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卫奕信径徒步行

• 出发日期/2016/06/09

• 玩法/徒步

前言

香港的有四条著名的徒步路线,分别是麦理浩径、卫奕信径、凤凰径和港岛径;

自从上周虐了四方山,见证了“最晚下山记录”产生后,我和蜗牛把端午假期的徒步目标放在了香港的这四条徒步路线上。而今年的3月26~27日我已经去了麦理浩径最精华的1、2段;所以我们便从剩下的三条路线做选择。

香港的户外路线,交通比较复杂,如果自助,需要花时间去认真看攻略。我自己由于几个出行计划在身,分不出时间,所以选择了跟32号团参加本次活动,一来不用在交通上费心、二来可以认识更多的户外小伙伴~翻看了活动安排,认真分析对比后,佛山出发的卫奕信径成了我们的目标~

卫奕信径(Wilson Trail)是香港最新一条长途郊游径,于1996年正式启用,全长78公里,共分10段。由南至北越过香港众多崇山峻岭,贯穿了全港八个郊野公园,是继麦理浩径之后全港第二长的远足径。卫奕信径的名字是为纪念一位钟情于香港山水及远足活动的前香港总督——卫奕信爵士而起的。

由于每条徒步路线都分为十段甚至更多,各段长度和景色美丽程度不一样。想在短时间内走遍所有线路的所有路段是不现实的~于是,我和蜗牛都倾向走每条线路最经典最漂亮的一段即可。而这次活动的路线,恰恰就是卫奕信径景色最好第九段。

卫奕信径第九段由九龙坑山开始,进入八仙岭郊野公园,途经鹤薮水塘、屏风山、黄岭、犁壁山和八仙岭八个主峰,并以仙姑峰作为终点。此段为全条卫奕信径最长的分段,全程10.6公里。

而我们是从鹤籔水塘W112出发(九段的起点在九龙坑山顶W105处),这么走大概省了3.5公里。最后住在大美督的青年旅社,避免了背帐篷的辛苦。

我们的徒步路线(方向与图中路线相反),从鹤薮水塘出发、以此路过屏风山、黄岭、梨壁山、到达八仙岭,最后由八仙岭的仙姑峰下到大美督青年旅社。

【第九段的交通路线】如下:

【去程】:

“方式1”:从深圳福田口岸出发,在落马洲站乘坐东铁(如果是从罗湖口岸,则在罗湖地铁站乘坐)到粉岭站,转乘52B专线小巴到鹤薮(sou三声)水塘(需要和司机说要去水塘),然后沿卫径九段的W112,开始向东行。

“方式2”:打的,从口岸到鹤薮水塘,大概需要港币100元左右,口岸有5个人的的士,所以人数合理的话,打车会非常方便。唯一的不确定性就是很多司机不知道鹤薮水塘在哪,有可能走错路,比如我们这次,这个后面详述。

【回程】:从大美督的公车站,有75K的双层巴士起始站,直接坐到终点站大埔墟地铁站即可接驳地铁,全程大概40分钟,费用是5.8港币。大埔墟距离口岸也就几个站,很方便。

【总结】:卫奕信径是四条徒步路线中,距离口岸最近的一条了,非常方便自助。有兴趣的人完全可以自行安排出行。

【出行必备】

1、八达通:公交、地铁都需要用到~

2、香港一日、二日游无限流量电话卡:在香港,没有网络会很痛苦,所以出行前可以上网买~有土豪者,可以开通服务商的无限流量日套餐。比如小辉的联通26元日套餐~

团队

本次活动的领队和全体成员

本次跟的团队是32号,“32号”的意思是每个月有31天,希望多出一天来发现世界~

本次活动加上领队一共15人,属于小团队出行。全部人员名单

本次活动的唯一领队:可乐哥(一位性格非常好非常有趣的大哥领队,已经去过全国非常非常多的地方,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

2、星星(女,相识于武功山,还一起去过北岳恒山、西岳华山、四方山、通天蜡烛、巴寨、中山五桂山等地)

3~4:小辉和晓君(女)

小辉:特地从武汉过来参加活动,曾经征服过鳌山的强驴,性格逗比,这次活动以带着备用鞋却不带水的姿态让蜗牛折服;

晓君:深受广大老中青驴友喜爱的32号的网红,本人曾经有幸和她吃过一顿饭,这次是第一次一起参加活动,性格同样逗比,给我们有限的旅途增加了无穷的欢乐~

PS:小辉和晓君也是相识于武功山的,武功山真是一座神奇的山峰,可以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去更多的地方,一起感受更美好的风景!

第1天

在路上

D1 2016.06.04 晴转阵雨转阴

这次活动的集合地铁和往常不一样,是在佛山的南桂站B出口。我5点半起床,搭上了最早的那几趟地铁,在7点20分左右到达了集合地。照片左侧就可以看到了32号的旗帜,还有一位妹子。今天的领队怎么变成了妹子了?我好奇上去签到,结果被告知他们是去英西的,香港的领队可乐哥还没有到~囧。

在附近的M记吃了第二顿早餐后,时间差不多了。回到集合地签到,然后上车。

今天的领队可乐大哥出场了~经过这么多次户外活动,每次活动的领队都是一群颜值高的小鲜肉,这次终于遇到了一位大哥领队,非常开心~

可乐大哥以前都是自助游的,这一年来才开始担任领队,他的本意是带着一群小伙伴,一起去他没有去过的路线玩。这次的卫奕信径,可乐大哥自己没有去过,想让大家陪着他去~所以这次活动名额也就15人,无论最后报名人数是否达到成行人数,都会如期出行。为了感谢大家跟着他这么一个没有去过这条路线的人一起玩,大哥承诺今晚请大家吃饭,这一举动,让整车认欢呼雀跃~

车子就这么慢慢驶向了福田口岸。出发前,我们看了天气预报,香港是连续多天的阵雨大雨天气,我们一直很担心这活动会不会最后因为天气取消,因为其他户外团的麦理浩径活动已经因雨取消了。好在32号的天气大神预测,这两天大部分时间应该还是晴天,偶尔会有短时阵雨,活动如期举行。

现在透过车窗,看到外面的蓝天和白云,希望这次活动有个好天气吧。由于相机和背包都放在车子后面,发现这些云朵很美后,我只能用手机拍了下来。

接下来,就是大家的自我介绍了~我每次活动都会分享自己“三山五岳”的经历,每次随机提问领队,似乎也没有人能够完整答出这八座名山的名字。而这次,我终于遇到了这个人,他就是可乐大哥。

可乐大哥和我一样,也走遍了“五岳”,“三山”只剩下雁荡山还没有去。而我下周末刚好要和小伙伴去雁荡山~可乐大哥听完后,吵着要跟我们一起去~囧~~~~

我分享的四姑娘山二峰经历,激起了可乐大哥的当年和战友一起在贡嘎雪山高海拔地区露营的种种回忆,特别是大半夜还要帮发烧的同伴推“ai油”的场景~囧

可乐大哥分享了他今年的四个计划:

1、参加完一次深圳100公里徒步,以前他走到70公里就走不下去了~;

2、去青海湖环湖骑行;

3、去哈巴雪山,创造人生的新高度;

4、穿越腾格里沙漠;

虽然可乐大哥的年假因为去泰国已经用了几天了~希望你剩下的假期够吧~哈哈

一路的云都很漂亮,所以我还是老老实实从背包拿出了相机~对于美景,单纯用手机拍太可惜了。

其他小伙伴纷纷上来自我介绍,有第一次参加活动的~也有已经去了很多地方的。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从事法律工作的jacksunlaw~这位大哥很喜欢旧城区的历史,经常可以从身边再日常不过的建筑群中发现当年的种种历史痕迹~非常让我们佩服~活动的第二天,大哥还去了香港的龙虎山徒步,遇到了萌萌哒的野猪~赞

我们是8点30分从佛山出发的,现在10点34分到了皇岗收费站。

• 地址:深圳福田区裕亨路23号
  • 简介:福田口岸是旅客出入境的陆路口岸,与深圳地铁4号线终点站合二为一的、以轨道接驳为主的专用旅检口岸。

在福田口岸下车,汇合了从东莞赶过来的星星后。有G签的小伙伴自助过关,而可乐则带着3个L签的去领取过关单。

然后,过关的时候发生了一间小插曲。轮到我自助过关的时候,系统死机了,然后我就被困在了两个自动门中间~最后由于不知道我的签注到底记录没有,只能被带到工作室等待。

工作室正好有一个男子,被几个工作人员对着身份证和港澳通行证仔细辨认。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港澳通行证的照片不是本人,而指纹缺确是本人的。直到我的通行证问题解决离开的时候,那名男子还是略显无辜的在那里被继续观察……

从口岸的扶手电梯位置,发现现在的香港天空也非常美~果断拍了一张,想给广州下雨地区的人看看什么是天晴!

鹤薮水塘

排队打车的时候,有工作人员会问我们一车多少人,想去哪里,然后指挥我们去坐哪一辆空的的士。这里的的士比较宽敞,可以载客5人,前后两排分别坐3个人,位置还是很宽敞的。我和蜗牛、星星、小辉和晓君5个人,坐上了一辆绿色的的士~

PS:这里分享一下关于香港的士的问题。的士主要分为红色、绿色和蓝色。不同颜色的起步价和收费标准都不一样。

红色出租车是通行全港的,2公里起步价是16HKD,每200米跳表1.4HKD,每分钟等候时间是1.4HKD;

绿色出租车只能在新界载客,2公里起步价是13.5HKD,每200米跳表1.2HKD,每分钟等候时间是1.2HKD;

蓝色出租车只能在大屿山载客,2公里起步价是12HKD,每200米跳表1.2HKD,每分钟等候时间是1.2HKD;

可乐大哥事先还很细心的打印了几张写着“鹤薮水塘”的纸,以便我们不知道怎么表达路名的时候可以给司机看。结果我们上了车,司机看了后居然也不知道在哪里!后面打听才知道。可乐大哥那辆车的司机,也不知道这个地方在那里。【个人觉得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提前下载好地图给司机看;然后和司机说明我们是要去八仙岭和九龙坑山的中间部分徒步,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

司机不知道这个鹤薮水塘在哪里,完全没有问题,可以使用导航呗~惨的是,“薮‘字司机大哥语音搜索的时候没有发对发音,我们当时也没有留意。半个小时后,司机把我们送到了一个僻静的村落。而自从我们上车后,原来晴朗的天空,也开始下起了阵雨`雨势还不小。

摄于等待出租车的间隙。我们15个人,分为三辆的士出发去徒步起点鹤薮水塘。

下车问路后,终于弄懂了真正的目的在哪里,而我们一路都是反着方向开过来的~囧。最后,又经过了半个小时,司机终于把我们送到了鹤薮水塘的烧烤场。车费一共200多HKD,司机可能内疚,收了我们200HKD。我们觉得这个费用是司机开错路导致的,不过也就算了,互相体谅下吧。

走进烧烤场的凉亭了,大伙已经在这里等了我们一阵子。我们纷纷放下背包,赶紧吃起了午餐。

亭子旁边有一家小卖部,有WC可以供大家使用。小辉以为徒步起点有卖水,结果就没有带多余的水。而这里的便利店似乎没有人工卖补给。而那个自动售货机似乎又坏了。眼看小辉即将陷入水荒状态,好心的星星把自己的一瓶水分给了他。

由于是下雨天气,这时候的烧烤场基本没有人。往日的话,应该会有不少家庭周末来这里玩。

13点20分,大家整装完毕,开始出发咯!由于有小雨,大家都纷纷给背包装上遮雨罩。出发前合照一张,漂亮的站前面,丑的站在最高处。

本次活动只有可乐一个领队,所以他专门带了三个对讲机,把其他两个给了我们。我出发前,也买了一个新的对讲机,这次活动也可以用下。结果发现可乐带来的对讲机只有频道不知道具体的频率。所以,我自己的对讲机只能全程当负重用了。囧

刚开始的一段是属于鹤薮家乐径的,还不属于卫奕信径。路边的这种标示牌,在每一条徒步路径都是有的,500米一个。麦理浩径是M开头的,卫奕信径是W开头的。则现在看到的C,暂时不知道是属于什么路。

大家顺着宽敞的水泥路面一直走,偶尔遇见几个越野跑的爱好者。人不多,雨后空气也舒服。

雨没有减小的趋势,大家纷纷拿起雨伞。

路过一个栏杆,上面写着“非水务人员不得入内”。没事,不管他,直接走过就是了。

接着会看到一个写着“鹤薮营地”的地方。香港露营是不能随便扎营的,每个徒步路线都会规划出一个专门给驴友搭帐篷的营地。

路边的地图,我们准确的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手指位置的蓝色区域,就是鹤薮水塘了。

在没有到达水塘之前,一直沿着大路走就是了。偶尔发现路边一些边坡上有小台阶,那些是工作人员用的,一律不用去理会。

沿着路一直走,会看到一个大的湖面,这个就是鹤薮水塘了。

“卫奕信径”路牌,而却有着两个方向标志。我后来猜测,一个方向是往我们的目的地的,另外一个方向则是前往第八段。

蜗牛后面的路况,“鹤薮水塘家乐径”,然后就是长长的台阶!千万不要走这条!千万不要走这条!千万不要走这条!重要事情说三次。

另外一个方向是桥,这才是我们要走的路。

• 地址:香港大潭水塘道
  • 简介:卫奕信径是香港一条昔日香港总督卫奕信勋爵命名的郊游径,于1996年正式启用,全长78公里,分10段由南至北越过香港众多崇山峻岭。

在路边,终于看到了W112的标距柱。我们的卫奕信径之旅,正式开始,此时13点50分。

我和蜗牛走在最前面,左边的边坡上,已经布满了绿色的苔藓~

来到了这个位置,根据路标指示,往左边上。

这里有W113,此时时间是13点57分。

这里的亭子可以休息,还有卫生间,亭子一边就是家乐径的起点。穿过这个牌坊,沿着台阶开始走。

出发前,预想今天如果不下雨,走这段路会很晒。所以我和蜗牛都分别背了4升水和3升水。同时我还带了迷你三脚架。这个时候,强大的75升G包发挥了作用。

卫奕信径走的人不多,有一些台阶下雨后有一点小湿滑,不过注意下就好。在上台阶的时候,发现了一条分岔路,都有台阶。我们赶紧联系可乐,然后沿着主干线走。往左边走!往左边走!往左边走!图中右边有人,这个方向不是我们走的方向。

香港的徒步路线,路牌标注非常清晰,还有距离和预计时间。我们一路往“八仙岭”方向走就是了。

后面雨势有点加大,加上头上的树林越来越少。我只能拿起雨伞,慢慢走。一开始的这个上坡还是比较累的。

但是当海拔提升到一定高度后,我们终于走在了山表面来了。回头一望,满眼的绿色!非常舒服!

远处的山峰,云雾缠绕,顿时有了一种武功山的感觉。

在这里驻足拍照,慢慢看着其他队友上来。

眼看雨势已经很小了,想必即将雨过天晴。赶紧把一直背着的相机拿出来~16mm的超广角,就是为了这些景色而准备的!下面的照片都是用相机拍的了~

14点40分,经过45分钟的不休息爬升,我们终于来到了急升坡的尽头一处小平台,大家放包原地休息。

平台景色一览~一直听说香港的绿化确实不错。上次麦理浩径我们还没有发现,这次终于有了这个感受。

卸下背包的蜗牛,开始逗晓君~还讲星星笑话~

蜗牛终于拿出相机,结果镜头模糊了~大家自带美颜效果~

收尾的可乐哥,居然还背了一个西瓜上来。凉爽的西瓜,让大家都非常爽~

休息过后,遇到一个也来爬山的越野选手,和他确认了方向后。我们就继续出发,前往八仙岭了。

休息平台过后,路况就比较平坦了,偶尔有几处台阶,都不长~

背后望去,可以看到远处的山峰。偶尔还能看到居民楼。

一路的路况都很好~即使下雨了也不湿滑,基本没有什么危险性。

花岗岩地貌`我判断。

走了一段,背后已经可以看到海了~

• 地址:新界八仙岭自然教育径
  • 简介:八仙岭是香港新界东北部的一条山脉,位于大埔区吐露港以北。山脉全长约1公里,由8个山峰所组成,故有八仙岭之称。这一带为八仙岭郊野公园的所在地。

沿着八仙岭,往第一个山峰纯阳峰走去的路上。左侧的云雾开始慢慢散开,眼前开始出现了淡水湖的景色。

八仙岭,顾名思义,就是有八座山峰,分别以八仙名字命名。他们分别是“

1、纯阳峰(海拔590m,对应吕洞宾);

2、钟离峰(海拔529米,对应汉钟离);

3、果老峰(海拔543米,对应张果老);

4、拐李峰(海拔522米,对应铁拐李);

5、曹舅峰(海拔508米,对应曹国舅);

6、采和峰(海拔489米,对应蓝采和);

7、湘子峰(海拔513米,对应韩湘子);

8、仙姑峰(海拔511米,对应何仙姑)。

远处的云雾,正在被风吹散~非常漂亮。

而纯阳峰,则是最高的眺望船湾淡水湖的地方了。

说来凑巧,就在我们全体登上纯阳峰的时候,天空作美,大风吹散了一侧的云雾,我们得以窥见淡水湖全貌。

回望来时的方向,左边依旧是浓浓的白雾,左上角可以看到云层后面的太阳~而右侧则是云雾散开后的景色。

非常美,大家不约而同的在这里放下包,休息欣赏起风景。我一直秉承着出来徒步,不是为了徒步,而是为了景色。好不容易遇到好的景色,肯定要把握机会。在这些天气下,好景色肯定会稍纵即逝的,遇到了就好好欣赏。这样的道理,也可以用在生活中,遇到合适的人就好好把握,别想着后面还有机会或者还会遇到更好的`最后估计会追悔莫及。

一波美图,大家慢慢欣赏~哪张喜欢就多看看~电脑点照片可以看原图的。

清晰度最高的淡水湖全景了。左边看看的大坝,就是我们今晚要住宿的大美督青年旅社,当时我们还不知道。

蜗牛和晓君一路逗比~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前端,已经比我早到达这里很久了。

大家合照~能在途中还凑齐全体人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17点24分,我们大概在纯阳峰上休息了15分钟。现在开始沿着台阶下山~挑战剩下的7峰。

距离大美督,还有3.5公里。

• 地址:大埔大美督路66号
  • 简介:旅舍所属的铁路站(大埔墟站),与罗湖站或落马洲站仅为四个铁路站之遥,旅客只须花17至22分钟,便可到從铁路站达香港与深圳边境,直接过关往返内地,方便快捷。(从旅舍前往大埔墟站,需乘搭20C小巴或75K巴士,约为25

我们预定的是位于大美督的白普利赛马会青年旅舍,跟着导航,走了1公里左右才终于找到。途中晓君已经快饿死了,一直叫着要吃星星身上的馒头~囧

我们到了青旅的时候,工作人员去吃饭了。于是大家把行李放好,集体出去找吃的。期间蜗牛还神一般速度的洗了一个澡。

大美督是香港有名的水上游乐中心,这里也有很多家吃饭的饭店,不过似乎没有茶餐厅。我们全体经过考虑,最后选择了一家饭店。

点了一个海鲜炒饭,78HKD,还有一杯香港特色的冻奶茶,22HKD。可乐大哥早上承诺的事情兑现了。两桌小伙伴的饮料还有后面的啤酒,都是他请客~这里再次谢谢可乐哥。

香港白普理赛马会青年旅舍(Hongkong Bradbury Jockey Club Youth Hostel)图片

我们一桌7个人,点的海鲜炒饭上得比较快,而其他几个人的炒牛河不仅上得慢,还非常辣,最后晓君几个人都没有吃饱,还好有啤酒和烤肉串垫肚子。

吃完后,大家慢慢走回青年旅社。小辉拍了喝醉的我们……

男生8个人一间房,女生7个人一间房。我们住在1D房间。

这里基本都是自助的,洗澡间可以同时满足5-6个人同时洗浴,不够似乎热水器坏了。还好天气人,大家洗了冷水。

由于找不到第二天去第十段的路,加上今天比较累,所以放弃了徒步计划。第二天跟着小辉和晓君,去香港市区转转~

估计是那杯奶茶惹的祸,早上五点半起床,走了一天的路,到了凌晨2点多还睡不着`看了下微信群,发现和我一样喝了奶茶星星同样因为口腔溃疡也没有睡着,心中终于有点安慰。

第2天

大美督风景

D2 2016.06.05 晴

也不知道几点才睡着的。5点多的时候醒了,打开微信群,看到星星发了一张有阳光的天空,然后招呼大家出去看日出。我头脑还没有清醒,就直接起床,拿起相机,还没有来得及梳洗就跟着往外面走。

5点多的大美督,山上依旧是云雾缠绕~

平静的湖面上的小船错落有致`

一片宁静祥和~偶尔有几个晨练的当地人路过。

哇,在码头附近的水里,居然发现了水母~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湖面真的很美,周围很安静,独享之。

头上的天空中,飞翔的鸟儿。

发现东方是在山的这边,根本看不到日出,被星星坑了。。。不过出来晨拍,也是不错的`

倒影很美,这山就是我们昨天走过的八仙岭。

拍着拍着就遇到了星星,她和我一样,就睡了几个小时,比我还早起床晨跑,无语了。

我被迫帮她拍了几张照骗。

顺便给这个小家伙来个特写吧~

慢慢往青年旅舍走~

• 地址:大埔大美督路66号

这就是青旅了,昨晚太晚就没有拍照片了。

一楼是架空层,我们是住在二楼。

洗刷的时候,发现这只小蜘蛛~所以没其他事情做,就拍了下它。

天空大亮了,景色又不一样了。

市区风景

我们收拾完东西,8点钟告别还要继续睡个回笼觉的可乐哥,和蜗牛、星星、小辉和晓君一行5人,准备去吃早餐并且坐车去市区。同行的还有山峰mm,她去找吃的顺路和我们一起。

今天的天气非常好,湖面显得非常漂亮。

远处的云很美~

晓君让我拍的花。。

太阳很晒~

• 电话:+852-2859-2111
  • 地址:香港薄扶林道香港大学
  • 简介:人文气息浓郁,建筑复古,漫步其中回味校园生活。

结果我们并没有找到吃早餐的地方,只能告别山峰MM,决定坐公车回市区先。这里是75k的终点站,我们花了5.8HKD,经过40分钟来到了大埔墟地铁站。

接着跟着小辉,坐地铁去了香港大学,在那里的星巴克吃东西休息到中午时分,逛了下港大的校园,找到了香港大学的标志。我和蜗牛太高大了,拍照的时候挡住了后面的字,所以只能装丑了。

然后我和蜗牛坐地铁去罗湖过关。星星则去金钟地铁站找小伙伴听讲座去了,而小辉和晓君,则去了维多利亚港。

顺利过关,从深圳回到广州。一到广州东站,广州就下大暴雨,顿时有种想继续回香港的冲动了~

感想

可乐大哥一个人带着我们搞定卫奕信径,还请我们吃了西瓜和啤酒饮料,还分享了很多有趣的户外乐事~非常感谢,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在跟您的队。

其他小伙伴一路也互相照顾,全部安全走完全程~小辉后面还带了我们到处玩,谢谢这位搞定鳌山的年轻人。而晓君一路都在给我们制造欢乐,能够这么长时间有这样的网红陪伴,非常荣幸。

蜗牛和星星,太熟悉了,不说了。

香港的徒步路线设施完善,非常适合自助游,这次走完卫奕信径后。我们的下个目标,不出意外就是琳达带队的港岛径和凤凰径精华段两天串玩了~期待下一次的香港徒步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