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徒步行,凤凰径、港岛径

攻略   >  香港旅游攻略   >  香港徒步行,凤凰径、港岛径

• yoanjel
  • 创建于2016/11/04|浏览1.7万

香港徒步行,凤凰径、港岛径

• 出发日期/2016/07/02

• 玩法/徒步

前言

香港的有四条著名的徒步路线,分别是麦理浩径、卫奕信径、凤凰径和港岛径;

我和蜗牛已经走了麦理浩径和卫奕信径最精华的路段,走遍四条远足线精华段的欲望更加强烈了。凤凰径的精华是1、2段,而港岛径最漂亮的是第8段”龙脊线“。翻看了户外网站的活动,这两条线均有组织,只是每次活动需要耗时两天,并且第二天活动内容比较少。

鉴于炎日的夏天即将到来,过高的温度不适合爬山。去了几次香港徒步后,对于香港的交通已经比较熟悉了。所以我和蜗牛打算自助搞这次活动,利用周末两天,一次性和凤凰径和港岛径都走完。

有了目标就要行动,第一步就是找人做攻略~这个时候,美女琳达挺身而出,主动承担了本次活动的策划工作。由于琳达有过丰富的旅游经验,所以我和蜗牛是放一百二十心,轻松自在~在琳达有条不紊的安排活动时我们都虚度光阴,出发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

凤凰径(Lantau Trail)是香港着名的远足径,位于香港大屿山,于1984年12月4日启用,并由时任渔农处处长李德宏和新界乡议局副主席曾连主礼。凤凰径是全港第三长的远足径,全长70公里,共分12段,行毕全程大约需时25小时。凤凰径共有140道标距柱,约每500米一道。它贯穿了南、北大屿山郊野公园,跨越香港第二高峰凤凰山(Lantau Peak),绕过石壁水塘主坝,经过多个沙滩。

本次活动是走1和2段,具体情况如下:

第1段‧ 梅窝至南山屿南道; 程2.5公里 (约0.75 小时) ,官方难度:易行之路程;

第2段‧ 南山至伯公坳 二东山(749m)、烂头营、大东山(869m),全程6.5公里 (约2.75 小时) ,官方难度:极费力及难行之路程。

同时,凤凰径第2段,还是陈奕迅MV封面的拍摄地,非常多歌迷都是冲着这个而来的。图中的拍摄地,是位于2段的烂头营,我们这次活动,也是抱着来这里拍照装13的目的的~

本次线路的记录

• 地址:大潭水塘道北50米

港岛径(英文:Hong Kong Trail‎),是香港著名的四大远足径之一,港岛径位于香港香港岛的远足径,于1985年启用。港岛径是香港四大远足行山径里最短的一条,全长共50公里,分为8段。起点位于山顶炉峰峡,而终点则为大浪湾,东西跨越香港岛。

与另三条远足行山径不同的是,港岛径全程没有露营点,不适合连续几日的行山/露营活动。但由于其难度较低,许多人可以一日之内行完。

各分段如下:

第一段(山顶段)由炉峰峡至薄扶林水塘

第二段(薄扶林段)由薄扶林水塘至贝璐道

第三段(香港仔段)由贝璐道至香港仔水塘道

第四段(黄竹坑段)由香港仔水塘道至黄泥涌峡 (金夫人驰马径)

第五段(渣甸山段)由黄泥涌峡至柏架山道

第六段(大潭段)由柏架山道至大潭道

第七段(大潭湾段)由大潭道至石澳道

第八段(大浪湾段)由石澳道至大浪湾

这次我们走的是港岛径的精华段—第八段。第八段又被称为“龙脊线”,为港岛径最后一段,亦是港岛径各段中最长的一段,山径主要为泥径,最崎岖的路段已铺上石阶,惟前半路段树荫甚少,且初段需上斜近200米,颇费气力,属难行路线,适宜有远足经验及有充足准备者前往。

“龙脊远足径”是指打烂埕顶山(284公尺)至云枕山(266公尺)之间的一段山路,横跨鹤咀半岛。途中山峦高低起伏有致,远观俨如一条露出骨脊、匍匐在山上的飞龙一样,故名龙脊。沿途可以欣赏南中国海、石澳、大浪湾、赤柱及大潭一带的美丽的山海景色。因此, “龙脊远足径”,曾被《时代周刊》(亚洲版)选为亚洲最佳市区远足径。

小伙伴

本次活动的小伙伴

由于是自助活动,我们都想把人数控制在最合适的4个人。确定参加活动的人,已经有琳达、蜗牛和我了。几经周折,宝贵的最后一个位置,由一起去过四方山的Patty付费获得(虽然到现在没有收到任何款项……)!

1、琳达:本次活动的带头大姐,一个不带相机爬山、在必要时候可以充当模特或者指导模特的高颜值女摄影师,性格逗比。

和我一起去过的地方:江西武功山、从化老虎头、四川四姑娘山、深圳东西冲、清远马头山,惠州四方山等3省6个地方。

2、Patty:本次活动的财务大臣,颜值高,性格温柔可爱,具有很强的模特潜力。

和我一起去过的地方:惠州四方山。

3、蜗牛:本人的万年搭档,因为常年占据着本人游记的首席模特位置而遭受众多人质疑和嫌弃,这次活动成功转型成为幕后工作人员。

和我一起去过的地方:浙江雁荡山、江西武功山、河南中岳嵩山、山东东岳泰山、山西北岳恒山、深圳排牙山、惠州四方山*2、从化通天蜡烛、韶关巴寨、乳源石坑崆、东莞银瓶嘴、从化天堂顶、四川四姑娘山、香港麦理浩径、香港卫奕信径、珠海澳门、清远马头山、惠东海螺角等7省18个地方。

4、老袁(本人)

一个目前喜欢旅游和摄影的屌丝。

既享受过登顶的喜悦,也感受过中途下撤的无奈;

日出、日落、星空、云海、雪山……让我更加认识自己,认识世界~

曾经带领小伙伴走遍神州大地的“五岳”,而“三山”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计划中……

南岳衡山、东岳泰山、中岳嵩山、北岳恒山和西岳华山。(右上角为东向)

嵩山峻极峰、恒山天峰岭、衡山祝融峰;

华山落雁峰、泰山玉皇顶;

第1天

2016.07.02 晴转阵雨

活动的前一天晚上,大家纷纷收拾行李。考虑到天气炎热,大家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除了必备的证件外,足够的饮用水和防暑药物也都统统备齐。

琳达抢了她土豪朋友的G包,随便就装了20斤,为本次被拉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可惜最终无法如愿……

琳达一大早就起床了,做了非常美味的三明治~当然,最后被蜗牛给吃光了,连包三明治的薄膜都没有留给我……

由于大家分别居住在广州天河区、番禺区和南沙区,所以最终决定一起到香港再汇合。于是,我和Patty从广州东站到深圳后,罗湖口岸过关;而琳达带着随时会走丢的蜗牛,从广州南站出发,到深圳北站再换乘地铁,最后在福田口岸过关。

天气预报香港这几天都是阵雨,但是在前往深圳的动车上,久违的阳光让我们对今天的活动都非常期待。

• 简介:中环码头,全称中环渡轮码头,位于香港香港岛国际金融中心对开的海旁,是于中环来往多个离岛及维多利亚港两岸的渡轮码头。

凤凰径位于大屿山,第1段起点靠近梅窝码头。我们过关后,乘坐港铁转车几次后,来到了中环码头6号码头,乘坐前往梅窝码头的渡轮。

出了中环地铁站A出口后,旁边的扶手电梯上二楼,顺着指引,很方便就能找到6号码头。这个是码头关于渡轮的时间表,但是实际出发时间与表中不一样。

在码头等候晚到的蜗牛琳达之际,我以充分的智慧以及对蜗牛的了解,打赌他们抵达时间成功,终于让Patty帮我负重一瓶水一天,嘿嘿。

11点24分,琳达带着蜗牛终于赶到。

提前买到的香港2天无限流量电话卡装到了蜗牛的手机后,大家手机有了网络,也有了安全感。图为刷手机的Patty。

在等候室等待了一阵子,就顺利上了船。在还没开船前,蜗牛拿出了每次出行必带的自拍杆,合照了一张。如果等船开了,晕船的会忙着晕船,困的会忙着睡觉,是不可能有这么好的机会的。

合照完毕,船开了。蜗牛又早早进入了睡美人模式。

• 简介:梅窝渡轮码头是香港大屿山银矿湾内的一个渡轮码头,现时有新世界第一渡轮和坪洲街渡有限公司提供服务,往返4个地方。

12点20分,我们抵达了梅窝码头。一出码头,烈日当空,白云朵朵。

刚好到了吃饭时间,跟着女生出门的好处,就是不用自己去找餐厅吃饭,乖乖跟着她们就可以了。

这里是梅窝熟肉市场,有很多家茶餐厅。我们最后被一家写着“冷气开放”的餐厅成功吸引到了。来到香港,我肯定要点一杯念念不忘的港式奶茶了~

滑蛋牛肉,味道比广州的那些好吃太多了~

吃饱喝足,由于出发时间比较晚,加上天气炎热。所以琳达临时改变主意,直接坐公车到第二段的起点。对于吃饱不愿离开冷气的我们来说,已经是莫大的福音了。

第一段其实都是公路,景色一般,所以错过并不可惜。我们在码头搭乘3M巴士,结果中途经过了“南山营地”站后,才发现我们忘记下车。于是,在下一站匆匆下车,原路返回寻找第二段的起点。

蜗牛的背包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琳达赶紧帮忙解决。

香港的地理设施非常完善,路边就有地形图可以查看。

但是,从这张图,我们似乎看不到哪里是烧烤场……

前往南山营地的路上,周围停着几辆车,应该就是营地里露营那群人的坐骑吧。

或许是炎热的夏天中午,营地里只有几个外国友人。我们沿着台阶往深处走去。

结果前方的道路已经没有看到烧烤场字样。琳达回忆起刚才在巴士上似乎有看到写着“凤凰径”的牌坊。保守起见,我们只能原路走到公路。

免费体验了南山营地后,我们目标终于明确,就是沿着公路缓缓上坡。

Patty颜值高,体力又好,全程都走在前面给我们破风。

炎热的天气下爬坡,我们很快就汗流浃背。

• 电话:+852-29855248
  • 地址:香港离岛大屿山
  • 简介:古朴渔村、超大outlets、迪士尼乐园、禅寺大佛,大屿山包罗万象。

终于来到了“大屿山郊野公园”,这里的地图显示我们所处的位置,已经离凤凰径起点很近了。

在这里,遇到一群准备出发的重装徒步爱好者,经过打听,这里确实是第二段的起点。我们终于告别迷路,返回了正道。

这就是凤凰径起点的牌坊了。找了你这么久,肯定要和你玩一下了~这张照片几个小伙伴还是挺有默契的。

Patty先献上美美的单人照一张。

蜗牛这次想玩点特别的了。只见他像猴子一样,就这么跳了上去。

为了拍这张照片,也是拼了~但是我没有拍好,感觉就是脚踩在后面的台阶上一样……囧

对不起,蜗牛又出现了~依旧是标志性的跳跃动作~我保证后面他不会又出来乱奔乱跳了。

跳完后,大家开始热身并收拾装备~Patty正在细心的整理登山杖。

收拾完毕,大家出发咯~

途中可以看到很多关于植物的介绍,香港对于自然的科普还是做得很到位的。

路上还看到了直升飞机的停机坪。如果有驴友在这里受伤,可以打电话救援。

14点24分到达L06,凤凰径也是每隔500米有一个标志塔。麦理浩径是M开头,卫奕信径是W开头,而凤凰径则是L开头。有没有觉得琳达的头特别大~

走了一阵台阶,大家原地休息。琳达还带了青瓜,大家赶紧帮忙减负。

我们已经来到山的表面了~

15点09分,经过L09。一路都是台阶,不算累,但是也不轻松。

在这里开始,已经可以看到远处的大海了。

途中遇到了溪流,大家纷纷洗手降温。

琳达由于中午喝了一杯冻饮料,肚子有点不舒服。好在带了药,吃了好转很多。

继续往上爬,我们都想快点到达陈奕迅拍摄点。

我们住的房间是一厅两房,按照老板给的地址,一时半会找不到。后面还是问了路上巡逻的啊SIR才找到的。房间位于3楼……老板把钥匙放在门口的毯子下面让我们去取。然后,我们在图中的楼层,找了半天都没有找到……

好在琳达急中生智,最后在这图的楼层找到了……同一个楼梯,属于不同的楼层,也是让我们醉了……

• 类型:经典港式早餐
  • 地址:佐敦白加士街47-49号地下
  • 电话:+852-27301356
  • 简介:始于1970年的老店,超多食客慕名而来

原来计划去维多利亚看夜景的,由于时间太晚了,大家改变了计划。决定去吃甜品。

周围最有名的就是这家澳洲牛奶公司了,10点多这里还人山人海。最有名的就是蛋清蒸牛奶了~非常好吃~只是热的有点腻~

晚安

在周围的便利店买了东西后,我们便回到酒店。其实说是酒店,也就是老板自己的房子。一厅两房,每个房间一张上下铺的床。不过对于寸土寸金的香港来说,已经不错了。

干杯!希望明天的龙脊可以看到好的风景吧!大家把酒畅谈到1点多,纷纷回头倒下就睡觉了……希望我明天能早起晨拍吧~

第2天

清晨闲逛

2016.07.03 晴转小雨

昨晚大家喝酒谈心到凌晨1点睡下,计划今天早上7点半出发。由于周末经常出来户外活动养成了习惯,我在5点半左右就自然醒了~

距离出发时间还有2个小时,再闭眼估计也无法入睡。于是起床洗刷,然后带了相机,准备出门晨拍。而其他小伙伴,还在闷头大睡~依旧应了那句话,“丑的人已经起床,帅的人依旧在熟睡”~

这个就是我们居住的大厦的楼梯间~还算干净明亮。

狭隘的楼梯通道,不知道这里的消防疏散通道要求是如何。

出门的时候大概是6点左右了,天已经大亮了。街上只有偶尔几个早起的行人,与昨晚热闹的场面完全不一样。

高楼林立的街道~

路边关于酒驾的广告~

• 地址:香港油尖旺区油麻地鸦打街18号
  • 简介:港式风情街,这里有夜市摊位、海鲜排挡、街头卖艺、算命摊,市井气息浓厚。

我们居住的大厦就是在庙街。庙街,从小不知道在香港电影中听到多少次。如今身处香港,很多熟悉的名字都在自己的身边。

庙街距离海港城还有港口边很近,出门后就没有网络了。所以我出发前先查看了地图,然后把地图记在心中,轻松出发。

路上看到的这个建筑,全部采用钢结构。各种琳琅满目的钢梁钢柱,让我眼前一亮。

飞驰而过的骑行者,在这个宁静的早上锻炼着。

路过一座小学,今天是周末,没有传来朗朗读书声。

这几栋大厦,采用了金色的玻璃幕墙,彰显了其土豪金的高大上地位。

沿着这条长长的公路一直走,就可以到达港口边。

穿过海港城的一条通道,我终于来到了港口边,今天天气不错,天上白云朵朵。

天星小轮码头
  • 开放时间:7:20-22:50(周已到周六)、7:40-22:50(周日及公众假期)
  • 电话:852-2367-7065
  • 地址:九龙尖沙咀天星码头
  • 简介:天星小轮是香港维多利亚港著名的拥有悠久历史的渡海交通工具。天星小轮是与香港电车、太平山山顶缆车齐名的拥有百年以上悠久历史的交通工具。

继续沿着港口边走,前面应该就是天星小轮了。

记得去年第一次来香港的时候,一大早和杰少两个人冒着雨到维多利亚港游览。一年就这么过去了,时间真是快。这一年,我变化了很多,成长了不少。而眼前的建筑物,似乎没有变化。而天空,却是一直变化着。

靠近天星小轮的时候,地上很多只鸽子吸引了我的注意。

一片和谐的场面,如果在内地,估计早就被……

周边的建筑物,一栋钟楼赫赫在目。

一大早就在海边垂钓的当地人,真是闲情逸致啊。

• 电话:+852-2508-1234
  • 地址:香港九龙半岛与香港岛之间的海湾
  • 简介:“世界三大夜景”之一,港岛、九龙两岸繁华尽收眼底,还可赏幻彩灯光秀。

维多利亚港全景。

香港街景

不知不觉中,时间已经是6点45分左右了,我于是原路返回。不远处的星光大道我去年就去过了,这次就不想故地重游了。

奥会运的祥云火炬雕塑。

香港特色的小巴。

往回走的时候,发现阳光照射在建筑物的金色玻璃幕墙后,反射过来。整个画面非常美丽,于是驻足拍摄了一张。

又回到了这个钢结构在建项目这里,施工环境挺不错的,这就是用钢结构施工的好处之一。

德福大楼

这个就是我们所居住的大厦,昨晚找了很久才找到。

• 类型:经典港式早餐
  • 地址:佐敦白加士街47-49号地下
  • 电话:+852-27301356
  • 简介:始于1970年的老店,超多食客慕名而来

回到住的房间,小伙伴们才陆续起床。7点40分,我们收拾完行李出发!

来到了昨晚吃甜品的“澳洲牛奶公司”,因为来之前已经了解过了,这里的港式早餐非常出名好吃。

推荐大家点第一个36元的早餐。

这个就是火腿通粉。

西煎双蛋,蜗牛最喜欢的食物了。和蜗牛出来这么多次,只有这个食物让他一直念叨着好吃,并且吃得津津有味。尽管其吃相让旁边的琳达苦不堪言。

炒蛋起司。

Patty的炒蛋起司和一杯热鲜奶。

吃饱后,我们又买了一些物资后,坐上地铁,从佐敦站到了筲箕湾站。在筲箕湾站坐新巴9号线,大概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土地湾村站。

今天的天气非常好,我们下了巴士后,马路对面的景色让我们心旷神怡。

• 地址:大潭水塘道北50米

这里就是港岛径第8段的起点了,“龙脊”字样就在这里。

大家原地做热身运动。不时看到有很多其他驴友也来这里徒步。

蜗牛不知道要对路牌做什么……

起点处的地图,红色就是我们要行走的路线。

出发前的合照~大家心情都很好。

出发了,我依旧走在最后面收尾,一方面是体力走不快,另外一方面是可以慢慢拍其他人。

两侧的竹林非常漂亮,这个是其他路线看不到的。

天气很晒,我们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的,走了一段路都已经流了很多汗。

很快,两边的树木已经无法遮挡阳光了,实在是太热了。

这里是H85标志塔。第8段是H85-H100。

在分岔路口,会有明显的指向,不用怕迷路了。

海拔高了,视野开阔了,龙脊线的美景开始慢慢呈现在我们面前。

哇,美景开始出现在我们面前了。

让Patty带着我们欣赏景色吧。

• 门票价格:免票
  • 电话:+852-28094558
  • 地址:香港大浪湾

终点是大浪湾,这里有很多家茶餐厅。我们找了一家避雨顺便吃了午餐。味道不错,就是分量不够。

由于还有时间,我们便来到了大浪湾的海滩游玩。

琳达在沙滩边帮我们看东西,我和蜗牛,patty开始到处拍拍。

蜗牛这篇游记出场次数不足,赶紧让他跳几张。

“尽情热爱生活吧,让自己活得更真实,不管是放肆地笑,还是痛心的哭,少些虚伪,多些真诚”(摘自蜗牛朋友圈)

好啦,Patty午餐后换了衣服,让我们眼前一亮~

先是优雅的跳跃。其实这两张图,是Patty在尝试跳跃,她特地嘱咐我不准拍。不过我不听她的,依旧按照自己的想法抓拍,然后就捕捉到了不错的画面。

完美的跳跃~和蜗牛的对比,你们喜欢哪张,可以留言告诉我~

沙滩上的瑜伽还有倒影~

天生的模特啊…

拍摄完毕,蜗牛还厚着脸皮找海边的小孩借了冲浪板玩冲浪,结果失败,整个人掉进水里。等他换了衣服后,我们慢慢走出沙滩,路人帮我们合照一张。大家的背包,衣服,鞋子搭配太乱了……我和蜗牛还穿着从雁荡山带回来的洞洞鞋。

这里到处都是雀巢的遮阳伞,我们禁不起诱惑,纷纷买了甜筒~

然后,我们在大浪湾公交站,坐了小巴直接回到筲箕湾地铁站。车上,某人居然吃着甜筒都能睡着,结果醒了发现衣服上已经被巧克力弄脏了~~~~~最后各自坐地铁过关回深圳,完美的一天结束。

本次活动的财务大臣Patty的报表,人家明明可以靠颜值,却选择了靠能力~

感想

两天的香港自助活动,经历了大雨,看到了雨过天晴后的美景;也经历了烈日,看到了最美的“龙脊线”。这次旅游实在是太棒了。

能够全程开心的玩下来,离不开琳达的辛苦带队。可惜这次没有给琳达拍多几张照片,希望下次补上。

很少有机会经历这样的自助旅游,特别是同行的蜗牛、琳达还有patty。整个团队大家缺一不可!

希望,下次,我们四个人,还可以一起去更远的地方,看更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