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自由极之旅# 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

攻略   >  黔东南旅游攻略   >  #享自由极之旅# 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

• 出发日期/2016/11/01

• 玩法/自驾

前言

黔东南玩法:

“乡土黔东南,游走百里侗寨,寻找时光边缘的村落”是我们整个行程比较文艺的说法,逗逼青年更喜欢直白的总结: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割草种地编筐。

5天4晚与比亚迪“宋”走过了山山水水,刷了至少4个可以叫的上名字的侗寨,有名气的或者根本就翻译不出名字的都有独一无二的魅力。

第一次扎了时尚最时尚的稻草,第一次学习了侗语,第一次下田抓了人稻花鱼,第一次坐在草垛上吃了一餐午饭... ...都是好玩又刺激的体验!不极致无自由,我们总是需要走进生活别处,才可以遇见感动的日常。

行程安排:

DAY1:济南-贵阳-榕江县,入住当地最豪华的小宾馆

DAY2:组队-“宋氏”排名游戏-到达黄冈侗寨-割草种地编筐酿酒-长桌宴-侗族大歌

DAY3:自驾前往占里侗寨-学习侗族语言-与全村人吃饭唠嗑-奔赴下一站加榜

DAY4:加榜清晨看云雾梯田-与向导深入梯田劳作-做稻草人-抓鱼-吃饭

DAY5:肇庆-贵阳-济南

自驾车辆配备:

1、我们是8辆比亚迪“宋”盖世版,在黔东南过弯爬山就靠他们了。内部空间足够大,长途跋涉时,可以伸开腿睡觉,我172的身高也够用了。

2、备件:充足气备胎、易损汽车零件(如灯泡、风扇轮皮带、保险丝、雨刮片)、机油、制动液等。

2、随车工具:整套随车工具、轮胎扳手、安全桶、灭火器、水桶(备用水)、绞盘(自选)、拖车绳(拖车杆)、工兵铲、车载气泵、绝缘胶带、宽胶带、电线、铁丝、千斤顶、快速补胎剂、钳子、警示牌(发生事故时提醒过往车辆)、灭火器,去高寒地区或者冰雪天还需备防冻液、防滑链等。

3、随车手册:车辆产品使用说明书,有很多应急的知识可以教你;如果有原厂防盗设备的记得带上防盗密码、收音机密码;在保修期内的新车还应带上保养手册。

日常用品准备:

1、衣服:根据天气预报选择相应服装。如果去爬山,一定要带一双橡胶底粗纹路运动鞋。

2、食品和纯净水(足够多的水既可以饮用,又可以在车辆缺水时作为补充)、零食、压缩饼干、口香糖。有条件的还可以带一个小巧实用的车载冷热箱,冰镇饮料或是加热食品,相当实用。

3、GPS和电子地图:GPS卫星定位系统提供汽车定位和指路功能,而电子地图让你很方便地获取旅游信息或者更改行程。

4、车载电台、手持电台、对讲机:是车队长途旅游必备的物品,报告路况、紧急呼叫都很方便,不会像手机到了山里就没信号。

5、野营用品(视自驾线路和个人喜好而定):帐篷、睡袋、充气枕头、防潮垫、照明灯具、折叠桌椅、气炉、气罐、炊具、水具(水壶、水袋、皮囊等)、烧烤炉、大遮阳伞等。切记不要在河滩上扎营,很多水库都会定时向下游放水,在河边、水库旁停车休息时,要时刻注意水位的变化。

6、其他:防晒用品、遮阳帽、望远镜、手套、雨具、头灯和手电(备足电池)、保温杯、茶叶、一次性餐具、消毒湿纸巾、多功能手表、多功能刀具(如瑞士军刀)、指甲钳、防风打火机或防潮火柴、别针、小镜子、橡皮筋、针线包、捆绑绳、垃圾袋、旧报纸、个人喜欢的音乐唱片、磁带、相机、电池、胶卷(DC需要带够多的卡)、三角架、DV、DV带、充电器、洗漱用具,男人还要自带刮胡刀。此外还应带一副墨镜,墨镜的镜片以浅棕色为好,因为镜片过深、边框过宽都会影响视线。

7、简单的医药用品:感冒类、清火解毒类、肠胃不适类、维生素类、抗过敏类、晕车药、驱蚊虫类。外伤类:云南白药、万花油、清凉油、风油精、止痛片、肤轻松软膏、氯霉素眼药水、骨伤贴药。

8、急救包:体温表、酒精棉球、创可贴、止血袋、无菌绷带、纱布、白胶布、消毒药水;除此之外,最好还携带眼科镊子、小剪刀、手术刀片各一。

DAY1:济南-贵阳-榕江县

榕江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
  • 简介:榕江是苗侗祖源文化之地,来榕江感受这古朴而神秘的民族风情。

当我落地贵州时,我并不知道我将要经历怎样的旅程。“多彩贵州”的广告看过无数次,真正踏足以后,对这片神奇的土地愈发好奇。

从贵阳机场到榕江县有3个小时的车程,“宋”一直在高速路上飞驰,路边的群山不断移动到车后。这里的山是安静的,矗立千年,早就是世人眼里的风景。偶有错落有致的寨子,给这大气磅礴的山增加些灵动的烟火气。

或许是见惯了北方的雾霾天,对南方的“纯雾”居然也有了几分惧怕。同行的小伙伴从理论到实践告诉我,黔东南的山里根本就灭有雾霾。摇下车窗,仔细呼吸,是阴雨天的潮湿味道,是大山里的古老味道。

在大山里赶路,时间也会过的飞快。在“宋”里,居然睡着了,座椅舒服,温度合适,过弯也不会被惊醒。三个小时之后,到达榕江县。据说那个不起眼的小宾馆,是这个县城里最好的。

宾馆的门前有一条很宽的大河,有老人在河边洗菜,有放学的孩子蹦蹦跳跳的走过。

再远处有一座白色的塔,掩映在群山深处,显得神秘又孤独。与山相依,与水为伴。

宾馆周围就是这个样子,都是再简单不过的生活场景。我走走停停,消磨时间顺便等着其他小伙伴的到来。

DAY2:黄冈侗寨

“宋氏”排名游戏

#享自由 极之旅#穿越百里侗寨 ,走进时光边缘的村落,在第二日正式开始。出发之前,我们分别组队,每队三人,男女搭配。

要活跃组员气氛,做游戏自然是少不了的。

“投球-接球-踢球”的游戏我们玩的不亦乐乎。男孩子都比较笨拙,女孩子反到轻巧的很,各种动作也很优雅。男孩子们,行动缓慢,踢也踢不准,接也接不到,想一下国足的艰难,也默默原谅他们了。

这个游戏看起来简单,其实十分考验团队的配合力,需要全组成员都集中注意力,完美的配合好,才可以完成。最好的小组,居然只用了20秒就完成了,比较尴尬的小组完了很久很久都木有用通过,最后我们只好放弃他们。

游戏结束以后,名次就出来了,辈分也定下来了。我们这个四组不靠前也不居后,就这样跟着带头大哥一起上路啦。后面的几天我才发现,这样不前不后的名次是最安全的,具体原因下次慢慢分析哈。

中午的时候,我们到达了第一个侗族寨子黄冈侗寨。在这里见识到了完全不同于城市的生活。住的不一样、吃的不一样、用的不一样、就连说的话都不一样,一切都是新鲜有趣的。

首先是这里的人住的房子。侗族先人人“依树积木,以居其上,名曰干栏”,逐渐形成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

侗族村寨代表性建筑包括寨门、鼓楼、花轿、戏台、萨堂、凉亭、民居、木仓等。据说,早在2006年就被列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站在高出的观景台,看着一片寨子,更是壮观。

享自由极之旅的行程最有趣的就是要深入其中。我们分别“认领”了自己的侗族向导,他带着我们割草、种地、挖鱼、编筐。都是最最真实的生活日常。

我第一次沿着细细窄窄的田埂,爬到了高山上,第一次用锋利的镰刀割了猪草,第一次学会了给一捆草打个好看得结。

同行的七哥,穿着一身城市里的休闲装,挑起了扁担,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童童妹妹带起斗笠的模样,要不要如此娇羞呀。

做完农活的我们跑去看了别组的工作,编筐的少女玩的最嗨。说是掌握了一门发家致富的技巧。

据说在跟老乡学习酿糯米酒的时候,被热情的灌了两大杯,整个人脸上都笑开了花,非要躺在我腿上拍合影。

回寨子的路上,遇到无数可爱的娃娃,阿姨大叔们不断给人家求抱抱,小朋友也是萌萌哒,一点都不会拒绝亲亲的要求。

在寨子门前,会有侗族的老人排排坐,聊着我们听不懂的土话,笑的叽叽喳喳,还热情的跟我们每一个人打招呼。一切都是淳朴美好的画面。

晚上长桌宴,酒足饭饱之后,欣赏了侗族姑娘和小伙带来的侗族大歌,还一起篝火,围成圈跳舞。夜晚太美好,我都舍不得睡觉了。

DAY3:占里侗寨

一直以来,我都对人烟稀少,原生态的村落充满好奇。黔东南的占里村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听说这里被一片茂密的森林覆盖,浓荫下低矮的木楼,看上去很像一个原始时代的部落。

“宋”的车队走了很长时间的盘山路,过了无数道弯,终于到达占里。一下车,便被眼前的一切吸引。

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侗寨的民居,在群山包围下像一副天然的画作。由于不是建造在同一平面上,因此从上至下形成了阶梯状,构成了立体的建筑空间,这是侗寨的布局特点。

木头的低矮小楼带着时间的痕迹,偶有几家烟火升腾,都是一片恬淡自由。我深深感觉到,外面时代不停变化,似乎都与这个小村里得世界没有多大关系。

占里人依然保留着千百年的生活方式和节奏。据说600年以来,这里基本不与外族通婚。

在小村落里走走拍拍,遇见在河边洗头发的女人、抽长烟的老人,还有光着脚奔跑的孩子,一切都是自由的。

因独特的气候条件及无污染的自然环境,占里适合水稻的种植,满山遍野的水稻,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占里的生活围绕着他们的田地,稻种冒头了,欢聚在一起庆祝一下;要插秧了,欢聚在一起庆祝一下;开始结谷子了;欢聚在一起庆祝一下… …

占里村养着肥壮的牛,鼓楼前驾着蒸酒的炉灶,房前屋后随处是鱼塘。日出而作,日落而歇。

比亚迪“宋”享自由极之旅每日都会有深入侗寨的体验,这一天最有趣的游戏的学习侗语。侗族语言是侗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侗族也是记录、传承和传播侗族文化的重要工具。

侗语至少已经独立存在1000余年,遗憾的是,在历史上没有一种相应的文字符号去书写这种古老的民族语言,致使无数优秀的侗族文化遗产湮灭于历史的长河之中。

对于说惯了普通话的我们来说,学习一门少数民族的语言真的太难了,发音一点也不一样,简直是猜都猜不出来。所以,我们一组组的人忙忙碌碌的去请教老乡们。

DAY4:加榜云雾梯田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加榜乡加车村(近月亮山)
  • 简介:加榜梯田集天下梯田之精华,它比云南元阳梯田更加秀丽,比广西龙胜梯田更加壮观,极具魅力。

加榜梯田当然不容错过。这里四面环山,峰峦叠嶂、梯田层叠,阡陌纵横如一幅山水画。群山深处,空气都是自由的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加榜梯田与云南元阳哈尼梯田、广西桂林龙脊梯田等是中国最美十大梯田之一,是摄影旅游的天堂,但前者名气稍逊于后两者。

加榜梯田美如画,绝对是一个十分值得去的梯田。

“宋” 车队留宿的酒店正好有一个观景平台,我早就想好了要一早起床拍日出。结果,一整夜睡眠质量太好,居然错过了日出。不过,也还算幸运,在绝佳角度见证了雾气散开的全过程,美景早已深入我... ...

由于加榜的地势的相对高度较高,站在高处便有天高地迥的感觉。这片梯田有百余里的天际轮廓线,特别是在雨雾缭绕的清晨,让人感觉就像是置身于天庭之外。

云雾装扮的山与梯田别有一番韵味,薄雾从村寨汇中向更高的山顶升腾,像给山顶披上了一层白色的薄纱,偶尔能看见松树、柏树等古木的树梢。薄雾飘去之后,寨子霎时变得清晰起来,整个村寨像是建在半空之中似的。

加榜坐落在两座南北走向的山体形成的丘陵中间,背靠浓郁葱葱的山林,伴依潺潺流动的溪水,传统民居错落有致、古树参天,村寨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形成了一副安静祥和的山水田园村居图。

从寨头到巷尾,看不到一张废纸,找不到一个废塑料袋,打破了人们对农村脏乱差的印象。层层叠叠的侗寨传统民居立在山腰上,周围是长达百年树龄的参天大树,清亮的南北河水绕寨而过。

梯田劳作

吃过早饭,就有力气深入田间地头了。第一次扎了时尚最时尚的稻草,第一次下田抓了人稻花鱼,第一次坐在草垛上吃了一餐午饭... ...都是好玩又刺激的体验!

我们本意是要做一个时尚最时尚的稻草人了,想着要设计美美的发型,长长的拖尾裙,甚至连大胸的罩杯是多少都想好了。但是,当我们真正开始一步一步的制作的时候,才发现,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

无奈,买家秀与卖家秀的差距一直都很大。美美的发型根本就实现不了,最后用两根大麻花辫子代替了,一下子从时尚前沿跟拽回到了村里。拖尾裙设计的还算不错,不过,老是被路人踩踏,最后都没型了。

最后我们发现,做两个一模一样的胸真的太难了,稻草的颜色都不能保证完全一样。

在最后的评审环节,也全是套路。居然让车手们来给我们的作品打分,他们只知道开车,哪懂得审美。最后的结果就是,那一团鸟窝一样的作品居然满分。宝宝表示不服。

重在参与,贵在体验,这所有的过程都是快乐的,那就足够了。

做完稻草人之后,我们又要下田抓鱼了。这更是一件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十分苦难的事情啦。鱼都被凶神恶煞的小伙伴们吓跑啦。

天色再晚一点的时候,我们开始下山。阳光暖暖的照在身上很舒服。路上遇到了侗族的妇女赶牛上山,真真是一头十分健美的牛。看到了在田里干活的汉子,有黝黑的肌肤,脸上挂着淳朴的微笑。

山间的风是清爽的,空气的味道也很好闻,有香草的气味,有泥土的气味。感念时光,凡是有这样的小日子理应倍感珍惜。

DAY5:肇庆-贵阳-济南

最后一夜肇庆夜景。

不极致,无自由。我们总是需要走进生活别处,才可以遇见感动的日常。一如,比亚迪“宋”享自由极之旅。走进乡土黔东南,穿越百里侗寨,探访时光边缘的村落,行程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