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本那,国庆我们来啦!

攻略   >  吉隆坡旅游攻略   >  仙本那,国庆我们来啦!

• 出发日期/2016/09/29

• 玩法/人文 国庆

前言

2016年端午节,只想找个地方休闲待着。偶然在网上看到了那张,对,就是那张经典的照片,小孩子在透明的海水上划船,宛若悬浮在空中,颇有当年《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感觉。瞬间我如入定一般,全身的血液在叫嚣,我要去那里,去那里——仙本那。

关于仙本那

纯干货来了,想去的亲们可以读一读。

仙本那县属于马来西亚沙巴州斗湖省,有众多的附属海岛,由于海水清澈,海底能见度高,各种海洋动物及生物丰富,吸引众多潜水爱好者来到此处,逐渐发展成潜水胜地及提供潜水考证课程。景色可以媲美马尔代夫,所需费用只有马代的一半。

仙本那的附属岛屿有诗巴丹岛,卡帕莱岛,马步岛,马达京岛,新加马达岛,邦邦岛等。

诗巴丹岛上没有住宿,被列入国家保护区,每天限120人上岛,且需要潜水证。岛上沙滩景色及浅滩水底风光与其它几个岛屿差不多;但它的深潜海底世界是不可比拟的,是资深潜水爱好者心目中的天堂。没有潜水证的游客基本没有机会到达诗巴丹岛。

卡帕莱岛其实并不是一个岛,实际上指的是建在礁石上的水上屋。此岛几乎没有陆地,不过住宿条件比马步岛好。由于只有51间水上屋,且离诗巴丹岛只有20分钟的船程,所以长期处于满房状态,至少要提前半年或更长时间才能订到。

马步岛离诗巴丹岛最近,岛上面积大,住宿较多,最贵的是马布岛度假村Sipadan Mabul Resort(SMART),有42间沙滩别墅房;最出名的是西巴丹水上屋Sipadan Water Village Resort(SWV)。马布岛有原住居民的,很友善。

马达京岛是由大小马达京岛组成的,当海水退去之后大马达京岛和小马达京岛之间出现一条沙路。岛上适合亲子和蜜月旅游,可以举行婚礼,有小型儿童游乐场。马达京岛没有水屋,只有沙滩别墅。

邦邦岛是有陆地的岛,岸边沙滩可以散步,有海龟养育池,运气好可以看到小海龟。岛上有两个度假村,龙珠度假村和西里伯斯度假村。龙珠度假村住宿条件好,房间大,有水屋,沙滩屋和花园屋三种房型,水屋只有几间很难订到。西里伯斯度假村条件一般,洗漱用水是地底抽取的海水,有豪华海景房,豪华房,连排(长屋)三种房型。龙珠比西里伯斯收费高10%左右。

新加马达水屋与卡帕莱水屋一样,是建立在礁石上的。优点是度假村每天安排了免费跳岛游;缺点是度假村房间设施比较老旧,且不提供斗湖机场接送机,只提供往返海岛度假村与仙本那新加马达集合点之间的交通船。

以上哪个岛都不会让人失望,去了绝对不会后悔,不过关键是定到房,因此没必要过于纠结选择哪个岛。由于每个岛房间数量都不多,至少要提前三个月订房,卡帕莱更是要提前六个月预定,还不一定能订到。

我们提前3个月预定邦邦岛的龙珠度假村,人数为10个成人+2个12岁以上孩子+6个12岁以下孩子,最后订到9月30日-10月2日三天两晚的房间,很幸运。感谢某宝店家--恋海假期,感谢蓝山,感谢咖啡。

关于行程和航班

由于房间不好定,所以确定好邦邦岛度假村的房间后,才能决定行程与机票。并提前3个月购买机票及定好酒店。

成员中有老人有孩子,而且大部分孩子是学生,既不想太辛苦,又想尽可能充分的享受海岛的美景时光,打定主意一天之中不转机,只坐一程飞机。去程晚机到亚庇歇,第二天早机到斗湖;回程则是10月6日吉隆坡直飞香港。

度假村每天接机两次,上午10:45与下午15:30;送机两次,上午9:30(离岛)与中午13:30(离岛)。度假村接送机仅限于入住日和离岛日当天。邦邦岛到斗湖机场需时二个半到三个小时,因此9:30离岛选择13:30或以后的航班,13:30离岛选择16:30或以后的航班。

根据度假村接送机的时间,指定以下行程和航班。

9月29日,香港-亚庇

9月30日,亚庇-斗湖-邦邦岛龙珠度假村

10月1日,邦邦岛龙珠度假村

10月2日,邦邦岛龙珠度假村-斗湖-吉隆坡

10月3日,吉隆坡双子塔-水族馆-科技馆

10月4日,吉隆坡国家清真寺-飞禽公园-皇宫-时代广场(黑风洞)

10月5日,吉隆坡-马六甲-海上清真寺-鸡场街-红屋广场-圣保罗教堂-水果摊榴莲

10月6日,吉隆坡-香港

航班

9月29日,19:50-22:55,香港-亚庇,亚航AK238

9月30日,9:00-9:50,亚庇-斗湖,亚航AK6260

10月2日,13:20-16:00,斗湖-吉隆坡,亚航AK5747

10月6日,13:50-17:45,吉隆坡-香港,亚航AK136

关于亚航及机场信息

网传亚航对于随身行李尺寸重量的检查比较严格,出发前准备了一堆关于行李的规定,可能因为我们提前网上值机了,所以只是在香港机场检查行李箱尺寸和重量,亚庇,斗湖和吉隆坡都没有检查。

随身行李可以携带不超过7公斤的行李箱,一个女式包或一个电脑包。行李箱尺寸56厘米x36厘米x23厘米,标准为20寸登机箱。

液体每瓶不能超过100ml,不能用超过100ml的瓶子装;可以携带多瓶100ml液体,总量不能超过1000ml。

亚航是廉价航空公司,在飞机上除了座位不免费提供任何东西,饮食毯子等都需要付费购买。关于自带饮食在飞机上吃,一般情况空姐不会管,除非吃的食物有很大味道。飞机上的温度比较低,需要带件外套。

香港机场很大,出发需先到T2航站楼的亚航柜台办手续,过安检后坐小火车到T1航站楼登机。回程香港机场下机时,先坐小火车到入境处盖章,再取行李(托运)。

亚航柜台文件检查,国内航班,起飞前2小时-1小时;国际航班,起飞前3小时-1小时。亚航办理登机托运,国内航班,起飞前2小时;国际航班,起飞前3小时。

关于网上值机

可以在亚航航班起飞前14天登陆亚航官网http://www.airasia.com/cn/zh/home.page?cid=1,进行网上值机。

步骤

1、进入亚航官网,点右上角“在线登机”,输入“出发城市”,“预定编号”和“姓氏”,点“开始”。“预定编号”是机票PDF文件中的Booking Number,一般是6位字母加数字。

2、选择需要值机的人名,如果是国际航班则需要输入护照里的信息。

3、选择行李重量,默认选择为不超过7KG

4、座位,默认座位是亚航系统随机分配,换位置需要付钱。建议尽早值机,座位分配在附近的几率会更高。

5、填写接受PDF网上值机文件的邮箱或手机号码,建议选择邮箱接收,选择手机则需要按照国际长途拨打中国手机的格式填写,不容易写对。

6、全部选择默认,则无需额外付费。产生网上值机PDF文件,保存好,出发前打印出来。

香港-亚庇航班的网上值机PDF文件右上角写有“FOR VERIFICATION OF ENTRY REQUIREMENTS”“Please proceed to our Document Check Counter.”,表示需要在香港机场去亚航的柜台进行文件检查,排除危险人物。主要检查护照及往返机票。其它航班右上角写着Boarding Pass,直接安检无需去柜台排队办手续(随身行李),不过托运行李还是需要去柜台排队的。

出发前感觉网上值机很鸡肋,回来后感觉很有必要,尤其是赶时间的情况下,而且看着柜台一堆排队的人我就暗爽。

注意,只要执行了网上值机操作,网上值机的PDF文件一定要打印出来,否则在机场打印要收费。

关于签证

马来西亚的签证容易签,提供护照及两张2寸白底免冠免镜照片,距出发前1个月申请。某宝有很多代理签证的,旅行社也可以代理,比如新景程。

18岁以下未成年人和监护人一方同行,则需要提供户口本复印件或出生证复印件。不和监护人一方同行,需要提供监护人签名委托声明书。

关于酒店

9月29日入住哥打京那巴鲁木麻黄酒店(Casuarina Hotel),条件一般,设施老旧,还算是干净。作为中转酒店来说,还算是合格,只是住一晚而已。

10月2日入住吉隆坡苹果武吉免登精品酒店(Le Apple Boutique Hotel Bukit Bintang Kuala Lumpur),离双子塔不太远,离阿罗街,十字胡同走路10分钟以内,交通方便,附近吃饭选择多;主要吐槽集中在房间面积小,双床房是一米的床。旺期需要提前预定。

关于吉隆坡交通

吉隆坡尝试了三种交通工具,的士,免费巴士绿线,以及包车。

的士没有打表,从双子塔到苹果武吉免登酒店20吉令特,车上4个人,我怀疑每个人5吉令特。

免费巴士绿线,免费巴士一共有四条线路,红线蓝线紫线绿线,车身都是紫色,车头上部LED有各线路字样,如“Purple Line”“Green Line”。

包车,还是在某宝,定了马来西亚小D旅游家两辆10座的车,阿兴及黄师傅开车技术好,对于一些历史人文很了解。

关于换汇及银行卡取现

国内一线城市的工商银行可以换马来西亚吉令特,一线城市工商银行分行可以当时拿到现金,支行需要提前一天预约。

华夏银行储蓄卡在马来西亚MAYBANK有银联标识及芯片标识的ATM取现金,每天第一笔免双向手续费,第二笔MAYBANK单向收费12元;其它银行的柜员机手续费有所不同。

以下为各银行卡手续费

交通 取现1%+12元,查询4元

邮储 取现0.5%+12元,查询4元

关于电话卡

马来西亚的三大移服务通讯商Maxis,DIGI,Celcom;DIGI公司推出DIGI卡,Maxis公司针对游客推出的Hotlink卡,Celcom公司推出的Celcom卡和XPAX卡,亚航和Celcom合作推出的Tuntalk卡。

DIGI卡是预付费SIM卡,类似中国的神州行/大众卡,单向收费,基于WCDMA网络,每次通话后短信提示通话费用。在一些偏远地区及仙本那岛上可能无信号。Digi卡是运行在WCDMA 2100Mhz 的3G网络,如果手机不支持该网段,则只能使用2G网络。

Hotlink卡类似中国的神州行/大众卡,单向收费,类似中国的神州行、大众卡,单向收费。覆盖范围很广也很稳定。在仙本那岛上信号不好。Hotlink卡是运行在WCDMA2100MHZ,如果手机不支持该网段,则只能使用2G网络。

Celcom卡在邦邦岛有基站,可以享受3G网络,信号不错。我选择的是Celcom卡7天套餐,800M流量,10分钟通话时间,卖家激活电话卡。邦邦岛上3g信号看网页聊天完全无压力,第八天已经登上回香港的飞机了,信号还是满格,简直不要太好。

Tuntalk卡大马国内以及国际的电话资费都比较便宜。不过充值成问题,兰卡威岛、热浪岛(登嘉楼)没有充值点;不支持3G,建议选用HotLink。

关于电话卡的详细资料请参考“2015马来西亚手机卡(Digi卡/Hotlink卡/Celcom卡/Tuntalk卡/漫游资费)”http://bbs.16fan.com/thread-146873-1-1.html

关于需打印携带的文件资料

以下资料建议打印出来携带,万一需要的话很方便。特别是护照信息建议复印出来2份分开放,以防遗失或被窃,还有个纸质证明。

1.证件:护照信息页复印

2.航班:机票PDF文件打印,网上值机PDF文件打印

3.酒店:酒店及度假村的入住凭证打印,酒店接机邮件打印

4.保险:保单打印

关于保险

强烈建议买保险,花小钱买安心。

我买了美亚乐优悠境外旅行保险,专门针对东南亚国家,保障范围包括“意外伤害”、“疾病”、“旅行证件遗失”、“未成年人旅行送返”、“绑架及非法拘禁”、“银行卡盗刷保障”等,磨坊淘宝都可以买,很方便。

关于携带物品

浮潜必备水母衣,手套,袜子,高质量呼吸管;

必备高倍数防晒霜,英标大三角转换插头,拖鞋,洗漱用品

9月29日

香港-亚庇

好吧,终于到了要出发的日子,实际上,这两天辣妈们都已经没有心思上班了,在微信群里各种聊。中午赶去小九学校,接上娃从文锦渡海关过关,坐大巴直接到达香港机场。只有几个人过关,13:30开车,不到三点就到了香港机场。

亚航柜台在香港机场T2航站楼P航段,到“所有航班登机”或“All Flights Check in”的柜台办理文件检查手续,需提供护照,来回机票及香港到亚庇的网上值机纸质文件,随身行李称重及量尺寸,一切顺利,传说中严格要求重量的事情也没有碰到,幸运。

香港机场实在是大,T2航站楼安检之后要坐两站小火车才能到T1航站楼的登机闸口。登机时按照座位顺序排队,后排座位险登机,我们座位比较靠前,反而后上机。亚航的空姐服装艳丽,妆容也很浓,一个个都是红唇大眼睛,长睫毛忽闪忽闪。机舱中温度确实有点低,乘客都自带毯子保暖。

飞机降落了,入境很简单,提供护照及按食指指纹即可。

终于到酒店可以睡觉了,小九一挨着枕头就睡着了,有这么困吗?也是,飞机上三个小丫头坐一起,一路都在玩。

香港机场T2航站楼P航段

办理文件检查手续的亚航柜台

亚航飞机机舱内

亚庇机场

9月30日

亚庇-斗湖-邦邦岛龙珠度假村

马来西亚的第一餐早餐是在亚庇机场的麦当劳,品种极具马来西亚当地特色,如香肠汉堡味道就有点奇怪哎。

我们提前进行了网上值机,也没有行李托运,所以,就不用去柜台办理登机手续,直接去安检准备登机喽。

50分钟的飞行,我们到达了斗湖。度假村大巴载着我们朝仙本那码头驰去。马路比较窄,车和人都不太多,两边的民居是典型的马来西亚风格,漆着各种粉嫩的颜色,如同童话故事里的房子一般,让人好喜欢,简直把少女心都勾出来了。

码头并不大,一条木栈道伸出去。度假村的员工开着小三轮车将行李送上船,贴心的举动还让我们小紧张了一下,以为行李掉了。

上岛的是双体船,很平稳,一点都不颠簸。离开仙本那码头没多远,有一段海域非常浅,甚至有人站水里抓鱼或捞海藻,水只是到膝盖位置。到邦邦岛的路途中,能看到几座小海岛。此刻海水的颜色是深蓝色,真有点担心网图上美丽的海水颜色不出现呀。

大半小时后,船员帅哥说左边经过了珍珠岛,有绿色植被的小山,有一点小沙滩,这就是传说中俯拍一汪各种蓝的珍珠岛啊,船员帅哥又说了,游客很喜欢来这里......真是应了那句话,旅游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你眼中再美的风景对当地人来说已经看到麻木了。

珍珠岛的右前方就是邦邦岛了,远远地看上去就像一片有着树的大沙丘,平平的,和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脑海中的影像邦邦岛是有小山的岛屿。终于上岛了,传说中的木栈道深入海中,和网图一样的花,美。水屋只有几间,太少。

海岛周围一圈的海水颜色与深海不同,猜下是什么样的?我用一个自创的词形容:牛奶蓝,想想看,蓝色加入牛奶,对,就是这样的颜色。近岸边的海水很清澈,接近透明了。怎么会有这么美的地方啊。

栈道尽头一块牌子上书“POMPOM RESORT”,很简单。再往后面走一点就是餐厅兼综合服务的地方,东南亚风格,全木,地板是木的,木头柱子光滑发亮,屋顶是木头的房梁,简单无修饰。进餐厅需要脱鞋,一方面是马来西亚进屋脱鞋的传统习惯,另一方面我觉得是因为鞋底有沙,会磨伤地板。入乡随俗,赤脚踩在地板上还蛮舒服的。

度假村的名字以及提供的餐饮,让我猜测老板可能是华人,或者和华人有关系;在那里待了三天,正餐里的汤基本上是广东人喜欢的煲汤,里面放了一些滋补料或玉米;青菜是炒的不是煮的。

房间算是大,进屋脱鞋,大家基本一双拖鞋走天下。

岛上的卖点是浮潜,看水里的各种珊瑚各种鱼各种生物。略作休息后,不光是娃大人也按捺不住迫切的心情,再一次见到大家的时候,基本都全副武装准备下水。也许是时间接近六点,海水有点涨潮,再加上微风,一点点波浪打破了原有的平静,鱼们也不知道躲到哪里去了,徒留海面上的夕阳孤独地占据半个天空。

仙本那码头

夕阳

10月1日

10月1日 邦邦岛龙珠度假村

半夜里听着窗外的雨声,心想:“唉,天公不作美啊”。一早起来仍然在下雨,看着外面寂静的环境,一个人都没有,太静了,感觉像到了一个荒岛上。随意出去逛逛,沙滩上除了我们仍然是一个人都没有,小九看着远方若有所思,雨丝连绵,思绪也连绵,不可说雨无人沙滩实在是个发呆的好地方。

早餐后我们惊喜的发现,退潮了,接近岸边的水域,完全是透明的,如同泉水一般,水底的沙子一粒粒的沐浴在阳光下,水面缓缓的流动,如同微风轻拂皮肤。即便栈道尽头的海水也不深,也才到膝盖上面,石头珊瑚等等都快要显露出水面。浮潜实在是个技术活,需要掌握好呼吸管的规律,需要用嘴巴吸气呼气。只有这样才能趴在水上,看到水里的各种美丽的事物。当你带着面镜,用着呼吸管,漂浮在水面看着水下世界的时候,让人错以为就像在真正的深海一样。水里的珊瑚有各种形态,鱼儿颜色鲜艳,海星也很有特点,居然是蓝色的,是为了呼应这里水的颜色么?它们只有呆在海里才是最漂亮的,离开了熟悉的环境,就失去了应有的魅力。近期有人跳岛去马步岛时,摘走了海底的珊瑚,还在朋友圈炫耀。针对此类行为,马来政府的对应措施是禁止非马步岛住客上岛;少数人的行为损坏了大多数人的权益,真是令国民蒙羞。

早上退潮,下午就涨潮了,原本水面直到膝盖的地方,现在已经没顶。鱼们都出来了,各式各样,黄黑相间的小鱼儿异常灵活,看着不动,等你过去的时候,却突然改变方向,或突然改变高度,让你再看不到它;有的鱼,把自己长成象枯树叶一般,幻形就是它的保护伞。

今日是我们朋友的生日,晚餐的时候收到了来自万里以外的心意————生日蛋糕,被人惦记着喜好生日一切是多么的甜蜜幸福......蜡烛的火焰照亮着寿星女开心的笑颜,从心底散发出来的喜悦。这个生日是足够印象深刻的。

晚餐过后散步消食,本来就很安静的岛屿,晚上就更加安静了,如果不是飘摇的灯光,还真以为这里没人住。从餐厅门口走到栈道,顺着长长的栈道慢慢向前走,沿路有度假村的工作人员说:“Hello”,当地人都很友善,经过会友善的和你打招呼。小码头上看见士兵及兵船,邦邦岛有军人保护,这是够安全了。

度假村里地上的珊瑚

鱼风暴吗

10月2日

邦邦岛龙珠度假村-斗湖-吉隆坡

今天要离开邦邦岛了,早上六点起来,想再一次拍一拍漂亮的鱼,经典的栈桥,再一次感受一下海水的颜色,只到膝盖的水深;真有点舍不得离开这么漂亮的小岛,说实话,在这里待上四天三晚五天四晚都不会觉得久的。朋友们相约下次还要来,还要看鱼,参加潜水课程到深一点的地方感受水下的世界。

坐上快艇,很快接近仙本那码头,那个浅滩的位置,我们看到了海藻随水流舞蹈,黄色和白色的海星静静地待在水底,透明的水面反射着阳光,仿佛有吸引力拉着你去探索,为什么此处的海星与邦邦岛颜色不同。仙本那虽然是码头,可是没有海边惯有的海腥味,水面清澈,没有一丝浑浊感。这里不得不赞一下邦邦岛龙珠度假村,我们走上仙本那码头,朋友说“哎呀,我的充电线忘在度假村了,只能到吉隆坡去买了。”没有一个人会认为能找回来。说完不过5分钟,度假村的工作人员拿着一堆充电线问是不是我们朋友的,这速度,这服务,太出乎意料了。

斗湖机场很小,看上去和国内火车站的规模差不多,甚至还不如某些大城市的火车站。经过3个小时40分钟的飞行,我们到达了吉隆坡。从机场出来,找到了来接机的司机大哥,两辆车将我们送到了苹果武吉免登精品酒店,从机场到酒店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左右车程。我很庆幸出发前在某宝上订好了接送机,一天吉隆坡包车及一天马六甲包车,实在太方便了,而且司机大哥们幽默健谈,对历史以及传说都很熟悉,对当地各个热点非常的熟悉。

酒店房间果然如传说般的小,一张床一张桌子就占据了整个房间,洗手间的面积倒不小,双床房的床只有1米宽。整个酒店的装修风格偏冷色,墙壁是灰不拉几的,据说某个房间能看到双子塔。虽然酒店不怎么样,但是地理位置是超好,附近有麦当劳肯德基,购物中心,离阿罗街十字胡同大概5分钟的路程,据说离双子塔走路20分钟,不过我没有试过。

对于阿罗街,本来感觉可去可不去,但听说离酒店如此近,决定还是去感受一下。酒店过马路对面走到麦当劳,然后顺右手直行走到肯德基,阿罗街就在右手方向。按照国内的用语,阿罗街就是个食街夜市,晚上比白天热闹多了。一进阿罗街,就买了份豆腐花,老板是华人,传统的味道,豆味倒不是很浓,香甜可口不过不失;很出名的黄亚华小吃店也在阿罗街,点了招牌鸡翅,魔鬼鱼,麻婆豆腐,花甲和青菜,饮料是青梅汁。走进一家店面,当你拿不准吃什么的时候,点招牌一定没错。招牌鸡翅皮脆香肉嫩滑,很入味且没有什么异味;魔鬼鱼应该是烤的,肉很嫩滑;鸡翅和魔鬼鱼要趁热吃,凉了味道减半;麻婆豆腐不过不失,花甲太一般了;青梅汁要说一下,如果一端上来你就喝,那么一定会觉得无比的酸涩,从而放弃它,个人认为很可惜;如果第一步拿勺子搅拌,搅拌,搅拌,再搅拌,再喝,那么入口的味道是一点点的酸,接下来会尝到一点点的甜,酸和甜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刚好中和了鸡翅和魔鬼鱼的油腻,绝配。可能黄亚华太热门了,服务员都很忙,态度也就没有那么好了。

炒雪糕,是吃完黄亚华出来看到的,这么奇特的东西,就算吃的再饱也要尝试一下。说是炒,其实是冷搅拌,平底容器下面应该是个保冷的机械,摊主把一些溶液倒进平底容器,用铲子搅拌,一直到凝固,铲成卷装入纸碗里,再加上一些糖果装饰物。原材料是香草味,薄荷味,巧克力味及果味等的液体,放在小冰箱里;价格6元起;裝碗以后的形状像一朵朵盛开的玫瑰。小九选择了薄荷味,吃个没停,好像刚才的晚饭不是她吃的,我尝了尝,薄荷味比较重,就不会显得太甜,还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