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野公园探园记

• 出发日期/2016/11/16

• 玩法/自驾

前言

崇明区长兴岛郊野公园开园了,目前不收门票,只要在售票窗口领取“欢乐体验券”,就可以进去游览了。

十一月十五日中午,天色开始放晴,但市区仍受雾霾影响。十二点整,我们驱车前往长兴岛。从北翟路进中环,一路向北,过五洲大道和长江隧道,进G40沪陕高速(高速费19元),出高速后走潘圆公路、江南大道,行车一小时、约60公里,就到郊野公园一号门了。

公园停车场停车费10元。

长兴岛的空气比市区好得多,能见度也很好,进入长兴岛,就能感受到秋高气爽的惬意。

我们在公园售票窗口领取了“欢乐体验券”,然后进园游览。

进园后,环顾四周,举目远望,公园整体格局显得空旷和单薄。游览图显示,公园环路一圈步道约6.6公里,其间以一年中的节气命名的小桥有二十四座。我们从园门右侧起步,沿星湖大道往北,接水曲路,走玫瑰大道,见团结路左转,到金带沙东路再左转,穿过香桂路,回到星湖大道一号门,一圈下来,花费了约两个小时,徒步约也有3-4公里的路程。

我们所经过的地方,是园内景点相对比较集中的区域,但许多景点大门紧闭,似有似无,唯有林下烧烤有少数小青年在忙乎,射箭的地方有一些学生在玩耍,其它景点,则显得空荡荡。园内应有的餐饮、售卖设施也很不齐全,未见一家开门营业的。园内步道旁,每隔500米左右就有一座招手即停的电瓶车站,但价格昂贵,差不多每100米收费1元,令人咂舌!若打算进桔园采桔,则要先支付10元门票,所采摘的桔子在出门前按2元一斤交付费用,这个价格,与公园大门口桔子摊头的价格一样。十一月正逢秋风扫落叶之时,因此,在游览过程中未见枝繁叶茂和繁花似锦的景象,红叶和黄叶那种五彩的景观也基本未见。

或许不是双休日和节假日,来此游览的游客并不多,相对而言,学校组织学生来秋游的则不少。

总的看,郊野公园上不够成熟,充其量只能算是初具雏形。若要真正成为吸引游客的好去处,应该讲任重而道远,还需好好规划、布局、装点和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