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黄之旅,人间仙境,不虚此行

攻略   >  阿坝旅游攻略   >  九黄之旅,人间仙境,不虚此行

• 出发日期/2016/05/09

前言

关于这次旅行

5月份正好有几天空闲时间,就约了姚姐一起去九寨沟旅游。九寨沟是我一心向往的地方,5月并不是游九寨的最好季节,季节上还算是淡季,水不多人不算太多,但门票已经是按旺季收费了。

• 地址:九寨沟漳扎镇漳扎村3组86号
  • 简介:九寨沟最美时光酒店,位于漳扎主干道旁,面临湍急的白水河、背倚高耸的卧龙山,藏式建筑与风景相映成趣。交通方便,可停车,周围环境清幽,且有超市、医院、银行、各种名小吃餐饮应有尽有。本酒店宽敞、明亮、整洁、

机票和住宿也不算太贵,我在去哪儿网上订了一家评价比较好的九寨沟最美时光酒店,没想到老板是相当热情和热心,还有两辆车。于是我们决定包他们家的车,机场接送+黄龙景区及九寨沟景区门口接送共计600元。老板提前告诉我们要带的行装,注意高原反应等注意事项。

第1天

• 简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位于中国内陆中心,是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空中交通枢纽,中国第五大机场。

早上6:50的飞机西安到黄龙,因为黄龙机场下暴雨,一直等到9点多黄龙天气好转,飞机才从西安起飞。

• 简介:九寨沟黄龙机场(简称九黄机场)位于四川阿坝州松潘县境内的川主寺镇北约12公理处,是阿坝州的首个机场。

空乘人员告诉我说去九寨沟的飞机经常晚点,黄龙机场又叫九黄机场,飞机十次有九次都不会正点的。到达黄龙机场时,气温非常低,机场里有更衣室,我们赶紧加厚衣服。

在路上~

老板已经等我们很久了,不过他说他习惯了接飞机不正点。老板开的是越野车,非常适合走盘山路。我们上车后老板立即拿出准备好的酸奶和水果,太贴心了。一路上看到山顶上覆盖着雪,就让老板停车,我们拍几张照片。路边还有其他人也在拍照,是自驾游,老板乘机给他们发了酒店的名片,太会做生意了。

• 电话:4000886969-6-2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黄龙乡平松路
  • 简介:五彩的钙化池池水,倒映在湖中的山川树木,景色奇幻美丽。

我们第一站去黄龙景区。

黄龙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是中国唯一保护完好的高原湿地,与九寨沟相距100千米,海拔1700~5588米,地貌特征是山雄峡峻。因沟中有许多彩池,随着周围景色变化和阳光照射角度变化变幻出五彩的颜色,被誉为“人间瑶池”,黄龙以彩池、雪山、峡谷、森林“四绝”著称于世,再加上滩流、古寺、民俗称为“七绝”。主景区黄龙沟位于岷山主峰雪宝顶下,面临涪江源流,似中国人心目中“龙”的形象,因而历来被喻为“中华象征”。黄龙以规模宏大、结构奇巧、色彩丰艳的地表钙华景观为主景,以罕见的岩溶地貌蜚声中外,堪称人间仙境。黄龙最佳旅游季节是9-10月份。5月份依然是黄龙的枯水期,但门票200元已经是旺季收费,上行索道80元。我们乘索道进入景区,大概几分钟就到了,下了索道沿着木栈道随着人群往前走,栈道穿行在原始森林中,还有成片的野生杜鹃花林,杜鹃种类丰富多样,但还没有完全盛开。景区的天气千变万化,一会下雨,一会出太阳,一会下冰雹。同行的姚姐感觉到很累,我也感到心跳有点快,我们还没有意识到那是高原反应。来到一个观景台,我们坐下休息了一会,吃了点东西,补充体力。观景台上可以看到山上的雪峰,十分壮观。看到每隔一段距离设有吸氧室,一元一次。我们才意识到我们越来越走不动的原因是有点高反了,于是我们慢慢走,吃着巧克力,喝着参片水,确实起些作用。一路上陆陆续续的人去吸氧,一些人瘫在路边。看到两个女学生脸色煞白,站也站不住了,什么也没带,我们好心给了她们几块巧克力,让她们坐下休息一会再走。我们继续向前走,走着走着姚姐也实在走不动了,我只能一个人接着往上走,虽然我也有心跳加速的感觉,大腿也有点抬不起来,但看到一个牌子写五彩池还有100米,鼓励自己一定要坚持走下去!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黄龙风景区黄龙主沟内
  • 简介:争艳池形态各异,水质极佳,宛若从天散落的宝石。

终于看到五彩池后,非常庆幸自己坚持走过来,没有放弃。五彩池发育于黄龙沟的左侧,共有彩池五百多个,是黄龙沟内规模最大的彩池群。也是黄龙钙化景观中,色态最丰富的池群之一。池堤金甲银鳞,流光溢彩,缤纷耀眼。池态有的形若荷花,有的状如莲叶,有的小可藏袖,有的大若亩田,形状殊异,参差错落,美不胜收。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平松路附近黄龙国家地质公园内
  • 简介:山林之间,彩池之下,寺庙之前,心灵得到片刻宁静,如寺庙的牌匾上所写“清静自然”。

想到姚姐还在下面等我时,恋恋不舍往下走,路过黄龙古寺,寺门上方门楣上悬匾,上书“心传遥接”四个行书大字;底层檐下悬一匾额,行书墨字,正看为“黄龙古寺”,从右看为“飞阁流丹”,从左看为“山空水碧”,一匾三题,为黄龙一绝。

• 电话:4000886969-6-2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黄龙乡平松路

和姚姐汇合后,我们沿着观景栈道往下走,因为是枯水期,没有水的景点就不怎么吸引人了。姚姐还是走不动路,我却没有了什么反应。我陪着姚姐慢慢走出景区,老板已经等急了,天快黑了,我们得赶紧往九寨沟走了。

黄龙到九寨一路上都是盘山路,姚姐由于高反开始晕车了,不停地吐。到了九寨后老板直接开到县城医院,给姚姐挂了急诊,吸了一个小时的氧,总算是缓解了一点。县城医院的效率非常低,我们等半个多小时才有医生来处理,吸氧一小时54元,挂号13元。建议去黄龙景区的游客如果感到不舒服就在景区提供的吸氧站吸氧,一次一元,便宜而且能缓解高反。

• 地址:九寨沟漳扎镇漳扎村3组86号

宾馆房间里的设施高档床铺干净整洁,一个晚上148元还含早,物廉价美,经济实惠。

第2天

早饭,准备进沟

早上起来,姚姐恢复了许多,老板带我们去旁边一家四川小店吃早点,小笼包、酸辣粉、稀饭、小菜都特别可口,我们又多要了点小菜带上。早饭后我们结账退房,把行李存在宾馆,带了一些进沟用的东西

• 门票价格:旺季220元;淡季80元
  • 电话:直通车等其他票务咨询:95010,门票咨询:4000886969-6-2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沟口301省道旁边
  • 简介:景色犹如童话世界,水景尤其美丽,有“九寨归来不看水”之美誉。

老板把我们送到景区门口,门票是在自助购票机上买的,没有人特别方便。九寨沟门票加观光车一共310元。我们准备在沟里玩两天,晚上住在沟里。沟里的宾馆也是最美时光酒店老板推荐后,我在去哪儿网上订的。标准间不带卫生间一晚上208元,包一顿晚餐和一顿早餐。

• 门票价格:【旺季4.1-11.15】门票220元 【淡季11.16-3.31】门票80元 (包含在九寨沟景区门票内)
  • 开放时间:【旺季4.1-11.15】7:00-19:00 【淡季11.16-3.31】8:00-17:30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海子里有游船出租,是沟内唯一的水上活动场所。

进沟前,沟里客栈的女老板特地交待让我坐观光车在树正寨下车,这样我们可以放下厚衣物和洗漱等一些东西,轻装进沟游玩。当我告诉观光车的师傅后他虽然同意了却十分勉强,结果到了犀牛海才让我们下车,过了一站。上午是没有下行的观光车,只有上行的。我们只好提着行李沿着犀牛海往树正寨走,却看到了别样的风景。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瀑布、树正群海这一片山光水色,让我忘却刚才的不快。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进入沟内的第一个瀑布,也是最小的一个,瀑布形状如巨形莲花瓣。

在树正瀑布还看到了拍婚纱照的新娘。

• 门票价格:已包含在九寨沟风景区内
  • 开放时间:淡季(11月16日-次年3月31日)08:30-18:00 旺季(4月1日-11月15日)07:00-18:00
  • 简介:九寨沟的主沟,九寨的大门,有芦苇海、树正群海和犀牛海等景点。
  • 简介:九个藏族村寨中最大、最繁华的寨子,有白色宝塔耸立在寨口。

终于走到树正寨,树正寨是九寨沟中最主要的投宿中心之一,从寨前的小广场到公路下面的河谷群海,到处都是群集留连的游客。站在树正寨前俯视河谷,可以看到如珠链玉串般的树正群海。投宿在树正寨的旅馆中,就像是住进一幅山水画中。树正寨中,四处林立着藏族风情的旅馆。寨前有一座金黄色的佛塔,是藏民拜神念经的场所。寨里面到处飘扬著具有藏族特色的经幡。

树正寨的后面,有一座海拔4200米的高山,这就是九寨沟藏民最崇拜的神山达戈男神山。在九寨沟人的心目中,树正沟的达戈男神山和日则沟的色嫫妇女神山是最具有权威的神灵,为九寨沟藏民所崇拜。达戈男神山位于九寨沟西北面,另一座色嫫女神山位于东南面,两山遥遥相对。

• 地址:阿坝九寨沟县九寨沟风景区内树正寨

我们来到磨坊藏家客栈,见到了美女老板,也是相当热情和热心。从她那我们才了解到原来九寨沟早己不让游客留宿,散客如果要在树正寨下车,就说已经玩过其它地方了,今天就玩树正寨,司机才会停车。她告诉我们今天就玩左边长海短线,下午5点前要回到客栈,5点后景区工作人员就要开始往外赶人了。

诺日朗旅游服务中心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九寨沟景区内,诺日朗瀑布上行300米处
  • 简介:诺日朗旅游服务中心也是绿色环保观光车的分流调度中心站。休息、就餐、咨询、乘车方便快捷,从而使游客有更多的时间在景区进行游览和观光。

我们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去树正寨的停车场等车,一位工作人员非常仔细地检查了我们的观光车票上面的时间,确认是今天的日期才让我们等车。我们乘车来到诺日朗调度中心,换乘去左边长海的观光车,开始了九寨之旅。

• 门票价格:旺季220元;淡季80元

九寨沟分为树正、日则、则查洼3条主沟,长60余公里,景观分布在树正、诺日朗、剑岩、长海、扎如、天海六大景区,以三沟一百一十八海为代表,包括五滩十二瀑,十流数十泉等水景为主要景点,与九寨十二峰联合组成高山河谷自然景观。四季景色迷人。动植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原始森林遍布,栖息着大熊猫等十多种稀有和珍贵野生动物。 远望雪峰林立,高耸云天,终年白雪皑皑,加上藏家木楼、晾架经幡、栈桥、磨房、传统习俗及神话传说构成的人文景观,被誉为“美丽的童话世界”。

• 门票价格:已包含在九寨沟景区
  • 开放时间:旺季(04月01日-11月15日):06:30-18:00,淡季(11月16日-03月31日):06:30-17:00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内
  • 简介:沟内海拔最高的一条风景线,有长海、五彩池和季节海等景点。

左边是则查洼沟,景点主要有:上季节海-季节海-五彩池-长海。由于是枯水期,上季节海和季节海没有水,只能参观长海和五彩池。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风景区
  • 简介:九寨沟内最长、海拔最高的海子。

长海座落在则查洼沟的尽头,海拔3100多米,宽约600米,湖水最深处达百余米,是九寨沟湖面最宽阔、湖水最深的海子。长海四周没有出水口,水源来自于高山融雪。奇怪的是,长海从不会干涸,也举不会溢堤,因此藏民称之为"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长海呈墨蓝色,四周山峦叠翠,对面的群峰,一到初秋便披上了白色的盔甲,中间一座冰峰寒光逼人。北侧入口的湖岸有一棵独臂老人松,造型奇特,一侧枝叶横生,另一侧则秃如刀削。欣赏长海可由入口的左侧一条向左分岔的小路进入,转到长海的侧面观赏。这里巨松挺拔,满目碧绿,彩叶成林。从长海往下行1公里即为五彩池。这段山路海拔3000米,五彩池就深藏于山路下边的深谷中。

• 门票价格:含在九寨沟大景区门票中,【旺季4.1-11.15】门票220元 【淡季11.16-3.31】
  • 简介:九寨最小却最艳丽的海子;阳光的照耀下,拍照在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色彩。

则查洼沟长18公里,从诺日朗直到长海,是九寨沟内游览路线距离最长、海拔最高的一条游览路线。姚姐坐着观光车到长海又高反了,她坐在长海边休息,我拍一些照片,等她好一些我们慢慢往五彩池走。五彩池的水也不多,但是色彩确实斑斓,相当多的人围着拍照,能挤出点空隙也是不容易。拍好照片,我们坐车去往诺日朗瀑布 。

从长海往下行1公里即为五彩池。这段山路海拔3000米,五彩池就深藏于山路下边的深谷中。五彩池虽在九寨沟众海之中最小巧玲珑,然而它的色彩却是最为斑斓,与五花海不相上下。五彩池异常清澈,透过池水,可见到池底岩面的石纹,由于池底沉淀物的色差以及池畔植物色彩的不同,原本湛蓝色的湖面变得五彩斑斓。

• 门票价格:包含在九寨沟门票内(220元),不另收费。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景区内
  • 简介:曾经是国内最宽的瀑布,也是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之一。

诺日朗瀑布落差20米,宽达300米,是九寨沟众多瀑布中最宽阔的一个。瀑布顶部平整如台。藏语中诺日朗意指男神,也有伟岸高大的意思,因此诺日朗瀑布意思就是雄伟壮观的瀑布。滔滔水流自诺日朗群海而来,经瀑布的顶部流下,如银河飞泻,声震山谷。南端水势浩大,寒气逼人,腾起蒙蒙水雾。早晨阳光照耀下,常可见到一道道彩虹横挂山谷,使得这一片飞瀑更加丰姿迷人。瀑布对面建有一座观景台,站在台上,瀑布全景尽收眼底,秋季时,瀑布的三百米飞流在秋色、云雾的衬托下,化成了一幕波澜壮阔的画面。

• 地址:阿坝九寨沟县九寨沟风景区内树正寨

看完诺日朗瀑布,姚姐晕得不行,已经是下午四点多,我们便坐观光车回到树正寨的客栈。客栈是臧家特色,从二楼的大厅可以看到对面的树正群海,客栈的房间很小没有卫生间,有公用的卫生间和浴室,但离房间有点远不是很方便,后来我才知道客栈有带卫生间的房间,不过就一个晚上将就将就。床上有电热毯,这里早晚温差大,非常冷。我们休息了一会洗了个澡,姚姐恢复了不少。美女老板为我们准备了三菜一汤和米饭,还有青颗酒,可惜我不喝酒也不知是什么味道,姚姐喝了几口,高反居然好了。家常菜非常可囗,我们全部吃光一点也没浪费。第二天的早餐是馒头、鸡蛋、稀饭和小菜,还有酥油茶,也是特别可口,我们把没吃完的馒头和小菜带上中午吃。

第3天

• 地址:阿坝九寨沟县九寨沟风景区内树正寨

我们并没有像网上的攻略那样,早上6点出发走到管理人员发现不了的地方藏起来,以便逃掉90元的观光车票。我们吃完早餐,收拾好东西退了房,用不上的东西先存在客栈。

大概9点,大大小小的旅行团基本都在树正寨下车,先游树正沟,我们就背上吃的东西和水,混入游客中,我们从树正寨对面的磨坊往犀牛海走。昨天我们沿着犀牛海南边走到树正寨,今天从北边走,这样从两岸看到了不同颜色的海子。

• 门票价格:包含在九寨沟景区门票内。
  • 简介:树正寨磨房海拔2280米,依河而立,磨房筑于水上,以桥和河畔相连。水为动力,木制水轮带动石磨转动,将青棵、小麦等研制成粉。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内
  • 简介:由19个海子组成,高低层次分明,色彩艳丽,是九寨沟的缩影。

树正群海由二、三十个大小海子呈梯田状群集而成,前后连绵数里,上下高差近百米。柏、松、杉等翠绿树木密布于湖泊周围。湖水自上游翻堤而过,在树丛中穿流,跌落在下一层的海面形成叠瀑,激起银色的浪花,喧闹着直奔下游而去。这一道道的叠瀑与激流串起树正海中的各个海子,动静相隔。群海不仅高低层次分明,色彩也是层次分明,绿树绿得青翠,蓝海蓝得浓稠,叠瀑与水花白得轻盈,尤其是那绿中套蓝的色彩最为动人。群海之中,一道长长的栈桥横跨浅滩而过。游人漫步于栈桥之上,悠闲地欣赏那浅滩上的激流及群海。栈桥旁有一座充满藏族情调的磨坊,磨坊旁边是一幢转经房,转经房下的木轮在激流带动下旋转,虔诚的藏民常常来此拜神念经,绕转经房步行转经。海子、浅滩、棱桥、瀑布、磨坊以及转经房,正合"小桥、流水、人家"中的意境,构成了一幅恬静纯朴的田野画面。

树正瀑布在树正群海的上游游人如织的树正寨前公路旁。瀑布宽62米,高15米,是入沟见到的第一个瀑布,也是九寨沟四大瀑布中最小的一个。虽然最小,但也能让初游九寨沟的人惊心动魄。上游的湖水沿著浅滩四处漫流,被水中的树丛分成无数股水流,最后汇集到树正瀑布顶端的山崖边,奔流坠落,水雾四散,构成了神采飘逸,气度雍容的一片水帘。瀑布跌落后,水流往左侧汇成了一道汹涌澎湃的激流。滔滔白浪跳跃着一直往下游的磨坊奔流而去,不断推动下游磨房和转经房的木轮。

• 简介:海子里有游船出租,是沟内唯一的水上活动场所。

沿老虎海继续上行,便看到一座长约2公里,水深18米,海拔高度2400米的海子。这是树正沟最大的海子犀牛海。犀牛海的南端有一座栈桥通往对岸。犀牛海是九寨沟中景色变化最多的海子之一,其倒影几乎是众海之冠。每天清晨云雾飘渺时的云雾倒影,亦幻亦真,让人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水海。湖岸四周的彩叶也是亮丽多姿,艳冠群芳。犀牛海水域开阔,北岸的尽头是生意盎然芦苇丛,南岸的出口既有树林,又有银瀑,中间一大片是蓝得醉人的湖面。传说古时候,有一位身患重病,奄奄一息的藏族老喇嘛,骑着犀牛来到这里。当他饮用了这里的湖水后,病症况然奇迹似的康复了。于是老喇嘛日夜饮用这里的湖水,舍不得离开,最后骑着犀牛进入海中,永久定居于此,这个海子便被称为犀牛海。

诺日朗旅游服务中心

我们从犀牛海坐观光车到诺日朗中心,换乘去右边原始森林线的观光车,前往原始森林。

• 门票价格:已包含在九寨沟风景区门票内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景区内
  • 简介:九寨沟的精华部分,有镜海、珍珠滩瀑布、五花海等精华景点。

我们开始游览日则沟风景线,日则沟风景线全长18公里,在诺日朗瀑布和原始森林之间,是九寨风景线中的精华部分。风光绝美,变化多端。游览日则沟风景线,一般都是乘搭观光车到原始森林,然后由上徒步下行,最后到达镜海。

• 电话:0837-7739753,400-088-6969
  • 简介:闻闻泥土的芬芳,踩踩柔软的苔藓落叶,身边是葱郁的林木。

一路上没有别人,只有我和姚姐沿着栈道穿行在原始森林中,无人的九寨太美了。置身林间,脚下踩着深厚柔软的苔藓落叶,鼻子嗅着芬芳潮湿的空气,耳朵听着松涛与鸟语,身上拂着野林山风,眼中看着林木葱郁,好似来到另一个世界,顿时有种超凡脱俗的感觉。

• 门票价格:旺季220元;淡季80元
  • 简介:春季绿草如茵,夏日繁花似锦,深秋一抹金黄,冬日洁白晶莹。

芳草海得名于修长湖面上的萋萋芳草。这里清幽宁静,芳草与倒影相映成趣,间有水鸟悠游其间。若是在下雨季节,冒雨游览,更是别具情趣。

• 简介:水草肥美,浅滩上绿草如茵,有天鹅常在这里栖息。

天鹅海在九寨沟群海中比较特殊。它与芳草海的下游相连,广阔的湖面大部分已淤积成浅滩,半为沼泽湖泊。浅滩上绿草如茵,一道清流在绿茵中蜿蜒流过,滋养着这一方水草。天鹅海静静的躺卧在山谷里,湖面泛着晶莹的色泽。四周是苍绿的山林和繁盛的花木,空灵静寂。这一带水草肥美,故引得生性孤高的天鹅钟爱,常常在这里栖息繁殖。天鹅来时,常在湖面悠然自得,缓缓游动,因此这个海子就被称为天鹅海。

• 简介:电影《英雄》的取景地之一,有大量的箭竹,是大熊猫喜欢的食物。

我们从天鹅海坐观光车坐到箭竹海,箭竹是大熊猫喜食的食物,箭竹海湖岸四周广有生长,是箭竹海最大的特点,因而得名,箭竹海湖面开阔而绵长,水色碧蓝。倒影历历,直叫人分不清究竟是山入水中还是水浸山上。箭竹海瀑布海拔2618米,瀑高7米,宽150米,箭竹海的水流进森林,林中有崩塌作用形成的堤坝,流水被堤坝分割成许多束,并顺着堤坝下跌,形成了箭竹海瀑布。箭竹海瀑布的跨度很大,落差较小,为弧行瀑布。在这里,碧蓝的海子、洁白的瀑布、飞舞的花絮构成了一个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动静结合,蓝白相间的奇景。走到箭竹海瀑布时我们又累又饿,坐在瀑布边吃点东西补充体力和能量,早上带出来的馒头夹小菜由为好吃。

• 简介:据说会有大熊猫在这里游荡,也是九寨沟内鱼最多的海子。

箭竹海下坡不远处便是熊猫海。大熊猫被视为吉祥之物,深得九寨沟藏民的钟爱。据说九寨沟的大熊猫最喜欢来这里游荡、喝水、觅食,因此这一片海子被叫做熊猫海。海中还有一块白石头,黑纹天生,极像一头憨态可人的大熊猫。熊猫海海水澄澈,倒影清晰,与箭竹海相似。尤其是在风和日丽的晴天,湖上蓝天白云,岸边层林相间,湖畔群峰静立,倒映水中,一片迷离景象。熊猫海拉开了日则沟景点的精华序幕,从这里而下,精彩景点美仑美奂,层出不穷。

熊猫海瀑布据说高峻著称,在九寨沟瀑布中是落差最大的一个。可惜枯水期,我们没有看到。

• 简介:五花海湖水颜色多样,呈现出鹅黄、藏青、墨绿、宝蓝等颜色。

我们沿着幽静的栈道往五花海走。栈道中点缀着一些为观景休憩而设的亭台,亭台建设多具有山林乡野的风韵。从这里开始,进入一片幽林,一直到五花海的出海口,称为幽林栈道。

有"九寨沟一绝"和"九寨精华"之誉的五花海,位于日则沟孔雀河上游的尽头。沿著幽林栈道,一路下坡而去,穿越幽林,不久便到达五花海。绕过五花海的西侧,有一段栈道是欣赏水光水色的绝佳点。沿着栈道继续北行,到达五花海的北岸。一片空旷、平缓的山坡地很快就到了栈道的终点。五花海是九寨沟诸景点中最精彩一个。含碳酸钙质的池水,与含不同叶绿素的水生群落,在阳光作用下,幻化出缤纷色彩,一团团、一块块,有湛蓝、有墨绿、有翠黄。岸上林丛,黄绿倒映池中,一片色彩斑斓,与水下沉木、植物相互点染,其美尤妙,故得名五花海。

• 简介:湖水在滩面上溅起无数水珠,如同粒粒珍珠,还有海绵一样的苔藓。

我们从五海花出来,坐观光车到了珍珠滩,车上导游说要看瀑布的在叉路口要往左侧走。顺着环山公路一路下行,左侧渐渐出现一片坡度平缓、布满了各种灌木丛的浅滩。浅滩布满了坑洞,沿坡而下的激流在坑洞中撞击,溅起无数朵水花,在阳光照射下,点点水珠就像是珍珠洒落,珍珠滩之名由此而来。

我们被珍珠滩的美景深深吸引了,姚姐准备坐在栈桥上拍照时,IPhone 6 plus手机突然从栈桥缝隙中滑下去了,我们都以为手机被水冲走了,没想到手机居然卡在栈桥下面的一个灌木叉上,姚姐跳下栈桥把手机取了上来,手机也没进水,真是奇迹啊!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景区内(日则沟)
  • 简介:站在瀑布前,水声如雷,雪水从高处冲进谷底,卷起千堆浪花。

横跨珍珠滩有一道栈桥,栈桥的南侧水滩上布满了灌木丛和野花,激流从桥下通过后,在北侧的浅滩上激起了一串串、一片片滚动跳跃的珍珠。迅猛的激流在这片宽度约160米的斜滩前行200米,就到了斜滩前行200米,就到了斜滩的悬崖尽头,无尽的激流冲出悬崖跌落在深谷之中,形成了雄伟壮观的珍珠滩瀑布

珍珠滩瀑布宽200米,落差最大可达40米,气热非凡,雄伟壮观。瀑布冲进谷底,吼声如雷,卷起千堆浪花,向东狂奔而去。这道激流水色碧绛泛白,是九寨沟所有激流中水色最美,水势最猛,水声最大的一段。激流左侧栈道,是观赏这一股碧玉狂流的最佳点。踩着栈道,在激流的陪伴下继续东行,就到了珍珠滩东侧。这里的斜滩坡度更大,滩面更为凹凸不平,激流跳跃,景象更为壮观。

• 简介:湖面一平如镜,清晰倒映出周边的实景,看倒影的好地方。

从珍珠滩瀑布走出来,我们往镜海停车场走去,坐上观光车才觉得几乎要累瘫了,而且车上的导游不停地说最后一趟车了。

• 门票价格:旺季220元;淡季80元

在车上一位四川游客抱怨,下午3点刚到长海还没怎么看,工作人员就撵他们坐车往下走,结果沟里还有那么多游客,车上的一位男性工作人员就和这位游客吵了起来差点打起来,真不知道九寨沟的工作人员为什么这么霸气?

我们决定不去镜海了,看了太多的海子,眼睛也有些疲劳了,直接坐车回到了树正寨,与美女老板道了别拿上行李,坐车离开九寨沟。

• 地址:九寨沟漳扎镇漳扎村3组86号

我们从九寨沟出来,老板开车接我们回到最美时光酒店,我们收拾好行李在旁边的川菜馆吃了晚饭

老板又送我们到机场,晚上的飞机回到了西安。

后话

行记结尾

三天的九寨黄龙游还算圆满,沟外和沟内的住宿挺不错,老板对我们相当照顾。姚姐一直以为她的身体比我好,不会有高反,结果她的高反还很严重。以后去高原,一定要做好防高反的充分工作。九寨沟的观光车司机和工作人员对游客都不是太友好,可能是游客太多了,他们都已经失去了耐心,相比我来后来去的稻城亚丁,那里的观光车司机和工作人员特别会为游客着想,尽量满足游客的要求。九寨沟沟内不能留宿而且取消了二次进沟的政策。散客如果要留宿,不能让工作人员知道,下午5点左右要回到客栈,第二天早上尽量混入进沟的游客中,不要让工作人员抓住,抓住了也没关系补上当天90元观光车费就可以了。尽管是五月份游九寨的人也相当多,我们挤着拍照片时,姚姐的背包被小偷拉开了,幸亏里面装的吃的东西没有什么值钱的。五月份看九寨的水不是最佳时间,但是也相当惊艳了,虽然在沟里二天也没看全,由于枯水期没有看到下季节海、上季节海、熊猫海瀑布,看到的海子和瀑布水量也不大,由于时间和体力关系镜海、诺日朗群海、盆景滩、芦苇海、双龙海、火花海及卧龙海等海子没看,以后争取十月份再去看看九寨的水,看看秋天的九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