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领略塞外江南—伊犁

攻略   >  伊犁旅游攻略   >  带你领略塞外江南—伊犁

• 出发日期/2016/06/02

• 玩法/自驾 美食 摄影

前言

依然还是那句话,喜欢在路上,累并快乐着。旅行带来的不仅仅是视觉盛宴,阅历,见识,眼界等等。

旅行有毒,旅行有瘾,即使在路上可能被饿成狗,冻成狗,甚至被淋成狗,然而,说走就走,这一次伊犁之行,并没有太多的计划,而只是想着趁赛里木湖还有野花的时候,趁薰衣草开的时候,去撒点儿欢。

预告片
关于摄影

器材:尼康D700 镜头:35 f2 24-120 f4 储存卡:闪迪CF卡8G3张

修图:Lightroom+Photoshop

摄影技巧:多拍多找角度,考虑光线以及构图。

图片的好看与否,美感与否,除了熟悉操作相机之外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经验、审美、构图以及适当的后期。

而后期如果能非常熟练运用Lightroom的话,很多片子可以直接出,除了人物需要通过Photoshop做修瘦以及美肤之外。

而如果有人物出镜,那么除了自身镜头感之外,服装至关重要。旅途中的服装尽量以飘逸的裙装为主,颜色鲜艳,酒红、墨绿、纯黑、纯白、棉麻以及波西米亚风等等。

抓拍加适当的摆拍看起来会更贴近自然。

说走就走的旅行

也许不需要太多的顾忌,收拾好行囊,说走就走。不要等!

喜欢独行的也许只是极少数,喜欢只有汉子同行的也只是极少数,而我,喜欢妹子多的行程,至少一半一半,哈哈,这次2:2。

从左至右:墨墨/小胖/江江/我

默默:算是一个老江湖,去过很多的地方,这一次准备驻扎新疆一个月。目前就职于北京某企业。

小胖:大学刚毕业,还考的有导游证,她的梦想并不是做导游,而是准备在新疆开一家叫梦想青年旅舍。

江江:从小在新疆长大,所以算是个新疆人。喜欢旅行,喜欢在路上,一辆车,三五旅行者,已经走遍了新疆南北与东西,还曾自驾从新疆出发走过成都,川西色达,九寨等,居然神奇到零违章。

我:自由摄影师,喜欢在路上,累并快乐着。

科普新疆话:

歹:赞美之意,比如,我今天在大巴扎看到了一个美腻的妹子,可以说我今天在大巴扎看到一个妹子歹滴很,或者说我今天在大巴扎看到一个歹妹子。

攒劲:同上,赞美之意。例如今天在红山吃了一顿拉条子攒劲的很。

骚:也是赞美之意,此骚非彼骚。哦吼,我给你佛,今天打了个出租,师傅那车技骚的很。

稀罕:赞美之意。今天在喀什夜市看到了一个娃娃太稀罕了哎。

喧荒:表示聊天之意。比如,走撒,喧荒撒,大乌苏烤肉整给。

论吃,我绝逼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吃货。但是,饿了那还是很馋的。

烤串、馕坑肉、架子肉、辣子鸡、大盘鸡、清炖羊肉、羊腿抓饭、爆炒羊杂、椒麻鸡等外加夺命大乌苏,那简直了!大快朵颐。

只是至今还没有吃过烤全羊略微遗憾。

而在乌鲁木齐像米吉拉,五月花,海尔巴格等中高档新疆餐厅,环境好味道赞高逼格,绝对媲美土耳其等餐厅。

米拉吉(胜利路店):乌鲁木齐天山区胜利路二巷31号(近延安路八路军办事处)

米拉吉(克拉玛依路店):乌鲁木齐沙依巴克区克拉玛依东街北巷176号(乌鲁木齐市第三中学对面)

海尔巴格餐厅:天山区延安路2号

五月花餐厅(北京路店):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北京南路238号

纳瓦新疆菜(新开特色名族餐厅):西虹西路尊茂银都酒店院内(原食街)

火焰山火锅(明园店):明园路店。作为一个旅行者来说可以去感受感受这个人气火爆的自助火锅

当然也有很多小店也是不容错过的选择,推荐部分,如果你是一个极品吃货,不妨花点心思找找这些店铺。

党校烤包子(烤包子,骨头汤,卡瓦斯) Add:天山区和顺花园2期门口右侧200米

柴窝铺辣子鸡(其实大盘鸡比辣子鸡更有味)Add:天山区兵二后门碱泉街162号

楼兰秘烤(烤肉筋、烤肉、羊排、鸡翅、卡瓦斯)Add:沙依巴克区南昌南路沁园一巷51号(位置略微难找,停车不便,但是味道绝对赞)

品燃香米粉(最贵的米粉,营业时间13:00-16:00) Add:南昌路明珠花卉市场旁

馋嘴尕娃子椒麻鸡:(店小,味道不错。因为分店太多,大家可以自行搜索)

如果到了喀什,那必须推荐的是艾提尕尔清真寺斜对面的夜市,超高性价比,味道大赞。

高台民居斜对面的蓝公羊也推荐。

这里特别推荐喀什一家民族餐厅,阿吉木斯塔发快餐,环境不错,味道不错,消费实惠。

在新疆吃饭给人的感觉不像在西餐厅那般的拘谨,也不一定要用刀叉,大大咧咧,很是随性,到了夜晚,外加几瓶夺命大乌苏,一定要你满足至极。当然还有血站大盘鸡,南湖第一盘,有兴趣的可以前往一尝。

酒足饭饱,可以选择一家自己喜欢的客栈下榻,缓解一天疲劳。这里只是推荐个人觉得比较不错的,给你一定的参考。

五星级:

希尔顿酒店:Add:新市区红光山路1237号,近新疆国际会展中心。

喜来登酒店:Add:沙依巴克区友好北路669号

商务型:

全季酒店(5家店)

(友好店)沙依巴克区克拉玛依东街84号

(扬子江路店)沙依巴克区扬子江路198号

(红山店)天山区新华北路139号,近红山公园

(中山路店)天山区文化路28号

(铁路局店)新市区河北东路999号, 近新疆体育中心北门

嬉游客栈(南湖)Add:水磨沟区南湖东路北6巷83号 ,近阳光绿岛巷内200米

青年旅舍:

乌鲁木齐的青年旅舍真心无力吐槽,做的很烂,所以说,这可能有很大的商机。为什么还要推荐,因为没得选择。相对来说梵尘要好一点,嘻游客栈也带有4间房的床位,4人间(推荐)

梵尘客栈:新市区阿勒泰路2460号,近河南西路。

麦田国际青年旅舍:沙依巴克区友好南路726号,近文联巷。

雷鸟国际青年旅舍:沙依巴克区友好南路捷径巷11号,近滨河南路。

白桦林国际青年旅舍:南湖南路186号(市政府绿色广场边),近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

一个整四天的行程,全程约1800km,时间比较紧张。为了出发当天能准时,我们前一天在乌鲁木齐集合。

Day1:乌鲁木齐集合(宿嬉游客栈)

Day2:乌鲁木齐-赛里木湖(宿隧道口蒙古包)

Day3:赛里木湖-霍城-伊犁(宿简宿青旅)

Day4:伊犁-特克斯-琼库什台-昭苏(宿昭苏宜居快捷酒店)

Day5:昭苏-赛里木湖-乌鲁木齐

这里分享南疆、北疆、中疆三条线路,大家可以做一个参考。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

所以说到新疆旅行请准备足够的时间,交通最好是自驾或者包车,这样子会玩的比较顺心。

当然新疆的公共交通也是非常便利,几乎可以到达每一个村镇。

新疆交通运输厅官网:(可查询车次和时间)

大巴:碾子沟汽车站(伊犁、北疆线)

南郊客运站(吐鲁番、南疆线)

PS:乌鲁木齐高铁站接轨的新客站即将运营。

火车:乌鲁木齐站(新)/乌鲁木齐南站(老)

说明:乌鲁木齐站与乌鲁木齐南站其实是在一条线上,出疆的列车现在统一从乌鲁木齐站发车,都会经过乌鲁木齐南,而乌鲁木齐站主要是为了备战即将全线贯通的高铁而服务的。

乌鲁木齐火车站现已开通动车:

乌鲁木齐-西宁-兰州(来回5趟)

机场: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

新疆是全国机场最多的省份,包括在建中一共22个,在新疆,城市和城市之间,有时候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距离相对较远,飞机成为比不可少的交通工具,极大地缩短了路上的行程。新疆太大,二三百公里都是短途。

如果带了三脚架的小伙伴,新疆机场请托运!不能随身携带上飞机。

第1天

• 地址:乌鲁木齐水磨沟区南湖东路北6巷83号
  • 简介:随心观自在,嬉游天地间,a home away from home!客栈独立四合院落,阳光玻璃屋,私享屋顶露台,营造都市难得自在天地。深巷小院内以音乐为名的3栋小楼错落环抱清雅幽静精致舒适的客房。特邀台湾设计师白日盛老

下午七八点,到达南湖嘻游客栈办理好入住,便出去觅食。

在客栈附近随意找了一家烧烤店子,简单吃了点抓饭、干煸炒面以及烤肉外加一杯卡瓦斯,抓饭和烤肉的味道一般,所以也没有拍图,不推荐。

再次回到客栈已经十点过,在客栈晃了一圈,喧会,看看电视,洗洗漱便睡去。

嬉游客栈,做客房和餐饮为主,附带4间床位房,一共16个床位,综合来说,性价比还是不错,带早餐。可以在网上预订。这在乌鲁木齐来说,算是很小资的店。

第2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早上七点过准时起床,等不到客栈9点钟的早餐,只好随意在街边小摊填饱肚子。

在西北路红山市场门口接上约定好的俩妹子。超市补给了一些水和零食,以及方便面以备不时之需。

正式启程,走上西外环,一路向西。

初见俩妹子,也算气场比较和,小胖属于大大咧咧那种,就喜欢一个劲傻笑,默默属于偶尔插几句嘴的那种,而江江重要负责开车,时而逗比的那种,我专心副驾,为主驾端茶倒水,喂喂火腿肠啥的。

好路不长,过昌吉没多久,尼玛就被高速改道至国道,所以,耗费了很多时间。一直持续到独山子,已经下午两三点,我们刚好在一家抓饭店解决了午餐。

然后一路叽叽喳喳直奔目的地。

后排俩第一次见到赛里木湖,一阵尖叫,好不刺耳。然而担心的天气状况确实不尽人意,心心念的夕阳应该是泡汤了,后来,果然泡汤了。

赛里木湖南岸沿着连霍高速大约20多公里,直至隧道口,我们拐道右手边进入牧民们圈起来的点,一人10块,可以下到湖边。

妹子已经迫不及待的向湖边跑去。

有人在玩无人机,心心念的无人机再次让我一路念叨,导致我一说无人机,都成了他们莫名的笑点。

当然这里也成了影楼拍婚纱照的胜地,每逢周末,总是看到这些穿着婚纱的新娘子跑前跑后,人山人海,这也许成了另外一道风景线。我们选择了人最少的另外一边,依然有好几对在拍。虽然不是来工作的,也忍不住要偷拍几张,哈哈。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职业病。

江江童鞋总是要臭美一番,而我内心其实是拒绝的。我喜欢拍!妹!子!

这样的角度是我比较喜欢的,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默默的背影。

看到我们在这里拍拍拍,有新人也要来凑热闹,好吧,来张背影。

再来一张背影。

我也被偷拍了,恩,比较随意,我喜欢。

这时候已经晚上10点过,我们去找了一家蒙古包,在山的后面,也就是隧道上面的山顶,这里很多牧民居住,有很多蒙古包。一般价格在150-300左右,因人数而定。当然,你的期望一定不要太高,不要想着能洗个舒服的澡,泡个舒服的脚,蹲个好的厕所,在这里,条件必经有限,也许降低一些期望,感觉会好很多。

天黑的有点实在,绕湖走了半圈,刚好马哥打电话说抓饭做好了,刚好我们也准备返程。

吃了难以下咽的抓饭,喝了一碗不地道的奶茶。

准备艰难的洗洗睡。

而在后面出门的时候,发现漫天繁星,时而有雾飘过。提前忘记计划这事,就随意的在蒙古包附近拍了几张草草收场。

这是第二天醒来后,拍的蒙古包,原来这地儿还真不错。

第3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五点,迷糊中听到有闹钟在响。我说起床看日出了,然而每人回应。

我说那要不再睡会,默默突然发声,起吧。

恩,没有洗脸刷牙,出门,摸着黑赶到湖边。天色已经映红了半边天。

速速的按了几下快门又往景区的深处。

冷的发抖的默默姑娘还是出了个镜,当了一回车模。

再往前走去,天空已经没了刚才那般绚烂的色彩,然而路过天鹅湖的时候,并没有看到几只天鹅。

小胖说,给我俩来一张,我说,我驾驭不了你,然而这样子看起来还是有那么点美感的。

出了景区大门,天色越来越暗,然后,就开始淅沥淅沥的飘起雨来。

这是从车窗拍出去的一张,波光粼粼。

在车里候了半小时左右,天色没有放晴的意思,却意外看到了彩虹,然而当时所处的位置不理想。只能凑合着来一张。

我们想着,回去再睡个回笼觉。绕到山后的时候,一小束光线透了出来,看到几只马在沐浴清晨的太阳雨。

一觉醒来的时候已经12点,半边天已经放晴,喝了一碗昨天剩下的奶茶,啃了一块馕饼,这就是我们的早餐。

爬向山头的时候,眼前的景色还是很震撼的,因为这里算是一个制高点,可以鸟瞰整个赛里木湖。

新人们也都是无处不在,我又忍不住偷拍一张,哈哈。

可真是高处不胜寒,风大的不要不要的,已经凌乱的没了发型,我们开始下山。

对于吃货们来说,看到羊群一定想到了烤串。

这只骆驼的其中一峰已经耷拉下去,难道是因为没充水?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果子沟大桥
  • 简介:新疆第一座斜拉桥,也是一座公路钢桁梁斜拉桥。

喏,果子沟大桥赤果果的出现在视线里,似乎在这样的光线里,也并没有那么壮观。所以说,光线是多么的重要。

果子沟大桥全称果子沟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该桥地上部分于2007年8月22日开始浇筑,2011年9月30日果子沟大桥正式通车。它是国道045线赛里木湖至果子沟口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控制性工程之一,桥梁全长700米,桥面距谷底净高达200米,主塔高度分别为209米和215.5米,主桥全部采用钢桁梁结构,使用国内特殊专用桥梁钢材17000吨,并采用高强螺栓连接,安装精度控制在两毫米以内。大桥是自治区公路第一座斜拉桥,也是国内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

两只充满了好奇心的羊羔,你们这么直勾勾的看着我,真的好吗?

为了衬托出果子沟大桥的宏伟,我牺牲了做主角的机会。其实我不会告诉你,让妹子给我拍张照骗,居然拍成了这般。

下山的路上,看到了很多这样的小家伙,只是我不知道它们叫什么,很机灵,看起来萌萌哒。

大约几公里后,我们就再次进入高速主路

芦草沟镇的午饭

到达芦草沟镇上已经两点过,找了一家馆子,点了几个菜,慰劳一下路上吃饭不宜的辛酸。

这个镇子不大,感觉就是因为薰衣草而发展起来的,一排都是按着标号来的馆子,拌面馆居多,大家可以自行选择。

• 地址:伊犁河谷农四师的65团
  • 简介:中国的薰衣草之乡。

说起伊犁薰衣草,真心不得不吐槽。总是打着中国普罗旺斯的美誉,然而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一点不为过。来之前有伊犁的小伙伴说65团有大片的薰衣草,所以就没有选择去这样那样的庄园,直奔65团,在镇上吃饭的空档,也去了售卖薰衣草产品的店铺问过老板,也问过饭馆的老板,实则大家看到了就是这般,也都是农户家自己种上几十亩的样子,跟他们交谈中,他们都说有上百亩。这怎么能是上百亩的样子?

走到乡间小道的路口的时候,就开始有当地人开始拉客,忽悠,我的建议是,尽量不要搭理,自己转自己的就成,免得被宰。

霍城65团薰衣草基地 图片

两只小蜜蜂呀,飞到花丛中呀,左飞飞,右飞飞,飞啊飞啊,啪啪,飞啊飞啊,啊啊,飞啊飞啊,恩啊恩啊

从薰衣草田出来我们去了农户推荐的离这里十几公里外长山梁子村附近山丘上的天山红花,由于知识不充足,我们去看到的是草原,并不是红花。

天山红花是一种学名叫黑环罂粟的野生罂粟,又名:虞美人。野罂粟在全世界有100多种,比利时将其作为国花。伊犁河谷分布有黑环罂粟、橙黄罂粟、天山罂粟3种。而黑环罂粟因红色花朵基部有一紫红色不封口的环而得名,在我国仅分布在伊犁河谷,且在河谷3种野罂粟中面积最大,数量最多因而人们又叫它天山红花。

霍城65团薰衣草基地 图片

刚到山顶,发现开始变天,乌云密布,担心湿身湿机,我先跑回了车里,然而雨并没有下下来。

随后,直奔伊宁市。

• 电话:18196973073
  • 地址:伊宁市伊犁伊宁市斯大林西路四巷新时代小区5单元1101室
  • 简介:“简·宿”是一家具有现代简约风格与文艺气息的青年旅舍,位于伊宁市中心新时代高层小区,是伊犁首家公寓式青年旅舍,店内分别设有男、女及混住间共18个床位,公共区域宽敞明亮。 楼下靠近大世界车站、购物一条街、

在途中看到其他几家青旅都客满,临时联系了另外一个小伙伴入住的这家新开的简宿青年旅舍,在一个高层里,只有三个房间,氛围还行,环境也还行。

简宿青年旅舍窗口看出去的风景,最远处就是伊犁河。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
  • 简介:新疆流量最大的内陆河,河面宽阔、风光秀丽。

稍事休息,没有顾得上吃饭,我们直奔伊犁河而去。在夕阳最后的余晖里,满足了同行姑娘们的心愿。

他们仨还去坐了快艇,就几分钟时间,看起来很刺激。阵阵尖叫回荡在伊犁河边。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解放路二巷
  • 电话:0999-8220351
  • 简介:生意很不错的老店,以面肺子最为出名。

这个点,我们也该觅食了,去了一家大家比较推荐的解放西路二巷的伊犁小吃。

爆炒羊杂,卡瓦斯,这才叫过夏天。

消费中等。

第4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
  • 简介:因八卦布局而闻名,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

伊犁州特克斯县因八卦布局而闻名。八卦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同时,八卦城具有浓郁的民俗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光。

走了一个多小时,发现这块人工植被,居然如此工整,也是难得。

进入特克斯县就跟看这个地图无差,因为没有一个制高点,又能看出什么名堂来。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
  • 简介:沟壑纵横,这里看到蓝天、白云、雪山、墨绿的杉林。

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而我们只是路过。继续向西。

刚进山路没多久,就被这样的起伏给迷住了,真的很美,只是时间不对。一个正午的时间,并没有什么光影,而且本来一个晴朗的天,走着走着就变成了多云。

在这样的土地上耕作,应该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累并快乐着。

天路,直冲云霄。

这样的起伏,让我的快门无尽的耗费。

山里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已经开始看到蒙古包,看到木头房子上长草,算是已经进入了琼库什台村子境内。但是我们依然不知道还要走多久,路况确实差劲,因为沿途还在施工修路,有些路段刚垫上去的土非常松软,坑洼更大。

可能一两年之后,这里也会开始收费,那么,应该会是另外一个样子了。

所以,还没有来的亲,不要犹豫。

下到山腰,我们短暂做了停留,撸两张片儿,不过,我只能撸片儿。

准备再次启程的时候,已经开始飘雨,零星的雨滴袭来。

这些骑着摩托的少男少女都很疯狂,呼啸而过,为了让他们走的更顺畅,我们靠边停留。

妹子们眼里的暮光之城。只是拍出来完全变了味儿。

前往昭苏

晚霞出现的时候,我们已经走在了特昭公路。

路边的一个水洼,看到了美腻的火烧云。

进入昭苏境内的一个不算是景点的景点吧。已经是下班时间,我们准备进去找找更好的拍摄角度,但是,没有发现一个制高点,只能凑合着享受这夕阳最后的时光。

第5天

• 地址:伊犁市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东南5公里
  • 简介:昭苏县草原石人刻工精细,其数量之多居伊犁地区各县之首。

早上八点过,整装待发。吃早餐,继续启程。

在昨晚的昭苏旅行DM杂志上看到了推荐的草原石人,刚好离我们这地比较近,就去了。

其实这景,对于我这种历史白痴来说,完全不理解存在的价值。很大的一块被围起来的草地里,有几尊石人相,不知地下是否有宝藏,这可能得等。

这两妹子,因为一个有学生证,一个有导游证,所以她们进去溜达了一圈,也“骑”了半小时的马,说是骑马,不如说是散步,因为胆小的他们并没有让马奔起来。

门票30。

发现草场上的这位姑娘倒是很有胆识,从外面她朋友们的谈言中,得知她也是第一次骑马,但是人家竟然能跑起来,虽然不是很快。

下马,上车,我们走回头路。

伊昭公路沿途风景真不是盖的,有草原,有高山,还有雪山。

PS:伊昭公路(伊宁-昭苏)是古代丝绸之路“弓月道”的其中一段,被喻为新疆最险峻且风景优美的公路之一。它全程一百多公里,沿途要翻越乌孙山上的安格列特达坂(海拔3000米),山石峭壁连连,之间的高山草场却鲜花蔓延。

天女散花,只是天女不够仙。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继续赶路,前往赛里木湖。这一次的行程始终没有看到高透视度的赛湖,只能说明环境污染越来越重了。

从伊宁过来的方向在隧道口附近是没有掉头的地方的,要么往前20多公里,在湖东入口处掉头。要么出隧道口几公里的地方,下到旁边草场,从一个涵洞穿过到湖边,在返回到隧道口边的湖边。

哈萨克大哥很有意思,属于那种不黑不势利的牧民,值得信赖。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当时他问我们骑马不,我们都示意不骑。

而江江童鞋跃跃欲试,谈好价钱后,就兜了几圈。再然后发现没带钱,说要去车里拿毛爷爷。这时候大哥就说骑上来拍照吧,不要钱,我们依然还是有种怕被黑的心里,他就说,出来玩图个开心,玩尽兴,钱不要,你们随便骑。

俩妹子还是摇摇头,大哥又说了,我数到三,再不来我就走了。

默默嗖的一下跑了过去。

而这马都被训练出看机摆POSS了,一举起相机,它就会迈出一条腿,相机一放下它就把腿收回去了。为了证实不是巧合,我试了好几次,它确实会凹造型。

我又再次爬上了制高点,默默妹子也跟随而来。山上的野花还是有那么一些,然而没有五月份的旺盛。

火图腾主题烧烤
  • 地址:新市区河南东路南二巷(锦盛苑小区)

到达乌鲁木齐已经晚上八点过,去了新市区河南东路南二巷的火图腾烧烤撸了串,不得不说,味道还是很赞的,烤鸡翅都有十多种味道,加之其他菜品,四个人消费198。

准备在去红山看个夕阳来的,发现时间来不及,不如就在房子里瞅瞅吧,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期待下一个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