遁世江南、安于麓间的极美避世酒店

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遁世江南、安于麓间的极美避世酒店

• 出发日期/2016/11/04

前言

2015年4月权威机构璞缇客(PUTIKE)发表《十个为度假而生的酒店奢牌》专题,安麓和吉合睦(GHM)、安缦、COMO、虹夕诺雅等奢华度假酒店同列榜内,在《ELLE MEN睿士》评出的40家中国极美避世酒店中,朱家角安麓同样榜上有名。

第1天

• 地址:上海青浦区朱家角镇珠湖路505号
  • 简介:酒店选址在全国历史名镇之一、早在1700多年前就已形成村落的上海朱家角,此地素有“上海威尼斯”及“沪郊好莱坞”的美誉。 酒店由百名国宝级古建匠人、澳大利亚灯光设计团队The Flaming Beacon与马来西亚建筑及室内

朱家角安麓,不仅是上海最贵,它真的很赞!

安麓是谁

“安”取平静、安定之意,“麓”为山脚之下,取隐居处所之意。“安于麓间”表达安麓通透平静、怡然自得的生活方式。在这,可以远离喧嚣世俗;在这里,可以安逸于静好山川之间。如果说宁静禅意的安缦品牌始终有混血基因,安麓(AHN LUH)则是完完全全的中国的奢侈品、生活方式酒店品牌。

安麓是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先生,与安缦创始人、吉合睦联合创始人Adrian Zecha先生联手为中国创建的生活方式目的地度假酒店品牌。朱家角安麓由秦森集团投资建造,坐落于曲水抱城的上海朱家角古镇,这是安麓品牌的第一家酒店。2015年安麓在这个1700多年前形成的村落、上海保存最完好的江南水乡古镇初心开业,以百年古宅“五凤楼”和始建于清嘉庆二年的古老戏台为核心,包括35间联排别墅式客房。

初见安麓

车驶到珠湖路课植园路,我探头张望,因为gps提示已到达目的地。虽然并没找到酒店入口,小闲可一点不着急,对于问路这种事早已驾轻就熟。不等开口,路口的服务生倒是先认出了宾客,正门原来就在我眼前。说起来这个以砂岩砖墙围合的庭院入口,即使不是深度路盲,不经意间也还是容易错过了呢。服务生边提着行李,边领我们往里头走。进门是个院子,一个老戏台和一个巨大的徽派建筑相对摆着一南一北的阵势,虽然小闲不懂古建,但舅舅的古物收藏没少看,虽然一时讲不上款式年代,但老物是一眼就看出了。院子里还停着玛莎拉蒂Quattroporte轿车和GranTurismo MC跑车。这个老楼加跑车的配置立刻觉得有意思了起来

戏台穹顶正中为盘旋而上的藻井(倒影中更明显),枋上有精致彩绘,边沿部分黑线压边,雕梁画柱,金漆描色,使整个戏台富丽堂皇。

最上方象征着权威的金龙栩栩如生。龙下面是群狮戏绣球,寓意祛灾祈福,平安如意。再仔细看来,整个门梁上雕满了各年龄、身份、样貌的人物,形象传神,栩栩如生。还有金龙和雄狮等飞禽走兽,描绘了人物故事、风俗民情、寓言情节等等,来日细细品味定也是有意思的很。

而戏台对面,就是镇宅之宝——六百年历史的明代“江南第一官厅”五凤楼。屋顶轮廓线如鸟翼一般展开,五对成双,像比翼的凤凰。凤凰也有寄预宗族人才辈出的寓意。它正是朱家角安麓的恢弘大堂。

这一徽派建筑的巍峨之作,前五后七开间,共三进两天井,占地近1400平方米。一切按原貌迁移,修旧如旧。所有的替换部件都是集团总裁秦同千先生倾注半生心血从百多间老宅收来的古物。高速路要从哪些村子过,秦先生就去那收老物。每一根雕柱上都沉淀着古老岁月的痕迹,尘埃诉说绵长往事,重新回到古建中得以使这些老物件重新焕发新的光辉。

五凤楼是秦先生90年代在安徽深山中找到的江南地区最大的明代徽派建筑。发现时楼体年久失修,倒塌的半边房变成了养猪的猪圈。光是前期原貌修复,用了整整4年。专业古建修复团队,大木工、雕花匠、砖雕匠、石雕匠,多的时候四五百人,长期留聘的工匠也有近百。“古建修复最忌快。因为雕花是要边雕边琢磨的,有时候我们雕了一刀,就会坐到旁边喝喝茶想一想,人放空心放宽手放松。”古建修复团队雕花组组长厉阳君,“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想找到这样一个地方,可以慢慢做自己喜欢的事,没人催没人逼,不紧不慢地做出自己满意的东西。”还原后再拆解迁移至朱家角,成为了朱家角安麓酒店的主体,让老物件重新与人建立起了关系。

“大夫第”的老牌匾挂在五凤楼门头,第一眼就被它的低调古朴惊艳到,脚步不由地顿了一下。大门两侧各有一对百年石狮子和一双百年罗汉松守护。每一块石阶,每一个柱头,都散发着古朴的冷静感,好像这座老宅巍巍不动地就这么走过千年,我感受到的唯有“对时间的敬畏”和“弥足珍贵”,而丝毫没有任何沉冗气息。

“一进”廊高10米,由169根冬瓜梁、44只牛腿、72个元宝托、122根檐柱组成。阳光下,廊柱光移影幻,红灯笼点缀其间。无意间注意到走廊地面的砖光滑透亮,色儿不起眼,却好看。稍加了解,发现居然与紫禁城太和殿同样款式,都是经过千百回锤炼打磨而成。

酒店大堂吧位于酒店核心建筑五凤楼中,提供全天候的各式精选茗茶及时令饮品。在这座始建于明代的开阔建筑中,享用一份简单、新鲜与健康的精致小点,度过一段悠闲古典的惬意下午茶时光。

再进一重门,欢迎茶礼会在这里迎接宾客,包括当令茶叶和擦手热湿巾。坐在沙发歇脚,顺便细细打量这个原本的天井,经过NicholasFung先生操刀设计,变成融合现代与古典精粹的静逸空间。

来自马来西亚的NicholasFung先生专注于奢华酒店设计,与国际酒店集团有密切合作,对安缦度假村(AMAN RESORTS)和吉合睦酒店(GHM)品牌有深刻理解,加上华人对于中国文化融于骨化入血脉的秉承,一切都是精心设计,又是自然流露。同时,澳大利亚灯光设计师Flaming Beacon先生(安缦、Chedi等不少顶级酒店的灯光设计师)执掌朱家角安麓的灯光设计。在二人的精心雕琢下,朱家角安麓将古典与现代和谐结合,呈现出独一无二的设计美学,臻美的中式设计及好客之道在当代艺术及国际化酒店标准交相辉映得以发挥。

这大堂有二楼,是个安静的图书馆,窗户和天井能互望,进别墅客房区时经过楼梯口,一抬头看到陈佩秋女士的画作。阳光从玻璃顶棚探进来,斜斜地在画上落出一道光影。真好,每个瞬间都有惊喜呢。

(这些可爱的大肉肉我就拍了拍,真滴只吃了酱菜 /认真脸~)

关于我

欢迎关注只拍不吃肉的小闲,本文未经允许谢绝转载(欢迎转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