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该很好,若在贝加尔

攻略   >  伊尔库茨克旅游攻略   >  秋天该很好,若在贝加尔

• 出发日期/2016/09/10

• 玩法/赏秋 美食

前言

预告片
行程

我的主要行程如下:

day1:北京-伊尔库兹克 包车从机场出发去利斯特维扬卡小镇一日游 宿利斯特维扬卡小镇

day2:利斯特维扬卡-伊尔库兹克 游绿线 宿伊尔库兹克

day3:环湖小火车一日游 宿伊尔库兹克

day4:伊尔库兹克-奥尔洪岛 宿奥尔洪岛

day5:奥尔洪岛经典北线一日游

day6:奥尔洪岛-伊尔库兹克

花费

这次去贝加尔湖我们一共4个人花费将近4万,也就是人均1万不到点的节奏。

作为一名有强迫症的财务工作者

我做了如下详尽的明细供大家赏阅

关于签证

签证找某宝,我就不详细介绍了。反正只需要护照、照片并填写一张表格就能出签,方便。

有些人纠结邀请函,好吧我承认出行前我就是这有些人中的一个。

亲测,入境不需要邀请函,所以某宝上大部分商家不提供邀请函也没多大问题。

只是入境后会给一张签证卡,这个是要保存到出境的时候提供的,千万别扔了。

还有就是那里的正规酒店都会把游客的护照收上去制作一张类似于住宿证明的东东给游客,这个酒店也是建议游客保留至出境的,说是出境的时候可能会抽查。但是民宿一般木有这类住宿证明,我在伊尔库兹克住的民宿就木有,橘子树和尼基塔比较正规都有。这个照橘子树的老板说的,是证明这个酒店有接待外宾的资质,如果被查到没有这方面资质却接待了外国游客的,是会收到处罚的。不过我出境的时候也没见他们看,想必也查的并不严。

关于机票

关于机票,有几点需要说明的:

1、由于我们是连着中秋出游,机票价格大涨。如果可以错峰出游,从北京往返伊尔库兹克的机票常年在2000-3000左右徘徊,是非常经济实惠的。而且由于伊尔库兹克离中国也不远,两地没有时差。北京飞过去才3个小时,也不担心坐飞机累或者倒时差等问题。

2、由于我机票定早了,定的时候还没开通上海直飞伊尔库兹克的航班。后来到了贝加尔湖才从中国游客口中得知吉祥航空开通了上海直飞伊尔库兹克的航班,非常便捷,大概也就飞4个多小时就能到了。氮素,也听说吉祥开通的这个航班属于高峰航班,即只在每年7-10月贝加尔湖旅游高峰期运营,这个小伙伴们如果要去也需要提前关注一下。

3、其实中国直飞伊尔库兹克的航班很少。从北京出发一天一共两班,一班是西伯利亚航空的,一班是海南航空的。海南航空的时间比较好,不用像西伯利亚航空坐红眼,可惜我这次没订到海南航空的。还有就是吉祥航空新开通的从上海粗发的那班。

4、还有最关键一点。西伯利亚航空很多特价机票都是不包含行李费的(这个在订机票的时候要看清楚,我就属于没看清楚的那类人)。行李费是380元/件(一件限重23KG,可以现场买,听说也可以在西伯利亚官网买行李票)。不按人头算只按件数算!这很重要。也就是两个人出行带一个大箱子托运如果超过了23KG一丢丢,是要算两件行李的,也就是这种情况一共要收760元人民币的行李费,这个如果能妥善利用好也能节约一顿饭钱来着,但是偶尔也会碰到运气好的时候超过一点点不会收的那么狠,这个我下文中会说。

关于要换多少卢布

我在出行前其实是一共换了2万人民币左右的卢布的(约20万卢布),但实际用下来,我们四个人这些天也才用掉了将近8000元人民币的卢布(约8万卢布)。一个原因是那边的消费的确不高,吃一顿很上档次的晚餐,都没到人均100元的标准。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们本身也没在那里花很多精力买买买买买。所以如果有些小伙伴们如果想去那里买琥珀、买宝石、买皮草等这种贵重物品的,建议还是多换点卢布,毕竟那里换汇的地方真的不多;但是如果只是随便买买,参考我们实际用的卢布金额再略多带点也差不多了

关于住宿

我选择住宿的首选条件是能够用英语或中文交流沟通。这次去的三个地方住宿基本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

homestay in lrkutsk

1、在伊尔库兹克我们住的是booking上定的伊尔库兹克民宿。

这家的优点很多,一个是女主人会英语,并且很热情,沟通无障碍。定好后会提前确认抵达时间,需不需要接机等。也会很贴心地准备中文版的伊市地图给我们,省去了我们去游客中心的时间。booking上看到评论说如果有需要女主人还会给定演芭蕾舞、歌剧、马戏团等的演出票啥的。二是离马克思大街近,附近有24小时超市,吃饭购物便捷,离绿线也很近。三是女主人贴心准备的早餐棒棒哒,虽然每天的早餐都一样,可我还是木有吃腻。四是这家是俄罗斯的普通人家开的民宿,他们自己就住在隔壁楼,比较方便了解俄罗斯文化,如果有时间,好好和女主人聊聊也会灰常有趣。五是房间干净整洁,有客人的时候哪怕是晚上民宿里都至少会有一个人呆着以免游客有其他需求(有时候是女主人,有时候是她老公或者她的儿子或女儿)。

当然说了那么多优点,缺点也是有的。一由于是在居民楼里开的民宿,所以卫生间只有一个。客房却有4个。遇到满房的情况需要错峰洗漱。这也是所有公共浴室的烦恼。二是没电梯,而且民宿在顶楼(5楼)。

我个人还是比较推荐这家的,当然是在行李不是太多的情况下,不然搬运行李上上下下的确是一个体力活。

这家的付款方式是booking上预定,到民宿付现金。

homestay in lrkutsk图片
橘子树酒店

在利斯特维扬卡我们住的是橘子树酒店。

当地华人开的。优点当然就是便于沟通,我们去的那会儿碰到老板本人,老板人还是不错的。我们不高兴出去觅食了还给我们煮了碗鸡蛋菜汤面当晚餐,哈哈。由于我们一下飞机就去的利镇,就是怕沟通出现问题,所以才在利镇特意订了这个华人开的橘子树。后来事实证明,其实沟通也没有我们想的那么艰难,有时候比划两下也差不多能明白对方的意思。

这家的缺点可能就是价格相对当地同类住宿偏高。这也可能和他提供了比较便利的沟通环境有关。

总之,如果英语沟通不太利索并且也比较担心和当地人沟通困难的,可以选择这家,服务还是不错的。他家TB上还有定制行程的,看着也挺合理的,大家可以关注。

尼基塔酒店

3、在奥尔洪岛住的是大名鼎鼎的尼基塔。

我是在他们官网上定的

地址:http://olkhon.info/zh/zayavka-na-razmesh.html

官网上也能查看房间种类,然后留下联系方式后工作人员会和你邮件确认预定情况。

很多人反映尼基塔的饭菜不可口,我住的那几天吃下来倒觉得还挺好的,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难以下咽。至少蔬菜水果米饭面条汤汤水水蛋糕面包都一样不少,晚饭还提供一些大荤,比如鱼肉猪肉牛肉之类的,味道也都还可以。可能本来就没报什么希望反而不容易失望的缘故吧。

尼基塔的地理位置很优越,后门出去就是湖边。能够很方便地观赏日出日落。在湖边走个十来分钟就能走到萨满柱和萨满石,这也是为什么游记照片里萨满石出镜率那么高的原因,因为我们真的去了好多次

尼基塔的付款方式也是邮件预定好后入住的时候付现金。

关于饮食

我是一个不吃素菜会死星人,所以俄罗斯的饮食的确对我来说的确不太友好。总结一句话就是肉类很多,素菜很少。

如果你是一个肉食主义者,那这里简直就是天堂一般的存在。各种肉都有:猪肉鱼肉鸭肉羊肉牛肉还有鹿肉。。。。是的你没看错。。。鹿肉。。。。不过我尝试了口鹿肉,反正不是我爱的那个味儿。大家有兴趣的去那儿玩的时候也可以尝试一下。

素菜的话种类就少得多,比较常见的也就黄瓜、番茄、土豆、卷心菜。水果也不多,而且非!常!贵!大概也只有苹果这种的价格还算可以。

所以没错,我在那儿的这些天,就是靠啃黄瓜和苹果过来的,索性我们也都不是对食物太挑剔的人。

不过伊尔库兹克还是有一些性价比比较高的饭店,都是tripadvisor里头排名靠前的,我下文会详细说。

关于当地交通

由于此行带着长辈出游,再加上自己也比较不喜欢舟车劳顿,因此交通上尽量也是以包车为主。第一天机场直接去利斯特维扬卡就是包车前往的,顺路玩了利斯特维扬卡的一众景点,对于我们这种时间有限的人来说,包车那是相当的节约时间。

从伊尔库兹克去奥尔洪岛也是包车前往的,但是从奥尔洪岛回伊尔库兹克是尼基塔定的巴士回来的。个人感觉因为这一路相当颠簸,包车相对来说更舒适一点,还有就是一路上风景很美,看到不想错过的还可以示意司机沿路停车给我们拍拍照啥的。而预定巴士相对来说更经济实惠,但由于巴士一般都是人满发车,所以如果坐在最后排可能会有点拥挤,舒适度会有牺牲。

包车我是在苏菲这儿定的,苏菲是那边的留学生,人很不错,如果在旅程中遇到任何问题,不管是沟通上的还是其他方面的,她都会很热心地帮忙沟通解决。

我的环湖小火车和当地的电话卡也是在她哪儿订的,小火车的时间由于运营方的原因还取消过一次,苏菲也是快速和我沟通换时间再重新买票,服务真的是棒棒哒。

还有她那儿也能帮忙预定马戏团或者芭蕾舞等的演出票,可惜我这次的时间没赶上芭蕾舞的演出时间,只能无奈错过了

第1天

• 简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的东北方向,是我国地理位置最重要、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运输生产最繁忙的大型国际航空港。

在北京那晚图方便定了一个离首都机场T3特别近的酒店,并且酒店还提供了免费的送机场服务。酒店名字就不说了毕竟我不推荐。

不推荐的原因,也正因为离机场近,那噪音每隔五分钟来一次,如果是定来休息的压根别想睡。

都怪自己没订上海南航空的那一班,才不得不忍受西伯利亚航空奇葩的起飞时间。

到了机场值机买行李票坐小火车去候机。。。。然后居然在候机厅的椅子上美美地睡了一觉。只能说凌晨的候机大厅真的是静悄悄相当适合睡觉啊。

三个小时抵达伊尔库兹克。这个航班的唯一好处就是丝毫不影响游玩的时间。适合精力旺盛的人,不太适合像我这种病怏怏的。

西伯利亚航空的绿色小飞机如下图,飞机上提供的三明治还算可口。

只是这所谓的国际机场的硬件设施实在有点差,大概就和我大中国乡县的建设水平差不多,可能还是我大中国乡县的建设水平高一点。

飞机降落后从跑道下来滑到停机坪上的路都是坑坑洼洼地,坐在飞机上突然就有种坐在吉普上越野的赶脚,你们可以脑补想象一下。

过关的时候非常慢,原因是因为他们的电脑系统是windows97。。。。

厕所相当简陋,马桶上连马桶盖都木有。。。。(关于这片迷之土地的厕所,真的不想再吐槽了,不止机场的,还有市里的公共厕所,要收费还特别脏,最关键很多公共厕所还狭小,真的不知道那么人高马大的俄罗斯人是怎么能够忍受那么狭小的如厕空间的)

但是,其实我们来就是看风景的,所以这地方只要负责美就够了,其他我都能忍受,出来玩这点觉悟还是要有的。

图就是伊尔库兹克的小破国际机场

一出机场包车的司机已经等候着了,我们问司机叫什么名字,他说叫ROMA,然后我们接下去就全程叫他老马了,哈哈。趁着司机去提车那会儿看到机场门口当地的出租车,500700可以电话约车。这辆出租车的车窗上居然还贴着“黄包车”字样,看来这里的中国人也不少。。

利斯特维扬卡
  • 地址:Listvyanka, Irkutsky District, Irkutsk Oblast
  • 简介:利斯特维扬卡是俄罗斯贝加尔湖边的一个小镇,位于伊尔库茨克旁边,前往贝加尔湖的大部分游客都会在这里乘船或者体验狗拉雪橇,因此人们称它是“贝加尔湖的大门”。

从伊尔库兹克到利斯特维扬卡的公路真的很美,这也是包车的一大好处。

我们还是来早了,再晚半个月到9月底10月初的时候漫山遍野的黄叶,像打翻了调色盘,那会更美。

• 门票价格:博物馆门票150卢布
  • 电话:+7 395 224-31-46
  • 地址:47 km from Irkutsk along the Baikal tract, Butyrki p, Irkutskaya oblast '

第一站,木屋博物馆。

这个地方景美人少,真的很推荐啊。

坐落在在伊尔库兹克到利斯特维扬卡的路上。

都是些很有特色的小木屋。

小木屋内景。

看着俄罗斯人都人高马大,可是他们的床却只有那么小一丢丢。木屋也不高,需要哈着腰进出。

这貌似是他们祈祷还是做礼拜的地方。

感觉这里的窗台文化很浓厚。

这里的很多人家的窗台边都会放一盆花,搭配自家窗帘,精精致致,自己家里美美哒也成了路边的一道风景。

教堂的屋顶

偶遇俄罗斯小萝莉们在这儿写生作画。

路边的野花

木屋博物馆还是挺大的,认认真真逛一圈还是需要蛮长时间的。随便一条小路就很有颜值。

发一袋狗粮

这里应该是靠近安加拉河和贝加尔湖交汇的地方

利斯特维扬卡

木屋博物馆出来,突然前方出现了妖雾。

前一秒还碧湖蓝天晴空万里,下一秒就突然白茫茫一片啥也看不清了。

老马想带我们去湖边逛逛也是因为大雾啥也没看到。

只能先去贝加尔湖博物馆看看。

科普场馆,有兴趣有时间的可以进去了解一下。

门票也不贵。老马有心带我们上切尔斯基山坐缆车上观景台,可是无奈当天载我们去了两次都因为大雾而关闭了缆车。

于是只能去鱼市场找点东西填饱肚子,鱼市场的omul烤鱼相当闻名,是用一种产自贝加尔湖的鱼整条烟熏烤制,吃的时候要把外面的鱼皮剥掉吃里面的鱼肉,肉质很紧实,骨头也不多,不要问我为什么没照片,因为一下子就吃完了压根没记起来要手机验毒

图是鱼市场的水果摊,看下来都不便宜。买了两个无花果,居然要15元人民币一个!没看错,那里的无花果真的是一个个卖的,而且那单价都快赶上

吃完饭还有些时间就去了海豹馆看海豹表演。

里头不允许拍照,不过并不影响欣赏小海豹的各种萌态。

这里的海豹是贝加尔湖独有的淡水海豹,一个个长得圆不隆冬像个球,着实可爱。

看完海豹表演,看着大雾也并没有要散去的意思,于是让老马直接把我们送到了橘子树登记入住。

因为快要中秋了,我们从中国带了点特色的鲜肉月饼和功德林的素月饼,送了些给老马。他说他之前来中国玩过,去的就是上海,真是有缘分呀。不要问我们是怎么交流的,虽然老马说的是俄文偶尔爆两个英文单词,但是依靠着肢体语言我们就是迷之听懂了彼此,哈哈。

在橘子树门口和老马合个影。

第2天

利斯特维扬卡

昨天美美地睡了一觉,今天起了个大早。

住的地方楼上是一个大平台,麻麻一早起来就在平台上打太极

平台上望出去的景色也是清丽。

昨天大雾没有好好感受利镇湖边的景色,今天早上补上。

昨天晚饭的时候听橘子树老板说这个大雾他在这儿呆了那么多年也很少遇到过,20年一遇的级别。

好吧,我们也是运气。

也有一说大雾后必有好天气,事实证明一点没错。

去湖边的路上看到别家阳台上美美的布置。

这里有些石头还挺好看的呢,捡了几颗带回家。

麻麻上船凹造型。一不小心把睡在船上的船员吵醒了,把她们赶下了船

就这样静静的在湖边坐坐,发发呆,谋杀时间也是一桩美事。

早晨的湖边有一层薄薄的晨雾

已经有叶子开始黄啦

自拍时间

老板听说我们昨天因为大雾错过了切尔斯基观景台,因此建议包他的车送我们回伊市,顺路陪我们上切尔斯基观景台转悠一下。

这里在冬天就是个滑雪场哈。

秋天的颜色已经渐渐出来了。我们坐缆车上山,司机走路上山,结果还比我们早到山顶。

有体力的建议爬一爬也未尝不可。

俯瞰贝加尔湖。这里看日落应该不错的。

老板说,早晨带着一帮摄影协会的刚上来过,有点薄薄晨雾的时候这里看出去刚刚好,非常美。

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下午1,2点了,太阳太大,便少了些朦胧感。

• 电话:+7-395-2205018
  • 地址:street Karl Marx in Irkutsk
  • 简介:伊尔库茨克的主街之一,串联众多景点,餐馆酒吧云集。

从观景台下来就直奔伊市。到民宿把行李安顿好,问了下女主人的女儿附近的超市在哪,就准备出发觅食。顺便逛逛绿线周边的景点。

其实我们住的地方离马克思大街很近,可是刚刚到没啥方向感,结果在原地兜兜转转之际遇到一枚当地小帅哥,用字正腔圆地中文问我们:请问需要帮助吗?

这位小帅哥真是及时雨,立马就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后来发现俄罗斯学中文的也不少呢。

顺着绿线看看俄罗斯小城市的街景,顺便tripadvisor上找了家当地排名第四的西餐厅解决了温饱问题。

餐厅叫figaro,去过的人应该也挺多的。

价格便宜味道棒,摆盘精致服务好,英语流利装修赞!就是不好意思了各位,又没拍照验毒只能没图没真相了。。。。

马克思大街上有很多餐厅,感觉随便找也能找到好吃的。

顺便说一下,绿线是真的在地上有绿色的线,绿线上有各类景点,可以对照着中文地图(可以去游客中心拿,我们是直接民宿女主人给我们准备了),这点很方便不容易走错。

这个就是大剧院,明天从伊市出发的环湖小火车就在这里集合乘车前往火车上车点。

好像是列宁像

董明珠已经把格力空调推广到广大的西伯利亚土地上了

• 地址:Angara River Irkutskaya oblast
  • 简介:贝加尔湖的支流,四季风光不同,景色宜人。

安加拉河日落时间

看完日落,决定去超市采购些明天火车一日游的食物。

采购完早点回民宿养精蓄锐。

第3天

伊尔库茨克民宿

女主人知道我们今天要环湖小火车,一大早就给我们准备了早餐。

不好意思看到美食太激动,手一抖就拍糊了。要知道我能记得要拍食物已经不容易了,一般我都是吃干抹净才会想起来要拍照的主,所以大家凑活看看吧。

图中这种卷饼,味道真的不错,超市也有买。女主人在卷饼里头放了酸奶酪卷起来,外面浇上酸奶和自制的草莓酱,味道棒棒哒。

听说昨天晚上我们洗完澡后,女主人便进到卫生间收拾。第二天早上又一尘不染干干净净的了。

给勤劳的女主人手动点赞!

是时候介绍一下这家民宿的人员构成了。

女主人和他老公,一般他老公负责开车接送游客,女主人负责和游客沟通。她们还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其中一个女儿是学建筑的,现在住在莫斯科,还有一个还在读书的小女儿和儿子也会帮着处理民宿的事务。她家还养了一条狗一只猫和一只鹦鹉。窗台上还种了些美美的植物。

只拍了猫,顺便入镜了鹦鹉,却忘记拍狗了。誰让我是个不折不扣的猫控。

• 开放时间:根据演出时间定
  • 电话: +7 395 234-21-31
  • 地址:ul. Sedova, 29,Irkutsk,Irkutsk Oblast,俄罗斯
  • 简介:​剧院的演出节目包含了许多戏剧流派的剧目:歌剧,摇滚歌剧,芭蕾,歌剧,音乐剧。

从民宿走到剧院的集合点也就十来分钟,路上随手拍一张。

战斗民族的时间观念真的无力吐槽。

说好的集合时间,足足在冷风中等了将近一个小时车才来。

两名会说中文的导游号称车子坏了临时换的车所以晚了。

利斯特维扬卡

于到了码头,其实这码头就在昨天的利斯特维扬卡小镇,是不是有点熟悉。

在伊市的时候看到浓浓的雾,还以为今天环湖小火车看不到什么景色了,没想到到了利镇浓雾散开一片晴朗。

• 地址:俄罗斯贝加尔湖
  • 简介:被誉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坐船到了贝加尔港。这里就是乘坐小火车的地方啦。

这就是我们乘坐的列车。

还没到开车时间,于是车站晃晃。

想说车站也很美啊。

麻麻抓拍的好

铁轨就是最好的凹造型工具

开车啦。别问我为什么表情那么呆滞,这是被美醉了的表情。

这个环湖小火车强烈建议买特等座。宽敞舒适桌子大,四个人打牌不成问题

价格上也就比一等座贵了50元,毕竟要坐一天,性价比还是可以的。

订火车票的时候特意叮嘱苏菲一定要定靠湖边的座位,苏菲也相当给力地订到了!真是风景宜人!

各种拍。

火车车窗来一张。

湖边的各类木屋建筑成了贝加尔湖最好的点缀。

水天一色。

停站啦。

贝加尔湖环湖小火车途中一共会停7站。(包括最后停靠的终点站)

所停的站点包含了各类大大小小的景点,也方便游客近距离地接触贝加尔湖的景色。

这是一个大站,停的时间较长。可以放开玩。

当地人把私人游艇开到这儿来度假也是城会玩啊。

这座桥之前在火车上看到有一副日落版的,当时我们就觉得这个地方好赞,不知道是怎么拍的,结果一停站发现得来全不费工夫啊。只是要从桥上沿着小坡下到桥下找角度而已。

湖边安静地坐一会儿。

如果可以,我很愿意就此发呆到天荒地老。

一派田园风光哇。

继续上路。火车上拍出去要不糊也不容易啊。

又停站啦。

乘环湖小火车的大部分都是中国人。

旅行团虽然很多,但是旅行团通常都不会买特等座,所以不用担心旅行团吵吵闹闹影响观景。

这一站的主要景点是一个湖边教堂。

可是我觉得那教堂长得一般,倒是远处的破旧小木屋很带感。

孤身探险和小木屋合个影

麻麻在后面拍我俩,感觉这图一拼就立马有了“卓伟拍到某明星夫妻贝加尔湖畔度假”的娱乐小报既视感

要点就是全程不露脸

看来麻麻很有狗仔伏击天赋哈

回到火车上忍不住懒洋洋地睡了一觉。

这种悠闲的感觉真的是体会了就一定会爱上哈。

第4天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9:00
  • 电话:+7 395 277-81-26
  • 地址:Ulitsa Barrikad, 34/1, Irkutsk, Irkutsk Oblast, 664019
  • 简介:伊尔库茨克最精美的东正教教堂,外表美轮美奂,内在金碧辉煌。

今天包车粗发去奥尔洪岛。

从伊尔库兹克到奥尔洪岛开车要5,6个小时,湖边还要摆渡上岛。这还是战斗民族的车速,用舟车劳顿形容不为过。

早早地打包好行李,把不用的行李寄存在女主人家里。

约好粗发的时间下楼一看,司机居然又是老马,这可把我们高兴坏了。

老马知道我们行程赶,顺路还把我们捎去了离绿线比较远的喀山大教堂参观。

可惜雾略大,天略灰,只能拍一张到此一游照。

在路上

一路上的叶子已经色彩丰富起来。(忽略脏脏的车窗玻璃)

中途的风景实在太美,于是让老马停了一下,拍了点照片儿。

草垛草垛

开了好久好久,终于看到了湖。

其实从伊尔库兹克到奥尔洪岛这一路,风景是不断变化着的。

一路上从小城市到乡村风到广袤的草原山地风光再到有点破败荒凉的岛上风貌,时刻变换着,一点儿看不腻。

终于到码头摆渡啦。

摆渡的时候会让人都下来走上船,可以在船上看看湖光山色,司机则开着车整齐地排列在船上。

• 地址:伊尔库茨克州奥尔洪岛
  • 简介:贝加尔湖最大的岛屿,冬季可以来欣赏蓝冰,春夏来此可以饱览纯净的自然风光。

船开个十分钟到一刻钟就顺利登岛啦。。。

终于见识到岛上才叫没有路,所有的路都是前面的车子留下的车轱辘印形成的。老马这样的娴熟的车技也只能小心谨慎地开才行,颠颠簸簸了一个多小时才到了位于胡日尔村的尼基塔。

一路上除了胡日尔村,真的各种荒凉,房子都没见几栋,更别说村子了

老马把我们安全送到尼基塔。

一路上午饭都没吃。

我们给了俩月饼以及带着的一些蔬菜水果小点心以表感谢。

图中是尼基塔的接待处

尼基塔的前台英文流利,沟通无障碍。还有一个中文不错的妹子,她带我们简单了解了下环境并带我们去了自己房间安置行李

尼基塔的餐厅。尼基塔有两个餐厅,虽然这个餐厅比较好看,但因为离我们房间比较远,住了这两天没一次吃过这家。

尼基塔里的特色小木屋。

尼基塔的房门没有钥匙,都是图中这种密码锁。

这位正在开门的同志你确定这姿势不是搞地下情报工作的吗?

休息休息,迫不及待地粗去浪。

从尼基塔后门出去就是一个小山坡,山坡上有最佳日落观测点。

如果沿着图中的栅栏走就能看到是萨满柱和萨满石。

个人认为萨满石这儿适合看日出,小山坡这儿适合看日落。

好多牛。。。。没看到羊

感觉这可松柏的姿态很美啊

老公说:有美景的时候我总是冲在最前面,他们在后面赶也赶不上,然后冲到目的地后立马熄火启动休息模式。

走在最前面的我回头看到他们才刚刚在松柏这里拍照

萨满柱到啦。那些石头边都是大家许愿丢的硬币。

在这里,用相机打鸟太容易,哪怕是入门机常规镜头,因为鸟实在太多

如果不知道这是湖,我一定以为这是海

• 门票价格:跟据商铺而定
  • 地址:贝加尔湖奥利洪岛胡日尔村
  • 简介:奥尔洪岛上最大的城镇,拥有者浓厚的原始俄罗斯风格。

前台说下午五点可以和旅游经理预定第二天的一日游项目,所以掐着时间赶回尼基塔。

其实并用不着那么急,从5点开始约一日游,可以约到晚上的。不用担心旅游经理会跑了。

由于我们在岛上呆的时间不多,因此就订了最常规的北线一日游。900卢布一个人,价格很实惠。

粗略看了下各种游览项目,除了北线、南线、东线一日游,还有滑翔机项目、游艇项目等。大家如果时间充裕感觉可以在岛上玩一个星期

预定好第二天的一日游,决定去小山坡上看日落。

这是半山腰俯瞰的胡日尔村。

• 地址:伊尔库茨克州奥尔洪岛

在这里,车过留痕就成了路。

两位看风景的人,一不小心也成为了我们的风景。

云层有点厚,水汽有点重。

看完日落,正好回尼基塔吃晚餐。

尼基塔通常会包早餐和晚餐,一般午饭都是在一日游项目中解决。

第5天

• 地址:伊尔库茨克州奥尔洪岛

一大早起床看日出,这只汪星人跟了我们一路,可惜没带食物喂你呀。

晨曦中的萨满柱

我在石头边用我的银狗拍延时,这两只突然就跑到我的镜头前开始秀恩爱,那还不算数,还差点把我的银狗蹭到悬崖下面。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依旧是云层太厚的问题

晨曦中的萨满石倒是美的挺另类的

晨曦下湖对岸的山若隐若现

为了拍个不怎么美的日出倒也是蛮拼的

看完“just so so”的日出

到尼基塔解决早餐

到了开饭时间饭厅的门还没开

愣是晚了10分钟才开门

再一次感叹一下战斗民族的时间观念啊!!

吃饱喝足来到集合地点,已经看到这样的奥尔洪岛特有的一日游小巴士停在这儿了。

别小看了这样的巴士,改良过,底盘高,还真是比较适合岛上奇葩的路况。

和我们一辆车的有一对上海小夫妻,还有一对印度情侣,印度女孩会说些俄语,整个行程就靠她来回把司机的话翻译给我们听

这车子的窗户都是关不密实的,车开的又是土路,一路开着,尘土都会直接扬到车里,全程吃土

不过这些都是值得的,因为景色都是美的!

中途遇到景点司机会做停靠给下来拍拍照啥的。

和两位妈妈来一张!

抵达中午吃饭地点。

司机小哥让我们先去玩,他在营地给我们烧饭。

远处有车停着的地方就是其中一个营地。我们那个在小山坡上。

麻麻坐在石头上指点江山

• 门票价格:跟据商铺而定
  • 地址:贝加尔湖奥利洪岛胡日尔村

胡日尔村就这么一条土土的主路。

天上那三只鸟乍一看还以为是三架战斗机。。。。这飞行姿态这队形很战斗民族啊。

• 地址:伊尔库茨克州奥尔洪岛

前方高能预警,走到尼基塔后面的小山坡上,正好遇到最美的日落。

发个糖。

回到尼基塔吃完饭,天也渐渐黑了。天边的一抹红色和前方亭子里暖色的灯光呼应着,令人沉醉。(感受意境即可,请忽略我手机的渣像素)

第6天

• 地址:伊尔库茨克州奥尔洪岛

昨天凌晨没起来看成星星,今天补上。

3点多的时候迷迷糊糊被老公叫醒,一说星星,立马清醒。

大晚上的很冷,也懒得跑太远,房间外的院子看着也已经够惊艳的了。

今天是中秋,月亮也格外的亮格外的圆,可惜光顾着拍星星了,忘记拍月亮了

肉眼就能分辨像勺子一样的北斗七星和各种星座的情况对于生活在城市的我们来说还真是不多见。

最搞笑的是有人拨弄着相机对了半天焦说太久没拍星空了忘记怎么拍了对不了焦了怎么办?

又好气又好笑地我果断求助万能的度娘

度娘的教学效果立竿见影啊。

银河的感觉立马出来了

请忽略院子里凌乱的前景

长曝光之星轨。

我还玩起了手电筒光束合照的套路。。。可惜周围环境不够黑手电筒太小光束不够大。。。不是太明显。

看完星星继续回去睡觉。

老公说看今天的星空就知道云不多,早上的日出一定比昨天壮观很多。

于是我们怀着期待的心情睡下了。

再醒就听到麻麻在敲门,说是停水了,顺便问我们:天已经亮了,你们不准备看日出去了么?

迷迷糊糊中立马清醒了。

赶紧地穿好衣服,反正也没水也不洗漱了,直奔萨满石。

事实证明,今天的日出真的比昨天壮观很多。

太阳出来的一刹那,柔和地照在萨满石顶端,立马就有了“金顶”的感觉。

我承认就是喜欢拍萨满柱。

这只狗也是真会看风景,歪着头的样子,仿佛再说“怪我咯”

鸟真的是多啊

这铁栅栏清晨日出时和日出后的感觉也截然不同啊

回到尼基塔,正好来水了。赶紧洗漱完毕整理行李准备早饭。

9点的早饭再一次晚了十分钟,那是逼死我这种9点半就要发车回伊市的强迫症啊。

匆忙间胡乱吃了点,赶紧提着箱子去门口候车。

我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尼基塔开饭不紧不慢的了,因为车也并不会准点到。迟到了起码有半个小时,早知道就笃定地吃顿早饭了。

等车期间就看到这两只汪当众撒狗粮,那是怕我们早饭没吃饱特意给我们加餐的意思吗?

伊尔库茨克民宿

明天凌晨1点多的飞机,决定再去民宿休息休息。

民宿的装修其实还是挺温馨挺有特色的,有壁炉有老式钢琴还有很多女主人的油画。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各商铺商品价格不一
  • 电话:+7-950-1010451
  • 地址:ul. 3 Iyulya, Irkutsk
  • 简介:伊尔库茨克市最大的综合商圈,商铺林立,购物休闲的好去处。

问了女主人附近的商圈想逛一圈,女主人推荐了离民宿不远的130风情街。

在这儿的最后一顿晚饭决定吃顿好的。于是找了位于130风情街上的tripadvisor上排名第一的俄餐厅。

这是俄餐厅的门面。

餐厅的名片。

餐厅是开在地下室,楼梯入口处的布置还是花了点心思的。

里面装潢比较复古,还放着老式的黑白电影。

灯灯灯灯!终于记得要拍食物了。快点为我鼓掌为我点赞!对于一个吃货来说不容易啊。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为:榛子酱华夫卷,omul,土豆炖鹿肉,红菜汤。

又一份红菜汤,土豆泥牛肉,甜菜根色拉,色拉again。

由于我们在这儿的几天都没正正经经地吃过一顿红菜汤,于是今天一下子点了两份,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两个色拉也好吃,甜菜根也算是那里的特色,建议尝试。

omul鱼的做法和鱼市场的不太一样,里面卷了番茄等配菜,还配了奶油,味道中规中矩。麻麻说更喜欢鱼市场烟熏味的。

土豆泥牛肉味道很不错。

甜品略甜,不过我们四个人一人一口也很快分完了。

重点介绍鹿肉,反正我们是吃不惯。很腥,有点像猪肝的感觉。喜欢尝鲜的可以考虑点一点。

这个送的配面包的酱料是获得我们四个一致好评的,酸口的,很有风味。

点了壶贝加尔湖当地特色的红茶,没吃出和其他红茶的区别。

老公点了果味苏打水,表示很好喝。

吃饱喝足风情街上逛一圈。

END

买好东西回民宿整理整理箱子,稍作休息后女主人的老公把我们送到了机场。

由于买买买买买,我和老公的大箱子来的时候还是在23KG以内的,回去的时候超了23KG一丢丢。值机的俄罗斯妹子表示要再加约380元人民币的行李托运费。其实遇到这种情况是可以把箱子打开拿些东西出来随身带的,然而我们当时也有点懵,稀里糊涂地就答应了再加一件行李费。

正当我们拿着行李付费凭证去付费窗口付钱的时候,排在我们后面的一位会点俄文的大叔也行李超重了,并且他表示他们这样超重一点点要收一件行李费的做法不对,更何况他们还是两个人一个箱子,情况和我们差不多。于是就和他们的值班经理交涉上了,于是我已经付出去的钱居然被这么一交涉全原封不动的退了给我,就多收了70卢布。这就是我开头说的特别幸运的事情。

在此还要多多感谢这位机智的大叔。

顺利托运完行李出了关境,也意味着我们的贝加尔湖之旅就此结束了。

来到贝加尔湖的这些天,总能给我们惊喜。比如大雾过后的晴天,美丽的日出日落,悠闲的湖边生活,璀璨的星空,感觉也算是玩的圆满了。

橘子树的老板说,其实这里的冬天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冷,并且美的相当另类。

成功让我们对冬天贝加尔湖畔的蓝冰再次种草。

贝加尔湖,不说再见,我们下次再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