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洱海,蓝天,白云,风花雪月夜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苍山,洱海,蓝天,白云,风花雪月夜

• 出发日期/2014/09/14

• 玩法/美食 踏春 古镇 骑行

前言

行程安排

9月14号 南京直飞丽江

9月15号 丽江束河古镇

9月16号 丽江大研古城,下午火车前往大理

9月17号~9月22号 大理古城,傍晚从大理坐火车前往昆明,然后飞回南京

很简单的行程,没有固定的目的地,没有玉龙雪山,没有泸沽湖,没有印象丽江,也没有拉市海,有的只是苍山,洱海,蓝天,白云,风花雪月夜。

两年前,我匆匆经过大理,却被它的美所深深吸引,回来后几次梦回那里,此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我将丽江只作为一个中转点,绝大多数时间我都在大理,面朝苍山洱海,喝茶聊天~

第1天

• 简介: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距南京市中心直线距离为35.8公里,走机场高速公路,行车45分钟。

两年前的10月,我经历了一段将近一个月的长途旅行,从四川到云南。出发前我将行程路线记录在本子上,然后沿着箭头的指向和路线,一个地点,一个地点地走下去,日以继夜,在不同的车站到达并且出发。

如今,回首来路,稻城,香格里拉,丽江,大理那些在秋天抵达过的地方,始终影藏在内心的包裹里。

两年后,在重新轮回的这个秋天,我又将回到那里,那个在我心中永恒的心灵家乡。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因为是晚上八点多的航班,到达丽江已是深夜十二点了,三个多小时的长途飞行,我说这时间有点长,还好在去哪儿预定的接机师父很靠谱,那么晚也准点来等我们,而且价格实惠,直接将我们送到了束河古镇,小伙伴早已在小酒馆等我们会合了!

深夜的束河古镇真是格外寂静,除了酒吧街还有零星的灯光外,巷子里都是一片漆黑,小伙伴说老板为了等我们特意延迟了关门时间,十分的感动,就是这家MISS U BAR老板人很好,喜欢结交朋友。

这个点,店里还剩一两桌客人,小伙伴和一群刚认识的朋友热情的开始自我介绍,敬酒。除了酒吧帅气的老板,有从外地来束河开客栈的,有大老远跑来治愈情伤的,丽江真是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地方,很多人呆久了就不想走了,索性就留了下来~!

古镇规定11点以后酒吧街的音乐是不给开的,怕影响到游客的休息,不过老板额外加场,给我们上去唱歌,好久没有唱了,轻轻哼唱了一首歌,心中更是无限感慨,三个小时前我还在南京,而现在却坐在这里歌唱。久违了——丽江~!

大家坐着喝酒聊天,本人不胜酒力,只能意思一下,不过离开了钢筋水泥般的大城市,再一次来到这里,心情真的很好。半夜大家都饿了,找到一家小餐馆,坐下来吃饭,小伙伴点了当地的特色菜,油炸的各种虫子,他们吃的很香,我表示小心脏受不了,张不开嘴啊!

这道也是当地的特色菜——米肠,味道还是挺不错的,绿色的是炸过的薄荷叶,就着这个吃米肠有股浓浓的薄荷清香。

吃饱喝足,各自回去睡觉已经是凌晨3点多了,到了客栈闭眼就睡着了!

第一次来束河的时候,还不认识小鹏,他也没在束河开客栈,回南京后有一次他带着自己出版的新书《背包十年》来先锋书店做签售,此后才开始慢慢关注他。后来据说那本书卖的很好,接着他又出版了《我们为什么旅行》并在丽江当上了花间分堂客栈的掌柜,那时候我仍没有想到有一天,他会倾其所有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客栈。

直到有一天,我在微博上看到他发新的消息,准备离开丽江古城的花间分糖去束河古镇选址并开始找专业人士进行客栈的整体设计时,我才知道这次他动真格的了。

之后的每一天,他都会将客栈建设的进度记录下来,从第一天到第三百多天,几乎从未间断,我坐在家里每每看到他的微博都会想一个问题:我什么时候才能回丽江,什么时候才能去他的背包十年青旅住上一晚?

这张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从一开始就主题明确,我想回丽江一则是小伙伴的召唤,二则就是想来小鹏的青旅。朋友问我为什么你喜欢丽江,去了再去,其实我想说第一次来丽江的时候我在古城住了一天就匆匆逃离了,之后来到了束河,束河相对比较寂静,游客也不算太多,它符合我的调调,一直对其的印象不错,在得知小鹏客栈开在束河后,回这里来的愿望便越发的强烈。照片想说点啥?…

• 地址:丽江古城区束河古镇东康村7组25号
  • 简介:丽江背包十年青年旅舍位于束河古镇东康村,近龙泉路。 这里有近百余个床位,含12个带独立卫浴的高级床位,同时配备二十余个精品客房。全面满足青年旅行者需求。每个房型的硬件设施全部采用高端酒店标准配套品牌产品

这里就是小鹏倾其所有打造的背包客们共同的梦想家园,三百多天的时间,我来的时候客栈还未正式开业,是试营业,有的只是床位,有着各国不同主题的大床房还没有对外开放,即便这样从来不睡床位的我还是提前打电话预定了床位,小伙伴对此很费解,她定了束河很好的度假酒店,房间宽敞干净,还有泳池,而我心甘情愿去睡几十元一晚的床位,不了解的都认为我脑子坏掉了。

我和朋友说,如果还有个理由,让我重回束河,那便是背包十年。我不是小鹏的粉丝,但对于每个热爱文字,热爱旅行的文青而言,背包十年青旅都具有特殊的意义,它是小鹏实现梦想的家园,也是我精神上的指引和动力。也许我这辈子都无法企及他那样的的高度,但他却用现实告诉我,梦想还是要坚持的,万一实现了呢~

虽然是简单的一个小床位,虽然只有几十元一晚,虽然一间房里还有别的住客,虽然我就睡了几个小时,但我热爱这里,床单被套都是新的需要你在前台认领自己回去套好,床垫枕头十分柔软,淋浴间的花洒水量充足。小鹏常年在外行走,当然知道对于旅行者而言最想要,最重要的是什么。

早晨7点不到,阳光就格外的好,我爬上了露天的平台,看到久违的蓝天白云,看到远处影约可见的玉龙雪山,看到周围为梦想还在忙碌的人群,看到身边陌生的脸上洋溢着的最为真实的笑容,看到身后木质门梁上写着的那句:We Believe in Dreams 真的希望时间能停在那一刻,怪不得小鹏说在这里呆久了,说不定你会忘记还有一个世界。

我不是在这里花大篇幅给小鹏做宣传,因为根本不需要我的宣传,有爱传递的地方一定不会缺少人,我也不是在这里为了满足个人嗜好而美化客栈,我是一个负责任的旅行者,撇开个人情感,这里不是束河最贵的酒店,但一定是最温暖,最舒适,最有爱,最独特的地方,无论你一个人还是几个人,在这里都会结识到更多的小伙伴,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一起吃饭,喝酒,聊天,看电影,结伴出游。

小伙伴昨晚找到一家合适的客栈,希望今天大家能住一起,我在背包十年只住了一晚,十分不舍,退房前得知小鹏今天正好在客栈,兴奋地跑上了二楼的咖啡馆。

这里是地理咖啡馆,当然一切都会和地理有着一定的关联,走上来就看到了整柜的LP旅游指南,有着不同的版本,都是慢慢积累收藏起来的。

小鹏喜欢地理,所以他将收藏的近500本国家地理杂志也放在了咖啡馆供旅客阅读。另外还有一整间的24小时阅读室,正在逐步的完善~!

漂亮的非洲沙盘,可爱的动物,这些摆设都是小鹏和朋友们自己设计完成的。

拐角处的柜子里是无框画,可以对外出售,有人物,有风景也有花草等不同的主题,是由小鹏在世界各地拍的照片组成的,并且按彩虹色排列。

小鹏当时就坐在我的对面,他在用电脑认真的写文字,我上前去打招呼,有点小激动,都忘了说了些什么,大概就是说很喜欢他的书,希望以后能再来之类的。

说真的,这就是像是个梦,直到看到他本人我依然觉得不真切。昨晚我还在自己家里刷微博,看着微博上小鹏发的图片感慨什么时候能去,今天我已经站在了这里,图片上的一切都以最为真实的样子呈现在我眼前,这种感觉很微妙。

常有人问我旅行的意义,也有人会和我争辩,说旅行不能解决你遇到的任何问题,只是短暂的逃避,我想说的是每个人对于旅行的定义不一样,付出的实践不一样,所报的心态不一样,收获当然也不尽相同,当你和小鹏一样,出走十几年,环游世界,也许你就会对旅行有不同的认知和改变。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中和路65号
  • 简介:藏式装潢的高颜值餐厅,胃和相机缺一不可。

中午退房后与小伙伴会合,她把我们带到了这家藏餐火锅店,据说她昨晚想一个人来吃火锅,老板直接拒绝了说这是火锅店,你一个人来吃什么,哈哈,太实在的藏族小伙

经营这家店的老板一家都是藏族人,他们还代购丽江往返香格里拉的车票,大约是6小时左右的路程,两年前我从四川一路到香格里拉,走了一半的川藏线后转入云南,香格里拉只是作为中转点,因为当时已经入冬了,不是游玩香格里拉最好的季节,据说每年的5,6月份是香格里拉最美的时候,大家不妨那时候再去。

火锅料上来了,都是他们自家熬制的,闻着就觉得很香。

一大锅的肉,感觉吃不完的样子。

最爱的是这个玉米饼,太香太好吃了,中间掰开加上纯纯的酸奶酪,奶味浓郁,就算不加奶酪,单独吃饼也是极好的,回来之后甚是想念。

束河古镇不大,记得店名就很容易找到,人均消费在100左右。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吃饱喝足了,大家因为行李比较多,所以雇了辆马车载我们去今天要住的客栈。

丽江束河古镇偶遇精品客栈
  • 地址:丽江束河拐柳巷28号(靠近酒吧街)

我们要住的就是这里了,客栈的名字叫偶遇,是小伙伴认识的朋友帮忙找的,价格也给的相当实惠,打折下来一个大的标间是200.

来的匆忙,感觉这里会比较冷,带了几件比较厚的外套,来了才知道,白天气温很高,虽说早晚温差较大,但还是用不到厚外套的,小薄衫就可以了,除非你要清晨起来看日出,或者去雪山。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一群人热热闹闹的往市场走去,这就是束河古镇,它比丽江古城小,没有那么商业化,晚上相对比较宁静,不那么喧嚣,两年了,这里变化也不算太大。

走进一米阳光,拥有整个丽江

多么美妙的广告语

这里除了藏族火锅,也有重庆火锅,虽说我们江南吃的以酸甜为主,菜也比较清淡,但偶尔吃个火锅,还是相当过瘾。

• 地址:古城区束河古镇老四方街(飞花触水旁)
  • 简介:餐厅沿溪边设有西式风格的下午茶和红酒吧,完备的地暖取暖系统和玻璃阳光花房天井,营造出舒适静谧的气氛。

丽江古城有一米阳光,束河也有

丽江古城有千里走单骑,束河也有

当然是不是同一个老板开的,我们不得而知,但这些名声在外的酒吧,远不如巷子深处那些不知名的小酒馆来的更有味道。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来到束河古镇上唯一的小菜场,卖的菜不多,没有新鲜的肉卖,只有腌制过的,后来才知道每天要买新鲜肉要起早,因为菜场一天只卖一头猪,卖完就没有了。。。

大伙买了些蔬菜,一条鱼还有一些水果,篮子也差不多装满了,我想说可能看我们是游客,当地人卖给我们的蔬菜价格都比较贵,有些蔬菜并不是很新鲜,好在我们就是以体验为主,回去后做了顿晚餐,吃饱喝足,准备第二天去大理。

第2天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第二天又是个大晴天,虽说丽江雨季基本结束了,但这两天每天下午都会下一场暴雨,持续时间并不算太长,接着立刻放晴,回望束河古镇,想到两年前也是从这里与它告别,人和场景都没变,变的只是时间~!

• 简介:​丽江火车站位于大丽铁路线上,是大丽铁路的终点站,具有鲜明的纳西族风格和特点。

找客栈的师傅送我们去火车站买票,一路上天空蓝的不像话,云朵像做大的棉花糖,我对这里的蓝天白云十分痴迷,经常仰望天空,因为在3000公里之外每天抬头看到的只有雾霾。

从丽江到大理,可以坐汽车也可以坐火车,小伙伴说火车比较快,2小时不到就能到大理,于是一致决定坐火车去。丽江火车站人不算太多,买票排队等候的时间不算长,师傅说我们这个时间来算是淡季,等国庆的时候就是人挤人了。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买好票时间尚早,好心的师傅回客栈顺道带我们去了丽江古城,大伙决定逛一圈吃点东西再走。丽江古城也叫大研古城,距束河古镇大约6公里,打车30元左右,有好几处门可以进入,里面非常大,想看全景的的朋友可以去里面木府的最高处。

有的攻略上说古城要收门票,可来了两次从没有收过费,不知道收费之说何来,可能古城收费只是针对旅行团吧。

找到一家云南米线馆,来碗三鲜米线,味道还不错~

吃饱饭,发了一会呆,外面太阳当空,紫外线强烈,所以要来云南的童鞋记得带高倍防晒霜,伞,眼镜,帽子,一样都不能少。

08年和朋友约定毕业来丽江旅行,09年我毕业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了,此后分隔两地,她朝九晚五的工作,我东奔西跑的瞎忙,到了12年我说要来丽江,她没能来,2年后我又一次来到这里,缺席的依旧是她~!

有时候自己反倒是有几分羡慕她,因为未曾来过可以一直充满那样的期待和幻想,想像着这里的一切,始终保有激情和动力。而我曾经第一次来这里时的激动之情早已消失殆尽。

记得第一次来的时候,我在古城转悠了一天,找了家明信片店给朋友寄了卡片,酒吧街的夜十分喧闹,到凌晨依旧灯火通明,白天大大小小的铺子售卖各种吃的特产,工艺品,项链首饰,服装,我能理解并且接受景点商业化,但喜不喜欢就是凭个人感觉了。

对于这里,我的情愫是复杂的,很难说清,不算喜欢也谈不上反感,这便是我来过两次后的真实感受。朋友缺席了两次,但却从未问过我对于这里的感受如何,我想就算她问起,我也是不会多说的,这个推迟未能实现的约定,我希望在她心底一直能留有最美好的憧憬,等到某一天,她亲自来到这里,解开这个谜题。

或许谈起丽江时,大家能想到的就是两个字:艳遇。这个被人称为艳遇高发地的地方,很多人都为此着迷。失恋了,来这里治愈情伤,失意了,来这里治愈感伤,似乎所有与情感相关的问题它都能帮忙解决。还有很多人,自己辞职旅行的第一站是丽江,自己新婚蜜月游的第一站是丽江。你看,丽江就是有这样的魔力让你始终把它放在心上。

当然,来了以后是心生喜悦还是失望就又将因人而异了。总的来说,丽江是一个充满爱与奇遇,世俗与理想并存的地方。

如果在这里和爱人一起老去,清欢淡足忘却门楼外的尘世和流年,就这样度过一生也是挺好的,但来这里的单身太多,真爱太少,很多人都是匆匆而过,留下来的也未必是找到了心上人。这家明信片店门口的小标语:招了十年老板娘,依然没有老板娘,听着就觉得感伤。

既然来到了纳西族,不如入乡随俗编个彩辫,10元6根,老奶奶手脚麻利,一会儿就编好了,人也很好,据说有些编彩辫的阿姨会向游客推销各种一日游路线,各种宰人,我们倒是没有碰到。

宫门口附近有一条长长的特色小吃街,真是吃货们的最爱之地,可惜中午吃饱了,上次来的时候就是在这里解决一日三餐的,价格还算合理。

这世间的万事万物,最终只有回忆和承诺会让我们彼此怀念。就像丽江,它对我来说,不是艳遇之地,不是疗伤之地,它是一个约定,一个承诺,这般想来,它依旧美好如初。多年后,如果有人说起丽江,我能想起的是我和好友未能实现的一个约定~!

走着走着就到了古城的正门,门口居然有草泥马,上次来没有看到,这次果断要拍照啊

去大理的火车

踏上去大理的火车,期待两小时后的再次相遇~

大理情怀

对大理一直以来的喜爱是一种情怀,这种情怀难以用语言去形容,只有自己懂。

曾经看到一本书上写过游走大理的8个Tips感觉总结的挺好:1.客栈要早预定2.敞开心扉交朋友3.去热闹的集市赶集4.沿着洱海骑行5.尝遍美食好酒6.淘一身传统的服饰7.做好防晒避免晒伤。最后的第八条很有意思—谨防中毒,乍一看以为是要提醒大家不要乱吃东西,其实这所谓的中毒是指怕你呆久了就不愿离去,中了大理的毒~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我就是典型的一个中毒者,如果说大理是杯毒药,我甘愿将其饮尽,而且喝了便上瘾,一再贪杯,醉后不愿醒。

就像现在,我站在洱海边,看到红霞映照下的美景,真是彻底地醉了,大理总是带给我一次又一次的惊喜~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马久邑村

第一次来时都住在古城,这次很想定位于洱海边的海景房,围绕洱海有很多村子都是风景绝美,建的比较早设施相对完善的是才村,又因其靠近古城,2路公车直达,所以很受游客的喜爱,之前去过才村,感觉一般,所以这次选择了这个后开发的地方银桥镇马久邑村,其出门就能看到洱海,西倚苍山,落日下的美景深深震撼到了我,真是选对了地方

马久邑曾是古城周边最大的白族村,良田茂盛,人丁兴旺,小村清悠的美景与淳朴的民风,让我们立刻做了决定,打算在这里多住上两日。

酒店登记住下后,准备去古城吃饭,前台姑娘给我们叫了辆车30一趟,离古城较远,周边没有吃饭的地方是唯一的不足之处。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一塔路42号大理古城内
  • 简介:当年外国游客的集散地,如今大理古城内繁华的商业街。

司机师父将我们带到古城热闹的洋人街,其位于大理古城的护国路上,因名声在外,游客络绎不绝。大理洋人多,长期定居此地的也不少,这条洋人街是古城最早开设酒吧,咖啡馆,甜品店和西餐厅的地方,之后各色生意随之兴起。

洋人街上七米宽的青石板路两旁除了饭店还有很多家烧烤店,我们点了一些吃的,然后去一家粥店要了每人一锅粥,菜粥的味道清淡,降火,吃的很满足。

至于生蚝,其烧烤的做法和南京不太一样,小小的个头不大,不推荐。

饱餐过后,在夜色下悠闲地逛一逛,或者找个茶座品尝一下当地著名的三道茶,一苦二甜三回味,茶文化中饱含了寓意深刻的人生哲理,真是值得好好回味。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古城的夜是美的,这无数的灯盏见证着每一段走过的路,遇到的人,发生的故事,大理一直以来都是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地方。

如果你来大理,尽量避开国家法定节假日和高峰期,只有这样你才能感受到这里的与世无争和清幽。

如果你来大理,千万不要跟团一日游而是要静下心来,多呆片刻,只有这样你才能看到它最为真实的一面,然后情不自禁地爱上这里。

• 电话:0872-2531999
  • 地址:大理市大理镇护国路31号
  • 简介:"海友酒店6.0版本与大理传统白族民居结合型风格,是现代与传统古风的融合。 三方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白族民族经典建筑规制享有盛名,又因其“一进三院”的宏伟建筑格局在大理古城屈指可数,是大理古城中为数

中和居是古城里面的三合院,这家客栈整体风格布局都十分传统,我们进去探店,感觉还可以,比较适合中年朋友。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小伙伴试戴街边售卖的白族头饰,十分俏皮可爱。

准备回客栈休息时经过一家咖啡店,比较特别的是其将咖啡装在不同的钱包手袋里出售,是非常不错的伴手礼,于是大家买了一堆准备送人,老板还提供直接快递寄送服务,虽说运费比平常贵一些还是比自己带回去来的省事不少,搞定以后欢喜地回去睡觉了。

第4天

大理桃源喜鹊栖所洱海度假酒店
  • 地址:大理市喜洲镇桃源村古戏台旁

昨晚回酒店后,居然没睡,然后和一群陌生的住客混成了自来熟,谈天,游戏,喝酒到深夜,也是醉了。

今天一觉醒来已是中午,想着昨晚入住已是傍晚也没好好看看酒店周边,现在得赶紧补上。

这家酒店是我们误打误撞找到的,门口乍一看不怎么样,内部还是相当大的,名字也很讨喜叫喜鹊。

酒店与洱海就隔了条小马路,今天是阴天,感觉随时会下雨的样子,周边还有很多家客栈,在淡季的时候不需要提前预定,不过在度假高峰期还是要提早做好功课的。

大理的气候属于典型的高原季风气候,四季差异很小,雨季为5~10月,我们这个时间段过来,雨季已经基本结束了,早晚温差不算太大,白天还是十分炎热的,紫外线照射非常厉害,有阳光的日子最好不要在午间外出,留在酒店咖啡馆看书发呆是很不错的选择,当然像今天这样的阴天除外。

宽敞明亮的海景房,不过价格偏贵,小伙伴让老板打折下来也要500多一晚,还有带海景浴缸的大概1000左右,其余不是海景房的大床基本上300左右。

最近网上有个帖子很火叫热门旅游景点卸妆照,全国甚至世界众多著名的旅游景区都榜上有名,当然也不会少了丽江和大理。上面说大理已经不是很久以前人们期待看到的样子,也没有了风花雪月的美景,古城和丽江一样商业化。我想,如果用这样的标准去苛求,那么还有什么地方是值得去的呢,那还不如哪也不去在家宅着,虽说随着社会的进步,一些景区的原始风貌渐渐被改变,但我们不妨抱着宽容的心态去看待,带着细心的眼睛去发现,美还是无处不在的。况且,旅行不仅只是为了发现美,更多的是内心的体验与感悟,不然印度垃圾满天,柬埔寨贫穷落后,为什么还有无数的人心向往之?那是因为一种文化,一种信仰。旅行,一定记得带着灵魂上路!

环海骑行

我是一个比较容易满足的人,去过的很多地方都会让我怀念,因此有些地方会一去再去,并始终保有对未知远方的期待与幻想。

下午酒店的客人不多,老板家有两辆可爱的电瓶车,这种车在古城都可以租到大概50-60元左右,酒店离古城太远,我们问老板可否借用,老板爽快的答应了,还是免费的,哈哈。走吧,我们要去环海骑行了。

这条公路并不算太宽,沿着洱海边蜿蜒伸展,而往往最美的风景就埋伏在每个拐角处,还有很多人租双人自行车环洱海,相比之下,我们的助力车更省事,快捷一些。

一直沿着公路往前,看到美景就停下来拍照,总觉得大理的天特别蓝,云朵特别大~

稻田里不知名的农作物色泽鲜艳,远处的苍山被云层围绕若影若现,在白云的深处则散落着一户户人家。这样的地方,这样的风景怎能不让人向往

终于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心甘情愿抛弃既有的一切,跑到苍山下洱海边刀耕火种,亲手建立起自己的家园,每天只管看书发呆晒太阳,从此再不问世间事。

米兰昆德拉说过:生活在别处.这句话被无数人奉为人生的信条,并身体力行付诸实践。在这里,这个别处显得尤为重要,它必须是使你内心安定,褪去浮躁的地方,而你呢,仿佛遗忘了所有人与事,只为与它相见。毋庸置疑,大理就是这样的别处。

我如何舍得与你重逢,又如何舍得与你离散,我把寂寞做成一朵盛开的太阳花,别在胸襟上,哪怕明日又将相隔天涯。

某些旅程从出发开始便是生命真实的训练和成长,它需要经历艰苦的跋涉,也是注定的任务,另一些旅程回归之后的最终目标,不是为了让你洞晓某处,而是让你认清和获取一个新的自己。庆幸的是每次来大理,我的收获都截然不同。

朋友说这个照片拍的好,极具浪漫主义色彩,看来我还是有些审美天赋的。

海边的小鱼,小虾,简单的烹饪方法,还原了食物原本的味道。

在吊床上休息片刻后,发现天气不对,就快要下雨了,于是赶忙骑车往回走。

整个环洱海的骑行时间并不算长,最后被无情的天气给逼退了,但拍到一张绝美的照片,是本人最喜欢的一张,意境太美。

周边的村子一个挨着一个,我们骑行一路从马久邑村来到了白塔邑村,然后沿原路返回,回客栈没多久,就开始下雨了,然后我开始有些不安,感觉这个雨有一直下的趋势。

第5天

大理桃源喜鹊栖所洱海度假酒店
  • 地址:大理市喜洲镇桃源村古戏台旁

果然,昨晚的雨下了一夜也没有停,今天醒来出门,雨声依旧。

趁着雨小一些,上酒店二楼平台拍了几张照片,也算是面朝洱海,春暖花开了。

今天本身也没有什么计划,索性搬电脑下楼,写写东西吧。

小伙伴们说不能浪费了老板这台3万元买回来的钢琴,平常也没人会弹,可我已经5年没有碰钢琴了,都快忘了自己大学学的是音乐专业了,只记得简单的曲子,哎!来一首别见笑就好。

虽说雨天被困在了酒店,但突然收到消息,老板说晚上人多,一起吃火锅,这下大伙开心了,味蕾全部打开。

一个长桌不够,又开了一个小桌,食材新鲜,锅底够辣,人均50,吃的十分过瘾。

旁晚十分,雨渐渐停了,我们打算在这里住最后一晚,明天就转站古城。马久邑,再见了,喜鹊,再见了。

第6天

春天里
  • 类型:川菜
  • 地址:束河古镇东康6组19号(老办事处旁)
  • 电话:0888-5180185 13388889184
  • 简介:餐厅装饰古色古香,是特色的纳西风格的院落,环境安逸复古。红烧鱼、菌菇火锅、纳西烤肉、手撕腊排骨等菜品都值得一试。

中午老板找车把我们送到了古城,我们没有提前定好客栈,准备来了自己找,因为第一次来的时候住的是春天里,感觉干净整洁,性价比挺好的,这次来一看都开分店了,在一处小巷子里。谁叫我是个念旧的人,好吧还是他家好了。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收拾住下后,准备下午去双廊。本来决定在古城大门口坐公车去,正巧碰到双廊的司机师傅要回去,2人25元包车,感觉赚到了。

一路上,黄色的田野和白色的村落随处可见,车开的太快,只有频繁的按动快门,捕捉那瞬间的美好。

双廊占据了观苍洱的绝佳视野,又因出了杨丽萍这样的名人,曾经安静的小渔村如今已经成为热门的度假地。

之前在喜鹊的时候,老板说双廊其实就是个大工地,每天都在施工,不如不去,有很多游客去了那里也是徒增失望。我倒是觉得那得看你如何看待了。就像现在,去双廊的路上,风景已经美的不像话了,这对我来说已经值得,就算去了那觉得不如想象般美好,那又何妨?

事实上,双廊并没有让我失望,这里无论你在哪个季节前来,都空气清新,气候怡人,外加蓝天白云,清澈海水,你所有的期望都能在这里得到满足。

浪漫的氛围有增无减。

道路两旁的花开的十分繁茂。

双廊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地方,白天躺在客栈的海景房里或者呆在一楼的临海平台,总能听到洱海柔柔的潮水拍打着岸。

不是说要入乡随俗,这身虽不是白族的服饰,也算很有民族特色了,在古城逛街那晚就特意为了拍照,买了一套,衣服,首饰,裙子,绣花鞋整个下来300多着实不贵,老绣片与棉麻布的上衣配上扎染围巾,舒服又有味道的民族风在这里是很应景的装扮,走在路上回头率超高,好多人说好看,心里乐滋滋的。

第一次来大理的时候没来双廊,这次来目的也很明确就是寻找出现在无数人相机里的那片被誉为双廊地标的白桌木台。

沿路问了好几个当地人,或许是我们没找对路,走到一处拐角后就没路往前了,看到海面停靠了很多小船,索性坐船去吧,听说走过去有些远。

于是傻姑娘也在双廊体验了一回泛舟洱海。

很多人一样,来前并不知道这个地方具体位置,只知道在双廊,来了才知道这个地方叫海地.生活,其实是一家客栈。

其具体的位置在大理双廊镇的大建旁村,经营这家客栈的老板家明被这片海边村落的美景所吸引,一来二去,便在此建起了客栈,取名海地.生活.他没有将靠海最棒的位置建成客房,而是做成了独一无二的露天观景平台和海地咖啡。

坐在露天平台上,仰头只见缓慢漂浮的云朵,大自然的风景从来不需要多余的修饰。#我要上台历#

在凳子上拍照几乎要排长队,火热程度真是让人惊讶,没有能拍到一排完整的照片是因为旁边还有别的游客在,没有继续等下去,见好就收吧!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偶遇一只超级无敌可爱的小狗狗,在主人的怀里睡觉,怎么逗都不睁眼,吸引了一大群女孩围观,时不时就有爹爹的声音传来:好可爱的呀,我也想要。。。

那时电影院《心花怒放》还没公映,等到上映去看的时候,里面徐峥说小狗是泡妞利器,想起这个,真心觉得有道理!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人民路
  • 简介:大理古城的主街,十分热闹,下午和晚上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小摊。

大理古城带给你的感受,取决于你用什么样的方式体验它。我真的很想说,不要去别的地方,就去晚上的人民路吧,那才是古城最具魅力的地方。

可以亲手转一个大大的棉花糖,老板是个足够帅气的小伙,看着就不像当地人,这条人民路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流浪者,背包客。

小伙伴技术不错,转出一硕大的棉花糖

古城不大,人民路不长,仅靠双脚游荡足矣。石板铺成的路面被磨得发亮,雨水冲刷后投出干净的灵气,就连狗狗也是天生丽质,腿又细又长。

古城人们对狗的热衷程度超出你的想象,几乎每家小店,每个客栈都有一条狗,还有长期定居在这里的老外,也会经常在这条路上牵着狗狗晃荡。我在这几天就常看到一老外牵着自家的狗来回溜,品种要属金毛最为常见。

到了晚上,这条路上各色潮人就开始席地而坐,卖饰品,卖手工包,卖民族服饰,稀奇古怪的东西不胜枚举。也有一群流浪歌手专门靠卖唱为生,唱的好,受欢迎,收入还是相当可观的。

不知不觉已经凌晨了,外面又飘起了小雨,大理的雨不像丽江那么有规律可循,在不知不觉中,说下就下了。冒雨回客栈,祈祷明天雨过天晴。

这个时候是人民路最热闹最拥挤的时候,一边走,一边吹吹小风,一边逛,时不时还有音乐声想起,晚上的人民路走上去就有种幸福的念头。

看中喜欢的饰物还可以讨价还价,到不是真为了少几个钱,而是一来二去增添的那份乐趣,事实上人民路地摊上的东西本身就不贵,有的还出奇的便宜,大多都是来自各地的背包客为赚钱出行做的小买卖。

小伙伴说她想画海娜纹身,这是一种纯植物颜料在肌肤上勾画而成的纹身,能保持7-10天,在东南亚旅游的时候随处可见,但一直没有机会尝试,这次让我如愿了,画大约用了20分钟,50元比在东南亚当地稍贵,要等颜料干了才能碰,期间和帮我画纹身的姑娘聊天,她是背包客,在大理摆摊赚够路费就准备去别的地方,一般他们会有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租当地人家里的房子住,而在人民路摆摊除了每个月交10块钱办个卡以后,没有别的费用,这个真是不错。

其实人民路上摆摊的传统很早就有了一直延续到今天,也正因为大理用如此包容的态度接纳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所以很多别国的年轻人爱上了这片土地,呆着不走了,开个小店或者酒吧,也是一样的逍遥自在。我们走累了进了人民路上一家老外开的酒吧,这家酒吧应该开了好多年了,我第一次来的时候这里就十分热闹。

中途在我们聊天的过程中,还意外结识了一位华人,说起之前去泰国旅游的经历,他十分兴奋的告诉我们,他长期定居在那里,对那里很熟,下次去可以当导游带我们玩,这个消息太让人高兴了。虽说白龙王已经去世,但他之前受到过白龙王的指点,还拿出签名给我们看,我好奇的问:据说很多明星都亲自去泰国找他指点迷津,真的有那么灵吗?他点头说:信则灵。

看我们两个人,大红配大绿,哈哈

第7天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又是新的一天,古城的雨也停了,规划了一下行程,准备先去登下五华楼,看看古城的全貌,再去三塔公园走一圈。

本来准备租个助力车去喜洲古镇的,后来因为各种原因没去成,有待下次吧。

来前我就有个疑问,猫猫果儿客栈真的那么有名吗,看到很多的攻略上提到它。其地处人民路的下段,靠近洱海门,相对繁华的上段和洋人街,这里的确清净不少。去探了探店,客栈内部装扮很用心,有种来自江南的灵气与秀气。

又在路上遇到狗狗,索性拍一张吧

上次来就知道她家养猫,估计有2只,这只看样子就比较凶,所以老板给扣上了绳子,养在后院,比较温顺的那只就可以在前台的凳子上睡懒觉,待遇有差啊。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复兴路200号
  • 简介:大理古城地标,可以登楼远眺苍山,也可以拍摄美丽夜景。

来之前据说等五华楼是要收费的,可现在我们上去都是免费开放的啦!

爬上最高那层,古城的整个风貌就尽收眼底了。

远处的三塔也清晰可见,我们准备顺着那个方向走去公园,是不是疯了?看着好远的样子。

其实路程还可以,步行半小时左右,怕累的可以在古城坐公车去。

你看,这么好的天气,就该去流浪。

不禁让我想到了郝云的那首歌《去大理》: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

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词写的特别好,曲调也清新简单,后来在看心花怒放电影的时候对这歌依旧感触良多,听到这曲调就想起在大理游荡的幸福时光。

• 电话:0872 267 0974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镇三塔公园南侧
  • 简介:拍摄崇圣寺三塔倒影的最佳地点,经典画面是大理的象征。

每次来大理都会来三塔,倒不是因为它是大理的标志,而是周边的风景很美,什么都不做就在广场上找块空地坐着歇一歇,买上老奶奶篮筐里的几样水果,一下午的时光就在不经意间流逝了。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不同的游客对大理的感受是截然不同的,一些人觉得大理只是个驿站,不如丽江惊艳。而我却在第一次来的时候便情不自禁地爱上了这里,因为它有迷人的风景,因为它闲适的生活节奏,因为它多元又包容的文化态度,也因为它绝不落伍的人文气息。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这对夫妇是我们住在马久邑村客栈时认识的,没想到在古城又遇上了,看着她们牵手的背影,让我想起一本书名:我们始终 牵手旅行

烤乳扇是大理当地的传统小吃,在古城随处可见,就像小招牌上面写的那样是牛奶做成片片卖,我觉得味道还不错,可以尝试一下。

读诗吧,太文艺了,有没有,听着就好想进去读读诗。

老冰棒,人民路上有卖,有各种口味,个人喜欢牛奶和糯米。

九隆居湘菜馆
  • 地址:大理市古城九隆居B4栋-4(近大理复兴路)
  • 电话:13873682042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人民路

在人民路上段有卖鲜花的铺子,无意间看到有一束鲜艳的荷花,这是在我们那平常花店见不到的品种,不知这里的人们是否对荷花有着特别的喜爱。

大理的建筑是我所喜欢的,黑瓦白墙,上面还绘有当地特色的图案和花纹,据说不同的图案寓意也有所不同。

萌呆了,睡觉都是一脸纠结。

饿了,在人民路上来碗当地的饵丝吧,味道很不错。

第8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月华路
  • 简介:洱海旁的安静村庄,体验浓郁白族风情。

本不想去才村,但快到回去的时间了,再往远处跑也来不及了,就重游一下吧。在古城门口等车,意外看到这片花海,费劲跑了下去,衣服穿的不凑巧,颜色居然一样,顿时淹没在花丛中。

才村和两年前来时变化还是蛮大的,建起了很多新的客栈。

但我总觉得不如双廊也不如我们住的马久邑,难道是我没去对地方?

这家客栈原本是没有的,新建成不久,环境很好,里面也很大,就是看不到海景,被四周的树木挡住了,很可惜。

在才村简单逛了逛,又开始下雨,这几天大理每天必下雨,不是雨季基本结束了嘛!

索性回古城坐着发呆吧,喝上一瓶最爱的大理酸奶,又纯又香,回来以后还天天念叨呢。

第9天

悠闲的咖啡馆时光

在大理的最后半天,找了人民路上一家咖啡馆,点了杯饮料,看书,聊天。

店铺的老板一口台湾腔,却又能讲地道的上海话,每每有客人来,他都会推荐店里的招牌奶昔,我喝了杯玫瑰奶昔,嗯味道确实还不错。

大理的九月是丰富多彩的,据说十分热闹的草莓音乐节快要在这里上演了,将汇集很多民谣歌手,可惜我们看不到了,还有小伙伴最喜欢的宋东野。

很多时候,我真想留在这里有一处自己的院子,养两只猫一只狗,白天坐在院子里晒太阳,喝茶发呆,晚上牵着狗狗去夜市,逛街摆摊,面朝洱海,春暖花开~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人民路

可是,现实总是残酷的,就要和我最爱的大理,最爱的人民路告别了,依旧不舍。

• 电话:0871-3511534、0871-3511309
  • 简介:大理火车站位于云南省大理市,是昆明大理铁路的终点站,也是大丽铁路的的起点站。

虽说斜风细雨不须归,可此刻我还是要忍不住与你道别了,苍山,洱海,蓝天,白云,想流浪的时候,我们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