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美食之都,寻味顺德

攻略   >  佛山旅游攻略   >  世界美食之都,寻味顺德

• 出发日期/2016/07/29

前言

当我将网上搜罗的顺德美食图片给发小看的时候,他撇了撇嘴说看来去广东之前他一定要去吃一顿麻辣火锅才行,这个重口味显然对粤菜并未打上眼。而我自打被纪录片《寻味顺德》“色诱”后,就立志要去那里尝尽美食,当个吃货。我对其循循善诱:广东菜看似清淡,实则味浓。其实说起这个的时候我也有些底气不足,成都人对于家乡过于依恋而显得有些“井底之蛙”。然而“食在广州,厨出凤城”并非是空穴来风,粤菜的大厨,八成来自顺德。作为世界美食之都的顺德又是粤菜的发源地。对此我还是充满了期待……

第1天

• 地址:广州越秀区环市东路367号
  • 简介:本宾馆是一家大型的商务酒店,荣获2010年中国饭店业荣誉“中国饭店金星奖”。酒店矗立于广州中央商务区、黄金商圈核心的环市东路。时尚现代的客房设计,配备齐全的会议、宴会场地,风格多样的餐宴选择,贴心服务为您

广州的白云宾馆开业于改革开放初期,虽然近年来也有陆续翻新,但房间设施也够显陈旧,甚至不如一些快捷酒店有感觉,不过胜在交通便利,离广州朋友家也近,再则老牌酒店从前应当信奉风水。

第二天

前往顺德

昨晚在心理加之酒精综合作用中大家都安然入睡。早餐同伴们兴致勃勃地在酒店等朋友接我们去顺德去找寻美食,约定时间一分分过去,朋友左等右等不来,手机居然不知为啥关机了,大家开始有些耐不住了,时间有限,我们只得跟广州朋友手机短信留言,迫不及待地坐上了网约车。

一路高速,广州到顺德不足一小时车程,顺德本是佛山的一个区,又细分为十个镇,每个镇上各自有特色的食物,因大良镇又是美食最为集中的区域,所以我们为了便利将此行大本营酒店定在了大良。

• 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大良镇华盖路
  • 简介:有着800年的发展历史,街道两旁古老的骑楼式建筑、欧式风情建筑。

在大良镇君莱酒店安顿好后,我们就徒步前往华盖路,去华盖路步行街绝对不是奔着那些骑楼去的,只为街上的几家老字号店铺,仁信,民信,细妹牛杂都在里面。

顺德大良镇华盖路建于民国初期,全长635米。

骑楼是一种商住建筑,在两广、福建、海南等地曾经是城镇的主要建筑形式。骑楼的二层以上出挑至街道红线处,用立柱支撑,形成内部的人行道,立面形态上建筑骑跨人行道,因而取名骑楼。骑楼一般分楼顶、楼身、骑底三部分,骑楼之间在马路边相互联接形成自由步行的长廊。

• 地址:华盖路93号
  • 简介:颇受欢迎的甜品店, 桃胶双皮奶细嫩爽滑。

来这里主要是吃民信和仁信两家老字号的双皮奶和姜撞奶,全天营业时间几乎一直都是满座。在民和仁之间难以选择的时候,朋友建议我们一定选择仁信,双皮奶还可以搭配各种水果,我是选了喜欢的芒果双皮奶。

• 地址:华盖里直街信发楼3号铺(清晖园停车场直入,近清晖园)
  • 简介:火了三十余年的牛杂店,是老广青睐的味道

细妹五香牛杂,听店名我以为老板娘应该是个年轻女子,结果遇见的已是女子她娘,原来这件看似普通的牛杂店,已经在她手上开了三十年。店铺虽然不大略显简陋,但是牛杂的味道是回味无穷的。

• 门票价格:普通票:15人民币
  • 开放时间:博物馆:09:00-17:00;前园:08:30-17:00
  • 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大良清晖路23号
  • 简介:广东四大名园之一,小巧精致,砖雕和彩色玻璃尤其漂亮,还可以看到木雕精品“百寿桃”。

正在华盖路酣吃的我们接到广州朋友的电话,他已开车到清晖园门口等,我们赶紧抹了抹被牛杂染花的嘴巴去跟他汇合,此刻的天热得让人汗流浃背。

在中国十大园林中以江南园林最为有名,但作为广东四大名园之首的清晖园仍在“十强”中占据一席之地,这是一以岭南风格为代表的园林,传说是明代万历年间状元黄士俊的故园。整个园林以尽显岭南庭院雅致古朴的风格而著称,园中有园,景外有景,步移景换,并且兼备岭南建筑与江南园林的特色。现有的清晖园,集明清文化、岭南古园林建筑、江南园林艺术、珠江三角水乡特色于一体,是一个如诗如画,如梦幻似仙境的迷人胜地。园内曲径回廊,清雅幽深,荷风月影,摇曳生姿。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逢简村
  • 简介:岭南水乡一绝,有“广东周庄”之称,建于宋代的明远桥非常值得一看。

逢简,位于顺德杏坛镇,被誉为“广东的周庄”,古村四面环水,古风犹存,河道步道一侧由居民、宗祠等乡土建筑组成的聚落群体。溯河而上,周边桑基鱼塘,一派水乡风光。

在顺德区杏坛镇的锦鲤江畔,绕村居水道达十公里有余,岭南古村格局犹存。古屋有百余间,古树遍布,石板古道纵横。逢简是顺德最早有人聚居地之一。

乘上小船,30分钟的水路几乎就可以走遍了整个村庄,缘溪而行,老人盖着蒲扇在古树下乘凉打盹。

这里是典型的岭南水乡,建于不同年代的桥,形态风格自然也迥然不同。其中最有名的是明远桥,明远桥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三孔石桥之一,始建于南宋宝庆年间,桥拱成纵联砌置法,红色砂岩结构。桥栏石板刻有各种图案,桥两边柱头雕有石狮子,为了方便马车通行,桥面的石级砌成坡形。

古村四面环水,古风犹存,是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以水道为界的逢简,其河流呈“井”字形,自南往北流过古村,汇入西江支流,把村落切割成若干小沙岛。村里的河岸两旁,古榕、焦琳、石榴等林木一字排开,河道步道一侧由居民、宗祠等乡土建筑组成的聚落群体。溯河而上,周边桑基鱼塘,一派水乡风光。

东坊味道
  • 地址:顺德区大良旧寨村华海路(近旧寨公园)

顺德一直是美味佳肴的圣地,大良镇的旧寨附近有不少有特色的农家菜和私房菜。东坊味道就是其中一家。这家私房菜由几间旧砖房改建而成,大门采用了岭南水乡特有的木门搪笼结构,青砖、小花窗保留着,颇有几分古韵。

今天朋友带来了一坛老酒,用榔头撬开后酒香四溢。

顺德人最擅长做的是鸡和鱼

在顺德,这小店的油盐蒸鱼味道可是一流。看似普通的油盐蒸山坑鲩鱼,火候控制相当好,一入口感觉鱼肉鲜嫩,一片姜都没有放居然一点腥味都没有。

大排档

夜晚的顺德是好吃嘴出没的时候,大半夜在人头攒动大排档点上一分传说已久的鱼生。

做好的鱼生被老板娘端上了桌,我望着这一堆鱼片和调料正无从下手,老板娘亲自前来示范,我如法炮制,却不敢多吃,没能体味出传说中满口溢香,无穷回味和欲罢不能的舌感。

吃鱼生前,先根据个人喜好挑好配料,加以油、盐、糖,和冰好的鱼生一起在碗里拌一拌,然后立马将鱼生佐料调料一口吃进嘴里。

第3天

• 地址:顺德区顺德区勒流黄连深桂里7号

厨出凤城,味在勒流,今天中午我们慕名来到顺德区勒流镇的由一座百年洋楼改造而成的一家私房菜。这座洋楼历经百年,后期进行过修葺,最大限度保存洋楼原貌,寻求历史的韵味。

看着周末顺德城里的酒店大多爆满,我就晓得被“勾引”而来的不仅仅是我们,纪录片《寻味顺德》里的食物的确充满了诱惑力,使得吃货们对此充满了极高的期望值。失望的是短短两天时间没能在这世界美食之都找到真正能撬动这帮“重口味”味蕾的食物,谈不上惊艳,说不上不好。顺德菜直来直去,噱头极少,山珍海味往往不是它的追求,极为普通的鸡、鸭、鱼、肉才是它的主打食材。这里的菜没有想象中精湛的刀功和摆盘,也少有故事的包装,尊重的是食物本身,鸡就是鸡的味道,鱼就是鱼的鲜香,这里只是本地人做本地菜。而知名的就餐之地不在大排挡就在农家院,很土,土得也很自然,也许这才是这个世界美食之都真正的杀手锏。

若没有导航,我们恐怕很难在这纵横交错的勒流小巷深处找到这家古宅,老房子的大门极其低调,透过花格屏风可以隐约感受到庭院里的清幽,让人很是好奇。

进入门口,绕过屏风,一个宽阔的前庭花园,周边龙眼、芒果树、枇杷树、米仔兰环绕在边,花园式用餐环境,很有岭南建筑风味。

洋房的主楼有些巴洛克风格,玻璃透着温暖的五彩光。主楼的一层是餐厅的坐席,上二层的楼道通道仅能一人弯腰通过,极为狭窄。如今二层只是整个庭院登高观光的区域。

民间有云:“广东三件宝:烧鹅、荔枝、凉茶铺。”这句话是透着科学的,烧鹅是菜,荔枝是菜后水果,吃完这两样“好嘢”估摸着也快上火了,再来杯凉茶——这才叫到了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