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湾丫髻山一日游

• 出发日期/2016/04/23

前言

关于“丫髻山”

丫髻山位于山广东省中山市神湾镇,相传,西江入海口曾有恶龙兴风作浪,引发台风和洪水,最终佛祖将其制伏点化为神龙,化作大山,守护在西江入海口。这便是“神龙护湾”的由来,也是神湾得名的缘由。

丫髻山主峰海拔386米,是神湾全镇的最高点。之所以叫丫髻山,是因为它的顶峰比周边山峰还高出很多,远远看起来很像是女儿头上的发髻。这座山东西长3.1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达7.75平方公里,表层为沙质黄壤,特别适合菠萝生长。据史料记载,抗日战争时期,丫髻山还是五桂山游击队的活动地之一。那时,这一带山林起伏,丛林密布,正好是隐护游击队打击日本鬼子的重要战略阵地据点。依仗有利地势,五桂山游击队频频出击攻破日军的据点,,歼灭日军及缴获敌人精良武器一批,对抗日战争的士气带来极大鼓舞。(以上内容来自度娘)

由于丫髻山山体属黑云母花岗岩,表层为沙质黄壤,特别适合菠萝生长而盛产“神湾菠萝”。

小伙伴

本次活动的小伙伴们

本次跟的团队是32号,这也是我第4次跟这个团了

呵呵哒(男,单身,一个很逗比但是非常负责任的领队,擅长煮汤给妹子喝)

侧脸帅~

正面逗比~哈哈,画面好欢喜~囧

好吧,官方形象照。大家以这个为准吧。

龙猫(男,一直拿着镰刀在前面为我们披荆斩棘开辟道路,你全程为我们做的一切,妹子们都会记在心里的。)

小北(女,收尾领队。32号新晋美女领队,本次活动是她的“第一次”当领队。)

本次模特“加菲猫”

本次游记的男主角,就是拥有众多女粉丝的广州户外当红偶像—加菲猫~

加菲猫的一些简介:男,单身(重点),码农,毕业于广州某985名牌大学。目前著有5本专业书在市面上流行,书中不乏有微软副总裁为他写序言,读者遍布全球;

当然,好汉不提当年勇。一个金子,到哪里都能发光。加菲猫的加入,注定2016年是广州户外圈不平凡的一年。明明可以选择靠颜值的他,先后几次违背了大家的意愿,走上了摄影师的不归路。最后让我们更加大跌眼镜的是,他连游记都开始写了。

正因为如此,本文我将非常荣幸的用镜头,让大家从另外一个角度,一睹加菲猫迷人帅气的户外风采。文笔有限,写得不好大家见谅。

第1天

2016.04.23 阴天

7点10分左右,来到了集合地点客村地铁站C出口。这里已经人山人海了,今天是32号的会员活动日,多条线路的队员都在这里集合出发。遇到了熟悉的小伙伴小秋,他去牛塘山。还看到了吴大侠,她今天带队去通天蜡烛。

这里推广下32号的会员日活动吧。每个月第四个星期的周末就是活动日,所有线路都是32元。从小伙伴的角度考虑,花32元就能去玩一天,确实是很优惠的。至于“32号”名字,是希望每个月31天能多出1天来感受大自然,领悟大自然。

8点15分,大巴出发了。到中山其实挺近的,大概1个半小时就能到了。

呵呵哒和小北两个领队从广州带队出发,另外一个领队龙猫,则在中山下车点和我们汇合。

很快的,街坊们的自我介绍开始了。今天队伍的男女比例,还是女生为主,其中不乏很多第一次参加户外的小童鞋。还有一个7岁的勇敢小男生。

很顺利的到了中山神湾镇,大家下车后就跟着领队开始徒步。

今天我带的是定焦头。之所以没有带超广角,是有原因的。因为出发前天气预报说中山会有雷阵雨,就算没有下雨,至少也是阴天。所以定焦镜头的大光圈,可以很大程度的避免阴天下光圈不足导致的快门过慢问题。而大光圈的虚化效果和良好的画面质量,刚好满足了我今天要拍加菲猫的要求。至于有人说,定焦头拍不了景色~其实不然,后面我登顶后,风景照样可以拍得美美的~

出发前我们就知道了,这里的护林员把原来正常的路封了。所以我们的行程有点改变,跟着当地领队龙猫走一条没有走过的路。呵呵哒一直要我们全程不要发出太大声音,怕被护林员发现。我一直觉得我们40多人的大队伍,为什么要去怕区区几个护林员呢?光用冷漠的眼神就可以让对方落荒而逃~或许逃避护林员追捕是一种乐趣吧,我觉得~

路边看到的一个池塘,这里空气绿化都非常好,水质也很不错。

刚开始我们的道路还是中规中矩的石台阶路~

来到一片竹林~竹子非常漂亮,不比从化溪头村的差。

经过一阵上升的台阶路后,我们来到了一个小山坡的电塔下。这个时候,我终于追上大长腿加菲猫,开始对加菲猫进行独家拍摄。

同行的这个7岁的小朋友,估计以前没有看到这么大的电塔,看呆了~

大家在这里集中后,准备走比较难走的小山路开始下山。加菲猫等待过程中,和神龙摆尾大哥谈笑风生。

这个美女是萍子,自称是加菲猫的女粉丝之一,潮汕妹子,单身,有兴趣可以找我要联系方式。

能和偶像加菲猫合照,是很多女粉丝梦寐以求的~所以今天萍子如愿了。

经过一段爬山,已经汗流满面的猫猫,男子汉味道更加足了~

开始往下走,这段路确实比较难走。还好大家带了手套,一边走一边抓着周围的树藤,基本都安全通过这个考验。

终于来到了平地,但是路况并不乐观。这里是岸边,泥土松散湿滑,大家依旧需要小心翼翼。

大家沿着岸边一路走了两百米左右,在一处平台休息。

清澈的溪水,真是洗手的好地方。

龙猫领队带着小伙伴沃前去探路,留着妹子苦苦守候。

这条路平时没有人走,所以很多路都要临时搭建。就在我们等候的地方不远处,是一条小溪。龙猫和沃正在搬石头做路。

正是龙猫和沃的默默的付出,大家才得以安全通过这条小溪,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些。

等待的大家,纷纷拍起各种照片~

加菲猫本身就是一个摄影师,自然也开始了他的爱好。据说能被加菲猫拍到的女生,会幸福一辈子的。可惜我不是妹子。

晚到的队员们,都纷纷来小溪边洗手。

呵呵哒带领大家拍合照。加菲猫最擅长拍合照了~

本游记的大合照,都是加菲猫拍的~然后,帅帅的加菲猫基本没有在合照中出现。

OK,顺利通过前面的小溪,我们又沿着树林走了一段。

前面还有一个小山坡要上,龙猫和沃拿着镰刀在前面砍竹子,还有在坡上挖土制作落脚点。

OK,路又通了,大家纷纷抓着竹子往上爬。

椰树林

坐上大巴,我们来到了这里的另外一个景点椰树林~下车后,继续给加菲猫拍几张跳跃~展现下猫猫活泼的一面。

猫猫帅气的跳跃动作,也吸引了安琦和紫馨妹子~大家纷纷一显身手。

萍子、安琦和紫馨~

跳累了,大家漫步进入椰林~

满地的凤梨~

哇,这里一片绿色~~~

龙猫在分叉口等着我们。

这里有很多蚂蚁窝,龙猫一直叮嘱大家要小心,别踩到了。

大家被眼前的高大的椰树林吸引住了`纷纷驻足拍照。

啦啦啦,安琦妹子又开始各种姿势优美的跳跃了~

定焦头的大光圈,拍起跳跃照还是不错的。不仅可以保持快门速度,还有比较好的背景虚化效果。

紫馨妹子~

大家拍合照啦,依旧是猫猫帮大家拍。

呵呵哒从包中拿出自己煮的汤,大家纷纷上前抢。

呵呵哒,你基本上都是给妹子喝(除了他身边的沃),你不管男生了吗。。

龙猫告诉我们椰林的尽头景色不错。我们便往那边走,地上看到了牛粑粑。

回程

回程啦~原本天气预报说今天会下雨,结果一点雨都没下。最后,还看到火烧云~

拍太阳和云,我的定焦头就真的有心无力了,只能靠加菲猫的相机了。

猫猫2000mm的超长焦端,不是盖的。

又过了一阵,太阳下山啦,红滚滚的圆球。于是用定焦头,手动对焦无穷远拍了一张。尽力了。

最后,大家顺利回到了出发点客村地铁站~今天的路途顺利结束~

感想

天气预报不靠谱,每次都预告下大雨,结果基本上都阴天甚至出太阳~或许是没有期待,今天意外的天气情况,让我们玩得比想象中开心很多。

终于如愿能给猫猫拍照了~吴大侠没有把猫猫拍帅,是我路见不平出手相助的重要原因。

我一直不擅长拍人像,所以还没有把猫猫拍好~抱歉啦~

哦,对了,我是老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