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里看山---南宁大明山秋游记

攻略   >  南宁旅游攻略   >  雾里看山---南宁大明山秋游记

• 出发日期/2015/11/07

• 玩法/徒步 美食 摄影 短途周末

前言

南宁的秋天不似北方这么色彩鲜明,特别是秋季中金黄的叶子,满地的落叶,甚至是火红的枫叶等,在南方总是缺少,原因无非是气候问题。不过想要在南方看到多彩的秋色,倒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那就是到山上去。大山上的海拔较高,植被丰富,与山下的气温最多能有好几度的差距,当然也会有金色和红色。

在离南宁不到100公里的武鸣县,就有一座叫大明山的大山,海拔1000多米,山上绿树葱葱,常年云雾缭绕,是一个休闲的好去处,因此在秋天来的时候,开车1个来小时来这里度个周末,也是一个休闲的好选择。

行程及攻略

虽然大明山离南宁只有100公里,但在门口到山顶还有30来公里的山路,所以总共也要花2个小时的,因为山路比较窄,速度是不可能快起来的。当天来回有点赶,所以建议在山上住一晚,这样才够休闲。

山上的住宿有不少,但能在网上提前订的不多,明顶山庄是其中之一,它的价格和条件也算是最好的了,因此我们就选择入住这家。行程很简单:

DAY1:南宁---大明山---明顶山庄---爱心草坪---神奇之旅---飞鹰峰---北回归线

DAY2:养生之旅---回程

攻略:

1. 交通:南宁到大明山,可以上高速往武鸣方向,然后在府山、大明山出口出来,根据路牌走10来公里就到大明山的门口了;

2. 门票:大明山门票128元,网上购买有优惠,自驾车要另收多10元的停车费。如果你没车,也可以坐武鸣县过来的公车到门口,在景区门口有专门的巴士上山,15元。

3. 住宿:大明山的住宿主要集中在橄榄区服务中心,这里集中了好几家住宿的地方,当然,在另外的山峰上也有山庄,但大多数人都会选择住这里,因为这里相对方便。明顶山庄是其中条件最好的,当然,旅游景点里相对还是比较贵一点,最便宜也要200多一晚。

4. 吃饭:也是集中在橄榄区服务中心,这里有几家大排档,价格还行,主要是当地的野菜和土鸡,当然,山庄里也都有做吃的,所以这个基本上不用担心。

5. 景点:大明山的景点还是非常多的,从大门口到橄榄区服务中心这三十来公里的山路上就排列着好多个景点,虽然山路很窄,但在景点这里还是安排有专门的停车区,没有专门的停车区的建议大家不要停车,很危险。其中的云龙佛光比较推荐,到了山顶的橄榄区中心后,推荐先看明顶山庄附近的养生之旅,这一路有不老松等风景,都比较漂亮;然后还可以再往山上开,有2条路,一条是去叫爱心草坪的,这里会经过一个北回归线的纪念碑,然后一条是去飞鹰峰,这个是大明山的至高点,路陡且会车相当不容易,在这条路上还有一个好玩的景点叫神奇之旅,这个也很推荐。

一、初到大明山

• 地址:南宁市武鸣区两江镇明山路1号
  • 简介:汇集大草坪、瀑布、峡谷等自然景观,冬季有机会看到雾凇美景。

大明山是十万大山的一部分,整个山脉是很长的,所以来到大明山下,就已经可以看到连绵的山脉,等会我们究竟要上哪一段呢,真的分不出来呀。今天的天气不太好,天空中飘着绵绵的细雨,从南宁出来已经陆续开了1个来小时了,下了高速后开了一会就到山脚下了。按路牌指示往门口开去,很容易就到大门口,然后就是买票(或网上买了在这里换票),自驾车还要另收10元的停车费。

然后开车上山,上山的路弯多路窄,不好开,限速是30公里,我觉得不限速也开不快,为了安全,还是30公里这样慢慢开吧。一路上倒是有不少的景点,比如云跃龙门,云龙佛光之类的,但今天因为天气不好,雾太多了,在景点那里根据无法看到任何景色,就是雾蒙蒙的一片。只好放弃这路上的景点,先直接开到山顶最大的服务区---橄榄区服务中心去,我们已经提前预订了明顶山庄的住宿,把行李放好,稍事休息后,就到服务区中心地带来吃东西。

这里有好几家大排档,我们选这家叫明山八婆的排档,价格、菜式我都拍了相片,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味道个人感觉还不错,就是份量是偏小了一点,价格还能接受,我们吃的三个菜要100元。

吃完饭以后就开始想着往更高的地方去,其实大明山最好的风景就在明顶山庄那一带,但我觉得今天天气不太好,希望明天能好转,所以就想先开车上山玩一下吧,等天气好了再回山庄这边玩。

山上的路线可以参考我拍的那几张地图。

南宁武鸣大明山明顶山庄

房间还是比较大的吧,我们订的是特价房,就在一楼,不过窗外刚好就是一片菜地,挺不错的。

房间够大,床也够大,就是电视旧了一些。房间配有拖鞋和各种洗漱用品,还是比较齐全的,可以只带自己的毛巾上来就可以了。

房间里有WIFI,还算给力。

明山八婆美食

二、爱心草坪

爱心草坪

从明顶山庄到爱心草坪大概有4公里左右,走路当然最好,因为山里的负离子很多,很能段练身体,开车也就是10来分钟的事情。在路上会经过一个北回归线的小纪念碑。

这条路线上本来还有好几个草坪,但现在都长了好多树了,看起来也并不太平,随便拍拍照倒还可以。

建议这里不用专门来玩,有时间可以上来转转,没时间也不用后悔。

那个北回归线,其实走路上来就可以,而且不用走公路,建议可以在走神奇之旅的时候顺便走到这里来就可以了。

上林景兴森林度假酒店
  • 地址:南宁上林县大明山风景区(龙湖风光)

对了这里还有一个叫景兴山庄的酒店,离中心服务区也不远,看起来满新的,没问价格,大家可以自己咨询一下,应该比明顶山庄要便宜一些。

三、神奇之旅

神奇之旅

所谓神奇之旅,就如相片上写的一样,是一条山里的小路,走在这小路上可以一直走到北回归线纪念碑那里,但距离说实话挺远的,走起来不容易。

而且这个神奇之旅游进来后就有2条小路,过了吊桥后如果往左就是去北回归线碑那边的,沿着右边再过一个吊桥,是去玩水的地方,有个叫天然药浴谷的地方,还有其它景点,但确实距离挺远,全程走下来需要半天时间呢,我们没走这么久。

如果是和我们一样季节来的,当然最推荐往右边走这条线,因为这边的红枫很多,一路上都是,虽然还没有完全成林,但这个季节已经开始红了,非常的漂亮,怎么拍都很美,这样的秋色确实在南方很少见到。

然后小孩子还能在这边玩玩水什么的。

下面这几张是往左边小路走的风景,基本都是这样的类型。

这个花叫红紫珠,还满漂亮的

四、飞鹰峰

飞鹰峰

玩过神奇之旅后就开始开车上飞鹰峰,这段路说实话比较后悔,因为天气不好已经明显了,不应该再继续上山,那路又很不好走,特别窄,在路上都堵了好几回呢,结果你看一下,山顶上全是浓雾,根本没法看,不得已只好直接又开下山来了。

五、养生之旅

养生之旅

从飞鹰峰下山后,就回到明顶山庄里休息了,晚上安静,很好睡,山庄的WIFI还算给力吧。当晚整个山庄竟然满了,这还不是旺季,看来旺季更是要提前很久就要订房了。

第二天早上早早起来,希望天气好转,先去转一下养生之旅,也是和神奇之旅一样,是一条山里的小路,然后各种景点穿梭在期间。其中的不老松是大明山的标志,算是必去的项目。

然后其它的一些景点也很漂亮,最远的一个景点叫金龟瀑布,可以直接走养生之旅游走过去,那样起码要花半天时间。我偷了个懒,直接开车到那边拍照了。

今天的天气依然没什么好转,所以看山都是云里雾里的,虽然拍照是不方便,但确实有一种身处仙境的感觉。

另外,今天大明山还搞了一些喊山、拼图之类的活动,人少,我们只要参加就得奖,这点小豆子倒很喜欢,轻松拿了个胡巴,也算是一大收获了。

下面这个就是著名的不老松,号称已经有500多年历史,目前只有台湾有一棵能和它拼一拼了。

六、行程结束

结束大明山周末行

本来要花半天时间逛的养生之旅,由于雨越下越大,不得不放弃,只好伴着大雨下山了,山下也是一样的雨,所以没法再拍出更多的相片,这是比较令人遗憾的地方。

这次大明山周末行,虽然因为天气问题,不是很完美,但依然让我们体会到了秋天的色彩和味道,天气好的话,这里确实可以来逛一逛的哟。

下了山到了大门,回头看一下刚才我们下山的路,你看,全被雾盖住了,真的云深不知处呀。

下了山后,在路边的农田,稻谷已经开始黄了,可以收割了,沿着这稻田,一路就这样回家了,88,大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