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DX3夜猫行动#忆夏日,在厦门的乐天时光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东南DX3夜猫行动#忆夏日,在厦门的乐天时光

• 出发日期/2016/07/20

• 玩法/夏季 环游

前言

题记

长久以来在我的头脑中厦门是一座适合无主题徒步的城市,要用一种小资的情怀来邂逅一只猫狗。如果你心情不好,想学梁朝伟一样去英国伦敦喂鸽子,但是又没法如此洒脱的话,去厦门吧。自从厦深高铁开通后,我们可以在一天之内去厦门喝喝下午茶,吹吹海风,晚上回到自己舒服的家。当然,也可以在厦门找一个心仪的民宿客栈,多住几天,慢悠悠的享受生活。

行程

行程安排:

Day1:深圳北---厦门站---曾厝垵客栈---厦大---南普陀寺---中山路---曾厝垵

Day2:曾厝垵---环岛路---厦门站---深圳北

厦门乐天Lotte Hostel

1.坐高铁可以到厦门站或是厦门北站,厦门北站在集美区,坐公交到市区要一个多小时,如果不是想去集美游玩的,还是坐到厦门站吧,在市区,离大部分游玩的地方都很近。

2.厦门交通方便,文中去到的几个地方都不用打车,离得都很近,即便是坐公交也只有几站地,厦 门的公交费用基本是1元或2元坐完全程,而且几乎都是无人售票的,所以要准备一点零钱。

小贴士

1.去厦大要注意时间,现在校区会进行人流控制,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好安排。

2.夏天厦门真的很热,一定要防晒,如果不赶时间,可以白天在客栈休息或是找个小店坐一坐,下午或是傍晚再出来逛。

第1天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
  • 简介:厦门文创新地标,美食与文化的激情碰撞,去寻找文艺外表下充满生命力的古朴村落。

就这样,在一个夏日,想去感受一下厦门的气息,于是选择了曾厝垵的一个客栈,出发的当天早上就收到了店家发来的信息,非常详细的指引,打车路线和公交路线写得清清楚楚,从高铁站坐公交直接到了曾厝垵,远远就看见几个大大的俏皮海豚雕塑,在曾厝垵的牌坊前迎宾呢。蓝蓝的颜色跟天空交相辉映,立马让人有了碧海蓝天的气息。沿着牌坊进入曾厝垵内,眼睛完全被街道两旁的各种小店吸引,左看看,右瞧瞧,从主街上一路走来,快到尽头的时候,看到了“乐天”的店牌,从旁边的“爱情神秘馆”走进去,还真有点小神秘呢。

厦门乐天酒店
  • 地址:厦门环岛南路曾厝垵253-1号

拐个弯,就来到了客栈前台,前台MM很热情的招呼着,问我发的指路信息是否清楚,给我讲解着一些注意事项,还送了份曾厝垵的地图,上面各家店标的清清楚楚,打开来看仿佛咬了一口的“苹果”标识。打量一下前台空间,看到盘旋的白色楼梯直上二楼,水泥灰的墙壁上没有任何多余装饰,整个就是一个LOFT的敞开空间,信步走上去,二楼的楼梯拐角处还堆砌了一个小假山,若是有水流下来,就更有意境了。站在二楼栏杆处,抬头就看到了悬挂在头顶的吊灯,大圆的底座,特别的是它的灯泡都是用粗麻绳悬挂的,或长或短,灯光亮起来,宛若浮萍上倒垂的露珠,星星点点,粗犷却又充满了浪漫气息。低头俯视整个一层空间,开阔又不失个性。休息区的几个铁桶让我好奇,赶紧下来一探究竟。店家将普通的铁桶刷上颜色,让它既是储物桶又是凳子,加上木盖,用手敲敲打打,还能变成一面鼓呢。这种简单创意却让我玩性大发,兴高采烈的打起“手鼓”来。

爬楼梯去到自己的房间,一如前厅的感觉,整个楼层都是水泥灰的墙壁,外加水泥地面,还以为自己进入了某个工坊,走到房间门口,惊喜的发现自己入住的房间名居然跟自己的名字相同,原来这里的房型名称也都文艺十足,分为:趣、欢、佳、悦、乐,每一间都不同,我入住的就是”悦“啦,还真是挺有缘分的呢。

推开房间,小清新的感觉扑面而来,超大的床上铺着的蓝色床尾巾格外清爽,大大的落地窗前轻纱帷曼,透过窗户望出去,可以看到曾厝垵里的小街道,还有对面楼的露台,靠在棉麻的窗帘上,真想时光就在此刻停歇,让我好好的享受这静谧时光。外面阳光强烈灼眼,房间内有足够的光却不会被刺晒,在我来之前,服务员早已提前把房间内的空调打开。房间内的陈设简单,并没有太多装饰或家具,除了沙发,床头柜,电视柜台,再无其它,可正因为这样,反而让人觉得空间开阔,风吹动窗户的遮光帘发出嗒嗒的声音,看着床头墙上的金属网格世界地图,仿佛回到了小时候的某个夏天,天真的想未来的某一天可以去到世界的某个角落,如今站在这里,也算是迈出了一小步吧。

坐在沙发上,打开电视,看到放遥控器的盒子也是原木制成的,大格子放纸巾,小格子放遥控器,这种不加修饰的木制品跟整个房间的风格很是搭调,原始工业风体现在每一个微小的细节上。连挂衣架的搁架都是水龙头加钢管的组合,就好像是在工地上捡起来就用,看到什么就对什么加以改造,就连房间内的插座都是金属质感的。喝水的杯子选用了外表看起来粗糙实则艺术感满满的款式,好似用陶泥烧制而成。相对于喝水的杯子,卫浴间的漱口杯则更加古朴,估摸着是从哪里搜来的传家品吧。被命名为“春娇与志明”的电话机大概是希望将客人与店家紧密联系起来,如家人般亲密吧。

• 电话:0592 218 0000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
  • 简介:依山傍海,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风格,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

歇息片刻,想去外面转转。从曾厝垵坐4站公交就来到了厦门大学。如今厦门大学也开始实行参观限制了。周一至周五有限度的开放,时间为12:00--14:00(限700人)17:30以后就不限人数了。

厦大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大学“,依山傍海,再加上校园中有芙蓉湖和情人谷等景点,静谧而浪漫,走在厦大的小径上,寻找心中的童话。厦门大学的旧建筑多为陈嘉庚先生的女婿所建,清水墙、琉璃顶极富特色,被喻为“穿西装、戴斗笠”。厦大除了走出了很多知名学者外,被更多年轻人熟知的香港歌手林峰也是出自厦大。看来厦大还真是个孕育人才的摇篮。

这是一所学术气息浓厚却又有着自由氛围的殿堂,走在校园的小径上,穿梭于教学楼的回廊间,静坐于学校咖啡馆内,细细品味着厦大特有的人文气息,会遗憾自己的青春岁月未曾在这里有过浓墨重彩的一笔,却又庆幸自己有机会来这里走上一圈,弥补这个缺憾。在校园逛累了,还可以去厦大食堂去品尝当地美食,既便宜又实惠,顺便让自己也回忆回忆曾经的校园生活。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思明校区)
  • 简介:国内最长的涂鸦隧道,十分文艺,适合文青和游客来拍照。

而去厦大最不能错过的就是著名的“芙蓉隧道”了,这个隧道源自于一个美丽的错误,最终却成了中国最文艺的隧道和最长的涂鸦隧道。隧道上的各种涂鸦是厦大学子一笔一笔描绘而成。走在里面,不管是热血青年还是文艺学子,都会被这些或天马行空或形态逼真的涂鸦所吸引,1.01公里的隧道墙壁上写满了故事,也留下了青春的回忆。在你我的心里,是否也有一条涂满了青涩记忆的时光隧道呢?

• 门票价格:进门免费,进殿收取门票3元
  • 电话:0592-2086586,0592-2087282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515号
  • 简介: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寺内的素斋和素饼都获过奖,还可登高望远。

从厦大出来,就可以步行到旁边的南普陀寺,去还还愿。夏日时节,寺内最抢眼的就是那满池的碧绿荷叶了,层层叠叠的在水面上铺展开来,掩藏在叶子中间的红色花朵有害羞的只探出半个脑袋的,也有婀娜多姿,尽情绽放自己的红粉气息的,果真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偶尔有一只水鸟在叶面上轻拂而过,灵动的一跃,跟花草组成了一副活灵活现的花鸟图。

南普陀寺内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建筑精美,雄伟宏丽,各殿供奉弥勒、三世尊佛、千手观音、四大天王、十八罗汉等,藏经阁珍藏佛教文物丰富多彩,有经典、佛像、宋代铜钟、古书等。此时才深刻明白”人杰地灵”这个词的真正涵义。郁郁葱葱的树木在寺内随处可见,阳光顺着树叶的缝隙洒下斑驳的光影,草地上有人在悠闲的喂鸽子,一切是那么和谐而美好。

• 类型:厦门老牌商业街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中山路56号
  • 简介:厦门地标式商业街,欣赏连排的骑楼式建筑,搜罗地道的闽南小吃,感受鹭岛的独特魅力。

从南普陀寺坐上几站公交车,就来到了厦门著名的中山路。中山路是厦门目前保留较完整的展现近代历史风貌的旧城街区,拥有小走马路、陈化成故居、中华第一圣堂等众多人文古迹。中山路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条直通大海的商业街,成片的南洋骑楼建筑、流光溢彩的LED夜景、琳琅满目的各色闽台特色小吃和回响在小巷街坊间的古老南音让人见识过去和现代相交融的厦门文化。繁华的中山路上也聚集了各种特色的商店,有小资情调的文艺店,有厦门特色的美食店,见的最多的就是印满厦门风景的明信片和盖章本,人手一本盖章本,按图索骥,去心仪的店要一个签章,那种满足的心情怕是很难用言语去形容的。在这样一个文艺的城市,就算你不具备这种气质,却也耳濡目染,不知不觉沉醉其中。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

感受了中山路的繁华,天色也开始暗下来了,想回到客栈休息。没想到原来傍晚才是曾厝垵的开始,这个时候褪去了白天的热气,正是满巷子转悠,找寻美食和谈笑风生的好时候。看着人生鼎沸的小街道,不由自主的也加入其中,眼睛里看到的,鼻子里嗅到的全是好吃的香味。特色小吃土笋冻是极其需要勇气去尝试的,就算是怕极了虫子的我却也忍不住诱惑。相对于土笋冻,鸡脚冻就要平易近人的多了,各种海鲜美食让人眼花缭乱,生蚝,扇贝,大虾,海蛎煎......随便找家店坐下,来一碗特色沙茶面,欣赏着店内的装饰,看着外面人来人往,发现幸福离我是如此的近。

整个曾厝垵,除了当地美食,最不能忽视的就是冰淇淋还有各种雪糕甜品啦,对于我这样一个超级甜品控来说,这里完全就是幸福天堂。分子冰淇淋,各种口味的果汁甜品,还有萌萌的雪糕,当然,来厦门怎么能错过“张三疯”呢?这只猫或多或少的也代表着厦门哦,不管多晚都要跟“张三疯”来一次约会哦,一杯招牌奶茶,看着猫,想着自己的未来,不知道是否会像张三疯一样被所有人认同呢?

吃饱喝足,带着满足感回去客栈,一路上看到很多有特色的小店,别致的装修,可爱的物件,捧腹的标语,都让人对这个地方充满了欣喜。回去的时间一拖再拖,好在我住的“乐天”就在曾厝垵的街道上,所以逛到多晚都没关系,就算是回去了想吃东西了,马上下楼就可以大快朵颐了。

第2天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

第二天一早,睡到自然醒,到客栈提供早餐的地方---赛百味去吃一个简单营养的Brunch。赛百味就在客栈的斜对角,外墙上面嘻哈风格的涂鸦也说明了曾厝垵的多元性。吃完早餐,可以在曾厝垵里寻找昨夜未曾到达的足迹。

曾厝垵既保留着渔村的那份淳朴,骨子里也还深藏着一缕文艺的气质,除了浓郁的艺术气息,多元的风俗信仰,也是一大特色。这是一个让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面向大海,看潮起潮落,看日升日落,每个角落都有不一样的惊喜。。。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路
  • 简介:享受海边骑行的快乐,边骑边看美丽风景。

吃一碗芒果绵绵冰,从曾厝垵慢步来到环岛路栈桥,这条环岛路有的依山傍海,有的凌海架桥,有的穿石钻洞,充分体现了亚热带风光特色,形成了一条集旅游观光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滨海走廊。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蓝天、大海、沙滩、绿地和四季花开不断的美好图画。环岛路的美,还在于它的特殊地理位置,阳光灿烂的日子,可以清楚的眺望金门岛、大旦、小旦,那些概念里已经和我们分离多年的岛屿,竟如此清晰,仿佛举手可揽。在环岛路,我彻底的领略到了厦门人民的热情,他们不会因为你不坐他们的车而生气,反而会告诉你从哪走最便利。让我不禁对这个城市更平添了几分好感。

在环岛路充分享受海边的乐趣,即便是不下水,绕着环岛路骑自行车,聆听海浪,轻拂海风,也是一种享受。在厦门的日子就是要充分享受这怡然自得的好心情,累了就回去休息,饿了就起来火力全开。在曾厝垵这个清新又文艺的地方住上两天,彻底的放松,绝佳的位置去附近其它游览地也相当方便。这个夏天,在曾厝垵住进了乐天hostel,真的是好想在这里多乐几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