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十周年——马尔代夫七星级JD岛游记

攻略   >  兴义旅游攻略   >  结婚十周年——马尔代夫七星级JD岛游记

• 出发日期/2016/10/24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摄影

前言

此刻,坐在返程的最后一趟航班上,感觉全世界都安静了,还有多少不曾体验的美好在等着我们~~

一程动车、七程转机、两程快艇,八天的行程感觉就像做了一场梦,梦醒就已结束,很是不舍……

接下来会慢慢地记录,希望若干年后,我们再翻开这篇游记,美好的回忆可以清晰地浮现眼前。

也希望给正在纠结选岛抑或准备出发的小伙伴一些有用的信息。

(嫌太啰嗦的小伙伴可以选择游记目录标题跳着看噢,哈哈!)

成行

此次成行主要是”结婚十周年纪念日“的到来。十年前,毕业就结婚,装修完不剩一分钱,没有花车、没有蜜月、没有戒指、甚至没有化妆师……当时幸福满满,信誓旦旦,坚信一切都会越来越好,当时就说:“没关系的,结婚十周年的时候再补办一场马尔代夫的婚礼和蜜月,再补一颗大大的钻石”。

那会儿,因为装修经常上篱笆论坛,魔都的时尚新娘都喜欢去马尔代夫度蜜月,一篇篇游记像毒药一样给人种草,也因此记住了当时大家去得最多的那些岛“双鱼岛”、“卡尼岛(club med)”、“满月岛”、还有当时最奢华的,拥有海底餐厅的“希尔顿岛”,也就是现在的港丽岛。

那时候对麻袋的印象,当然,和很多小伙伴一样,还来自于麦兜呆萌呆萌地那段话:

“说到我最想去的地方呢?

那就厉害了,

那里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水清沙白、

是坐落在印度洋上的世外桃源……”

这些都是十年前对马代的一些印象,其实算不上执念。“庆祝十周年之旅”是执念,去马尔代夫不是。

日子应该过得有时有节更富于层次,适时地给生活一些仪式感,我一直都是重视节日的。去哪儿庆祝我们的十周年呢?

补蜜月,办婚礼,自然是海岛最好。综合看下来,最喜欢的是帕劳的海底世界。请个跟拍,来一组海底婚纱,应该是很不错的安排。谁知天不作美,帕劳最美的黄金水母湖,今年遭遇了干旱等环境变化,水母几乎死了一大半,剩下的一点也都沉到了湖底,不见踪影。非常不舍的关注了一个多月的帕劳游记,仍旧没有改善,只能忍痛放弃,等水母湖恢复了再去吧。

这会儿想起曾经说过的马尔代夫婚礼,要不还是研究研究马尔代夫?不研究还好,这一研究就中毒了。选岛的过程对于“非土豪类完美主义选择强迫症患者”来说,是一个无比纠结的过程,一会儿在选岛攻略篇里详细的说,按惯例,先上一些自己特别喜欢的照片镇镇楼吧。

游记开始了

这次带的摄影器材:

机身:5d3

镜头:16-35 2.8 ii 和 50-1.4 (闪光灯600 三脚架,然后闪光灯一直忘记拿出来了,哈哈哈)

潜水相机:gopro 4(防水壳)

随手拍:iphone6s

迪拜七星酒店的音乐,也是我们在Johala餐厅用餐时听到的曲子

悠远的曲调仿佛海风吹拂……

选岛攻略

十年前记住的那些岛“满月”、“卡尼”、“双鱼”等等,如今看来,不是太满意了,这些年,每年都有好多新岛开业。于是我尝试着去一些提问平台咨询,蚂蜂窝的问答还有知乎;很多热心的网友和商户纷纷来回答。大家问得最多的首先是预算。

选岛关键词——“预算”

确实,马尔代夫由一千一百多个珊瑚礁小岛组成,能住人的二百多个岛,建成酒店的也有一百多个岛,一个岛就是一个酒店,上了一个岛,要去另一个岛玩不大现实,很多岛也根本不接待没有入住的客人,所以只能从这一百多个酒店岛中挑选出一个或最多二个真心不容易,各个岛预算差别也很大,最昂贵的岛,像lv集团开的白马庄园岛、还有维拉私人岛、以及四季的那些包岛、独岛套房等,玩一周,可以从十万到几十万不等。而性价比高的四星、五星岛屿,可能岛上的住宿四晚小两万就可以搞定,而大量的五星、六星岛则从大概二万到四五万不等(不含机票)。所以选岛的第一步,先筹划预算。我们的预算从最初的三万五含机票,慢慢的随着愿望清单的增加而增加,最后基本上翻了一倍定下来的七星级JD岛。

官网图

选岛关键词——“代理”

马尔代夫一岛一酒店,其实我觉得应该没有旅行团才对的,代理或旅行社帮定好机票酒店之后,不外乎就是自己登机自己到出口跟小黑碰头,接着就有人一直帮送上岛……英文差一些可能就是点菜吃力些,但很多酒店也都有中文服务、中文菜单。因此选个靠谱的代理订机票酒店就好。

最后我选了一家怡橙假期,客服小美女苦瓜服务赞赞的,给了很多建议。最初不放心,定好之后,还发过两次邮件到JD岛的官方邮箱去,第一封确认了预定的信息,第二封则是告诉酒店,我们是度结婚十周年纪念日,提出了一些房间安排上的期望,都很快的得到了回复和确认。

选岛关键词——“取舍”

马尔代夫选岛,主要的因素包括了:酒店的星级、开业时间、房间的风格、是否带独立的泳池、浮潜条件是否好(海底生物的丰富度)、沙滩的等级、是否接待小朋友上岛、上岛的交通工具是快艇还是水上飞机还是内陆小飞机、上岛的时间、是否包含餐饮酒水、等等……

这里插一句,之前觉得马代最美不过洁白的沙滩搭配纯净的果冻蓝绿色的泄湖海景,后来才知道,海底那些黑色的一块块,正是鱼儿海龟们最喜欢的宝贵的珊瑚。曾经差点为了海景舍弃浮潜条件,如果那样就太可惜了。而马代的海水,哪怕只是机场岛旁边的海水,都足以让人惊叹,上帝太眷顾这片海!所以,不管哪个岛,海景应该都不会失望的。

几家大的代理公司都做有一张“透视分析表”,在百度“马尔代夫选岛工具”很容易搜索到;他们把各个岛屿的一些主要参数用excel列了出来,虽然很多因素的界定存在很多争议,比如“浮潜的等级”等等,但我觉得,对于选择强迫症缩小选择范围,还是很有帮助的。此外,百度贴吧有一个“小余选岛”的帖子也很牛掰,几千楼,写了几年了好像,虽然很多观点不是都认同,但里面概括的岛的数量之多,图片和信息之丰富,真的可以给马代控当选岛工具书来看。

我的选岛条件

研究一番后,我列出了心里的选岛条件:

1、泄湖要美,海景漂亮,适合拍婚纱,氛围浪漫(十周年拍婚纱照也是重头戏呀!);

2、水上屋要带私人泳池,两米三米那种小水池不算(女儿刚学会游泳,这个很重要,还有拍比基尼的小私心);

3、房间的风格奢华或复古或现代均可,但不能太旧;

4、沙滩细白,要a级沙滩;

5、含早晚餐(hb)或一价全包(al)(虽然羊毛出在羊身上,但物价那么高,还是敞开肚子吃比较爽);

6、浮潜a级或b级,但不能一点鱼和珊瑚都没有;(想着以后还要去帕劳,浮潜条件可以随意些;事实证明,浮潜好,很重要,追着鱼儿游,根本不愿意上岸);

7、孩子能上岛,并且价格优惠,不用加钱最好,加收部分最好不超过三千;

8、登岛时间最好不超过一小时,快艇或飞机都可以,水上飞机更好;

9、开业时间要2010年以后的,太旧的岛不考虑;

10、星级:7星或6星搞活动最好,口碑很好的5星也可以;

11、有过严重投诉的不考虑;

12、价格过高,酒店价格4晚超过4万的不考虑(最后还是超了)。

以上是需要满足的条件,另外还列了一些没有也行,有则更好的加分项:

美美的拖尾沙滩、房间数很少,不超过一百间、有稀有的海洋生物聚集例如蝠鲼、鲸鲨、房间是楼中楼的结构、室内有玻璃地板、有网床、有特色水上运动项目、有丰富的儿童中心、有中文管家、有特色餐厅等等。

列出了以上十二条和加分项,结合两份选岛工具excel表格,外加看到的一些游记,做的笔记,最终选出了十几个不错的岛;其中一见钟情的是卓美亚的JV岛,去年去的迪拜,对于JV同门的迪拜帆船酒店集团很有好感,同时,JV的50米L形泳池,和独立于海面上的水屋,惊艳了我。当时的报价是四晚三万二,儿童免费,加上国庆的机票要两万多三个人,想想超了预算,所以忍痛放弃了。

在苦瓜美眉的帮助下,定下了一个今年六月新开的岛,菲诺芙岛,这个岛长达1.6公里的拖尾沙滩实在太美,加上复古的房间和湛蓝的私人泳池,以及刚开业2.6万的报价,成功的下了订单。谁知,新岛的风险还是很大的,很快,百度贴吧里,关于这个新岛的负面消息不断的涌现,本来也觉得很多感受都很主观,尤其是不可控的天气因素,不应轻易被左右,但作为整齐强迫症的我,看到吧友贴出的沙滩垃圾照片和水屋下的建筑垃圾照片时,实在是无法忍受,提出了换岛的要求。(提前超过45天换岛,因为代理还没有支付房间费用,是可以免费换岛的,但这也要看你的代理是否行方便,因为协议书上一般都会签上不退不换岛条款协议)。我的代理苦瓜美眉很爽快的答应了我的换岛要求,于是又开始了漫长的纠结。Ps:开业一年内的岛还是慎选吧,磨合是需要时间的,不仅菲诺芙遇到这个问题,刚开的奥臻岛也是各种正面负面消息交织。

这个就是原来选的长尾巴岛,拖尾好美,不知以后还有没机会去一次

航空公司的选择

各家航空公司的价差也很大,南航直飞,便宜些,但很多吧友反馈直飞挺累的,服务也很一般;此外还有新加坡的廉价航空虎航,传说到了新加坡中转还需要签证提行李中转(未确认真实性);以及土豪卡塔尔航空、斯里兰卡航空;还有常被调侃的马尔代夫美佳航空(“美佳航空延误也不久,也就经常延误个一两天”“机场三日游也不错”云云);综合对比之下,选择了好评如潮的新加坡航空,在新加坡中转;基于之前对樟宜机场的好印象,和几百家免税店的诱惑,多付了二千元每张的机票钱,定下了新航的机票,每张7200元,三个人一共是21600元(节假日的机票真的是滴血,这还是提前三个月预订的价格,都说圣诞春节第一贵、国庆第二贵,是差蛮多的)。

樟宜机场的口号是“给人生一次美丽的转机”,名副其实。同行的一个家庭,从香港转机,也是新航,五千多一张;群里的网友抢到过马蜂窝的特价票,3999,也有一户北方的家庭,定的一万出头每张。机票这东西,既定之则安之了。

(可爱的hello kitty 飞机,不是我们坐哒)

(我们的是这架)

(大爱拖尾沙滩,听说这是大四季)

(综合评价很高的W宁静岛,可惜不接待小朋友)

(一见钟情的JV岛,同属卓美亚集团,下次见吧)

(可以从二楼直接滑到海底的索尼娃贾尼岛,除了贵,目前还没有听说别的缺点)

下面是做攻略时一些印象美好的岛,给小伙伴们分享,下一次再出发,应该会在这些岛中选择;

~~jv岛,50米的L形私人泳池,卓美亚的服务,漂亮的海底世界,浪漫的泄湖;

~~尼亚玛岛,鲜艳的色彩搭配,美丽的海景,崭新的按摩泳池……

~~都喜天阙岛,全马尔代夫最大的无边际泳池,常常能偶遇海龟和海豚……

~~奥瑞格岛,两层沙屋的设计,按摩泳池,孩子的最爱……

~~芙花芬岛,林志颖、周杰伦同款,各种美好……

~~大四季,浪漫绝美的拖尾沙滩……

~~w宁静岛,美丽的泄湖,美丽的珊瑚,好评如潮,可惜不接待儿童……

~~索尼娃贾尼岛,梦幻的滑滑梯岛,一言不合就从二楼滑到海底,可惜太贵……

~~柏悦哈达哈岛,浮潜大牛,设计感和质感兼具的水屋,可惜不接待儿童,而且很远很远……

~~香格里拉岛:香港人的岛,大岛,可以打高尔夫的岛,舒淇、吴彦祖同款,也是很远很远……

~~鲁滨逊岛、维拉曼豪岛:浮潜大牛,传说退潮就会露出一大片珊瑚,关键便宜,房间不要太期待,性价比高……

~~白马庄园岛和维拉私人岛:除了美好的一切,还有米其林三星的餐厅,可惜贵贵贵……

等等(哇,好想每年去一次,每次换一个岛)

简单行程

最终定下的简单行程

国庆:南宁——广州(动车3、5小时)住广州盛辉阁国际公寓(太古汇正对面, 750元,性价比很高,舒适方便),逛吃逛吃

2日:广州——新加坡(4小时)中转3小时逛吃 ;

新加坡——马累(4.5小时)住马累机场岛小酒店(马尔代夫之家)(900元,有点惨)

3日:马累——加特土机场岛(1小时)——快艇上jd岛(20分钟)住jd岛沙屋

4日:住jd岛沙屋

5日:住jd岛水上屋

6日:住jd岛水上屋

7日:jd岛快艇回加特土内飞岛——马累,马累——新加坡(住新加坡t2航站楼大使中转酒店,110新币约550人民币可住6小时)

8日:新加坡——广州,广州——南宁。

以上是原定的行程,最终7日返回马累办理登机手续的时候,新加坡航空的工作人员说,我们的航班超售了,希望我们能接受每人400新币,相当于三个人6千元人民币的赔偿,加上安排酒店和自助餐,转乘晚八小时的下一个航班,不会耽误转乘广州的航班,最后我们同意了,并且增加了7日的马累半日游。代价就是新加坡机场的中转酒店住不成了,免税店没有太多时间逛了,而我一直耿耿于怀的“寨卡病毒”在新加坡感染人数持续上升的担忧也减弱了。

(手写了一张行程带着,预定号什么的)

行李准备

(用了十几次的“抓药单”,提高收拾行李的效率,太有效了)

行程定下来就开始准备行李。我的行李清单又派上了用场。这份用了无数次的“抓药”单,屡试不爽,这回特意进行了改版。出远门我习惯带比较多东西,主要都用得着。此次准备的行李,这一些,是很有用的:

~~“u型枕+眼罩+耳塞“——飞行时的睡眠好助手,尤其水上飞机和内陆小飞机都是很吵的,吵到头晕那种,耳塞很给力;

~~”英国lush的玫瑰和牛奶泡泡浴芭“——点上一根熏香,泡一个香喷喷的泡泡浴,太放松了;(某宝代购)

~~”马桶垫、浴缸套、浴缸消毒液“——强迫症必备,安心舒心;

~~“水母衣、潜水袜“——防晒神器(回来额头脱皮了身上没事)、防刮伤神器(很多珊瑚很浅很锋利)、防鱼咬神器(这个主要是心理作用);

做手、做头发、换美金、时差、网络

像准备出嫁的新娘子一样,提前做了漂亮的指甲、烫了头发、健身,一切为了美美的

(上一次做指甲还是十年前做新娘的时候)

关于换美金

岛上刷信用卡500美金押金后,都是签单的,换美金是为了给小费。马代是小费国家,很多游记都写着小费1美元或5美元每次,一些土豪也有给10美金的,因为在国内换不到1美金的小面额,也忘了在新加坡机场或是马累机场换,所以带上岛的都是5美金的,遇到感觉服务不错的,就给五美金表示感谢,一共付了有七八十美金的样子。其实在酒店前台也是可以换零钱的,酒店的小面额最多了。

关于时差

岛上的时间居然和首都马累还有时差,新加坡时间和北京时间是一样的,马累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三小时,内飞岛的时间和马累时间一致,而jd岛时间比马累时间早一小时。也就是说北京时间上午10点,新加坡也是10点,马累就是上午7点,内飞岛也是7点,而jd岛是上午8点。苹果手机自动调整时差,但在岛上显示的还是马累时间,幸好之前在游记里看到过时差的问题,也跟管家确认了,否则真的有可能会错过回程的内陆飞机。

关于网络

岛上的网络还行,但也不是十分稳定,保险起见,在某宝交定金在广州机场自取,租了一个华为的随身wifi带着,一天二十来块钱,网速很快,就是电量不扛用,几个小时就要充电。联通用户,接听和拨打都好贵的说,别提用漫游流量了。樟宜机场有免费wifi,三小时一登陆,需要接收短信输入验证码的,马累机场貌似没有网络,但几家大的酒店集团有自己的候机室,是有网络的。

是不是有点啰嗦,五千字了还没粗花,以后我再也不要提前这么久准备行程,因为不停的发现还有东西可以准备,买的裙裙真的穿不完,哈哈!

国庆!粗花!和女儿一同分享的蜜月~~JD岛,我们来啦!

美味的广州

第一站广州,广州也是特别好的中转站,因为好吃的太多,住在太古汇的正对面,午饭和晚饭都在太古汇解决了,中午吃了台湾著名的鼎泰轩蟹黄小笼包,传说每只包子都是24克,用料考究,真心好吃,但一笼一百二的小包子,性价比略低;晚餐在香港餐厅翠园,烤bb猪和水果拿破仑好惊艳!吃饱喝足,回酒店健身房玩,小家伙则跑去高尔夫练习室狂挥杆。这家酒店性价比确实不错,方便舒适,度过了愉快的第一天。

太古汇

(昂贵美味的小笼包,第一次吃小笼包没舍得吃饱,哈哈)

翠园(太古汇店)

(装得那么享受,最后啥也不吃,回酒店吃泡面)

广州辉盛阁国际公寓

(七百多元的酒店,绝佳地段,真心不错,以后来看球还住这)

第二天醒来慢悠悠地吃了个早餐,预留了四个小时去机场,想着绰绰有余。结果傻眼了,机场高速那个堵啊,千万不能低估一线城市节假日的堵车水平,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龙,百度地图上几公里的红线,开始有点焦虑,如果有下次,我还是坐地铁吧。还好赶上了。托运行李,过安检,过海关,候机。行李在新加坡转机是不需要提取的,自动转运马累,出示护照就可以拿到两程的机票。

新加坡航空的服务确实很好,飞机餐也不错。从登机开始,漂亮的空姐空少们就好忙碌,送热毛巾、给小朋友发礼物(日记本、蜡笔、小腰包等)、发菜谱、发饮料、发餐、发冰激淋等等;对小朋友很照顾,除了每一程都有礼物收,发餐的时候也是先发小朋友的,登机也会优先有小朋友的家庭;而很多细节都很讲究,比如在樟宜机场过安检时,那个存放随身物品和笔记本电脑的篮子,是配了号码牌的,这样避免了拿错别人的物品,而筐筐里,清晰地划出了放手机、放外套、放电脑等不同的位置,真是让整齐强迫症很满意。登机也是按照座位顺序,有条理的分批登机,而针对度蜜月的客户,只要预订时能提供半年内的结婚证,则可以申请到蜜月蛋糕。

(樟宜机场的三个航站楼,大而井井有条)

(新航送给宁姐的四份礼物,登机先收礼物,小朋友好嗨)

(叫爸比帮下载些飞机上看的电子书,结果某人帮下了50本健身教材、电影电视剧数十)

樟宜机场好大,三个航站楼,之间有小火车免费穿行,机场里各种设施齐备,转机时间长的,可以报名登记参加免费的新加坡市区游,会带你到市区里的一些景点转悠,在航站楼里,有花园、鱼池、兰花展、仙人掌园、三层楼高的滑滑梯、按摩椅、游戏机、电影院、游泳池、可以平躺的休息区、中转酒店,当然最关键的有几百家免税商店,和美食餐厅。爱马仕、香奈儿、twg、等等。

来之前做了攻略,机场里有不少东西是值得一买的,比如老爸最爱的烟,比国内便宜太多,尤其是中华!ysl也是便宜到爆啊,20号bb霜355,圆管口红205;gucci的酒神一万四,很难买的色,也只是比欧洲贵了几百元。其他值得买的东西还有阿玛尼的粉底,也是便宜,号称全世界最好的茶叶twg,比广州便宜30%不止,bengawonsolo有各种东南亚点心,李大仁同款绿蛋糕;澳洲保健品很齐全,还有东南亚的各种神油;还有巧克力,白色恋人的价格和日本差不多,号称巧克力中爱马仕的godiva,各种口味各种包装……

新加坡航空给中转的客人是送有每人40新币购物券的,其中20可以买任意商品,20专门买化妆品。拿着机票和护照去ishop柜台换取就可以,三个人换了六百元,也能买点儿东西的。

(实时关注飞到哪了)

再飞一程,抵达了马累。马累机场很小,小到没有第二个路口可以走错,跟着人群就能来到接机口。一整排的小黑,密密麻麻,都在举着排子等客人。我们很快找到了接头的小黑,听着欢快的音乐,去酒店。十分钟路程,酒店很崩溃,很小,不干净,如果有下次,我一定住机场旁边的hulhule hotel,虽然贵点,但至少干净宽敞些。想到明天上岛的美好,硬着头皮喷好防蚊液和衣睡了一晚。

次日6点半,小黑把我们送回了机场,送到了卓美亚的候机室。真正的度假feel开始了……

(宁姐很乖,一路不是自己玩,就是乖乖睡觉)

到站咯!)

(卓美亚的专属候机室)

小飞机美景

卓美亚的专属候机室,其实不大,二十来平吧,但有网络、苹果电脑、饮料咖啡、水果、坚果等免费提供,冷气很足,比起外面上百个岛的小小柜台还是舒适很多。工作人员会协助办理完所有的行李托运、换登机牌等手续,到时间跟着她去登机就可以了。

时间还早,我们到候机大厅外的海边走了走,醉心的蓝色,够秒杀蜈支洲岛好远了,偶遇了漂亮的鱼群,小兴奋了下,心想着机场边就这样,岛上一定很迷人。

小飞机大概能坐四五十人的样子,一同上jd的是4户中国家庭,三个小朋友,此外一些其他的岛像鲁滨逊也是飞到同一个内飞岛转快艇。内飞飞行高度比较高,看到的景色都说比不上水上飞

快降落的时候,看到水里有巨大的鱼在游动,感觉像是追着飞机在玩,真的很大,会是鲸鲨吗?又或者是海豚?看形状应该是鲸鱼。可惜没有拍到。

小飞机很颠簸,噪音非常大,塞着耳塞,看着美景,一个小时转眼就过去了。内飞岛挺大的,卓美亚的小黑们已经早早地等在了出口,用电瓶车把我们送到了快艇上。自从在马累机场把行李给了小黑,我们就不再需要管行李了,会一直送到房间的客厅给我们。

(远处孤零零的水屋岛)

快艇20分钟就能上岛,一上快艇,小黑就递上了冰毛巾、冰水,迎着海风,很快看到了水上屋就那么安静的孤零零的立在大海中央。Jd岛的水屋和主岛是完全分离的,相距800米,往返有传统的多尼船接送。越靠近小岛,海水的颜色越丰富,除了马尔代夫标志性的浅蓝浅绿,有种像翡翠原石一般的翡翠蓝,点缀在深海的深蓝里,最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