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  我正在一个巨大迷人的阴天里

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千岛湖 我正在一个巨大迷人的阴天里

千岛湖 我正在一个巨大迷人的阴天里

• 出发日期/2016/11/05

• 玩法/自驾

千岛湖游记

• 门票价格:旺季130元,淡季120元
  • 开放时间:旺季:3月-11月 8:00-17:00、 淡季:12月-次年2月 8:30-16:30
  • 电话:400-8811-988
  • 地址: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镇梦姑路348号千岛湖中心湖区游船码头
  • 简介:乘船徜徉清澈辽阔的水面,登梅峰岛俯瞰千岛湖全景,风光无限。

每到深秋,就会动了去千岛湖的念头,想去看一眼阴天里那面平静的湖,小岛和古老村落。

从杭州十一月的微雨中出发,也就2个半小时自驾车程。车抵达千岛湖旅游局推荐安排的润和建国酒店时,已近黄昏。

去过几次淳安,千岛湖酒店的特色就是沿湖都占有珍贵的湖岸线。此刻,游泳池已成为秋天的苍白摆设,在逐渐扬起的寒风中我披上羊绒大衣,湖中冷气还是见缝插针,绕过领口围巾,试探着触碰身体。

我的身后,就是一览无余的千岛湖,空气干净湿润,万物澄净皎洁。

在客房露台眺望浓黑的夜和这座半岛上的酒店,灯光正如渡轮般缓缓向前驶去,滑入湖面的夜色。它并不孤独,它与不远处的岛屿彩灯暗暗呼应。

相比一些过于标新立异的民宿,我更喜欢老牌五星级酒店,哪怕它们有时候看起来在不少细节上已经过时了,并且也根本无力无心跟上时代审美。

但你还是可以感受到那种扎实的根基,比如在房间和露台面积上一掷千金,比如室内灯光布置远离时髦的冷淡风,份外温情脉脉。

灯光暖了,就像回家。

在千岛湖的两天,天空阴沉着,雨却始终下不来。

晴天是旅行的好天气,难道阴天就不是吗?想去芹川古村,似乎阴天就适合去拜访古老的地方。

沿着千岛湖驾驶不到一小时,我们已转入蜿蜒的村道。田间突然出现一座遗世独立的飞檐瓦亭,它叫做永丰亭,古时村民就在这里安放农具,避雨,聚集闲聊。

现在也一样,骑着摩托车的村民在这里偶遇,点下刹车停下来,点一根烟,大声说着家乡话。

再往里走几分钟,就是芹川。

近一千年的古村落,还是旧时模样啊。

村口三棵古樟树环绕,青砖黛瓦的砖雕民居大多沿溪水散落,

那些阴天里迷蒙着表情的烟树尚未来得及被风吹掉最后一片黄叶,那些高高肃立的灰黑色马头墙,那些接连着粉墙黛瓦跨越潺潺小溪的一座座石桥,就像一幅深深浅浅的的风物水墨丹青,缓缓拉开了宣纸,等待我们驻足赏析。

随便在路口张望,或者走进任何一条更窄的古巷,它们都浅浅看得到底,简单纵横,绝不会迷路。

忽然,一阵细雨撒下,行人纷纷避雨,阴郁的天空就像落下一滴滴淡墨,雨丝在清澈溪水之中渐渐晕开涟漪。

一群白鹅不知怎得就闹翻了,带头大哥互殴起来,身边围着几只吃瓜小鹅,还有鹅闻讯从远处匆忙赶来。

整个村庄的情绪都份外松弛,传递出一种“没有什么一定要今天干完,并且什么事情都没什么大不了”的气质。狗,鹅和人们在街巷之中无比和睦的群居着,当我在桥头和巷尾偶遇了一只身体特别长的小狗和一只落单的鹅时,当我偶遇所有陌生村民的眼神时,我只感受到平静和安定。

似乎这些相遇拥有着一万个理所当然的理由。

古村落游人不多,村民兀自自在生活着,并不过多理会游客,顶多就在巷口支个小摊,堆起小山般的芝麻酥糖。这些酥糖还是原始的不曾包装成商品的样子,所以鲜有游客惠顾,村民乐得偷闲,远远坐在河埠头陪邻居大姐洗衣唠嗑。

转到村庄深处,有一座尤其沧桑的桥。

人走上这样一座桥,时光就静止了。

我们还经过一座从废弃中挽回的文化礼堂,它曾经是村庄祠堂,保存着祠堂的格局与威严。如今墙上挂满关于芹川文化与传说故事的喷绘,掩饰阴天落寞。

老人们在天井边回廊架起牌桌,他们关心着今天的运气,根本不理会歇脚的我们。

离开古镇,已近中午,先顺道去老字号的鱼味馆渔人码头店吧。虽然是名店,但装潢服务都挺平和,很多人千里而来,就为这一锅名闻天下价格不菲的千岛湖有机鱼头汤。

一道菜的最高境界,大概就是像这一锅奶白色鱼头,它竭力维护着千岛湖新鲜大鱼头本身的特性与滋味,一幅不容侵犯的样子。

你发现吗?那些好喝的汤就像老底子奶奶家做的菜,往往都是用顶老实的方法慢慢炖出来的。只要一只砂锅,挑选到最扎实朴素的食材,剩下就是耐心了。

这一锅熬成奶白色的浓郁鱼汤,甚至不需要放进多的调料,似乎只要加一点盐和许多耐心就可以了。

此刻又融入了同桌人热情招呼你再多尝尝的情谊,令喝汤的人心中也柔软暖和起来。

喝了一碗又一碗,我还吃掉了它脸颊上雪白的一坨鲜肉。

来千岛湖,当然要去认真看一眼无处不在的湖。

站在湖边眺望,放眼阴沉。墨本是寒色系,它的调子令人感到昏暗压抑,但一幅好的水墨画却会令人渴望亲近。

阴天里的千岛湖就是一幅好看的水墨画,它巧妙利用大片空白与黑的寒色对比调和,从水面下涌出一股股暖意。

在岸边站久了,我们始终要乘船进入湖的中心。

湖面下,是曾经安居乐业的繁华乡镇。如今,只露出一个个树木葱郁的山头,孤独着相互暸望。

那些因为过于平静才会显示出的力量,往往令人心生敬重。我们的船惊动了大幅平静湖面,湖面上积蓄着稀薄的雾气,似乎风一吹,就会散去。

偏偏这阵风,迟迟不来。

偏偏这场雨,也迟迟不来。

此刻呀,在我面前就是这样一汪内在澎湃的湖。一只黑鹰一头扎进头顶的天空深处。

不远处就是黄山尖上摇摇晃晃的红色缆车。

登临千岛湖海拨最高的黄山尖山巅,九十多座岛屿在我面前一字排开舒展肢体,组合成“天下为公”的字样。当然,这得靠想像力。

楼顶观景台人声鼎沸,出人意料的是,走下几档不起眼的台阶,竟然有一条寂静伸向湖泊的玻璃栈道。

慢慢往前挪动脚步,双脚之下,是垂直的山谷。可湖就在前面,每走一步,我就更接近了充满岛屿的湖。

我知道我正在一个巨大迷人的阴天里。

谁说只有晴天才是旅行的好天气呢?举起相机,纪录下这片无言难忘的淡淡忧伤。

并在温和的山风里闭上眼睛,身边空无一人,我的心中,渐渐浮起一整幅淡泊清朗的千岛湖。

更多关于旅拍的搭配问题与想法交流,欢迎加我的微信公众号:witch0001。或者新浪微博:女巫和她的绵羊米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