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美食之旅——武夷山、厦门、福州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说走就走的美食之旅——武夷山、厦门、福州

• 出发日期/2015/08/18

前言

生活中总是不缺乏惊喜与惊吓,在2015年下旬,一下子不知道该干什么好了,运气好在很快就凑齐三人行小分队来了这场这周说走周日就走起的旅行~

第1天

• 地址:武夷山三姑度假区紫阳古城北侧30米,碧湖园西
  • 简介:青旅位于风景区南入口和北入口之间的紫阳古城北侧,碧湖园边,青旅到公交站台100米多一点;周边环境优雅,有滨溪漫游道、紫阳古城、武夷汉城、海洋公园等,距离就是步行约2到10分钟,周边约200米以内有餐馆、超市。

坐高铁去的,三个多小时,266.5元,赶不上飞机飞的那班,如果坐飞机东航的298飞一个小时多就到了,机场的好处在于离景区很近,而高铁站出来坐公交车不堵车要坐半个多小时。

住的是蓝色天空青年旅舍,40块钱一个床位,还是两人间夫复何求~门口就有公交车站,从高铁站坐过来不堵车半个多小时,离北门比较近,两三站公交车的样子,南门大概六七站七八站吧,去北门可以直接走过去,因为我们都爱徒步。附近还是有些吃的,离热闹的商业街也走一会儿就到了,交通还是很便利的。房间很大,两人间、三人间都很宽敞,经处女座邻居天枰座也很爱干净的小伙伴鉴定他家的枕头、被单用的牌子都很好,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床垫,硬床垫和枕头略高让我很难入眠,哎,太瘦也遭罪。。。还有就是洗手间有点少,没有分割开来,因为去的时候是淡季,所以没怎么等,旺季时可能要错开来,总体来说性价比很高。

青旅的吉他都是走音的,果然都是摆设呀,不过写到这里自觉拿出家里的吉他摸了摸调了下音

夜色还是挺美好的,但其实附近没啥好逛的,第二天晚上打起了争上游~

• 地址:大王峰路九龙湾度假酒店内
  • 简介:园林设计增添意境之美,风味闽菜滋味精妙

晚饭是在九龙湾御膳房吃的,环境很赞,一度以为是黑店,因为食客只有我们仨,包下了宽敞的大堂。。。没有啦,价格还行,味道不错的,醉香鸡和芋条都很好吃,每出上海就变大胃王,所以觉得意犹未尽

第2天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武夷山知名山峰,每当雨后清晨,可观云海,从上而下俯视九曲环绕武夷山的壮观景象。

早饭找了家可以吃面的店,要了三菇面,这里是三菇度假区,不知道有没啥关系,香菇特别好玩,口感有点硬,我叫它鸡爪菇,问了老板娘说是龙爪菇,比我有意境多了

吃饱喝足我们就坐了公交车到景区门口买票了,因为体能实在太好喜欢健行所以决定不坐观光车,哈哈,把景区的工作人员惊呆了~

一天票不坐车140,两日票150,坐车貌似是235,研究生证不能打折事实证明就这么四公里的步行道完全不在话下呀,沿路还可以拍拍九曲溪的溪景,第一天不明显,第二天从大红袍出来的那段步行道实在太美了,虽然后来的酱油路走得也很漫长,但坐车就感受不到了。

路遇洋气的小火车观光车~

溪水算是很清澈的了~

我们是从星村走出来的,标的指示牌是四公里,路上还有标牌说是非旅游景点,其实是可以通的,反过来想其实可以从星村走到天游峰,没有查票的地方,不过也没必要,因为还是想去其他景点的,而且如果天游峰就代表了武夷山的话那就太弱啦,我觉得第二天走的芳骨花香步道和直上的大王峰才是最精华的。

通往星村的路上一路都是茶园,另有一番开阔的景色,走出去可以坐9路公交车。

六婆串串香

本来还想去虎啸岩和一线天的,结果方向走反了就顺路出了景区,而且一路上脑海里都是羊肉串驱使着我下午三点半就想吃晚饭了。。。点评找到了一家图片是羊肉串跑过去只有牛肉串木有羊肉串的串串店,六婆串串香,吃得也很香哪~三菇区里的六婆串串香,三姑六婆都齐全了没去成虎啸岩和一线天有点可惜,第二天碰到了个超级熟悉地形的大叔说武夷山的一线天是全国最长的一线天,值得一看,就是要穿雨衣,不然里面蝙蝠太多要下蝙蝠屎雨,好吧,期待下一回吧。

第3天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三〇三省道旁(九曲收费站下高速)武夷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内

那天走了四万步,真是又被自己感动到了前一天走的是南门,所以这一天就走北门,刚入北门没多久我就觉得北门的沿途风光比较赞,比起溪景我更喜欢置身于山林间的感觉。水帘洞是一个酱油景点,我怎么觉得去国内哪里旅游都有种今年缺水的感觉呢,大家要环保呀不过不走回头路,水帘洞走完之后就是最美好的岩骨花香步道啦~武夷山有三条步道,这一条是最美的(当天遇到的超级熟悉地形来过N回的大叔说的),前一天走的是九曲湾步道,还有一条绿野仙踪在虎啸岩那边可惜来不及去了,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当时走得太快了有点可惜。

两山中间蜿蜒曲折的小路伴着涓涓细流的小溪,照片是拍不出那美好的,只有自己走过才知道,岩骨就是两边的山,花香指的是茶花,我有种想在这里做茶农的幻想,可惜我怕蛇怕虫虫

• 门票价格:免费,包含在武夷山风景区内(一日游票140元)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三零三省道旁(九曲收费站下高速)武夷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了解武夷岩茶的来历和品种,稀有的大红袍母树,武夷山最大的寺庙永乐禅寺。

再啰嗦一下,景点名字是大红袍,其实只是遥望山上的几棵小树苗,我是没看到,不用抱太大希望。

再用一首不咋地的诗总结:

武夷山景美幽幽,岩骨花香如隔世。

清涧翠啼心已醉,欲把仙境入梦来。

从大红袍出来有两个出口,跟着人多的地方随便走了个,出口的名字过于意境,都不知道通往哪里的。。。下面这段路就是观光车驰骋而过而步行可以慢慢欣赏的部分~

阳光下锃亮锃亮的茶树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内(大王峰的南麓,前临九曲溪口)
  • 简介:武夷宫景区是武夷山国家风景名胜区的核心部分,又称“武夷宫”。

走出仙境,就是漫长的徒步了,大概走了一个多小时吧,走的有点恨,因为景色雷同,走到了兰汤村,就快到了武夷宫。

• 电话:400-918-8513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内(武夷宫右方)

一开始我以为武夷宫大概就是个庙,事实证明我愚钝了,里面有个止止庵,最重要是有个霸气的大王峰,我想呢,我们住在大王峰北路上,在这条路上来来回回溜达怎么木有看到大王峰是那一座呢。

霸气的大王峰不是那么好爬的,一路都是上坡路,小心脏没少扑腾,遇到一穿皮鞋小伙说“我爬不上去了,我要挂了,我不明白爬山有什么意义”,越是遇到这样的人越能激发我的小宇宙,妥妥把他甩在了后面因为不经过辛苦的爬山路就无法欣赏到山下看不到的美景,而且好奇心也驱使着我一直向上看看上面是长什么样的。标示上说单程1.4公里,但是这一公里刚开始多真心有点累,爬到一半开始习惯直上的感觉就还好,后悔让登山杖家里蹲了,不过倒也不至于上两个

在快上顶的时候遇到了热心的父子两,也就是前文提到的熟悉地形的大叔,带我们走了另一条下山路,上山的时候我们选择了路线长一点看似平缓的路,下山走了另一条路,另一条一线天,有条山洞里的小路是凿在洞边的,须侧身横着走,光线黑是黑的,不过太好玩啦。还有一个岔口幸好大叔在等我们告诉我们可以不走回头路,不然我们就傻乎乎抖霍霍走下山回头路了,实在是太感谢了~

以下两张就是不走回头路拍到的照片,大叔说如果早上九点过来拍就不背光就更美了。

第一顿

晚上回去大概四点多,要赶六点多的高铁去福州,就在青旅附近随便吃吃,店名是“第一顿”,笋烧五花肉真是太美味了~

福州美食继续

去高铁站有很多公交车,路线不太一样,我们来时坐7路,回去坐9路,还遇到堵车开得好慢,6点13的车6点05分才到的火车站,我一路冲刺跑进去居然说高铁晚点两小时,从北京开出来的,北京遇到大雪所以晚点,尼嘛为啥不能和飞机一样发个短信通知声呢,也不至于这样急赶慢赶饭都没好好吃后来改签了从上海开出来的晚了约一个小时到福州。。。

在武夷山没吃尽兴,所以到了福州晚上又出来打打牙祭,很可惜忘了这家饭店的名字,就在北环中路汉庭附近,这个酸甜味道的炒海菇我很喜欢吃,根本停不下来,喜欢他的口感,还要了个芋头,就是很喜欢这里的各种芋头啊~可惜的是荔枝肉因为海菇也是酸甜的就没点,还有就是芋泥也没吃上。。。

第4天

• 门票价格:30元/人,部分景点收取门票或提供联票
  • 开放时间:公共街区全天开放,收费景点8:30-17:00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
  • 简介:白墙灰瓦,木质房屋,感受南方细腻的手工艺,来此看一下名人故里,吃吃特色小食。

武夷山一行后就是吃吃喝喝模式啦,第一次来福州,去三坊七巷兜了兜,好小。。。没有啥好买的,所幸有永和鱼丸,南后街89号,比鱼丸更赞的是扁食,很鲜美,好吃到想哭,可惜要的是五福临门,扁食只有三颗。永和边上是木金肉丸,艾玛让我恶心的肉丸,太甜了,为了不浪费我把它吞下去了,也可能是一碗鱼丸汤下去排斥丸子的关系吧,反正觉得不好吃。

聚春园食府
  • 地址:仓山区高盛路1号对面

聚春园,我记得是吃佛跳墙的呀,怎么里面都是卖糕饼的,想来也是老字号吧,味道还行。

福州匆匆逛了半日,念想的吃来不及吃不下的佛跳墙、鱼唇汤、荔枝肉、芋泥以及宇宙间最好吃的扁食,以后应该还会再来的吧

到达厦门

晚上到了厦门,五年之后我又来啦,住的是嘉禾国际青年旅社,青旅住到第四家,终于有家让我可以在12点前安然入眠的了,因为床是软的!!!鼓浪屿上过不下三次,厦门来过不下五次,这次来主要想吃吃曾经的那些旧爱们把没吃过的名店吃个遍,第一家就是小眼镜大排挡,生意服务价格都还行,不过也就是还行,没觉得有特别之处。

• 地址:环岛干道前厝社1号旁二楼

逛了逛,消消食,又继续杀进这家店来了。要了十块钱的扁食,店员阿婆说15块的虾仁比较好吃,我说虾仁馄饨上海也有啊,结果被阿婆鄙视了,阿婆还推荐了拌面,我又说了拌面不是上海也有嘛,结果又被鄙视了。。。这家店据说蔡澜也来吃过,店面很干净,生意不错,阿婆一定有她骄傲的地方只是我不懂。最后我还是坚持要了普通扁食,因为在福州吃到了无比美味的普通扁食,所以想看看这家能不能逾越福州的高度,结果证明不行。拌面我看到蛮多人要的,不过吃太饱了实在是吃不下了,后来在另一家扁食店吃上了,就还行吧,各有各的美味之处,我还是坚持上海的虾仁馄饨和拌面也是很美味的。

新厦虾面,这家店印象最深了,因为第一次同事带我来的,觉得超超超好吃,已经吃了一碗沙茶面还能再灌下一碗虾面,那时5块钱一碗。第二次是来了没找到。。。路盲没办法,第三次是找到了,结果这家店装修第二天才开张,第二天我却已经不在厦门,于是念想了五年啦。

这回特别好找,人和路已经变成大排档一条街,门牌号也特别清楚,虾面也升级了,里面有瘦肉、墨鱼,还要了蒜泥,猛喝了一口汤咬了一口面,还是那种难以名状的香香的味道。但是觉得升级版的瘦肉、墨鱼没有那么惊艳,还是普通的虾面就够了。虽然木有记忆中的那么美好,可能记忆里也添油加醋加了不少,也还行吧~

• 类型:厦门老牌商业街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中山路56号
  • 简介:厦门地标式商业街,欣赏连排的骑楼式建筑,搜罗地道的闽南小吃,感受鹭岛的独特魅力。
  • 类型:传统的闽南小吃
  • 地址:斗西路33号
  • 简介:主打传统地道小吃,土笋冻入口爽滑Q弹

西门土笋冻,虽然饱着不过想想土笋冻一口一个应该不怎么占地方吧~还是那么好吃,就喜欢这种口感,不理解为啥很多人不吃,好吃到第二天经过忍不住打包带回来上海。。。店员给了我两大块冰块,就这么背了一天晚上背到了上海

• 地址:鹭江街道开禾路166号嘉英大厦
  • 简介:几十年如一日的老味道,鸭肉粥鲜美浓稠

浮屿大同鸭肉粥,这家是看LP上推荐的,当时已经一路吃得挺饱的,不过就在那没什么期待间,怎么可以那么好吃,鸭肉粥里加了鸭肉、鸭肠和鸭心,鸭肉看着很普通怎么那么入味,鸭心也是,虽然很大只,但是丝毫不影响味道,中间是有味道的,太赞了,鸭肠一般,于是本来觉得饱感明显的一下子胃口大开,很快就消灭掉了。好吃到我第二天经过门口还想再吃,可惜实在是太饱太饱吃不下了,以后我还要再来吃,这家是这次美食之旅中最好吃的一家了~

人和路台湾小吃街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人和路47号
  • 简介:厦门人和路台湾小吃一条街有来自台湾的台北、台中、高雄、基隆等11个县市的各地最有代表性的小吃,原汁原味地复制到厦门落地。厦门人和路台湾小吃一条街以后还会阶段性地引进台湾的街头艺人到厦门演出,

人和路已经变成大排档一条街啦~

第5天

• 地址:民族路76号
  • 电话:0592-2041658
  • 简介:当地知名面馆,每天食客络绎不绝

10点左右到的店,淡季的关系没啥人排队不过店里基本都坐满了。还真有开着宝马车来吃的,随便的料都是十几块钱,要了瘦肉、鱿鱼、小肠、米血,一共34块,贵是贵的,不过吃了也超级饱,量比一般的大。收银小妹妆画得好浓,和历史感的店面格格不入,话说也不干我什么事情~汤的味道一喝就觉得就这样吧,比一般的好点,有点咸,没有啥惊艳的感觉。倒是坐我边上的店员在吃的沙茶面飘过来的味道香死我了,貌似只比我多了点蒜泥,可是别人的怎么那么香呢,店员说是一样的,好吧~

乌糖就把我吃撑了。。。只能走走歇歇缓缓迎接第二站。。。

• 地址:中山路22-24号
  • 电话:0592-2125825,0592-2024670
  • 简介:深受老厦门人青睐的小吃店,好评如潮

从来没吃过黄则和花生汤,因为不喜欢花生,因为怕太甜,事实证明没有尝试过的不能下定结论,这次来把以前没尝试过的有名气的店都试了。花生汤真是比想象中好太多,我从来没吃过那么好喝的花生系列,花生熬得非常酥软,汤是有点甜,不过喝着觉着甜蜜而不是甜腻,实在是太美好啦。后来还买了罐听头的花生汤,4块钱,就是冷的花生汤,也很好喝的,第二天经过门口又去买了罐~

• 类型:厦门老牌商业街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中山路56号

都走到中山路上了当然要标定要以前最爱的月华沙茶面,准备第二天以最好的状态吃沙茶面,标定完了之后想去找曾经的次爱新厦虾面,因为在修路一路兜兜绕绕走到了大元路,边上就是赖厝埕扁食嫂,于是在边上玩了会,边上有个小平地(恕我辞藻贫乏不知该怎么形容,其实还是可以看看拍拍照片的)

劳松扁食,本来不想吃的,前一天去吃了另一家扁食店被店员阿婆鄙视了说他家的拌面可好吃了和上海的才不一样,但是当时也吃不下了,于是第二天转战这家,要了拌面,怎么说呢,花生酱沙茶酱浸满面条的状态是我喜欢的,就喜欢每口下去都有料,但是觉得朴素了点,除了酱就没啥别的浇头了,面条略宽,口感一般,就随便吃吃吧,其实上海的拌面也挺好吃的,比较香。店里都是小姑娘蛮有劲的,都穿一模一样的时尚卫衣~

• 地址:厦禾路180号(近大同小学)
  • 电话:0592-2028139
  • 简介:多年来坚守食材品质,招牌虾面喷香勾涎

明月虾面,这家也是在LP上看到的,因为有新厦虾面的珠玉在前,并不抱太大希望,事实上是太好吃啦~

要了招牌虾面,20块钱,里面有丸子、虾、叉烧,叉烧好好吃,汤底也很赞,我很惭愧大概是我吃太快了那两天又吃了太多东西所以我不能准确表达当时的味道和口感以及我的满足感,总之很赞就对了~

• 开放时间:​8:00-17:30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公园南路(近共和路)

寻找阿玲面线糊所以又从中山公园里穿过,原来公园里还有动物园,小浣熊的眼神如此哀怨,哎。。。

• 地址:溪岸路63号之1
  • 电话:0592-2055559
  • 简介:主营当地特色面线糊,汤头醇浓、配料丰富

阿玲面线糊,美食之旅中临时加出来的一顿,是此行为数不多遗憾的地方就是他家的面线糊只卖到早上10点半!!!我们是十一点钟到的,真心好遗憾哪,我很怀念当年在同安吃的面线糊啊!!!后来要了碗海蛎汤,6块钱,不是很喜欢吃海蛎是因为觉得口感乌糟糟的,不太好,而这家的海蛎并不是这样的,有嚼劲,很赞,要留肚子去吃沙茶面所以只能不吃春卷了,下次我一定要早点来吃面线糊!!!

地理位置就在中山公园北门出来的花卉一条街上,不难找。

• 地址:后滨东三路773号汇禾新城底商
  • 电话:17720871173

怀着满心期待的心情去月华沙茶面的路上我还买了个1980烧肉粽准备带回上海,一闻到那个味道我就要饿了,还是忍住了没吃粽子~路上还看到了Babycat饼屋,忍不住买了十块钱三个饼,回家吃觉得真心很美味,自己做过烘焙就知道这个饼皮真是自己捏出来的,口感超赞,后悔没多买几个了。

• 类型:市井网红店
  • 地址:镇邦路78号
  • 电话:0592-2984332,13666061980
  • 简介:以沙茶面而远近闻名,口味正宗美味

月华沙茶面,最爱的就是这家了,之前没吃过乌糖沙茶面,无法保证评论的完整性,这次吃过了可以斩钉截铁下判定了~

五年没来,感觉很多东西的物价都翻倍了,这家还好,以前来吃10块钱吧,现在有两种选择:沙茶面+罗汉肉(原来就是美好的猪肝沿)+鸭血+包心鱼丸+豆干14块,基本我要吃的都在里面了,再加猪肠20块,自己要了个14块沙茶面加了份米血15块,相对于乌糖的华丽价格,这里太亲民啦~

问老板要了蒜泥,汤底觉得没有以前那么辣了,有点可惜,有点咸,最惊艳的是包心鱼丸,看自己当年的点评也提到了这个,我想我是找不到当年喜欢的那个味道了,不是店的原因,吃了那么多可能自己的口味也在改变吧~

最后列出了我最爱的厦门小吃排行榜,日后就不用再翻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