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当夏娃的入埃及记

攻略   >  阿斯旺旅游攻略   >  亚当夏娃的入埃及记

• 出发日期/2016/09/23

• 玩法/深度游 国庆

前言

9月开启我的第六个国家之旅—埃及,为期11天的旅行,这个神秘的国度让我认识到,世界的模样,取决于你凝视它的目光。埃及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国家,从《1千零1夜》起就充满了神秘感,地理课关于金字塔,古埃及文明的介绍,更使我充满了了对这个神奇又迷人的古国的渴望。但是神秘是伴随着危险的,要不是王先森极力要去,说想一睹金字塔的真容,我真不会把它放在list。

第1天

埃及博物馆、金字塔

开罗第一天,已感受到这座城市不一般的紧张气氛。在开罗,豪富与贫穷、气派与破败、现代与古典宗教并存,几乎找不到一个词来准确形容这个城市。埃及的周五和周六是周末,我们遇上大塞车,首都开罗街上的车真不少,也没有太多的交通秩序可言。上午的第一站是参观埃及博物馆。这是全世界最大的博物馆,装载着古埃及七千年的文明。博物馆收藏有30多万件各种文物,但展出的文物仅仅只有约6.3万件。面对如此巨大丰盛的历史文物宝库,只能走马观花了。尽管如此,这些展品足以让我们所有人惊叹折服。那些巨大的法老王像,纯金雕铸的宫廷御用品,木乃伊及图坦卡蒙黄金面具,简直要亮瞎眼。亲眼目睹这些宝贝,百思不得其解:三千多年前的古埃及人是怎样制作出这样精美得连最细微的纹路都清晰可见的黄金制品?博物馆不仅透着 埃及人的智慧,还透着埃及人的实在,不像其他国家的博物馆那样,随便放几个赝品敷衍一下。除了一楼大厅的罗塞塔石碑Rosetta Stone,馆内目光所及之处摆放的都是四五千年前的真家伙。但可惜的是,大部分展品基本没有护栏,标签混乱,物品随意摆放,游客可以轻易触摸,而且内部安保不严,稍贵重点的只是简单的摆放在玻璃柜里。也许是因为文物太富有的缘故,博物馆外的大院子里也慷慨的展出各种各样的石像、石雕、方尖碑等,俨然一个小博物馆。很难想象,五千年前的古埃及人,能用双手创造出如此多奇迹般的石头艺术品。

下午,我们来到开罗西南面的吉萨平原,一睹著名的金字塔风采。金字塔被认为是令法老复活的工具,古埃及人坚信参与建造金字塔会得到天神庇佑。凭借着单纯的信心和信念,埃及人打造出了世界上最接近永恒的建筑。世界七大奇迹中也唯有它硕果仅存、遗世独立!胡夫金字塔、哈夫拉金字塔和门卡拉金字塔,从大到小,分别是祖孙三代法老给自己造的陵寝。午后的阳光下,胡夫金字塔地耸立在一片沙漠上。这是埃及迄今发现的110座金字塔中最大的一座。刚下车远远的看它不过像一座小山,可是越走近它,越发感觉神奇无限,震撼无比。230万块1米多高的石块,据说平均每块石头重2.5吨,就这样堆砌成一个等边的方锥形。如此规则的形状,如此精确的角度,如此牢固的结构,外加塔的四个边分别对应东南西北四个方向,误差极小。而且整座金字塔不用一根木料,一颗铁钉,甚至石块连接处也没有任何粘接物,却拼合得天衣无缝,连最薄的刀片也插不进去。真纳闷4500年前的古人是怎么做到的?人类惧怕时间,时间惧怕金字塔,够高度有年代的金字塔至今依然给人类留下许多未解之谜。我宁愿相信这是出自外星人的手笔。来之前早就对埃及热情过度的小贩有所耳闻,我俩都避之不及。没想到竟被硬塞了条围巾过来,还好老公反应快直接扔掉,不然就会被缠着不能脱身。金字塔边最忠实的守护者——狮身人面像——“斯芬克司”,阿拉伯语的意思是“恐怖之父”。斯芬克司像雄伟壮观,表情肃穆,凝视远方。斯芬克斯在那一趴就是四千多年,忠实的看守着大金字塔。记得一定要和斯芬克斯来张错位“接吻”噢。

晚上入住Movenpick hotel,是一家国五酒店,整个就像花园一样。

埃及博物馆外观

吉萨金字塔群

狮身人面像

酒店内部

酒店为公寓式房间,推荐入住

第2天

阿斯旺大坝、菲莱神庙、未完成的方尖碑、尼罗河

第二天一早,开罗直飞埃及最南端——阿斯旺。这座城市给我留下的印象比开罗好,至少干净很多。大巴开过著名的阿斯旺大坝,来到尼罗河边。由于修建了阿斯旺大坝,防止了尼罗河泛滥。它的上游就称之为纳赛尔湖,也是为了纪念兴建这个大坝的纳赛尔总统。下游依然叫尼罗河。顶着烈日,我们乘努比亚人驾驶的机动船去往位于一座小岛上的菲莱神庙,船上有位兜售埃及特色的老人,都是1美金的小纪念品和地图。神庙供奉的是古埃及神话中司掌生育和繁衍的女神艾希斯。关于女神艾希斯和她的丈夫奥里西斯国王的爱情故事凄迷委婉:国王被他弟弟赛特赫篡位所杀害,并将尸体肢解成14块埋在埃及各处。艾西斯不屈不挠,在神灵的启示下,找到了丈夫的所有遗骸并将他们拼到一起。通过她热泪的滋润,奥里西斯复活了,并做了埃及冥王。神庙内有埃及在法老时代、希腊时代和罗马时代留下的各种生动浮雕和精美细致的石刻,讲述了艾希斯及那个时代里人和神的故事。更为重要的是,菲莱神庙保存有目前所发现的最后的象形文字碑文。虽然不能看懂和理解那些浮雕石刻,但置身于这片沉寂沧桑的建筑群中,望着那些代表上、下埃及的莲花和纸莎草图案,不禁对那个时期的故事充满了向往。未完成的方尖碑给我们带来的就是暴晒,刻着国王生平和历史的方尖碑让世人看到了高耸入云的方尖碑制作现场,尤为珍贵。长42米重达千吨的方尖碑就那么静静地躺着。

中午正式开启了三天舒适悠闲的尼罗河游轮观光之旅。上船后先美餐一顿,游轮上的三餐都是免费的自助餐,品种很多、口味还算比较适合国人,西式甜点很丰富,算是整个行程中吃得最好的。吃完饭便是尼罗河时光。尼罗河是世界上最长的河流,埃及的母亲河,孕育了埃及的千古文明。位于上游的阿斯旺这段的尼罗河水是整个尼罗河最美丽的一段。午后,阳光洒落在清澈的河面上,波光潋滟。凭窗眺望尼罗河,湛蓝的河水,茂密的绿洲带,远处隐约可见的东撒哈拉沙漠...蓝、绿、黄等色彩组成的一幅幅画卷在阳光下艳丽无比。经过前三天的旅途奔波,现在悠闲自得地享受旖丽的尼罗河旖旎风光,在豪华游轮上度过慵懒惬意的下午时光,和老公聊天发呆看风景,我心中向往的生活就是这样!我兴奋得睡不着午觉,王先森则是倒头就睡。睡醒乘坐felucca看日落,这是被世界各地游客公认为最浪漫的事。Felucca有上千年历史,是完全靠人工操作的单桅帆船,借风而行,非常环保。泛舟尼罗河上,近距离触摸埃及的母亲河,河水在身边静静流淌,我的心情也变得沉静。船老大是努比亚人,这是埃及南部的一个民族,黝黑的肤色不知是晒的还是原本就靠近非洲的缘故。船在河中停稳,唱起了努比亚小调,还带着我们一起唱一起跳,热烈气氛感染着每一个人,洋溢着无尽的喜悦。斜阳西下,岸边那些沙滩、椰枣树和建筑物,连同它们的倒影,也被染上了迷人的金色。黄昏时的尼罗河风光,更加旖旎惊艳,赏心悦目。船老大爬上高高的桅杆,开始收帆归航了。回程的路上有两个努比亚小孩乘着一个类似木板状的“船”给我们唱歌,团友有糖的给糖,我来的时候没有带一直在后悔,看他们清澈的眼神又不想直接给钱,觉得那样会“玷污”他们,真的很可怜,离开时他们用两只鞋就划得飞快,瞬间就离我们好远。

晚上吃完饭和老公漫步在尼罗河畔,走到街巷时突然意识到这其实是件很危险的事,全是本地乌漆墨黑的人在看你(后来得知团里没几个人出门的)。我俩火速赶往游轮边的麦当劳,一边吃着比国内美味百倍的薯条,一边欣赏着尼罗河夜色,觉得幸福无比。回到游轮,和老公来到顶层的休闲区消食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游轮上泳池、酒吧、日光浴等一应俱全,还有少量健身器材,还有个一看就是中国给的乒乓球台,我俩兴奋地打了会儿乒乓球便愉快地回屋了。尼罗河的游轮都是白天行驶,晚上停靠码头,以便让游客充分观赏到这一段最美的尼罗河风光。同时夜晚游艇马达关闭,没有任何轰鸣声,让游客在安静的环境中睡个好觉。非常人性化! 不过每天却会被清晨喇叭里的祷告声早早吵醒。在埃及,所有清真寺的高塔都装有面朝各个方向的喇叭。埃及85%的人信奉伊斯兰教,一天按早中晚各时段要做5次礼拜,每周五所有男士还必须去清真寺做礼拜,所以,虔诚的教徒头上都有块黑黑的地方。一到规定时间,所有教堂的祷告声都会在清真寺的喇叭里响起。第一次听到祷告声时,我还以为是游轮上放音乐,祷告声要比我所想象的悦耳。

阿斯旺大坝

尼罗河风光

夕阳下的尼罗河

两个努比亚小孩飞快地划过

第3天

阿布辛贝神庙、康翁波神庙

第三天黎明,为了一睹最具魅力的阿布辛贝神庙的尊容,我们黑夜中急急从被窝钻出,凌晨3:00叫早,3:30出发来到警署所在地。与大、小车们相会,于夜色中穿越撒哈拉沙漠。途中幸运的看到撒哈拉沙漠的日出,沙漠中的太阳是橙色的,非常让人难忘!经过三小时的跋涉,终于来到这座具有3300年历史、埃及保存最完美壁画的神庙。这座直接凿刻在岩窟上的神庙气势恢弘,神像威严,面朝风景秀丽的纳赛尔湖。置身神庙外景,所有人都被震撼了。两座神庙分别是古埃及新王国第十九朝法老拉美西斯二世为他自己和最宠爱的王后奈菲尔塔利建的,完全用石雕刻成。神庙面朝碧波粼粼的纳赛尔湖,四个不同时期风貌的法老巨像屹立于神庙前,俯瞰前方。神庙最大的亮点就是其窟内精美绝伦的壁画和浮雕,惟妙惟肖,震撼视觉,不仅刻画了当时盛行的宗教仪式,还刻写了描述国王军队作战的纪念场面和卓著战功。特别神奇的是“太阳节”奇观,就是太阳光在每年拉米西斯生日(2月21日)和奠基日(10月21日)会穿过三道石门和神庙内60多米长的甬道,直接照射在寺庙最深处拉美西斯二世一个人的雕像上。超不可思议!但神庙迁移后,使现在太阳照进圣殿的日期延误了一天,而且照向殿内所有其他雕像,而不是只照拉米西斯一尊神像。留下了永久的遗憾!神庙内不允许拍照,我们只能全神贯注的瞻仰这些宝贵的艺术,恨不能全部记忆在心。“没去过阿布辛贝神庙就等于没去过埃及”,未亲临其境就无法理解。蓝天下的残垣断壁似乎在诉说历史中的爱恨情仇,伟大的拉美西斯二世对王后的表白历经千年,时间见证了他们永恒的爱情,唯有祈愿我也能拥有这样的爱情。

回到房间,意外的发现床上多了一对用毛巾叠成的天鹅,嘴对嘴巧妙地形成一个心形,格外温馨。下午,和被我俩称为“90后夫妇”打了一下午牌,旅途中多认识些人总是好的,还学会了北京人爱玩的 “炸金花”。晚上游览康翁波神庙,它是为鹰神荷露斯和鳄鱼神索贝壳所建。这个神庙虽小但却是埃及最特别的神庙之一,不同寻常之处在于它有两个大门,所有的院落、大厅、圣殿等都是“成双成对”出现的,雕刻极好,还记录了古埃及人的天文历法和医学知识,90后夫妇竟然还看出来了手术刀!最后的鳄鱼木乃伊们有点吓人。神庙里有个当地的守候老伯比着“耶”的手势让我们照相,非常可爱。还不收费。回去的路上到处是叫卖的小贩,我买到了心仪的冰箱贴。夜色下的游轮灯火通明,格外耀眼。

沙漠日出

阿布辛贝神庙

拉美西斯二世为其妻子建的神庙

康翁波神庙

断壁残垣

第4天

荷鲁斯神庙、卢克索神庙

导游第四天一早游览荷露斯神庙。由于神庙离尼罗河岸较远,我们乘坐马车前往参观。我俩和导游哈比比合坐一辆马车,马车夫驾轻就熟,扬鞭狂奔,沿途还经过了一些路边摊,发现埃及人也有喝早茶的爱好。10分钟后便来到了鹰神荷露斯神庙。荷鲁斯这个以鹰头人形象出现的古埃及神,是法老的守护神,也是古埃及时代最有名望之神。荷露斯神庙标志性的建筑是它36米高、刻画着形象生动的荷露斯夫妇及法老浮雕的塔门,十分威武雄伟。在神庙的大殿门口,一左一右两尊花岗岩神鹰雕像傲然屹立在石座上,双眉紧锁威严神圣,特别醒目。神庙的圣殿里展示着一艘太阳船,是鹰神护驾死去的法老穿越阴阳界转世时乘坐的。而我们看到的太阳船是仿制品,据说真品在法国,纯金制作。荷露斯神庙的建筑上刻满了古埃及象形文字,记载着历代法老的丰功伟绩和百姓的生活细节,其数量之多堪称埃及神庙之首。哈比比说,一个人把墙上文字全部抄写一遍需要20年。正是因为有这些完整记载的文字,才使今人对古埃及历史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徜徉在纸莎草造型的石柱群下,依旧感受到古埃及无尽的神秘,无法言传。中午吃过饭,我们将排队通过伊斯那水闸。这时,水面上出现了几艘小船,船头的缆绳绑在游轮上,小船跟着游轮一起在河上航行的同时,小贩便向游船上的游客兜售商品,这便是尼罗河有名的水上购物。小贩把货物抛上游轮,游客选中后再付钱。说是很有趣,但真碰上了就麻烦了。因为他们特别粘人,我刚表现出好奇,他们就马上照着我的脸扔过来,精准度真是把我惊呆!吓的老公赶紧扔回去,可惜给人扔到了水里,那场面真的很不忍。可是他们始终保持着锲而不舍地精神,大声吆喝而且穷追不舍,最后我们只能不舍地回到房间。黄昏时分,途径卢克索大桥,最后再看一眼尼罗河夕阳,特别美好,恬静而不张扬。晚上去的卢克索神庙是为祭奉太阳神阿蒙神和儿子月亮神而建。神庙前原有两座方尖碑,其中一座现在巴黎的协和广场。灯光下穿过重重庙宇,矗立在庭院里独特而巨大的每一根草花树状圆柱都代表了法老的威严,夜幕下的神庙更增添了一分庄严肃穆以及神秘感,置身其中会使人忘却时间,思绪万千。游轮酒吧夜间有免费的肚皮舞和苏菲舞表演,我只想一睹苏菲舞风采,它是由男演员表演,手拿盘子十几分钟一直在不停地转圈,因为信徒们坚信只要通过不停的旋转就可以进入一种天人合一的状态,从而更接近安拉,得到安拉的祝福,舞步让人叹为观止。

我们的马车

荷鲁斯神庙

尼罗河水上购物

游轮通过伊斯纳水闸

卢克索神庙

大殿

苏菲舞

第5天

帝王谷、哈齐普苏神庙、门农神像、卡尔纳克神庙

第五天是景点最多的一天,首站帝王谷,位于尼罗河西岸一处隐蔽之地,周围几无人烟。群山环抱的陵墓形如一座金字塔,易守难攻。从底比斯平原看过来,这一带就是太阳西沉的地方(古埃及人一直把尼罗河的东岸看成是神和人居住的地方,所以神庙和老百姓都住东岸;而西岸则是死者长眠的地方,因此法老的陵墓都在西岸)。帝王谷中一共有63个坟墓,仅有20个是国王的,剩下则是地位显赫的巫师幕僚等。几乎所有坟墓早已被盗空,即使后来被考古学家发现的、唯一未被盗的图坦卡蒙法老陵墓,里面所有物品现都已搬入埃及博物馆。陵墓中精美多彩的壁画,美不胜收。这里是让我们出汗最多的地方,因为进出陵墓需要爬长长的甬道,非常费力,足以看出法老们为了防盗墓的良苦用心。出了帝王谷不远,是号称“女皇大殿”的哈齐普苏神庙。大殿分三层,主体建筑与山崖谷地融为一体,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古代建筑与自然景观结合最好的典范之一。方柱上有法老的巨型浮雕像,显示出一种既庄严又优雅的气质。可惜哈齐普苏的雕像在她死后已被她的政敌,也是她后来的丈夫图特摩斯三世作为报复而摧毁,在神庙中再也看不到她的面容形象。关于女王的爱恨情仇,她婚姻中错综复杂的关系,绝对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奇葩。哈齐普苏女王是开创古埃及新王国时期一代盛世的图特莫斯一世法老的女儿,在图特莫斯死后,她与同父异母哥哥图特莫斯二世结婚,生下女儿小哈齐普苏。在辅佐丈夫图特莫斯二世法老执政的11年里,她热衷朝政,主宰国家统治权力。二世去世以后,迫于女子不能当法老的世俗压力,她又与自己的庶子图特莫斯三世结婚。无奈三世是一代英主,不甘当傀儡,女王就把他关入监狱长达9年,自己则加冕登极。女王辞世后,图特莫斯三世重返王位,他与小哈齐普苏结婚。为报复女王,他在全国范围内对女王进行了全面清算,凡是有女王名字和雕像的地方统统抹掉,凡是女王建造的建筑统统毁掉。原来神庙大殿前的柱子上有很多女王的雕像,殿堂里也有很多女王的壁画,全部都在那时被抹掉了。所幸的是,这座女王在尼罗河西岸为自己建造的神殿没有被摧毁,才得以让今人欣赏到它的芳容。哈齐普苏是埃及法老时代唯一的女王,也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位女王。是一位如同中国武则天女皇的铁腕式人物。离哈齐普苏神庙不远处,一处开阔的荒野上,矗立着著名的门农神像,守护着身后的帝王谷。18米高的雕像由整块巨石雕塑而成,自然生动,气宇轩昂。虽然经历岁月沧桑已破败不堪,但仍不失威武、恢宏的气势。在日出时分,人们会听到神像发出的似哭泣的声音,传说这哭泣声是门农在呼唤他的母亲黎明之神厄俄斯。公元3世纪,门农神像经过整修,此后,门农忧郁的呼唤声就再也听不到了。站在神像面前,一种神秘、敬畏、苍凉和肃穆之情油然而生。午饭过后是卡尔纳克神庙,是古埃及规模最大的神庙,供奉着太阳神阿蒙及其妻子战争女神穆特。神殿大柱厅被称为“太阳升起的地方”,厅内竖立着需要6个人才能抱住的134根圆形巨柱。位于中央的12根最大的柱子高23米,柱顶呈莲花状,是古代建筑中最高大的石柱。最让人着迷的是镌刻在柱上、墙上、神像基座上优美的图案和象形文字,既表现宗教内容,又歌颂国王业绩,并附有铭文,如同连环画似的向游人叙述着一个远古和辉煌的过去。神庙里最出名的还有座方尖碑,是哈希普苏女王所立。女王逝世后,图特莫斯三世摧毁了几乎所有女王建造的建筑,但因为上面刻的是歌颂阿蒙神的文字,留下了这两座方尖碑,砌起高墙把它们遮挡了起来,只在最顶端留下了4米高的一段。另外一座方尖碑已经断裂,倒在神庙里的角落里,无言地向人们诉说着那段充满爱恨情仇的历史。我围着甲壳虫神像走了七圈,希望会心想事成。至此,结束了对埃及所有神庙走马观花般的游览,在导游的讲解下,我们粗粗领略了古埃及悠久的历史、神奇的遗迹和灿烂的文明。只可惜没有时间细细品读。倘佯在那些历经沧桑的千古神庙中,仰望着威武霸气的雕像,恍然感觉几千年的历史触手可及。曾经那么辉煌、不可一世的埃及法老,没能将他开创的文明延续下去,最终遭受到外国列强的侵略和统治。宝贵的文物被轻易掠夺,文化受到践踏,连语言文字也不是当年古埃及的了。弱肉强食的世界,风云变幻的历史,令人唏嘘不已。晚上到达最期待的红海,和家里三日二头的雾霾天气相比,这里的空气环境简直就是天堂。晚上入住white beach resort, 又是国五,酒店本身就是风景,和老公美餐一顿,去周边小逛,这里着实比内陆安全许多。

帝王谷、哈齐普苏神庙、门农神像、卡尔纳克神庙图片

帝王谷外景,内部不允许拍照

哈齐普苏神庙

门农神像

卢克索街景

卡尔纳克神庙的公羊大道

红海酒店内部

帝王谷、哈齐普苏神庙、门农神像、卡尔纳克神庙图片

第6天

赫尔格达

第六天,行程过半。为了更深刻地感受赫尔格达“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沙漠”的奇观,我和王先森决定参加出海和冲沙。出海主要活动是浮潜,说实话,我对浮潜真心害怕,王先森则是势在必行,想想当年蜜月在麻袋没浮潜的遗憾,我暗下决心一定不能再错过红海,克服了恐惧发现海底世界真的很美好,绚丽的珊瑚,多彩的小鱼,如果是深潜应该更美吧。我和老公都被珊瑚“亲”到了,他望而却步,我却浮潜上瘾,第二次下水看到的景色更美。在游艇吃着午餐,和老公赏着红海,水真的又清又蓝。重头戏是下午的冲沙,以前只在电视上体验过有多惊险,胆小的我心里多少还是有点忐忑的,但来到撒哈拉沙漠,没有亲自走到沙漠腹地里感受一下,总觉得心有不甘。我们六人面对面排排坐,车没开多久哈比比说已经开始了,随着吉普车的冲力,时上时下,如过山车般惊心和刺激,简直就是去沙漠深处探索和体验茫茫大漠的感觉。吉普开到沙漠深处停下,双脚终于踩上撒哈拉大沙漠的土地,风大得快要把我吹跑。放眼望去一片茫茫大漠,绵绵不绝。这就是传说中的撒哈拉吗?以前觉得它遥不可及,现在却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它!心中涌动出一股莫名的激动,一望无垠的黄沙令人神往不已。突然想起三毛,她与荷西的爱情仿佛就流淌在眼前这片滚滚的黄沙里。哈比比带领我们爬上一面高坡,这里的黄沙绵细松软,其实撒哈拉沙漠里真正的沙地只占全部面积的20%,沙地之外,还有砾漠和石漠,三种地形镶嵌分布。所以撒哈拉是沙质荒漠,沙粒粗细不匀且夹杂小石子,属于非流动性沙漠。随着吉普车,我们进入了沙漠深处的贝都因村落。这里有5头骆驼供游客轮流骑走,每头骆驼由一名当地贝都因人牵着。骆驼是沙漠之舟,在撒哈拉大漠里骑着骆驼在阳光下行走,感觉超爽。骑在高大的骆驼背上,望着眼前的茫茫戈壁,笼罩在寂寥,苍夷和荒无人烟中,有一种莫名的凄凉悲壮感。几个贝都因小孩围着我们,眼神清澈,特别可爱。这里一个家庭有好几个孩子,大的带着小的。他们的父母忙于生计,不能给他们细心的呵护和照料,更谈不上文化教育。看着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我不禁为他们的将来担心。是走出沙漠还是一辈子守着原始的生存状态?我们来到贝都因人家做客,看当地人烙饼,参观贝都因人的纺织工艺品,在简陋的纺织机上用驼毛和羊毛混合织成的挂毯。参观贝都因人的家,原始简陋得令人难以置信。隔墙是用香蕉树茎叶围成的,屋内没有桌椅板凳,没有床,地上铺着几张用骆驼毛编织的粗糙毯子,可能就是他们的栖身之处。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在撒哈拉这种恶劣的环境中,贝都因人是如何生存下来的。哈比比带我们去到一个挖得很大很深的平台,平台中间有一口深不见底的水井。朝黑洞洞的井口往下望,谁都不相信里面会有水。在鸟都飞不进来的荒芜大漠,居然能打到井水!撒哈拉,人类生命的禁区里,生活着这个令人惊叹的民族。哈比比说他们很有钱,但是生活很简单。这些贝都因人远离尘世、远离文明,独守着自己的生存方式,在人类几乎不可能生存的地方生活劳作,繁衍后代。夕阳西下,大漠笼罩在淡淡的砂层中,天空不见晚霞,周围山川悄然无声,空气寂静得苍凉。只有远方一座被夕阳余晖抹红的山峦,朦胧似玉般闪发一些淡淡的光亮。此刻的撒哈拉,令人望而生畏。 黑幕渐渐降临,沙漠进入了黑暗的夜晚。这里物资贫乏,什么东西都受欢迎。对比我们,两相对照,差距太大了。在这里真切感受到什么是物资匮乏,什么是贫困,什么是爱莫能助。今晚要在沙漠中晚餐,沙漠里贝都因人的特色晚餐:烤牛肉,杂豆饭,皮塔饼,素菜撒拉。说不上好吃,只能说体会一下。好在晚上酒店的自助餐9:30才结束,真正的晚餐还得回去吃。吃完晚餐出来,车开至某处,一下车便看到了久违的星空。很幸运,今晚没有月亮。那么多的星星,如同无数颗耀眼的钻石散落在黑色的 绒布上,看到银河时我一直不敢确定,一直以为那是不存在的虚幻。只可惜没有专业相机,只能多把它看几眼深深地印在脑子里,和老公依偎在一起感恩生活给予的感动和馈赠。

红海出海

浮潜

冲沙

广袤的撒哈拉

骑骆驼

夜空中最美的星

第7天

赫尔格达、开罗

第七天,上午是在红海半天的自由活动,漫步酒店,尽情享受红海的阳光、沙滩和椰枣树。突然找到了在海滩寻觅小鱼、小蟹和贝壳的乐趣。我在晒太阳,而王先森自己独占硕大的泳池。这样的生活美死了。下午回到开罗,来到香精店,香精的历史与金字塔一样长,这里不仅让我了解了巴黎香水的制作过程,也成为我此行最有意义的地方。我俩被抽中做“表演”,老公是拉美西斯二世,而我是妻子奈菲尔塔利,在店主的指令下,老公单膝跪地(感觉像第二次“求婚”,弥补了我心中长久以来的遗憾,哈哈)为大家示范香精的涂法,两只耳朵分别代表幸福、快乐,额头代表健康,最后的最后,还要王先森这个如此害羞的大男人当着三十多人的面说“我爱你”,让我回亲他,连我都不好意思,可真是苦了他啦!幸好有90后妇帮我拍下了宝贵的三张照片。回到第一天的酒店,那时没来得及好好欣赏,酒店就像一个大花园,到处充满了盎然绿意。今晚酒店有一场婚宴,即使是穿着婚纱,新娘也只露出了脸部,不知新娘是新郎的第几任妻子。听哈比比说,按照穆斯林习俗,男子最多可娶四位妻子,只要大老婆同意就行,另外婚后丈夫要对四位妻子一视同仁的好。埃及穆斯林有很多习俗规定,如男方提出离婚,则家里的全部财产和孩子都留给女方,可以看出穆斯林女人的地位有多高。在埃及南部像贝都因人,婚姻至今还是父母指定,先订婚后结婚,订婚期间如男女双方觉得不合适也可分开。结婚的费用90%是由男方承担的,还要给女方送很多很多黄金。所以在埃及,不论城市还是乡村,到处都像是建筑工地,其实那些裸露的建筑早就入住使用了。伊斯兰教有5个规定:不能抽烟,喝酒,吃猪肉,每天早晚要做礼拜,女孩出门头上带外套。如果其中一项做不到, 就不算伊斯兰教徒。按理说伊斯兰信徒应该是很规矩很绅士的,不知有些人是怎么会堕落成为恐怖分子的?还是根据哈比比的说法,都是最坏的美国人干的。

酒店的私人海滩

红海飞开罗

第8天

盖特贝依城堡、亚历山大图书馆、庞贝柱、蒙塔扎宫

第八天是亚历山大之旅,宽阔而又绵亘的海滨大道是这座城市最具特色的景观:一面是浩瀚辽阔的蓝色大海波光粼粼,一面是伟岸时尚的高楼建筑错落有致。道路旁绿树成荫,景色迷人,难怪被称为“地中海新娘”。相对开罗来说,亚历山大还是很现代的,但在老城区依旧是脏乱差随处可见。庞贝柱安静地屹立在一片荒凉的废墟上,一根造型精致的石柱独领风骚。两旁二座狮身人面像忠实地守护着。抬头仰望,有种高耸入云的感觉。接着是盖特贝依城堡,前身是法罗斯灯塔,被古人评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100多年后,人们用地震后的灯塔废墟石料建造了这座城堡。这里更抓眼球的是海水,吸引了各类游客和垂钓者。亚历山大图书馆只是粗略的停留,不免让人对它毁坏的历史感到惋惜。中午吃到了正宗地中海烤鱼餐,很多团友吃不惯,可我却觉得很美味。餐厅装修得很温馨,充满了阿拉伯风格。下午来到被称为夏宫花园的蒙塔扎花园,是埃及国王福阿德于为自己建造的一所用于避暑的王宫。花园中大片棕榈树林和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散发出埃及的热带风情。微风吹拂,地中海湛蓝碧绿的海水一望无际,令人倍感舒心和爽悦。现在蒙塔扎王宫是埃及国宾馆,不对游人开放。在花园一角溜达,欣赏绿色葱茏的美景,呼吸鸟语花香的清新空气。夏宫美好的氛围吸引了很多情侣来此散步休憩,给这座美丽的花园带来了浪漫和青春的气息。回到开罗,纸莎草购物店让我了解到莎草画的制作过程。在古埃及,纸莎草花是上埃及的象征,莲花是下埃及的象征。早在法老时代,上下埃及就进行了统一,因此莲花与纸莎草花是埃及人最喜爱最珍贵的植物。利用植物的茎部制作的纸张供书写和绘画,用特制的颜料记载着古埃及人的生活和各种宗教活动,很有特色。真正的纸莎草揉不破。商店内的纸莎草画,如同画展一样。晚上的阿拉伯购物中心超级现代化,一看就是本地有钱人的去处。

庞贝柱

蒙塔扎宫

阿拉伯购物中心

美食广场

第9天

孟菲斯、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萨拉丁城堡、哈利利市场

第九天,行程的最后一天,古都孟菲斯走起。孟菲斯作为埃及最古老的首都,现只剩下一个小博物馆,最著名的藏品是拉美西斯二世的花岗岩雕像和雪花石膏雕塑的狮身人面像。这里有古埃及第一座金字塔——阶梯金字塔。该金字塔是埃及金字塔年代最早,也是世界上最早用石块修建的陵墓,以后的国王都是根据它的形状和建筑方法为自己修建陵墓,因此是埃及所有金字塔的前身。中午最后一顿特色餐——烤乳鸽,还有烤鸡和牛肉,焦焦嫩嫩,相当美味。下午去到萨拉丁城堡,这里有开罗最大的清真寺——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城堡整个建筑极具土耳其风韵。古城堡外墙壁是用雪花石瓷砖镶嵌的,故又称为雪花石清真寺。进寺必须脱鞋,殿堂内悬挂许多玻璃球灯,发出黄色光亮,显示出大典的辉煌气势。在和谐的灯光下,整个清真寺显得十分庄严肃穆。盘坐听哈比比讲伊斯兰教的历史,讲教徒的虔诚,可以感受到清真寺对伊斯兰教徒来说真的很神圣,我在想埃及人的房子都那么破旧,可是他们的清真寺永远雄伟而神圣,美丽而精致,我想这就是感受信仰的力量。爬上最高处,观赏残阳照耀下的开罗古城,又是一番景象。最后一站定为老城区核心的汗.哈利利市场,正好遇到爱资哈尔大学举办活动,只能走小路到达。小路本身就是一个保存完好的地地道道的阿拉伯世界。古老的爱资哈尔清真寺和侯赛因清真寺就在市场旁,给市场带来浓厚的伊斯兰氛围。哈利利很像在国内常见的小商品市场,琳琅满目的东西,摊位一家挨一家,除了纵纵横横的过道,几乎就是满满当当的摊位,觉得像进了迷宫一样。这里主要出售金银首饰、铜盘、石雕、皮货及其他埃及传统手工艺品,也有经营服饰、食品、土特产品的小店。哈比比说,这里的东西大多是义务制造,需要一双火眼金睛才能发现宝贝。在集市中游览是件很奇妙的事情,这里充满了阿拉伯风情,其中的乐趣只有亲临其境才能体会。很多逛街逛累了的人们在这里喝喝咖啡,抽抽水烟,很是惬意。晚餐在中国商竟然吃到了西红柿鸡蛋和麻婆豆腐!

孟菲斯

阶梯金字塔

烤鸽餐

萨拉丁城堡

清真寺内部

哈利利市场

水烟

第10天

埃及航空回北京,埃航的机长会先念一段古兰经,起飞和落地都非常平稳,大家可以放心地乘坐。关于埃及安全问题,我想还是报团去,人身安全还是有保障的。毕竟政治不稳定的地方我们还是不要冒险的好。领队和导游很好,我们很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