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一场关于美食的暴走

攻略   >  汕头旅游攻略   >  潮汕,一场关于美食的暴走

• 出发日期/2015/10/09

前言

有些旅行是为了风景,有些旅行是为了游乐,有些旅行是为了休息,而有些旅行是为了美食。本次游记与风景、游乐、休闲无关,纯属是两个吃货的潮汕记录。

写游记是一个很纠结困扰的过程,明明只是花了几天的时间旅行,却要花费十几天的时间来回忆记录这段旅程。

目的地行程一共3天2夜,前后攻下大小食店 26家( 不要太惊讶,只是包括了点心饮品) 。为了消食,这3天共步行5.5万步,约40公里,体能消耗太大,到最后一天的行程也基本改成了公交。

行程:

DAY1:莆田--潮汕站--潮州

DAY2:潮州--汕头

DAY3:汕头--潮汕站--莆田

总花费:1900元

交通:来回动车500+区间市内交通150

饮食:1050

住宿:200(艺龙团购约5折)

潮汕美食学习视频

1、央视-13年味道: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U4Mzk4MjM2.html?from=s1.8-1-1.2

2、HK TVB 07年 蔡澜逛菜栏(像素很烂):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IyNTc4MDky.html?from=s1.8-1-1.2

每篇游记都要写些注意事项,这篇也不例外。

TIPS:

1、关于语言:潮汕话自成一体,不是广东话,整体偏向闽南话,但口音又较闽南话硬气点,,闽南话单调是en,而潮汕话单调是ya。

2、关于交通:潮州和汕头都有公交的士和三轮车,不过其中潮州城很小,公交不太发达,而且的士不打表,坐三轮车晚到比较差的路段时,PP会咯噔咯噔的,还好整体要价不高,而且随处可见,当然此行以暴走为主,关于交通方面意见较薄弱。如果在潮州坐公交车要注意哦,公交车是没有报站的,如果要在哪站下车要跟司机师傅报备,我去凤凰洲公园的时候就是因为没有提前报备,开到了韩师,多坐了2站。

3、关于地图及公交:我用的是百度地图,道路信息准确,但汕头公交与百度上公交导航略有差别,路线基本不一样,不知道是不是近期汕头修路的原因。

4、休闲与美食是这个城市的主题,潮汕吃的东西很多,但基本上只做早晚市,夜宵更是做到晚上1、2点,但下午开的店比较少。以潮州为例,牌坊街那带吃的相对比较集中,营业时间也较长。汕头中午出去的时候发现比较多店的门是关的,但市场附近的餐饮店还是非常多,推荐八合里海记旁边的华鸿市场,你能想到的潮汕美食附近基本有。

5、如果你时间有限,而且不想挪地方的话,建议是只去潮州,潮州整体较小,逛起来比较轻松,而且又有潮州古城,看美景吃美食两不误。

6、潮汕美食很多都没有在百度或者大众点评上注册,到地方跟当地人了解一下会比较清楚。

7、潮汕吃的店基本上都没有空调,即使是在大夏天,能看到的是很多大功率的风扇……怕热的童鞋请注意,不要在夏天来潮汕……

8、潮汕吃东西很考虑耐心,基本上都是现点现做,每家都需等待不少时间,于是我经常就眼巴巴的看着灶台送菜区,盼望着送餐小妹快点出现。

住宿:

潮汕酒店价格基本不高,推荐尽量住市区交通便利且好一些的酒店,因为潮汕吃早餐方便又特色,所以对于酒店是否要有早餐这一条件我觉得无所谓。

潮州博莱雅酒店--车站旁边,交通方便。

汕头皇格大酒店--汕头大学附属医院旁边,附近吃的东西不少,离老城区小公园约5站公交,整体算是比较方便,但建议可住得更偏向老城区一些。

习惯把此行的美食用地图标出来,方便到目的地的时候寻找。

汕头

潮州

潮州美食篇

潮州

出潮汕站看到指示排,去北出站口乘坐专线大巴。

从潮汕站坐高速直达到潮州总站,潮汕站到潮州的公交不多,我们11点到柜台购票,却被告知需等11:40的班车,而同时去汕头的车明显多多了。票价8元/人。行程约半小时。

出发前特地做了饮食地图,其实还是有不少店还是来不及逛。主要还是营业时间差问题,本次功课没有做到了解全部店家营业时间。

总站隔壁就是酒店,入住酒店已12点半,饿得不行,赶紧去西湖吃东西,步行约1.5KM。

阿八弟牛肉丸
  • 地址:湘桥区牌坊街301号(近东门街,百货大楼对面)

第一站:阿八弟牛肉丸

地址:潮州西湖边上

体验食品:牛肉丸汤、猪杂汤

好吃指数:   综合评价本次行程吃过最好吃的牛肉丸

环境得分: 虽然没有空调,可是干净整齐有风扇,干净很重点!!!

服务评价: 就点了两个汤等了半小时,饿死了

价格:4颗牛肉丸 10元+猪杂汤5元

点评:你能想像牛肉丸在口里弹的感觉吗?阿八弟家的牛肉丸可以做到,入口Q弹,咬下去就感觉牛肉丸在嘴里跳动,吃起来略有点费劲,但一咬下去在口中爆开的牛肉香,真真正正是让人感动。

牛肉丸做法:

选用新鲜的牛腿包肉作料,去除筋后切成块,放在砧板上,用特制的方形锤刀两把(重量3公斤左右),用力把牛腿肉槌成肉浆,加入少量食用碱、精盐、上等鱼露和味精,继续再槌15分钟,随后用大钵盛装拌匀,用手使劲搅挞,至肉浆粘手不掉下为止,然后用手捻肉浆,握住拳头控制从大拇指和食指成环状中挤出丸,用羹匙掏下放到温水盆里,再用文火煮丸约8分钟,捞起牛肉丸。食时用原汤和牛肉丸下锅煮至初沸,蘸辣椒酱食用!

猪杂汤做法:

将猪肚猪肠猪肺剪烧肚等用粗盐搓洗干净,放入开水烫熟,切片后用猪骨汤加入潮州酸咸菜,豆芽,海南白胡椒即成!美味可口!

镇记老尾牛杂
  • 地址:湘桥区环城西路103号

沿着西湖边上继续往前走就看到了镇记老尾牛杂,虽然已经是快2点了,排队的人还是非常多,它们家排队流程是先拿号,等叫号的时候现场点现场做,轮到了速度就非常快。前后等了快1小时,当然我也不是傻傻的在店里等,周边转了一小圈回来刚好到号。附近还有一家镇记牛杂,据说是山寨的。

体验食品:牛杂汤、牛杂河粉

好吃指数:    没有特别惊艳的感觉,可能是等太久累了

环境得分:  可能是时间段问题,地上好多纸张,大家都很忙没人打扫,风扇密度很大,但人很多,还是热。

服务评价:  这么多人居然记得在哪桌,就是点单的人太多了,有些不耐烦。

价格:牛杂汤和牛杂河粉均为15元/碗

点评:用鲜牛骨、牛肚熬制的清汤底,现灼各种牛杂,可加粿条、面薄、米粉。垫底的那撮爽脆的豆芽,叠在碗头的那撮南姜末,使一碗牛杂层次丰富,精彩不已。河粉不如面Q弹,不建议加河粉,不过裸条应该会比较不错。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105号(镇记牛肉隔壁)
  • 简介:海椒麻麻辣辣的很香,菜品挺多,而且味道不错。 就餐环境十分的好。而且价格还不贵,十分的划算。

等镇记的牛杂期间,旁边走走吃吃,看到了这家阿礼有卖鸭母捻和春饼就进去了

体验食品:鸭母捻、春饼

价格:8元鸭母捻2元春饼

点评:鸭母捻就是汤圆,不知道为什么才三个汤圆就要卖8块这么贵,与潮州的物价明显不符合啊,味道感觉一般,就是比一般的汤圆大点。春饼就是春卷,里面的内陷是蚕豆泥的,同时加了肉丝、香菇碎、肉碎、豆腐丝等东西,入油锅炸了,非常香。

鸭母捻,首创于清代初年,原名糯米汤圆,类似于北方的汤圆,但潮州叫“鸭母捻”其实是取它的形状像母鸭在水上漂浮游荡的意思。它与汤圆不同的地方在于它的外形,而且在潮州不同的馅料有着不同的形状,比普通汤圆稍微大一点,没有全圆的形状而是有了一个小角,这就是“捻”的效果,也使其更形象的按上了此名。鸭母捻加上鹌鹑蛋、银耳、莲子、百合、白果、绿豆等配料,一碗小甜点,应有尽有,十分清甜.

• 地址:白桥北园路西湖公园北门对面

往西湖边上继续行走就看到这家老家号的杏仁芝麻茶。

体验食品:芝麻杏仁茶、杏仁露

价格:3.5元双拼茶+3.5元冰杏仁露

点评:第一次大夏天这么晒的天气喝这种高热量的热饮,芝麻香味浓郁,不爱吃甜的我居然没有一点排斥感,杏仁秘与芝麻的交融互补,令人回味无穷;冰杏仁露味道淡了一些,但冰冰凉凉的夏天还是挺舒服的。

杏仁茶和芝麻茶都是源于潮州府城,也就是现在的潮州市,就是大都是小贩挑一副小担,摆一小牌,或者是在担上书写“杏仁茶”、“芝麻茶”的字样,摆卖于路口小巷边,让路人于小桌旁坐下慢慢品味。小贩挑担卖杏仁茶和芝麻茶,两头各备一锅,下面生煤炉,上面置一筒形圆锅,外面用竹皮包扎隔热,又镶上有花纹的黄铜皮,很是清洁美观,使人一见就有好感,此情此景,真有点古城风韵。杏仁茶、芝麻茶味道浓香,独具风味,令人回味无穷,值得一尝。

芝麻茶这款潮州小食中的甜品,之所以也称为“茶”,原因也和杏仁茶一样,因为装的器皿只是一个小碗,没达到大碗的高度,反而像是一个小茶杯,所以称之为“茶”。喝芝麻茶和喝杏仁茶一样,都要趁热喝,且要用小碗,才香,才有风味。

芝麻茶的制作方法:先将芝麻和花生在锅中不放油慢火炒熟,这是因为如果芝麻和花生是生的,那么磨成浆后便没有香头,然后和浸过水的粳米,一起用小磨磨成浆,锅中放下水,用火煮沸,然后将磨好的浆慢慢倒入,一边用勺搅拌均匀,调入白糖即成。

第五站:街边凉茶

潮州特色就是中药凉茶摆在路边,当地人似乎已经习惯这种无需就医自行喝药的生活方式,摊主即是药师,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街上总能看到摊子摆上液化气和药壶,就直接在马路边熬起了药。

我到的时候正巧有个家长带小朋友,跟店家说他家小朋友最近上火,来了枇杷什么汤药,然后两人直接在药摊上喝光走人……于是我好奇的问了店家促消化的有啥,店家推荐了葫芦山二十八味……这种味道,完全就是药嘛……

体验食品:葫芦山二十八味、冻桑葚水

环境得分: 路边摊别要求了

价格:葫芦山二十八味 4元+冻桑葚水2元

点评:是药不是饮料、是药不是饮料、是药不是饮料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唉,外乡人不了解潮州饮食习惯,还以为外面卖的都是甜汤,这药汤真真实实把我败下了,原来这真的是药啊,虽然不是那么苦,但呛鼻的味道还是不好闻的,至于功效啥的,真真正正没喝出来

• 地址:绿榕北路景山路段14号店面
  • 电话:13671438907,13435556517

吃完大约3点多了,回去睡了个午觉,虽然潮州昨天下过雨,当天气温也不只是33度左右,但因为太阳太晒,走在路上一会就觉得不舒服,而且中午时间很多店面都已经闭门了,所以我们还是老老实实呆在宾馆吹空调,等到晚上5点半左右起床找吃的。

沿着潮枫路,拐到绿榕北路,这一片是晚上夜宵的天堂,鱼生店都看到好多家,不过上了大众点评的只有这家官塘原味鱼生,虽然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但还是按店家建议点了两人最大份的160全拼套餐,其实我也是看在有三文鱼和北极贝的份上点的,大排档的环境,却是来吃生鱼片的。

潮州鱼生基本上是草鱼或者鲤鱼,吃法不同于日式料理,需用一大堆的五颜六色的配料,再加上生鱼片和芥末、芝麻酱调味完一口吃下去。

因为是最早5点半就到了,所以还是得等,等店家摆好餐桌,半小时,等店家切完菜半小时,6点半开吃,我们慢悠悠的吃了半个多小时,总算解决完,深刻体会到了潮州的慢生活。

体验食物:鱼生、虾生、三文鱼等大全拼

价格:160一大盘,配料随便加

点评:

大排档的环境,居然是吃生鱼片,潮汕的生鱼片跟我们日本料理店吃的作法完全不一样,它用的是淡水鱼,并辅予一大堆的配料,热情的老板娘的教法,吃鱼生和虾生,都要用碗,把它们给配的配菜(包括生洋葱、生蒜、辣椒、生菜、萝卜、黄瓜、姜丝、咸菜、杨桃、香菜、芹菜、九层塔)各挑一点,放在碗里,加上他们配的调料香油,再加上一块粘上芥末酱油的鱼生,然后张开大嘴,把这些东西一口吃下去……这种吃法就是鱼生在口腔中食物的占比会比较小,  当然如果鱼生和虾生按传统吃日本料理吃法,只粘芥末的话,淡水鱼因为含油量比较少,口感会偏干,没那么润,就没那么美味。说实话,鱼生不如三文鱼的绵软,不如北极背和鲜甜,也没有鲷鱼的Q弹,但在各种配料加在一起,就如同一曲交响乐在嘴巴里面奏响,你说不上什么特别明确的口味,可就却又是那么独特。

它们家的三文鱼切的是我吃过的最厚片,原来厚片的三文鱼口感这么好,老板娘教的吃法是粘酱油芥末,和一小片生菜一起吃下去,生菜的脆,配上三文鱼的软,咬在口中你侬我侬,曼妙非凡。

只是下图这个切鱼的砧板怎么感觉这么难受……

原来我那看起来高大上的生鱼片就是在这样的环境诞生的,承受力就是这么练出来的

加了小半碗的配菜,只有一小块鱼生,这些是要一口塞嘴巴里面吃下去。

店家给配的调料香油,跟着配菜一起吃下去,口齿留香……

老板最后给上了两颗山油甘,入口酸,回味甜,极有挑战。

• 电话:0768-2220731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中段
  • 简介:复古别致的休闲公园,湖光水色,环境清幽,还有众多人文遗迹。

潮州鱼生做法:

以初出水泼刺活鱼,去其皮刺,洗其血腥,细脍之以为生,红肌白理,轻可吹起,薄如蝉翼,两两相比,沃以老醪,和以椒芷,入口冰融,至甘旨矣。而鲥与嘉鱼尤美。”最具特色是佐料分两部分,一部分是酱料。酱料一般是由蒜头、豆酱、花生酱、精选花生油一起煮成的;另一部分是什锦配料,一般由生切白萝卜丝、黄杨桃片、红辣椒丝、白蒜头片,以及芫荽、芹菜等组成。还配上极具地方风味的腌制萝卜干、冬菜、花生仁,以及一种精制的“甜橄。

虾生:

潮州虾生用野生鲜活的对虾或沙鲈虾,泡冰水后去壳,可以对开也可薄切成片,蘸料除了生抽、辣根和白醋这种日式标配外,还有一种中式的酱料和满满一大盘的姜丝、粉丝、青红椒丝、榨菜、芹梗、花生、香菜和当地一种香菜

• 电话:0768-2220731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中段

第七站 西湖边的绿豆爽

吃完鱼生,问了牌坊街方向,继续往前走,路过西湖看到糖水摊子,买了绿豆爽和菊花枸杞茶,临走的那天又二次过去再买了杯绿豆爽和西米露。

体验食品:绿豆爽、枸杞菊花茶、西米露

环境得分: 路边小店

价格:绿豆爽2.5元+枸杞菊花茶4元+西米露3元

点评:对绿豆爽大大点赞,里面的绿豆不知道是不是打碎了再煮,没有壳的口感,入口非常烂,有种沙沙的口感。

绿豆爽做法:

传统“绿豆爽”的制作比较讲究,先要将绿豆磨成两片(潮州人称之为“畔”),用清水泡浸约2个小时后,再用清水反复进行清洗,直到洗至水清、无粉质为止。

在清洗的过程中,要同时将脱出的绿豆壳捞掉,使之只存下纯净的一畔畔淡黄的绿豆畔,便可把绿豆畔捞起,并沥去其水份。然后,将绿豆畔放入蒸笼里蒸熟,便可下锅煮“绿豆爽”甜汤了。

煮“绿豆爽”时,要用适量的水加适量的白糖煮沸后,将适量的淀粉稀浆,慢慢地调入到煮沸的白糖水中,煮成极稀的糊状,再加入蒸熟的绿豆畔,并反复搅拌均匀。

这样煮成的“绿豆爽”,绿豆畔才不会下沉于锅底,而且绿豆畔在稀糊汤中才会分布均匀。在煮“绿豆爽”,时,要注意的是,调入于煮沸白糖水的淀粉稀浆,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一定要恰到好处。如果调入的淀粉稀浆太多,便会把“绿豆爽”煮成糊状的,达不到润喉爽口的口感;如果调入的淀粉稀浆太少,绿豆畔就有可能会下沉于锅底,也就不可能均匀地分布于稀糊汤之中,以至造成喝“绿豆爽”出现麻烦。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路663号
  • 简介:漫步历史老街,品味牌坊背后的故事,更有吃不腻的潮州美食。

沿着逛到了牌坊街,一条街上有大约70个牌坊,人不会很多,晚上逛起来还是挺舒服的。牌坊街旁边有条路可以去广济桥看夜景,去海堤边吹吹风散散心。

胡荣泉(牌坊街店)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路183-185号(即状元牌坊旁边)

胡荣泉家主打糖水鸭母捻和春饼,因为已经在上家阿礼吃过了,所以只是买了腐乳饼和绿豆饼。

体验食品:腐乳饼、绿豆饼

价格:腐乳饼1.5元、绿豆饼2.5元

点评:饼都是加油烘培,都是很香有点腻,不过腐乳饼味道很不错,老板娘问我买几斤,我因为要留着肚子继续吃,就说买1个试试,老板娘有些不高兴。

潮州腐乳饼

腐乳饼用料奇特多样。以精面粉制成饼皮。饼馅中,腐乳块百分之二点五,名酒含百分之二,白猪肉要经过精选,切成肉丁,占百分之十八点二,粉糖含量百分之二十七点五,还有蒜头等,配料总共在十四种以上。

老郑蚝烙

体验食品:蚝烙、牛肉丸猪肚丸

价格:要了50,他们家没分具体价格

点评:老公不知道上哪看了潮州蚝烙的宣传,心心念念的想吃蚝烙,看到招牌,就进去只说要一份蚝烙,我是后面跟进去,我以为他点的是一人份,结果上了一大份。牛肉猪肚丸是我后面觉得口渴点的,店家也没问直接按大份上。环境真的是很差,古城老破旧房子上面搭个塑料布。

性价比低,我来我只计划吃一小盘,结果上来这么大一份,还这么贵。蚝烙很大只,但是烙的且没加盐,所以口感超级腥,赶紧粘一下鱼露,天啊,这什么调料只有咸腥味,味道超级重。姐我是闽南人,吃蚝几十年,第一次吃到这么难吃的蚝……

赶紧喝口汤,其实就是盐水煮牛肉丸,丸子比较弹,算不上特别好吃,不浪费粮食的我们居然把十颗丸子全干下去……

潮州蚝烙

潮州本港珠蚝洗净,盛筲箕内滴干水,加调味捞匀。薯粉加水二汤匙开匀,加入蚝仔又捞匀。下油六汤匙,倒下蚝仔,拨开薄薄一片,煎至两面皆熟成一片时,洒下少许葱,下半份蛋,煎至黄色,反转面,洒下少许葱,倒下余下之蛋,又煎至黄色上碟,洒上少许古月粉。

• 地址:黄冈城北学校北东一栋4号

这家店在牌坊街上,之前看过有人推荐就进去了。

体验食品:五色豆花+龟芩膏

价格:15元+20元

点评:五色豆花颜色挺好看的,我吃不出各种颜色的区别,一定要加他们给配的芝麻糖粉,超级香,还有就是我比较喜欢豆花下面粘粘的薏米红豆汤,快化掉的感觉非常好吃,龟苓膏价格20是店里最贵的甜品,我觉得他们店整体价格偏高。

喜年贡茶
  • 地址:汕头市龙湖区丰泽庄卜蜂莲花门口

吃完豆花去广济桥走走,夜太黑拍出来相片燥点太多,弃片。

走回酒店途中看到一家黄金店在做宣传,一个美女就这么站在一根PVC管上,而且不断的摇晃身体,与下面观众互动,有时候这根细细的PVC管与地面成45度角,看得心惊胆战。

潮州贡茶店很多,其实我不清楚啥是贡茶,当成饮品店,随机挑了一家,正好有美团团购,买下一杯金桔柠檬和一杯抹茶红豆盖奶。

体验食品:金桔柠檬+抹茶红豆盖奶

价格:美团一杯9,9

点评: 金桔柠檬比较酸,味道浓,但喝多了感觉牙齿都快软了,喝一半就喝不下去,不过红豆抹茶盖奶超级赞,红豆口感绵软,抹茶清香。

• 地址:永护路千禧大药房隔壁

晚上之后休息了一下,时间已快11点,琢磨着是不是应该去外面大排档去吃份砂锅粥?这次出行为了预防出现店家不肯只售一份的情况,我们自带了打包盒。于是拎着打包盒去了外面的大排档。

第一家不肯卖一份的量,口口声声说两人只能点两份。于是来到了第二家皮蛋弟,大众点评里面有推荐,美团价是25,但店家说这个时间点忙不过来,直接付现金也一样,于是我们用自带的打包盒打包了份鲜虾砂锅粥回酒店。

体验食品:鲜虾砂锅粥

价格:一人份25

点评:他们家粥不是现场熬的,都是煮过的饭装在大桶里面要煮的时候舀一点来加热,所以打包就只等了10分钟,感觉粥酱油加得有点多,口味咸鲜,粥里还加了好大块的豆腐皮筋,估计在滚烫的粥里泡得很久,有点Q弹。

配菜有小油条和咸菜,油条可能放太久了,非常硬,即使泡在粥里面很久还是软不了,个人比较喜欢软软的油条,另外咸菜腌制时间比较短,也没啥味道。

生滚粥:一个鲜字表达出原汁原味

潮人非鲜而不食,同理潮州粥最中意的也是一个字“鲜”!鳝鱼、水鸡、虾、蟹膏,这几种是产生人做生滚粥最常用的几道原料,易熟,又最能表达鲜美与原汁原味,通常一锅可供2-3人食用。

吃完洗洗睡,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这天一早起床,就决定先去吃顿好的方式早茶,凤凰洲公园的韩上楼当然是不二的选择,不想坐三轮车,问了的士,3公里的路程要收30元,于是我便计划坐公交到附近的站点,可是潮州这地方,要下车要跟司机提前说下车,所以我们的公交车就这么华丽丽的开过了两个站,因为没有看到往回走的车次,我们于是饿着肚子走了2公里回去凤凰洲公园,中途顺便还去韩师大、泰佛殿转了一圈,上几张拍的照片。

从凤凰洲公园看韩江上的广济桥。

这是此程安排中算是比较高大上的一个地方,地址直接就在公园里,他们家包厢的窗户口一律对着韩江,除了在大厅中早茶,午饭和晚饭只设在包厢且有最低消费,据说是潮州做得最正宗的一家广式早茶。

因为前面的耽搁,早上9点半,我终于风尘仆仆的到了目的地,吃早茶的人出乎意料的多,多是当地人开车过来吃早茶,而且居然还要排队,我们是步行,直接从后门进入大厅,服务人员看我们已经到了现场,就没让我们从大堂去前台排队,直接开桌了。

体验食品:虾饺皇+牛肉肠粉+凤爪+紫薯蛋挞

价格:点餐70+茶水费8元

点评:公园里高大上的早茶,没有公交车到达,来吃的都是当地人,建议可以租个三轮车到他们家。茶水我喝的是他们推荐凤凰茶。整体说来环境非常好,特别是像我们已经在大太阳底下走了快3公里的路的人……

虾饺皇鲜甜,每只里面都是完整的鲜虾

牛肉肠粉,个人感觉一般,皮Q弹,但酱料只有酱油水,感觉口味比较清淡、

凤爪蒸的时间刚刚好,调味非常棒,含在嘴里就有那种就要化掉的感觉,真正感觉到入口即化。

紫薯蛋挞这道甜点上的时间太晚了,其它东西吃完了才上。跟传统蛋挞不同,这中间里面不是蛋液,而是蒸得软软的紫薯,上面点上芝士,这个蛋挞里面的紫薯真的是太好吃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加了芝士的原因,使紫薯中加了点奶油的香浓感。

西马路

吃完早茶,我已经没有精力走2KM回去,门口看到一辆三轮车,果然付了15元,站他拉我们去西马路吃小吃。西马路是潮州小吃的集结地,就在开元寺附近,其实潮州城很小,当地特色吃的东西主要集中都在那一片。

体验食品:猪肠糯米+咸水粿+笋粿+芋粿

价格:共15,具体价格忘了,猪肠糯米是称重的,

点评:早餐的路边摊最能体现一个城市普通人民的生活,西马路和环城西路交界的那带,可以自动很多早餐店,或卖各式的粿,或卖各种的粉条。路边直接摆上张桌子,就可以几个人坐在路边吃上一顿早餐。

猪肠糯米:我非常喜欢的食物,先称重后,老板娘把整根猪肠放在油锅里面炸过,再切片,配上酱油水打包,猪肠有点骚,但不影响炸过的糯米的口感,猪肠糯米并不是只有糯米,中间还夹了板栗、香菇和肉末,淋上老板特配的香甜的酱油水,那口感太美好了。

粿摊上摆着五颜六色的粿制品,看了非常有胃口,不过当你点完餐后,老板就把它们直接放锅里面炸了,口感好了,外形也就破坏了。笋粿和芋头粿其实主要差别是内陷,笋粿因为有辅料比较多,所以特别美味。笋粿粿皮的制法是将粳米磨成粉浆,放炊笼中炊熟,再加开水揉至柔软,推成圆条形,捏成一小块一小块,用面棍推成圆形皮。在制成皮时,可适当加点油,使皮较柔软。笋粿的馅是由切成细粒的竹笋、猪肉、香菇、虾米构成,再调进盐、味精、胡椒粉、蒜头,然后将馅放在粿皮中间,包起来就可以了。

咸水粿是冷食,做好的小米糕碗里直接填上猪油菜脯干就可以了,是潮州人民特别喜欢的小吃,我喜欢米糕碗的那种口感,不会特别Q弹,却很爽滑。做法是取优质大米,滤干水分,用石磨磨成米浆。然后用一定比例的米粉兑水装于小功夫茶杯里,水和粉的比例要调好,这一步是关键,粉少了不成型,多了就会太硬不够爽滑。蒸10~15分钟,蒸完后因为外壁受热较多的缘故,小米果中间会自然凹陷,形成状如潮州人爱吃的钵仔糕的形状。咸水果的咸凸处撒上萝卜丁即可!

糯米猪肠

猪肠用盐内外洗净,要取壁厚的猪大肠较好。糯米泡水三小时后蒸熟,冬菇泡开,五花肉切薄片,肉片、花生、虾米等辅料分别炒出香味,调好味,与糯米混在一起灌入猪肠中,为了防止糯米等辅料溢出来,要用牙签封口。把灌好的猪肠放入水锅中煮熟,等煮熟之后可捞起来晾干去掉水分。捞起来斜切片装盘,最后可准备一小碟甜酱油做蘸汁,猪肠涨糯米沾上甜酱油,美味中的极品。

打包回酒店,吃完这些打包的粿当午餐,准备出发去汕头,车站就在旁边,提前10分钟过去就可以买到票,

另外还有一个东西是潮州特色,这就是甘草水果。潮州有很多腌制水果的路边摊,用最普遍是用甘草汁来腌制,一般是一个水桶里面倒一堆的水果。“甘草和百味”,平凡的水果加上甘草水幻化出各种新味道,不仅酸甜可口,而且吃了能够帮助消化、解渴提神, 不过因为经过黄色的甘草浸泡,原来鲜活的水果颜色变得蜡黄,卖相差了不少,而且我试吃的时候觉得那甘草味道太浓了,又甜又咸,直接就被我拒绝掉了。

汕头美食

潮州汽车站

潮州到汕头的班次不少, 不过如果到老城区就要坐到中旅站。到汕头入住酒店后,两个人双开始了寻食之旅,汕头因为城市比较大,寻食比潮州难度大多。

• 地址:金平区中山路春梅里公交车站内

体验食品:牛油果冰+苦瓜冰+火龙果冰

价格:40,牛油果的20元。

点评:这家门店位于汕头市春梅里站台隔壁,来汕头之前就有做功课,必去的一家店之一。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放假的原因,下午3点多过去已经排满了人,左边是先点口味的,普通5元,大杯加浓10元,豪华杯20元。店里放着很多切好的水果和一些蔬菜,可以自由搭配,自己喜欢喝什么。我按网上推荐买了牛油果不加其它东西,老公说最近上火,要了杯苦瓜,让老板娘给随便搭,再要了杯火龙果,也是让老板娘随便搭。

他们家果汁冰的口感确实非常不错, 可能是因为加了炼乳的原因,所以有点绵滑的口感。牛油果拿来做饮料真的是非常好喝,自带的浓郁效果。

南大美食
  • 地址:金平区红领巾路51号(安信证劵对面)

沿着中山路继续往前走 路上看到鲎粿就进去了,点了鲎粿和粽球。

体验食品:鲎粿和粽球

价格:各10元

点评:鲎粿不太清楚里面有没有鲎,但明显可以看到虾米、香菇等东西,口味鲜美。虽然我们去的时间段不是饭点,还是有两个当地人在吃鲎粿。

粽球料挺多的,感觉当地人挺喜欢加白果的,不过食物里的白果不苦,反而增加了食物的嚼劲。

鲎肉经腌制、日晒,产生香味,成为鲎酱,是曾经的主要原料,自被禁捕后,卖正宗鲎粿的地方越来越少了,如今更多的是采用花蟹、小虾、等近海软体动物制作鲎粿陷,风味也不逊鲎肉。经过煎炸之后的鲎粿经由师傅用剪刀熟练的划几个十字,淋上茶酱,就可以享用这经典美味了。

• 地址:中山路34号08-09号

去的时间太晚了,店里只剩下鹅肉鹅血之类的东西,没有想要的鹅肠。挑了块小的,不到半斤,凑了点鹅血鹅肝。

体验食品:鹅肉

价格:一斤40,点了半斤

点评:鹅肉没有想像中美味,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冷了的原因,感觉没有烤鸭好吃,皮偏厚,脂肪偏厚,传说中鹅头和鹅肠比较美味,可能要下次才有机会试。

•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新福街道延寿一横街14号
  • 简介:汕头小公园,汕头老市区的商业中心和文化中心,是汕头老城的核心地标和文化标志。

汕头的地方美食主要集中在小公园一带。 狭义的小公园,指位于小公园片区核心的中山纪念亭。广义的小公园,涵盖中山纪念亭周边的街区,包括安平路、升平路、国平路等等,统称小公园历史文化区。

小公园片区的骑楼和街路,基本仿造巴黎街区样式,呈扇形放射状分布;加上两侧的旧街坊“四永一升平”,东部的旧“盐埕头”、北面的红亭、南面的“汕头港”,形成了具有20世纪30年代建筑特色的繁华商业区、居民区。片区内的百货大楼高7层,前身是1932年华侨集团集资创办的南生公司,为解放前汕头第二高楼,是老汕头的标志性建筑及小公园的象征之一。

路过商平路的时候,看到一排待拆的“危楼”,有种被火烧过的破败感,不少下面还被标上“危楼”的标签。其实汕头没有网上看到的破旧,但这老城区的危楼因迟迟没有拆迁,留下的破旧的印象。

• 地址:外马路南粤大厦旁

体验食品:干面加杂汤

环境得分: 地上卫生纸好多

价格:点了一份小套餐15元

点评:面条是碱面,有种碱水的味道,但就出乎意料的好吃,应该是因为面条拌的酱的原因,想想非常神奇,明明是普通的干面和叉烧肉片,就是这么美味。

可能前一天吃得累了,真心想躺下来睡一觉,所以匆匆忙忙在小公园逛完就奔赴酒店睡觉去了。大睡一觉,晚上是重头戏--汕头最知名的大排档--富苑

富苑饮食
  • 类型:潮粤菜
  • 地址:龙湖区金砂路朝阳庄北区14栋(商检局旁)

晚上7点半起床,奔向富苑。

“富苑”是以一家鱼饭卤水、生腌杂咸等丰富的成品及半成品而闻名的夜市排挡。当然,因为富苑多了很多装潢精美的室内厅,成为了大排档中的贵族。在大热天,吹着空调吃着特色的美食,无疑是种享受。

按导航地址到了富苑,有点怀疑,周围宁静的居民区环境中,有这么一家闻名的大排档?真靠近,就会被黄色灯光吸引,周围车水马龙,一群人就围在店的周围。应该是得益于各种美食节目的宣传,现在的富苑占了好几个店面。而且中间的空地也摆满了桌子,居然比室内有空调的环境还畅销。

而到了门口,被长长的点菜台震惊了,可能有几百种食材放在这张长桌上!大脑立即瘫痪,陷入了无穷尽的选择困难症之中。要怎么点菜?在这么多材料中选择哪种菜?每种都喜欢要怎么做最终决定?……

实实在在放在眼前的美食,远远比菜单上的文字照片吸引人得多。

富苑饮食
  • 类型:潮粤菜
  • 地址:龙湖区金砂路朝阳庄北区14栋(商检局旁)

有人说,富苑的菜品就像是潮汕味道的一本百科全书,饭前的阅读就已经给人饱饱的精神食粮。震惊之余还是想想怎么点菜,赶紧占了个室内空调位,跟着小弟去餐台点菜。

其实 这次是有备而来,点了鱼饭、生腌、卤猪脚。

价格:145元

点评:虽然事情已经从网上学习到了富苑的资料,但身处其中还是非常震惊!突然不知道从哪里开口点评这些美食。

巴织鱼饭,2条20。鱼肉细密,又带一丝丝的绵密感,入口冰凉并不出彩,甚至都不如平日吃习惯的鱼肉,那份鲜甜要在反复咀嚼之后才能越来越汹涌的冲上舌尖。不习惯的人会说“吃这么寡淡的鱼有什么意思”,而喜欢的人才会真真切切体会到鱼肉中那天然的海的味道。

生腌蟹,夏末秋初是蟹最肥的时候,生腌蟹被潮汕人称为“毒药”,一旦爱上便无法自拔的美味。期盼已久后第一次尝试,怀疑又小心翼翼对橙红透亮的蟹膏轻咬一口,不同于我习惯吃的清蒸省钱,那种咸鲜味非常重,入口严重怀疑所谓“毒药”的准确性?但轻轻吸上一口,一种滑溜溜的蟹肉就这么滑进口中,傍着腌的酱料,有种无法言语的畅快淋漓的感觉,再配上一口白糜,浓稠的粥水顿时将咸味冲淡成满口鲜美。

生腌虾菇,虾菇盛产的季节在冬季,夏天的虾菇偏瘦,肉少且无膏,咬下去壳硬偏多,吃起来不够爽,其实味道也是相当不错的,不过还是败在“毒药”之下。

卤水招牌是隆江猪脚,店里悬挂的获奖品牌中它们家最早获奖的就是招牌隆江猪脚,上了份小份20元,主打肥而不腻的小腿部位,一小盘猪脚,淋上酱汁,咸鲜甜,瞬间就爱上了。

黄酸白是一份清菜,12元

如果要问富苑最精华的食物是什么,答案就是那碗看似寡淡的白糜。不同于我们日常的粥,粥里的米粒粒鲜明,据说是水开了以后才下米一起滚着烧出来的。

腌蟹

肥蟹用刷子刷净,然后将盖儿启开,注意启一个缝即可,不要完全揭下来,如果个头小就不用揭了。加入所有辅料和调味料。添加凉开水,注意淹过所有材料。腌制8小时左右即可食用。

腌虾姑

虾姑切成段放进盆中,加入适量鱼露、酱油。倒入指天椒、芫荽、蒜头、姜粒。搅拌,放置在阴凉处,放置4小时左右,放得更久更入味。间中需要把盆抖几下,以便腌制得均匀。装盘即可。

“鱼饭其实不是饭”,鱼饭可不是一条鱼加上一碗饭,它其实就是湖州的冻鱼,潮州人习惯把冷蟹叫“冻蟹”,把冷鱼叫“鱼饭”。潮汕的鱼饭非常美味,被一层冻露包裹着,晶莹剔透,咬上一口,清凉入心,鲜美于形,鱼肉扎实……只得亲身体验才能感受它的美妙之处。

鱼饭也就是潮州的“冻鱼”,经常以巴浪鱼、秋刀鱼、乌鱼等做成“鱼饭”。摆鱼的技巧是制作鱼饭的至关重要的关键一步。将鱼洗净摆在鱼篮中,放进烧沸的鱼汤里面煮,直到鱼眼珠突出或用手按鱼肉有弹性时即说明鱼已熟;鱼熟取出,必须用鱼汤在鱼面上浇上一遍,去掉鱼面的泡沫,使鱼洁净,美观;鱼取出后,必须斜放在地面上,使鱼篮里面的汤迅速流出,而不可以平放,然后晾干;吃的时候可以冻吃,也可以再把它煎热或者蒸热。

潮州白糜,就是大米白粥,但熬制方法与其他地方的粥有些不同,只需煮到米粒刚刚爆开即好,不求口感绵密。“潮州人三餐皆是喝粥,把白粥当做饭,因此不能把米粒煮到糜烂。这样的习惯也造就了潮州白粥独特的口感和香气。潮州话中,“粥”叫做“糜”,不仅是潮州文化中保留了许多古意,也和潮州白粥的独特性有着密切的关系。”

一碗白糜的搭配,可以是生腌杂咸等价廉之物,也可以是昂贵的鱼饭打冷,丰俭由人,又都能不辜负各人味觉的期待。富苑就是这样,每个人都能找到同时适合自己口味和购买能力的食物。

• 地址:长平路梅园一栋105房

这家店在附属医院边上龙眼南路与长平路交界。提前一站下车,逛着逛着就进去喝冰。

体验食品:牛油果酸奶、青瓜柠檬、苦瓜柠檬、火龙果

价格,酸奶一杯20,青瓜柠檬等有美团,一份8.8元。

点评:凭良心说,这家的果汁冰口感不如亚强,但水果新鲜,喝起来解乏,而且最重要的是店主小夫妻颜值高,看得很亮眼, 服务态度也超好,我们在等位的时候,还送上两小杯芒果牛奶让我们试喝。

据说潮州的肠粉不同于方式肠粉,酱汁是它们的特色,网上不少人推荐这家金新肠粉,于是跟着攻略到了目的地。

体验食品:水生虾肠分、水生蛋肠粉,粿条汤

价格,花了22元。

水生是蚝,不同于广式肠粉的条型外观,潮式肠粉更像是一块面皮,把一堆配料包裹在里面,拔开表层的肠粉,就可以看到里面丰富的内容,非常大的四颗海蛎,里面加了丰富的菜脯、豆芽、肉碎。吃上一口,就着豆芽的脆,口感非凡。

粿汁配的料是猪杂,上面还好多酸菜,而粿汁没有想像中好吃。

潮州肠粉

潮州肠粉是用米磨成米浆皮做成的肠粉,内含各种馅料,营养价值丰富,潮州口味浓郁,是极具特色的潮州小吃。肠粉融进了潮州民间口味,再撒上潮州土特产菜脯粒,肠粉卷好后,也淋上潮州各式特制的酱料。

粿汁

粿汁,原是潮州农村作为点心解饥的米制农家小吃。其做法是:先在鼎中放水,煮开后将调好的米浆浇在鼎边四周,让米浆煎熟后铲下,并调入潮州调味品后即成。店铺做的潮州粿汁,要放入葱珠朥,再加上卤味,如卤豆干、卤猪肉、卤猪肠等。

•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公园路与跃进路交叉口南150米

汕头的人民广场景点一般,过来是来吃豆花的,难得今天好天气,拍下几张路边美照

•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公园路与跃进路交叉口南150米

来人民广场和吃豆花,当然是因为后者

体验食品:豆花、薏米汤、绿豆爽

价格 13

点评:豆花的特点是比较硬,其实我觉得是豆腐的口感。感觉糖跟不要钱似的,我觉得我吃得来糖,可是这家的甜味生生把我吼住了。特别是薏米水,甜到一口都喝不下去。

跟老板说,来点水冲淡一下,老板瞪了我一眼说你刚才点的时候怎么不提前说?

唉,姐也是经常糖水店里面混的人,可这家的甜度完全超出我的承受范围。

店里有个泡茶的水壶在烧水,人刚刚走,所以我就拎着水壶自己加水,薏米水兑了两倍的浓度总算顺口了。

还有这家的绿豆爽真的太一般了,与潮州西湖那家完全不是一个LEVEL的。

豆花老公觉得还不错,我觉得一般,各人口味不同。

•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公园路与跃进路交叉口南150米

人民广场的糖葱薄饼路边摊是下午5点开始营业,于是跟着导航去了瑞平市场的一家,也是路边摊,开在市场口。

体验食品:糖葱薄饼

价格 :一个5元。

点评:或许是童年中都有对糖的渴望,于是我记忆中仿佛吃过这种东西,伴上芝麻花生粉非常香。

糖葱薄饼

用白糖和麦芽糖经过特殊加工而成的,用糖掺配少量面粉,蒸煮多时,逐渐去掉水分,使之成饴,然后反复加以提炼,使具韧脆之质,再把它做成中有葱孔的长方形。糖葱很容易松碎。糖葱入口酥脆而香甜,比起其他各地著名茶食来,糖葱有它特别的优点,和独具的地方特色糖葱薄饼。花生米炒熟去红衣,压碎,黑白芝麻略炒。 吃法:把三张薄饼叠摆成品子形,中间放两块糖葱,洒上碎花生米黑白芝麻加上一根香菜,包起来,就是美味可口的糖葱薄。

• 地址:黄岗路与中山路交口北行300米路西坪西6座014-016号铺面(近八合里)
  • 电话:0754-88708552,13302772185
  • 简介:最简单的清汤锅底,门外切肉门内涮,食材一目了然,肉也真的很嫩。

来到汕头怎么能不吃牛肉火锅,牛肉火锅最知名品牌是海记,大众点评上妥妥的排名第1。

为了赶在第一批抢到最精华的部位,我们抓紧时间10点多就出发,我们也是够拼的, 不过幸好来得早,大概到中午12点的样子,店里就已经坐满了,而且旁边的美女想点的五花趾三花趾已经没货了哦,所以想吃要赶早哦 ,公交到了附近,在华坞市场和居民区绕啊绕啊,终于到达目的地,只见一堆光膀子的猛男在肉摊上切肉,吃惊之中问了地址,原来吃饭在对面仍然在装修的店里,刚才看到的只是他们家的牛肉摊。

价格 :团购便宜了点,一共花了193。

据说来汕头吃牛肉仿佛上了一堂解剖课,在汕头,牛肉的部位有着自己的专业命名,比牛排的菲力、肉眼、丁骨来得更加专业。

因事先做过攻课,于是我熟悉的点上了五花趾、胸口油、脖仁和吊龙伴以及牛肉牛筋双拼盘。不知道是不是装修原因,店家只提供10元的清汤萝卜锅, 调料就是招牌的沙茶酱、辣椒酱,他们家沙茶酱非常赞。

萝卜清汤很快上桌,于是我马上开启一场地道的汕头牛肉火锅盛宴。

牛筋丸和手打牛肉丸均是28元一份,我点的是双拼,牛筋丸Q弹又有嚼劲,浓浓的牛肉香气扑鼻~ 而且个头还够大只!吃到欲罢不能~~!而牛肉丸口感会细腻一些,吃得出手打的功夫。

五花趾是牛后腿腱肉,多筋自带Q感,切片以后红黄相间,卖相实在是一级棒 肉质很嫩,而且有脆感,非常有口感~是他们店最贵的产品,消灭完再点就被告知已经卖完。

吊龙伴位于牛骨盆的夹缝中,两条长长的肉,样子有点像龙虾的两根大触须,潮汕人叫它“伴仔”或“龙虾须”,这几两重的肉须,便是吊龙伴中最为登峰造极的美味了。味道跟牛肉口感差不多肉很劲道~

胸口油看起来是油,可是淡熟了就会变得很筋道,爽脆鲜香,美味到感动,就是有点太油腻了,需配其它肉一起吃。

脖仁 据说是公牛脖子后面凸起的那块肉,嚼劲十足。

老公吃了这些还不知足,于是又点了三花趾和匙柄

三花不同于五花,是前腿健肉,筋比五花少了很多,不过口感仍然很棒。

匙柄是牛里脊靠近外侧,肉嫩且甜,没什么牛味,口感比较像猪肉。

在海记吃上一顿牛肉火锅,有种感觉把一辈子的牛肉都吃了的感脚。

汕头甘草水果

跟潮州最大的不同是这里的水果是新鲜的,看着五颜六色十分美丽,就点了份消消食,价格不便宜,好点的水果一斤要40,差点的也要30,点了一小盒收了20,淋上甘草梅汁,居然非常爽口。

价格 20元

评价:莲雾、火龙果和哈密瓜口感很好,桃子和猕猴桃一般。

回宾馆吃完甘草水果,休息一下,去华侨大厦中旅汽车站做高速大巴到潮汕站,行程45分……

短短三天,结束了我们的潮汕吃货之旅,

潮汕都是非常悠闲的小城,有着自己独特的人文,其中的美食让人流连忘返。

不忘打包几杯牛油果汁回家中止吃。

回来很幸运的坐上专属包厢,这个门一关上,就只有我们两个人的高铁。而且前后各一电视,而且动作什么都不用讲究,太幸福了。

对于一个吃货来说,潮汕真是一个美食天堂,期待不久的将来,我再来吃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