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好月圆夜,再访拉萨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花好月圆夜,再访拉萨

• 出发日期/2014/09/25

前言

西藏,好多人心目中的圣地。当然,也是作为驴子的我心心念念的地方之一。

2007年,7年前,我和老公的蜜月旅行就选择了这里。

8月某一天的饭局,朋友聊起来没有去过西藏,想赶在9月的开学季去体验一把拉萨的秋色。一查日历,正好是中秋假期。用了5分钟的时间在手机上查看机票、住宿,然后就定下了这次只有5天的行程——说走就走,说的就是这样的随性态度吧!感谢,我还年轻的心!

人说西藏是离月亮最近的地方,这也是我近十年来第一次离开家人过中秋。在离月亮最近的地方等待圆月,想想都觉得好浪漫。

初秋的拉萨,天还是那样的高远,树叶已经开始泛黄泛红。虽然天空中经常有云,偶尔还会下雨,不像夏天无云时的透亮,却别有一种情怀。云的变幻,有时候更能够让人感受内心的无限可能,更让人觉得这样的走走停停是值得的。

还有那些虔诚的转经藏人,或者是满街磕长头的人,尽管早就看过很多,但每一次看见,都还是会觉得很震撼。夜晚,在大昭寺的门口台阶上坐坐,没有白天的人声鼎沸,就只是静静地待着,看着穿着各色服饰的人下班了过来磕几个长头,再各自回家,那一种空灵,甚至让人怀疑我所生活的那个真实的世界。

阳光灿烂的拉萨下午,最适合坐在院子里喝一壶甜茶。静静流淌的无意识时光,甜茶和酥油特有的西藏的味道,还有身边那个你知道会一直陪伴的人,有时候想要的幸福就是这样简单。

每一次到藏区,看见蓝的天,白的云,然后收获很多好片,心里面总是很激动的。一个朋友说:其实在西藏的时候也就是懒懒散散的没有目的的,仿佛生活就是应该这样的并没有什么特别。可是一旦回到现实里,偶尔翻开相册,看到那蓝得透亮的天,就会突然的怀念,恨不得马上飞到那里去。

我——就是这样!

言归正传,说回这次说走就走的行程。中秋公司放了四天假,加请周五一天年假,正好五天,刚刚好够一个往返加三天发呆的时间。南航广州到拉萨的飞机,经停重庆,差不多5个小时,早上9点出发;回程下午3点出发,晚上到,左右腾挪又帮我节省出一天的时间。

热爱旅游的打工人伤不起啊,每一天假期都要算计来算计去。

很高兴见到你,日光城拉萨

• 简介: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之一。目前已开通和北京、上海等地的国内航班及与加德满都的国际航班,还有飞往西藏自治区内阿里、昌都和林芝地区的航班。

飞机降落拉萨机场的下午。美丽的日光城,天空依旧是那样湛蓝、透亮,虽然有一点云层,但一点都不妨碍那种自由的蓝,仿佛可以触碰得到的宝石……

12年前一个人在意大利游荡的时候搭讪认识的董蜀黍,现在正在这里援藏,千里迢迢赶来接我们。不过话说回来,最近对西藏的各种向往冲动这个人也逃不开责任。谁让他天天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相片来诱惑我。这不,我投奔来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拉萨的母亲河,同远处连绵的山峦构成美景,适合在这里慢慢散步。

开车上路,虽然还只是九月初,但拉萨的秋色已然上映。山坡上的秋林、河岸上的红柳次第进入眼帘,虽然还只是隐约藏于夏天那最后的一抹绿色之中,但各种绿色、火红与金黄交相辉映,一团团、一簇簇扑面而来,还是让人很是兴奋的,可以想象西藏的深秋,应该更是美不胜收。

• 地址:拉萨城关区八廓南街绕赛1巷7号
  • 简介:拉萨邦达仓古建酒店位于八廓南街绕赛,距离大昭寺转经道约20米,约30米到达玛吉阿米,距离大昭寺入口处约380米,距离布达拉宫约1.5公里。 邦达仓古建酒店是由拉萨老城区里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一个森厦-邦达仓大院改建

同行的友人要第二天才到,这一个晚上,我们选择了位于八角街旁的邦达仓古建大院。据说这是一棟已有300年历史的藏寨,离玛吉阿米只有一个拐弯的距离。淡季booking价:480一晚标准间。

客房的内里果然给力。房间超大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除了床以外没什么东西,显得特别空旷。超大的两张床,感觉睡4个人都绰绰有余。房间很有藏式的风格,不过洗手间却很现代和干净。值得推荐的一间。

摆放好东西,感觉有点喘。刚才抱着行李上的二楼,果然还是需要小缓一下。

于是下楼到院子里晒晒太阳喝一杯茶。

很多人惧怕的高原反应,其实我是这样看的:必须从战术上重视,思想上轻视。

虽然几乎每年我都会有上高原的行程,但是对于高原身体是没有记忆性的。生长在高原的藏人,到平原生活一段时间以后回家,一样还是会喘。而且,平时越是运动比较多的人,需氧量越大,到高原的反应也就会越大。

所以在来拉萨前的一周我就有开始喝红景天泡的水。红景天是一种可以帮助血液增加携氧量的中药,但是中药,药效并不是立竿见影的,所以提前喝是必要的准备。到高原以后,必须让身体有充分的时间休息适应,有各种不舒服,例如气喘、头疼、呕吐,都是很正常的,这是身体在自我调节以适应。不要剧烈运动,好好休息,过一晚上不适感就会逐渐消失。不要轻易地吸氧气,因为一旦开始,就会依赖……

酥油茶是一种很好的食才,帮助身体获得能量,来适应高原反应哦。

跟我一起合影的是邦达仓办check in的女孩。很漂亮,人也很好,晚上回去的时候她一个人坐在大厅里,小声地哼着欢快的藏歌,给人各种正能量。

老鱼饭局
  • 类型:川菜
  • 地址:城关区青年路48号平措康桑青年旅舍新楼5楼(近南亚大药房)

晚上,当地的朋友做东,带我们来到这家著名的老鱼饭局——就在著名的平措康桑青年旅馆的楼上。

这家店的主人老鱼,从北京来,据说也是个游历四方的达人,竟然也是我另一个朋友的死党。这家老鱼饭局做的地道的川菜,包房和顶楼大厅都可以遥望到布达拉宫的夜景,从来都是熙熙攘攘,川流不息的。

这就是在老鱼饭局的窗户边拍到的布达拉宫。虽然天不算蓝,但秋色已经盎然!

老鱼饭局顶层布局。据说晚上也是酒吧哦!

专心拍照的两个人

初秋的夜晚,已经有了些许凉意。街上穿什么的都有,短袖的,羽绒的。初上高原,保暖是很关键的。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夜幕降临,怎么能够错过这样的大片!

每一个来到拉萨的人,无论是第几次,无不为这壮观的景色而震撼。如画一般的建筑,在蓝天的映衬下,忍不住拍了又拍!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饭后散步。深夜,安静的大昭寺门口,还有几个零落的人在磕长头。高原反应还没有完全结束的我,就只是坐在这个台阶上,看着虔诚的藏人,来了,又走了,感受那种安静和空灵。有时候,旅行并没有这么多的目的地,就只是坐在本地人中间,感受他们的感受,就算有时候不能够全心明白,可以被震撼,还有那颗渴望去了解去倾听的心,也就足够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深夜的八角街,静悄悄。只剩下这一盏盏特别订制的路灯在闪烁,走得快了,偶尔还能够赶上一两个还在不舍弃的磕长头的人。碰到一对明显是游客的男女,男孩沿着没人的八角街一步一步地磕着,女孩在一旁跟着走。只是半圈,这孩子累得气喘吁吁。体验,有时候也是一种旅行的方式,让我们更容易进入本地人的内心世界吧。如果没有信仰,如何坚持上千公里?佩服!

还有两天就是中秋了,月亮已经很亮很圆。在这个离月亮最近的地方,等待月圆。

• 地址:拉萨城关区八廓南街绕赛1巷7号

回屋,睡觉!

拉萨发呆第一日

高原足球赛

新的一天,当地的朋友竟然给我家领导安排了一场足球赛。到埠的第二天阿……

不过高原的球场必须是美的。一场球的时间,正好给我练习拍摄。

有时候只要有一洼水,无论是什么水,然后有蓝天,即便是再烂的技术,也可以出好片。

球赛结束,难兄难弟!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前)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没有目的地的一天,布达拉宫广场附近逛逛,旁边的邮局买些明信片,然后广场照照相,高兴就好。云淡风轻的一天,其实世界上本就没有什么路要赶。

夜幕降临,另一番景象。

免不了俗,编些小辫子。2块/根,猜猜我这一头要多少?

老友见面,盛宴难免

当初盛情邀请我们一起进藏的朋友到了,自然是要大吃一顿的。还有当地的表演助兴。藏人唱歌真心好听,早年出去徒步的时候也有幸参加过他们的锅庄晚宴,又是另一种兴奋。这是一个多么欢乐的民族啊!

行程满满的一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41号附近
  • 简介:半山腰有观景台,是5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拍摄地。

新的一天,早起去预约布达拉宫的门票,据说是8:45开始,正好可以提前先去药王山拍拍布宫的日出。

APP说今天的日出是北京时间7:45。可惜云层好厚阿,带着那一点点的侥幸继续等待。

从灯亮等到灯灭,期待的万丈金光洒向布宫的景色没有出现。有时候,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完美的,等待,下一次的机会……

药王山这么多年,总是这么多的人,和长枪短炮。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布达拉宫前的长队,这是在太阳升起时的一件重要待办事项:预约门票。现在的布宫,每天依旧限制出入人数——不限制藏人,如果你自信长得够黑像藏人,找一身藏服,身上抹些酥油,估计也可以混进去。

★关于布达拉宫门票预约的方式★

1、排队预约:排队预约时间早上9点至下17点,今天预约第二天参观布达拉宫进去的时间,可以提前半小时进布达拉宫。排队预约地点在布达拉宫正门。排队预约布达拉宫所有预约券均为免费预订,到布达拉宫内售票(半山腰上售票)

可以凭有效证件为自己预约布达拉宫门票,也可以帮他人预约布达拉宫门票,但每人凭包括本人在内的有效证件最多领取4张预约券。

2、网上预约售票:布达拉宫网上购票仅支持支付宝付款。购票有效证件为居民二代身份证或临时身份证游客可通过官网提前购买7日内的门票。进入网站→简体中文(在右下角)→门票预约→免费注册(注册时,用户需填写真实有效的购票信息。当用户信息发生变动时,请及时更新。如果因用户提供的资料不真实、不准确而造成的一切后果均由该用户承担。)→登录(散客登录)→可以进入购票页面,自助购买系统内预留的参观门票。→订单提交后,系统会为您保留30分钟的网上支付时间,如超出时间未完成支付,则不再通知购票人,系统自动取消订单。订票成功后,系统会将详细购票信息及时发送至您的注册邮箱。

注:门票参观时间只限当日有效,按规定时间参观布达拉宫,如果因自身原因导致您未能按时参观,责任自负。网络购票人需严格按照参观时间,通过本人身份证进入布达拉宫,并在正式售票窗口凭身份证换取正式门票,完成检票后,即可参观布达拉宫。 为保证游客顺利通过各门闸机, 凭诸如已经消磁的身份证或临时身份证,通过网上购票的游客,需于参观前24小时内持证件前往布达拉宫门票预约处免费领取参观券。注册用户可为他人代购门票。每个帐户可购买5张门票,其中1张为本人的门票。 由于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等不可抗拒因素造成的不能按时参观,游客可以通过本网早于参观时间24小时前申请退票。退票时,系统会自动收取30%(按订单金额)的手续费,参观当日不得退票。 通过网络购买的门票不得改签,也不得转让。

王记肉夹馍
  • 地址:城关区机场路(机场附近)

这一天,继续蹭朋友的车,去羊湖逛一逛。

出发已经很晚了,根据本地朋友的介绍,先到机场旁边吃个肉夹馍。这一间秦香园,据说已经开了20多年了,每一个援藏的干部都知道,必须在这里吃过才算是经历完整。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吃饱继续上路,沿途各种秋光。

蹭车去羊湖的一路

从拉萨去羊湖,从拉萨出发,过曲水大桥,往左转是去贡嘎机场,往右走就是去羊卓雍措的道路。路的右边可以看到羊湖电站。沿着拉萨河欣赏一段秋色,再翻过一座山,美丽的羊湖就在山的那边。

小车翻到山顶,熟悉的玛尼堆。有藏人在这里守着,带着绵羊和藏獒给人照相收钱。

看这个蔫蔫的藏獒,也不知道是不是给吃过药。完全失去了应有的雄风。唉~

蓝天白云+彩色的经幡,在哪里都是上佳的风景。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终于到了羊湖。又见那碧蓝得如蓝宝石般的湖水。羊卓雍错,藏语意为“天鹅之湖”,是藏区的三大圣湖之一。藏传佛教认为,羊卓雍错是龙女的化身,也是女护法神的驻锡地,所以是圣湖。在湖的西南岸、浪卡子县城北10公里处,是藏传佛教香巴噶举派的桑顶寺,该寺是西藏唯一由女活佛主持的寺庙。

在离天这么近的地方,奋力一跳,是否能摸到天空呢?

直接驱车下到湖边,一个石滩上,人很少,一个外国的女子自行车队在这里午餐。我们也坐下,就着这湖光,吃些下午茶。

这一整片的蔚蓝,仿佛掩盖了一切的其他色彩。纤尘不染的纯净天空似乎已将最纯最蓝的称号让与了这位婀娜的蓝色佳人;旁边的山土似乎只为映衬这缎蓝绸而存在,虽然没有五彩的植被,但在4000米的海拔上有这样的一片蓝色水域,我们还要求些什么呢;还有白云与雪山,他们是圣洁的,但在羊卓雍措面前,他们却只能成为了神圣的陪伴者。

水面飞来几只水鸟。据说羊湖也是黑颈鹤的迁徙必经地之一,每年只有一季。有幸看到,也是佛祖赐予的缘分。

在大自然面前,人总是显得如此渺小。

天空的云彩变换,仿佛孩童的脸。时而露出蓝天,时而又有些阴沉。

回到7年前照相的地方。再来一张!

对比一下7年前。年年岁岁湖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啊。感谢岁月!

看到两对在羊湖边照婚纱照的新人,好人好景啊,祝幸福!

• 地址:拉萨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酒店地处城市中心,距离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步行约8分钟路程,毗邻夏宫罗布林卡及西藏博物馆等。 酒店为藏式风格建筑,拥有多种现代化的客房,以及尊崇的豪华阁和私人贵宾廊。房间敞亮,面积均在43平方米以上,让您尊

搬进拉萨新开的香格里拉,位置非常不错,布达拉宫的西边,与罗布林卡仅一墙之隔。

连餐厅的摆设也很有特色。

在房间里还可以远眺布达拉宫。

不能免俗的行程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新的一天,不能免俗,去布达拉宫转转。我们的预约票是10:20,早早过来看藏人转经。转经的人很多,据说藏人每天早上去工作以前都要先来布达拉宫转上几圈,不喧哗,安静而有序。

清晨的布达拉,天气还是不怎么样。据说拉萨的冬天超级干燥,湿度计直接指向0就不动弹了。这些厚厚的云,许是想赶在冬天来临前最后地放肆一下吧。

朋友拍的布宫和云。还是很壮观的。

墙边的小花。又见格桑。

又见转经筒,忍不住多拍几张。

信仰的力量,在内心的充沛。

其实每日这样的行走、转经也是一种很好的身体锻炼。

路遇这样的一个孩子,跟着她走了好长一段,眼泪一直止不住地流。在那个场景下,突然想起了我的女儿,大概跟她差不了多少岁数吧,两个人完全不同的境遇不同的生活。想请她吃饭,可惜语言不通。

后来,当地的朋友跟我说她背后是有人操纵的,每天都在那里转,就为了讨些钱。很纠结,我情愿相信这是一种信仰的力量的传承。无论如何,这么大的孩子确实应该去上学。面对这个社会,我无能为力。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娘热南路9号(布达拉宫背后)
  • 简介:拍出布达拉宫在湖中倒影的最佳地点。

布达拉宫后面有一片水清林幽之所,古柳蟠生,碧波清澈。这就是拉萨著名的园林——宗角禄康。秋色已经悄悄地爬上了树梢,等待全城金黄时刻的到来。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白天的大昭寺,熙熙攘攘。排队想要进入参拜的人围着八角街将近半圈。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八角街里随便逛逛。

• 地址:东孜苏路与八廓东街交叉口东南角(电信局对面)
  • 简介:专注新派藏菜的餐厅,窗边可观美丽街景

还是回到最熟悉的玛吉阿米。当地人说:玛吉阿米是游客去的地方。游客怎么了?我就是游客啊。

其实就是在这里消磨一个下午,一壶茶,旁边桌子上各种线路回来的谈资,刚刚到埠的唧唧喳喳闹腾的大学生,既然是休假,就来选择休假的方式。旅途中认识的人,也许只是擦肩而过,也许有缘再见而成为一辈子的朋友。谁知道呢?

玛吉阿米3楼的平台,俯瞰八角街,偶尔有木板击地的声音,你就知道磕长头的来了。

午餐。一晚羊肉汤粉,一份烤蘑菇。盘子太大吃不完,跟同桌的其他姑娘们分享,也分享了好多故事。

娟珠茶园
  • 类型:茶馆
  • 地址:罗布林卡路(近市园林局)

而这个,位于香格里拉对面的娟珠茶馆,则是本地人最常选择的茶馆。无聊的下午,在这里喝茶打牌,也是另一种热闹。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前)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入夜,接近月圆的晚上。

夜幕下的布达拉宫

鲁西肥牛
  • 地址:城关区民族中路

五天的假期转瞬就过去了,仿佛才刚刚适应了高原的种种。

最后一餐,来吃本地人推荐的鲁西肥牛。

再见,布宫

再见布宫,再见拉萨。等待下一次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