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大自然的力量——印尼火山4日游

攻略   >  泗水旅游攻略   >  感受大自然的力量——印尼火山4日游

• iyaf6657
  • 创建于2016/11/02|浏览1.7万

感受大自然的力量——印尼火山4日游

• 出发日期/2016/05/03

前言

出发前,我留下了这些文字:

特意安排的一次出行,去探索人生中第一座和第二座火山 布罗默,宜珍。

感觉最近出行有点频繁啊,科科,3月初的巴厘岛日惹之行还在回味中,5月初我们又再次启程。原因是7月就要离开呆了4年的新加坡了,所以趁着最后三个月,加上毕业后的空闲,要多游东南亚。

这次选择火山探索之旅,纯粹是为了弥补上次巴厘岛日惹之行的遗憾。所选择的布罗默和宜珍火山在地理位置上就是夹在巴厘岛和日惹的中间。 非常后悔当时没有再多拿两天的时间顺便把这两个火山也逛了,觉得身在东南亚,没有理由去错过这样的活火山。

再想一下,如果身处在中国,很少有机会去接触到火山,而且这次出行能去欣赏两座火山的风采,虽然有点‘故地重游’,浪费两张机票的感觉,可是看到国内来的游客经历的转机,长途车,然后半夜还要去爬火山的辛苦程度后,照样下定了决心。这次的旅行准备时间只有短短的一个礼拜,也算是最接近‘说走就走’的一次旅程了吧。

预告片

一大波美美的照片!

布罗莫火山

朱安达国际机场

宜珍火山

吉利马努克港口

行程安排

这次的主要计划就是去探索布罗默和宜珍这两座活火山,加上前前后后要参加毕业典礼等事情,所以只安排了3天半的样子。而且事先找好了当地的司机,带我们这个3D2N之旅,保证没有差错。

游两座火山通常有两条路,一条就是泗水出发,布罗默,宜珍然后返回泗水。第二种就是泗水出发然后结束送你到巴厘岛。因为泗水这个城市也没什么玩的,加上人生地不熟,我们决定让司机送我们到巴厘岛的机场,毕竟那里2个月前才去过,熟悉的很。我们整个行程是两个人Rp5,000,000, 一共3天2夜,包括布罗默吉普车之旅,两晚的住宿和早餐,门票和向导费。第一天付款Rp2,500,000,第二天Rp1,850,000,第三天Rp650,000(具体的行程对比和预定会在后面“关于包车”详细写)。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自己安排,现在附上这次行程亲历的坐车时间。虽然我们是两个人包车,在车上各种凹姿势,可是这么久的坐车也把我们给坐吐了。

【接着要知道的一些地点的全名】

1. 泗水朱安达机场 Juanda International Airport

2. 庞越Probolinggo:前往布罗莫火山的中转站,一个小城市,自己去火山的都是搭长途车坐到这里再换小巴上火山村庄。

3. 布罗莫住宿村庄 Cemoro Lawang:游玩布罗莫火山的驴友全都会先住在这个火山边的村庄里,直接在村头可以眺望到火山,走下去就能来到沙海。

4. 文多禾梭Bondowoso:和庞越一样,是上宜珍火山前的一个小镇。自由行游客到这来转车上宜珍。从这开始便是盘山路。

5. 宜珍住宿处:我们住的是Arabica Homestay,距离宜珍徒步出发点有40分钟车程。貌似那里只有这样一个homestay。

6. 外南梦Banyuwangi:从宜珍火山下来去巴厘岛渡口时必会路过的小镇。

7. Ketapang:爪哇岛去巴厘岛的渡口名称。

8. 吉利马努克Gilimanuk:巴厘岛去爪哇岛的渡口名称。

9. 巴厘岛伍拉赖国际机场 Ngurah R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车程时间】(供参考)

泗水机场—布罗莫火山村庄Cemoro Lawang 12:45—16:30 四个小时

布罗莫火山—宜珍Alabica 11:15—16:30 5个小时15分钟

宜珍住宿点—宜珍火山山脚1:00—1:30 半个小时

宜珍火山山脚—外南梦8:30—11:00 两个半小时

外南梦渡口—巴厘岛渡口12:00—13:20(有时差 巴厘岛时间14:20) 1个小时20分钟

巴厘岛渡口—巴厘岛机场14:30—20:00

附上我们这次的详细行程表

关于机票

因为新加坡飞泗水没有亚航,所以选择Jetstar,3K247,5月3日10:50新加坡起飞,12:10到达泗水(有一个小时提前的时差哦)。5月6日从巴厘岛回来选择的是亚航8:55起飞,11:45到达新加坡。其实可以在5月5日晚回来,然后怕5日晚从宜珍赶不到巴厘机场,于是在机场附近住一晚,第二天早上出发回家。价格是850RMB一个人来回吧(没有托运行李)。直接官网预订,用ENETS和Singpost machine付款(免手续费)。

关于签证

最主要就是因为印尼免签,所以才会说走就走再一次去印尼。直接拿着空护照什么都不需要填写排队入境印尼。可是这次出海关的时候遇到点问题,因为上次离开日惹是在3月8号,然后走的时候那里海关只敲章而没有扫描我的护照,导致我的出境信息在电脑上没有记录,于是他说我们非法居留了67天。好在我们出示了来的机票,然后这个海关人员虽然拦住我们,可还是非常帮我们,说需要我们的机票去做report,然后就放行了,没有什么要小费或者要罚钱的情况,真是有惊无险。

关于货币

泗水机场出境就有换货币的地方,而且不坑,值得换。机场门口就有一整排的atm机,直接可以银联取现,华夏银行卡首笔免手续费哦。记得换钱一定要在这里做好,因为两座火山都是山沟沟的地方,再也看不到什么换钱点和atm机了。换算方法去掉后面3个零然后除以2就是人名币了。

关于包车和旅行社

重点:

布罗莫火山和宜珍火山虽然是两个旅游景点,时间充足的游客可以自己文化苦旅,就像我们在日惹去婆罗浮屠一样,搭当地各种不同的公共交通,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对于只有3天时间的我们来说,这种辛苦的自助游直接被我们pass掉(看其他驴友在庞越等车2个多小时才凑满人上山,然后被各种旅行社的package坑骗之类的等等…)。所以还是打算事先去联系当地旅行社定好包车,这样心里也会比较踏实。

看了很多游记里说各种包车的价格,有些是500多块一个人,有些是一千多一个人。然后发现那些去了当地然后随便找旅行社订一个火山三天两日游的价格普遍便宜(比如很多人在日惹的马里奥菠萝街边上的旅行社,或者泗水的旅行社订,价格就是500多一个人),然后那些直接国内email联系当地旅行社预定三天两日游的价格普遍都是一千一个人以上。怎么会差这么多呢?在我去之前还真的不太理解,现在我可以通过自己的亲生感受来说一下了。

首先,直接去当地找的旅行社的package只是包括所有的车费,还有两晚的住宿费加早餐,然后两座火山公园的门票,布罗莫火山的吉普车之旅和宜珍蓝色火焰的向导费是不包括的。而那些直接在网上预订的旅行社则全部包括。可是火山门票(110RMB和70RMB左右)Jeep之旅(70RMB左右),打滿也就800块。这时,最重要的问题来了。去当地旅行社预定的车都是大家拼车,给的是mini bus一辆小巴坐满了人,加上各种行李还有等待其他游客的时间,非常的辛苦。整个行程的接洽安排就好像是把游客从一个旅行社卖给另外一个旅行社,每个旅行社包一段路,混着不同的游客和你挤着一辆车。而在网上联系的旅行社则是正真的包车。从机场直接接我们,到把我们送去巴厘岛的目的地,车上只有我们两个,我们6人座的丰田车,即使还有4个位子是空的。当然司机和我们一样在火山上住两晚,等我们玩好休息好接我们去下一个目的地。

这样的包车就非常的轻松。我们一路开车,看到有水果摊就停下让司机帮忙买点水果,看到超市就进去买根梦龙(好好吃,一根才Rp12,000)。加上这行程非常的辛苦,每天都是6个小时多的坐车,屁股都坐疼了,还好是包车,到时躺下来睡一觉又精神百倍。

所以,現在就重点推荐我们的Doni司机。记得自己在做攻略时,就看到在2012年的一篇游记就说包车是通过当地的朋友找到“大名鼎鼎”的Doni童鞋。可见Doni做这火山游已经至少4年多了,然后继续看其他游记说Doni现在已经发展成一个公司了,他自己不再怎么开车,帮忙安排的司机好多都几乎不会将英文,可是质量还是有保障的。于是立马email联系了Doni,回复很快,报价是Rp2,500,000一个人。而且我们说我们来自新加坡需要英文司机后,Doni居然说他亲自来当我们司机。再联系了其他几个司机和旅行社后发现Doni是报价最便宜且看游记评论是最好的,更何况他亲自出马,于是用email确认,选择了大名鼎鼎的Doni。Doni真的好,也是老司机了,上两座火山都是盘山路,没点经验是不行的。

其他司机或旅行社(我联系过的)推荐:

1.一个好评如潮的司机Arif,他的报价是两个人Rp5,500,000,从泗水出发返回泗水,如果是去巴厘岛的话则报价Rp6,500,000。这个司机是我看到游客最近评价最高的司机,大学毕业做包车导游的。可是开价太高,package和Doni的一模一样,所以被pass了。

2. 谈下来是我们第二选择的旅行社Bromo Advertureland, 报价是Rp5,250,000两个人,包括所有的行程

3. Brono tour旅行社,email: info@bromotour.com,他有自己网址:www.bromotour.com, 行程也都一样,报价是245美刀一个人。

4. Ijen Expedition旅行社, 报价贵的离谱,两个人Rp7,500,000,而且需要预付50%,并且不包括门票。

以上,就是我一共联系的几个人。

我和Doni在外南梦码头告别时的合影,我们就在这里告别的。

关于住宿

三天的行程两天住宿都是包括在package中的。宜珍的homestay没得选,看几乎所有驴友都是住在Arabica Homestay。这里就是一个咖啡园里的工人住宅区。周围种植着各种蔬菜花朵,非常漂亮。房间就是中国的招待所吧,没有隔音效果。附近有且只有一个自己的餐厅,只有一种套餐,炸鸡煎蛋饭,一套Rp60,000。

相比宜珍,在布罗莫火山的住宿就好多了。本来Doni给我们订的是没听到过的Pondok Wisata,然后当天他和我们说把我们换去了有名的Cafe Lava,一家当地性价比最高的homestay,房间很温馨,有棉被和羊毛毯(晚上睡觉真的很冷)有热水,早餐自助还有煎蛋果汁,Cafe Lava的餐厅是最受游客欢迎的餐厅,价格也不贵,晚餐直接在那里解决。

在巴厘岛我们就用booking预定了机场边上的民宿。随意选了一家靠近机场且评分高的,叫做Sari Buana bed & breakfast。果不其然,房东很亲切,住的非常舒服。走去机场才15分钟不到,还有早餐。

关于行李

1. 冲锋衣 (布罗莫火山那里真的很冷,特别是早上,宜珍没有布罗莫冷,可是冲锋衣还是必须的)

2. 保暖内衣 (晚上睡觉的时候建议穿着,会冷,然后早上直接外面套上冲锋衣就能去爬山了)

3. 一次性内裤(山上洗好的内裤两天都不会干饿,而且没有吹风机空调,还是一次性内裤方便)

4. 手电筒(宜珍火山的必需品,否则就是伸手不见五指的路。一般向导会为你准备一个。)

5. 合脚的登山/运动鞋(越野爬山,板鞋什么的就算了吧)

6. 口罩(到那里会租个防毒面具,可是气味不浓的时候可以带口罩,还能保暖)

第1天

• 地址:819643,新加坡机场大道60樟宜机场2号航站楼3M-00

5月3日,天气晴朗,万里无云。记得以前每次的出行都是天还没亮就往机场赶第一班航班,为了节省出行的时间,然后草草地在机场里吃那个最难吃的马来卤面和咖椰面包(懒猪还吃的津津有味)。这次不同了,我们是10点50的飞机。于是,8点轻松出门,附近找了家麦当劳,享用了一顿完美的早餐,不得不说mc的早餐是超出了一家快餐店该有的水准。我和懒猪说,印尼的食物我们上次也见识过,那些路边食物是需要勇气去吃的。这次包里带上了足够的干粮,所以早上吃吃饱,到了泗水我们就赶路去火山了,没有中饭吃的。懒猪眼巴巴地点点头,因为每次出行,她总是会不停地叫肚子饿。

• 电话:+62 31 2986200
  • 简介:朱安达国际机场位于印度尼西亚泗水附近的诗都阿佐,是印尼的第二大机场,以该国最后一任专职总理朱安达的名字命名。该机场服务于东爪哇泗水及周边地区,是印尼第三个最繁忙的机场,仅次于雅加达机场和巴厘机场。

两个多小时的Jetstar航空飞行,我们降落在了泗水朱安达机场。飞机上看到泗水全都是没有超过三层楼的房子,可是机场还算是豪华。用空护照顺利入境,可是这里的海关申报检查比较严格,每个包都必须过,于是花了10分钟的样子通过检查后,终于踩在泗水这城市的土地上了。

很远就看到Doni和我们在招手了,因为网上看到过他的照片,所以我们认得,可是我很惊讶Doni怎么认得我们居然会和我们招手。后来懒猪才说是她先看到我的名字的牌子,向他招手先的…没想到懒猪刚下飞机就这么迫不及待了…寒暄了几句,Doni问我们带够了钱没有,因为山上没地方换钱的。然后走出机场,随着一股热浪扑来,我们坐上了他的丰田6座车。

前往布罗莫火山

问了Doni到布罗莫火山要4个小时,我说我们要去买salak还有要去下超市,Doni说等下会路过的。

印尼貌似没有高速公路。我们就沿着这主干道开,边上就是火车。主干道感觉像国内的乡间马路一般。1个小时不到,我们开到了第一个叫诗都阿佐Sidoarjo的小镇上。在一家水果店前停车,我们去买了Salak 蛇皮果。我怕被宰,然后让Doni和我们一起去,他帮我们挑的,Rp14,000一公斤的白菜价。于是就买了两斤回来。懒猪看到好大一袋蛇皮果后,眼睛都直了,于是乎这袋东西成了她这几天的物质加精神食粮。

突然发现这些水果店都有点多此一举地把西瓜一个个挂在蓬蓬上,难道是让西瓜觉得自己还长在树上,不容易很快烂掉吗…?

接着去了边上的一个Alfa超市,类似国内的全家,可是比全家大。买了水,薯片,还有懒猪最爱的梦龙冰激淋后,共计Rp88,000,终于安静地再次出发了。

终于开始盘山路了,燥热的天气也开始凉爽起来。Doni关掉了空调打开了窗,让我们呼吸大自然里的新鲜空气。可以看到天空是多么的蓝,路边还有各种点缀着的小野花,非常的漂亮。

到了一个关口,Doni说是进入Cemoro Lawang的过路费。还在无语进个村庄也需要门票,Doni已经回来了。看来有个当地人就是好,省去了很多的麻烦。Doni这时才和我们说他把我们住宿的地方换去了那个有名的Cafe Lava Hostel.

Cafe Lava

进了小镇马上就到了Cafe Lava,下了车立马有冬天的感觉了。Doni带我们进去,领了钥匙后,送我们到我们的房间。别看Cafe Lava那个门店很小,后面却别有洞天,很大的斜坡上的院子有好几间房间。并有各种漂亮的花花草草,只是可惜看不到火山。Cafe Lava对面两层楼的房子就是他们的餐厅。Doni说那里的餐厅最好,早晨的自助餐也在那里。进了房间看到厚厚的被子和毛毯,估计晚上应该不会冷了。给了Doni第一笔钱2,500,000后,Doni说明天凌晨三点会morning call,三点半出发,让我们早点休息。 没想到民宿居然还有一次性的洗漱用品。

Cafe Lava图片
  • 电话:+62-813-33183380
  • 地址:Sukapura, Ngadas

看了下时间才四点半,于是果断出门打算去寻找布罗莫并观看日落。(强烈建议,因为和早上比,下午的沙海就如同荒漠一般,没有人)换上了长袖衣服后,出发了。在民宿门口,居然看到了那辆传说中的青色小巴,从上面下来了好几个背着大包小包露营装的外国人,想到他们应该在庞越等了很久才晃悠悠地坐车上来,感觉我们的包车之行简直就是豪华。

这个感觉是整个小镇最高的建筑了。

沿着公路y字路口的右半段走,走到尽头就是一家风景最好的民宿Cemara Indah,这几匹马就是它的标志。它直接建在山边,估计打开窗就能看到布罗莫。

走到路的尽头,终于,见到布罗莫火山了!边上非常有型的巴图山比低洼的布罗莫火山高出了一个头,可是只有布罗莫优雅地涂着他自己的烟圈,仿佛在说他才是这里的主角。还有那一望无际如月球表面一般的沙海,真的都是人生中第一次见到。

布罗默火山其实是位于一个盆地内,四周都是高原,我们住的小镇就位于高原的边缘。于是就在那家Cemara Indah边上找到了一条下山去沙海的路(其实是马道,小心有马粪),转了九九八十一个弯后,终于下到了沙海,所谓的月球表面,踩在了火山灰上面。

没靠近火山的沙海已是郁郁葱葱长满了草。懒猪一个人已经冲到了前面,因为她说她下山坡的时候刹不住车,直接就冲下来了。

一定要认准下来的路。我们的路位于两根电线塔之间,否则往外走一点,你就看见不了回去的上山小道了。村子就在这个山头上。

懒猪踩在月球表面上,右边是一片狗尾巴草,左边则是光秃秃的。然后有马蹄,车轮还有人的脚印。可惜天气不太好,看不到日落。远处的布罗默静静地吐着烟圈,巴图则陪在他的身边。

远处看到一排用一根根水泥柱了垒砌来的屏障。走进了才发现原来是在荒漠中开发出来的路。这是为了第二天凌晨给那些吉普车司机认路用的水泥柱。

原本和懒猪打算走到巴图山脚下看看,可是真的是望山跑死马,更何况人。还好走到一半果断放弃了。天渐渐暗下来了,我们朝着整个沙海唯一的一棵树走去,这可比巴图山近多了。可是还是走了好久。

枯藤老树昏鸦,

没有小桥流水人家。

却有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

断肠人在天涯。

天黑了,山头小镇的灯亮了起来。我们打着手电筒,一路爬山,有点累的感觉,终于回去了。

回到小镇天已经全暗了,嘴里已经可以哈出雾气了。在寒冷的夜走进唯一的一家开着暖气餐馆,再迎面扑来饭菜的香味,真的是幸福。一份印尼炒饭,一份鸡胸肉加薯条,洋葱汤还有一个芙蓉蛋?一共吃了Rp117,000,没想到山上东西也不贵,味道也还可以。给赞。

吃过饭,回到家,洗洗澡就钻进被窝睡觉了。明天3点就要起去看布罗默日出。

第2天

• 电话:+62-813-33183380
  • 地址:Sukapura, Ngadas

一早3点就被冷醒。套上保暖内衣,穿上短袖再加上外套,我们出发了。外面一片漆黑,只有隆隆作响的吉普车和他们的头灯。还没看清楚,我们就被塞上了一辆吉普车的前座。发现后座上已经坐着4个外国人了,可是脸看不清。我们两估计比较瘦小,所以被安排在前座的一个位置上。第一次做越野吉普车,真的是非常的帅。

我们司机应该是个老司机,因为在这种打着灯能见度也不超过10m的环境下,我们从第三辆一路飙到第一。透过下载的前窗和头灯,只看到四周如同荒漠一般。我们从一边下山感觉横穿了整个沙海,因为看到了昨天看到的水泥柱子,然后又上了另一头山。司机在一排jeep车后面停下,说接下来的路要我们自己走上去了,并要我们记住自己的车牌号,否则等下6点下来找不到。我们一路往上走,大概走了15分钟,这一路的两边都停着吉普车,好几百辆的样子。

远方渐渐亮了起来,懒猪说前面黑黑的凹着造型的是树,我说是云。还打赌。

天亮了起来,把云彩照的五颜六色。不得不说,这真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日出,要感谢有真么好的天气。

后来等天全亮了才发现我们面对这日出的东方,其实不是布罗默火山,布罗默火山是在观景点的西方的样子。

看着清晨的布罗默火山缓缓的冒着烟,感觉它就像是一个大自然的造云机器。

观景台的背后则耸立着高大的电线通讯杆,估计是山下小镇的唯一信号来源吧。

这是栏杆外面。面对布罗默火山的栏杆上挤满了人。排了好久的队终于挤了上去。才发现栏杆外面还有一排人。全都是拿着脚手架和单反来拍照的。

从观景台眺望我们昨晚住额小镇Cemoro Lawang。(高地部分)边上的沙海盆地被大雾所笼罩着。

懒猪终于挤上了栏杆,以布罗默为背景忙着自拍。

其实这个观景平台很大。只是早上很多人又很暗看不清。边上走下去感觉是一个更好的观景点。这个人站的位置真的是好啊。

来张全景。底下的雾气像是给这些山穿了一条裙子。

接近6点,我们开始返回寻找我们的吉普车。懒猪在路边发现了吸食人脑的花,还大胆地区玩。

远处的沙海变成了云海。虽然太阳已经出来了,可是还是好冷。懒猪嘴唇都冻得发紫了。

一路走来都是一股股机油的味道。好不容易找到了我们的吉普车,懒猪赶忙进去暖暖身子。另外的3个老外也到了,唯独有一个女孩迟迟不来。于是我们就在这里等候。吉普车的内饰感觉都像是木饰的,方方正正。然后他的车也有两档,一档是平地开,另外一档是专门爬坡的时候开。

吉普车排队下车。边上的这个老外!这个老外就是和我们一车的。现在看清楚了,有没有发现!有没有发现,感觉好像《Game of Throne》里的Renly 蓝利 布拉西恩 国王啊!!!

不久后,那个单独的女生回来了。在佩服她一个人来火山玩的勇气的同时,我们下山冲向云海了。

跟随着前面一辆车的脚步,我们已经来到了雾里。

荒漠里云海里的追逐戏。

远处貌似抛锚,还是停下来拍照的吉普车加游客,感觉如同在天边一般。

到达了一个天然的停车场后,司机让我们8点回到吉普车边,我们就出发往远处冒烟的布罗默火山进发。因为想体验一下火山灰,我们没有选择骑马,他们的要价都是Rp50,000 单程,也不贵的样子。这沙海果真不愧于月球表面这一说。

布罗默山脚下的印度寺庙。就是一座建在荒漠上面的建筑,除了外形,里面什么都没有。

边上倒是有个土丘,爬上去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继续朝布罗默火山口进发。

在走过这个类似河床一般的地形后,就开始了上山之路。说实话,走的是有点累的。而且还要避免一路上的马粪。

懒猪选择了一条不寻常的路,我呢,就走那条马道。远远地,还担心懒猪有可能走不回来,可是她却很有自信,继续往前走。

费了点功夫,懒猪还是回到了马道上。沿着这条路,就能来到布罗默的火山口了。

回头望望刚走过的路,远处的印度神庙已经很小了。

懒猪又一下子冲到前面去了。在前面一个山脊上凹造型。

一条条的山沟还是非常的深。火山也真的是奇怪,看不出一块石头,都感觉像是火山灰搭成的。

站在山脊之巅,云都踩在我的脚下。。。

所有的马儿到这里就不再上去了。余下的路需要靠自己一步步爬上去了。跨过这个门,顿时觉得空气清新了许多。那种夹杂在空气中的马粪味终于没了。

前往宜珍火山

开到下午1点多,Doni说他肚子饿,于是就在路边的摊贩边停下了,我们不习惯这里的路边摊,于是就没有吃。边上就是印尼的一个海边的火力发电厂。

不知道Doni吃的是什么东西,就看到白白的像是一碗豆腐脑拌饭一样的东西。不得不吐槽一下这里的厕所。我和Doni说要上个厕所,然后Doni指指后边的一个房间。我走进去一看。只看到了一个蓄水池,然后,所有的厕所巣什么都没有。。。我不知道是尿在那个蓄水池里呢还是哪。。。只能退出到边上一家挂着Toilet的地方,花了2000块上了一个厕所。。。

吃完撒完我们继续上路。在车里迷迷糊糊吃着蛇皮果,啃着小饼干,慢慢地熬时间。

终于,这里是宜珍的收费点了。我们下山呼吸了下山上的空气。前面吃饭的地方还骄阳似火,这里已经是非常的凉爽了。哈哈气候的变化真是奇怪。边上种了各种花花草草,红的,绿的,非常漂亮。

Arabica homestay

下午4点半,我们终于来到了Arabica Homestay。这其实是一个咖啡种植园的员工宿舍区。这里的房间环境就没有Cafe Lava这么好,就是中国小镇上的招待所的感觉。可是外面就不一般。边上种植的懒猪最爱的卷心菜,还有各种各样的花,居然还有胡萝卜!简直就是一个小苗圃。

这里吃晚饭有且仅有一家餐馆。而且Doni说需要预约。只有一种餐,每个人Rp60,000的样子。我们预定了6点的,可是发现周围除了种植的蔬果外,没有什么可以兜的。而且从这里Doni说到宜珍山脚还有40分钟的车程,在这根本找不到那座山是火山。于是我们提早回来和他们说吃饭时间能不能换到5点后,就坐在大堂里收Wifi上网。

Arabica homestay图片

餐厅里的木椅子做的屁股都疼了,晚餐才姗姗来迟。一人两块炸鸡,一个omelet,一盘炒面,一碗胡萝卜蔬菜汤,还有两杯草莓汁。印尼当地人可是把炒面当做一种菜来吃的。还有那个草莓汁,不知道是什么莓汁,里面居然有好多好多打碎了的核,硬的能板掉大牙。那碗汤里呢,有小虫子。。。只有那个鸡腿和煎蛋还是不错的。然后因为Doni和我们说是自助餐,而且菜单上写的是buffet。可是我们问他再要鸡腿的时候,他说是要收费的。于是默默地把炒面给吃完了。

隔音好差,一直听到边上的印尼女人哇啦啦的笑声。晚上出来发现不断有驴友来到这里。他们等到12点出发去徒步宜珍。努力睡着,准备好12点半的闹钟。还好这里没有布罗默这么冷

第3天

• 电话:+62-815-5942282
  • 地址:Crescent Crater, Banyuwangi, East Java

12点半,就被激动的心情所惊醒。麻利地套上衣服,刚出门准备退房,就听到已经有车出发的声音了。Doni已经把我们的早餐打包拿好,于是直接启程奔往宜珍的山脚。

这个Arabica homestay准备的早餐就有点简陋了。两片切片面包加果酱加白煮蛋就是全部内容。还好我们自备了干粮,在车上冲冲把白面包啃了,然后把鸡蛋留着等下吃。

有种山脊赛车的感觉。这条公路上一点灯都没有,两边都是黑压压的黑森林。只有勉强靠车灯才能看清楚眼前的路。我一直在担心如果这时车在路上抛锚了该怎么办。前后连个车影都看不到。

半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宜珍的山脚大本营。 那里人蛮多的,分不清是游客,还是当地的向导。

Doni把我们的向导领过来了,一个不高却很壮实的小伙(图中右二穿橘色大衣的。)这里就是宜珍的启程点。向导和我们说整个徒步距离大概2个小时左右,可以分为三段。第一段是比较平缓的平坡。第二天就是非常累人的上坡。第三段则是到了火山口后需要往下走到火山底的下坡了。

于是我们深呼吸了几口鼓起勇气开始了宜珍徒步之旅。

过了宜珍山脚大本营后,又是一路没有灯赶路。完全靠自己的手电筒来照明。这一段还是比较平缓的路,我们只休息了一次,其他时间都在赶。一路上有好多的挑夫问要不要把你抬上去。我们问了向导,他说价格是Rp400,000。两个人再前面拉,一个人在后面推。也是够辛苦的。

终于来到了转换站。这里是一个小木屋,门口有秤,是给那些挑硫磺的挑夫称重用的。这里已经可以闻到了硫磺味,感觉就像是过年晚上放完烟花爆竹后的味道。我有点不太适应,直接被呛的咳嗽了。于是向向导租了两个防毒面具,Rp50,000一个。真的非常重要啊!等下到了火山口那味道非常的重,用普通口罩或者Pm2.5的都没什么用。

余下的路就是第二段的上坡。那真是叫一个累。没爬次上坡后,我们就要休息一下,看来真是缺乏运动的表现。可是好歹有天上的星星作伴,还有美丽的银河。可惜我们没有单反,用手机拍不出银河的美景,只能睁大了眼睛去欣赏这些城市里看不到的景象。

不知走了多久,我的手电筒打到了这块牌子。向导和我们说第二段路结束了。我们已经站在火山口边缘了。可是周围一片漆黑什么都不知道。这时我们的向导给了我一个头灯,他说我们两就一个手电筒不够的。原来接下来的下坡完全就是碎石,根本没法两个人并排走。于是我戴上头灯,懒猪拿着手电筒,开始跟随向导摸索地下山。

在这里看到了第一个硫磺挑夫,我们主动让开了道路让他过去。

我们的下山之路。只能看到前面还有后面一个个手电筒连成的路。我们就就着这些石头一步一步往下走。

光线太暗手机拍不出来,于是自己用头灯点亮自己,来了张照片哈哈。

大家都在默默地往前面赶路。在不远处的暗处已经能看到悠悠地蓝光。向导和我们说那就是地狱之火,blue fire 蓝火。(其实想一想,每家每户的煤气炤里烧出来的也是蓝火啊哈哈哈哈哈。)

远远地拍,感觉我们都像是矿工一般。所有的亮光都是来自一个生命手中的手电筒。所以那道光就是人的生命。

坐在地上休息一下。我摆弄着向导给我的头灯,没想到居然可以切到红光功能。这照着自己拍出来的感觉就不一样了。感觉像是在生化实验室一般。。。

终于来到了矿工的采矿点。因为爬山的缘故,我已经不觉得这么冷了,可是懒猪却一直喊冷,所以我的外套被懒猪裹上了。

这些硫磺工人就是等这些液体凝固了,然后用他们手上的铁叉把凝固地硫磺打碎挖出来挑走。这么大的烟,他们只是带了一个小小的口罩。。。

懒猪和防毒面具的自拍。

因为下面的硫磺烟实在太严重了,于是我们爬到一块石头上面。向导和懒猪都用手电筒给我打光才拍出这张照片。

这道光就是人的生命。这条亮着的路就是我们的下山之路。现在不断地还有游客走下来,他们一个个的手电筒就拉成了这条生命之路。

向导说他就坐在这块大石头上面等我们,让我们可以自己下去看看,可是不要走的离蓝火太近。于是我们翻到边上的山头,懒猪就不上去了,可我想离蓝火近一点看看到底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就继续往上爬。这时候居然有人不知道从哪里运来一大桶水直接浇这些蓝火。顿时,一大股烟弥漫开来直冲我扑来。没有办法我只能背对着烟把头尽量埋地,眼睛熏得根本开不清路。

这时感觉到有一个强有力的大手抓住我拼命带我往上跑。好不容易躲到一块大石头后,我刚想说谢谢,没想到居然是我们的向导。。。他不是在下面的石头上休息么,怎么从这么暗的地方发现我还这么快救我出这毒烟里的呢。。向导告诉我是因为蓝火太大了,所以需要灭掉一点,否则容易烧下来

向导得知我们想拍蓝火后,就自告奋勇帮我们去里面拍,让我们免收毒气之苦。蓝火的出现是源于硫磺的燃烧。

随后,我们继续往下,来到蓝火的另一边。好在我们运气好,今天的蓝火特别大,于是拍到了这张懒猪和地狱之火的合影。

接着向导带我们去到下面有个搭建的小棚蓬里。里面居然还有床。向导说他就在里面休息,我们可以等着看日出。后来天亮了才发现,这里是唯一的一个小棚蓬,看来我们向导不简单啊,其他的向导都没有来这里面休息,唯独他居然还躺在里面睡觉。

我们找了一块周围都是大石头的地方躲着休息。因为前面被硫磺烟所熏,我的眼睛在不断地流眼泪,根本真不开。缓了好久,滴了好多眼药水才勉强管用。等治好了眼睛,天也渐渐亮起来了。

没想到距离我们休息的几步路的前面,就是那个火山湖了!我们压根不知道前面居然有这么大一片火山湖。如果是刚刚天黑我们继续向前走,估计都要走到

这湖水碧绿碧绿的,因为听网上说火山湖酸度很高,有些都近似硫酸了。可是还是忍不住好奇心,用手摸了一下。哇好烫!这水温至少有45摄氏度的样子。果真有天然的温泉啊!于是立马把两只手都浸了进去,还怂恿懒猪一起尝试。然后就感觉到手上破皮的地方,指甲这里很疼,有灼烧的感觉。。。看来果真矿物特别的多,酸度特别的强。

远远地看着湖面,湖面静悄悄的。只有一缕缕冒着热气的白烟飘出来。

请叫我绝地武士。我们迫降在硫磺星球上了。

随着一阵风,一大片毒雾飘来,还好我们躲的远远的,可是眼睛还是受不了,拼命地滴眼药水。

正在荒漠星球上和总部联络的绝地武士。

我们爬上了湖水边的石头上,和碧绿的湖水合影。这么大的一片热湖,冒着热气。矿物质含量这么高,也不知道它多深,应该是孕育怪兽的好地方。

冒烟地方的全景。感觉看不到火山口,这些烟就是从石头缝里出来的

那个蓬蓬就是我们向导休息睡觉的地方。后面可以影影约约看到向上爬的游客。

感觉早上的烟越来越大了,前面干干净净的湖水边,现在也笼罩在硫磺烟雾中。这样的环境下没有防毒面具简直不能活了。

前往外南梦

接下来我们就告别宜珍出发去外南梦了。到了地上又开始骄阳似火的感觉了。可是时间还早,Doni就把车停在一个加油站的停车场里他说他跑去洗澡。。。我也不知道是听错了还是什么,加油站里能洗澡?!还好边上有家超市,买了懒猪最爱的梦龙冰激凌,她就不吵了。在这里付给了Doni Rp1,850,000

终于了解为什么Doni不让我们在渡船码头等了,原来这里就是一个摆渡口,没有什么所谓的候船室。所有的巴士,卡车,还有摩托都在门口排着长队渡海去巴厘岛。而游客就是走这条通道进入。

Doni在帮我们买船票,一个人才Rp6,000,非常便宜啊。

然后Doni和我们就在这里告别了。和他合了张影后,我们通过长廊走向我们的船。

懒猪说这是她第一次做这么大的船,像是泰坦尼克要一样。哎,真是个土鳖。对面就是巴厘岛啦.

• 电话:+62 21 42882233
  • 简介:是巴厘岛与巴纽旺宜之间最重要的港口。

船的透视图。最下面的船舱是放大型卡车的,然后上面的两层甲板都是坐人的。中间还有个空调房,里面有卖杯面,可是环境感觉有点恶心,像中国的绿皮车一样。

不得不吐槽下这个渡船的速度。感觉爪洼岛和巴厘岛中间的海峡,游泳半个小时也游到了,可是这船从出发到靠岸,硬是开了一个小时15分钟。其中有一个小时是停在海中央飘着,等着前面的船一艘艘靠岸。然后我们呢就像晒鱼干一般被晾在甲板上。。。这个等待的过车太痛苦了。

第4天

• 地址:Jalan Puri Grenceng, Gang Mangga No. 3,巴厘省
  • 简介:坐落于库塔的纱丽布阿纳旅馆,会让您在巴厘岛拥有别样的体验,开展一段难忘的旅行。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努拉莱伊机场仅需700m 。旅客们会发现Baruna Statue、Melasti Beach Bungalows Spa和High Flyers Bali Tr

一早6点起床,住在民宿的早晨真是鸟语花香。他们还在刚刚准备早餐,因为语言不通的关系,我们说了我们要打包带走,可是还是在里面吃了。只有简单的面包和水果,但也是不错。

纱丽布阿纳旅馆(Sari Buana Bed & Breakfast)图片
  • 电话:+62 361 9351011
  • 简介:整个印度尼西亚第三繁忙的机场。

走去机场15分钟。

这里就是两个月前我们来巴厘岛时司机让我们等候的地方。故地重游的感觉真不错。

到这里,终于结束了这4天3夜的火山之旅,从巴厘岛返回新加坡了。原谅我这么罗嗦,这游记也只是为了写给今后的自己看的,用文字记录下旅行的点点滴滴,让今后的我们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