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老妈游云南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带着老妈游云南

• 出发日期/2016/10/12

• 玩法/古镇 摄影

前言

大理,丽江,西双版纳

今年毕业要上班,看时间还有点,就想趁着最后的机会出去玩吧。东北、西北、东南都去了,那这次就跑西南了,云南走起,计划是十几天:济南-昆明-西双版纳-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但是后来和老妈一合计,时间太长,砍掉了西双版纳,一共是9天吧。

第一次写游记,废话较多,但是行前准备觉对都是亲身经验,浓缩的精华~

某人啊,时隔半年我终于写出来了,快来看吧,O(∩_∩)O哈哈~

交通:来回三飞。大理-丽江:火车(推荐,可以看环海东路及山景,虽然称不上最美铁路),丽江-香格里拉:汽车。

行:在云南特别推荐滴滴顺风车,很便宜而且不会乱要价,因为提前看攻略发现云南那边出租车都不打表,要价较高。顺风车就定价、定位,较安全,但因为主要是一些经营包车的人接单,所以一路上会给你各种推荐包车服务,你随意就好。

衣:春夏秋冬,都带上。拍照用衣服可以一天一换或两换,量箱而为。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有些凉了,穿裙子什么的有些冷,需要长袖了。这边温差比较大,早晚没太阳时有些凉,但太阳一晒就热了。为了拍照绝还是得裙子啊,我都是穿个裙子加个薄外套,拍照的时候脱拍完赶快穿,也没觉得冷,但是薄外套还可以防晒,就是中午热了我也穿着,感觉还可以。

护肤品:防晒霜(必备,紫外线超烈,带了安耐晒,很管用,一点都没晒黑),睡眠面膜,洗护小套装,化妆盒。

吃:不要带了,带点鸡蛋 、火腿一点点就够了,老妈带了一堆干点心,那边本来就有些干,一点都没吃。云南那边偏辣,如果不吃辣,一定要跟他说不放辣椒,因为就是标着不辣也会放一些胡椒、辣椒,所以一定要亲口说;而且那边青菜少并贵;但是水果很便宜,不用自带,一般是十元多少的,可以多吃点。

买:这边的小吃说时候并不美好。大理的两米糕、**还有什么的忘了不好吃,饵丝、烤乳扇、鲜花饼可以。丽江的米糕可以,其他好像没怎么见到,还有青稞糕之类的东西,不知道为什么没胃口,没尝。香格里拉的菌菇、青稞酥味道不错。至于药材什么的见仁见智,觉得景区外或者超市类的要便宜些。这边的衣服当时在云南看很漂亮, 拍照也应景,但是回了家就只能放置一边了,所以买衣服、鞋子要克制。首饰也是如此,看个人意向。

住:云南这边好像都要订金或限时退,所以订旅馆要好好选,这边的评价都很高,就挑个位置好、有心仪的地方的。淡季去都在打折,只要不怕拖箱子在石板路上走的可以去到再订,房间还是有的。丽江就住古城里面吧,方便,不要去狮子山那边,还有上山下山,晚上出去不方便。

提醒:环洱海要四轮,喜洲有两个,丽江古维费可以- -

第1天

在路上+大理古城

今天从济南飞抵昆明,然后昆明转机至大理。因为当时查机票忽略了济南直飞丽江的航线,所以就只能转机了,汗!机票也没有提前买,好在价格差的不是很多。在行李转盘处就能看到中转乘客办理点了,把行李托运拿上票,就可以轻松的逛哒了,那边有个团办的会很多人排队,往里走有散客办理的没什么人。因为是淡季在昆明机场很多东西都在打折,看上了包包和鞋,但是带着上路较麻烦,想回程的时候带着,可是回程是从丽江直飞,也没有买上,丽江机场也没有,灰遗憾。

大理,非常美。一下飞机就发现了蓝天白云,跟整天雾霾的济南不一样。从大理机场一路坐车到大理古城,车程得四十分钟,从下关过,也是环洱海的路,一路上可以看见洱海,景色也很好。

大理古城非常生活化,车子可以开进去,送到了旅馆附近的路口。订的苍山牧云管家提前就联系了下车地点,到的时候给他电话就去接了。客栈是在网上查看了好几天的评价才决定的,大理、丽江的客栈评分都相当高,而且都是小庭院,所以选择困难,最终看到这家宾馆乃是大理段氏后裔改建自家住房的宾馆,段老板经常会教顾客写毛笔字、谈古琴,为了附庸风雅,就去了。这家宾馆另外出名的就是一只狗狗-小丑,确实蛮丑,看评价的时候还有一只猫,但是到了之后发现它已经走丢了,新进了一只小狗—长毛(只是比小丑毛长,但是长得很喜感,在眼睛底下长了两长条黑毛,像是长了眉毛,住宿的时候我一直叫它小眉毛,哈哈),两只狗都很腻人。

客栈确实非常不错,有一个小庭院,绿树小池,吊床摇椅,很清新。楼是木质,雕花门窗,管家介绍说装修巨花钱,老板是土豪。订的潇湘暮云特价房,说采光不是很好,还担心了下,结果去了二楼,两张床,铺绿色碎花床褥,说实话,去了这么多地方,这家的床褥是最舒服的标准纯棉。床、柜子都是木质雕花,美观大气。洗手间很干净,手纸、毛巾、洗化用品都比较优质,我们因为担心外面用品质量不行带的东西都没怎么用上,最贴心的就是马桶坐垫了,都是未拆封自己安装的,非常点赞。说是采光不好,主要是窗户外面就是另外一家人建的院子,但是不影响,隔壁比较矮。客栈真是推荐,我妈那么挑的人都赞不绝口,后面每去一家宾馆就说没有这家好。但是最好住二楼、三楼,一楼确实感觉光线应该不好,阁楼、榻榻米的也瞅了一样,不如标间这种格局舒适。楼上阳台可以看到苍山,就是阳台较小,很多东西啊,上面。三楼有个厨房可以自己做饭,但是我们是蹭,客栈管家小吴做饭很好吃,第一天晚上到的时候做的菜一直让人念念不忘。小吴人很好,可以跟他随意侃大山,因为住的几天行程都很松,所以经常跑去跟他们聊天,租车啊、丽江啊、香格里拉啊,提供了好多意见,总之是各种问啊,客栈的管家都很好。然后,段老板,第一次见真没认出来,哈哈,后来再见看到老板在弹琴,厚着脸皮求教了,老板因为我学过古筝对我期待很高啊,聊着聊着就发现我乃半斤八两啊,羞愧,羞愧。客栈地理位置也很好,很安静的地方,每次逛完回来进了街口就像远离繁华一样,有种家的感觉,而且离四方街、洋人街都不远,这边有很多老房子,很好看,我还拍了很多照片,附近很多租车的,而且距一个大门(具体忘了)很近,交通方便,游玩也很方便,而且一百米左右有个大型超市什么都可以买。

在客栈放下东西,黑天了,听说了夜晚的洋人街很happy,gogogo!晚上的大理很黑,哭,也许真是淡季走石板路上虽然有光,但是还是蛮黑的,跟着客栈说的走到了洋人街,说实话有点失望,没人啊,哎淡季啊,再往里走,看到了好几家酒吧,热闹喧天才有了点感觉,看样就是后半段最热闹啊,酒吧里都是唱歌的,我自己不喝酒,老妈也嫌太吵,我们就在门口看了看就走了。路上往回走,人民路上吧,也不错,买了烤饵扇,就是烤酸奶,我觉得好吃,Ma表示吃不了,又吃了鲜花饼,这个确实是好吃,路上看到很多小工艺品的店,不是很贵,10元一条的手链、项链、都是自助投币的,感觉还可以,买了两条。对了,还一人买了一双美美的绣花鞋,后两天穿出去都说好看。逛累了,就回客栈睡了。

私家小花园客栈

客栈形象人,小丑

第二天

大理古城(苍山牧云客栈)

推荐:吃饵丝,游玉洱园、红龙井,买南门(南门的小市场就不要了,比古城里贵很多)

在做攻略是就发现评论说大理古城比较安静,丽江古城比较喧闹,确实如此。今天就开始逛了,因为在大理预定时间较长,所以一点都不着急,早上睡个自然醒,门口吃个米线,就去了。去看看四方街等等,去的时候是淡季,人真少,随便逛,但是你丫好多店上午都不开门,懒啊,就在大街上逛啊逛,然后中午回去睡了午觉,下午逛啊逛,晚上逛啊逛。大理古城可以说是生活的地方,好多人的衣食住行都能看到,很多老人穿着传统衣服,背个竹篓就走在街上,还能看到一些老房子,非常适合体验生活啊。大理古城都是石头路面,建筑也主要是石头,门窗是木制的,不跟丽江全部木制。

今天主要是看看人民路、四方街、洋人街几条出名的街,然后就随意走走。

那天早上我睡了个自然醒,然后我妈呀抛下我自己出去玩了,不爽,然后起床发现妈没了,看到短信说她自己玩去了,呵呵,看在给我十点多带回早饭的份上就算了吧。回来我妈给我看了她拍的照片,她应该是去到玉洱路上了,这边有很多景点,去了玉洱园,拍的照很漂亮,我也要去看看。Ma表示她累了,要休息,然后让我自己出去看看,我们这二人游啊。我出了旅馆沿这小道一路走了,竟然下起了小雨,我的裙子啊,又回去加了个薄外套带着我的自拍杆出门啦。这条小路边上好像都是传统人家,看到好几个阿姨穿着类民族服饰,缠着头站着,这边人的服饰已经混杂了,很多都是里面也许民族一些,外面罩的都是现代的,看到好几个人老人穿的都是校服外套,这边贫富分化也很严重。有的人很富有,有些就是传统经济啦,大理主要是旅游经济,工业几乎是不发展的,政府也有补贴。看到了一个传统民居,拍拍拍。

走了一会竟然发现了一个公园的后门,这时候雨大了进去躲躲雨,里面景色很皮漂亮,小桥流水、绿树成荫(环境真是太好了,一对比,哎),顺着路往前走发现这竟然就是玉洱园,很大的照墙,白墙蓝彩,很有特色。右手边有一片林子,长得也不错。很推荐去玉洱园看看。从玉洱园出来就沿着玉洱路一直走了,终于看到了几个旅行团,看到他们攒成一团,突然有种很自豪的感觉,哈哈哈。但是他们进的都是几个著名的蒋公祠之类的,人多就不凑热闹了,沿着玉洱路一直看啊走啊,人越来越少,看地图前面是苍山门了一直走上去,走到了三月街,就是苍山进山的一条街,看着路还有很远,就远眺吧。回苍山门看到有编彩辫的,应应景,10元编了五辫(回到客栈,小吴说人家是6个,算了,反正五个正好),编的时候有个游客看到我的绣花鞋,还说了好看。推荐买一双,我们是昨晚买的,30一双,很漂亮,虽然三四天就有些磨破底了、因为沾水回家发霉了,但是挡不住好看、舒服啊,来云南了一定要体验下。

从苍山们下来找了个地方吃了烧饵线,很粘很好吃,之后又吃过一次,但是这家的最好吃、肉也最多,具体名字忘了,就是 从苍山门下来不远,一个朴实大姐开的,门口有烹饪台,里面有wifi。吃完就直奔客栈了,找Ma。下午跟我妈去了红龙井,也是客栈推荐的,觉得应该是大理古城最漂亮的景点,一条小溪吧流过整条街,鲜花流水,拍照的好地方啊,还有人在拍写真,不错,本来我也想拍的,199一套,还可以,后来没拍成,然后去了丽江88一套,虽然不给化妆但自己搞定就行了。一直沿着红龙井走啊走,又出去了,然后又找了个地方进来了,下午我们就到处乱逛中度过了,确实就是大家推荐的几条街比较好,其他的只可以看,没什么逛得地方。

晚上在南门看了看,很多人在摆摊,不少老人,年轻人在路边兜售鸡血藤、衣服、光盘的看到城管就跑了,老人们比较淡定,该摆就摆。对了,还是淡季原因吧,大理衣服不贵,给我妈买了件加绒外套,挺漂亮的一百多,比济南那边便宜,很有很多类民族服饰,100多一整套,但是这衣服真是在云南穿很适宜,拿回来就真有些穿不出去了,可以打折,而且挺好了,丽江更便宜。

说说今天吃的,臭豆腐闻着丑吃起来不臭,味道有些恶心,不推荐;双米糕又干又甜,想吃就尝尝吧,不怎么推;一种粽叶包着的说是夹着什么肉的,就是米饭包咖喱牛肉吧,而且还有不知名肉类,我就吃了几口,劝君莫尝;路上买了几根小黄瓜,水灵灵的很清新,买;路上很多卖蓝莓的,其实是葡萄嫁接的,没什么蓝莓味像提子,但是不难吃,挺甜的,可以买;还买了一些生松子,可以生吃,可以买;苹果,巨贵买过5元一个了得,就别吃了,吃点别的吧。

大理古城地图

小路

苍山远景

绣花鞋,推荐来一双

现在10元六辫,要和他们讨价

第三天

环洱海西路(推荐海舌公园、推荐四轮车)

来大理就要环洱海,环洱海西路,并不甚推荐,想看洱海景直接去海舌公园,路上看到的海舌都能看到,而且景色更好。路线,大理古城(高速)-喜洲-海舌公园——(高速)大理古城,工具:强推四轮的

今天去环湖了,听客栈的人说了四轮比较好,可是看了那么多攻略还是觉得摩托有感觉啊,自己不会骑就只能老妈骑了,去铁马驿站租了辆大的(租贵了,一个老头上次说70,早上去是个年轻人100不还价,说老头是老板亲戚,不怕赔钱,哎,可是他们家是唯一看到的可以异地还车的,很怕自己骑不回来,就算了)。一路出发沿着环海西路走,路上的花田大多已经开过了,花比较少,但是路边的小红花还是很漂亮,拍了好几张,所以不用花钱的。第一站到了才村码头,真的是个码头什么都没有,是游船的登船点,所以你去了也进不去,可以不用去了。上路吧,出意外了,因为第一次骑着车,不好把握,车倒了,压到我了%>_<%痛死了,腿上、脚上都起血印了,小腿后边青紫了一大片,我能说到现在都还没好吗%>_<%所以建议一定要四轮啊,后面的路上坐车坐的屁股痛时,也是对四轮羡慕嫉妒恨,对自己悔不当初啊。好在没出血,又千里迢迢来了,只能继续上路。路上有不少拍照点,本没有路已经被路人踩出路来了,很明显,很多人都停下来在这些小路上拍照,景色确实不错,但是云南阳光太强烈,表示普通设备拍出来的照片发黑,有个办法就是调设置,或者从上往下拍:-D。路上看到了白色桌椅了,说实话照片很漂亮但是景色感觉并不是号,应该是因为那儿场地宽阔,能摆的下桌椅收得了钱,5元一位。

继续往前,能看到一堆废弃的船,拍出来很漂亮,还有人在那拍婚纱照呢。总之一路就是停拍,不过后来拍够了,腿又痛,有些就没停下来,但是到了海舌你会发现路上不拍也没问题。对了,环海西一直在修路,总是走一回就无法通行然后绕到高速,走一会发现环海(临)的标牌再进去,一会又封路了,还得出来,绕了大半天啊,所以还是建议直接走高速吧,这样绕来绕去,路也不好走,受罪。

中午左右吧,到达喜洲了,这里要说一下,路上有两个喜洲,第二个才是真的,可以跟着百度地图走。第一个喜洲标着很明显,门口很热闹,但是这只是后建的参观景点,要收门票,并不是真正的喜洲古镇。继续往前走,一定要慢走,因为喜洲的牌子并不在前进的方向上,我是过了然后回头的时候发现的⊙﹏⊙b汗,喜洲前面有个路口,快到路口了就慢一些,我记得路口那儿有几个大树,对面是个石牌坊,好像写着喜洲俩字,一开始就是空旷的石板路啥都没有,很让人怀疑走错路了,但是坚持走吧,前方就是真正的喜洲。喜洲就是个木制古镇了,本人表示腿部不适,没怎么逛,但是走了十分钟也感觉逛完了,非常小啊,有很多老人在做刺绣买,可以看看,建筑就是比较老旧的木制了,说实话没有什么好看的#,也许是因为人太少了吧。在喜洲吃了个粑粑,啥大明星待过的,20加鸡蛋,巨贵啊,到了可以尝尝,作为一个北方人感觉特别像油酥火烧或是油酥饼,没有那么神奇的味道。喜洲的饭店都可以吃饭免费给电动车吃饭,这神奇的电动车一路一格电都没掉,还是给它充了吧,逛完喜洲再骑走。

喜洲的推荐景点就是严家大院了,真正的传统木制建筑,保存很好,有很多家具什么的原汁原味,任摸任拍,O(∩_∩)O~虽然有点破坏老家具,但是很过瘾啊,其他地方谁让摸啊。

吃饭就走了,海舌出发,路上有些小雨,帽子就OK了。一路开到海舌,妈呀,3点多了,果然不能去双廊那边了,而且那边也在修路,灰常难走。海舌前面也在修路,路过很长的建筑工地,尘土飞扬,颠簸淋漓,非常难走。幸亏海舌公园漂亮啊。老妈有时候会童心大发,看着小马车(5元/人)哒哒哒的很想做,我虽然怕颠也只能上了,这马很好,一开始只是哒哒哒,后来就彪彪彪了,一会就到门口了,呵呵哒。海舌也是免费的,一进去一大片竹林,真是很漂亮啊,多漂亮呢,不描述了,总之我虽然疼的一瘸一拐,但是挡不住我想拍拍拍~总感觉哪里拍都非常好看,真是拍一天都行啊,这只能上图了

快5点了,虽然没拍够,也只能往回返了。出了大门想走路边看看野花的,结果一个老爷爷(真的很老)带着他的老马盯住我们了,劝我们做马车,刚才进来就够了,说了不做,就一路跟着我们,最后都说5元拉两人了,锲而不舍,我妈都不好意思然后坐上去了,这马有些确实不如进门的小马,只能晃哒晃哒的,到了路口说再等等往前走一走,我明白了老爷爷的马车无组织无纪律,跟人家路口统一收钱的绝不是一家。下了马车,看到路那边有人拍照,就是著名的夫妻树了,走过去拍了两张,话说这树很大,近处实在拍不到全身啊。

回返了,一路高速跑回去,不到一个小时吧,这电动车确实神奇,从早上到晚上一格电都没下,害的我老怕它路上没电了(虽然没电了,电动车行就能免费来接人了,^_^),云南这边太阳落山玩晚,不怕黑。好吧字数超出了

海舌公园,巨推,超漂亮,照片都带人,就放几张代表了……可以说环洱海的景色这儿都能看到

严家大院,推荐,可以摸,嘿嘿~

第四天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第三天太多字,写不了了,补点,吐个嘈,屁股疼啊,做了一天的车,太难受了,腿也僵了,所以一定要四轮车啊,四轮车也很浪漫啊,反正有玻璃,而且挡风挡雨挡阳光,舒适安全快捷。

说说第四天啊,一开始打算去环海东路的,可是老妈够了,我也够了一直环湖真的没啥好看的,双廊修路车也过不去,就打算在附近逛逛。本被我嫌弃剔除的崇圣寺三塔及天龙八部影视基地受到了老妈的大力欢迎,一定要去,拦不住啊。那就滴滴去吧。

门票是网上预订的,去拿了票,进去,今天大太阳真晒啊,看地图里面挺大的,也是依中轴线建立,建筑在主路上,两边有些小景点。最著名的就是三塔了,先去看了三塔,就在整个景区的前部,三座黄色塔三角分布,但是都封闭,只能在塔下拍拍照,制式应该类似,太阳很烈,不是很好拍照,看完三塔就去看照影池,看三塔倒影。看完就一路上山啊,表示昨儿太累,会有高反感,走一会就停下了休息休息。除了三塔就会发现整个景区都是新建的啊,巨新,完全看不出一点历史感,而且三塔别上就放着古城里整天萦绕的手鼓哥,完全破坏了寺庙该有的氛围。后面的景点就是各种佛的大殿了,都很新,表示最后无力逛了,我跟我妈走了几个大殿然后表示想往回走了,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景点,太新了。优点就在于环境清新啊,也许云南都这样,还看到了几只小松鼠,然后很大,没有人强迫烧香。景区里面有直通车,我们是自己走的,车到各个景点停下看看,但是只能去前面一部分,后面的大部分还是只能自己走。而且他们那边标志的米数都不对,看到一个路边小景点标着50m,绝对进去了有300m,它是只算两点之间啊。中午去路边吃了个饭,鉴于昨天喜洲都放辣椒,今天拒绝任何辣的,清淡些了,但是这边饭价不低,额,推荐奶油老芋,就是土豆泥因为它是不放辣椒的菜吧,在喜洲吃的,不过买过水果可以说饭价还可以%>_<%

接着滴滴去天龙八部,影视城。 滴滴需要老司机啊,碰到一越野车大哥车很好,可司机不靠谱啊,说导航不对,把我们拉山里去了,幸亏两个人不怎么害怕,荒山野岭的心理怕啊,老妈说不能再滴滴了,哎,幸亏我一直开着导航,总是转到门口了。呵呵,很村寨的门口,进门,好破好小啊,真能拍电视,这就是我的感觉,总之很怪异,我唯一感觉不错的就是可以穿古装拍照玩,刚进去一会就一家店,30元一天,本来想穿小龙女的,没了,来个小姐装,嘿嘿。到处拍拍。影视城不大也不小,各种东西拼杂,有个大理皇宫吧,额,美图之后应该可以用,然后还有几个小景点说是拍电视的,哎,门锁都烂了,真的能拍吗,还看到琅琊洞府,啊,一个亭子加书架,雕像里面是泡沫,漏出来了,总之很糟糕。有个衙门不错,应该是开封府吧,作者充了会大老爷。我觉得这个地方就是穿着衣服拍拍照可以,其他就呵呵了。对了,走到里面大理皇宫中,租衣服20一天,可以做龙椅奥,不过我已经拍了一路了,贵10元就10元吧。

逛完了,因为滴滴也难来接,离大路太远,老妈也不太敢做了,就拼了门口的一辆黑车回去了,晚上去超市买了点肉菜,跟客栈拼饭唠嗑去。

此,即奶油老芋~

第五天

赶去丽江

悠闲得没事做的大理生活结束了,下午就要火车去丽江了。

上午就在大理古城随意晃了晃,又走过了好几个大门,看样逛得不少,而且终于找到了网上极力推荐的bakery88,在洋人街的上方,要往里走过一条街奥,买了块小饼干,和蛋糕,嗯,美味啊,小饼干加了鲜花,酥脆香甜,巧克力蛋糕是很好的巧克力,苦苦的很香。因为味美啊,中午撺掇着老妈去bakery88吃午饭了,点了一个芝士拼盘,我只能说想shi,果然不是中国人吃的,不是不好吃,而是太多了,想想漫漫的芝士块,我吃了几块就夹面包就饱了,老妈更受不了,只能吃面包,剩下了十分之八只能打包了,本来想带回家做面包的,结果落在丽江客栈的冰箱了%>_<%但是还是很推荐它家的甜点的。

滴滴拼车大理火车站,大理火车站比较小,而且没有电梯,楼梯又巨长,带着俩行李箱的情况下又想shi了。大理火车站真的很小,等的人好像都是去丽江的。而且火车有个很神奇的软座,表示第一次见,确实要比硬座舒服,空间大,有点类似二等座。路上可以看到环海东的一些景点,然后就是山区,看看山、看看耕地,也不错。下了火车,再滴滴一下,碰到个推销包车的,(*^__^*)不闻,按自己安排走吧。客栈挑错了,挑到了狮子山景区那儿,谁知道要爬山啊,幸亏店家下来接人啊,在大理拼车的两个小姑娘人家是去丽江古城里现找的客栈,价格跟我们差不多,关键位置好啊。订了一家景观房,结果是观园景,也只能呵呵哒了。房间整体不错,都是木质建筑,但是淋浴水管漏水,住了三天都没修好,晚上快烦死了。二期上山的路在挖了重修,上面铺了木板,墙壁太薄,他们走木板的声音在屋里一清二楚,哎。

晚上去丽江古城看了看,沿着山爬上去,就是丽江古城的一个路口,逐渐下山一路走到四方街。丽江古城确实比大理古城热闹多了。纯木制建筑,石板铺路,挂红灯笼,很漂亮,但是海拔较高,不要一味的走,注意休息,防止高反。丽江的各家店也在打折,衣服很便宜,摩梭族的披肩10元一条,还有肉干之类的,这个就较贵了。走到四方街,灯光璀璨、满布音乐,酒吧一条街,家家唱歌喝酒,确实比较有氛围,作为不喝酒的人,就在门口观览下了。有家酒吧樱花酒吧吧看着很好,门口有两只大鹦鹉。今天就这样过去了,回去睡觉了。

如果你是个中国人,如果你么有四五个人一起去,别点了,奶酪太多,受不住啊~

好吃,但还是那句话,一两个别点了,太饱腹,但是东西味道都很正

好吃

火车上

第六天

丽江古城,木府

早上去山脚下包子铺吃了早饭,这边的香菇包真的好香啊,香菇好,连着吃了几天:-D。今天从大门进丽江古城,拍个大水车和领导题字。要交古维费啊,交不交交不交,看网上说可以逃,但是如果想去木府之类的就要交了,特想去木府一人一张古维费。可是古维费其实不用交,确实著名的路口都有人检查,你只要义正言辞的说住里面买东西,票据忘客栈了,也不怎么拦。至于木府,因为是去哪儿网买的票,所以没有看票据,应该是窗口买票的时候才会查古维费,验票进府不需要,所以古维费可以逃。

白天看起来更清爽了,木制建筑,而且小桥流水, 除了建筑材料不一样,丽江要比大理温柔很多,木头韵味,石头坚挺,这边更是多了水的温婉,大理是小小的水渠,丽江不满了小溪流,泠泠清澈见底。丽江比较拥挤,各种街相连,街比较窄小,走着走着就不知道去哪儿了,带着老妈在丽江古城转悠,拍拍照,看看水,一圈就走下来了。中午在木府门口的饭店吃了一顿,略贵啊,略少啊,味道一般,怀疑那些个明星真的吃过吗,鱼的味道还可以,小小的一条。吃完饭在吃一个5元一个的桃子⊙﹏⊙,就去木府了。木府是免费讲解,凑着人数差不多,就一个妹子或者小哥带着走了,各个大殿看一圈,走一走,一般是带到哪个大殿,然后就自己玩了,剩下的就是爬后花园的山了。作为一个不听讲解的就自己乱溜达了,各处大殿还可以,有些附近文物的仿制展示,但是“北有故宫,南有木府”,说实话,还是故宫大气磅礴,木府有些小了,主要就是各种建筑,山水排布并不多,院落教小集中于前部,后面就是座山和庙、亭了。逛逛啊,歇歇啊,出去啦。然后,哇呀,拍写真的一人88,大理没捞着拍,果断的怂恿老妈上了,但是88只拍照给电子版,大体上腮红、口红,如果做妆面的话要加80,反正只是过过瘾,就没加妆面,让摄影师先给我们合照,然后分照。哎,说国人素质不好,也有老外不好啊,拍照时两次碰到了一个老外给我拍照,第一次就给他说“no”了,后来碰到又上来拍,真是欺负我没戴眼镜看不清楚他人啊(⊙o⊙)怒   好吧,老外就是默默的拍两张,老了个中国妹子“衣服很漂亮啊,让我拍两张吧”“不”“别害羞吗,来”绝对是个女汉子,我拒绝拍照啊%>_<%

虽然没修图、没化妆啥的,做个纪念照还是不错的,这应该是老妈第一次拍艺术照类吧,好。有些累了,就回宾馆了。

本来订的今天丽江一天,然后去香格里拉。怪我进了丽江问旅行社和客栈有没有拼车去香格里拉的,他们就各种推荐团啊什么的,我妈觉得不错,然后跟我据理力争(其实都吵起来了),最后选择了客栈推荐的,毕竟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吗。可惜了我在香格里拉预付的住宿费,还有第一个见到的提供早饭的客栈啊。收拾收拾明天的去香格里拉了。

晚上去吃了客栈推荐的腊排骨,虽然走了十多分钟,但是味道很不错,确实是本地人吃饭的地反,跟在济南吃的腊排骨不一样,没有那么闲,而且分量巨足,要了一个排骨+鸡的双拼中份,根本吃不完。吃完了遛着散个步,回客栈,这家客栈能够网络电视也是个好处,看个剧场版,洗洗刷刷。

云南的这些小吃都感觉just so so~

推荐拍一组民族照片

第七天

香格里拉,虎跳峡

早上一早集合去香格里拉,人不少,车上的导游叫啥,好像是卓桑来,藏族人。相信查过香格里拉的都知道,去香格里拉很危险啊~我从昨晚就一直心惊胆战,作为一个银行卡内的钱只够旅游花的人,着实买不起啊,会不会被群殴啥的,自己吓死人啊。先声明吧,这路上并没有强迫购物。不过去那边的团都一样,不过团费多少都会在各个购物景点停下,纯玩得上千,其实我自己去预计花费是800多,跟团费差不多,店家口中的中高等到了导游这个就成了低价团了,一路上就说我们交的钱少,他不强制购物但是要停下,路上导游就一直在说云南这边为了我们下游的水土保持不开山不工业限农业,所以我们来这儿就要买东西,无论你买啥他都谢谢您,都高兴,总之一路就是这个论调,你会被折磨一路的,作为一个带着忧惧上路的就更怀疑会被逼了,还好还好,总之跟团就得一直听着他们说这边穷,不在这边花钱就对不住…………鄙视所有穷游的⊙﹏⊙b汗

路上的团餐你懂得,但是会有店家拿着特产挨桌分,然后推销产品,就可以加餐了,说实话味道不错,那边的价格比起其他景点来说还可以了,喜欢可以买点,导游也会谢谢你。路上会经过玉器店、民族村,就是各种推销,我们去的民族村是卖雪花银的,先带着去家里参观,介绍雪花银的各种好处,然后就去购买点购买了,实话说这些印制饰品、餐具之类的做工确实要比内地好很多,但是作为一个家乡银价最贵8元的人说,25、45一克的价格实在高了,但是样式真好,我差点把持不住买条手链了,回来去我们银器街看了看,确实没有这么漂亮的。买了杯牦牛奶,好喝,我妈就说腥。

虎跳峡,路上会发氧气瓶,要带着下车 ,虎跳峡是先下坡看水流,在上坡走人的,上坡有人还是需要吸氧的。虎跳峡的人比较多,但是水流湍急,拍打石岸,还是很漂亮的。

虎跳峡之后去民族村,出来之后就是直接到香格里拉县城了,很小、很破,到了那去独克宗古城,都知道起火灾烧了一大半,去的时候没什么,有的还在建筑,我们是直接去了龟山公园,看大转经筒,公园里有很多掉落的小桃子,参拜的人很多,我们也随大流转大经筒,确实很沉,需要十几个人共同转。进公园前会领你进藏药博物馆,去看藏医、藏药的展示,最后会带你去看藏医,一人看一次首相,总之各种病啊,我觉得说得老妈挺准,问药多少钱,6、700一个疗程比网上说的好多了,但是老妈表示不信,讳疾忌医,又吵了,我发现我们就不能相处超过一周(⊙o⊙) 老妈又想买水果了,10元也就三四个橘子( ⊙ o ⊙ )啊!上车给了导游一个,说这儿的水果都是平带运上来的都很贵,当地人吃的不多,好吧。     独克宗古城真没啥看的,好了,到了晚上的土司盛宴了

土司盛宴,不错,这也是参团的好处之一吧,很热闹,里面的牦牛肉管饱,味道不错,还有酥油茶,几样涮牦牛火锅的青菜,吃到最后大家就只想吃菜了,O(∩_∩)O~吃饭期间一直有表演,跳舞、唱歌,都可以,那儿的老板长得( ^_^ )不错。还有邀请大家一起跳舞的,同桌的姐姐自己不好意思拉着我上了,过把瘾。吃晚饭后还有篝火晚会,大家一起围着篝火晚会跳舞。郑重提醒:体力不支着、上了年龄着,不要跳啊。老妈很happy,劝她少跳点,不听,晚上就说自己难受,有些高反了,还赖我气着她了,冤枉啊,你没见车上跟你年纪差不多的都是揣着手站边上看着别人跳吗

跳完舞就去宾馆了,两人间,还可以,没有空调,有厚毯子,听攻略上说不能洗澡,果断没悉,也幸亏没洗,进去半个小时左右吧,全宾馆停电,有人洗澡洗到一半,只能尽可能冲冲了。那就只能睡觉了。

去香格里拉的路上

途径购物点

独克宗古城

第八天

这是比较期待的景点了,一早走起。

早上才知道昨晚老妈有些高反,没睡好,我躺下就睡着了,不好啊。说带老妈去医院,不去公园了,她也不听,只能一起上路,想我们去公园的时候就让她在车上等着。跟导游说了说,导游说待会买点红景天类的喝了就会好一些,在山脚下补给点买了红景天(这个比我们平原地区要便宜很多,但是相比丽江还是贵,建议在丽江买些红景天、氧气瓶两瓶足以、巧克力很需要),给老妈喝了些。导游建议还是进公园看看,反正也是做游览车,可以不下车。到了普达措,早上还是很冷,甚至有了积雪。幸亏穿了羽绒服,然后把发的大棉服也罩上了,冻不到。普达措主要分三段,都是做游览车前往,第一段下来看看放牧的草原;第二段下来看看湖泊,有能力的可以徒步走到第三段;第三段主要是徒步路线很多人选择此处徒步,大约走了两个小时(我们走的慢),也可以做船,更可以做车到出口。第一段的时候就是在车上看周围的牦牛放牧场,牦牛抗冻啊,上山,这边的树上都有着很奇怪的树挂,待会放图,老妈下来看景的时候说一开始上山的时候挺难受,吐出来后好多了,然后就跟着看景了。接着上车到第二站,因为还是早上这边的湖上都是雾蒙蒙的,但是雾中的景色很有意境,空气也很清新,考虑到老妈的身体和3小时的集合限制,第二段就不徒步了,坐车到了第三段,老妈表示要跟着徒步,好吧。走起来,路上的景色很漂亮,周围都是树,不是有小松鼠来要吃的,路上导游讲过这儿的小松鼠问人家要吃的,吃巧克力都糖尿病了,我要反思,看到他们可爱就用一点点巧克力引诱了他们,提醒来的人可以带点松子什么的,它们都不怕人,甚至跑到你手上要东西。树之外就是那个湖了,围着湖走着,有草甸,景色真是很美,怎么拍都像画一样,有个旧船做的厕所很不错,O(∩_∩)O。接着上山、下山,走啊走,说有杜鹃醉鱼和老熊捞鱼的地方,表示看不到,树真的很多,有些盘根错节,主要松柏类。我们走的有些慢,看时间不早了,加了点脚步,下了山就比较平坦了,路上碰到一个男生背着一个女生,看看怎么了,想着互相帮助果断给了一瓶氧气,女生肚子痛,男生只能背着了(是个爷们,但是爷们表示呼吸不畅,这氧得他吸,也是跳跳就能缺氧晕的地方,可怜。所以女生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情况,量力而行啊)    快到坐车的地方了,都是草甸子,很多水分,牦牛便便到处都有,它们来回晃悠,也不怕人,可以稍微靠近点拍照。我们出去的时候导游在那儿,结果还有几个人没到(导游没打电话催,就知道不止我们迟到了,O(∩_∩)O哈哈哈~)出门又买了杯牦牛奶,巧克力吃完了,感觉急需补充能量,还有一张青稞菜饼,类似饼卷土豆丝,感觉味道可以。这儿就得说一下香格里拉的野猪了,发现这儿野猪随处跑,见到人就摇尾巴,要吃的,你一味就跟着你不放过,我妈喂了块青稞饼,结果我妈走她跟着走,简直把她吓跑了,嘎嘎,所以喂猪需谨慎啊。

然后回丽江,路上又进了一个藏居,卖藏药的,导游说保证质量,这东西也不懂,但是价格比较贵,我们逛了逛就走了,好在导游没强买强卖啊,但是上车前和上车后导游都会有长篇大论的,参上文,而且这次买的人少他说的更多,⊙﹏⊙b汗。漫长的旅途,路上看到了不少雪山顶,好了,回丽江了。

说实话,感觉香格里拉just  so  so,不知道是不是去的时间不对。在客栈听一个大哥说感觉九寨沟要比普达措好很多,没去过九寨沟,但是普达措景观有些单一,围绕着湖,就是树林和草甸,刚开始看景观很漂亮,看多了就没那么多感觉了。

回丽江第二天的飞机票,好像又没事做了,再逛逛丽江古城吧,80的古维费呢。

第九天

回……

早上预约了一辆顺风车,还有时间,带着老妈在古城边上逛逛,古城外面就是新城区了,这边确实有不少生活氛围,看到好多药店要比城里或香格里拉便宜好多,而且各家价格不一,后来在小区边上看到一家药店的花茶不错,很便宜啊,一大袋不到10元,买了几种,刚出门就后悔不多买点,便宜啊。

到丽江机场因为司机不想交高速费就绕路了,大约一个小时吧,丽江机场较小,是拿票寄行李一个地方的,好像第一次见。然后就是等,本来想看看有没有卖昆明机场那个包的,没有,这边店也较少,后来买了一包什么参的干,很小,味道还可以,而且15一袋,尝尝。

飞机起飞,起飞的过程中景色很漂亮,看到高原在云里,睡一觉吧,到济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