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女儿游世界】这次,我们到了毛里求斯

攻略   >  毛里求斯旅游攻略   >  【带着女儿游世界】这次,我们到了毛里求斯

• 出发日期/2015/04/28

前言

缘由

2015年3月,刚刚从南美回来的某一天,看到了香港直飞毛里求斯的特价,五一假期往返含税才4800多一个人,旅游达人如我马上查了一下毛里求斯航空的官网,发现官网价格不含税也要5400多一个人。哇,实在是太划算了,又可以充分利用三天年假+五一的小长假合并成一个6天5晚的假期,立即下订三人(特价票小孩同价),开始毛里求斯之旅的规划。——说走就走说的就是这样的任性嘛!

我是谁

我是苏菲,俩娃的妈;就职于IT行业十余年,却独爱户外、旅游和美食的辣妈。中国轻工业出版社《中国亲子游》联合作者,中国登山协会认证户外领队,亲子户外活动平台“壹喜童乐”创始人。女儿5岁半,亲子旅行经历5年。

魔蝎座,坚持、执拗、爱钻牛角尖,

爱什么就爱到极致,做什么都做成专业,

于是,终于将旅行玩成了职业……

没娃的时候玩户外、徒步、潜水,怎么刺激怎么来,什么新鲜学什么;

自以为能走遍天下四海为家,逍遥自在游离四方。

结果再汉子的女生也自带母性光环,结婚以后我生了一个不够又生一个;

自此端起相机成为了我家小屁孩的跟班儿。

但是旅行不能少,探险旅程变成了亲子旅行,到哪里都带着我家娃。

虽然现在依旧羡慕间隔年环游天下的旅人,偶尔也怀念单身时酒吧的夜夜笙歌,

但看着娃在旅途中一天天地长大,却是心头另一番的五味杂陈。

世界辽阔,我要带着我的女儿一起走万水千山,去天涯海角,想想也是蛮美好的。

微博名:苏菲的旅行世界, http://weibo.com/u/1766362445

微信公众号:苏菲的旅行世界,SophiaTravel

欢迎关注。

关于毛里求斯

毛里求斯地处非洲的最东面,位于印度洋西南方,距马达加斯加约800公里,与非洲大陆相距2200公里。作为火山岛国,毛里求斯四周被珊瑚礁环绕,岛上地貌千姿百态,沿海是狭窄平原,中部是高原山地,有多座山脉和孤立的山峰,景色颇为壮观。

你找到毛里求斯岛了吗?

大部分人之所以知道毛里求斯,都是因为这里的海。各大媒体的宣传,什么全球十大海岛,什么最美的度假胜地,总之一定少不了毛里求斯。而实际上,这里除了椰林树影、水清沙幼的海滩以外,还有朗朗的晴空、深邃的火山陆地、绵延的原始森林,和非常稀有的非洲动植物……从风景到人文,应有尽有,是一个非常适合亲子旅游的地方。

不要再纠结选岛了

世界十大海岛,为国人所熟悉的包括苏梅、马尔代夫、巴厘岛、毛里求斯、帕劳和斐济等等等等。经常有人问我,哪个岛好啊?到底要去哪个啊?选择综合症的孩子们太多,各种纠结各种烦扰。这个问题要问我,只有一个答案,哪个便宜去哪个啊,哈哈!这世界上好玩的地方这么多,总得一个一个来撒,那看准促销就下手,准没错!

当然,相对来说,马尔代夫和帕劳可能更适合于寻找浪漫假期的情侣们,因为马尔代夫和帕劳的水下景观似乎更漂亮一些,是潜水的胜地,特别是马尔代夫的水上木屋,一出门鱼跃进海里,或者在海边晒一天太阳晒到忘记自己是身处天堂还是地球,都是情侣们最爱的活动。但是这样几天吃了就睡睡醒就潜水的海上生活可能就不太适合带孩子了。

要是带孩子亲子游的话还是去毛利求斯吧,更丰富的岛上资源,除了碧蓝海水以外,还可以在丛林和群山中观赏鸟类和骑行,参观美丽的动物植物园和殖民地风格的种植园,还可以徒步森林去寻找瀑布的源头,旅游开发也更加完善一些。

机票和酒店的预定

目前从国内北京、上海、深圳和香港都有直飞毛里求斯的飞机,其中除深圳-毛里求斯的是南航以外,其他都是毛里求斯航空公司的航线。

我们从香港直飞,晚1:10起飞,当地时间早上7:15到达(时差4小时),飞机时间9小时,时间非常合适。

因为我是SPG酒店联盟(包括瑞吉、W酒店、喜来登、威斯丁和雅乐轩等品牌)的白金卡会员,所以酒店也没有纠结。直接在SPG联盟的网站上选择了最经济的艾美酒店,没想到后来才发现艾美酒店也是最受中国人欢迎的酒店之一,因为性价比较高。

到当地后咨询了很多当地的人,发现毛里求斯的酒店很多,分布在毛里求斯岛的东南、西南和西北角。而且酒店建筑风格各不相同,可以找到欧、非、亚洲不同的设计元素,所以其实选酒店基本就是先选东南西北哪个海岸居住。

总体来说,东部海岸沙滩和水比较好,西部海岸靠近景点和看日落,北部海岸的水上运动比较丰富,南岸比较靠近机场。

我们选择的艾美酒店就位于岛的西北沙滩,在路易港和大湾之间,相对来说生活比较方便,开车约十公里就能找到非常美味的餐厅和好玩好逛的地方。另外,酒店的沙滩也是一级棒的。

另外,也有很多国人选择的Club Med爱必浓,希尔顿和索菲特酒店都位于岛的西南部海滩,这里离岛内的很多景点如野生动物公园、塔马兰瀑布和黑河国家森林公园比较近,著名的海豚共游之旅也是从这里附近出发的。喜欢更多不同体验的游客可以选择这边。不过据说西南部海滩的沙滩不如北边和东边的好。

传说中最高档的四季酒店位于岛的东面,直面美丽的印度洋,沙滩也是最好的。但是在这边的生活远没有西部方便,据说酒店周围全是不毛之地,如果你打算每天腻在酒店里,这边的海滩一定是你的不二之选。

关于租车

关于到底要不要租车的这个问题,在很多游记中都有讨论。以我自己的亲身实践来说,自助游毛里求斯,租车自驾确实是很必要的。毛里求斯还算是一个比较大的岛,景点也相对分散,特别是豪华酒店,大多分布在环岛的安静海滩上,出来觅食如果没有车也是十分地不方便。

很多人不推荐自驾主要原因是毛里求斯是右舵——就是靠左行驶,与我们在国内的习惯不一样。但是毛里求斯大部分的道路状况还是不错的,虽然很多地方都只有一车道很狭窄,但是路还算是修得很好的。一般较熟练的司机,初开右舵车,慢慢开不用多久就会适应的。

关于货币

出门前忙得连钱都没时间换,还好还有南美回来没来得及存银行的2000刀美金。有时候偷懒也是一种幸福。

毛里求斯的货币单位为毛里求斯卢比(Rupee)。

我当日兑换的汇率。

毛里求斯的旅游行业发达,大部分酒店、饭店和旅游商店都可以接受信用卡的,所以2000刀零花是无论如何都够了。

关于保险

每次出行,特别是带孩子出行,国际旅行保险都是必须要准备的。无论多忙,一个电话有好朋友帮忙搞定,300多人民币三人7天,连旅行中行李丢失都有赔付,非常合适哦!

马上要出发啦,来收拾东西!

带孩子出行海岛必须要三防:防晒、防蚊、防水。

1. 防晒三样宝,太阳镜、遮阳帽和防晒霜是必带品。防晒油,水宝宝和香蕉船都是可以全家包括小BB使用的防晒霜牌子哦!

2. 防蚊,我家孩子一直使用的驱蚊手环非常有效,味道清香,一点儿不刺激皮肤。也有朋友介绍的维生素B2+水的土方,出国在外携带使用实在不太方便就不推荐了。

3. 防水:迪卡侬出品的游泳手圈是我们出行必备,折叠起来非常小,方便携带又好用。

现在,带上护照和相机,还有美美的笑容,我们出发吧!

关于行程

先贴一个我们6天5晚的行程。其实这次出行前我根本就没有做什么行程规划。本来就是海边的休闲假日,更是带着一个随时会有状况的5岁小朋友,所以随心而至,不强求行程的丰富,但求假期过得舒适满足。

第一天 早上7点多降落毛里求斯机场。提车去酒店开房,中午Restaurant Coolen午餐,下午大湾闲逛,红顶教堂,然后回酒店游泳,晚上在酒店的 The Shell 餐厅海滩浪漫烛光晚餐。

第二天 早餐后各种沙滩活动,然后去了Casela飞鸟野生动物公园。回酒店、泡泳池,晚餐 Trip Advisor 推荐餐厅 1974,da Antonio e Giulia。

第三天 原本订的海豚游由于人数不够被取消,只好在酒店重新预定。天气不好,开车去Trou Aux Cerfs (火山口) --> Tamala WF 塔马兰瀑布 --> 黑河国家公园/圣水湖,大雨滂沱,基本一路开车驶过无下车。在莫纳山半岛拍了几张莫纳山烟雨朦胧的相片后回酒店。

第四天 全天酒店的海上活动。早上我去浮潜孩子去游泳池泡水,中午酒店意餐,下午玻璃船看小鱼。然后去大湾闲逛+ La Rougaille Creole 海鲜大餐。

第五天 早上继续浮潜,菡菡终于鼓起勇气跟我一起下海看鱼,玩得好高兴啊!下午驾车去路易港闲逛+采购,在华人街吃中餐。

第六天 最后一天的早上终于圆满了孩子想要跟海豚一起游泳的心愿。回到酒店尚早,各种收拾以后,再次驾车至黑河国家森林公园和七色土,然后直奔机场回程。

整个行程每天都是懒懒散散的。毛里求斯有各种很丰富的地貌和动植物,酒店里的节目设施也很完善,即使全天泡在酒店里晒日光浴也是很舒服的。带着孩子体验旅途中的各种,尽兴就好!

行程散漫,所以我的相片游记也是随心所至,尽量按照地点景区来排序。关于行程中的种种,欢迎提问。

毛里求斯,终于等到你

• 电话:+852-21818888
  • 简介:香港国际机场位于香港新界大屿山赤鱲角,为香港现时唯一运作的民航飞机场,24小时全天候运作。

从广州大巴直达香港机场,轻车熟路。出示护照和机票即可过关,无需港澳通行证,我家孩子新换护照白本也没问题;换登机牌也很顺利。

这次是夜班机,换好登机牌进入候机厅时很多免税店都已经关门了,香港机场难得的人少。

买了些小点心,菡菡坐在餐厅前的桌椅上乖乖地看《海底总动员》。小Nemo的遭遇牵动着她的心,心心念念要去毛里求斯看小丑鱼。

登机啦!

• 电话:+230 603 6000
  • 简介: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爵士国际机场是毛里求斯本土唯一的一座机场,位于毛里求斯大港区,机场是中国援建的。

一夜昏睡无话。据说毛里求斯航空各种不错,去程睡得不省人事的我完全无法体会。

当地时间早上7点多,也就是中国时间11点多降落毛里求斯国际机场,窗外阳光明媚。美好的假期开始啦!

未出出境大厅,已经看到一排的货币兑换柜台。根据前人的经验,在机场的兑换汇率比市区还要好——这个倒是与大多数的国家不同——所以建议要一次性把要换的钱换好,于是各种衡量后,兑换了800美金(无需手续费),后来竟然连这800美金的现金都没有花完……——本文最后有花费的详述,欢迎追文。

出境大厅出来,左手边有一个简单房子,里面是各大租车公司。直接在机场办好手续,把车开走,回来在这里还车,多么方便!

结果我订的车出了一些小问题,柜台的当地人马上给我联系了隔壁柜台的销售,用更便宜的价钱(17750卢比,约500美金租用一周,含全险和GPS)安排了另一辆车。事实证明,如果不是当地人的旺季,完全可以到了以后再订车,而且当地的租车公司品牌更便宜。

租车的手续也很方便,提供护照和中国驾照就可以了。本来我还带了驾照的英文公证,租车公司的人根本就没看。我问租车公司的人:路上会有警察检查吗?租车公司的人一口咬定:不会!绝对不会!

后来发现,毛里求斯的本地人都是一手拿着啤酒一手开车的,开眼

这哥儿在帮忙调试GPS.

终于看到我们的座驾了,还有背后湛蓝的天。心情顿时爆好!

还有如入无人之境的飞鸟,大摇大摆地在停车场走过。

向着碧海蓝天,我们出发了。

• 地址:Village Hall Lane,毛里求斯
  • 简介:在您的画布上演绎海阔天空,毛里求斯艾美酒店是毛里求斯西北海岸的一个豪华度假村,坐落于天然避风港皮蒙斯角海湾(Pointe-aux-Piments)。酒店拥有一道1000米长的 白色沙滩,印度洋温暖的 蔚蓝色海水壮丽美景尽收眼

从机场到艾美酒店,约80多公里,我初次尝试右舵车,竟然慢慢悠悠开了两个多小时。毛里求斯的公路路况倒是还好,虽然全程都是双向单车道,不过除了路易港市中心,车也不算多。但是出了路易港不多久,导航把我们指入了一条乡间小路,各种犹豫不信任导航,结果问了一个警察发现导航是对的。于是就在一片甘蔗田间穿行,约十分钟后就看见了一座如世外桃源般的酒店。

艾美度假酒店(Le Meridien Ile Maurice)图片

我们到得太早,房间还没有收拾出来,服务员一边在跟我各种安排,一边跟我介绍在等待的时候可以去参观游览的地方。

从酒店大堂望出去,各种干净纯净的蓝色。在这里,蓝色就是一切的主色调。

女儿被那各种蓝和诱人的游泳池所吸引,挪不开脚步了。可是这么大的太阳,又还没有房间换衣服,怎么去游泳呢?小姑娘表示对爸妈这个解释很不高兴……

酒店送来的欢迎饮料。一杯是一种加了柠檬的当地果汁,一杯是冻咖啡,非常适合这样的炎热天气品尝。

途经颜色鲜艳的泰米尔神庙

在酒店里磨蹭半天,最后还是决定出来逛逛,顺便吃个午饭。

在Lonely Planet上查到一家比较近的还小有名气的本地菜,正好位于酒店与大湾中间位置,距离大湾大约5公里左右,考虑可以吃完饭再去大湾逛一下。

开车过去。途中遇到了一座印度庙,色彩很鲜艳漂亮。后来才知道这就是此地非常有名字的泰米尔寺庙Shiv Kalyan Vath Mandir,供奉着印度教中最重要的湿婆神。可以免费参观的,但是需要脱鞋。

我没有去过印度,但是曾经去过的很多地方都受印度教的影响很大,包括柬埔寨、尼泊尔、马来西亚和这里。印度教丰富的宗教故事,还有各种鲜艳的色彩,金碧辉煌的圣庙,无一不在吸引着我前往了解。

• 电话:+230-263-8569
  • 简介:烹饪新鲜打捞的海鲜,菜品味道鲜美无比。

没想到这家LP推荐的餐厅Restaurant Coolen就是路边这样小的一间。不仔细看很容易就会错过招牌。

餐厅的装修有些旧了,但是还蛮有特色的。外面有两张桌子,可以坐在路边喝啤酒啥的,里面灯光有些暗,感觉有点像旧时的酒吧。

Restaurant coolen chez ram图片

老板是第四代的印度人,这里完全就是他们的家族生意,老板在前台招呼客人,他老婆负责后厨,据说有两个儿子,小儿子已经开始在后厨帮忙。墙上贴满了老板、家人和客人的相片,装修就如同美国小镇上一间最普通的木制小店。

倒是这些海螺装饰提醒着我们这是在远离大陆的海岛上。

到每一个地方,第一个尝试的必须是当地啤酒啊。这个Phoenix啤酒很清甜。毛里求斯盛产甘蔗,这里的很多东西都和糖制品扯上关系,连啤酒都带着甜味儿。

Restaurant coolen chez ram图片

三个人,点了老板推荐的烤虾,海鲜炒面,还有LP推荐的咖喱木瓜章鱼(前菜)。

在毛里求斯,复杂的文化融合造就了同样复杂的饮食风格,所谓的当地菜更像是结合了印度、中国和法国菜的共同产物。精致如法餐,口味偏重如印度餐而很多海鲜的做法则抄袭中餐。所以,不要担心饮食上的不习惯,如果你想吃中国菜,就叫你熟悉的炒面炒饭吧,基本不会差到哪里去!

在毛里求斯,海鲜是岛上各种菜式的主要组成部分,而各种虾和章鱼是特别的亮点。当地人尤其喜欢吃章鱼,用章鱼来做各种菜肴,包括沙拉、炖菜或者咖喱。这道菜就是著名的咖喱木瓜章鱼。

我是吃了好几块才分辨出木瓜的味道,咖喱有点儿味重,盖住了水果的清甜。倒是章鱼很入味,大概是加了木瓜的缘故,也不太咸辣。

Restaurant coolen chez ram图片

这样的一顿饭,盛惠1190卢比,约合人民币200元。

• 电话:+230-202-6660
  • 地址:大湾, 毛里求斯
  • 简介:港湾小镇,浮潜胜地,可海中嬉戏,可出海追逐海豚。

吃完饭,驱车前往大湾闲逛。这是一个安静的午后,这个海边小镇仿佛也跟时光一起睡着了,空气中弥漫着大海的味道,只听见小鸟的叫声和水花轻拍岸的细小声音。

无论是人还是狗,都在树荫下躲懒。

其实毛里求斯的气候很好,这样大太阳的午后,也就是30度左右,只是觉得晒但并没有热得受不了的感觉。

路边的水果果汁摊儿。

• 电话:+230 208 3068
  • 地址:Cap Malheureux, Mauritius
  • 简介:毛里求斯明信片中的最佳取景地,陈小春和应采儿的婚礼举办地。

在大湾逛了一圈,走了几家旅行社之后比较价格预定了与海豚共游的行程。(后来竟然没有成行,说是因为不够人数,但是问了其他旅行社,每个团都是爆满。真心觉得不能贪便宜,一定要在大旅行社报名才好。)

之后从Grand Baie大湾往东开车,大概十分钟就到了著名的红顶教堂,就在路边,非常好找。

红顶教堂出名是因为有很多名人在这里结婚,比如陈小春和应采儿。但是实际上千里迢迢来看这么一个小教堂只是因为在蓝天白云下的红顶白教堂非常得漂亮,这儿可是一个拍照的好地方。在这里也看到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呢。

不过明显这辆响着欢快音乐有着彩色装饰的雪糕车比红顶教堂更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一个草莓味道的甜筒60卢比,合人民币约11元。

红顶教堂后面的海滩,布满了火山岩浆冷却后形成的黑色礁石。

正午的大太阳下,各种懒洋洋的闲散。有人说,这里的人都很懒不勤劳;我想,如果我住在如此风景如画的地方,何不享受这样的时光,恐怕我也不会日以继夜地奔波辛劳吧!

女儿对这些黑色的火山熔岩很感兴趣,研究其中满布的小气孔,寻找寄居在岩石上的小螺和寄居蟹,玩得不亦乐乎。

海岛的亲子休闲时光就是这样,走走停停,孩子也有各种好奇和兴趣。

这样的闲适,让我怎能不把海岛作为亲子游的第一选择呢?

• 地址:Village Hall Lane,毛里求斯

在整个毛里求斯的行程里,酒店里呆着的时间应该是最多的了。每天总有很多忍不住要提起相机的时候。

所以把酒店的相片整理到一起来分享一下。

这是每天都美不胜收的黄昏时分。艾美酒店位于毛里求斯岛的西面,所以夕阳必须是每天的大片。其实我们酒店房间有点偏西北向,所以如果坐在房间里,夕阳总是在我们的死角位,让人真心捉急啊!

在沙滩上看夕阳就很不一样了。

在沙滩上有这样的一个废弃的木棚,有本地人在上面钓鱼。在这里拍晚霞,真是一级棒啊!

女儿对夕阳没兴趣,不过在沙滩上疯跑已经够她开心的了。

太阳落山,酒店沿着海边的小路,看华灯初上,听海风拂耳,舒服。

温馨的俩父女。

完美的一天

• 地址:Village Hall Lane,毛里求斯

因为时差的关系,刚到的那两天总是起得很早。

在清晨第一抹阳光照进房间的时候,我已经站在阳台上拍照了。

这是酒店向东的走廊,确切地说,应该是东南向的。面对着一大片的甘蔗田,田的那边是飘着云雾的山。一直以为那就是火山,后来听服务员说,原来岛上真正的火山口只有一个,其他都只是地壳变化所形成的正常山脉。

我们在毛里求斯的这几天正是这一年雨季的尾声,免不了还是会遭遇一些强对流天气。所以偶然也会拍到这样的乌云密布的日出。

安静的早餐餐厅。

每天的早餐在这里都是一种享受。风景当然是很好的,正对着泳池和外面的大海,如果坐在露天的走廊上,每天看着蓝天白云下的大海进餐也是很不错的。

早餐可选择的品种不太多,只有面包、蛋类和一些简单的肠啊、蔬菜啊什么的,不过有配鲜榨的橙汁非常好喝。

其实在这里早餐的主角是各种鸟类。不管服务员如何驱赶,这些鸟儿总能成为抢镜头的那一个。

除了美不胜收的游泳池,酒店里还有一个专门的儿童游乐场,不大,但是应付我家小妞足以。

酒店占地非常大,从我们所住的西南角一直走到酒店东北角的意大利餐厅,竟然需要坐电瓶车,目测至少也有超过1000米距离。

随处可见的动物朋友。

金黄色的椰子。这里的椰子好多都是长条哈密瓜形的,好有特色啊。

中午在位于酒店最北端的意大利餐厅进餐。风景绝好。

一份意大利面600卢比吧,合人民币100元左右,确实不便宜。

太阳晒是不足畏惧的,女儿最爱的就是拿个小面包喂海鸟。

• 电话:+230 401 6500
  • 地址:Royal Road, Cascavelle, 毛里求斯
  • 简介:挑战与狮同行,玩转狂野四驱车,享受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

CASELA飞鸟公园位于西海岸的一个动物园,是孩子的一个好去处。从酒店开车过去GPS没发挥作用,走错路,50多公里整整开了小两个小时。

每天开门时间是早9:00-下午5:00,门票大人700卢布一位,里面有各种鸟类,海龟(非常大,可以坐在上面)和一些大型猫科动物(白虎、狮子和猎豹)可以看,公园不大,动物实在也不算多。

但是这里也有很多游乐设施,比如高空滑索,还有我女儿喜欢的滑道,可以骑马、骑龟和坐车看野生动物,4D电影,反正消磨大半天时间也是没问题的。

太阳光超级明媚,防晒油一次又一次地抹啊抹……

一进大门首先是一个小厅,有3D地图,还可以报名家庭游乐套餐,好像含挺多亲子游戏项目的。我们到的太晚,就没有参加。

不喜欢走路的也可以选择搭乘这里的敞篷公车到各个点参观,免费的。

一走到公园的小径,第一个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孩子的小游乐园,女儿便迈不动腿了。其实蛮羡慕菡菡的,有这样的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有时候就是一个简单的滑梯就是满满的欢乐。

女儿啊,尽情地享受你的单纯美好的童年吧!

其实所谓飞鸟公园,就是一个动物公园,还挺适合小朋友的。动物的种类不算多,不过有很多当地特色的动物,也算是第一次见识非洲的野生动物园了。园中大多有树荫,走走停停也还算凉快。不过千万别忘了带防蚊防晒装备。

叫飞鸟公园当然最多的就是鸟类了。

阳光下的动物其实还真是让人羡慕的闲逸。

一生一世陪你在这样的风景里……

这里的孔雀都是满地跑的,数量还不少。

毛里求斯拥有超过500只的巨型亚达伯拉龟。在这个公园里我们可以有机会见到这里最老最重的乌龟,拥有95岁和275公斤,这些巨龟是可以骑的,不过我实在没提起勇气坐上那全是土的龟背。

当地人称以下这种动物叫“Big Cat”(大猫),还有一种可以陪大猫一起走过丛林的项目。其实个人觉得狮子很可怜,明明是森林之王,却在这里任人蹂躏。

其实这个公园的景观很好。午后来到一个小花园平台,可以远眺大海,层层的绿色延伸到远处的深蓝、浅蓝,视觉上得到极大的满足。

逛了半天,正好在这家公园里的餐厅休息一下。

亲子游的关键还是在于张弛有度,玩玩歇歇,孩子才能保持一致旺盛的战斗力!

在毛里求斯,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到处都能看见。

简单叫了几个菜,味道还算可以,也并没有像国内的景区内餐厅一样价格高得令人咋舌,3个人吃了1700多卢比,和人民币300多,比当地的其他餐厅贵,但还算正常哦。

其实菡菡最爱的是这个滑道,玩了一次又一次,不亦乐乎。

沐浴在阳光里,返程也成了享受

回程的路上,感受各种蓝天白云下的阳光之岛。在这样的路上开车,不由得让人觉得驾驶也是一种乐趣一种享受。

在岛上各条道路上有很多这种蔽日遮天的树,据说这就是岛上最著名的凤凰树。当地的夏天,凤凰树的花红艳艳地开满枝头,一大片一大片的红色,宛若一片红霞罩亮整条道路,很是漂亮。

途中还偶遇岛上的晒海盐厂,一汪一汪的海水,在太阳光下闪闪发亮,倒影着背后的山和建筑。20多天的曝晒以后,它们就会变成亮晶晶的白色晶体,再经过提纯就形成我们所使用食用的海盐。

不能下海,那便登高吧

今日行程速览

那天早上起床乌云密布雷声大作,海是下不了了,拿着地图学习了一下以后决定去海岛的中南部去看一下火山口和有趣的森林公园。

这一路的主要景点如图,点a--Trou aux Cerfs 毛里求斯火山口;点b--Grand Bassin 圣水湖(a和b中间还有一个塔马兰瀑布,Bing地图找不到);点c--Black River National Park 黑河森林公园;点d--Chamarel Waterfall 夏马尔瀑布/七色土;点e:Le Morne 莫纳尔山。

电脑地图竟然找不到这几个点之间的公路,实际上大多是山路,虽不太好走但总也还是有路的,大家不要被地图吓到了。

• 地址:Curepipe, Mauritius
  • 简介:毛岛的起源地,登顶火山,欣赏自然风光,眺望远处美景。

从CurePipe市中心向西约一公里就能够到达Trou aux Cerfs,也就是毛里求斯岛上唯一的一个火山口。来之前就知道毛里求斯是一个火山岛,而且看见岛上这么多的山,以为有很多火山口。后来问本地人才知道,只有这一个才是真正的火山欧,而且是已经沉寂了的死火山口。

天阴沉沉的,偶尔掉落几滴雨点,一场大暴雨正在酝酿中。还好我们到达火山口的这个时间雨神还算给面子。

火山口山上路边绿化很好,不需要门票。如果天气好的话过来爬爬山也是好的。

这座火山口深度约100米,周长约1公里,可以围着火山口走一圈当散步。火山口底是一个小湖,四周长满了茂盛的植物,不知道的还以为就是一个深湖。本地人说这里面的水都是下雨集聚的雨水,跟海水或者火山都无关。

在山上的高点也可以远眺周围的山、海,也可以看到山下城市的全景。烟雨缭绕有时候也是一种风景。

山上巡逻的警察。

雨后美丽的花儿。

略显遗憾的塔马兰瀑布之行

从火山口离开,本来是想要去看看大多数旅行社会去参观的一个城堡庄园,不过我家闺女表示兴趣不大,于是直接开车前往塔马兰瀑布(Tamalan Waterfall)。

塔马兰瀑布位于毛里求斯的中心居尔皮普西南方向约8公里处的黑河峡谷边缘,是TripAdvisor上第一推荐的毛里求斯景点。

我们先来到了这个观景台,这里可以看到一大段的黑河峡谷,黑河水在这里沿着山脉流淌,穿过两山之间,流向远方的甘蔗田,再流向大海。

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塔马兰瀑布吗?据说塔马兰瀑布是一个瀑布群,包含了7个风景优美的瀑布。不过据说要想要看到真正美丽的瀑布群,可是需要徒步前往的呢!

根据地图的指引,我们来到这一片甘蔗田边。据说前往塔马兰瀑布的徒步路线就是在这里开始。

一名当地向导告诉我们,要想看到最美的塔马兰瀑布,就是要从这条小径向下攀登约20分钟,再向上攀爬约10分钟。雨后的丛林,地上全是泥泞。而以为这一趟纯粹是海岛游的我竟然还穿着人字拖……各种评估以后我决定还是安全起见放弃这个徒步的行程。

根据GPS的指示,从塔马兰瀑布一路走进山里,蜿蜒的山路,几乎没看见任何的指示牌,想找一家路边的餐厅更是难上加难。

夏马尔地区是一个隐藏于毛里求斯西部山区深处的一个小村庄。现在这里之所以闻名于世界,都是因为这里是往返七色土和黑河国家森林公园的必经之路。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夏季8:00-17:30,冬季8:00-17:00
  • 电话:+230 483 4298
  • 地址:H94P+P86, Chamarel, 毛里求斯
  • 简介:毛里求斯最大落差瀑布,《侏罗纪公园》的取景地之一。

七色土国家森林公园,就位于夏马尔西南的4公里处,这里仿佛已经成为了岛上常规旅游线路的必游景点了。门票成人125卢比,儿童75卢比。最好是能自驾前往。因为到七色土公园的门口需要爬一段山路,进入公园以后还有颇长的一段道路要开。

进入七色土国家森林公园,从入口处到彩砂的半路上就可以看到夏马尔瀑布秀丽风景的观景台了。据说这个瀑布暴跌高度都超过95米,但是也许是我们去的时间是旱季吧,反正没什么水,就是一条细流。

天气不好,阴。

• 门票价格:200卢比
  • 电话:+230 483 4298
  • 地址:7 Colored Earth Road, Chamarel,
  • 简介:世界上唯一一处拥有七种不同颜色泥土的地方。

七色土现在已经是岛上必去的景点之一了,其实这里并不大,就是很小的一块有着各种颜色的土地。这里色彩丰富的采砂据说是由于熔岩的冷却不均造成的,山坡跌宕起伏,如同陆地上的波浪,天气好的时候在蓝天阳光下拍出来的色彩还是很漂亮的。

在这里可以买到比较有特色的纪念品就是七色土装成的一个小瓶子,里面有七种颜色,其实并不是真正的七色土这里的土壤。另外在公园外面有一个酿酒厂,可以品尝到美味的七色土甜酒,这个倒是当地很著名的一个产品。可以一试。

在七色土的旁边,也圈养了几只岛上特有的巨型陆龟。很想知道这些乌龟天天在这里晒太阳晒个一百年,他们都不闷么?

• 电话:+230-5779-0976
  • 地址:毛里求斯
  • 简介:毛里求斯最大的印度教圣地,可远眺高大的湿婆神像。

大雨开始滂沱,在雨中各种找路,来到了圣水湖。

传说中湿婆神和他的妻子雪山女神乘坐着由花朵做成的精致装置环绕地球时,被一个坐落在翠绿海洋中的小岛迷住了,这个岛就是毛里求斯岛。湿婆决定降落在这里。在降落的过程中,他头顶的恒河水有几滴掉落在了一个火山口,形成了一个湖泊,而这个火山口湖就是圣水湖。这里是印度教的一个著名朝圣地,每年到了湿婆节的时候,岛上的印度教徒都会到这里来朝拜。

• 电话:+230 464 4053
  • 地址:B103 - Plaine Champagne Road, 毛里求斯
  • 简介:毛里求斯最高的山峰,落差最大的瀑布,还有最神奇的七色土。

从圣水湖下山约十分钟即可到达黑河谷国家森林公园。LP上介绍说黑河国家森林公园是毛里求斯岛的必去之地,而且最好能够徒步游览。据说这里是当地人最喜欢的出游目的地,每到周末边有大批的当地人跑到这里来登山并寻找野生的浆果。

不能徒步,大雨中自驾车也是不能错过森林公园的。不过雨实在太大,没有办法照什么相片。

• 电话:+230-54281909
  • 地址:毛里求斯
  • 简介:毛里求斯唯一一处世界文化遗产。

莫纳山,位于毛里求斯岛的西南角。虽然几乎没有什么当地人居住在这里,但是莫纳山半岛在毛里求斯的文化中相当重要。

据说,在19世纪初有一群奴隶逃亡到半岛上避难,躲在山顶生活。据说这群奴隶开始逃亡之前并不知道奴隶制度已经被废除,所以当他们看到一队士兵向着悬崖行进过来的时候变得非常惊恐。他们坚信这些士兵是为了把他们抓捕回去继续奴役的,因此大量的奴隶从悬崖上跳崖身亡。而这座岩石也因此得名。莫纳的意思就是“悲鸣的”,虽然没有历史记录来证实这个故事,但是这个重要的故事对于毛里求斯来说影响深远。

这座就是莫纳山。这么一个有着悲伤名字的山,在大雨中尤显得凄怆。

终于可以下海了!

• 地址:Village Hall Lane,毛里求斯

女儿本是有些害怕海浪的,所以每次的海边旅程,对于她来说最有吸引力的就是酒店和沙滩了。穿好了泳衣,也是情愿到游泳池里去畅泳的。

不过酒店里的设施相当完善,在这个Boat House里面,可以免费预订各种的海上活动,包括浮潜、玻璃底船、水上自行车和独木舟等等。

其实如果愿意的话,完全可以在酒店里呆好些天,各种活动丰富得很!

只好一个人去浮潜了。

如果去玩独木舟,还有一个简单的课程,教你如何掌控。

在或者可以尝试这样的水上自行车,就算是小孩子也可以。

海边可以进行的活动真是丰富。

小帆船。

滑浪风帆。

水上自行车

海中垂钓。据说他们在钓章鱼。

浮潜。

滑浪。

香蕉船。亲眼目睹了一条香蕉船开得飞快,然后一个急转弯全船的人掉进了海里,逗得一众观众哈哈大笑。

孩子能够参加的活动不多,但是坐上这个玻璃底船看鱼和珊瑚一定是最简单最容易做到的。

这里的玻璃底船和浮潜项目都不会开离海岸很远,大概目测也就是几百米距离。海底珊瑚礁遭到比较大的破坏,鱼群也并不多,从水底的风光来看,远不如我们去过的大堡礁和马来西亚沙巴的水底漂亮。

不过近岸有近岸的好处。对于孩子来说,循序渐进地接近海洋,可以从玻璃船底看小鱼开始,然后在近海游游泳,也是一种方法。

从海中看陆上风光。

本地渔民悠闲的垂钓生活。

这个浮潜的人——是我哈……哈哈哈……

还有我家领导。

• 简介:塔马兰湾是看海豚的好去处。

在毛里求斯的塔马兰海滩,跟海豚一起游泳是最值得期待的一项活动。

每天早上7点左右,海豚就会来到塔马兰海滩边的海湾,跟这里的游人一起嬉戏。就好像在逗引游客似得,他们在游船的附近转圈,跟大家嬉戏,然后慢慢地游向更深的海域。据说每天海豚出现的地方都不完全一样,所以每天一早会有专门的人出海去找海豚。

我们一行人早上6点从酒店出发,一个小时的车程来到塔马兰海滩,海豚共游之行将在这里出发。

港口停泊了很多漂亮的游艇,不过我们出海的船并不是这些。

这才是我们出海的小船。原来,如果想要跟海豚一起游泳,需要乘坐有专门执照的小船,大船上的游客是不可以下海的。还好,我们去的那天风和日丽,海上也并没有什么风浪,小船也不颠簸,小朋友都高兴坏了。

• 地址:毛里求斯
  • 简介:坐上快艇出海找寻海豚的身姿,与宽吻海豚近距离接触。

快看快看,海豚来了。

全副武装下海,追逐海豚而去。

可是,谁能比海豚游得更快呢!

不过,这几只海豚好像通人性一般,就在小船的周围转圈圈,仿佛在逗我们来追她玩。每一次都仿佛伸手就能碰到她,结果哧溜一下她又跑掉了。

女儿被乐得嘎嘎直笑,一直在指挥我这边那边地追逐海豚——真是锻炼身体的体力活啊!

船上的装备还是很齐全的,安全问题完全不用担心。如需要,大人小孩都有救生衣。还有专门给小朋友准备的一块浮板,浮板的牵绳跨在我身上,另一端孩子可以抱着浮板,这样即使在我奋力游泳追逐海豚的时候孩子也不会掉队。

追逐海豚的游戏相当地有趣,其实清晨的海水还有些凉,但是游起来以后一点儿也不觉得,真是少一点体力都不行啊。

再换爸爸来锻炼身体啊!

这位是我们船上的教练。他带着大家找海豚,保护船员的安全。这样一份每天只需要出海一小时的工作,而且在这么美丽的海湾,算是Dream Job吗?

• 电话:+230-202-6660
  • 地址:大湾, 毛里求斯
  • 简介:港湾小镇,浮潜胜地,可海中嬉戏,可出海追逐海豚。

其实大湾离我们所住的艾美酒店很近。沿着环岛公路向北开车约15分钟就可以到达。

大湾是一个非常安静的海边小镇,小镇不大,总共也就只有两条街道。这里也是毛里求斯较大的一个内港,很多游艇慵懒地停在这个没有风浪的内湾中。17世纪,荷兰人曾经把这里称之为“De Bogt Zonder Eynt”,意思是“无尽的海滩”。现在看来海滩已经不多了,就只看见海湾里如星星般散落的游船了……

午后,连海鲜市场都是仿佛沉睡的状态。新鲜的彩色渔获整齐地排列在案上,等待着买家的到来。

还有让人垂涎欲滴的大龙虾。

树下,一个本地人拿来了一小袋米撒在地上,吸引来了一大群的各种鸟类。

我家妞都看呆了。

大的鸽子,小的拥有橙红色腹部的小鸟,和谐相处在一起。

吃饱了就在树上休息一下。

太阳开始西沉,温暖的夕阳光打在了港湾里的游艇上。

连螃蟹也可以匆匆回家。——我想,我今晚还是去吃点螃蟹吧

大湾挤满船只的海湾并没有美丽的沙滩,但是在船间投影夕阳的粼粼波光,才是这个安静海湾的最美风景。

月光初上。

竟然看到了一个无人机的摄像头,旅行的自拍神器啊,也是未来旅途摄影的方向哦!

• 地址:毛里求斯岛Sunset Boulevard
  • 电话:(+230)263 9602

在大湾镇的海边,Sunset购物中心的后面,有一家Sunset Cafe。之所以叫Sunset,就是因为在日落时分,坐在这家咖啡店里可以清楚地观看整个日落的过程,非常美。

毛里求斯很奇怪,各大餐厅的晚餐都是19:30才开始进场,而大湾的商店不到6点就基本全部打烊,中间的这个时间如果不回酒店就只能在咖啡厅里坐着,所以这里海边的咖啡厅在日落时分简直就是人满为患。

Sunset Cafe图片

除了雪糕,孩子们最爱的就是Sunset Cafe旁的这一大棵如根雕般的植物。爬上爬下简直就是孩子的天性,尽管很担心,还是由她去吧!

这家咖啡厅下午18:00-19:00是Happy Hour,鸡尾酒买一赠一哦。

女儿吃了一个大雪糕,我喝了一个鸡尾酒,都还很不错的。旁边两桌的游客隔着桌子在聊天,聊关于毛里求斯的各种行程,聊得不亦乐乎。在日落余晖中,这样舒服的氛围是很棒的旅行体验。

Sunset Cafe图片
  • 电话:+230 263 8449
  • 简介:主打毛里求斯美食,每天供应新鲜的海鲜。

晚餐时间。我们找到的这家店隐藏在日落大街购物中心的后面,LP推荐 La Rougaille Creole,非常好找,停车场就有很清晰的路标指示。

La Rougaille Creole图片

这家餐厅虽然位置隐蔽,面积也不大,不过看上去这里可是非常受欢迎的,如果不预定基本上是没有位置的。

这家店的宣传说是做本地菜肴的,出品确实相当不错,而且价格也不高。

坐下来先送了这样的一份炸茄子,很好吃哦!

La Rougaille Creole图片

我最爱的当然是这个类似中国菜的炒螃蟹。这种螃蟹以前没见过,肉不多,但是膏不少呢!

看这螃蟹很有特色的小钳子,像不像一个恐龙头?

• 地址:ex-Aquarium Building,Trou Aux Biches, Pamplemousses, Mauritius
  • 电话:+230-2657400
  • 简介:采用传统意式料理方法烹饪毛里求斯海鲜。

还有在大湾必须推荐的一家餐厅:1974,da Antonio e Giulia,是TripAdvisor的推荐餐厅,位于酒店到大湾的路边,离大湾镇大约3公里左右。这个餐厅的名字非常特别,由时间+主厨姓名来命名,这种名字一看就是有故事的餐厅啊,可惜并没有找到关于这个名字的介绍。

1974 da Antonio e Giulia图片

装修得很国际范儿,各个国家的元素好像都有点儿。

这家店是没有菜单的,坐下来以后点好饮料,就等一位美女专门过来给我们介绍当天的渔获和菜单。美女给我们推荐了今天捕获的一种鱼,说非常的鲜美。

上来的烤鱼基本是3成熟,内里的鱼肉还是深红色,不过深海鱼本就是可以生吃,这样的吃法倒是新鲜。

1974 da Antonio e Giulia图片

还有这种辣汤煮的贝类……我怎么觉得我回到了中国……

这是这里很出名的一个甜品,巧克力酱烤土豆。这道甜品的关键就是这一盘巧克力酱,不知道里面是有啥秘方呢!

最后一天来了市中心

• 地址:毛里求斯路易港
  • 简介:逛特色店铺,品中华料理。

之所以选择最后一天才到路易港,是因为要把血拼这么重要的事情放在最后。这一路走过来看过的各种纪念品小物件,早已心中有数,要来路易港把他们通通都搬回家去!

在血拼之前先来唐人街觅食。

位于路易港市中心的唐人街,这个位置已经足以章示华人在此地的地位。唐人街里有很多贸易公司,但是更多的当然是餐馆。而这些餐馆又以广东菜为主,粤菜、客家菜和潮汕菜都有不少。从科当水门过来,穿过A1公路,就到了,非常显眼的一条街,街面上挂着一串的大红灯笼。

唐人街里面还有一个小广场,经常会有华人的聚会在此举办。如果在毛里求斯待了几天吃西餐和印餐吃腻了,唐人街里的餐厅一定是你的首选。价钱相对还算合理,最重要是有炒青菜吃。

插播:夜晚的唐人街是这样的。

正好是周日的下午,很多店家把一些中式的小吃摆在大街上兜售。大多数是油炸物,看来外国人的口味还是喜欢这些香口的食物。

由于不是正常的饭点,就随便选了这家看上去不起眼的小店,据路人说这家不错,客家口味。

照例先来一瓶当地的Phoenix冰啤酒。

还是必须要有我最爱的螃蟹。这只是中国人常吃的肉蟹,姜葱爆炒,好熟悉的味道。

清蒸海鱼。

• 地址:毛里求斯
  • 简介:毛里求斯最大的海港,风景秀丽,购物天堂,是游客必逛之地。

路易港是毛里求斯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其实根本就是一个不大的城市,可是汽车的拥堵程度可以与世界上任何一个大城市媲美。这里有一些保存得比较好的殖民时期的建筑。

建议如果自驾过来的话,还是把车停在中央市场边的停车场,然后步行参观。市内的交通真是太差了。

在路易港必须要去的是科当水门地区,就是港口那边了。除了邮局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建筑之外,还有很多市场可以买东西,从最顶级的珠宝品牌到卖纪念品的小商店都有,是购物的好地方。当然,如果有兴趣的话,还可以去参观一下这里几个著名的博物馆,毕竟是首都,可以在这里消磨很多时间。

每到一个地方,给自己和朋友寄明信片已经成为了我的指定项目。收到明信片的时候,仿佛又在这个地方重游了一次,有太多美好的记忆。

科当水门原来指的就是这样的一个门,现在更多的人只把这个名字当成是这一地区的所指。

位于路易港科当水门旁边的手工市场,位置是相当好的,就在码头附近,靠外的店铺可以看海。逛累了选一家咖啡店坐在海边看看风景喝个咖啡还是很不错的。

不过手工市场里面的商品其实还是蛮大路货的。大多数还是旅行纪念品,比如冰箱贴、T恤、玻璃工艺品和精油什么的,没什么特别吸引眼球的。不过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比中央市场要稍贵。看攻略说有一些比较高档的纪念品,也没有找到,后来就算了。倒是外面有一家卖精品邮票的,有世界各地的邮票收藏品可以淘宝,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带着孩子出门,就是在路上边走边学习。

这个就是LP推荐的位于科当水门的一家Cafe,The Deck。这是一个船的形状的浮桥,位置非常有特色,环境很好,特别是晚餐的时候应该可以看到夕阳,很美很浪漫的餐厅。

不过这里吃的东西不太有特色,也不知道是不是在毛里求斯待了几天以后天天吃一样的东西没有新意了,反正就是烤鱼咖喱饭之类的,口味也很一般,没有什么惊艳的感觉。

倒是价格挺贵的,不过后来发现在路易港的餐饮好像都偏贵,特别是这里的环境这么好,就当买个环境了。

• 电话:+230 211 9500
  • 地址:Marina Quay, Caudan, Port Louis, Mauritius
  • 简介:毛里求斯的步行街,小型购物广场,买买买的好地方。

路易港的市中心有一个挺大的购物中心,好像叫蔻丹广场吧,基本上从高端品牌到小小纪念品都有售。

广场的外面是一个赌场,是晚上整个路易港最热闹的地方了。这里最有特色的就是其船舶状的外形,在船首还伫立着一座威武的狮像。广场里有电影院、书店和各种餐饮,反正应有尽有,想在这里消磨一天也是可以的。

午后的阳光透过这些彩色的阳伞洒下,照得人暖暖的,这是一天中最好的时光。

来一杯鲜榨果汁,可以自由水果组合,25卢比一杯,便宜吧!

偶遇木雕艺术展

也可以光顾这些小推车看看有没有合适的纪念品,可以尝试砍价哦!

据店主说这是七色土的泥土,我只好呵呵了。

还有各式各样的糖块儿。毛里求斯是甘蔗的产区,各种糖确实是当地的特产。

结束话

那些旅途中偷拍的小美女小帅哥

每天躲在酒店里和沙滩上拍美女帅哥也是一种乐事。大人不敢拍,只好拍小孩了!

从毛里求斯带什么纪念品回家?

很多人会选本地最出名的船模和钻石。我和女儿却各有心水。

我女儿选的。

我选的。毛里求斯生产朗姆酒,这里的朗姆酒跟南美的朗姆口感不一样,这里的酒大多是用甘蔗提纯所制,一拧开瓶盖固有一股糖味的甜香,入口倒是很烈的口感。

甚为满意的毛航

回程终于体验了毛里求斯航空的高品质服务。原来对于孩子都有特殊的照顾,女儿获得这样的一盒礼品,里面有彩笔、图画书和小玩具若干,女儿可高兴了。

费用统计

完成在前面承诺的,把我们的全程开销贴出来——除了我们的酒店是积分兑换没有花钱以外,基本也不算是省钱的旅程。3个人两万多的一周毛里求斯,您觉得如何?

再见了,毛里求斯,等有特价的时候,没准我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