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寨,帽子峰林场两日游

攻略   >  韶关旅游攻略   >  巴寨,帽子峰林场两日游

• 出发日期/2015/11/28

• 玩法/徒步

前言

提到“巴寨”、可能有些人还不知道是哪里?那么提到丹霞山,估计大家都知道了吧。

丹霞山是丹霞地层和丹霞地貌的命名地,是广东省面积最大、景色最美的、以丹霞地貌景观为主的风景区和自然遗产地。 与鼎湖山、罗浮山、西樵山合称为广东四大名山 。

除了丹霞山,其他三座山都已经去过了。所以,到丹霞山一睹丹霞地貌,对我来说是早晚都需要做的一件事情了。

丹霞山其实很大,分为很多景区,如长老峰游览区、阳元石游览区、翔龙湖游览区等。

而锦江画廊和巴寨景区是以自然山水观光为主,集科普、攀岩、考察、探险、休闲度假为一体的风景区。

由于平时玩多了户外,不喜欢到人多的景区。因此,当看到有去巴寨景区的活动后,我们就出发了!

队伍

虽然报名了暴走团的活动,同团人数很多。但是游记由始至终基本都是围绕我们8个人展开的。大家通过户外而认识结缘、从陌生到熟悉,最后一起决定来此游玩。

除了我,其他7个小伙伴如下:

1、蜗牛(GG、一起爬过武功山、排牙山、四方山、通天蜡烛、东岳泰山)

2、星星(MM、一起爬过武功山、四方山、通天蜡烛)

3、大圣(MM、一起爬过牛牯嶂、排牙山、四方山、老虎头、通天蜡烛、桂峰山)

4、诺亚(MM、一起爬过四方山、通天蜡烛)

5、小秋(GG、一起爬过四方山、桂峰山)

6、叮(MM、一起爬过通天蜡烛)

7、放空(GG、一起爬过通天蜡烛)

第1天

在路上

2015.11.28 周六

周六早上,按照约定的时间来到了集合地。在出发前几天,大家都已经陆陆续续表现出迫不及待的样子了。

按照每次户外活动的惯例,等到了几个找错地方的团友后。大巴在8点15分左右,终于启动了。

第一天是到巴寨景区,整个行程约4个小时。

这个开瓶器,是叮上车的时候交付给蜗牛的。蜗牛虽然睡着了,依旧紧紧的握着。

姐姐大圣和弟弟小秋~

10点左右,来到了一个休息区。

休息过后,大家终于从沉睡状态苏醒过来。同行的几个小伙伴,开始活跃起来。

大圣一路都很乖巧,这个时候拿了很多好吃的零食给我和蜗牛。图为她辛苦拨开的橘子。

• 地址: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丹霞山风景名胜区西南部边缘
  • 简介:巴寨位于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中国红石公园丹霞山的边缘地带,为丹霞山最高峰,经历代土王、盗贼修缮,成为粤北战乱时代著名的天然堡垒,“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丹霞地貌的特点是顶平、身陡、坡缓,而巴寨正是这类地貌

12点左右。大巴来到韶关,很快就看到了丹霞山景区的入门。不过巴寨景区并不在这里,还有一段车程。终于,在12点半左右,我们来到了巴寨景区的停车场,大家带齐装备,下车!

今天刚好是大丹霞穿越活动,在车上的时候,沿路就看到很多运动员。而停车场这里,更是人山人海。

路边有着很多穿着同样运动服的驴友,似乎已经是走完全程了。

在一个安静的位置,一个专业的领队,正在给一个看似受伤的队友施救。

广场山看到的山峰。这个还不是丹霞地貌。

和蜗牛的合照~

蜗牛的相机包,是不是觉得很可爱呢~

所有团友都准备完毕,跟着领队,开始出发。

在排队等待进景区的大家。站在最前面的蜗牛帅帅哒。

经过收费处后,沿着石台阶路一直前行。两边是茂密的凤尾竹。

蜗牛和他的女儿—大圣!

一路上,我们和很多徒步运动员擦身而过。

路边还有一些当地人卖着土特产和零食。诺亚上去购买了花生。

这个是收尾领队晴川,很踏实很和蔼的一个领队。

和其他景区一样,山上都是石台阶。对于我们这群经常爬山的人来说,算不了什么。

很快,我们就来到了景区的第一个休息平台。带头领队苏子原计划是让大家在这里吃午餐的。由于我们8个人不饿,加上刚开始爬山,不想停下来影响状态。因此和苏子打了招呼后,我们继续往上走,在约定的地方等待大家即可。

走过一段很长的阶梯后。巴寨峰出现在我们面前。这个就是丹霞地貌了!

丹霞地貌(Danxia landform)系指由产状水平或平缓的层状铁钙质混合不均匀胶结而成的红色碎屑岩( 主要是砾岩和砂岩),受垂直或高角度解理切割,并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流水溶蚀、风力侵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的有陡崖的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地貌特征。

好不容易爬完一段台阶,在前面又是另一段……蜗牛和叮看到阶梯,不知道此时心中是什么感想。

从照片可以看到,山体基本是90度的陡峭。这也正好体现了丹霞地貌的特点。

• 地址: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境内的丹霞山巴寨景区内
  • 简介:茶壶峰位于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内,山峰上的垂直节理发育良好,裂谷达到几十米,外形酷似茶壶,十分奇特。

当当当~出现了~这个就是“茶壶峰“了!

茶壶峰高572米、与丹霞山最高峰巴寨(619米)隔山相望。它由红色砂砾岩构成,绝壁耸立、绿树覆盖。因其外形酷似一把无柄茶壶而得名。

相传,古时候,有姐妹二人,热情好客,争着斟茶给远方宾客,不慎扯脱了茶壶把,香茶溅下锦江、香溢三十里。

• 地址: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丹霞山风景名胜区西南部边缘

继续往前走,来到了山腰处。此时是一条神秘的小路—大约20余米的石缝。在以前,这个是唯一能到上到巴寨的通道。

走完小路,来到了一级平台。

路上遇到的一个也来爬山的大姐。由于体力不佳,走走停停。

大家在这个休息平台上来一张背影,这个举动引起其他爬山的大叔大姐赞叹!

不要问我这张在做什么……

一级休息平台通往二级休息平台,有两个途径。一个途径就是走这段“相对”安全的阶梯。

而另外一个到二级平台的方式,就是走这个“天梯”。现在看到的天梯是改造过的。以前混凝土踏步是用木头嵌入石壁。要上巴寨,只能手抓铁链,踩着木头台阶往上走。

虽然领队强调不要走这段,爬有危险。但是经常参加户外活动的我们,既然来到了这里,肯定要尝试下了。胆大的大圣第一个上去,照片左下角是小秋的头发。可见现场是多么的危险。

在大圣的带领下,大家纷纷紧随其后。勇敢的攀爬。胆大的已经爬上去了,胆小的只能在后面拍照了。

星星不敢走那条“天梯”,和我们一起,选择了相对安全的石台阶。

最后一个走“天梯”的是小秋,从他的身形可以看到,在天梯最上面,是多么的狭窄。我们一直很好奇,大圣是怎么通过的,莫非是缩骨功?

早早爬上去的大圣,在楼梯尽头向我们招手炫耀~

后续吃完午饭的团友,也赶到了。我刚才拍照的地方,第一休息平台。

这个就是天梯的终点,很狭窄。

酒店休息

上了大巴,用了半个小时,来到了丹霞山景区正门的酒店住宿。下车前,星星居然被蜗牛欺负了~原因是蜗牛拍了星星睡觉的丑照~

住的酒店很不错,两个人一个房间。收拾好行李,出来找饭吃,最后找了在酒店二楼的客家饭店。

玩到12点多,喝了叮姑娘带来的红酒后,大家纷纷回房间睡觉~明天还有活动~

第2天

清晨准备

2015.11.29 周日

按照领队苏子的约定时间,早上七点钟准时起床。

洗刷完毕,等待其他队友之际,拿起相机到处拍拍。

走廊的窗外,写着“丹霞第一洞(?)”~

房间窗外的空地,平常得不能再平常了。停满了大巴和私家车,看来周末来丹霞山玩的人真多。

把东西收拾好,时刻准备出发!

大圣一大早就起床了,还穿得美美哒的,一跑到我们房间,就把还赖床的蜗牛叫醒~合照一张~

7点半交饭卡退房,到酒店二楼吃自助早餐~

• 地址:韶关市南雄市
  • 简介:这里四季鸟语花香,层峦叠翠,曾是游击抗战的革命圣地,也是著名的银杏之乡。

南雄帽子峰林场坐落在南雄市西北部,北和西北部与江西省大余县接壤。2011年1月,经广东省林业厅批准,设立“广东帽子峰省级森林公园” ,森林公园面积709.7公顷。帽子峰森林公园是在国营帽子峰林场基础上建立的省级森林公园,林地、林木权属为国家所有。

帽子峰林场是著名的银杏之乡,据说这里四季鸟语花香,层峦叠翠,景色极美,也曾是游击抗战的革命圣地。秋天,这里的银杏叶变黄了,会吸引大量的游客蜂拥而至,一睹迷人的金色海洋。

天公不作美,天气阴转小雨。等我们到了林场下车的时候,老天还没有停雨的打算。

还好我们8个人中,大部分人都穿着户外装备。于是乎,冲锋衣、冲锋裤、遮雨罩等神器全部派上了用场。冒雨走了一段泥泞的土路,眼看雨势有加大趋势,我和蜗牛只能穿上雨衣~

从我们所处的位置,到林场还要做20分钟左右的交通车。大家冒雨排队坐车,天气不好,但是没有影响我们自拍的心情。

景区人满为患,每辆交通车刚停下,塞满一车旅客,然后就开走。拍了很久的队伍,才挤上车。

在车上和司机大哥闲聊,司机大哥说这里平时基本没有外来旅客,每年就这几个星期人很多。他一直很奇怪这里的银杏有什么好看的,为啥这么多人跑来看。我们笑而不语,呵呵。

交通车把我们送到了终点站,下了车,开始了徒步。不到几分钟,就来到了据说银杏最多的黄金大道~

帽子峰林场有很多歌景区,比如芳坑景区、田排景区、银杏湿地景区等。而黄金大道,就是位于芳坑景区芳坑街。

老天终于心情转好,下了车,雨势停止了~马上掏出相机,珍惜不多的时间,开始拍了

到处可见的银杏树,不过你们不要开心。我今天的主要目的是拍妹子。你们还是乖乖做背景吧~

星星第一个主动要求拍照~

拍了照还不满足,非要我帮她拍银杏叶~

湖边的银杏落叶~

爱拍照果然是女生的天性,叮姑娘看到我帮星星拍照,也凑了上来~

然后,大圣也加入拍照行列~

双人照还不过瘾,我又噗呲噗呲的帮她们拍起单人照~

好不容易来到这里,肯定不能光在一个地方拍照。于是,我和大圣、叮三个人,沿着黄金大道慢慢走,看看有没有适合拍照的地方。而其他5个小伙伴,则找吃的去了~因为夜明有告诉我们一些当地的美食~

黄金大道,街道两边种满银杏树~非常美丽,可惜人太多了…

走在前面的大圣~以及被路人挡住的叮姑娘……

来到了峰林小学,这里地方比较大。也聚集了很多摄影爱好者,于是,我们三个人就开始在这里拍了起来~

看大圣平时穿登山服多了,今天是第一次看她穿裙子~

忘记手是谁的了?是不是星星的呢~

其他小伙伴买到了吃的东西,找到了我们~

大圣调皮的把银杏叶放到小爸爸的头上~

给你们父女两来一张~

感想

大家的感想

大圣:

幸福快乐的一家人,稳重的大爸爸、调皮的小爸爸、犯二的女儿、捡来的儿子;和你们在一起后,我越来越喜欢自己。这样的你们我愿意跟随、愿意靠近、愿意用一辈子去珍惜和保护。我希望我们会一直一直在一起。无关风月,只为真心……

蜗牛:

我相信,慢慢的会用双手数不清一起徒步的次数,为生活,为明天,为友谊……

我的感想

走多了登山路线,偶尔走走休闲线路,对大家来说,是一种很不错的体验。虽然两天天气一般,巴寨景色一般,林场人很多。但是无论周围环境如何,只要我们8个人在一起,欢声笑语是永远不会消失。希望,我们可以去更多的地方,这么无忧无虑的玩耍~谢谢你们~大圣、星星、诺亚、叮、蜗牛、小秋、放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