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西域”人在一起的日子——新疆一月

攻略   >  伊犁旅游攻略   >  和“西域”人在一起的日子——新疆一月

• 出发日期/2015/07/03

前言

每年7月是摄影工作相对的淡季,所以提前买了去新疆的票,然后推掉几个小活儿,在网上大致看了一下新疆的情况,随后就打包出发了。(以下图片大部分为相机拍摄,有少部分为手机拍摄。手机会注明)本次出行历时一个月整,不算买工艺品的花费为6000元出头,路程跨越南北疆,由于新疆过大,所以有一半的时间在坐车、等车。至此认为,新疆玩遍不自驾,至少2个月起。

踏上进疆路

路上的风景

自从干上摄影,背的包就越来越沉,这回临出门称了一下,行囊净重40斤。(手机摄)

选择坐火车去新疆,主要为了省钱,爷有时间就是没钱,而且路上也能拍点有意思的东西,比如睡在我斜上铺的灵异事件。(手机摄)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途径嘉峪关后的大风车,一眼望不到边呀。(手机摄)

附上一首途中小诗:

远眺贺兰横断

近有沙柳片片

时间流落天涯

谁会相忘流年

然后就是成片的向日葵,高速的列车上,用手机拍出这个效果就不错了,不要挑毛病了。(手机摄)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柳园镇东大街中段
  • 简介:瓜州柳园站位于兰新线,距离兰州站1067千米,距离乌鲁木齐站825千米,隶属于乌鲁木齐铁路局(乌局)管辖,现为二等车站。

晚上九点到柳园车站,这天还这么亮。美丽的大新疆,比内地晚两个时差还用北京时间计算,这是一件多么不习惯的事情,自此之后的一个月,我过上了按北京的时间睡觉,按新疆的时间起床的日子。(手机摄)

继续来张夕阳下的大风车吧。(手机摄)

抵达乌市

• 地址:乌鲁木齐水磨沟区南湖南路186号(市政府绿色广场边)
  • 简介:乌鲁木齐白桦林国际青年旅舍位于乌鲁木齐南湖南路,与乌鲁木齐市博物馆毗邻南湖南路,周边交通十分便利。 酒店有各类温馨客房,房内有24小时热水淋浴、空调、电视、电话、宽带上网等设施。这里还有餐厅和休闲区,给

到了乌鲁木齐后,由于乌鲁木齐公交早班车的时间是7:30,所以打车前往白桦林青旅,12点起床后,准备去吃点东西,被老板告之,此时相当于北京时间10点,很多饭店都没有开门,即使开门了,也都是在打扫卫生,无奈只得先去国际大巴扎转转。

•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解放南路8号
  • 简介:欣赏风格独特的宏伟建筑,感受浓厚的少数民族风情。

大巴扎正门的标示

在大巴扎门口的左手有一家清真的小吃店,有凉皮,冰激凌,冰酸奶和烤包子,看表已经11点多了,所以吃先,图为店员在制作冰酸奶,这种大翻勺的表现形式,在新疆我只见到两回。

冰激凌给的很实在,店员一个劲儿的往纸杯里按,生怕不瓷实。 冰激凌是现场做的,制作冰激凌除了机器外,还有一个大木棒子,做搅拌用。

小店门口的水果摊,价格并不便宜,

小店的烤包子,当然是羊肉馅的,面应该是烫面,包的方法和蒸的一样,只不过,包好后要封口朝下放置在案板上,烤制出来的包子,外表很酥脆,馅的油汁很多,没有膻味。不过为吃这2个包子,我等了1个小时,第一回问店员时,店员用生硬的汉语说,“马上好,等5分钟”结果20分钟过去了,再问,换个店员又说,“马上出来了,等一分钟”,结果30分钟过去了,等看到包子出来,你要是不积极去向店员申请包子,估计这炉就没你的了,之后,问及本地人,本地人均一笑,答道,这种时间观念,是新疆本地特色也。

来一张手机拍的烤包子(手机摄)

手抓饭,新疆的手抓饭一般在中午之前做好,晚上之前就卖光了,不过有的旅游店铺,一天都会有。手抓饭里面的配料非常丰富,除了胡萝卜丝,还会有葡萄干,杏仁干,鹰嘴豆,有的还会附带一叠小菜,当然主料是米饭和羊肉了,味道是不错,只不过油比较大。后在伊犁见过用手抓食的聚餐,不过那好像是用肉裹着饭吃,这之后再说。

红柳枝穿的大羊肉串,红柳枝是重复用的,羊肉份量是足足的,5元一串,两串就能解决一顿饭了,味道比北京的烤肉季卖的10元一串的烤肉好吃多了。

这大肉串,看图片还想吃。(手机摄)

此后一日,又按照攻略上的地点去找烤包子店铺,结果有被糊弄的感觉,一个小门面而已,味道一般,顺带买了个什锦馅的烤包子,味道有些像月饼。(手机摄)

一家人比较多的拌面馆,来了个豪华牛肉的,味道真是不错,当时不懂新疆规矩,不知道这家店加面要不要钱。(手机摄)

再来一张覆盖上的拌面,这色调,食欲旺旺(手机摄)

乌市的大巴扎,感觉就像小商品批发市场,除了衣物外,就是新疆本地特色产品,比如干果,工艺品,日用品、和田玉、英吉沙小刀、药材等,个人觉得去吃东西可以,但纯逛这个大巴扎实在没啥意思。

大巴扎民族乐器

大巴扎部分工艺品,不过就价位而言,乌市大巴扎的一些零售产品兴许比喀什中西亚大巴扎的要便宜,网上攻略只可参考,不能全信呀。

另外,关于英吉沙小刀我要说说,因为我的工具刀被乌鲁木齐火车站没收了,跟了我四五年的刀子,没收就没收吧,又他妈拍照又签字的,以为刀子要之后给我呢,其实中国的法律有很大问题,乌市满大街卖英吉沙小刀,但在公共场合持有就是违法,为了增加税收和当地gdp,又不禁卖,与其说是工艺刀,其实哪把都能伤人,就知道欺负我这个善良的百姓。到了伊犁后,检查更严,连非管制刀具的小瑞士军刀都不能带,气的我把刀放在鞋里,顺利过关无数次,形式主义呀,要不你铁路部门就像飞机安检一样,连袜子都扫描一下,这样才算安全,你这样找个妇女,把我身上摸个遍,关键部位还不查,最后拿一本法律手册跟我讲法律,有什么用呀。

大巴扎门口一妇女正在卖乌斯曼草,还有用乌斯曼草做成的眉笔,据说维族哈族女孩子从小就要用这种眉笔涂抹眉毛,这样眉毛会越来越浓密,而且发现他们并不反感汉人很忌讳的一字眉,反倒以一字眉为美,路上遇到一哈族帅哥就涂成了一字眉,另外有点怪事的是,当地少数民族的男人有的爱把腋毛剃掉,不知是什么原因。

• 电话:0991-4552826;0991-4536436
  • 地址: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西北路581号
  • 简介:观看民俗、历史等展馆内众多的历史文物,了解不一样的新疆。

新疆省博是必去的,干尸馆和另一个馆正在改建,不能参观。剩下的展馆藏品并不多,除了部分历史介绍和几具有代表性的干尸外,有特色的不多,干尸整体保存不错,有几个参观的小姑娘,用手机一个劲的照干尸,我出于迷信加封建主义的角度,善意的提醒那些小朋友,把这种东西照在自己的手机中不好。

让我比较感兴趣的是清朝时期维吾尔族女性筒靴,这款式,这雕花技术,绝对可以和现在高档货媲美啊

离开乌市前,在青旅与一群少男女闲聊,有感而发,附上诗一首:

断了风的念

终为何

中转城市布尔津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

从乌鲁木齐到北屯的火车,然后可直接去哈巴河县或布尔津,布尔津有到禾木和哈巴河的班车。布尔津是个很安静也很干净的,在我住的青旅街道上,树立了无数这样的红色宣传牌子,上面有诸如雷锋,焦裕禄等汉人,也有在暴乱期间牺牲的少数民族干部,一个一个看过去,上面有详细的介绍,真是一个很醒目的历史人物红色教育长廊。图为雷锋宣传牌与后面墙上的圣母的浮雕对比。

布尔津对于我来说是个中转的城市,当地有两家国际青旅,相距不足百米,都是由小别墅改建的,我住在额尔齐斯青旅,从气氛与住宿环境来讲,两家青旅不分伯仲,但额尔齐斯的室外院内,有两颗大树,在有太阳时可以在树荫下小息,亦可在小雨下聊天,这点额尔齐斯青旅略胜一筹。

图为青旅的义工董小姐,这是我碰到的第三个脱离大学体制,选择自己的路的女孩,与她聊了许久,本想就她的事写一些东西,但她就是不让我拍照,说她不上相,结果抓拍的照片被她删了不少,留了为数不多的几张。总结一下她就是一个有着自己梦想的,略带小脾气的叛逆的小女孩。

在布尔津我没有去夜市吃烤狗鱼,而是到董小姐推荐的一家餐馆去吃了炖狗鱼,喝着格瓦斯味道更好。

禾木村带来的小温暖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禾木喀纳斯蒙古族乡禾木村
  • 简介:神的一小块自留地,中国最美古村落。

到与喀纳斯和白哈巴在一条旅游线上的禾木,本想去见见古老的图瓦人,不成想当地的图瓦人大多已经搬出了本村,哈萨克族和回族在当地人数比较多。据一小卖铺的老板说,他家对门还住着图瓦人,在游客多的时候,他们全家会表演图瓦人的音乐,但即便我住了三天,也没能看到这些人表演,所以不得不说算是个遗憾了。

在禾木的第一天住在新村,新村距离老村大概3KM,可以走柏油公路过去,他们之间还会有木质的栈道相连,禾木的国际青旅在新村,环境设施都没的说,老板夫妇是哈族人,客栈能看出投入挺大,不过由于离老村比较远,并感觉此青旅的气氛比较淡漠,所以第二日就搬到老村居住了。不过第一天就住老村的人,未必能发现这条木栈道,再次提醒一下。因为这条木栈道的尽头,是一个观看老禾木村的好地方。

木栈道一拍禾木

木栈道再拍禾木

木栈道三拍禾木

最后来张大广角的,当天又零星小雨落下,据说之前天天大雨,以至于禾木河漂流项目致2人死亡。下午4点过后有阳光穿出云层。

之前在网上就说,当地人先圈围栏再盖房,所以到禾木之后仔细看看了当地的围栏,还是挺有特色的,而禾木的房屋搭建方式与黑龙江北红村的即为相似,大概都受到俄罗斯的影响吧,只不过房顶的角度,禾木好像更锐一些,并且在当地还没有看到砖房,虽然有些房子顶上铺了彩钢板,但综合上不影响整体观看。

在计划中就没准备去喀纳斯,原因很简单,不想去人多商业化重的地方,不过说起来,那个旅游景点商业化氛围不重呢。

估计这些小村庄现在还能保留小牛在路上走,人们骑着马穿行于街道的场景,但再过几年这些是不是还会有就未知了。

禾木河对岸看村落,因为上游涨水,所以下游比较浑浊,据说不下雨时还是很清澈的,颜色也会好看。河边有很多石头,不过都是些鹅卵石或河卵石,既没什么图案颜色也不丰富,所以捡宝石的项目在此未能进行。

只得爬山看景了,山上的野花有很多,草场很是茂密,其中几座山峰的山顶还挂着积雪,预估峰顶海拔3000M,由于天冷而形成积雪,如果有太阳就会瞬间融化的。

观看禾木有观景台和人工栈道,但不走寻常路是我一向的宗旨,所以穿过观景台向有雪的地方攀登。阳光这时在云中突隐突现,很好的光影行程,虽然我不喜欢照景,但此美景留个旅游纪念照又何妨。

海拔高度在逐渐上升中

这个应该是观景台的高度

不知名的花草,花紫蓝色,果实如绣球

不知名花草,叶如鹿角,花白色

观景台过后是一片大草甸,此时的光影最佳

好大的蒲公英,不知什么品种

天空很是做美,难道是因为我来的缘故吗

草地上有很多这样的蚂蚁窝,蚂蚁个头较大,工兵蚁都相当彪悍,用树枝挑动它,兵蚁立马儿抬起前脚,张开前螯做进攻状。

网上很难查到花的名字

过了草甸开始走山上的灌木区

鼠尾草上的红尾鵴

时间见晚,预估不会到山顶,提前下山,山下马儿已经在悠闲的进餐中。

晚霞配上地面的一洼水的倒映,美丽至极

送老村徒步回新村,公路的曲线,天空的云层,一切一切都是那么和谐

看松枝的形态,仿佛又大风吹过,其实当时仅有微风扫过。

在新村后面拍的星轨,没想到晚上能满天星星,更没想到月亮从东边山头升起的壮观,一切都没有准备,所以仅仅拍了一张什么都说明不了的星轨。

一个爬木窗的孩子,

第二日爬另外一个山头,图为上山路中,因为爬的方向是南方,主要想为晚上拍星轨找个好的位置,但最后发现,南边的松树林完全遮住村子的视线,同时因为有重型机器在村中施工,晚上的光污染太大,所以最终打消了拍摄星轨的计划。

爬到山上后,又是一块大的混合着矮灌木的草坪,在上面发现了很多阿萨克族的坟地,哈族也实行土葬,只不过葬完后,在地面上用木头按照房屋搭建的方式,垒成一个长方形我称之为棺椁的东西,上面插上类似红缨枪的形状装饰或挂有经幡,有些类似于敖包的尖顶。

哈族人对马有着图腾崇拜,在密林中,经常看到有马头头骨悬挂在松树上

在白哈巴寻找真实的图瓦

哈巴河偶遇哈族算命先生

去白哈巴的原因是因为网上说,白哈巴商业气氛低一些,并且还想着找寻图瓦人的初衷,所以去了趟白哈巴,从禾木到布尔津再到白哈巴

在哈巴河等车的时候,看到一市场有人在算命,因为用的是哈语,所以没搞明白算什么和怎么算的

算命人用一堆玻璃珠子在方毛巾上不停的摆放,然后念念有词,我想这里面应该有哈族巫术的成分吧

• 电话:18509055869,13779012251
  • 地址: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
  • 简介:图瓦人小村落,一个五颜六色的童话世界。

在白哈巴住的是新村的国际青旅,后来到老村子了解一番,住宿比青旅略低,但被子的比青旅薄,卫生条件不如青旅,也许是青旅的环境气氛不是那么没人情味的,所以没有住老村,而选择住了青旅。

徒步到老村后在村口拍了一张图片。当日阴有雨

盲拍的狗狗一家,虚是肯定的,你要问我为什么不好好对焦拍,我会回答,我怕狗咬我

新村的乌鸦特别多,食腐类鸟,不知道在这里以什么为食,或许种类不一样吧

牛都属于散养状态,草甸上的一头小白牛

牛牛很多,粪便也很多,这里不烧牛粪,因为木柴多

爬到山上俯瞰老村,一条马路横穿老村,路的两头都能到公路上

换个山头拍摄

老村前面是兵营,后面是公路,在公路旁有一敖包,看来这的草还不错,牛牛聚集挺多

山头上拍新村

一片叶子上一颗水珠,你以为你是托水天王吗

用手机打个光,但一个人不好操作,结果水滴都掉了

见到我后,奔跑中的小牛牛,

血管爆裂的野花

等待交配的绢蝶,好几只,怎么轰也不飞

肉肉植物,城市里的宠儿,不想在这山里也能见得到,上网查应该属于景天属植物

这个的长相网上说是小丛红景天,不知道对否

新村山头看老村,一副田园风光,只不过没有农耕,全是牛马。白哈巴村里没有河,附近的河就是国界河,去界碑只能跟大旅游车进,我对此没兴趣

野花后的木楞房

小白羊好可爱的说,快过来让我抱抱

傍晚十分,发现一游客母亲带领孩子们在草地上捡游客仍下的所料垃圾,并教导孩子要环保,知己力小,却不以力小而不为,给这个母亲和孩子们点个大赞。

傍晚十分,吃饱的牛牛们走着牛道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半夜睡不着,起来拍星星,星轨方向还是不好拍,只能拍银河了,幸好白天趟过路,所以晚上知道拍摄地点

基本上拍的都是局部新村,全景有,但凌晨3点了,还会有很强的光污染,有云层的星空也很有韵味

阿师傅,曾经为哈族拳击手,现在为白哈巴国际青旅的大厨和负责人,喝醉酒后要和我对练拳击,你当我傻呀,我一旅游的和你一个职业拳击手练拳,这不就是没事找事的陪练吗。

桌外放的蘑菇,阿师傅说这是草菇和鸡腿菇,我觉得不像,但能吃,不过因为当地水质重金属超标,而蘑菇本身最爱吸收重金属,所以当地食用菇建议不要多吃。不过一般旅游的,尝尝鲜也无妨。

山上可食用的大蘑菇(手机拍摄)

奶茶器具

发现一只不知名的小昆虫,背部图案好像奥特曼

村中织的土锦

颜色是最有冲击力的红配绿

几番波折终见伊宁

北屯-奎屯-伊宁

因为没有详细的计划,所以经过中转等待改签等一系列折腾后终于到了伊犁首府伊宁。

从北屯坐汽车到奎屯的路上,十个小时好难熬,(手机拍摄)

途中日落(手机拍摄)

途中日落下的胡杨(手机拍摄)

日落下的戈壁滩(手机拍摄)

奎屯到伊宁的火车,侯站的列车员和维修工面向炎炎烈日等候列车,那日头真是烤人呀(手机拍摄)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新华东路
  • 简介:散发着浓浓的生活气息,伊宁最繁华的地方之一。

一民居外的篱笆花墙(手机拍摄)

伊宁的冰激凌店比比皆是,那冰水有点像老冰棍的味道(手机拍摄)

漂亮的维族妈妈和可爱的娃娃(手机拍摄)

在一高档餐厅 吃的最豪华的手抓饭(手机拍摄)

吃了当地有名的凉菜,皮辣红,就是洋葱、青椒、西红柿的,还有椒麻鸡,图为可以拌面吃的椒麻鸡(手机拍摄)

伊宁的维吾尔族非常多,去汉人街转转会发现很多很有爱的场面

汉人街白天就是一批发零售市场,晚上就是美食的天堂,只不过汉人街不是一条街道,而是一个区域的总称

伊宁有个拜图拉

伊宁拜图拉清真寺老门楼遗址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新华东路
  • 简介:散发着浓浓的生活气息,伊宁最繁华的地方之一。

清真奶酪,游牧民族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必吃食品,不过味道较酸,一般人吃不惯

童装模特和儿童,在信奉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中,只有孩子的穿着最随意,维族女人都要裹得很严实,男人全穿着长裤子,不管天有多热。

在汉人街附近的民房转悠,发现一个回族妇女正在搓油面条,于是与其攀谈,不过他们的汉语只是局限于你好,北京等简单的词汇,幸好家里有一个在乌市上学的大学生女孩,给我做了翻译

因为当时正赶上伊斯兰教的封斋,再过几日就是开斋节,老人们在制作传统的食品馓子,老人还给了我一盘馓子让我尝尝鲜,但我忘记要他们的联系方式,以至于不能把照片传给他们

炸馓子也是个技术活,一般做开斋节食品时,都有邻居来帮忙,有人炸拿手就负责炸制,和面拿手的负责搓面条,当问及这些老的平房以后的去留是,被告知也会慢慢拆除,这让我想起了北京的四合院。

家中的小孩子,这个院子挺大,基本上分家之后有兄弟三个家庭在居住

过来帮忙邻居

路过附近的一家人家,他们要让我给他们拍照,逗逗她们来张合影,然后加了个微信,很有喜感的照片

汉人街附近的餐馆和卖地毯的店铺

在伊犁感觉最大的就是色彩丰富,到处都是色彩,女人们穿的衣服五颜六色,老的房屋外墙刷成了蓝色,院子里面回种上不同种类的献花,就连小摊上售卖的花盆也穿得花枝招展的,在阳光下冉冉发光

成熟的蟠桃,被洒上水后,那诱人的红艳,正想让人上去咬上一口,只不过我吃桃过敏,咽下一口口水,只能望桃解馋了

漂亮的女人满大街都是,不过等到了喀什后才发现,那边的美女更多

朵帕青旅对门的维族小朋友

一家院外窥视

另一家玩外窥视

伊宁的水果摊,还是以西瓜最为实惠

广告时间:朵帕青旅

应青旅老板嘘嘘的请求,又免费拍了一组店内照片,上几张

朵帕院内一隅

白天从大门处看朵帕

朵帕的涂鸦墙

夜晚的朵帕

从二楼房间内俯视朵帕

早晨赖床不起,抬眼望去,院外有鸽子在飞翔(手机拍摄)

名声在外的八卦城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
  • 简介:因八卦布局而闻名,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

特克斯(八卦城)

对八卦城的名号早就如雷挂耳,但到了后才发现,此城为丘处机定四项,民国http://baike.haosou.com/doc/7883793-8157888.html(邱宗浚) 始建八卦城,这样说此城有不到百年历史。据当地人说,特克斯居住了34个民族,早先各民族是分片居住的,现在有部分混居

特克斯有一家新成立的国际青旅,但感觉像是同品牌旗下酒店的附属产品,房间很干净很大气,但是没有一丁点青旅的气氛,感觉像是住在大酒店的廉租床铺。不管怎么样有便宜干净的床位我就满足了。青旅在3楼,2楼有当地特色饮食,味道还不错,如果不愿去大排档吃的话,这里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手机拍摄)

出酒店往城中心走的街牌,后天八卦的格局,特克斯据说是没有红绿灯的城市,其实在4环也能看到几个红绿灯,路上的限速很少有人遵守,所以过马路还是谨慎些(手机拍摄)

在中心博物馆看到的特克斯沙盘,青旅就在这条大路的二环边上,顺着这条路走,可以到特克斯河,(手机拍摄)

特克斯八条放射的街道的路灯颜色都不一样,可能是根据五行来定色的,路灯上的装饰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但我怎么看都像是路灯上插了一个没有头的烤鸭。(手机拍摄)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

黄昏的特克斯河,河水很是浑浊,感觉像是刚冲洗完石灰的水,可能上游石灰岩过多的缘故吧。水很冷,是雪融水。据一钓鱼的当地人说,这地方古时就是海,后溜达的时候才发现,特克斯河的宽度可以延升至太极道对岸,说海还真是不冤枉(手机拍摄)

河边的石头还是鹅卵石居多,并附有石灰岩和透闪石,好看的不多,不过大的扁石到可以做成砚台,闲来无事摆几个小人玩玩(手机拍摄)

再来一个(手机拍摄)

最后来一个流氓的,没办法一个人就要有自娱自乐的精神。(手机拍摄)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

走在特克斯街道上的小朋友,特克斯一环八条街、http://baike.haosou.com/doc/7883793-8157888.html(二环) 十六条街、三环三十二条街、四环六十四条街,闲转了二环,

二环上的一家面肺子店

二环上的另一家烤包子店

二环上一栋老房子特色窗户和路人,估计是哈萨克族

特克斯民居的大门和院内小景一

特克斯民居的大门和院内小景二

特克斯民居的大门和院内小景三

一民房的通气孔竟然使用了我们蒸东西的铁篦子,真是有才呀

有幸赶上哈族孩子的割礼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
  • 简介:沟壑纵横,这里看到蓝天、白云、雪山、墨绿的杉林。

由于到特克斯的第二天是开斋节,所以没有去琼库什台的汽车,于是在特克斯多住了一天,去琼库什台的车发车地址离青旅不远,出了易林酒店大堂的正门往右手顺着二环走150米就能看到路边停的车了,每天去琼库什台发两班车,一般司机都会说3点左右发车,但往往会拖到5点多钟。

路上基本会颠簸5个多小时,不知道以后道路全铺成柏油路后会不会加快,琼库什台是特克斯当地司机推荐我去了,他说喀拉峻只有草原,而琼库什台有草原森林和河流,一个哈族的聚集地。

到了琼库什台后,住在以民宿中,当地的物价还算可以接受,只不过村子里没有柏油路,尘土很大,尤其在有汽车经过时。 图为住的民宿,这间屋子可以住上10个人,地上是地毯,需脱鞋进屋。全村有洗澡的旅店估计就一两家,其中一家是桥头一家汉人开的,因为太吵闹又没特色,我没去那边,看看明年这些哈族的客栈是不是都能安装上洗澡装置吧

琼库什台的有很多封闭的草场,草场内的野花野草很多

野花

透过树隙看村庄,但不知道那飘起来的是妇女点起的炊烟还是少年打马飞驰后留下的尘埃

漫山遍野的花呀,美不胜收,哪怕都是一类花

发现一个蝈蝈正在吃另一个蝈蝈的尸体,怀疑是交配完后的母蝈蝈在大快朵颐它老公的娇嫩的美体,算了,我就不去打扫你们了,但你也别老盯着我看呀

淡蓝色小花

夕阳下的大蒲公英

当天的景色很是迷人,之后的几天就再也见不到这么美丽的夕阳了。

为小伙伴们又拍了一些照片,

我只拍照,不谈钱的

傍晚的炊烟和在云后隐隐藏藏的弯月

晚上继续拍银河

村中的光污染还是较重

再次发扬自娱自乐的精神

琼库什台的松树都很粗,估计都有百年左右,在树的下面仰拍一张星空,效果还是不错的

当地人出门的主要工具就是骑马,当然年轻人也会骑摩托车和开汽车,但牧民骑马的习俗一只保留着,从上到70岁的老人,小到10岁的孩童,都是马上好手,不过图中最右侧的马的眼圈怎么看上去像是驴呀,哈哈

琼库什台周边的多大型松树,每天早晨会看到有红松鼠在林间嘻嘻,到了中午,这些小家伙就不在出来了

来张俗气的黑白照

琼库什台的水是天山雪融水,很是透彻,可直接饮用,顺着河向上游找一个偏僻的地方,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整回冰水裸浴,我是整了一回,不知还有没敢整的小伙伴

当地的发电主要靠太阳能呢水力发电,这个简易的水力发电可持续性供给的

这发型来个偏分可好

骑马穿过森林的哈族妇女

半山腰上的哈族房屋

牛不吃这种黄色的花,不知道加什么名字,但山上开始有旱獭出没了

过了天山,喀什初现

• 地址:喀什市吾斯塘博依路233号
  • 简介:老城青年旅舍位于喀什市中心,一座两层黄色典型维吾尔风格的建筑、二楼临街走廊为彩色玻璃,向外即可欣赏到古朴的街区文化,旅舍为传统的维吾尔式装修和布局,建筑面积约900㎡。走出大门即可进入迷宫式的喀什老城,

经过三天的汽车火车辗转,终于翻越了南北疆的界限--天山,来到了喀什,自从过了天山,就感觉沿途的色彩在渐渐少去。

入住在老城青年旅社,老院子没有空调房,只有电扇,而那几日正好是新疆有史以来最热的几天,所以我的人品值真是大赞。晚上开着风扇都太热了,半夜醒来枕头都是湿的,后来搬到了有空调的房子后,天气就变凉爽了,老天不公呀。

父亲是巴基斯坦人,母亲是回族,这个混血小女孩是这个巴基斯坦餐吧老板的女儿,天生一个美人胚子

没事还帮青旅打扫一下卫生,或者喜欢放着忧伤的歌曲,然后跳着欢快的舞蹈。

• 电话:0998-2867888;0998-2832210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亚瓦格路10号
  • 简介:漫步充满维吾尔风情的街巷,感受浓厚的“异域风情”。

可能是热的缘故,到了喀什都感觉自己成了路痴,经过2天的熟悉,才找回感觉,老城区的南瓜摊,这南瓜长得很像哈族的帽子,在夜市有小伙伴买了一个蒸制的南瓜盅,里面放了很多干果,结果尝的时候,感觉甜的要命。

老城规划有很多巴扎街,还有很多传统手工作坊,图为正在给婴儿床贴标示的。

来个婴儿床细节图,上面的洞洞是为给小孩尿尿用的,很是人性化吧

一开始不知道这是什么东东,后来经解释才知道,这是配合那婴儿床使用的东西,男孩的小鸡鸡放到前面,尿液通过小管和床的的小洞流到外边,女孩子的是个小槽,幸好问了一下,要不我会当烟斗买了去

卖干果的老汉,看见我拿着相机,就要和我的小伙伴们合影

这回的冰激凌没看到大木棒子,看来到喀什冰激凌的制作也升级啦

巴基斯坦的手工纯毛地毯,有羊毛,驼绒,驼毛等不同种类,不过颜色都比较暗淡,图案都是较传统的伊斯兰传统图案。这家店铺据说孤独星球有推荐

传统工艺制作铜盆

手工笼屉制作

羞涩的手工艺者

孩子们在简易的乒乓球案子上打球,这样我想起我小时候的石头乒乓球案子和砖头网子

给铜器剃花的少年

打磨工具的老汉

老城街道的孩子

买凉皮的老汉,突然发现当地人的四角帽很多都是绿色的,也许是穆斯林喜欢的颜色吧,但对于汉人,戴绿帽子可不是什么好事情

当地的一种小吃,在粽子上撒上酸奶伴着吃

摩托车和电瓶车是喀什一非常主要的交通工具,不过每次都能看到几人同时乘坐的这种特色的违章行为

老城的烤包子店铺,说实话到喀什的最后几天实在吃不下去羊肉了,天太热了,农耕民族的胃肠受不了

感觉图案是孔雀的羽毛,有小女伴问他们在哪买的裙子,被告知,自己买布做的

传统偷拍小朋友

喀什维族的院门很有意思,除了上面镶嵌的铁皮花纹图案外,会在其中一个门板上安上一条竖棍,正好把门缝挡住,不知道是不是为了保护隐私的缘故

另一颜色木门

正在门口张望的维族妇女,很多门口都会有数字和姓名,估计是门牌标示和主人的姓名。

在刚来新疆时,看到一朋友的手机连上有此形状的装饰物,我以为是甜甜圈,没想到,当地真有这样的油馕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艾孜热特路218号附近

刚上了每周的喀什牛羊大巴扎,打车去转了一圈,图片中的马身上的装饰很是花哨

和我打招呼的维族小朋友

大巴扎里的饭摊,穆斯林吃完东西都要用手抹一下嘴和脸,表示感谢真主阿拉赐予食物,并希望能带来好运的意思

制作烤包子的肉馅

大巴扎很大,不过腾起的土也很多

这好像在吃杂碎汤和烤馕

一群小羊美丽的屁屁,左三还露出了菊花一朵

正在选公牛的维族老汉

这市场分为,牛区,羊区,驴区和马区,驴和马的交易区相对较少

小羊军团

来张正面特写

再来张后面特写,据说这种羊的屁股上的油是最好的待客饮食,网上查了一下,这种羊叫多浪羊,新疆主要肉羊

老外抱着小BABY逛巴扎

话说姑娘你这是再调戏这只羊吗,别忘了它的名字叫多浪

小羊军团头对头排成排

巴依老爷抓羊

交易中的养殖户

卖驴的老汉,据说当地好的驴应该是新疆驴和山东德州驴的杂交品种,个头大,毛黑亮,不过现在交通工具发达,这种阿凡提骑的小毛驴快要下岗了

坐在马车上的一家人

马交易区乘凉的人们

卖马的老汉

这天气太热了,喝了多少水一会就会口干舌燥,这种刨冰酸奶多多益善

西瓜更是不可少,1块钱1KG的价格,花5元钱,一堆人解渴

我说老汉你这是要玩杂交羊吗

无意闯入一维族家庭,几个人在家里吃了一些当地的点心,交了点钱,钱不多,其实她也不知道收多少,我们也不会白吃,哈哈,双方都愉快

这一桌点心,都是自己做的,一样尝了点

这家的门牌真较多,

偷拍及盲拍维族美女,这素净的衣服真是少见呀

一家卖缝纫机的店前,摆放着古老的脚踏缝纫机,这些牌子你都见过吗

当地的三轮蹦蹦车属于合法经营的廉价公共交通工具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吐曼路
  • 简介:已有600年历史,是喀什展示维吾尔古代民居建筑和民俗风情的一大景观

转了转高台民居,一群孩子再阴凉处玩着泥巴

高台民居的院门较老城更有特色,花纹图案更加繁多

家族制陶师,给我展示了他的奖状和一些合影,又给我看了一些给陶罐上釉的天然石料,不过说心里话,陶罐制作有些粗糙

民居中制作烤羊头的作坊,高台民居中有很多可参观的房屋,但进去后,基本上都是居民向你推销手工帽子和扇子,你就根本没时间参观房屋建筑

路遇一个小姑娘,一看就知道长大就是一美女,不过小姑娘你露点了

民居中光着脚的小女孩

高台民居已经很是残破,有些房子已经倒塌或拆除,但里面的装饰还是很漂亮的

这幅壁画很有特点,像极了70年代的宣传画,尤其那架可爱的小飞机,萌萌哒

不同角度拍一下高台名居

在民居附近河里游泳的孩子

高台民居全景图,除了神话故事外,另一民间的说法是,当时维族没有分家的习俗,于是孩子越生越多,房子就在原来的房子上越改越高,也就形成现在的高台民居

高台民居挨着中西亚大巴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民居附近的市井生活

来张有绿树环抱下的大美图

来张特写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亚瓦格路10号

当地这种裁缝店很多,但由于交流不畅,最终也不知道做一件成品裙子要多少钱

维族少女

路遇维族婚车队

头车是摄像车,其次就是这个打鼓吹喇叭的奏乐车了

每次逛老街区都有不同的发现,正在做床帮立柱的的作坊

贩卖布品和靠包的店面,老板正襟危坐在一个花花世界中,很有意思

喀什的一大特色就是牙科诊所特别多,估计是甜品吃的太多而导致蛀牙的缘故吧,小伙伴说,也许吃了牛羊肉老是塞牙,最后把牙剔坏的缘故

在芦苇丛中谈恋爱的年轻男女,据说在原来在喀什,男女不能在公共场合拉手的,别说我还真没有看到在喀什有当地的青年男女暧昧的情况,图片这种应该算少见了,估计社会在进步,年轻人也学会了浪漫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艾孜热特路218号附近

大巴扎门口的一家人

很少见到有维族的女人带花帽的,估计是没结婚的少女才带花帽,结了婚的就只能带围巾了

大巴扎除了食品和工艺品外,剩下的就如同内里的批发市场,游客更多的是关注工艺品和干果,熟不知,这里有的商贩开价也很是离谱,尤其是工艺礼品,建议照着商家报价的1/3砍,最后不高于1/2价格成交就好

干果种类繁多,光葡萄干就会有6、7种之多

询问了一下价格,回北京问了一下家人,感觉相差不是很多,不过有几位商业头脑的女娃子,顺带做了两天代购业务,小小的挣了点外快

这种彩虹糖颜色真是好看呀,虽然吃起来不是那么健康的说

草莓糖的外包装也是很艳丽,但不知道糖的味道怎么样

几只斑鸠旁若无人的飞到卖谷物的摊子旁,看来他们是偷吃的常客了

另外顺便说说大巴扎内的公共厕所-男厕的构造,一进门左右两边是类似旱厕小便池的低矮的池子,池子上方规则的排列着水龙头,池子的外侧是一排长凳子,我进去后就茫然了,不知道此是小便池还是做其它用的,后来见一上完大号的人在此洗手,才知道这是个洗手池,但一个不大的厕所用的着10多个洗手的位置吗?洗个手还需要大弯腰吗?那木凳子是让你坐着洗手用的吗?

最后来张大巴扎的门头照片

热闹非凡的喀什夜市

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附近的夜市,烤全羊思密达,还让羊叼花一朵

烤鸡烤鱼烤肉串

夜市凉拌菜

夜市的面肺子,这摆的很艺术嘛

冰水是这样喷涌出来的

在一个民间工艺品店制丝毯的妇女,织毯的工序不是很繁琐,但就是很麻烦,固定好经线后,然后按照图案在每个经线上用不同颜色的线打8字结,打完后用手中的刀挑断,织完一行再织下一行,最后的成品按照图案花色和经线的密度及毯子的大小,都会有不一样的价格。我后来在大巴扎花了4K买了两条700道的丝毯,后感觉还能再砍下500元。

附带两张丝毯图片,(手机拍摄)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亚瓦格路10号

大巴扎附近抱着孩子的妇女,怎么看这个孩子都像是玩具

老城卖李子的老汉,从百年老茶馆上俯拍

又一个漂亮的维族美女

一个卖鸡蛋鸭蛋鹅蛋的摊位,如果老板的头剃成我这样的光头,这张照片会更幽默

在百年茶馆二楼长廊喝下午茶的维族老人

老城建筑

一条古街的新门头

已经改造完的老城古街建筑

月光下的老城

一车带5人,这是什么品牌的车,我也整一辆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解放北路
  • 简介: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可以欣赏伊斯兰风情浓郁的寺院建筑。

清真寺门前的路灯和圆圆的月亮

夜晚的清真寺的钟塔

夜晚清真寺广场

夜晚的清真寺正门,为什么不是对称的呢

每天教徒做礼拜前会在清真寺门口的树荫下乘凉,清真寺会在下午四点以后对游人开放,那些穿着裸露大腿的姑娘是不让进入的

清真寺的门头牌匾,有一只白鸽正好落在匾下的灯上

白天拍一个广场的全景,艾提尕尔清真寺也叫平安清真寺

广场在天气热的时候会开放喷泉供人们嬉戏

红旗拉普口岸2日游

没见到双边贸易

青旅有人包车到红旗拉普口岸2日游,差一个名额,我真好没事也就随着去了,其实我是不喜欢这种赶时间的旅游的,但如果自己做车去时间又不够了,所以就凑了个热闹,在中途一个邮政局的药店拍了这个当地的药品介绍。

去塔县的路上有很多地段都在修路,这应该是一条国道,有施工人员和车辆在高山上作业

司机师傅说,这个山上黑色的煤,但质量特别差,是没有转变完成的半成品煤

在检查站看到一骑驴的老汉,估计这种场景只能在偏远山区能遇到了。

积沙山,天然形成的景观,据说原来没建成大坝的时候 ,山下有河流过,到了枯水期,大风会把河床的沙子吹到山上,日复一日就形成这中沙在山上的景观了,远眺黑白分明煞是好看

去的路上下起了雨,海拔逐渐上升,由于天气原因第一天未能看到传说中慕士塔格峰

车上抓拍塔县的塔吉克族小姑娘

还有塔吉克族妇女,中国境内唯一的一个欧罗巴人种民族,红旗拉普口岸去了一趟,没见到想象中的双边贸易场景,很是失望,路上倒是看到很多玛卡种植基地,还有维族的坟墓,维族的坟墓地面建筑是有穆斯林风格的土质房子,有门有窗,豪华的可能会贴上彩色瓷砖,有点像香妃墓的缩小小版,据说有骑行的老外不知道这是坟墓,而在此屋里过夜的笑话。

晚上在塔县吃了当地的牦牛肉火锅,味道还不错,有一美女陪着喝了两杯啤酒。(手机拍摄)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路43号
  • 简介:已不见当年的繁华与权威,只剩残垣断壁在夕阳下沉默

经过一夜的雨水冲刷,第二天天空逐渐放晴,石头城没有我想象的好,所以没有进入,只在城下的旅游草滩拍了几张照片,不过如果想拍这个草滩,石头城倒是很好的至高点。

草滩人为痕迹明显,但来了就拍两张吧

一些牧民还在草滩生活,不知这是他们的领地,还是为了旅游的需要

路途中维族或塔吉克族少女

路过一个天然型成的树荫洞,不过这个行人警示标志放在这有什么用,这还真不知道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G314(乌红线)

运气好,挡都挡不住,神秘的慕士塔格峰逐渐露出了笑脸

慕士塔格峰全都展现出来了,附上一首小诗:

是烟雨蒙住了你的脸

神秘的慕士塔格峰呀

你必会接受我的膜拜

• 简介:已不见当年的繁华与权威,只剩残垣断壁在夕阳下沉默

路上的玛卡宣传标识,一个玛卡=7根虫草,我勒个去,非洲的小萝卜,到了中国真是变成了黄金万两了

能看到山峰下的冰川和冒着炊烟的毡房

公格尔九别峰前的骆驼

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红柳,一种灌木植物,开的花还挺好看,直接在车上扫拍,所以模糊一片。顺道捡了几块昆仑山上的透闪石作为纪念。另外,塔县有国际青旅--K2,从喀什有到塔县的班车,如果包车据说可以开到冰川附近,具体与司机交流,总之,此次时间很赶,花钱很多,但运气不错的2日游还是很有收获的。

飞回乌市

在乌市上空再抓拍两张夜景

第二日坐上了回北京的火车,此行程共历时32天。

离开喀什那天我好想也有些无名的失落,就当我也感性一回吧,在回北京的火车上遇到了一群去北京参加才艺比赛的哈族小朋友,听着他们弹着冬不拉,看着他们跳着舞蹈,倒使这无聊的旅途变得丰富起来。

附上最后一首心情诗:

相遇注定不能相忘

即便匆匆走过

那又何妨

最后我回到了北京,又闻到那熟悉的空气味道,感觉亲切中略有些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