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泉--记忆中年的味道

攻略   >  张家口旅游攻略   >  暖泉--记忆中年的味道

• 出发日期/2016/02/21

• 玩法/古镇

前言

从小在城里长大,没在农村过过年。大城市里平时很热闹,但是一到过年就格外冷清,过年的感觉也越来越淡,淡到变成了无聊的过场和负担。一直想去暖泉过个大年,这事儿想了很久了,不光是因为闻名遐迩的打树花,更是想要感受一下村里热闹的年味儿。

大年初三,一大早顶着浓的化不开的雾霾向暖泉进发。暖泉位于张家口蔚县,在北京的正西方,从北京过去不到300公里。我们走的是京港澳+张石高速的南线,这一路山洞很多,但走的还算顺利。

下了高速进入蔚县境内,立马感觉到北方农村的萧条和荒凉。放i眼望去,尽是干枯的杂草,裸露的黄土以及四处散落的垃圾。这边貌似有很多煤场,拉煤的大货车不时从车边呼啸而过,留下了漫天飞舞的尘土和挥之不去的黑色尾气。路边有不少为大货车提供服务的小店,房子破败不堪,门前黑色的淤泥被大卡车碾压出一道道深深的车辙。

此情此景,再加上这该死的鬼天气,让人不禁感到一丝丝压抑。感慨着生活并不如想象的这般美好,离开繁华的帝都不过300公里,确感觉像是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

大概中午的时候我们到了暖泉古镇。这两年因为打树花这里名声大噪,春节期间和我们一样慕名而来的人把本就很窄的街道堵得水泄不通。晃荡了很久,穿过滚滚的车流和人潮,我们终于来到了之前订好客栈:“”三合泰古民居”

三合泰古民居应该是暖泉最有特色的客栈了,土黄色的老砖墙,配上别具一格的门窗和简单大气的雕花,古朴庄重,很有年代感。

第1天

• 地址:张家口市蔚县暖泉镇商业街中段
  • 简介:古镇著名的打树花表演精彩绝伦,现场观看十分震撼。

三合泰古民居

“老“”玩意儿

抽烟打牌晒太阳的老大爷

西古堡的城门

寺院的香炉

还是抽烟晒太阳的老大爷,这次没打牌

繁星闪耀

火树银花

炙火天降

走进大门,里面是一进很大的四合院。每间客房的门口都挂着御寒的大红棉被帘,房檐下则挂满了一排排别致的大红灯笼和一束束金黄色的玉米棒子。节日的气氛很浓,非常喜庆。至于民居的房间只能说非常一般,大体还算干净吧。

选好房间,办完入住,先要把肚子填饱。蔚县的农家菜很有名,例如八大碗,莜面,各种烩菜。我们的午餐也是在三合泰吃的,客栈的斜对面就是他家的老饭庄,菜的味道很不错,尤其是那个猪肉炖土豆,现在想起来仍是回味无穷!

填饱了肚子,开始在古镇里溜达。暖泉给我的第一印象,怎么说呢,“土”,北方农村特有的那种“土”。黄砖灰瓦,木窗木门,满眼的大地色调。虽然这两年旅游发展的很快,但古镇的原始风貌保存的还是不错的,基本上没有新农村式的瓷砖小洋楼农家乐乱入。除了主要街道两旁的房子比较规整,略有翻新痕迹外,小巷里面还有很多破旧不堪的土坯房子,由此可见,这里的人们目前仍然不是太富裕。

大年初三,古镇上张灯结彩,热闹的很。不宽的街道上挤满了游人和卖东西的小贩,,虽然嘈杂,虽然脏乱差,但是那种节日的喜庆氛围却特别感染人。

我似乎看到了一张驴脸

坐在街边打牌的老大爷们

蔚县的剪纸很有名,暖泉有很多专营各种剪纸的小店,有的还可以现场体验剪纸。

几家卖老物件的店挺有意思,大多是有些年头的农村用品,很复古,别有风味。

西古堡是下午的重头戏之一,这座明清时期的古堡是蔚县众多古堡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座。我们去的时候进古堡已经要收费了,票价好像是80元,除了大门票还包括一些博物馆,一个没建好的玻璃观光塔和一个坑爹的鬼屋。说实话,不值。如果不想去看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只想去里面转转,也可以找当地人帮忙带进去,费用便宜些,好像是50块。

西古堡的北门

登上北门城楼可以眺望整个西古堡村。西古堡不大,一条主街贯穿南北翁城,各种店铺和主要景点基本都分布在主街两侧。古堡内的房屋有很明显的翻新痕迹, 比起古堡外整洁很多,但是古朴的味道少了,商业的味道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