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山游记

攻略   >  邢台旅游攻略   >  天河山游记

• 出发日期/2016/11/06

• 玩法/自驾

前言

风景秀美,山奇水秀

山不是座,而是列,两列层层叠叠的山峰相互对峙,我们的车在两山间夹行。村庄坐落在路之北,依山面水。多数为石头垒成,高高低低的错落。一树树的槐花正开的盛,青枝中朵朵白花,清丽淡雅,出水芙蓉。一条溪水在车左潺潺,不大,细水常流,如一条带子,在阳光下泛着粼粼的白光。河滩中光滑的鹅卵石得到很好利用,围成方方正正的农田,壮年男人正在荷锄劳作。小桥下,一个农妇和孩子在洗衣服,孩子的小手不断撩起水花花。田园风光,桃源好景。河南的山岭上,要么是狭长的梯田,要么是野生的荆棘,尤其是酸枣稞子,在裸露的大块岩石间顽强求生。偶尔一点可惜,是矗立在山上的手机信号塔和田边林立的电线杆子,多多少少破坏了这片纯朴的山水。摆脱了城市的喧腾浮躁,放弃了工作的单调死板,一车人都显出少有的兴奋。相识或不相识的人开着玩笑,拉着家常。

第1天

民谣曰:走进路罗川,七十二道弯。硬的是石头,软的是沙滩。想不到这干旱山区,还真有一个清泉村,村后有一座美丽的天河山,山里有一条清溪水。远远地听到了水声,心里激动起来。山不在高,有水则灵。水是山的语言,水是山的灵性。有了水山就绿了,有了水山就活了。北方的山难得有水。溪水自西北欢天喜地、蹦蹦跳跳走来,脚步轻盈,身段优美。山石情不自禁地迎上去,拦腰拥抱起来,爱怜地形成两个小湖,一曰“凌波”、一曰“凌雪”。前者凝然不动,如同一池绿酒,令人心醉;后者波光闪闪,如同一面银镜,让人眼晕。湖水倒映着两岸的山影,山水相亲。只顾低头看水,怠慢了两旁的山。及至抬头一看,才发现两岸的山美极了,美得让人目瞪口呆。

我知道,天河山,你就要张开怀抱容纳我,你就是我向往已久的美丽。有人说,此景只应天上有,不知何故落邢台。我探寻着你,追逐着你的倩影,捕捉着你的微笑,牵扯着你的裙裾。我来了,来聆听织女的纤纤素手札札弄机杼的叹息,来感慨盈盈一水间脉脉无语的情韵。在织女望眼欲穿的等待中,轻轻忧伤那柔情似水佳期如梦的相逢,品评那天长地久不在朝朝暮暮的誓言。爱情山,因了一个传说了增添了神秘,又因了这层神秘而加倍了它的传奇。

山是雄奇的,也是险峻的。抬头仰望,山和山形成天然的各种形状,有的像是一个硕大的龙头,有的像是起伏连绵的彩锦,更有甚者是像极了牛郎织女的头像,深情地注视着。山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裸露在头顶的岩石有的是横纹,有的是竖纹,深褐色居多。随处可见温馨的提示:山高坡陡,请注意安全。很多时候,一手紧抓铁锁链,整个身子悬在半空中,脚只能踩在略为有点意思的小浅坑,敛声屏气,极富挑战和刺激。一人攀爬,许多人在喊加油,还捏把汗。月老峰倒是有整齐的台阶,尽可以松口气了,但,台阶约有200多蹬,又兼了身背大背包,吃的喝的还没舍得扔掉,那真够受了。等到不知休息了几次,喘息了几遍,两腿颤颤到达峰顶,早一屁股瘫在地上,汗水顺脖流下。哪顾得再去月老树前许愿,只能望红线兴叹了。要是想看山顶上的高原草原,一定要把毅力考验到极致。在羊肠小路上爬行,此时路没了开发的痕迹,全是前人登山的脚印。一不小心,山间碎石在你脚下一滑,滚落沟底,低头看,也是一片眩晕。此时最能领会一览众山小的艰辛,会当凌绝顶的不易。山顶处清风扑面,环顾苍茫的群山,头顶青天,脚踩大地,锻造出一个巨人。要是不再下山,该当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