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行,感受不一样的风情

攻略   >  安曼旅游攻略   >  约旦行,感受不一样的风情

• 出发日期/2016/04/01

• 玩法/美食 温泉 探险 潜水 第一次

前言

16年3月底开始因为工作需要,出差走了几个中东国家,埃及,阿联酋,约旦,其中在约旦呆了四个多月,跑了约旦各个地方,对约旦也从最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的熟悉,在这里呆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这个地理位置并不太优越的小国有太多美好之处,于是尝试写我的第一篇游记。因为长期呆在这里的缘故,所以大部分地方都是休息日时间去玩儿,时间是错开的,但是跑了这些地方之后,根据我的经验整理给大家一个自己感觉比较合理的线路安排。第一篇就先只写约旦吧,也知道大多数人跑这边玩一次不会只到一个国家,也会安排其他国家行程。世界那么大,其实,世界就在你脚下。

行程安排

Day1:Dead sea

你还记得小学课本上那张飘在死海上看报纸的照片么?

Day 2: Amman Citael - Roman Theather

安曼市区,站在整个城市的制高点俯瞰安曼。

Day 3: Amman old downtown-Rainbow street

感受市井生活中的安曼,体验约旦人的文艺小情调

Day 5: Petra 佩特拉古城

摇曳在历史长河中的神秘领域。

Day 6-7: Wadi rum 红色沙漠

沙漠露营,星空银河,攀登沙漠无路之山。

Day 7-8: Aqaba

红海边慢生活,潜水初体验。

交通以及行程建议:约旦没有地铁,高铁,火车,如果不能自己租车开车的话,交通工具主要是大巴。个人建议第一天到达约旦,可以预订死海边的酒店入住,价格相对贵一些,但是风景,设施都比较好,且时间相对放松,可以看海边日落,风景异常美丽。第二天可以到约旦首都安曼逛,死海距离安曼市区40分钟左右时间即可到达,如需过夜,则预订安曼市区酒店。然后接下来从安曼车站去往其他地点。

机场到死海边酒店:最好提前联系好接机司机,多比对几个司机的报价。

死海到安曼市区:自行联系司机或酒店安排司机。

安曼-Petra: 大巴车从早上8 9点开始发车,每隔1-2小时一班,四个小时左右到达。

Petra-wadi rum: 到达景区后需提前确认大巴车发车时间,时而会变更。一小时左右可到达。

Wadi rum-Aqaba: 在wadi rum服务中心确认发车时间。

如果有驾照的情况下,个人建议可以选择租车,时间上更为自由

关于约旦

先来跟大家科普一下约旦这个国家:

地理位置:位于亚洲西部,阿拉伯半岛的西北,西与巴勒斯坦、以色列为邻,北与叙利亚接壤,东北与伊拉克交界,东南和南部与沙特阿拉伯相连。约旦是一个比较小的阿拉伯国家,但相对周边国家来说约旦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等方面稳定。

面积:整个国家面积在9.1万平方公里,浙江省的面积是10.2万,自行对比。

人口:人口大概600多万,60%是巴勒斯坦人,叙利亚人等,剩下是约旦人。

现任国王:阿卜杜拉一世。

安全性:这个也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大家听到中东,可能都会联想到黑袍白袍,危险,约旦地理位置确实比较特殊,周边国家相对不稳定,但是约旦一直与周边国家维持比较好的关系,国内政治局面也非常稳定治安较好,约旦人也非常热情,走在路上经常会有热情的约旦人跟你打招呼,welcome to Jordan, enjoy. 约旦的晚上更为热闹,出去玩儿也是没有问题的。但是鉴于安全考虑,尽可能不要太晚。

币种/汇率:约旦第纳尔,1JD=9.2RMB。

气候:亚热带地中海型气候,我的感觉就是非常非常干燥,一定要多喝水多吃水果。

语言:阿拉伯语,英文普及率不算太高,但是基本生活交流还OK。

交通:约旦打车起步价比较便宜,0.25JD起步(2.3元),所以基本上去哪里都是可以打车的,出租车也非常多,唯一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出租车会故意不打表,随便要价,上车之前可以先确认好是不是打表收费。uber也是可以用的哦,不过试过一次之后没再用了,因为大部分出租司机不太会英文,沟通是个问题。

饮食:阿拉伯餐主要以大饼,烤肉为主,比较有名的约旦餐是mansaf被称为国菜,也就是羊肉泡酸奶+阿拉伯特制米饭,个人还是非常喜欢的。Kebab,shawama, kunaf,funael。后面会有详细的图片展示。

约旦女人出街大部分会要求裹头巾,当地人叫hajab,不要求穿黑袍,但是在约旦接头也不太多见到穿着短裤,吊带等款式的服装。

签证

签证:约旦对中国落地签,有护照即可出发,在机场出关时交40JD的签证费用即可。落地签时限为一个月,超时可以到警察局延签,也可以不延签,超期一天罚款1.5JD,出关时罚款缴清之后即可出关。

服装

服装:约旦90%为穆斯林,信仰伊斯兰教,服装仍然相对保守,大部分女性为长袖长裙或者长裤,包头巾,总之就是不会漏出除了脸以外的皮肤。虽对游客着装无要求,但是安全考虑,建议以长裤长裙为主。

你还记得小写课本上的浮在海面读书么

• 开放时间:全年
  • 电话:+972-3-5166699
  • 地址:以色列,约旦和巴勒斯坦交界
  • 简介:在死海中漂浮,感受“世界肚脐”的神奇,在沙滩上体验各种挑战性的项目。

相信大家对于约旦比较有名的景点的印象应该就是死海,刚到约旦第一周就迫不及待的跑去了传说中的死海,实在是难以忘记小学课本中关于死海的介绍,漂浮在海上读报看书应该是大家都有记忆的吧。

死海为世界海拔最低点,一路从安曼市区驱车前往死海路上因海拔高度的变化会出现耳鸣的情况。很多游客到达约旦之后会跟着旅行社或者包车去死海,一般包车司机或者旅行社为了省钱都会给大家推荐amman beach,其实该amman beach是个public beach,约旦当地人去最多2JD,游客收10JD。该beach环境较差,而且人很多。推荐大家去OH beach,是个私人beach,环境很好,海水特别清澈,重点是人少,!门票+午餐自助+死海泥体验+泳池,总共35JD。不含自助餐则25JD。自己租车(含司机)往返到死海价格在50-80JD,一般司机都会要到80左右,可以讨价还价,所以多人拼车一起去会比较好。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可以直接预订在死海周边的酒店,这样更为方便,体验也更棒。

死海OH beach外景

体验死海漂浮,旱鸭子也不用怕,可以轻松飘在海面上。要小心不能弄到眼睛,否则巨疼。

漂浮完到泳池游泳,有种海天一色的感觉。

约旦大家比较知道的就是死海以及死海泥了,既然到了约旦也还是可以考虑带几包死海泥面膜回去的。死海泥面膜品牌非常多,最好的一个牌子就是下图的这个品牌,也是死海泥面膜里面最贵的一个品牌,鉴于死海泥面膜本身价格也不贵,推荐大家买这个品牌的,在约旦city mall有品牌站直营店质量还是比较有保证的。

死海泥面膜我个人有买过几包,三个品牌的都试过,个人感受是清洁性很不错,每周使用1-2次即可,刚刚开始用的时候脸会有点刺痛感,20分钟左右会全部干掉,洗干净之后会感觉脸行的黑头有明显的清除效果。对于皮肤比较需要清洁的人来说还是非常实用的。也有body mask。

可以购买的地方:死海泥面膜在各大超市都有,小包装居多,也可以到city mall里面的专卖店直接购买,还有非常多各种死海泥产品。不过据说海关会查货,最多可购买20包,代购需慎重,也有留学党回去一次代购超过20多包没被查的,看情况的吧。

死海泥面膜,含有蜂蜜成分的,有一定的滋润效果

Amman citadel-Roman

• 门票价格:2JD/人(包含博物馆)
  • 开放时间:4-9月的周六-周四8:00-18:00 ​10-3月的周六-周四8:00-16:00 ​全年周五10:00-16:00
  • 地址:Swifiah, 安曼
  • 简介:位于约旦城中心的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城的面貌。

Amman citadel, 城堡山是约旦一个很好的俯瞰整个城市的制高点,在罗马剧场对面,比罗马剧场要更高些。公元前11世纪,崇拜埃及太阳神的阿蒙王国,就把首都建立在城堡山上,当时人们把首都称为“阿蒙”,后来逐渐演变成安曼。在城堡山周围,用大块石头建成了方形、长方形或圆形的要塞或瞭望塔。登上山顶,整个安曼市区高低错落、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展开在眼前。虽然对比来说,安曼的人口密度要低于浙江,但是整体感觉安曼的建筑还是比较拥挤的。城堡山对面就是roman theater,可以先到citadel,然后走近路可以直接下山去对面的roman theater。

城堡山上看到的安曼市区

一群喜欢摄影的阿拉伯小孩儿

约旦国旗

一对父子,刚注意到他们的时候背对着我,小家伙用手搭着爸爸的背,两个人在聊天,脑补这个爸爸是不是在教儿子一些人生道理类。坐在高高的山上,吹着小风,喝点小酒,聊聊人生倒是不错的选择。因为下山想要到对面市区去,找他们问路,小家伙还很积极的带我们走山路下山。Zaid,谢谢你。

一家人

• 门票价格:含门票民俗博物馆和民间传统的博物馆13约旦第纳尔
  • 简介:马赛克建造的博物馆很有特色。

Roman theater, 古罗马剧场坐落于安曼城堡山脚下的老城区,建于公元2 世纪,距今已有将近2000年历史,整个建筑依山而卧,呈圆形,可容纳6000人,位于市区一个广场,第一次到这里来在车上看,感觉非常不起眼,看上去很小的一片地方,一度都不想过去了,下了车走近看才被那种壮观震撼。 Roman theater修建来主要是为了进行一些大型娱乐活动,一般贵族以及上层阶级,官员会坐在比较靠前排的位置,普通老百姓就是最往上的位置。现在的剧场已经很少再承办娱乐活动,应该也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吧。不过前段时间有一个小型的演出,可惜错过了没有看到。

应该是来约会的男女吧,其实我感觉坐在高处吹吹风,聊聊天也是蛮浪漫的

Old downtown-Rainbow

• 简介:老城商业街喧嚣热闹,包罗万象,五彩纷呈,有着一股浓郁的阿拉伯风情魅力,是旅游者必去的购物胜地。

在地图上,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只是一个符号,而当我们真正的置身其中的时候才会去细细品味,一座建筑,一道美食,一个路人,构成你对这座城市的印象。说起对安曼的印象,也少不了安曼老城区的市井小繁华。

安曼老城区就在罗马剧场附近,是整个安曼老的小商品街区,破旧的古老的建筑,车水马龙,小贩的吆喝声,来来往往步履不停的人群,熙熙攘攘的吵闹声,这一切组成了安曼老城街区的日常景象。老城街区主要卖一些特色阿拉伯服饰,但是并非是日常着装的类型而是盛大节日才会穿的服装,来自周边各国的特色手工艺品,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一部分,一个店铺就是一个小的阿拉伯世界,喜欢淘货的妹子感觉在这里可以呆上一下午这里也算是一个卖各类旅行纪念品的地方吧。唯一观感不太好的地方是街道相对比较脏,感觉旧旧的破破的。在这里逛街倒是不太需要担心安全问题,因为约旦人非常热情,大概也因为亚洲人到约旦的相对比较少吧,所以一路走都会有各种人跟你友好的打招呼。总之一路上都是在不停的回复,Yes, China, 你好,谢谢,nice to meet u。

约旦的特色纪念品,将五颜六色的沙子装进瓶中同时在瓶中画出你想要的名字和图案。

店主

downtown的各大店铺的一个特点就是,物品摆放非常的拥挤,各种小物件堆满了店铺,非常新奇,想要淘一些喜欢的小物还是可以逛逛,但是要点时间去发现。

小哥手里拿的这种盘子也是一大特色,颜色十分绚丽,表面有凹凸感,更适合摆来做工艺品。

女孩子逛街的最大乐趣之一是卖衣服,在约旦当地我们也试穿了阿拉伯传统服装。以下这些服装并不是日常阿拉伯人会穿的服饰,而是重大的场合,节日才会穿的比较隆重的服装。在店里试穿的服装都会很长,真正要买的话还可以根据你的尺码进行裁剪。

本人的阿拉伯服装首秀。

有木有很霸气?

这套比较清秀点。

这个风格的阿拉伯服装,均码,感觉能装好几个我,,,

夜色中的安曼老市区

文艺小清新之Rainbow street

• 电话:+962-7-91602234
  • 地址:安曼省约旦
  • 简介:周五会有集市,非常受当地年轻人和年轻游客的欢迎。

约旦安曼沧桑的历史注定他不是一个玩儿的起来文艺小浪漫的城市,但是也有一些小文艺范儿的步行街。咖啡店,装修很有格调的餐厅,爬满墙面的绿色藤蔓植物,青柠檬树,小广场上抱着吉他弹唱的文艺小青年,路边的咖啡,特色小零食,还有那家好吃的五颜六色的冰淇淋店,卖各种小纪念品的店铺,这就是Rainbow street。夏季的每周五在rainbow street的一条街上会有art market,各种手工艺人摆出小摊儿来卖自己的手工作品,大多数人会称自己为artist, 在国内总感觉这词儿高大上,在这里人人都可以是artist,只要你有自己的想法,能做出别致的东西。

下午四五点过去,阳光正好,适合拍照。

抗拒不了的冰淇淋的诱惑。

这家餐厅的迎宾人员全部西装革履的站在外面,也是养眼。

Rainbow street也有很多类似于downtown的小店,卖各种特色纪念品,想要带一些特色小礼物回去的朋友们还是可以尝试购买的。记得还价。

约旦特色的mosaic也叫马赛克画,是用各种颜色的石子拼凑而成。目前市面上买到的相对价格便宜的马赛克画已经不是原始的各色石头拼接的画,而是先用石头拼好,再上色。还是比较有特色的。

刚开始店主不让我拍照,我说那我给你拍一张可好?拍好给他看,他说nice nice nice。那我可以拍其他的了么?恩,可以,随便拍,来我给你包个阿拉伯头巾你拍的更有感觉。我

店主给同行的妹子包头巾,这种头巾其实阿拉伯男士采用的头巾,女士可以有不一样的包法。

半面马赛克墙,感觉很赞。

阿拉伯风格的人偶。

很可爱,声音很脆的小手鼓。

这家店的店主是印尼人,来约旦半年多时间,阿拉伯语说的很溜,我也不造他们在聊什么就开始谈起曲子来了。在一个阿语国家生活,会说几句阿语真的很重要。

华灯初上,晚上的安曼是最为热闹的。白天太热太晒大多数人不出门逛,大家更愿意在凉爽的晚上出门。

街边卖咖啡的小摊儿

各种坚果

小浪漫的花店

只在每周五才“出摊儿”的art market,开始时间是上午10点左右到晚上12点,一般会在10点半左右就开始陆续有店主离开,类似于国内的夜市,但是售出的东西大部分是当地人手工做的小物件,比如饰品,约旦特色的一些碗碟杯子,花,画等等,来这里的店主们也主要是年轻人为主,颜值也是颇高。来过几次,每次总能发现一些很别致的自己喜欢的小东西。如果赶上刚好是周五的话,还是值得过来看看。

在现场驻唱的乐队,为热闹的夜市氛围平添一些文艺气息。

在rainbow street 碰到的美女

喜欢上了这个链子和吊坠,吊坠是店主OMEGA手表里面的一部分配件,说不上来为什么,就是觉得别致,果断买下!

手工饰品,不像亚洲妹子们喜欢比较精致细巧的视频,中东当地人喜欢的饰品大多都非常大,非常浮夸。但是被她们戴上去之后倒是觉得还蛮好看。

特立独行的一只花瓶,已买!

再往后面走主要是画作和书。

补充:安曼日常

办公楼走出来到附近的餐厅去吃饭,坐在窗边看到天边的晚霞一点点变红,跑出去拍下这美丽的瞬间。安曼总是有一种魔力,时而让我觉得空气干燥无法呆了,但是时不时又会有一些平常的美景与小美好震撼你。

• 电话:+962-6-5355000
  • 地址:The University of Jordan 安曼 11942
  • 简介:是约旦历史最悠久的大学。

补充:约旦大学,如果时间充裕的话也可以去一下约旦大学。约旦大学是约旦历史最悠久也是最好的一所大学,建立于1962年,学校历史比较悠久,从校园里面郁郁葱葱的绿化,古老的教学楼也可窥见一斑。约旦大学也有比较多的中国留学生学习阿拉伯语等专业。

去的时候碰上是周五,学生们全部放假,整个校园几乎没有人,这与国内的大学情况完全相反。这里的学生到了周五周六休息的时候基本上就都回家了(注意,约旦整个国家面积就不到10万平方公里,从首都安曼开车到最远的城市也就需要4个小时)。拍点学院风的小清新照片还是不错哒。

Petra-摇曳在历史长河中的神秘领域

• 门票价格:50第纳尔
  • 地址:约旦

Petra即佩特拉一词源于希腊文“岩石”,阿拉伯传统认为摩西出埃及后“点石出水”的地方,就是佩特拉。

Petra通常被认为是纳巴特王国亚里达四世时期的首都,北通大马士革,南经亚喀巴湾可到印度洋和红海,位于亚洲和阿拉伯去欧洲的主要商道附近,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们押运着满载货物的骆驼队经过佩特拉门前—一阿拉伯的香、经波斯湾输入的印度香料、埃及的黄金以及中国的丝绸都要途经佩特拉,运往大马士革、泰尔以及加沙等地的市场。这里居住的主要是纳巴特人。

门票:游客50JD(450元),Petra夜场表演门票12JD,一周仅1-2次,想要观看夜场表演的需要提前check好时间。

交通:从安曼到Petra以及返程有直达的大巴车,也有大巴车去往wadi rum, aqaba。但是均有固定的时间点限制,需要控制好时间。相对来说会开车的话,还是租车比较方便。安曼到达Petra三个小时左右的车程。

Petra当地的小贩:对Petra景区内的小贩印象不太好,部分人有点胡搅蛮缠,也有一些小孩子拿个册子拉你买东西或者骑马之类的,好几个直接围住你,感觉不是很友好。不知道是不是成熟以及有名的景区大概都比较容易变成这样,使出浑身解数想要游客消费。

消费:Petra进去检票之前有一些卖当地特色服饰以及小商品的小店(我的头巾就在这买的,5JD)价格会比市区相对高一点,不过对于喜欢拍照的妹子来说,如果刚好没有合适的民族风服装或者头巾的话,也可以考虑购买。

约旦的两个朋友刚好周末要去petra玩,聊起来知道我们也还没去过便同往。从安曼到petra大概三个小时的车程,一路上延续阿拉伯人的音乐风格,各种high翻。

出发前姑娘们必须自拍一张,这都是流程,对不!

从歌曲了解文化,一路听阿拉伯歌,土耳其歌(他们的妈妈是土耳其人),土耳其国歌也是相当振奋。当然也要给外国盆友感受下我大中国的音乐,这里问题来了,如果你们跟外国盆友推荐好听的有代表性的中国歌曲,会推荐哪些呢?

有时候会觉得旅行中很多的快乐是在路上,在与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的碰撞中感受到的。此处特别想艾特一下去年青海行拼车的两个小伙伴以及我老妹儿,你们还记得青海行路上的high歌么。

到达Petra。此处想吐槽一下Petra的门票,游客50JD(450人民币),当地居民或者有学生签证,暂住证等长期工作签证的,门票1JD。(摊手)就是这么任性,没办法。

Petra附近的小镇

大门

买好门票进入Petra之后,我就长这样了。头巾其实是传统的阿拉伯男人的戴法。企图打扮成阿拉伯人,说几句“流利”的阿拉伯语混成阿拉伯人,未遂!

检票走进去Petra之后没多远,就会有很多牵马的人询问你是否要骑马进去,事实上有大概1公里左右的路程是骑马进去,费用也是含在票价里面的,一般他们会告诉你是免费的含在票价的,等你骑上马之后就会告诉你需要付小费,小费金额呢说的是as u like,但是如果你给个1 2JD他们也是不接受的,会跟你要求5JD。这个看个人情况吧,想要体验骑马的朋友可以尝试

骑在我前面的妹子,老勇敢了,下一秒就直接狂奔起来了。

带我们来Petra的姐弟俩,爸爸约旦人,妈妈土耳其人,所以他们会讲土耳其语,阿拉伯语,英语。

若非身临其境,真的很难想象在茫茫大漠之中会突然冒出一片连绵,冷峻的群山,而神秘的Petra-传说中阿里巴巴藏宝的地方,就在这片群山之中。

Petra里面的主要交通工具,马车,骑马,骑驴,骑骆驼。坐着马车奔驰在Petra,满满的历史感。

迎面走来的这两个小哥,有种模特走秀即视感。

Petra当天应该有将近40度,加上沙漠气候,太阳光照非常强烈,而部分阿拉伯妇女还需要穿着黑色的abaya。

路上遇到的四个到petra玩儿的约旦大学生,四个人一起坐在路边倒是一种别样的阿拉伯风情。

• 门票价格:属于佩特拉景区之内购买佩特拉门票无需另付费。
  • 地址:8FF4+5FW, Wadi Musa, 约旦

Siq西克峡谷是进入佩特拉古城的唯一通道,最窄处只有3-5米,可谓一线天。太阳光照射在周围的岩石上,居然呈现出了不同的颜色,淡蓝,橘红,紫色,加上岩石本身的黄色,炫目斑斓的让人惊叹。而走在古城的通道里面,听着国王的马车疾驰声,仿佛依稀能够感受到这座古城曾经的辉煌。

• 门票价格:50第纳尔
  • 地址:约旦

建筑本身看上去就年代久远,虽有破败,仍可看出他的雄伟大气。我们是在中午12点左右开始进入petra,据说这里在落日时分更是美丽。

骆驼-行走沙漠的重要伙伴。

我第一次知道骆驼蹲着的时候原来脚是这样放的,额。。。。

在约旦也看了很多的游记,很多的历史介绍,每一篇都提到了这里,每一篇也都有这样的标志性照片,终于自己亲眼来看啦,怎能不来一张留念

宫殿对面有点不搭调的纪念品小店,一边是历史,一边是现实。

罗马人修建的圆形剧场,与安曼市区的罗马剧场类似

骑小马的小孩儿

酷酷的行者

骑马飞奔的警察

Petra其实非常大,真要走完的话可能两天也走不完,当天我们是12点多开始走,天气太热以及干燥,只走了不到三分之一就返程了(只有一条路,需要原路返回)。附上Petra中文版地形图给大家。如果体力OK的话,可以往前一直走到神殿,大概往返会需要6-7个小时的样子。

Wadi rum红色沙漠探险

• 门票价格:具体价格需要和旅行社提前预定
  • 开放时间:8:00 am——4:00 pm
  • 电话:+962-3-2090600

Wadi rum 又叫月亮谷,红色沙漠,大家比较知道的是火星救援的拍摄地。整体的感觉就是热,巨热,开车前往wadi rum会先到一个附近的村子的游客中心,然后换成进入沙漠的jeep车,camp营地的主人将我们直接带到晚上我们住宿的营地,刚刚进入沙漠地区整个人都觉得热到烦躁,但是换成了敞篷车之后,整个沙漠的壮观view尽收眼底,虽然顶着大太阳,心情倒是也十分舒畅。

wadi rum红色的沙子

路过的其中一家营地,沙漠中大部分都是这样的简易营地。

在营地稍作休息之后出发jeep tour沙漠之旅开始啦。

一路同行的德国小哥与中国美女,再炙热的太阳也比不上我们探索沙漠的热情

同行的妹子镜头感非常好,大片儿来了

石桥

这里沙漠的骆驼似乎都比较瘦

天然形成的石头山,侧面看像不像一尊佛像?

沙丘上的阿拉伯少女

这里的沙子非常细,非常柔软,刚好在山脚的一个阴影点,也不是很晒,在沙子上欢脱的走了一通。

我们的贝都因人向导,怎么拍都觉得还是他的服装和头巾与这片沙漠相配

wadi rum落日

回到我们的营地,营地外粉色的小花。是不是很惊奇,沙漠中也可以开出如此娇艳的花?

要来沙漠的时候已经做好了准备,以为在沙漠一定条件会非常艰苦,带了各种水,水果,饮料,面包等,到达之后发现比想象中好很多,有水有电,有阿拉伯小餐厅。也在这里吃了第一顿贝都因人的简单阿拉伯餐,大概因为太饿了,倒成了我印象中味道很好吃的一顿餐。

我们的营地

营地外玩耍的儿童

营地主人

小餐厅内景

简单的阿拉伯餐以及阿拉伯红茶。阿拉伯餐主要以大饼,烤肉等为主,正常如果阿拉伯人请你吃饭,一定是满盘的各种肉与大饼,正餐之后是甜品,甜品之后水果,最后是茶或者咖啡。营地餐就比较简单一些,沙拉配饼,如果吃不惯阿拉伯餐的朋友,可以提前自备一些食物。但是有一个问题是,因为温度过高,很容易被晒化,我带的士力架整个被晒化了,了。。。

窗边的美女。

晚上吃过饭之后,坐在院子里面看着天空从最开始的昏黄到黑暗,再看着星星开始一颗两颗三颗的慢慢浮现,人们坐在院子里面随意的聊着天,正直Eid节期间,营地的人非常少,一对来自印度现在在沙特工作的夫妻,一个黎巴嫩人,加上我们五个人,三个中国人,一个德国人,一个泰国人,组成了一个小小的世界,交流着今天在wadi rum的所见所感,不经意间抬头却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整个天空都洒满了星星。满天的星空与沙漠苍凉雄浑,柔曼绵长的感觉交织在一起,美好的感觉从心底油然而生。

星空。第一次拍星空,没带三脚架,几个人蹲在地方,拿了石头各种调。希望以后还有机会拍摄星河。

银河清晰可见

Wadi rum hiking-不能想象

• 门票价格:具体价格需要和旅行社提前预定
  • 开放时间:8:00 am——4:00 pm
  • 电话:+962-3-2090600

第二天开始了沙漠Hiking,目前为止是我攀登过最为险峻的山了吧,应该叫攀岩而不是爬山,因为根本没有路。部分路段是我们的向导先上去,然后扔绳索寄在我们身上,边爬边拉上去。每一次看到一个非常高的险峻路段时,我都在心里感叹一声,OMG,I can't do it. 但是一次次还是做到了。登顶后的征服感让我对自己也多了一分认可感,hiking,又多了一份挑战的新鲜感。

基本上大多数都是这样的路,担心安全问题,照片都拍少了,哈哈哈

小伙伴爬山遇到困难,我们的贝都因向导在下面帮助,泰国小哥在上面拉绳子。

过程很艰辛,登顶后对自己多了一份认同感,感叹没想到自己也能做到这样的hiking项目。

登高远眺整片沙漠,沙子的颜色以及山的颜色都有很多种层次,黄色,红色,黑色,紫色还有一点点绿色。

有种外星球的科幻感

好不容易爬上来,忍不住也要嘚瑟一下。

像不像一大片burger?反正我们爬了个山之后体力消耗到很饿,看着整片山都像汉堡包。。

德国小哥和泰国小哥决定去挑战前面的那个拱桥,向导认为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建议几个女孩子放弃。

沙漠中的花,非常坚硬的刺。

下山,精疲力尽走在沙漠中的我们。。。

席地而坐,开始了我们的沙漠午餐

简易的阿拉伯餐午餐,当你饿了,大饼都觉得好吃。贝都因人日常所吃的食物比较干如大饼,鸡肉牛肉等也会比较咸,因为在沙漠中,温度高达40多度,且太阳在早上7点多开始就非常晒,食物比较干燥且咸度更高才容易保存。

吃饱喝足,午后躺在沙子上小憩,温热的沙子,轻轻的微风,时而有几只鸟儿叽叽喳喳的叫声,突然觉得没那么热了,沙漠也没有那么的感觉难以生存了,整个人也轻松了。

总结wadi rum观感

如果有机会到约旦的话,wadi rum是非常值得来体验的行程。如果有兴趣的话也可以体验hikig,但是对于不太喜欢运动的盆友来说,也有一定危险性,晚上可以在营帐附近找个地方看星星。

总花费:沙漠露营+早中晚餐+jeep tour(带你穿越沙漠,去看几个重要景点,主要是坐车感受下沙漠风光)+hiking(贝都因人做向导带你攀岩),共计80JD,人民币736元(感觉还是非常超值的)。

也可以check这个网站 http://www.findingbedouins.com/,预订camp以及沙漠游玩项目,服务很不错,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预订之后最好打电话也再进行沟通一次,行程结束之后再现金付款。

注意事项: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没事就把防晒霜往身上各种招呼吧。多喝水补充水分,食物么,如果吃不习惯阿拉伯餐的,最好自带一些易保存的食物(PS,我带的士力架被融化了,化了,了。。),最好的还是去体验下当地的食物。

服装:喜欢拍照的妹子必备红色长裙或者白色长裙或民族风的当地服装,亮色披肩,丝巾,随手拍大片儿即视感。鞋子一定要运动鞋哦。hiking的话最好运动装。

心态:心态要调整好,因为沙漠真的非常热,心情容易焦虑,不要怕热,怕晒,当然了到了沙漠即便你怕热怕晒也是没地方躲的,因为营帐里面没有空调,白天呆在营帐里面比桑拿房还夸张。所以尽可能的放松心情,感受热情的沙漠吧。人体对温度的适应也是很快很神奇的,刚刚到达沙漠的时候会觉得非常热,但是呆几个小时之后就会慢慢开始去适应了。返程我们还去了一个温泉,大热天泡温泉,照样high。

Aqaba--原来红海那么蓝那么咸

来到亚喀巴

Wadi rum行程结束之后,下午驱车前往Aqaba,开车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即可到达。Aqaba是约旦唯一一个海滨城市,靠近红海,与以色列,埃及隔海相望,与沙特边境相连,进入Aqaba各个关卡检查还是比较严格的,毕竟你懂得,中东各国边境线总是不太平。进入Aqaba之后最大的感觉啊,哇,空气湿润,不缺水(当你从沙漠过去或者在安曼呆久了就懂了),一路我们都在感叹,居然还有喷泉(内心有种怎么这么浪费水的感觉,别问我为什么)。Aqaba整体就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的样子,与安曼完全不同。因为游客较多,相对看到的着装也没有那么保守了。

Hotel的环境,更像是国内的文艺范儿的青旅,价格适中,住宿条件一般,环境还不错,还有一个小型的游泳池。

阿拉伯美女的女儿Yala, 简直可爱爆了,像个洋娃娃,一群人围着这个洋娃娃玩儿了一个多小时。

在住宿的酒店遇到的阿拉伯美女,看到我们的发型编发很漂亮,就来问是不是可以帮她编发,完成图。阿拉伯美女五官深邃,非常漂亮。可惜完成之后如此美丽的人儿,却要穿上黑袍裹上头巾,如果回到沙特,甚至连整个面部都要裹起来。与她聊天知道,她是约旦人,嫁到了沙特,平时基本上在家呆带小孩,自学了英文,所以交流还比较顺畅。

美丽的红海

check in之后出来赶上了红海日落。

红海边夜景

Aqaba市区街头

阿拉伯帅哥还是很多的,但是唯一的问题是语言,可惜我只会英文还不会阿语。

潜水初体验

Aqaba第二天,蓝天,白云,大海,我来啦。。

在潜水服务中心先换好的潜水装,帅么?

海底世界。第一次潜水下去,深度应该只有不到10米吧,视线范围内看到的更多是珊瑚,其中有一段只有各种大石头,视线范围内看不到任何东西的时候一阵小紧张,再往前就看到各种小鱼游来游去,在水里潜导一直跟我比一个手势愣是没看懂啥意思,浮出来之后才告诉说刚刚我脚边有一种鱼是stone fish,长得像石头其实不小心碰到的话会擦伤。海底世界有点神秘,有点浪漫。

第二次潜水去看了海底沉船,可惜那个潜水中心一直没有把照片给到我们,催了很多次之后直接不理人,差评!

哈哈哈,我的潜导有点帅!

潜水初体验感受:第一次潜水之前潜导会在浅水区先教你适应海水以及熟悉之前在岸上教的特定在海里表示各种状态的动作。旱鸭子来说,除了兴奋还有紧张,下水之后用嘴巴呼吸会不适应。但是基本上练习几次之后保持匀速呼吸就OK了。第二次潜水出了状况,本来会去更漂亮的海域,但是不知为何,第二次一戴上呼吸罩下水就立刻喝了两口海水。BTW,红海的海水真的好咸好咸,嗓子立刻有种灼烧的感觉。本能反应就开始立刻往回游,但是还是特别期待能再潜,因为第二次的潜点是去看一艘巨大的沉船,于是忍着又试几次依然喝到水,呛海水呛到快吐。

给初潜者的建议:不要紧张,正常嘴巴呼吸,记住潜导教的动作,不舒服就调整。

Alibaba Restaurant

关于吃

来的时候一直心心念念着吃海鲜,实际呢阿拉伯餐的海鲜与中餐的做法还是不一样的,但是,真心好吃!

Alibaba Restaurant(跟马云没关系),也是Aqaba旅游小册子上推荐的餐厅top choice。

特色菜Sayadiyah,煎鱼+阿拉伯语米饭,一般我在阿拉伯餐厅很少会吃米饭因为本身肉就非常多,米饭基本不吃也就饱了,但是这里的这道菜米饭和鱼都被我们吃光光了,加上特质酱汁,简直美味!

卖相确实不咋地,没有中国菜的讲究,但是味道真心棒!

Alibaba Restaurant图片
总结Aqaba观感

总花费:两天两晚,住宿两晚20JD左右,一般潜水一次是30JD左右,两次共60JD,有潜水证55JD(各家价格可能不一样,相差应该不大),吃饭人均每餐13JD左右,共计花费106JD,合计人民币不到1000元。还有很多其他海上项目,因为潜水花的时间太长,没来得及玩儿。

注意事项:防晒,防晒,还是防晒!反正我是直接黑了至少两个色号。但是,旱鸭子第一次在海里欢脱的游(也不能说游,其实是扑腾)了几个小时也是一件乐事啊。

温度:正常情况也在40度以上,基本上出门不到几分钟,什么也不做也能一身汗,白天整个城市就是天然的桑拿房,到海里呆着就凉爽多了,也不感觉晒。在Aqaba街头逛一圈感觉这里的胖子明显比较少,一直觉得如果我呆Aqaba,肯定能瘦。

服装:这次的一大遗憾是白天因为要去潜水不能带相机手机之类,虽然玩的非常开心,但是美景美人儿没太拍。服装不说啦,海边嘛,怎么美怎么来。但是阿拉伯国家毕竟偏保守,比较少能看到比基尼。

个人感受:虽然热,但是整个城市让人感觉非常放松,白天很多人在海边游泳,嬉戏,阿拉伯人支个帐篷沙滩边一趟,面朝大海蒸桑拿。晚上的海边就更热闹,没有白天那么热了,吹吹海风,抽个水烟,就是他们最日常的消遣方式。Aqaba非常适合作为约旦旅行的最后一站,呆上几天,海里游游泳或者潜个水,晚上在海边吹吹海风,聊聊心事,放松之后再开始自己的下一站。

我在Aqaba仅呆了两天,第二天下午在市区吃了午饭之后便开始返程回安曼。路两边是无尽的沙丘。我们刚刚经过沙漠,路两旁是单调的颜色却有种辽阔的快乐,竟不自觉哼起我杰伦新歌(说走就走),也是太应景。

• 门票价格:10JD/人
  • 电话: +962 5 324 5500
  • 地址:P.O.Box 801 Madaba,Ma'in 11117,约旦
  • 简介:来死海的游客一定不要错过附近的一处绝佳的度假圣地——马茵温泉,马茵温泉从罗马时代起就是疗养胜地,人们去那里做热疗,或是简单地享受一个热水澡。

返程回去安曼的路上有一个天然温泉叫Ma'in hot spring,大家决定去泡温泉解乏。为了抄近路赶在9点钟之前进入,跟着Google map走的路线从山脚下直接开到山上,眼看路况越来越差,有一段路是土路,一个没小心,车子陷在土坑里面,就在半山腰上,路也比较窄,一边是很高的悬崖,想想也是略害怕。下车推车之后继续走,开车的德国小哥倒是淡定的很,边开车边跟泰国小哥聊天,还低头去找手机!感觉坐在后座的丹丹同学已经快要哭出来了。抛开开夜车上山路的安全问题,沿路又看了一次死海边的日落(怎么感觉这次看了各个地方的日落)。安全到达之后进入温泉区,瞬间感觉所有都值得了。整个温泉是从最高处的山上落下来,穿过峡谷汇入河流的过程中被地下熔岩加热到63度左右,水温随着越来越靠近瀑布的地方而更热,阿拉伯人或躺或坐泡在温泉里面。最上面还有一个山洞作为桑拿房。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在此预订房间度个小假应该不错。木有拍照,以下图片来自网络搜索。

路线:大家可以直接google map搜Ma'in hot spring导航过去,建议选择推荐路线,会更安全一些。

费用:仅泡温泉的话是15JD一个人,最晚check in时间是晚上9点钟之前。

如果你的旅行不赶时间的话,也是一个比较适合的放松身心的地方。

关于饮食文化(吃)

约旦美食录

在约旦的饮食个人感觉相对还比较单一,中国胃到了这里大概只有前面个把月处于新鲜感会各种尝试这里的食物,吃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主要还是以羊肉,牛肉,鸡肉为主的各种烤肉,卷饼,各种大饼,cheese,甜品。约旦人也比较热情好客,一般到约旦人家里做客的话,一餐下来会分为三个步骤,先是主餐,吃完之后会吃甜品,甜品之后吃水果,最后一定要喝上一杯咖啡才算吃完了一顿晚饭。

约旦国菜mansaf,简单来说就是米饭+羊肉+酸奶,羊肉一般会泡在酸奶里面(约旦特制酸奶),羊肉非常新鲜,肉质也非常软,个人还是比较喜欢的,但是是一道很heavy的菜。建议尝试。

烤肉kababa,别以为是烤糊了,我吃过几家百年老店的烤肉,全部都是烤的黑乎乎的,不是很懂这边的食物的烤法。Anyway,吃起来味道还可以,可以尝试。

shawama属于快餐,就是卷饼。

Kunafa,是约旦人最爱的一道甜品,非常非常非常甜!在市区有一家有名的甜品店做kunafa,每次都能看到排很长的队,买好之后就在街边直接吃。如果你到old downtown,看到有人在排队买甜品,没错就是那家,买一小块尝试下,保证你被甜到。主要用料是cheese, 一种非常非常细的粉丝,加糖。吃一点点会觉得味道还不错,多吃真的甜到受不了。

普通的一道cheese with tomato salad

这个东东是不是很像我们的油炸饺子?其实呢,里面居然是包的cheese,脑洞相当之大的就cheese包在里面油炸,神奇的是味道也比较好吃。在约旦,我已无法自拔的爱上了吃cheese.

比脸很大的大饼。。。。

数一数在约旦已经呆了100多天,从最开始的新鲜感到夏季气候干燥到无法适应的焦灼,慢慢调整状态去探索发现这个国家的美和文化,2016年,生活在别处,带着美好的期盼享受当下,用心生活。

工作原因还会在此常驻一段时间,也会在周边几个国家跑,后续会不断更新我在这里的新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