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狗自驾】诚义张垣,千年蔚州

攻略   >  张家口旅游攻略   >  【带狗自驾】诚义张垣,千年蔚州

• 出发日期/2015/04/05

• 玩法/自驾 古镇

前言

一天,我在街上看到河北省的旅游广告词:“那么近,那么美”,特别受触动。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总是向往远方的美景,却总是忽视身边的景色。当我们对远方趋之若鹜的时候,那些被我们当做“日常”的身边,也成为远方人的“远方”。

小长假走不远,又不愿意请年假接上,因为但凡涉及假期的日子,人都少不了。环顾京城周边,四月份能自驾来回的地方,要么是去过了,要么是太热门不方便带着三元,纠结了好长一段时间,最终把目的地定在了河北蔚(音雨)县。虽然是古城,偏人文的方向,但以我对河北省这些古城的经验来看,只要不是国家级的大热门,带着三元也不会不方便。

蔚县属于张家口行政范围内,和山西很近,口音也更像山西。作为文化名县,它最为人知的莫过于打树花和剪纸艺术。蔚县的旺季是春节和盛夏,因为打树花要在春节的时候看(五一之后每周六有)春节的时候人满为患,我也不会来凑热闹;夏天的时候周边的空中草原凉爽无比,也是一大热门。清明节的时候,这里风沙大、气温低,在这个踏青的日子里,我还穿着隆冬时节最厚的羽绒服,也正因为如此哪怕是清明节小长假,这里人也并不太多。

蔚州古城,以蔚县县城为中心,辐射周边大大小小N多古堡,除了暖泉古镇因为打树花而闻名旅游界之外,像北方城、宋家庄等古堡,虽然标语打着“中国民俗文化名村”,但却没有开发过的痕迹,整个村子里看不到几个人,只有行动迟缓的老人、低头不语的少年和满街散养的流浪狗。车行至村口,甚至都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开才能到达古堡的城门(没有指示牌)。而我们行走在村子里,也与整个村子格格不入,这里更多地像是贫困县、贫困村,墙上写着“摆脱贫困,走上幸福大道”的标语,宣传栏里贴的是农业提高生产小秘方,生活水平与我们差上了几个世纪。

而蔚县县城,与去年我去过的正定县城也不是一个路数。正定虽然大多数地方也是凌乱不堪,但起码在县称中心还把临街店铺打造成了仿古建筑,在视觉上有了“古镇”的感觉。而蔚县县城,整个县城还是典型脏乱差结合的北方县城的样子——不宽的主街两旁是低矮简陋的二层小楼,路边是乱停放的汽车,各种山寨品牌商店大声播放着音乐招揽生意,整个画面就像90年代老电影里面的场景,只有街道两端的景仙门和鼓楼两座城楼(还是后来复建的)告诉路人,这里就是传说中的蔚州古城。

但其实你仔细观察,除了两座看起来很新的城楼外,如果你离开主街道,步行进入狭窄的小巷里,你会发现,小巷里的每一个院子,每一座房子,都好像未经保护的古建筑,灰突突的院门贴着喜庆的春联,院门上方的造型,透着骨子里带来的“古”劲儿。那是一种几乎未经商业化侵染的“古”劲儿,是骨子里带来的气质。

照片速览

本人微博 @CYMIE是三元的老娘:http://weibo.com/cymie

【三元再次登上古建筑——玉皇阁】

【北方城古堡,一只农村大黄】

【宋家庄古堡城墙上,西部荒原的即视感】

【暖泉古镇西古堡,一种古朴的素雅之美】

【壶流河水库,三元又承包了一个鱼塘】

【上苏庄古堡,难以置信的接地气】

之前说过,带三元出来玩,如果人的需求和狗的需求能够做到“双赢”,则是【带狗自驾】这一系列游记最大的成功。此次出行,因为我对人文景观还是挺感兴趣的,而这种地方说实话,即便可以带三元进去,也放不开玩耍,为了不影响他人,全程都要拴着。这对于三元来说就不是一个好的行程,那怎么办呢?在查看地图的时候,发现蔚县和暖泉古镇中间有一大片水域——壶流河水库,于是行程就变成了——

2015.04.05 北京-京港澳高速-张石高速-蔚县县城(鼓楼、常平仓、玉皇阁、南山寺塔)-北方城古堡-宋家庄古堡-暖泉古镇,宿暖泉古镇三合泰民俗酒店

2015.04.06 西古堡-壶流河水库-上苏庄古堡-张石高速-G109-北京

出京的时候,因为考虑到京藏高速必然会堵车,所以选择了京港澳(京昆也可以),全程非常顺。

但自驾出来玩,我最讨厌的两件事是走高速和走回头路,如果原路返回,那这俩就全占了,所以回程的时候本打算选择京藏高速顺便去趟鸡鸣驿,但一是觉得京藏高速堵车太烦,二是看了这么多古堡对鸡鸣驿也有点审美疲劳,所以选择了G109回京,没有占国家免通的便宜。虽然G109都是山路,实际用时比走高速长多了,但是一路伴着小五台和灵山群山,一路仰望远方的雪山顶,感觉雄伟这个词就是为了山峰而创造的,那种驾车的美妙也是不言而喻。

关于穿着

由于蔚县海拔大约在1000米左右,相对属于海拔较高的地方,所以气温还是挺低的。

清明节期间,白天大约10几度,阳光下不太冷(但也比北京冷),阴凉处很冷;

夜晚要零下,一刮风就更冷了,所以千万别按照北京等平原城市的天气来准备服装,建议带件厚的。

共796元/两人,平均一人400元。

餐饮:234

门票:20

住宿:268

购物:34

汽油:240元(往返共634公里,价格是估算的)

关于相机

依旧是微单,索尼NEX-5T,16-50套机,加起来3000元。

后期Lightroom自己调着玩。

第1天

到达蔚县

北京-蔚县县城-北方城-宋家庄-暖泉古镇

清明三天小长假,第一天休息,第二天出发,第三天返回。

由于深知京藏高速就没有不堵车的时候,所以选择从南边京港澳高速去蔚县,想着京港澳和京昆两条高速可以选择,能够分流不少,事实上,这个选择无比正确,全程都没有堵车,出了京甚至可以承包整条高速。国家的便宜实实在在地占到了——高速免费呀!

到达蔚县县城的时候正好是中午(三个多小时就到了),第一件事便是寻觅午餐。

这是蔚县县城的牌楼,看到它就到了县城城区了。

铁锅龙骨
  • 类型:火锅
  • 地址:蔚县蔚州镇小吃一条街

蔚县县城有一条小吃街。第一次造访,选择了“铁锅龙骨”——点评和攻略都有推荐。

铁锅龙骨其实就是猪脊椎骨(猪蝎子,哈哈),点菜的时候,还没来得及点菜,老板直接帮我们选择了旁边的几个特色涮菜——分别是西葫芦条、豆角丝、自制粉条、豆皮和豆腐,简直是拯救选择困难症于水火之中啊,业界良心。

火锅是比较咸的,因为不蘸小料,所以必须锅底必须要够咸才有味道。锅底有着一股浓厚的北方风味,和我家里全作料炖的排骨风味一致,透着一股熟悉的亲切劲儿。据说老板的儿子是拍电影的,蔚县也是很多影视剧作品的取景地,店里墙上贴了很多老板儿子的工作照。

黄米炸糕和土豆饼。土豆饼是葱油味、咸口儿的,孙工很爱。

黄米炸糕蘸白糖是甜口儿的,没吃完打包带走,第二天在路上当零食吃还不错。

• 电话:0313-7205552,0313-7235995
  • 地址:张家口市蔚县宋家庄镇东南山脚下

吃饱喝足,打算先在县城逛逛。

蔚州古城就是指的县城,不过名声在外的打树花则需要到县城郊区10几公里的暖泉古镇才能看。

来到县城主街道,过了牌楼,就可以看到这个南城门——景仙门,没有停车,直接开了过去。

三元和鼓楼

查看地图,鼓楼周围不远有一些小的景点(不要票),于是把车停在鼓楼下,我们步行探索古城。

很多景点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来。就像这个常平仓,从街面上走过的时候,以为是个工厂的仓库,幸好孙工眼尖看里面感觉不像一般的仓库。

常平仓是古代粮库,建于1403年明朝,现为粮仓博物馆,还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不知是不是淡季啊,没有开放,也一个人都没有,怪吓人。

从粮仓出来,对面这个照片看起来真复古。

但在蔚县,这种复古却是常态,而且不是刻意营造的复古,是这里的真实。

接着走了几步,又到了灵岩寺。

据说是建于金代,毁于元末,明朝又重建,反正,依旧没有开放。

可能是趁着淡季要施工,准备迎接旺季的人流?隔着大铁门拍了一张里面,感觉蔚县现在要全面打造新一代历史文化名城啊。

街边的民居。

蔚县盛产豆干,路边的豆腐店。

不是给游客的那种店,是居民日常买卖的那种。

豆干制作中,和老板聊了几句,老板人很朴实,可惜口音听不懂。

蔚县民居。

财神庙,隐藏在狭窄的小巷中。

小巷依旧在施工,仅容一辆车通过,人走在路上要时刻注意躲避车辆。

走了一小圈,回到鼓楼下。

这是鼓楼后22号院,清代建筑。

吉星高照。

这个绿色春联一开始以为是褪色了,心想褪得可够均匀的。

回来查了一下资料得知,这种绿春联又称孝联,如果家里有人过世,第一年要贴白色的,第二年是绿色的,第三年是黄色的,第四年才可以贴红色春联。

• 地址:张家口市蔚县宋家庄镇东南山脚下

离开鼓楼,前往不远处的玉皇阁。

玉皇阁又名靖边楼,是蔚县县城为数不多的收费景点(10元,无票)。

这个10元感觉还挺值的,因为人挺少,楼挺漂亮,从侧门还可以登上崭新的城墙,远眺蔚县整个县城。

玉皇阁始建于1377年,古朴、精美,是一座很好看的古建筑。

钟楼

鼓楼

和售票人员说了说,带三元进去了。

当然,我们没有带它进入主殿,也全程牵引短牵,只希望三元能够多看看它所生活的世界。

从侧门登上城墙,可以看到玉皇阁的后面。

城墙

合个影吧~!

城墙很宽有木有,空无一人有木有,爽哉有木有~

后面的城楼就是鼓楼

三元在看什么呢?

哦哦,原来是远方的护城河。

在门口再合个影吧!

蔚县县城转完一圈,发现时间尚早,地图了一下方位,发现自己位于县城北部,而县城的北郊五六公里处,有个北方城古堡,比较顺路,于是下一站,北方城。

蔚县北方城

蔚县以众多古堡闻名,但据说可以称为城的村只有东、南、西、北四个方城。北方城即是其一。

北方城建于万历年间,南边的城门看起来很完整。把车停在城门外,只有我们一辆车。下车后穿越城门往城里走,城墙脚下坐着晒太阳的老人们,看都没看我们一眼。

整个北方城飘扬着一股浓郁的粪便味道,熏得我头晕,三元倒是很开心。狗改不了吃屎啊!

北方城呈现的是一个“丰”字的造型,那“一竖”街道的两侧房子看起来很挺像样,而“几横”的房子看起来就是这样了。

败挤败挤,挤啥呢!

农村大黄狗。。。。

村子里几乎没有看到什么人,只看到几个少年,低着头,玩着手里的老式游戏机。

这是赵家大院,现在已经没人居住了吧。

往西边走,还有半截城墙。

有没有西部荒原的感觉?

不知道村里现在还有多少人,是不是都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如果是我,可能也不甘心留在这个小村子,外出打工可能真是唯一的出路吧。

回到县城,打算再去县城南边的村子看看。

从鼓楼沿着主街往南开,古朴的城门和俗气的广告牌,就是这种北方古镇特有的怪诞的画面。

蔚州署

蔚县有个塔,挺显眼。

不过塔在哪都显眼,因为高嘛。

朝着塔开过去才发现,塔附近是蔚州府。

这是个收费景点,没开……

不知道是淡季还是已经下班了(刚4点半),一看说明是2010年复建的,对三元说还没你大呢,咱不进去了。

在蔚州府后面的塔巷,就可以走到塔下面了。

就是这么窄的一条小巷。

这个塔是南安寺塔,下面的塔院是南安寺。

塔建于辽代,塔院建于清代。

没有门票。

南安寺塔是实心砖塔。

宋家庄古堡

参观完塔,继续往南开,可以到达宋家庄古堡。

其实来的路上就已经经过了,不过当时饿得眼冒金星,只顾着赶到县城吃午饭。好在距县城也就几公里,开车分分钟就到啦。

宋家庄村也是一样,到村口都不知道该怎么走才能到达古堡,只能遥望哪里有城楼,然后顺着大概方向开过去。

穿心戏楼,可以从下面走过去

几分钟便可以走到古堡的另一头,站在破损的城墙上,一股苍凉的劲头油然而生。

俯瞰宋家庄,恩,就是这样。

• 地址:蔚县暖泉西古堡北门对面
  • 简介:蔚县三合泰古民居客栈座落于河北省蔚县暖泉古镇。被誉为“河北民俗文化第一村”的西古堡是蔚县乃至河北省的典型古堡,闻名遐迩的西古堡村,俗称“寨堡”。向西两公里即是河北与山西的省界线。古堡建于明代嘉靖年间,

从宋家庄出来,前往暖泉古镇。

这个古镇名气大一些,因为打树花就在这里。

以为是个商业化很浓的古镇,到了之后惊呆了——依旧是如此接地气,简直淳朴的不像话。

但无论如何,设施也相对完善一些。算是除了蔚县县城以外,唯一可以住宿的地方了。

住在这里——一座坐落在古宅子里的民俗客栈。

268一晚标间,挺贵,但是据说是最后一间了。

walk-in能找到房子已经很知足了,何况还可以带狗!

提前订还有窑洞类型的房型,而且是明文规定可以带宠物的哦。

在上面那张图的地方办好入住手续,但房间是在这张图的古建筑里。

两个建筑分别位于小路的两侧,不远。

客栈位于西古堡北门,门口有一小块停车的地方。

入住的院子

我们的房间窗户。

房卡,为什么要拍呢?因为房号是我和我老公的生日呀(对,我俩同年同月同日生,是真的)

811不是8层哦,只有一层,每间都是8开头。

2014年才开业,房间还挺新的,挺干净。虽然这个价格在蔚县县城可以住四星了。

晚上开灯后,挺美。

• 地址:暖泉镇商业街(近古镇暖泉中心广场)

天黑后,气温一下降了下来,穿上最厚的羽绒服,出门觅食。

出门到镇中心广场一路都没有灯,两旁的店铺也都没有营业,那种感觉就好像古装电视剧里深夜的情景,就差一个打更的喊“天干物燥,小心火烛”了。

晚餐还是决定吃点正经的,于是选择了比较大的供销饭店。

这家主打八大碗,但我们俩人吃一个碗就够了。

这个是酥肉,非常好吃!

左上:摊柴鸡蛋

左下:莜面傀儡(莜面和土豆,店家说是莜面和山药,张家口的狗友告诉我,只有张家口人会把土豆说成山药,哈哈)

右上:豆干炒肉

右下:莜面饼

这个是特色:糊糊

是比较稀的,豌豆粉做的

大冷天喝一碗,暖和~

第2天

西古堡
  •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
  • 简介:古堡集古城堡与古戏楼、寺院、宅院于一体。是古蔚州“八百庄堡”中最独特、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古堡瓮城形制结构别具一格,古式宅院,呈明清民居建筑风格。

西古堡-壶流河水库-上苏庄古堡-G109-北京

由于我带着工作出来,所以起的比较早。没想到这一早,歪打正着,名正言顺“逃了票”。

做完工作,看了下时间,早上8点多。这一天的行程是在暖泉镇逛逛,然后回县城途中在水库让三元好好玩玩。想来这种古镇这种人文景观不太适合带着三元,于是把它放在房间里休息,我和孙工出了门。

走到西古堡北门的时候,发现售票处还没有上班,但是古堡是没有大门的,所以直接就走进去了。。。。省了一人80元(80元还包括暖泉书院和两个展览馆,所以这几个就没有去)。

西古堡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古城,像是微缩版的平遥。但是平遥我是2006年去的,如今变化成什么样已经不得而知,再过几年,蔚县变成什么样,也是难以想象啊。

西古堡现在有一南一北两个城门,不大,一眼就可以望到头。主街两旁虽然也是店铺,但看起来还是挺淳朴的样子。主街往两侧延伸的小路是一个个大门紧闭的大院,有的有人家居住,有的看起来就荒废了。还有部分院落正在施工,将来也许就是一家家客栈或是商铺吧。

因为带狗所以经常淡季错峰出行,所以施工的场面也经常可以看到。从去年的额尔古纳到今年的蔚县,都在大兴土木。旅游开发为当地带来了经济创收,也对风俗保护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但为什么我们还对这种开发会感到反感呢?我也说不好。

暖泉古镇,在来之前,我以为它虽然肯定不会像丽江、西塘一样充满小资情怀,也不像平遥一样名声在外,但起码可以像正定一样,被开发得规规矩矩。但到了之后我真的震惊了,就算小资和艳遇和淳朴的河北人民不是一个路数,但天子脚下,帝王之相应该还是有的吧?没有。暖泉古镇,真的就是一个古老的村镇,破败中有一点开发,这种开发又好像有一搭无一搭在进行着,这里的村民虽然靠着旅游在创收,但也好像有点不指着它能干点啥的那种态度。据说春节打树花期间一票难求,我真的有点好奇了,想看看旺季的这里,会是什么样子。

西古堡内,是有一点旅游开发的样子的。镇中心,指路牌也是统一制作的。但除此之外,一切都还是朴实无华的样子。比如镇里较大的饭馆,名叫“供销饭店”,这个名字就很有特定的风格;蔚县产胡麻油,走进街旁一家小小的“油坊”,刚好遇到当地人骑着自行车拎着油桶来打油,我们本来想买一小瓶油回家尝尝,但人家真不是卖给游客的,所以最小也要五斤装(五斤的空瓶子,给你从一人高的大铁桶里打油);赶上清早的集市,街旁除了卖菜的,还有卖种子的,店门口的小黑板上写着什么种子什么型号,完全看不懂,真是“术业有专攻”啊。

所以来到暖泉古镇,与想象中的差异是极大的,也多少会让我感到一点心酸——名声在外的暖泉尚且如此,周边那些不知名的村落,那里的人,究竟过着怎样的生活?

清早“逃票”走进西古堡,几乎没有人。清净的街道让我有点不敢相信,自己就这么进来啦?

这真是主街旁边的房子,就这样哦

还没有吃早饭,于是走进一家小店吃粉坨。

粉坨制作中。

粉坨是蔚县特色小吃,原料是豌豆面,貌似是热料先放到碗里,等冷却之后再吃,所以粉坨是冷食。吃之前,用小刀划成一条条的,翻一下,浇上醋和辣椒油。蔚县还产辣椒油,特别香,我们买了两瓶。

一开始以为和蓟县的碗坨是一回事,但吃起来感觉比碗坨好吃多了,我还是挺喜欢的。

买的辣椒油,是店家自制的,装在自己的瓶子里,不是那种成批量包装的产品。

为了吃辣椒油,想半天晚饭吃啥,最终决定吃饺子了

正应了那句话:“买了点醋还得吃顿饺子”。哈哈哈

饸饹面

饸饹面制作中。

• 地址:张家口市蔚县暖泉镇内
  • 简介:古镇著名的打树花表演精彩绝伦,现场观看十分震撼。

街旁的店铺,还是挺接地气的。

蔚县的另一大特色民俗是剪纸,其实更像是刻纸。

因为像这样复杂的工艺,单靠剪子是不可能剪出来的。

蔚县剪纸的流程基本上是做出版来,拿小刀刻下,然后再染色。

村委会。

南城门下,没有人。。。。

很喜欢这种朴素的门,有的虽然没有住人,但也贴上了红春联,透着喜庆。每当经过一扇看着很好看的门的时候,就会不自觉地拍一张,回来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相机里净是门了。

城门下是地藏寺。这个寺庙的结构还挺奇特的,不是传统意义上那种格局,进去之后七拐八拐,还可以拐到城墙上,登上古堡制高点。

地藏寺内。

从南城门看古堡

地藏寺一景。错综复杂,感觉像电影里的场景。

寺里也有一钟一鼓,不过都是新造的,不是文物。

站在二楼看地藏寺。

上下楼的地方,很窄很陡。

西古堡
  •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

这应该是旧城墙吧。这几天在每一个村子里都可以看到这种城墙。

历史遗留标语。。。

这个院子好像有人居住,所以我们没有过于深入打扰。

镇中心广场

西古堡不大,走走停停一个多小时也就看完了。

从西古堡出来,退了房,开车来到镇中心广场,找到邮局,寄了一张明信片给自己,买了两瓶辣椒油带回家,然后就是闲逛。

“声音小点吧”和小苹果的对决,小苹果胜了。

• 地址:张家口市蔚县暖泉镇内
  • 简介:古镇著名的打树花表演精彩绝伦,现场观看十分震撼。

华严寺大门紧闭施工中,没有进去。

中小堡和北官堡打算下次看打树花来的时候再看了(打树花广场就在北官堡)。

这个地方叫佛镜,旁边的简介写着“池圆如镜,水清可鉴”,水温常年16度所以叫暖泉,可是,水呢?

正好赶上镇里的早市,挺热闹。

千年古树的新枝桠!!

离开暖泉古镇,去往壶流河水库。

过来的时候走的东大坝和北岸,沿途没有看到能下水的地方。回程的时候特意跟着地图,想走地图标注的通往湖心的公路。结果地图显示我们都在湖心了,两旁还没看到水呢。途中经过了几个看起来很像贫困村的村子,村里的人似乎行动和反应都很迟缓,心里不太好受。

原路返回吧,孙工说看到岔路往里面拐,大方向没错应该就能走到湖边。于是,我们把车开到了一个村子门口,然后徒步翻了不太陡的小土坡、已经收割完了的农田,还有被建度假村施工队弄得松软的土地后,眼前呈现却是一片沼泽——人过不去,狗已经下去了,还弄了一腿泥!!

泥腿子狗元。

眼看水边实在下不去,也就只好放弃。告诉三元我们尽力了,你游不了泳真不怪我们。

再次翻过小土坡、农田和土地,回到村口的车边。

这里已经开始兴建度假村,壶流河水库,将来也一定会大变样。

迎面走来一群羊!!!羊都不淡定了,三元居然装看!不!见!!

有没有西部荒原的赶脚~!

小土坡上看水库,旁边的小屋就是度假村工地。

泥腿子元就是这样的……

有一点失望地回到车上,往蔚县县城开。

由于三元的腿已经沾满了泥,想起来路上,刚离开县城不久的时候有一小片水塘(不是水库)可以下去,遂决定原路返回在水塘边让它涮涮腿——总不能带着泥一路回去吧?

没想到意外的惊喜就这么来了,在大坝上的时候,发现大坝居然有台阶可以走到水库边!水库啊,三元来了!

这一大片水域,又让三元给承包了!!

海天一色,没有人耶~

三元也洗干净了,回家又不用洗澡啦!

告别了碧波荡漾的壶流河,我们沿路返回。

想起头一天刚下高速的时候看到高速入口处的上苏庄古堡,当时由于肚饿没有停车参观,这下回去了,就可以顺路造访一番。

• 地址:张家口市蔚县宋家庄镇东南山脚下

上苏庄古堡位于张石高速到蔚县的出口处,一下高速就可以看到。从小路进入村子,也没有任何路边指示着,只能凭感觉开,好在村子不大,很容易找到。

原本不打算带三元进去了,结果一下车就看到了这个崭新的建筑,也似乎是这地区唯一的新建筑,简直了,不带三元去合个影都说不过去啊!

这是古堡的大门,上书明嘉靖年间建造。

正对着大门的是一座观音殿。

历史遗留还是影视剧遗留呢?看起来很像是电视剧里的场景。

带着三元在这里游览的时候,在苏维埃的标语下方,一个四五十岁的妇女坐在那里晒太阳,呆呆的,我们走过去也没有任何反应。不太好意思打搅人家,没有打招呼。不知道为什么,明明游客这么少,明明自己带着三元在这里看起来是那么格格不入,但这几天来看到的村民,都对我们没有一丝的好奇,就好像没有看见我们一样。这个上苏庄,包括之前的北方城和宋家庄,都是那么没有活力,看不见几个年轻人,只有老人和小孩在留守,就好像一座空城,让人心生凄凉。

其实村子的自然景观是挺美的,看我身后,那不就是小五台山吗?

回城之路

离开上苏庄古堡,就踏上了回城之路。

由于不想走回头路,又不想走必堵无疑的京藏高速,所以选择了G109国道回京。

G109是我们非常喜欢的一条公路,它贯穿了北京门头沟区的大小许多景区,我们最远开到过灵山路口,这一次从河北往北京开,算是将109国道走完了。

109国道两旁的群山,不知道是不是小五台,山顶还有积雪呢。

雪山哦~

当我看到这个牌子的时候,顿时感觉到了家的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