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黔行,享自由极之旅

攻略   >  黔东南旅游攻略   >  感动黔行,享自由极之旅

• 出发日期/2016/10/30

• 玩法/自驾 摄影 美食

攻略篇

我想,我和贵州一定是有着非同一般的缘分。在旅游类拿到的第一个奖项就是在贵州旅游局,那时候我还没有开始职业旅行。虽然费用不高,但是对我来说,却是一个很大的鼓励。深信自己是有这方面潜质的,并坚持的走了下去。

所以每次到贵州,我都会特别开心。这次和比亚迪宋,享自由极之旅,来到民风淳朴的黔东南,也是收获了满满的感动。浓郁地方特色,与独具一格的全新篆书“宋”标识交相呼应,韵味感爆棚。

关于租车

如果是租车一族,还是在贵阳租好,这样选车种类更多,价格也更便宜。主要租车的地点就是,机场,几个火车站,还有就是客运东站。这样不用到市区就可以直接开车到黔东南,无缝衔接,节省了很多时间。

还可以提前在网站上订好,这样价格更低。

推荐住宿

1.榕江尚品国际大酒店

四星级酒店,榕江酒店位置很好,站在顶楼平台基本可以看到全景。酒店房间宽敞,配套设施比较全,床品舒适卫生干净,有自己的停车场,非常适合自驾的游客。

是刚开发,周边配套不完善,江滨公园,在建,商场超市在建。

2.从江加榜梯田田之缘休闲山庄

酒店的位置非常好,不出门即可赏梯田观日出,旅店所在位置前方就是整片的梯田美景,并且也是加榜梯田三大观日出点。干净整洁设施基本齐全够用,热水给力。菜品也很不错,价钱合宜美味好吃份量够。这里就算得上是最好的住宿条件了。

3.黎平肇兴贵宾楼酒店

环境和风景很好的,很清幽,就在仁团鼓楼边!客栈很有民族特色,在酒店的长廊可以看到侗寨很美的风景,每晚八点半还有只属于酒店旅客的侗族大歌表演。唯一不足就是隔音效果不好,而且是非常不好,其他设施一应俱全,比较不错的酒店。

关于特色美食

主菜:从江香猪肉,苗家鸡稀饭,凯里红酸汤,榕江小香鸡,下司酸汤鱼,裕和腌鱼

水果:从江椪柑,思州文旦柚,麻江蓝莓

关于游览季节

黔东南一年四季都适合旅游,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热同季的特点。总体来说,春夏秋三季的气候都比较适合到黔东南旅游。我们选择的11月是最好的季节。

关于摄影器材

此次拍摄的主要器材,是尼康D800E,尼康镜头,70--200mm,F2.8G,35mm,F2定焦头;

缺点是缺个广角,对于一个习惯于广角的人来说,实在是很遗憾。

后期Lightroom 软件轻微调色,还原最真实的场景。

关于注意事项

1.黔东南山高路险,路面较窄且陡,弯道较多,虽然道路艰险,但增加了不少的驾驶乐趣。会车的时候一定要慢行,特别是对路况不熟悉的师机要小心。

2.山路多崎岖,建议带好晕车药,这个是必需品。另外,贵州菜属于川菜系列,但又有自己独特的风味,不能适应的人,可以带一些止泻药以防万一。还有住寨子的话,多蚊虫,防蚊水不能少。

3.贵州“天无三日晴”,天气多变,出游请自备雨伞。早晚温差较大,出行前薄的厚的衣物都要适当备点。山里气温普遍偏低,可随身带件外套保暖。

关于作者

一个拒绝成长的85后妹子,以染瘾般的执着恋上旅行,以执着的好奇拥抱世界,以好奇的视角记录精彩。旅行摄影师——相机陪我走过国内三十个省市自治区,亚欧二十余国;资深酒店控——一年至少体验100家不同酒店。喜欢读书丰富内心,喜欢健身重塑自己,喜欢烹饪享受生活。如果您也有同样的“病症”,或喜欢我的帖子,欢迎加我的新浪微博:@莎莎ai旅行;或者微信271546475,个人公众号:莎莎爱旅行和一家hotel一座城。力图分享给您不一样的世界。个人公众号同名的书籍也在筹备中。

旅行游记作品主要分成几类:

行走记——这个专题是我写国外的某个国家的一个城市或者几个城市的游记。

周末游——周末去哪儿我想这是每个上班族都会思考的问题。我们觉得高铁或者自驾三小时以内的地方,都是值得考虑的。花上一天两天,甚至是三天的时间,不多的费用,换来一个好心情还是值得的。

梦里——这个专题是我写的国内景区的一个主题。祖国的一片锦绣河山,有多少美景是书中有、画中见、梦中已去过我希望这一系列的主题,再现那些大家熟知的美景。

行程篇

关于行程

此次行程加上往返时间,共计5天,绕着黔东南小小的转了一圈。很像不带孩子的“”爸爸去哪儿“”栏目,在山水之间进行着小小的比赛,成绩不重要,重要的是从中感受到了快乐。

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天:到达,上海到贵阳,贵阳到黔东南榕江

第二天:榕江——黄冈

第三天:黄冈——占里——加榜梯田

第四天:加榜梯田——肇兴侗寨

第五天:肇兴侗寨到贵阳,到上海

总体来说,时间安排的略有些紧促,如果再多增加两天,可能会更好,也更方便摄影和休息的更好。

游记篇

8位队长,8辆车

每位队长,要带领两名队员,组成一个小组。最有趣的是队长选队员的这个过程。

宋氏家族,排名了

这个小游戏的目的是,给大家编个号。方便每个组的人,上自己对应的车。也方便后面的行程叫号。三个人相互配合,一个人用手抛球,一个人用脚接的过程,踢进第三个人背的篓子里,就算成功。

成绩当然是用时越短越好,按顺序排列。第一名的就是宋老大,依次到最后一名就是宋老八。

非常可怜的是,我们组排在第六名。

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

比赛之后,我们就向黄冈侗寨出发了。全系搭载TI动力,路上的风景很美,在风驰电掣的车上还来不及抓拍,就从眼前匆匆掠过,好快。

到了黄冈侗寨,我们最主要的活动就是和当地人学习他们的生活方式。例如是织布,编篓,学侗歌,捕鱼,丰收,这些活动。具体要做哪三项,取决于你在八位当地老乡中,寻找哪一位,他手上的小纸条,就是下午的任务。

我们挑选了一位最年轻,最有气质的侗族小妹,幻想着应该是个好差事吧,结果看到纸条我们就傻了,挖野菜,翻地,施肥,后来才知道,这是活动组里最苦的。我们的运气也没谁了。

首先是施肥,主办方提前叫小妹准备好8个土筐,4根扁担,每人挑两个,外加一个翻地的镐头,宝宝拿起来真心吃力。

好在队友真的是超级给力。先是绝版探花一个人挑了两个扁担。走了大概1公里山路,实在受不了了,换成子丘帮我拿着,将两个土筐放在一起。

侗族的小妹怕我们绝望,总是不停的安慰我们说,快到了,快到了。好不容易到了,比挑肥更可怕的开始了——翻地。

先把地上的庄稼都移到一边去。估计过段时间就把它们都烧掉,变成滋养土地的有机肥。

因为地很硬,不用力根本翻不动。看到小妹这么熟练,我们也得抓紧赶上了,因为我们是有时间限制的。

时不时还有老乡过来问这位小妹,我们在做什么。估计我们看起来也太不像种地的人了呢?更不幸的是,绝版探花大哥还弄坏了一个镐头。只能我们三个人换着翻。

施肥还是相对比较容易的,尽力将撒的均匀些。不过在回去的路上,我们看到人家翻好的地,再想一想自己的,好有挫败感。

相对来说,挖野菜就很容易了。说是挖野菜,其实是到小妹的家里挖自己家里种的菜,瞬间难度降低不少。这些新鲜蔬菜也是我们晚上做菜的食材,纯天然无污染,棒棒哒。

割了两垄韭菜,晚上用来煎鸡蛋的。再割了两棵白菜,晚上可以辣炒白菜。黔东南的菜口味丰富,主要是以酸辣为主。

除了辛苦的做农活之外,我们更领略到了这偏远村庄的宁静之美。因为游客很少,村子里只有几家规模很小的客栈,几家小餐馆。都是农家乐为主。

偶尔也会遇到几个去地里干活的老人

村中大部分的民居,还是传统的实木建筑。听当地人给我们讲,这些建筑非常耐用,大概可以使用50年。一般是娶媳妇的时候,会开始架屋建房,随着新人的柴米油盐中见证时光的流逝。待儿子娶新,又张罗新的房屋,开始新的循环。

村中散养着很多鸡鸭鹅,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这里的散养的鸡鸭竟然也可以长的很肥,到底是偷吃了多少好东西啊?

这里是祈福的塔,每逢节日,村民们就会穿着盛装载歌载舞围绕在塔的周围,载歌载舞,好不热闹。

这时候已经炊烟袅袅了,绕屋三圈,饭菜的香味满满。

魅力黔东南,淳朴的占里

到占里寨子,我们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学习侗语。民风特别淳朴,只是村子里很多人是不会说普通话。他们相互交流都是用本民族的语音。学习的方法也是很简单,我们随机抽取一张卡片,卡片上有一个单词,问任何一个当地人,告诉我们这个是什么。然后在村子里找到这个东西,拍一张照片回去交差。

然而我们的抽到的那个单词如此神奇,居然没有任何人知道是什么。。。真是太悲剧了,后来重新换了一张,终于答对了一个。其他队,有的已经问到了十几个。没关系,我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为了接待我们,村子里杀了一头猪,一头牛。午饭虽然只有两菜一汤,但为了呈现最地道美味,村民也忙活了很久。

只是那碗红红的东西,当时还不知道是什么。后来才知道,那是猪血,吓的宝宝根本不敢尝试。还有人去买了酱油,来蘸猪肉。

村中有的很好的习俗,就是来了一个人,要有三个主人陪着吃饭。我们来了50个人,村子里这是要全村出动了,宴席摆了好几桌来招待我们。

在村子里顺便转转,镜头里的萌娃很可爱。

把丰收的稻穗到在木架上,晒干,以做为来年的食物。第四天的时候我们也体验了一次挂稻穗,只是我们勉强挂起来,整齐度和老乡的相比差远了。

有的民居的瓦片都长满了厚厚的青苔,充满野趣。

这是站在一栋新建的小楼上俯瞰小村落。

村子还是保存了非常原生态的状态,无论是建筑还是这里的人,都很原汁原味。

难得见到一个生人,老乡都会非常热情而友好。还有人让我到家里吃饭,在其他地方可能要小心,但在这淳朴的侗寨,真的不用担心。

拜拜了,占里,我们要出发了。

从占里到加榜梯田也是需要三个多小时。“宋"超大的天窗,好像55寸的液晶电视,看着窗外的风景,加上"宋"盖世版装载的9个高保真扬声器,发烧友级别的音响效果带给您超级影院的震撼听觉感受,真正开始享受旅程的乐趣,心情大好。

光影加榜梯田

都说贵州是“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这次来我们的感受是非常深刻的。一路上颠簸到不行,准备的晕车药还真的派上了用场。比亚迪不愧是权威网站用户口碑NO.1,开着这样的山路,没有一台车出状况的。真心给他们点赞。

我们来黔东南的这几天都是阴阴的,早上拉开窗帘一天,太阳出来了,真是太幸运了。这雾气中的梯田上如果没有光影,就很难拍出好看的照片。

更幸运的是,我们晚上住的酒店,就是加榜梯田的三大摄影点之一。赶紧爬到酒店的露天上拍一段延时。

光线越来越强烈了,雾气逐步消散,山河色彩不再那么鲜艳,还是去吃早饭吧。

德国奔驰专家参与了宋的整车设计,尤其是在底盘调校方面,给予了很多指导和协助,性能更出色。具体表现是能吸收震动,弯道支撑足够,让我们感觉十分平稳,舒适。

这里是另外的一个摄影点,而我们却要在这里做农活了。好惨,不过今天大家做的都是一样的,不再抽签了。

先是把稻穗绑在扁担上,抬到下面的梯田的一个架子上挂好。

我们每个组都想尽办法用最快的速度。可是评委说,我们这个环节并不比速度,你们只要挂好就好,哎,我们的评委就是这么任性。

接下来的就是非常搞笑的一件事,我也是平生第一次做。那就是“浑水摸鱼”。

第一组用了7分多钟才捉到3条鱼,评委改变规则了,把原本捉到5条才算成功。我们是第二组,为了更快的完成任务,我大概用了半个多小时换鞋子、袜子,准备大干一场。

没想到我们组55秒,就捉到了。太赞了。

最后一项活动,是铺谷子。晒谷子的时候都是铺的越平越方便晾晒,我们的任务就是这样。

最后还要将铺平的谷子再放到口袋中。

每个队的午饭都装在竹筐里,我们还想每个队的午餐会不会不一样,就像爸爸去哪儿那样,优胜队是有优待的,事实发现,我们想多了,所有人的都一样,包括工作人员。

吃过午饭我们就正式的踏上返程的路。

遇到了一位老人,上了年纪了,还在劳作。也许是持续的劳动对身体有好处的,黔东南长寿的人很多,当然更和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空气有关。

这里也是喜欢拍摄屋顶的爱好者的好去处。

热情好客,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在这里不仅可以遇知音,同时也是贵州苗族的一种敬酒方式。热闹的迎客酒仪式,妙趣横生。就像歌中所唱的那样,“来到苗乡先品酒,你喜欢也要喝,不喜欢也要喝,管你喜欢不喜欢都要喝,你喜欢喝一杯,不喜欢喝三杯……”

每当客人接受并正在喝第一碗酒时,就见五六个酒碗已向斜后上方次递排列一个高过一个,碗中倒出美酒像小瀑布群样一叠一叠接连流进客人嘴中。这种敬酒方式叫作“高山流水”。

敬酒者总嫌“山”不高“水”不长“情”不深,还会踩在椅子板凳上,增加“山”的高度延展“水”的长度。而周围客人必定随着苗族小伙吹奏的芦笙节拍鼓掌助兴,声浪一阵高过一阵。“瀑布”倾尽,客已“酒饱”,点到为止,皆大欢喜。“高山流水”,情深意长。西江苗寨最牛的高山流水酒,酒的流出高度达1米,酒壶5个,酒碗1个,壶里装酒2斤。

这种“高山流水”、情深意长的敬酒让人回味无穷,终身难忘。许多游客对苗族风情文化体验活动和民族歌舞展演情有独钟,流连忘返、陶醉其中、乐不思归。

黔东南的高山雄壮,流水秀丽,人更美。

高山流水,正如这我们这的炽热长久的友谊。

黔东南我们再会,比亚迪我们再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