动人心弦的美食图片

夜生活才刚刚开始,但是格日勒阿妈已经打烊了。好吧,明天来吃早餐

麦芽小镇自酿啤酒烧烤

好多家爆满的烧烤店,都得排号等位。饥饿无比的我们,最终选择了街尾人略少的这家,冲着自酿啤酒和烤羊排来的。

麦芽小镇自酿啤酒烧烤 ,动人心弦的美食图片

每家餐厅都很有格调,撸起串儿来也会让人觉得有氛围。

静谧的灯光,躁动的人心。

自酿啤酒,黄啤,26元/升。味道还行,与市面上那些多沫儿的啤酒相比,入口更清新爽滑,略带一些苦涩的后味。

麦芽小镇自酿啤酒烧烤 ,动人心弦的美食图片

上桌的第一道,也是对这家店印象最深的一道菜。真的超级好吃,烤金针菇本身是比较容易焦糊的,但是这儿的金针菇油很多,很嫩,完全不像烤出来的,酱料很足很带感。大赞!

必点的羊肉串儿~味道还是很赞的

胡匆匆爱吃的藕片!

麦芽小镇自酿啤酒烧烤 ,动人心弦的美食图片

嫩滑的千叶豆腐~

最爱烤馍片,走哪吃哪~

心心念念想吃烤羊腿烤羊排,然后老板娘拿出一整个冻着的羊肋排让我们比划要多少。我们要了1斤的羊排。78元

因为在呼市吃过格日勒阿妈的烤羊排,所以不免先入为主的有所对比。最后上桌的烤羊排,可能是因为冻着称斤的,份量看着和我们当时吃的半斤差不多。口感是不错的,但是肉质很老,好几块儿我完全就嚼不动。可能也和冰冻的现做有关,我个人比较失望。

最终消费:162元(刚好碰上餐厅活动,啤酒8折,菜品9.5折)

乡村牛仔休闲烤吧(百姓家园店)
  • 地址:伊煤路加油站北200米(百姓家园东门旁)

吃完以后明显味蕾没得到满足,于是我们又回到最火爆的这家,终于腾出一桌空位。此刻已是11点多了,我们还在吃

大赞的烤面包片~蜂蜜完全融入松软的面包中,咬下一大口,香脆的芝麻和甜腻的蜂蜜包裹着松软的面包,整个口腔裹满了甜蜜的味道。让人一下子获得了最简单的幸福感。

点了各种串儿,狂吃狂吃,没有再逐个拍照。值得一提的是炒方便面,很受我们欢迎,火速光盘。

烤包子在这座城市似乎很受欢迎~

消费合计:139元

两拨儿撸串儿结束,已过凌晨。我们要回酒店休养生息了。为明天的征途储存体力。

我们离开时,这里仍然热闹无比,毫无入夜的氛围。Ordos人民的夜生活一点不输~

此刻,不知道该说晚安还是早安

• 地址:新大地奥林花园西门(西北莜面村旁)

这趟旅行有太多意料之外的缘分。就像我完全想不到自己还能再次吃到格日勒阿妈的美食一样,如果说在呼市那次是不太愉快的一次。那这次真的是足够完美,毫无遗憾。

选好靠窗的座位后,我们便开始了一顿狂拍~

光线浪漫~

归来发了朋友圈,反响是:我这张像醉酒的夜店女子

一物一景,都彰显着民族特色。美丽的蒙古族,服务极好的蒙古姑娘。来到这里,让你充分感受他们的热情周到~

陈列在橱窗内琳琅满目的美食,等待着我们的钦点~

一样的餐具,一次傍晚,一次早晨。一次有你,一次我自己。

一大锅热腾腾的奶茶。锅茶里加入的内容较多。38元一大锅。

这背后是7道工序的制作:

泡:太阳出来前泡青砖茶;

熬:将茶叶熬开;

扬:将茶叶扬81次;

澄:将茶叶从茶汁中澄出;

炒:将小米用黄油炒至金黄;

兑:将茶叶和炒米按配方兑好;

烧:将奶茶烧开再加入黄油

附带在奶茶套餐的果子。

一小碗羊杂,只有我和兔子夫人点了。但是上桌后大受欢迎~味道真的是很浓郁,放心,没有一丁点儿腥味儿膻味儿。

没错,内蒙羊杂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让我在羊杂的世界里越陷越深。

清货,土豆条也不放过,汤都想大口喝完。

大早上的,居然有手把肉,我们这群吃货是绝对不会放过的。

在呼市错过的,在这里都要补回来

不得不说,这成为旅游热推的一道菜品是当之无愧啊。绝对是我在内蒙吃过最美味的肉食。78元/斤。得此美味,不负此行

然后就是被大家当做千古罪人的我点的一份驼肉馅饼。之前去呼市,看到热推的这个馅儿饼,最终稀里糊涂地听了服务员的推荐,吃了牛肉沙葱馅饼,所以留下了深深的遗憾。心想着都来到格日勒阿妈了,这次无论如何也要弥补回来。

最后的结果就是被大家各种嫌弃,

“骆驼那么可爱,为什么要吃骆驼?”

“你下午还要骑骆驼,现在吃它的肉,不觉得残忍吗?”

“你要不要吃着骆驼肉,骑着骆驼”

我是顶着怎样的压力吃完驼肉馅饼的,不要问我口味,我能想起来的只有前面这些

我絮絮叨叨一直推荐的酸奶饼,被大家也是称赞上天了。味美价廉,吃到停不下来。5元/张,没吃够,临走打包两份继续吃。

酸甜的奶豆腐,小小的一块儿,比一大口酸奶口感还丰富。味道相当浓郁。据说每100斤奶才能做出7斤奶豆腐。

在酸奶的大产地必点的——酸奶,可以加糖,甘之若饴,清爽解腻。别有一番风味~

史上最丰盛早餐,带给你精力充沛的一整天。

消费总计:201元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五塔寺后街5号

名字一目了然,我们就是来吃烤羊腿的。

在高速上便开始搜罗烤羊腿,因为我们下高速就在青城公园附近,所以就近选择了这家,害怕打烊早,还专门打电话到店里,居然营业到凌晨3点。这下完全放心了。

地址在五塔寺院外~

又一次为了食物选定的酒店,又一次前台办理好入住直接奔赴吃饭地。开始以为是个门面不大,规模较小的餐厅。周围一环顾才发现,整个街都是他们家的烧烤摊。就是这么霸气~

此时已是22:30~

因为入夜了,觉得也吃不了太多,选了最小的一条腿,5.4斤,178元。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每天的羊腿都是一早登记入册的。每一只腿的斤两都有罗列,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十分方便。

选好以后,又点了一大古拌汤,一份凉粉,烧烤基本没点。没错,我们就是来吃烤羊腿的

看着就已经流口水了,有两个小伙伴去买面食,等不及他们入座,我们便猴急地开动了。诱惑当前,对不住了

拿着刀叉,肆虐地剥削,此刻的我,是一枚疯狂的吃货。外焦里嫩的烤羊腿,让我们在大晚上大肆开荤。别问我口感,我正在流口水。

好吧,不丢人了,平静下来。话说这里的拌汤,搭配烤羊腿也是一绝。在这样的异地他乡,我从拌汤里吃到了家乡的味道,一大古,我喝了不下5碗

心满意足的一餐,消费232元。

此次内蒙行,已经没有遗憾啦,啦啦啦~

吃货们,擦擦你的口水,后面还有各种美女照片,继续饱眼福~

最浅库布齐——响沙湾

• 开放时间:8:00—19:00
  • 电话:400-878-5550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响沙湾旅游景区
  • 简介:探秘响沙湾,赏大漠孤烟直的雄浑壮阔。

对沙漠的渴望最初是源于三毛,一如我的logo所写,Pursue Echo。三毛和荷西童话般的爱情故事都留在了沙漠~三毛说: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这是怎样一份刻骨的怀念······

所以,我一直想去沙漠看看,追寻三毛的足迹,感受他们短暂却永恒的沙漠爱情。

选择住在东胜区是因为这里离响沙湾比较近,80+km。8.23一早从酒店出发,先去吃了丰盛的早餐,然后出发。

到达响沙湾,已经是中午11点,停车场收费10元(不限时)。姑娘们开始在车上化妆打扮,下车第一感觉:So hot!

我们最终选择了悦沙岛的套票(含骑骆驼、小火车)320/人,学生证280元/人

基础门票80元 往返缆车50元 学生减40元(我猜是基础门票半价)

仙沙岛娱乐项目比较多,比较刺激

悦沙岛有文艺小火车,泳池。

当然,你也可以不选择其中任何一个岛,只在响沙湾入口的公共区域活动,只是娱乐项目会比较少。

姑娘们换装打扮完成后,我们开始进景区。

先从购票处出口下台阶——乘坐免费的蓝色公交——乘坐1号缆车——到达响沙湾公共娱乐区域——乘坐小火车——悦沙岛

到悦沙岛的索道入口~

进去以后就开始排队上缆车,时间比较紧张,没有拍照~

2人一组,一左一右上缆车,带着点小跑,坐上后,一个男子会在后面推一把,就飞走了。

因为我们匆匆小分队只有5个人,我这枚女汉子舍我其谁地独自上了简陋的缆车。

注意:双肩包要背在前面,相机要装好,上缆车时可能发生磕碰。最好不要戴帽子,可能被刮飞。Lemon茹刚坐上缆车帽子就飞了

开始兴奋的各种拍~

手机拍完觉得不过瘾,直接把相机拿出来了。

当然,看见快到的时候还是要把相机收起来。

下车的时候会催你,得小跑着~

下了缆车就有租沙袜的,10元/双。因为我们要拍照,沙袜太影响美观,我们全都穿的人字拖。

走过长长的栈道,找到一片空地,我们便坐地为营,开始创造美美的照片啦~

工作照片

我们的十米白纱登场,穿一件婚纱的话该多美~

兔子夫人,这样的pose在海边应该也超美~

超喜感的表情~

其实脚下是巨烫的。就是这么坚强乐观。

三米红纱~

大爱的一张~

在沙漠上是比较要风得风的,基本上有风就出片了~

Lemon茹,

我们就是这么爱纱~三米黑纱

最会凹造型的超模胡匆匆~

超模的气场

离开这里坐小火车去悦沙岛已经是下午3点,我们在一个入口居然拍了这么久~

粉色温馨小火车

在小火车上拍照还是很有感觉的~

天气变化莫测,刚才还飘了几滴雨,这会儿又是蓝天白云。

兔子先生抓拍的,哈哈,我居然有这么美的瞬间,像不像剧照?

这样的沙漠里能有泳池已经很带感,水还能这么凉快真的是太给力了。

因为没有带泳衣,只能在边上坐着。如果想下水的,可以带上泳衣~

最后一项,骑骆驼

先看看别人怎么骑得

萌爆了,有木有?

请叫我“老大”

兔子夫人靓照一枚

上骆驼,出发喽~

再提一次,骑骆驼单项60元。一圈耗时10分钟左右。

这才有大美沙漠行的赶脚~

骑完骆驼,我们找了一块儿无人的沙丘,享受沙漠~

首页展示备选照片,我是如风的女子

最爱之一~

寻觅草原深处——希拉穆仁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希拉穆仁镇
  • 简介:去广阔的草原感受大自然,体验蒙古包,品尝烤全羊。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一个草原梦,一望无际的草原,任你驰骋,任你撒野

我们一路抑制不住地兴奋~最终开到了这个马场,先看一下骑马的情况

一共是6个景点:自然保护区、敖包山、牧民家、希拉穆仁河、沼泽地、天鹅湖。

按顺序排列,骑行3个景点收费:480元

4个景点收费:580元

5个景点收费:680元

6个景点收费:880元 保险每人10元 护具每人15元

因为去之前做攻略看到好多人吐槽骑马项目,又贵又坑。所以我们先看了下团队骑马的情况,开车到处转了转。

捕获一枚孤独的马儿,来几张

我在拍风景,你在拍风景中的我

这处的草略显荒芜,但是不影响我们出片儿

自驾去牧民家借水吃了个泡面,看了一场宰羊直播(我没敢看)。大雨倾盘而至,我们等着雨过天晴牧民带我们去骑马(380元,可以再砍价)。苦苦等待,没有一点放晴的意思,我们决定驾车兜一圈~

停车后,仍然大雨瓢泼,大家都不想下车。作为一枚女汉子,我果断下车撒野啦!

淋着雨也要美美的~

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路在脚下,不惜远足

细嗅雨露中的青草香~

发现一颗野蘑菇,尽情享受雨露滋润

雨渐渐停了,匆匆小分队的其他小伙伴也下车来拍照啦

爱美的姑娘们温馨的画面~

Lemon茹,表情很赞,大片儿

背影杀手更是妥妥的~美爆了

这会儿基本已经放晴了,我们找了领马小哥。报价200块骑一圈。这价格,我们意外到不好意思砍价~然后小哥领路带我们去另一个马棚,找干燥的马鞍。

在草原上骑摩托别有一番风味,小哥帅气的背影和冒着烟儿的摩托。一路紧跟,感觉走了好远~

去了另一个马棚,无果,又继续前行,这会儿开始淅淅沥沥下雨了。

沿途的草原,美如画

高兴着狂奔回家的马儿~

悠闲吃草的牛牛

已接近目的地,感觉草原真的好大,如果不是小哥带路,我们可能只会在草原入口处拍一拍、逛一逛。所以这一趟跑的真的很值得

策马奔腾的草原汉子,真潇洒帅气~

我们就这样上马啦,啦啦啦~

领队小哥帮我们拍照

我的马儿太爱挤了,最终还是没拍一张完整的合照

小哥带着我们奔腾了一段儿~那感觉,我都忍不住要高歌“让我们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sha

),策(che)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激动的我一度平翘不分~

另一边,胡匆匆竟然是这样的反应!

原本1个小时的马程,因为雨下的越来越大,最终提前结束。

总结一下骑马感受:1.如果牧民要的价格贵,一定要砍价;2.骑马一定要让领队带你跑起来,才有感觉;3.骑马重点不在去哪几个景点,在于享受骑马本身;4.可以往草原深处走走,有很多家马棚可以选择;5.如果像我们一样跑这么远,一定要让骑马小哥带你走回主道,因为草原道路全部相通,很容易迷路。

一路自驾,一路意外,一路收获惊喜

沿途风景

自驾最大的乐趣是【在路上】 一路上,伴随着各种意外和惊喜~

意外环环相扣:

意外一:出发之前,我搜的路线是太原经榆林——包茂高速,出发后阴差阳错我们走了朔州——荣乌高速路线

意外二:我们进了内蒙界内后,荣乌高速封路,被迫下高速。

意外三:下了高速以后,我们全程109国道。

意外四:109国道后程发生车祸,出现长时间滞留。

大家自驾出行前一定要提前了解相关道路信息,避免出现和我们类似的遭遇,尤其近期行进荣乌高速的朋友们。

意外五:原定响沙湾出发,夜宿希拉穆仁。没有周全计算车程,临时改程,夜宿呼市。

响沙湾——希拉穆仁,途经呼市,全程250km左右,半程高速半程省道。大家要合理安排车程,呼市可以作为中转休息点。

意外六:我们被小哥带到草原深处骑马,驱车回去的时候,在一马平川的草原迷路了。我们沿路前行,居然回到了原点,途中和我们一样迷路的驴友很多。短短的距离,我们兜转了很久。

草原行进并没想象中那么肆意,朋友们一定要记住走过的路,不是只有森林才会迷路

意外七:返程一路大雨,全程耗时10个钟头,凌晨5点才回到太原。

自驾车程一定要周全考虑,包括:恶劣天气、道路维修、车祸拥堵、车程距离等等。车上备足水、零食,做好周全的准备

以上是我们首次自驾的教训,希望大家多加注意,避免类似意外发生。

惊喜一:本以为要在车里过夜的我们,遇到热心的本地人,他主动给我们领路去了另一个高速入口,我们幸运地重回高速,一路畅通抵达东胜;

惊喜二:这条是于我自己而言的,我居然又一次吃到了格日勒阿妈,上次呼市没吃到手抓肉、驼肉馅饼的遗憾全补回来了;

惊喜三:我居然又一次去了呼市,回到中山西路,回到回民街,吃到烤羊腿;

惊喜四:本以为要留下骑马的遗憾了,没想到好心的骑马小哥带给了我们一场难忘的雨中骑行。

城市印象一:我们走过的内蒙所有的国道省道都设有合法收费口,而且每条道不止一个;

城市印象二:鄂尔多斯的减速带又高又宽,还不显眼,我们一路各种颠簸。大家有自驾的要多加注意,小心底盘;

城市印象三:鄂尔多斯真的是地广人稀,但也足够富有,这座城市的人们大多开着suv,豪车超多;

城市印象四:酸奶饼真心好吃,我们逮到机会就买几份。回到太原后,胡匆匆尝试制作, 口感一点不差;

城市印象四:内蒙的人民超级热情友好。

因为天气和车程的影响,留下了

遗憾一:没有看到沙漠和草原的日出日落;

遗憾二:没有参加上篝火晚会。

这段高速海拔很高,感觉像在飞机上~

沿途的风景总是这么美。一眼都不忍错过

风力发电

有了点草原的质感~

一路大车~

有人说过,如果想自驾看沿途风景,就走国道乡道~

意外的美景,作为摄影爱好者,大家纷纷下车留住这刻美好的光景~

开始堵车,全是大卡

途经黄河大桥,黄昏甚美

只有最澄净的天空才能折射出这样的光景吧

自驾的第一天,比较倒霉,碰上高速封路,碰上国道车祸塞车;最后再次感激好心的小哥,让我们在绝望的等待中逃离国道,回到正轨。

又回到了熟悉的地方,惊喜而亲切~

早起驱车前往希拉穆仁,又一次路过回民区

宽阔的道路比呼市要大气多了

红土地,绿植被,油菜花

美如画

遇见一大片的油菜花田,路人纷纷下车拍照。

过曝的一张,但是我喜欢这张的感觉

没错,下雨了,Lemon茹的透明雨伞派上了用场。

住宿与花费

• 地址:鄂尔多斯东胜区新奥路东侧
  • 简介:鄂尔多斯天誉大酒店地处东胜区天骄南路,交通便捷,进出城方便,距伊金霍洛机场高速路约1.5公里,距东胜汽车南站约2公里,东康快速近在咫尺。 天誉大酒店隶属于内蒙古天誉投资集团,集客房、餐饮、康乐于一体,酒店

第一晚:鄂尔多斯【天誉大酒店】(强烈推荐)129/晚。真的是便宜到我们都不敢预定,但是酒店外观特别大气,装修也很好。入住以后大家都特别满意。

选择这家酒店,是因为附近1公里处有当地特色格日勒阿妈奶茶和西贝莜面村~

因为到店比较晚,大家都疲惫不堪了,所以没有拍太多照片~

呼和浩特森林氧吧商务酒店
  • 地址:呼和浩特玉泉区大东街石油加油站(大漠古玩城)北约100米
  • 简介:位于大东街加油站对面,邻近青城公园和大召广场。

第二晚:

原本想住在响沙湾景区里,还可以看沙漠日落日出。

但是行程比较突然,一粒沙度假酒店已经预定满(价格不低于200元),

大家又不想住响沙湾饭店的蒙古包(性价比较低,价格不低于200元),没有独立卫浴。

所以只好预定希拉穆仁草原的红格尔度假村豪华蒙古包(220元/晚),带独立卫浴,改看草原日出。然而最后还是没住到草原,行程就是这么多变。

最后第二晚住在呼市的森林氧吧商务酒店,情侣间168*2,标间135*1。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

花费

最后:消费清单附上,供大家参考

首次自驾游,有很多行程安排的不足,可能很多方面没能给大家提供到帮助,希望我们出现的一些意外大家能有所警惕,多加留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