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尽带黄金甲——开封一日游

攻略   >  开封旅游攻略   >  满城尽带黄金甲——开封一日游

• 出发日期/2016/10/20

郑州至开封城际大巴

去:【票价】18 【出发时间】早7:30 【到达时间】早8:45

回:【票价】18 【出发时间】晚 18:51 【到达时间】晚19:27

当地玩乐

开封府大门

开封汽车中心站距离火车站十分近,而火车站、开封府、龙亭公园、宋都御街都在开封的中轴线——中山路上。所以下了大巴车,先坐上31路公交车(8路、29路、1路、31路、9路、观光1号线均可)相国寺站或者延庆观下车,步行600或者300多米到。

景区门票60,可以通过网上订,45-55不能,但是需要提前1个小时预订。景区售票窗口有各种优惠票的详细说明,LED屏上有景区表演的场地安排及时间安排。

景区面积不大,60亩,个人建议,到那种人文景观或者文化城市,最好找一个导游详细讲解,不然你看到的就是几座后期修建的大殿房屋、假山湖泊而已,走马观花,1个小时连表演带参观就能搞定。大家可以多找几个人,拼一个导游,费用60。如果不想花钱,景区提供的有语音讲解,用微信扫一下也行。

开封府是开封府尹办公的地方,早上9点会有表演《包公迎宾》,府门城墙上也是可以登上去的,在上面能看到报时鼓,报时钟,日晷,高表,漏壶等我国古代计时计日的设施。

秦香莲拦路告状。

开封府仪门

入门后,先是菊花造型,10.18-11.18是开封的菊花花会,大小公园都会布置一番。

仪门左侧明镜湖,湖不大,周边修建的假山、亭台,喷泉

开封府正厅

接着就是正厅,正厅是开封府尹发布政令,处理政务,审理大案的地方。

大堂前摆放的是很多影视剧中出现的龙头、虎头、狗头三口铜铡。

到了9点半,重头戏来了。迎宾时,秦香莲告陈世美此时开始审理,在此之前,工作人员依然需要清场,把正厅及厅前空出来。

秦香莲陈述冤情

驸马到堂应诉。

公主与太后皆赶至阻挡,当然最后包拯终不让步将陈世美送上龙头铡。

个人认为,这个小短剧编的有问题,太后、公主一施压,包拯就怂,秦香莲说,我把我一年工资给你,你领着孩子回家吧,别告了。秦香莲不同意,说我告了一路,不是不受理,就是说我诽谤,让我做冤牢。听说你是个清官,可如今你也害怕权贵?那我还有说理的地方吗?包拯一听奉承话,好吧,杀!戏剧冲突编的有点太幼稚了,感觉像小孩过家家。但是不得不说,演员表演还是不错的,不管是包拯、太监,还是秦香莲、驸马、太后,表情、肢体动作还是蛮到位的,就是秦香莲的两个孩子,让我有点出戏,开始一直以为是她家的丫鬟。

审完案,去偏院休息下吧,喂喂鱼,看看盆景。

做过开封府尹的,不仅仅只有包拯,寇准、欧阳修、蔡襄 、范仲淹、宗泽等北宋名臣都先后出任开封府尹。

司马光审阅赋税案牍。

开封府不仅仅只有府尹,还下设判官、推官、府院、六曹等官吏。苏东坡曾做过开封府的推官,不知道会不会也是一个柯南。

府司西狱

里面有典狱房、狱神庙、各种牢房、以及刑罚介绍。

出了牢房,就是清官长廊,里面有各种清官的生平简介。

• 开放时间:8:30--21:00(入园时间:8:30--19:30)
  • 地址:开封市北门大街210号开封铁塔公园

铁塔公园位于开封老城东北角,毗邻河南大学老校区。出了开封府后门,向东走几百米,就来到公交车站,1路车终点站下车,票价1块。公园票价50元,学生证、69岁以下老年证半价。

公园总面积为37.24公顷。主要景点有:铁塔、接引殿、石碑、盆景苑、灵感院、铁塔文物陈列馆、何公轩、开封古城墙,以及月季园、上方苑、竹园、铁塔湖等等。

由于每年的10.18—11.18是开封一年一度的菊花花会,铁塔作为分会场,也会装扮一番。

进入公园首先是一条林荫大道,夏天避暑乘凉应该是个好去处,可以看出周边的树已经有不少年了。

林荫大道不长,尽头左边是福胜院,布置一些菊花造型。

右边是一个大型草坪,会承接草坪婚礼。

接着就来到接引殿。

接引殿在铁塔的正前面,1986年为供奉北宋文物“接引佛”而建,三门牌楼式仿宋建筑。

绕过大殿,就能看到铁塔。

在这条路上,还新修建了一个小景观——丝路新语。在长50米的菊花版“一带一路”上融入禅文化、菊文化、茶文化等特色文化,通过对欧亚大陆标志性建筑的微缩仿建,来体现包容与合作的主题。

景观带的后面,就是铁塔公园的主角——铁塔。铁塔始建于1049年,至今900多年的历史,8角13层,高55.63米。

铁塔东侧,就是一个小型广场,3-11月期间,每晚在这里就有铁塔光影秀演出。

那时水位比现在要高,水面没过白色环形长廊的最低处。我当时要入小学,个子不高,走廊由于长时间侵泡,还长了不少海藻,结果当一蹦一跳通过时,脚下一滑,本来过膝的水直接把半身裙给沁湿了。我就坐在泡在水里的走廊上哇哇大哭,我妈就在旁边幸灾乐祸,拼命拍照。现在我还记得,我那天是光着屁股穿着裙子坐大巴车回家的。我那个妈,只记得往包里放我换洗的裙子,却不记得给我带贴身衣物,这给我幼小心灵带来了难以想象的恐惧,就怕一阵风,让我变成玛丽莲梦露。

中山川菜馆(金元店)
  • 类型:面包甜点
  • 地址:德城区解放北路45号卫生防疫站楼下(美丽华对面)

出了铁塔,接着坐1路公交,来到龙亭公园下车,向南走200米左右,路东有一家稻香居,卖锅贴,很有名。相比其他景区这家店还算不欺客,主食锅贴挺不错的。当时想要尝尝鲜,就要了2两锅贴,1盘红薯泥,1碗黄焖鱼,70块钱。后来发现要的太多了,黄焖鱼吃过四五个,就会嫌鱼刺太多,虽然鱼已经炸过了,但个人原因还是喜欢吃没鱼刺的。红薯泥是甜食,分量3个人吃刚好,1个人如果不点其他菜也能吃完。只不过除了我这种可以一口气吃1斤半德芙的人,估计其他人吃到一半红薯泥时,就会HOLD不住。锅贴嘛,主打,还是挺焦的,趁热吃特别好。

吃了午饭,在倒回去,回到龙庭公园。开封是八朝古都,黄河灌城无数次,而开封又在原址上一次次重建。从古代的都城到现代的城市,层层叠加起来的数座开封城,南北中轴线居然没有丝毫变动。龙庭公园就坐落在这条中轴线上,除了魏朝,其他7朝的皇宫所再地就是如今龙亭一带,古时天子称为“龙”,所以才称为“龙亭公园”。

平常的票价45,每年的菊花花会期间,龙庭公园是主会场,人格外格外多,票价会上浮到80,旅游年票也会失效。大家可以通过网上提前1小时预订,票价在60-65之间。

老开封人也会把龙庭附近称为“午朝门”,其中“午”就是指的景区大门——午门,在大门前有一个广场,本地人称为“午朝门广场”,也只有这个菊花造型是白天晚上不用掏门票都可以看得。

广场除了造型船之外的场地,就是市民文化娱乐生活的地盘,打陀螺,滑旱冰,彩绘陶瓷DIY,跳广场舞晚上十分热闹,除了隆冬,其他时间广场上就是摩肩接踵。

过了景区大门就是一段石板路,道路上装扮着各式菊花造型。路两旁是潘杨二湖。

路的东边是景区演出节目时间安排。

远处红色的就是龙庭大殿。

下桥直行就来到嵩呼。嵩呼就是一道门,很是小巧。从这里开始,才是菊展的大幕正式拉开。今年菊花花会的主题是“花开传奇”,主角就是这些彩菊。

穿过朝门,就是龙庭公园或者是龙庭景区附近的最高点,龙庭大殿。大殿殿高13.7米,共26.7米,远远望去,巍峨雄壮。游人从72台阶两侧拾级而上,台阶中央雕刻着龙凤的浮雕。

在一进门的石板路上有节目表演单,演出现场多在此地及两侧的东西朝房。

主建筑除了这些门和殿,还有宋代蜡像馆、东西跨院、北宋东京城和皇城模型、北宋皇城拱宸门遗址等。

如果是平时来玩,基本这些建筑逛完就可以出景点大门了,景点还有东大门,通往潘家湖;西大门,通往天波杨府;北大门,通往华北体育场,那里有许多特产店或者黄家小笼包子(九鼎雅园店);又或者原路返回南大门,通往御街。但既然是菊展期间,又怎能忘了主角呢。植物造型园、盆景园、梅园等,就是接下来的目的地。

• 地址:开封市龙亭区中山路北段

时间上来不及逛天波杨府、翰园碑林、清明上河园(清明节时来过了),可以找一个人力三轮车,拉着你边逛边讲解,全程大概2个小时,60块钱一个车。包含龙亭公园、天波杨府、翰园碑林、清明上河园、宋都御街等8个景点。

宋都御街就是仿古一条街,里面有小吃城(网上有团购)、特色客栈、特色餐厅(有团购)、特产店、纪念品店。整条街不长,二十分钟足够逛下来,价格不是很实在,建议除了稻香居外,其他的逛逛拍照即可。

书店街

离开宋都御街,往东走200多米,又来到另一条仿古步行街——书店街。书店街在十几年前真的全是书店,单是新华书店在这条几百米的街道上就有4家,小人书,漫画书,课业辅导书,天文地理,小说传记各类书店应有尽有。但是现在,已经被商业化,变成小吃,精品店,特色服装店,冷饮店……如果还有书店,应该只剩下几家辅导、教材类书店了。白天,开封好吃的小吃,就集中在书店街上,而且大多可以在百度糯米、大众点评、窝窝团上团购,比如北书店街北口西侧的寿司,北书店街和南书店街交叉口附近的张阿姨奶茶、日船章鱼小丸子,南书店街的马老大烤面筋(口味偏重但我喜欢),南书店街和马道街交叉口东南方向的陈勇里脊(口味偏重但我喜欢),都是可不错的选择。除此之外,蒋记擀面皮,小马哥爆肚,全美糕点铺(薄荷糕、绿豆糕我贼爱,但有人说偏甜),大梁包子(从我长牙开始,只要到开封必吃,从2毛一个现在已经1块5一个,但有人说偏油),新新饭莊的泡沫、扒羊肉、小笼包(回民店)没有团购,但都是我经常吃的店。

泡馍不错,就是大碗12,还算实惠,

鲜花饼、薄荷糕可以当特产带回去。

爆肚不错10-25一份。

生意特别好。

我在外旅游每次不知道该吃什么时,都来沙县。这间店的绿豆沙天热时喝,超级棒,其他店没喝到过这个味,而且价格不贵,4块钱一碗,必须推荐。

回程

书店街尽头就是鼓楼广场,开封的市中心。但是因为时间来不及,只能坐上车28路公交,坐轻轨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