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天荒地老,南北疆33天游走

攻略   >  喀什旅游攻略   >  一个人的天荒地老,南北疆33天游走

• 出发日期/2015/07/02

• 玩法/摄影

前言

《序言》

当冬夜渐暖,当青春烟消云散

当一场美丽的遇见终要离别

是因为我们习惯了曲终人散

时光不老,青春不散,脚步不停。

一路涉足,一路留恋,一路回望,却依旧在前行。

大家都知道我心中怀揣着一个楼兰梦,却有多少人了解我心里深埋着一个帕米尔

那是一个梦,一个梦想多年的地方,

那是中国极西之地,

她有着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帕米尔

前世之姻,来生的缘,今生相见

一段无果的恩怨

遥远之帕米尔,指尖之极西

冰山之上自来客

凉尽了天荒,沧桑了地老

致.帕米尔

匆忙退了房,把行李往喀什老城青旅的前台一搁,就奔着麦田青旅去了,主要取回我的边防证。然后马不停蹄联系了去往塔什库尔干县的司机,再回到老城青旅把行李背上就出门了。一切有条不絮,自此,帕米尔高原,时隔一天之后,我又回来了。。。

作为天枰该有的选择困难纠结综合症,居然在此时此刻荡然无存。从来没有过的坚定,那一刻,抛开了一切...

电话那头告知,我申请的喀什飞乌鲁木齐的机票,退票已经受理成功。

很多人问我:

——— 一个人旅行不孤单吗?

——— 一个人旅行谁帮你拍照?

——— 新疆很乱,一个人旅行不怕吗?

———喀什很乱,别去了。。。

在新疆待了33天,一路结伴了不同的人,

看不同的风景,听不同的故事,品位不一样的人生,

仰望一片又一片天空,见证一场又一场离别。

于是,我可以坦然的说:新疆没你想象的那么乱,这里的人也并非你想像的那么凶恶,在新疆的任何一个城市你都能看到满大街的巡逻特警。当然,自己如果偏要大半夜的往偏远角落走,那就另当别论了,No zuo no die ...

1、新疆的气候分地区而言的,吐鲁番高温,喀纳斯,伊犁偏远的地区,帕米尔早晚温差很大。厚衣服必备。

2、新疆地域辽阔,坐车时间较长,有时不得已的情况下要下车行走。所以,一双适合的鞋子尤为重要。

3、新疆美食很多,以牛羊肉居多;这里的人信仰伊斯兰教,忌吃猪肉,驴肉;在夜市,当地人把羊肉串称为烤肉,而非羊肉串,千万别闹笑话哦。

4、新疆是水果之乡,到新疆吃水果是一大乐事,切记不要在吃完水果后喝热茶,容易造成腹泻。(想要减肥的亲 自动忽略此条)

5、新疆买卖东西都是以公斤论的,千万别搞错了,多付给别人一倍的钱。(当然,如果你是土豪,那么当我啥也没说,当然也可回复我,我喜欢和土豪做朋友。)

6、在吐峪沟里不要轻易给小朋友拍照,结束之后,他会追着你要钱的。

7、在喀什购物,注意货比三家,不要急着讨价还价,如果达成交易就应当遵守。否则,碰上不好的小贩用维吾尔族语叽里呱啦一顿数落,你都还不上嘴,那不得憋死呀。

8、纵使新疆美景美食让人经不了『咔咔』拍照,但请不要对着满大街的武警帅哥哥们拍照,小心手机相机一去不复返。(如若对某位警察叔叔芳心暗许,为引起对方注意,这个方法还是不错的)

9、请问你吃羊肉吗?如果不吃,那么请跳过这一条,自己找满大街的水果吃吧,谁让这是新疆呢。任性呗。。。

• 电话:0991-4212000
  • 地址:乌鲁木齐沙依巴克区友好南路捷径巷11号(南航明珠侧面)
  • 简介:位于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捷径巷11号,交通购物十分便利。

乌鲁木齐: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捷径巷11号

电话:0991-4212000

个人点评:总得来说还是不错的一家青旅,在乌鲁木齐往返多次只住了这一家青旅,主要这里交通很方便,出门就是机场大巴的始发站点;去火车站也很近。

• 地址:吐鲁番市柏孜克里克路(广汇路)55号
  • 简介:我们是吐鲁番一家青年旅舍,坐落在吐鲁番市。是由一个传统的维吾尔院落改造而成,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特色青年旅舍。

吐鲁番:

吐鲁番白驼青年旅舍

地址:吐鲁番市柏孜克里克路(火焰山宾馆内)

电话:0995-8660556

个人点评:很喜欢的一家青旅,氛围很好,老板人随性的不要不要的,当你看到一个男生搞卫生忙前忙后,没错,他就是老板之一的荡荡,他的义工们都躺在炕上玩手机,聊天呢。。。还有一个老板,超帅的,酷似刘烨哦。在这里你完全可以把自己当主人,性价比很高的青旅。

• 地址:布尔津喀纳斯湖新区
  • 简介:喀纳斯小白羊青年旅社位于喀纳斯湖新区,邻近喀纳斯山庄,周边环境幽雅静谧、重峦叠嶂,风景秀美宜人。 喀纳斯小白羊青年旅社由传统民宿改建,客房布置简约洁净,房内配置24小时热水、独立卫浴等设施,完善齐全。

喀纳斯:

喀纳斯小白羊青年旅舍

地址:喀纳斯风景区喀纳斯湖新区

电话:15160911206

个人点评:住宿条件还是可以的,就是大厅只是个摆设,没什么人。

• 电话:18663931935
  • 地址:布尔津阿勒泰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贾登峪五区最东北第一家毡房
  • 简介:传说中,失恋圣地,腐女最爱的欧巴,宅男女神也在这里,艳遇走起。哈哈,友谊的小床上不上吖? 满满都是爱,弹哈萨克族的冬不拉,草原上一起跳黑走马,还会变魔术哦--让你的心留下,来这里住,融入游牧民族,哈萨克

禾木:

禾木青年旅舍

地址:喀纳斯乡禾木村

电话:13999785261

个人点评:一般般吧,在禾木村里有很多特色的小木屋客栈。

• 地址:伊宁市利群路十八巷
  • 简介:伊宁伊栈国际青年旅舍是经济型酒店,位于利群路西九巷,临近安徽路。

伊犁:

新疆伊栈国际青年旅舍

地址:伊宁市利群路西九巷

电话:18299963623

个人点评:住宿还可以,但是周边的环境不是特别好。听说朵帕青旅性价比很高。

• 地址:喀什市吾斯塘博依路233号
  • 简介:老城青年旅舍位于喀什市中心,一座两层黄色典型维吾尔风格的建筑、二楼临街走廊为彩色玻璃,向外即可欣赏到古朴的街区文化,旅舍为传统的维吾尔式装修和布局,建筑面积约900㎡。走出大门即可进入迷宫式的喀什老城,

喀什:

喀什老城国际青年旅舍

地址:喀什市吾斯塘博依路233号

电话:0998-2823262

个人点评:撇开环境不说,除了地理位置所属喀什老城区有点之外,这家青旅的氛围真真的是实打实的好,人很多,包罗各国驴友。不管白天或夜晚,院子里满满当当的人;但是住宿条件真的挺让人着急的,对于我这样的人而言,不太拘于小节,也就无所谓了。只是大热天的,没有空调,却垫着厚厚一层棉袄的床铺,半夜那个热的呀,果然 噩梦什么的是旅行居家必备良药。。。

塔什库尔干凯途国际青年旅舍

帕米尔(塔什库尔干)

1、塔什库尔干凯途国际青年旅舍

地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红其拉甫路

电话:0998-3492266

个人观点:位置很好,房间也很大,环境不错,就是8个洗澡间,能用的只有一个,其余都是拿来观摩的吧!

• 地址:塔什库尔干帕米尔路24号
  • 简介:塔什库尔干北纬37度旅舍位于喀什帕米尔路,方便前往古石头城、帕米尔高原,地段优越,周边环境闹中取静。 塔什库尔干北纬37度旅舍内饰温馨雅致,环境闲适惬意;客房布置洁净温馨,配以齐全的生活设施,打造舒适静谧

2、塔什库尔干北纬37°青年旅舍

地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帕米尔路24号

电话:0998-3422338

个人点评:老板娘人很好,很会玩,很随性,会带着你到乡下塔吉克族人家做客。环境还是不错的,一个小院子,可以在里面跟着老板娘一起煮饭,做菜吃。

【乌鲁木齐】

• 电话:0991-4212000

时间回到7月2日。

飞机降落乌鲁木齐的那一刻,终于切身感受到了来自大新疆的气息。

突然想起许巍的歌:

让它悄然的去吧

就这样微笑的看着自己

漫步在这人生里

因为有梦,所以出发;选择出发,便只顾风雨兼程。

带着梦想,带着些许迷茫,带着一颗野了的心,

装着满是期待的行囊,踏出了乌鲁木齐机场。。。

迎着机场大巴车就上去了,甚至没有告诉司机在哪个站下

其实连我也不知道应该在什么地方下。

车子慢慢驶入市区,才想起要搜一下雷鸟青旅的具体位置

看着手机里的百度地图,预订的雷鸟国际青年旅舍在南航明珠国际酒店旁,然后司机跟我说在红山站下车。

一个背后75L的登山包+一个前背的双肩书包,穿过地下通道,远远就看到了青年旅舍的标志,四人女生间里已然住下了三个来自不同地方的女生。

虹虹,上海女生,我们的相识还是今年6月色达行最后一站张掖认识的。

那一路诺大沉重的背包把我压的有些许吃力,从西宁的动车一个半小时候抵达张掖。预订的七彩丹霞国际青年旅舍有接站服务。出了张掖西,一个甜美的声音在耳边响起

"你好,你也是到七彩丹霞青旅的吗"

"对的"

很简单的开场白,我看到了眼前这个高高瘦瘦,长相清秀的女生,柔柔弱弱,一副林黛玉气质的古典美女.

虹虹有一种魔力,让人感觉自来熟,之后相处的几天里,更是坚定了我之前的看法,细心,大方,处处照顾大家...是不是觉得有点跑题了.现在继续新疆的旅程。

我到乌鲁木齐的这天,虹虹刚好从伊犁也回到乌鲁木齐;住的同一家青旅,再见面时,没有任何的陌生感,多了份亲切.自张掖飞开后,她一路往西,在敦煌的时候捡了个男生一同到的乌鲁木齐,一个96年刚刚高中毕业的小胖.一路苦力

• 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红山路北一巷40号
  • 简介:乌鲁木齐市的标志之一,登上山顶,可以俯瞰乌鲁木齐市区全景。

身在新疆,听着朋友圈里朋友们的各种叮嘱,感觉周边弥漫着随时爆炸的恐怖气息。出门跟做贼似的四下张望,时不时低眼看向街上疾驰而过的路人。生怕一个不注意,就窜出个恐怖分子。事后证明,恐怖分子什么的真不是一块钱一打满大街都有的。

红山公园的日落口耳相传,在乌鲁木齐的第二天傍晚,导着手机里的百度地图,沿着马路去了红山公园等待日落。。。

新疆的天空没有西藏的纯净,多了份她独有的朦胧感。

远处的雪山没有那么清晰 朦胧中让人感觉云淡风轻。

红山公园很大。既是看日落,便一路往上,日落定然在高处远眺才能彰显它的壮美。这个夏天的风,手无缚鸡之力,没带来一丝凉意。

新疆跟内地有着将近3个小时的时差,19点多出的青旅,爬至观景台等到日落是北京时间21:30左右,这个时候的内地已是万家灯火,或者月光皎洁。神奇的大新疆,让我再一次感叹她的魅力。。。

突然觉得自己

没有方向

没有目的

只能顺流而去

太阳慢慢下落的那一刻,莫名有了份失落感,

想要伸手触摸,无情的时光却狠推了我一把。

渐行渐远...

蔚蓝的天空逐渐暗淡

洁白的云层消失光泽

一切归于平静,没有了烈日的照耀,这个世界的角落,一般无二....

【吐鲁番】

前往吐鲁番

为了避开7月5日新疆这个敏感时期待在乌鲁木齐.

整顿了一天之后,把大件行李寄存雷鸟青旅,再搭上寝室里来自重庆,却在三亚开了一家青旅的可爱女生梅子,四人一同出发去了吐鲁番.甚至没有过多的去沟通,大家都心照不宣。。。想想有时候适当的安全意识是极好的。只是,怎么感觉此时此刻的乌鲁木齐已经进入了万劫不复的境地。。。貌似,再待在这里就该大逆不道一样无所适从。。。

• 地址:吐鲁番市柏孜克里克路(广汇路)55号

这个中国最热的城市正以它骄阳似火的酷热迎接我们的到来.

吐鲁番白驼青年旅舍的小黑板上标注着今天的天气为43摄氏度,屋外的世界火伞高张,屋内的人却静溢凉爽.这大概就是吐鲁番的特点,一个低于地平线的城市.这样的高温地区,带来的不仅仅是周身不适的燥热感,还有本就像打了鸡血似的冲劲也被晒干了。此时,更多的是像蔫了的豆芽....

白昼过长,烈日的青睐,让这片土地的瓜果得以最好的滋养,甜的不行不行的。。.

虹虹的细心再一次让我享受了被人照顾的感觉,不需要自己拿着手机点开百度地图找路,不用再自己查看公交,跟着她走就好了。出门在外,习惯了自己照顾自己,现在被人照顾的感觉很奇妙,慢慢的有了依赖.

四十九丸子汤,在白驼青旅旁,是虹虹在网上搜寻时,各驴友推荐的.

灼热的骄阳,晒的人犯懒,午饭之后的我们更是困意席卷而来,回青旅发呆上网。。。

• 地址:新疆吐鲁番鄯善县境内
  • 简介:吐峪沟位于新疆吐鲁番鄯善县境内,东距吐鲁番市约55公里。 吐峪沟千佛洞:从胜金口沿火焰山南麓东行15公里,便到了吐峪沟千佛洞。这里共有94个洞窟,现存45个,沟东21个,沟西24个。 吐峪沟千佛洞古称“丁谷寺”,是

5日这天,本不计划出门,却又按耐不住体内叫嚣的血液,果然,被晒干了的鸡血在一夜寒凉之后又活跃了起来。撇下虹虹三人,结伴了白驼青旅新来的台湾义工妹纸芳瑀还有日本来的大叔一起拼车去库木塔格沙漠。

中途去了趟吐峪沟,原谅我,当时对于新疆的了解,肤浅的不要不要的,只是知道吐鲁番的葡萄沟,没有过多的去了解她背后的历史文明。

后来了解到吐峪沟是西部最具神秘色彩的地方,麻扎村是新疆显存的最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已有1700年的历史,但至今却还保存这古老的民族风情。相传,当时的伊斯兰教就是从这里进入中原的,所以,这里也被誉为『中国的麦加』。

台湾的妹纸,芳瑀。很可爱的一个女生。。。。喜欢哈哈哈大笑,台湾女生说话特有的嗲嗲声,甚是好听。。。

谁在前世约了你,我在这里等千年。

一座活着的千年圣地。

每一寸黄土诉说着古老的故事

日本大叔一进到吐峪沟,抗着相机就窜走了,我跟芳瑀两人放慢脚步,走走停停,拍拍照,聊聊天....

相机屏幕电池电量低一直跳动闪个不停,不详的预感侵袭全身:为了方便,从乌鲁木齐过来的时候,只带了两套换洗的衣物,大的行李寄存在了雷鸟,包括相机额外的电池以及 充!电!器!

明天还有一天的行程呢,正一筹莫展的时候,电话那头的虹虹此时已在白驼青旅给我借到了相机充电器。。。果然,有虹虹在,一切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终于又可以毫无顾虑的放肆大笑了。

日本的大叔,来中国旅游已一年有余。。。。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很感兴趣。。。

在历史的屋檐下,

感受这悠悠古韵,

一砖一土,都蕴含着浓重的历史气息

鲜为人知的地方,多了清净。

撩去世俗的纷扰,

见证时代的变迁 沉淀岁月的风风雨雨

一切不曾改变 一切又都在改变。

历史的痕迹,烙印在厚重的土墙上,

深深浅浅,每一道都加注了岁月在这里遗留下的印记。

许是习惯了这边气候的因故,司机开车几乎从来不使用车载空调的,43度的高温天气,开着窗户飞驰在去库木塔格沙漠的路上,尽管风大的把整个人吹的发型全无,却并未感受来自大风中的一丝凉意;灼热的风,带着似从火焰山滚滚而来的火苗吹打着脸庞,三个人仿佛置身汗蒸房一般。好想弱弱的说一句,我们是来旅行的,旅行的,不是去西天取经的。用不着这么体验取经之路的酷暑吧,空调都是用来的看的吗吗吗吗。。。果然,每一个被司机这么折腾的人,上辈子都是折翼的天使。

• 地址:吐鲁番市鄯善县公园路999号
  • 简介:是国内乃至世界罕见的与城市零距离的沙漠,千百年来沙不进人不退,十分罕见。

库木塔格沙漠,一个少有的与城市零距离接触的沙漠。

到库木塔格时已经是北京时间21点,没有了夏日里炎热的艳阳,却处处散发着热浪的气息,售票处已经停止了售票,在我们不断的央求下,景区管理员破例同意我们进去。

没有了阳光金色的外衣,沙漠一片沉静

大风骤起,远处的沙山开始模糊

夹杂着沙粒,吹打着裸露的双脚

这一刻

默默对视

沙漠于我,是一份归属,如乡愁般莫名的思念。

荒芜中多了份寂寞

苍凉中多了份孤独

享受这样的孤寂

感受这份无人知晓的惆怅。。。

狂风吹动的沙粒而来,从脚下疾驰而过,伴随着远处逐渐消失的脚印,

犹如时光,来不及回忆,就已渐渐模糊。。。

只留下被细沙吹打在脚踝处那一抹生生的刺痛...

收拾好情绪,告别了大漠。。。

回到青旅时已经是23点整,白驼热闹异常,住青旅一直是我旅行重要的一部分,

每天不停的有人来,不断的有人走,

这里堆满了故事。

而我,也只是一个匆匆过客·、、、

• 地址:吐鲁番市高昌路51号
  • 简介:传说中,唐僧师徒借芭蕉扇用以扇灭大火的火焰山所在地,是吐鲁番旅游的必去之地。

大热天的来火焰山,估计我们的脑子都锈逗掉了吧。地表温度计显示的50度,貌似还好。只是景区坑的有点着急,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东西,除了那个地表温度计显示的50度高温以外,实在没必要花个几十块进来。

南北差异在这里再一次显现,43度的高温,酷晒的骄阳,想必南方的朋友们一听就要开始叫苦连天了。其实这就是西北的特点,虽然很热,很晒,但是干燥的空气造就的独特气候,却没有南方的夏天难熬。

• 地址:吐鲁番地区吐鲁番市东45公里火焰山下

千佛洞景区坐落在火焰山旁,虽没有莫高窟的规模宏大,却也彰显了当年的辉煌。。。

只是石窟里的壁画损毁极其严重。

守卫的大叔说,当年伊斯兰教和佛教对立,伊斯兰教认为佛的眼睛是邪恶的东西。壁画上所有佛像的眼睛都被当时的穆斯林教徒用利器划掉,损毁。

都说眼睛是人的心灵窗户,一整片佛像壁画,全都缺少了眼睛,那样的壁画,并不精美,有点瘆人。。。却在诉说着那个时期的铁马金戈。。。(洞窟内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没图)

• 地址:吐鲁番市东北10公里的火焰山中
  • 简介:全新疆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位于火焰山内的一处峡谷,是火焰山中的绿洲。

7月伊始,葡萄还未成熟,却已经把我诱惑到了极致。

对于葡萄的钟情在朋友圈里已经是家喻户晓,

当车子驶向葡萄沟的时候,我整个人已经馋的要滚地了,

白驼青旅的老板,长着刘烨一样帅气的脸,既是我们的司机,也成为了我们一车人的葡萄沟门票,哈哈哈 顺利进入园区,驶向了葡萄沟里的青旅。一路上,两眼发光的已经不要不要的了。。。。

终于切身体会到,什么叫做我的眼里只有你。。。这一刻,恨不得跳车,恨不得躺在葡萄架上。果然,外表再怎么斯文,奈何内心还是住着个汉纸、、、、甩不掉的。。。

慵懒的午后,就该席地而坐葡萄藤下,不算柔软的榻榻米,一张方桌,『阿娜尔古丽庄园』也是葡萄沟里的一家青旅,老板是河南人,却从小生活在新疆,一个有着极其丰富户外经验的人。新疆一个户外救援队的队员之一,老板人健谈,跟我们说他的故事,在沙漠里,各种无人区中经历的救援事件。。。我也是极其认真的在听着,就是眼睛老不听使唤的往葡萄上扫荡着。果然,身不由己什么的分分钟上演。。。。

被葡萄诱惑到滚地的我,已经顾不上任何形象了,『蹭』的一下就把一串娇艳欲滴的马奶子葡萄摘了下来,这一幕,实打实的落在了小胖眼里,从此,在他心中根深蒂固的住进了一个『熊妈』。。。。 他一定不知道,此时黑线已经布满我整个脸。。。

边聊着天,青旅厨房已为我们备好了今天的午饭。

凉拌红萝卜,第一次吃到新疆抓饭就是在的这,自此以后,念念不忘.(抓饭 没来得及拍下 就被一扫而光了) 。我不是吃货,我不是吃货,我不是吃货,重要的事情要申明三遍,但是,对于新疆抓饭,绝对是根本停不下来呀;然而,抓饭的份量很小,几个人分下来就每人一小碗。该死的,刚刚到底是谁跟我说话来着,让我分心之后,再回头看碗里的抓饭已经没了,没了,没了....此时此刻,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千万只神兽在奔腾。。。

到葡萄沟之后,所有的水果都成了将就。。。

在吃饭的间隙,实在是抵受不住这诱惑,跟着小胖跑到采摘区,摘起葡萄吃...虽说没完全成熟,却还是清甜爽口的...哼,反正摘都摘了,难道我会告诉你们说其实就是水分多点,糖分多点,比别的葡萄好吃点吗。。。

庄园里几个维族小伙子很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给我们摘葡萄。然后,诧异的看着我

"你是我们维族的吗"

"哈哈哈,不是"

从踏入新疆疆土的那一天开始,先是在乌鲁木齐,然后是这里,吐鲁番,往后的喀纳斯,伊犁,喀什。。。每到一处,都会有人好奇的问我是不是维族人。实在有些哭笑不得。虽然 长着一张不算太汉人,也不算太异域的面孔。至于,人人见到都要质疑我的民族吗

而眼前的几个新疆男生却引起了我注意,独有的高鼻梁,弯弯翘翘的长睫毛,尤其那一双银色的眼瞳...深邃的貌似深不可测。。。啧啧啧,果然,上帝偏爱新疆是有证据的。神兽再一次在内心奔腾而过。。。

新疆的安检相对来说还是很严格繁琐的。

葡萄沟之后,我们没有再回白驼,而是直接去了火车站,返回乌鲁木齐了。

此刻的小胖,开始有些许粘人,有些许不舍。

依计划,我和虹虹第二天到喀纳斯,而小胖则留在了乌鲁木齐。。。

【喀纳斯】

• 地址:布尔津喀纳斯湖新区

喀纳斯的美,想必无需我过多介绍。

这里是中国唯一的西伯利亚植被景区,桦树林,松柏林,精益安详。

到喀纳斯机场后换乘机场大巴去往贾登峪镇,天色渐晚,大巴车上一对情侣和一家三口在畅聊着;我跟虹虹跑到最后排的座位上各自玩起了手机。车窗外,云层过厚,繁星点点不曾显现,摇曳的树林如鬼魅般不断前伸;可想而知,车外的世界应该寒风凛冽。。。不禁打量了一番自己:一身白色民族风的棉麻长裙,过腰的长卷发披散着,一双白色的帆布鞋;突然觉得有些可笑...在吐鲁番要被热死,来到喀纳斯难道要被冻成狗吗。。。

狗还有长毛遮挡风雨,姐姐我啥也没有。总感觉哪里不对;呵,果然没事跟狗比什么的实在是脑白金吃多了。。。

小白杨青旅在喀纳斯景区深处,清一色的小木屋,一样的木栅栏院子,是我喜欢的。

拾一方桌,倚靠小凳子,发发呆,晒晒太阳...原以为喜欢折腾的我,骨子里还是享受安逸的。。。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北部,距县城150公里
  • 简介:清澈宁静的高山湖水,银装素裹的冰峰雪岭,无一不让人心旷神怡。

喀纳斯的气候,貌似常年无夏,虽然依旧阳光普照,撒下的却也是阴冷的光。。。来喀纳斯,一件后的外套很有必要的,晚上的寒风,吹进骨头里的冷。。。

马背上的哈萨克族男孩,听他们说,很小的时候 他们就会骑马了,一路不停跟着我们,一直在问我们要不要骑马,多次拒绝后,还是坚持着试图说服我们。。。果然,什么贵在坚持是有道理的。

临近黄昏,飘起了稀稀拉拉的小雨,仅仅十分钟过后,余晖显现,出现了惊奇的一幕:彩虹。是的,喀纳斯就是这么神奇,青旅老板说,这里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彩虹。。。(我读书少,表骗我。。)

第二天一早,屋子外面熙熙扰扰的声音,把我从梦中拉了回来。

『看,云海耶,好美呀,真的是云海』一个女生的尖叫声穿过木墙灌进了耳里。躺在床上的我下意识的探出了头朝着屋子外看去。果然是脑白金吃多了,这门掩的严严实实的,除非有透视技能,要不,怎能看得见呀!

一阵扶额之后,把自己扔回床上,卷缩在床角,玩起了手机...心里却嘀咕这那个女生说的『云海』,随即笑了起来,这家伙估计也是被惊吓过度了,这里不是高山之上,怎么会出现云海呢,想来,应该是喀纳斯特有的云雾...

住在这里的人们,毋庸置疑是幸福的,就连这里的牛羊都那么惬意。无需被禁锢于一方寸土,一块草地,一所房屋。它们是自由的,可以随意穿梭在草地和木林间...到底是二到什么程度,居然会去羡慕这里的牛羊...醉了,果然 还没睡醒。。。

在这里,你的世界都变得简单,只需闭上眼,静静聆听大自然的呼吸。

在这里,你的生活也变得简单,只需远眺望,慢慢感受大自然的节奏。

在这里,你的一切将变得简单,无需掩饰内心的不安和激动,只需尽情的享受。

大家对于喀纳斯的美,都停留在了缤纷多彩的9月之秋。

其实,7月的艳阳正好,虽然缺失了调色板里的万紫千红;

单调的绿,深邃的蓝,一举手一投足;

软绵无力的风轻轻抚来,

远处的树木哗啦啦轻声细语,带着青春的味道。

我们来的刚刚好,此时的喀纳斯宛若青春期般的少女,

无需浓妆艳抹,处处散发着活力。。。

装深沉。。。我跟虹虹说,我不要脸

不要脸才能不笑场。。。

饭点时间,在青旅门口看到一伙计在忙活着手中的野蘑菇。

"我们就点个蘑菇炒肉吧"盯着他手里的蘑菇,我不假思索的说;他笑了笑说不行,这蘑菇对他来说很珍贵,要送人的。他的一举一动,一笑一颦,都道出了他内心的秘密——他恋爱了。

我说送姑娘的吧,他脸颊竟微微泛红,像是喝多了酒,醺醺欲醉的感觉。。。

话说,哈萨克族人还真的是很腼腆····只是送这串成链子的蘑菇是打算让她带着呢带着呢还是带着呢。。。。

草丛边,一朵蒲公英,翠绿的披针形叶,顶端长着一个松散的白绒球。风一吹,就分离开来,飘浮空中,活像一个个降落伞。

• 门票价格:160元2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禾木喀纳斯蒙古族乡喀纳斯卧龙湾上游约1公里处
  • 简介:林木葱茏的峡谷中挂着一轮弯月,风景令往来游客为之陶醉。

【禾木】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禾木喀纳斯蒙古族乡禾木村
  • 简介:神的一小块自留地,中国最美古村落。

禾木被誉为神的后花园。

这里是中国西部最北端的乡,保持着最完整民族传统的图瓦人集中生活居住在这里——禾木村,是著名的图瓦人村庄之一。

从喀纳斯景区有直达禾木村的大巴车,耗时大约两小时。司机跟我们说去禾木村的路现在塌方,我们必须要在塌方处换乘从禾木村过来的大巴车进入禾木,中间要走一公里的路。所以 换算下来,到达禾木村估计要3个小时。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养成了一上车就睡觉的习惯,以至于到了目的地,还是虹虹把我叫醒了。。。伸了个懒腰,已经进去了图瓦人家的领域。

泛旧的木屋,错落有致的排在道路旁。

只是那么一瞬间,突然的莫名失望:图瓦人是否还在信奉萨满教和喇嘛教,是否每年都举行祭山、祭天、祭湖、祭树、祭火、祭敖包等宗教祭祀仪式。因为,木屋里震耳欲聋的音响声,让我仿佛置身风情古城——丽江。

清晨5点半,没有惊扰睡梦中的虹虹,把背包里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裹着虹虹的羽绒服,推开了院子里的木栅门。

此时的禾木一片安详,远处零零散散的灯光,都是游客的痕迹,和我一样许都是为着一览禾木的清晨。

爬至山顶仅仅耗时30分钟。

整个村落尽收眼底,在寒风中伫立,等待着东边的日出。

等待无疑是漫长煎熬的;爬山过程中积累的余热,正慢慢被寒冷吞噬。两条腿不听使唤的开始颤抖。青春的奢侈,便在于有足够清澈的心情,用一个世纪的寒冷换取一瞬间的美好: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云层洒向村落,伴随着图瓦人家缓缓升起的炊烟,整个山谷若隐若现宛如仙境。一切等待 都是值得的。。。

下了山,沿着阶梯穿过树林。此时的阳光正好,透过树叶洒下斑驳的光影,清风拂过,沙沙作响的白桦,诉说着光影那头另一个世界的迷人。。。

在禾木村,青旅老板看着我俩说:你们是姐妹吧。

我们相视一笑,不否认,也不承认;

虹虹的柔若无骨不仅仅是显现在表象,她细腻有磁性的声音,慢条斯理的动作,一颦一笑都那么温文尔雅。硬要说我们像,那也许就是古典气质了。如果生活在古代,虹虹一定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大家闺秀;而我身上,用虹虹的话说,多了份侠气与硬朗。

没有秋天的层林尽染,绿油油的草地与蓝天白云,雪峰碧水,木屋丛林,一起描绘这夏季的画卷。

水晶球再现江湖;有了上次在泸沽湖被连续灼伤的经历,只要在太阳光下,我是不会轻易拿出水晶球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锦绳...说的应该就是我吧。

只是今天的禾木,上午还是晴空万里,碧玉清澈一般的蓝天;下午就开始乌云造访,随即消逝的蓝天被灰蒙蒙的天空瞬间吞没。

这样一整个灰色的下午,我们都在河边拍照,闲聊····

我跟虹虹应该是很合拍的吧,聊着各自的生活,却发现那么的格格不入,她生活在温室里的花朵,而我,早早就学会了独立。同样隶属南方,却有着很大的差异。

• 电话:18663931935

第二天醒来,我期望着有一抹肆意的阳光钻进我的眼里。

不禁冷笑了一下,终究是要离开的,难道还要奢望艳阳的欢送不成?

禾木去布尔津的大巴车10点钟会经过青旅后门,简单吃了早餐,车子喇叭就四处散开了。

昨晚的一夜淅沥小雨,让山谷里笼罩着厚厚的云雾。

是不是《鬼吹灯》看的多了,没有车上其他人对大自然神奇美景的感叹;仿佛自己置身另一个空间,怎么看着都觉的浓雾之下必有古墓的情节。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

到达布尔津也是淅沥小雨不停,去了趟美食街,为着新疆抓饭,真是能折腾。

味道很好,食量很小的我一扫而光。

几个小时的舟车劳顿,在美食面前顷刻间荡然无存....

途径石河子

在布尔津小白杨青旅住下了,按计划是待第二天一早坐大巴车回乌鲁木齐;此时,拼人品的时刻又到了,青旅里住下了一位户外救援队的『贝勒』大哥,他带着一支徒步队伍去往狼塔,现空车回乌鲁木齐。

很顺利的搭了他的车回乌市,途径石河子,贝勒大哥带我们尝到了很正宗的凉皮。

此时,在乌鲁木齐待了好几天的小胖看到我们,分外高兴。

明天就是离别的日子了,虹虹在新疆的行程结束了,要飞往北京;小胖的假期也结束了,火车回成都;而属于我的新疆之行,才真正开始,一个人要坐10个小时的火车到伊犁哈萨克州伊宁市。

匆匆相逢,却来不及告别。不期而遇的旅行,造就一场不谋而合的心路感应。流转的时光,都成为命途中美丽的点缀,看天,看雪,安安静静,不言不语都是好风景。。。

我们习惯的以为,每一次出行,看到的风景让我们留恋,尝到的美食令我们心醉,诸不知,其实割舍不下的是一路上遇到的你们。

当冬夜渐暖,当青春烟消云散

当一场美丽的遇见终要离别

是因为我们习惯了曲终人散

【伊犁】

前往伊犁

虹虹要坐最早一般机场大巴,天还没亮就开始起来收拾东西了...

我的时间相对充裕一些。

伴随着房间的关门声,我们就此各自分开了。

钻出了床,不紧不慢的收拾起来。

出了门,阳光普照。

十个小时的火车之后,伊犁,我一个人来了。。。

• 地址:伊宁市利群路十八巷

伊宁火车站外,打了辆出租车就去到了网上预订的伊栈国际青年旅舍。

打开房门的那一刻,眼前一个健硕的男生和相视一笑,轻声打了个招呼,还没等我把行李卸下,他就开口了(青旅房间结构比较独特,女生见要经过男生见进去)

————"你是少数民族的吗"

————"对,但我不是新疆的,不是维吾尔族的"我急忙解释。

这一路,被误认为是新疆姑娘已经是习以为常了。

住的女生4人间,云云是其中一个姑娘,一个骑行走过川青藏线的娇小女生。她的目标很明确,伊犁之后,她要从喀什骑行走新藏线到西藏。

• 地址:新疆伊宁市
  • 简介:汉人街原是一条长约两公里的巷子,道路曲里拐弯,两侧店铺林立,行商坐贾吆喝往来,可谓盛极一时。

在青旅闲待了一天之后,第二天晚上结伴了云云和一个安徽男生一起去伊宁著名的汉人街狂扫吃的。

晚上出门相对来说,总得小心翼翼,不为别的,出门在外,安全永远第一。警惕些总是好,更何况,每每嚷着要来汉人街的时候,青旅义工就会好心提醒,不要一个人前来,毕竟这里虽叫汉人街,聚集的却全是维族人。

一个维族小伙在吃东西,看到我举着手机一阵瞎拍,就朝我扬起嘴角,笑了起来。当然,我有征询过他的意见才给他拍的。都说入乡随俗,尤其是进入少数民族地区,了解一些当地民俗忌讳是很有必要的,新疆大部分都是穆斯林,不吃猪肉的。所以,偏好猪肉的朋友在新疆会比较受虐。

霍尔果斯口岸
  • 门票价格:霍尔果斯口岸通行证 20元
  • 地址: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
  • 简介:霍尔果斯口岸在连霍高速终端,口岸的那边便是哈萨克斯坦,口岸附近有集散地,销售的是新疆特色商品。来到这看的不是美景,而是感悟一种异域的文化。

霍尔果斯口岸是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一个陆路口岸,与哈萨克斯坦隔霍尔果斯河相望。司机师傅说:不去霍尔果斯后悔,去了更后悔。我笑着说,去不去都会后悔,那为何不去?既然都要后悔,那就后悔个彻底。

果然坑的一踏糊涂,只是一个口岸象征着一世友谊,不来见证一下,对于不到黄河不死心的我而言;那是极其遗憾的。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
  • 简介:果子沟大桥作为新疆第一座斜拉桥,也是一座公路钢桁梁斜拉桥。

去往赛里木湖的途中,司机不断在跟我们描述赛里木湖美到极致的景。

貌似看过塞里木湖之后,其他湖都成为将就。。。

路过果子沟大桥,司机停下车给我们拍照。。

这就是骑行的妹纸,赵云云。。。

• 地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三一二国道旁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司机是果子沟人,跟当地收门票的哈萨克族人嘀咕了几句,花了每人10元钱,就顺利的进入到了赛里木湖景区中。塞里木湖的字碑前堆满了人,大家都想在这留下到此一游的身影。避开人群,找了个刚好的角度,咔嚓一声,算是我的到此一游吧。

继而朝着湖边走去,当地哈萨克族人的毡房扎在湖边,这样的惬意舒心的小日子真好,端一方桌,紧靠湖边,喝着伊犁特有的卡瓦斯,看人潮涌动的游客来来往往,每一个人脸上或多或少都写着有所思。。。

赛里木湖的湖水,蓝的很纯净。

我以为看过玛旁雍错的波澜,看过拉昂错的鬼魅,赏过羊卓雍错的深邃,纳木错的壮阔。所以,赛里木湖在我眼里应该顶多也只是小巫见大巫吧。

直到身临其境,才知道,司机一路上在滔滔不绝讲述的赛里木湖果然有它的魅力。

它的蓝不似一汪清水般透彻,它的蓝不像圣湖般狂野,它的蓝不比羊湖静若处子。却可以比拟蔚蓝的天空,好似一头扎进去,你就消失在了世界的尽头。。。

水晶球再次当道。

同行的一起有两个女生,其中一个女生嗜马成痴,一下车就嚷着司机带她去骑马。然后,她就这么骑着马狂奔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我和云云就到湖边装起了文艺。

赛里木湖骑马,虹虹有叮嘱过我,骑马宁可自己骑,也不要当地人在后面坐着带着你,这里的小男孩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学坏了,会对你毛手毛脚。所以,要骑马的朋友,留个心眼,总没有坏处。

进到景区之后,司机大哥对我们说,他要去远处游泳,我们啥时候想走了就给他打电话。也不记得是大概过了多久,他牵着一匹马到我们跟前,要我们骑上去,给我们拍照。。。我说大哥,你这实在的不要不要的。。。

一说到伊犁,相信大家都先入为主的想到了薰衣草。

但是,有多少个人知道,我到伊犁是为了天山红花。(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还望见谅,我就是被这张图给诱惑到的伊犁。。。)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红得好像燃烧的火,

它象征着纯洁的友谊和爱情。

这首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说的应该就是这天山红花吧,天山红花又名野罂粟,(无毒的)。它还有一个非常美丽动听的学名:“虞美人”。

当地哈萨克人称天山红花为“莱丽喀扎克”,即“自由的不断迁徙的花”之意。

天山红花花期很短,只有一个星期左右,开得红红火火,谢得无声无息。

有时候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做任何束缚自己的攻略,固然给旅行带来诸多惊喜;但同时也让你留下很多意想不到的遗憾。奔着天山红花到的伊犁,始料未及的是它没有在盛夏的7月绽放,而是选择了凋零。。。整个人都不好了,司机大哥说,天山红花盛开的季节是5月底至6月初。。。

或许这就是所谓的鱼和熊不可兼得吧。

天色渐晚,收拾好心绪,返程回伊宁途中;一件让我的心似湖水般拔凉拔凉的事就这样腾空跃出:在车上无事,拿着相机回放照片,显示屏里却跳出几个刺瞎我双眼的字:内存卡无效或已损坏。心中千万只野兽奔腾而过...试着关闭相机再打开,原来奇迹真不是十元钱三斤满大街都有的。。。此时,只能求助远在千里之外的朋友们了,各种短信咨询。。。原本很开心很逗的一天就这么戛然而止。

回到青旅,想起隔壁男生间里有一男生带着电脑,也顾不上此时已经深夜了,借用了他的电脑,把内存卡插入电脑。原来我是该认命的,纵然有执念,也不该不死心。此时的我,进入了失恋般的苦痛中:无名指再怎么坚持,也支撑不起一枚戒指的分量。洗洗睡吧。。。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
  • 简介:它是新疆流量最大的内陆河,河面宽阔、风光秀丽,全长1500公里。

不管是快乐的时光,还是悲伤的瞬间,时间都在不急不慢的前进着,不会为谁的留恋而多做停留,也不会因谁的厌倦而加快脚步。睡神附体的我也很快的进入到了睡梦中。何时起,我不再放大悲痛,世间的一切皆有命数,何不乐观对待。船到桥头自然直,不直,那就翻了再说。

就像一觉醒来的我,原本计划着去喀拉峻草原的,却因为昨天内存卡的损坏推迟了一天,然后,然后,然后中午试着再一次把内存卡放到相机里,相片居然显示了出来了,显示出来了,显示出来了,重要的事要说三遍。这玩笑开大了,结伴同行一起去赛里木湖的小伙伴们今天都已离开了伊犁,一个去了喀纳斯,另一个妹纸26个小时的大巴车去了喀什。。。真是干得漂亮!

一整天的时间就又浪费了掉了,此时手机里传来一条简讯:一起去伊犁河看日落吧。就这样,在青旅里拉上几个人就出发去了伊犁河。总算没有辜负白白浪费掉的一天...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276乡道南
  • 简介:雪山脚下的壮美草原,景色多样,美到让人窒息。

伊犁的草原很多,有著名的那拉提草原,有鲜少人知的唐布拉;选择喀拉峻草原是因为路程相距不算远,却没有那拉提那么大众化。喀拉峻大草原位于新疆伊犁的特克斯县境内。属典型的高山五花草甸天然大草原。

退了房,带了一天换洗衣物,把大件行李寄存在了伊栈青年旅舍;此时一对老夫妻也在退房,简单打了个招呼,原来他俩也是要去喀拉峻草原的,很顺利结伴同行了。

这就是那对老夫妻,台湾人,一路上各种有爱,大叔大妈都非常的健谈,虽然已到迟暮之年,但老人心不老。一路乐呵呵的,各种话题都能聊····

去往喀拉峻草原要从伊宁市坐大巴车到特克斯县,然后再包车前往喀拉峻景区,在大巴车上,一对年轻的小情侣又搭上了我们,就此,三人行的队伍变成了五人行。很不巧的,这会我实打实的当了最闪亮的电灯泡。。。有考虑过此时此刻作为『单身狗』的我嘛。。。没想到的是更虐的还在后头。。。

乘坐喀拉峻草原的区间车漫游在草原上,路上成片成片的花海尽相怒放。喀拉峻分东、西喀拉峻,能住宿的牧民毡房只有西喀拉峻,最先到达的也是西喀拉峻。

西喀拉峻,哈萨克族牧民的毡房,也是我们今晚入住的地方,这里按一个毡房收费,毡房里就是大通铺,我们五个人刚刚好。

住宿地安排好之后,那一对小情侣就独自跑开了。可以理解,分隔两地的他们,这么长时间不曾相见,定有说不完的话,当然不希望我们打扰。我们也很识趣的不去凑热闹,跟着大叔大妈找了老板的侄子,载我们到偏远的花海深处·。。。

一眼无际的花海,仿若人间仙境,彩蝶纷飞,蜜蜂起舞,欢快的精灵,在花丛间穿梭往来,处处充满了一种奔放、自由令人沉醉神往的勃勃生机。。。一阵阵的幽香环绕在你周身,挑逗你的味蕾,直至沁人心脾...这样的画面自然美丽非凡:一身白色长裙,翩翩起舞于草丛花海间,一花一世界,一吟一舞一仙境。然而,看美景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百媚千娇的花团招引的不只有蝴蝶,蜜蜂;更多的是大片的小蚂蚱。未见其身,先听其声了,花海草丛中,"吱吱"声延绵不绝,贯穿于耳...

本不想杀生的,奈何小蚂蚱们全都飞蛾扑火般前扑后涌的往我裙子里钻,果然 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姐姐成全你们。。。

喀拉峻草原的照片均出自大妈大叔之手,大妈喜欢帮我抓怕,喜欢玩弄我的相机,很自然的,我可以尽情的享受身在画中的感觉·。。。关于各种参数,都会问我怎么调节。。。哈哈哈,,很好学呢,,

到达喀拉峻的第二天,刚好是穆斯林的重大节日——开斋节。相当于汉人的春节,极其热闹,回到西喀拉峻的毡房时,哈萨克老板正在抓羊,准备现杀现宰,做羊肉串。这里的水草肥美,环境气候适合羊的生长,所以这里的羊肉,肉质鲜美,居然丝毫没有膻味。许是封斋许久的缘故,一个哈萨克族小女孩望着小羊,垂涎欲滴。。。

新疆的烤肉,在这里人们习惯性的把它叫做烤肉,不叫羊肉串。

在草原上围着火炉,吃烤肉,看着一望无际的花海,牛羊。。。美好的生活就此开始了。。。

入夜后的喀拉峻极其寒冷,安排的毡房里住着我们五人,再次被虐,老板居然把我安排在一对夫妻和一对情侣中间,我这是造的什么孽呀。『单身狗』就特么该有这般待遇嘛。。

依然没带三脚架过来,它和登山包一起相思相守在了伊栈青年旅舍。

零点过后,夜幕席卷而来,喀拉峻草原的上空漫天星斗,肉眼可寻的银河也来做伴,一条淡淡发光的丝带,横贯中天,斜斜的泻向大地。这样满天星斗的夜,不可辜负,随即往地上摆弄相机,大叔大妈也很感兴趣的跟着我出了毡房,看着我拍摄的星空 啧啧称奇。。。

第二天,继续乘坐着区间车到东喀拉峻,还是一样的景色,成片的草原凹凸有致,花团锦簇的花海依然延绵不断·。。。

最舒心的莫过于在这个包揽所有夏季的草原上静静眺望。。

大叔大妈一路上一直在跟我诉说他们去欧洲的旅行趣事,新疆的草原完全不输欧洲。

然后,一直在感叹新疆真的太大了,足足有40几个台湾那么大。这也是我想要感概的,新疆真的很大,以至于踏入新疆那天,无处安放的双脚,只能随波逐流····

大叔说,在新疆他们首先到的喀什,然后返回到的伊犁。

这又勾起了我对帕米尔无限的向往:

一路结伴不同的人,听不一样的故事。当我说我要去喀什,所有人都持反对意见,因为不安全,因为维族人的排汉,因为喀什地区的脏乱差。在乌鲁木齐,在吐鲁番,在喀纳斯,在伊犁,一说要去喀什,就连当地人都连连摇头;同行的小伙伴给我看喀什前几天发生的暴乱新闻。只有大叔大妈给了我肯定的眼神以及安慰。大妈说,进入喀什,你才会感受到这是新疆,清一色的维族人,仿佛置身另一国度。

客运站候车厅

在特克斯县客运站候车厅。一个维族小女孩在爸爸的帮助下喝着水,爸爸妈妈都不太会汉语,沟通有些许困难。但是他们表现的相当友好,看到我一直在逗小朋友,就把小朋友抱起来放到我怀里。。。突然有点想念我的弯宝贝了

• 简介:位于伊宁市中心西北约5公里,是新疆第二大火车站,全疆唯一按空港理念设计的车站。主要是发往乌鲁木齐和霍尔果斯的列车。

回到伊宁,回到伊栈青旅的时候,天还未全黑。伊犁相对乌鲁木齐,黑夜来的更晚些。没有去回复手机了一直跳动闪烁的信息,此刻。我只想尽快离开伊犁,离开这里。暑假期间,能买到伊宁返回乌鲁木齐的火车也只有下午19点多的那一趟了,意味着,明天的一整天我还要在伊犁瞎晃悠的打发时间。

• 简介:乌鲁木齐南站是西北交通运输的枢纽,是兰新铁路第二双线的终点站,又称"乌鲁木齐高铁站"、“二宫站”。

10个小时的夜车,在火车上睡了一觉,天已全亮,久违了,乌鲁木齐。打了辆出租车就往雷鸟青旅赶,火车上的那一觉睡得极不踏实,晃动的车厢,吵杂的声音,一夜似睡非睡。

• 电话:0991-4212000

青旅前台只有门卫大叔,要了个四人女生间,大叔嘱咐我轻声些,里面住着个女生,此时尚早,大家都还未起床;我笑着点头称是。当我缓缓打开门,看到一个头发极短,一身格子衬衣加黑色长裤,侧身俯睡,完全看不到脸庞的人,而床下是一双男士大拖鞋,我错愕着愣了一下,随后轻声关上门,回到一楼:

————"大叔,你确定房间里那个是女生不是男生吗?"

————"是女生,一个短头发的女生,很有才华的。"

听到大叔这么肯定的回答,再一次蹑手蹑脚回到了房间里,轻轻放下背包,为了不吵醒她,我没敢从包里往外掏太多东西,而是拿着一套换洗衣服到洗澡房冲了个澡。然后静静的躺在床上,想着等会她醒来要怎么跟她打招呼。此时的我,注意到了床边上的一把吉他,想必也是她的。脑子里顿时各种想法飞过,像她这么有才气的女生应该是不好相处,不好接触的吧。。。

然而,一切都让我有些啼笑皆非;也让我感受到住青旅,看尽不同故事。

她叫思奇。从认识她的那一刻起,就知道,我注定还是感性的;她说她自学的吉他,自学的素描,这一切只是为了生存。她曾在北京的地下铁卖唱,在南昌的火锅店做服务生,她一生都在流浪,她没有目的地,也没有终点;因为她说,她没有家。父母的离异,各自再组成了家庭。她变成了一个多余的人,从此,她开始浪迹天涯。她说的那样云淡风轻,脸上平淡的没有任何情绪。却完全感受不到此时的我早已泪流满面。低着头,佯装玩弄着手机,不想让她看到这样的我。

————"可以弹首歌给我听吗?"我没有抬起头,轻拭眼角的泪水,对她说。

————"你想听什么歌?"

————"这是歌谱,我只会简单的几首而已。"她一边去拿床角的吉他,一边说。

然后,递了本歌谱给我,陈旧的笔记本上,却很整齐的写着我看不懂的乐谱符号,我说,你就随便弹吧。然后她给我边唱边弹着吉他。。。

此时,我注意到桌子上的素描笔,蜡笔以及她的作品。不禁感叹,她真的是个奇女子,起码在我看来是的。

几曲过后,我们又聊了起来,继续她的经历,她说,刚开始自学吉他的时候,很多次都坚持不下来,手上全是伤;但是为了生存,她不得不逼着自己,最后 一边流着血,一边流着泪...

【喀什葛尔】

• 电话:0991-3801949
  • 地址:乌鲁木齐市迎宾路46号
  • 简介: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郊西北地窝堡,距市区16公里。

第二天一早的飞机,起了个大早,没有惊扰未醒来的思奇,洗漱之后。从背包里掏出一张自己的明信片,给她写下了心中说不出口的话。把明信片和一盒面膜放在了她的桌角边上。随即,背起背包,轻关上门就出发去了机场。

思奇,如果你有幸看到这篇游记,记得我曾说的,如果你累了,就到广西来,如果你想家了,也到广西来,我家的大门永远都为你敞开着。。。

• 地址:喀什市吾斯塘博依路233号

乌鲁木齐直飞喀什要两个小时,同一个省,却相距千里。

到达喀什机场的时候,趁着取行李的空隙,给台湾大叔大妈推荐的老城国家青年旅舍打电话预订床位,以及咨询机场大巴如何去到青旅。随后背着背包朝着机场专线车走去,还没等我开口,司机就迎了上来"到老城青旅的吧?"我说:你怎么知道的?"看你背包就知道了,背包客嘛。"司机边说,边接过我身后的大背包。

进入老城青旅后,这里的各项环境条件都相较其他地方差很多。

在路上,学会了独立,在路上,学会了见人就微笑,就算语言不通,微笑永远都是打招呼最好的方式…在路上,学会了放低姿态。一场一个人漫长的旅行,意味着一场无数次的聚散离别,一个微笑的“你好”,拉近了两个来自不同地方的陌生人,一句“我们一起吧”,友情瞬间燃起…就这样,我结伴到了来自东北的女生,性格直爽,很爷,我叫她佳爷。

新疆的馕,味道还不错的,前提是趁热吃。冷了之后,就硬的跟石头块似的。。。

• 电话:0998-2867888;0998-2832210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亚瓦格路10号
  • 简介:漫步充满维吾尔风情的街巷,感受浓厚的“异域风情”。

订好乌鲁木齐飞喀什机票的那天,我一起结伴走赛里木湖的骑行妹纸,云云,发了条信息,告诉她,我会在21号到喀什。就此,她推迟了一天出发新藏线的计划。到喀什的这天,她跟她的小伙伴带着我和佳爷,窜着喀什老城区的巷子找吃的,维族人相对而言,确实对汉人不是特别的友善,主动微笑打招呼,是我的性格,在喀什,得到的回应极少,却不影响我继续这么做。

不得不说,来新疆,不到喀什不算到过新疆。踏入喀什地区,虽然十来天都是雾霾笼罩加沙尘天气,却不影响我对她的喜爱。汉人面孔在这里不多见,以至于,像是进入了一个中东国家,高鼻梁,深邃的眼睛,金光闪闪的服饰,异域风情的建筑,各式精美的艺术品,雕刻。不一样的信仰…在这里,我们成了“外国人”

第二天,云云和她的小伙伴骑行走新藏线去了。

我和佳爷,也被一整天的交通给玩死:跟着佳爷坐公车去博物馆,被告知闭馆维修,转公车去汽车客运站打算买明天去塔什库尔干县(以下简称塔县)的票,被告知客运站已搬迁至火车站,再上公交到达目的地,好不容易排队买票等到我们,居然又说去塔县的车不在此客运站,具体哪个站,他们也是说的模凌两可,好吧,问路人,三个路人,三种说法…我跟佳爷已经凌乱到不行,行尸走肉般晃悠在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吐曼路

索性去趟高台民居,曲折迂回的巷子,百年的土坯老房子。走进民居深处,随处都能感受维族人的生活气息。

楼挨着楼,房连着房,高台民居地势崎岖,人口密集,小巷很多、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有的还是二、三层简易楼房,楼梯多半没有护栏,甚至还有一些危房。

走进一户人家,小姑娘抱着怀里的小妹妹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巷内的维吾尔族居民对来访客人挺热情,见面时会热情问候,在小巷内遇到维吾尔居民可以说一声“亚克西”(维吾尔语问好)。

高台民居里,第六代土陶艺人吾买尔·艾力 的小院子里,满满当当的拥挤着他的手工艺品。土陶工艺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每一个土陶艺品都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

土陶工艺作坊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亚瓦格路10号

今天可以算是一事无成,往回走的时候,被公交站牌玩死,站牌明明写的名称是这个,车上叫到的名称却换了。。。

回到老城艾提尕尔清真寺的时候,道路饭点时间。新疆的抓饭,是我最爱的食物之一,甜甜的黄萝卜,加上口感鲜嫩的羊肉,配上酥香的米饭一起搅拌,味道很赞;来不及细细品味,就把五脏六腑给塞得满满当当。

抓饭之后,跟着佳爷,一路闲逛,吃货的世界就是肚子撑的不行,却管不住自己的嘴巴。手工冰淇凌,很简单的一台手工机器,现做的冰淇凌也是新疆的特色,羊奶的味道,却不膻,很坚硬,很结实,却入口即化。喀什相对而言,东西卖的都挺便宜,当然,只是针对当地盛产的东西,比如西红柿,西瓜,哈密瓜。在这边,普遍使用的是以公斤为单位。西瓜1.5元一公斤,哈密瓜1元一公斤。。。对于嗜果成性的我来说,绝对是上天的恩赐。然后跑到超市和佳爷一人一个………哈哈哈哈是勺子啦,路边买了个大西瓜,回到青旅,往榻上一坐,一人半个西瓜吃了起来…幸福感爆棚…一天的无奈和疲惫烟消云散。

晚饭的时候,三个维族大叔一直在讨论我们,问我们是什么民族的,一听说我两都是少数民族,态度立马友好很多(佳爷是满族的),维族大叔说,我的眼睛,鼻子,嘴巴特别像他们新疆维族姑娘,然后佳爷也再次应和着。好吧,从踏入乌鲁木齐那一天开始,几乎每天都会有人误认为我是维族的,然后,我决定当一下维族姑娘,把披肩套到头上,一路回青旅,佳爷说,安全感立马大大的有…

边防办证处

第二天,退了房,跟着佳爷一起到边防办证处,办理了去往塔什库尔干县,帕米尔,我终于来了。青旅里有帕米尔两日游的拼车活动,单单两日,对我来说 何以满足。所以,昨晚两人一致决定,既然坐不成大巴车,那就自己找车去往帕米尔。

在办证处看到一个背包客男生,好吧,捡人时间到了。他很顺利的加入到了我们的队伍中。办完边防证以后,我们到了塔县办事处。这里是除了大巴车以外,唯一一个拼车前往塔县的地方;因为塔县在帕米尔高原上,那里不产蔬菜水果,所有的瓜果都要从喀什拉往塔县。因此,去往塔县的皮卡车,商务车,小车,都是从这里出发。

前往塔县

三个人,坐上了一辆商务车,司机人非常的帅气(抱歉,没图),中文也说的很好,他也是拉货去的塔县,随即满客之后。就出发了...前前后后没少耽误时间。去往塔县的道路有一段全是泥沙,搓衣板路。泥石流的痕迹很明显,时不时中断抢修。

塔什库尔干凯途国际青年旅舍

到达塔县的时候天色已全黑。K2国际青年旅舍里却热闹非凡。。。

好几个小时的山路,一路疲惫不堪,没有贪恋青旅里热情似火的氛围,辗转回到房间里倒头就睡了。相比喀什,帕米尔高原上的气温确实冷的猝不及防。

• 地址: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路

睡到自然醒的一天,简单的吃了不知道应该叫早餐还是中餐的食物。随即步行去了附近的石头城。石头城是古丝绸之路著名的遗址之一。

昔日的繁华,如今已成为一个个静止的音符。

走在这片历史底蕴的土地上,用脚步丈量出它的深浅。一排排石块沉静在这这片安详中。。。

用一朵花开的时间相遇,在我最美好的年华里。

爬过山丘,穿过一片片乱石堆,就已经置身于石头城的残垣断壁。周边是一片绿草茵茵的湿地,也叫金草滩。

虽正值炎夏之时,金草滩上的的青草却似柳条抽芽般鲜嫩无比,阳光夹杂着一丝丝暖意,倾泄在草滩上。来瓶清淡冰镇的啤酒,上点辣椒呛味烤肉,赏着美景,晒着阳光,就差怀抱小美人了。。。哈哈哈哈

• 地址: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

塔什库尔干县带给我太多的惊喜,返回青旅时,偶遇很多的塔吉克小朋友,他们的主动和热情让我微微错愕。随即,不由分说,掏出相机,给他们拍了照。

新疆现在接受的教育都是汉语,维语兼施的。

所以,学生们的汉语真的很棒,除了那一脸异域到精致的面庞,你甚至感觉不到一丝一毫的生分。

红其拉甫口岸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只在4月15日-10月15日开关.
  • 地址:中巴友谊路025
  • 简介:红其拉甫是帕米尔高原上的一个通外山谷,素有“血谷”之称。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50%,风力常年在七八级以上,最低气温达零下40多摄氏度,波斯语中也被称为“死亡之谷”。

返回青旅一路无话,各自揣着心事。

许是连日的沙尘天气,多少让满怀期望的心,渐渐低陷。到青旅的时候,开始盘算着明日的行程,最重要的是找到一起拼车的人。一张稚气的脸庞跳入了我们的视线,这个男生不就是我们在喀什边防办事处办理边防证时,在公车上闲聊几句的男孩吗。新疆很大,但是 能一再偶遇的机率却也很大。

随后,联系了包车师傅,确定了四人于明日一早出发红其拉甫。

红其拉甫口岸,地处祖国西部帕米尔高原的冰峰雪岭之中,是我国与巴基斯坦唯一的陆路进出境通道,也是通往南亚次大陆乃至欧洲的重要门户。

其实这里的风光没有沿途的那样壮美,但是作为帕米尔高原旅程的终点,几乎成为所有旅客到塔什库尔干都要到此一游的景点。

从塔县到红其拉甫必须要包车前行,出发前,司机会带着大家一起到塔县的边防证办理通行证,此时车上所有人的身份证都要预留在边防办事处这里,从红其拉甫回来后,再取回。在这里要强调一点,结伴的人当中,也就是一车人当中,如果有港澳台同胞的情况下,整个车里的人都是不允许去到界碑处的。所以,结伴同行的亲们,要注意呀。

跨过界碑处,就进入了巴基斯坦境内。

万山堆积雪,积雪压万山”是对红其拉甫的最好形容。

• 地址: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

从红其拉甫返回塔县的途中,会遇到很多这样手里捧着雪莲的孩子们。或许应该叫做雪兔子更为准确。

包车的师傅是当地人,中文说的挺好。

一路上只要遇到好看的风景,都会停车给我们拍照,撒欢。

依旧是漫天风沙,没有蓝天白云,缺失了晴空万里,举目望去,淡淡的沙雾弥漫整个塔县的角落;感受着一股沉陷永不见天日的气息,却突现一片生机盎然,姹紫嫣红的小天地。远处的遍地小花吸引着我们,迫使着司机驻车,跳入了那一片生机。。。

• 地址:塔什库尔干帕米尔路24号

回到塔县的时候,没有直接返回凯途青旅,而是辗转去了北纬37°青年旅舍,在喀什老城青旅的时候,前台的阿俊有跟我说,北纬37°青旅的老板娘是我们广西人。既然到了帕米尔,到了这个远离家乡几千公里外的高原小镇,当然要去跟老乡碰个面。

旅舍不大,公共区域是一道走廊,一排高强而立的软沙发,院子里种着各种蔬果,添了几分活力。。。老板娘,暂且叫她兰心姐吧,很健谈,特别随性...随即跟佳爷决定今晚住在北纬了,然后便往凯途青旅取回寄存的行李。

塔什库尔干不大,错落的井字型大街辨识度很高,即使走错,总归还是能找到来时的路。取回行李后,迈着步子去了北纬37°青旅。途中遇到两个塔吉克族小男孩一直对着我俩笑。不由分说就朝他俩靠去,不记得当时跟他俩聊了什么,只是记得他们时而害羞的低着头,时而哈哈大笑,那样的笑容,在踏入这片疆土之后,却在这个偏远小镇上第一次绽放,深深的烙在了我心里,久久挥之不去。

塔吉克族婚礼

办理入住之后,青旅里的几个小伙伴们正闹哄哄的准备出门参加塔吉克族人家的婚礼,兰心姐,随即过来问我是否有兴趣一同参加。迷茫之际就答应了,原是不知道塔吉克族人的热情,贸然参加别人的婚礼会不会不礼貌。之后的一切都在向我证明,我选择去塔吉克族人家是多么明智的决定。

一张张异域面孔在眼睛里跳动着,塔吉克族人自来熟的让你手足无措,几个小女孩突的窜出来,拉你的手一口一个『阿姨』的叫着,问题不绝于耳:

————阿姨,你是哪里人呀?

————阿姨,你衣服好漂亮

————阿姨,你叫什么名字?

··································································

当一段美好的旅程结束,一些角落里的点滴或许在脑海里遍寻不着踪迹。而它却安静的躺在记忆深处,点缀这你整个旅行,也惊艳了你那段时光。不绝于耳的问题,叽叽喳喳的几个小女孩挽着我,摆弄着我手里的相机。我目光扫过这门庭若市的塔吉克族人家;曾几何,为了一睹神山圣湖的壮美,草原的壮阔,大海的壮观,可以翻山越岭,长途跋涉,只为那震撼心灵的绝美风景。不知何时起,我不再过多的关注身边疾驰而过的风景,转而注意了到了匆匆而过的人潮,岁月在每个人脸上都留下了或多或少的故事,他们的笑容,他们的声音,即使时光遮蔽了记忆,多年后,依旧记得。

明天才是正式婚礼之日,今晚,会有很多宾客前来新娘家欢腾起舞,这个能歌善舞、热情好客的民族,他们的生活富有神秘的色彩,而他们的婚礼也是别具一格的:婚礼前夕,新郎新娘不能见面,新娘子也不能踏出房间会客。对于我们汉人的到来,这个民族展现了他们热情好客的一面,不断的要请我们加入他们的翩翩起舞中...会中文的青年人会面带微笑的跟你聊着天,仿佛,你也是他们塔吉克族一员。。。丝毫没有生分。

新娘子是这个小女孩的姑姑,她一直在我身边跟我介绍她的家人,诉说她身边的人和事。我望着她清澈明亮而深邃却看不见底的眼睛说,她很美,很漂亮。她也甜甜的回应我道,你也很漂亮,长得很像我们塔吉克女生。好吧,这么互夸下去就没意义了。突然,她拽着我的手,把我往她家里的大门去,边走边说着,给我看她小时候的相片。进入大厅稍稍坐稳,她的姐姐就为我端上了奶茶和馕饼。一时错愕的道了句:谢谢。全身上下每道血液都被这突如其来的热情燃烧着。

退出房门时,外面正慢慢被黑夜吞噬。此时,几个长相帅帅的男生跳入眼帘:直挺高立的鼻子,深陷的眼窝,卷翘的睫毛,乌黑浓密却整齐的眉毛。真真是只能用美字形容了。来不及多看,抄起相机,就拍了起来。嘴里还不忘说了句:我要帮他们拍照。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身边的小人儿,屁颠屁颠就跑向了那几个男生,就在我错愕中,对着那几个男生说指着我道:那个阿姨想跟你们拍照。话毕,我已经尴尬的不要不要的了好嘛。姐姐我只是说,我要帮他们拍照,什么时候说要跟他们拍照了?冷不防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而此时,小人儿已经回到我身旁,那边几个男生几双清澈炯炯有神的目光齐刷刷的看着我。淡淡的了个招呼之后,就简单聊了起来。。。

一切来的太快,一切来的太突然,我甚至没有来的及细细品位,眼前的一幕却让倍受感动:一位男士宾客的到来,遇上认识的老者,两人双手抬起一握,各自亲吻了一下对方的手,这就是他们打招呼的方式。很温馨,很友好。。。却让我这个外人愣了神。

夜色渐黑下来,已有打算回去的想法,跟佳爷道了句之后,随即往身旁的几个小人儿望了去。许是,听到我跟佳爷的对话,还未来的及开口,那双忽闪忽闪透亮的大眼睛盯着我就惊愕道:阿姨,你们要回去了吗?嘴角不经意间就嘟了起来;我微微僵了一下,一抹淡淡的微笑已挂唇边:对啊,要回去了,天黑了。几个小人儿紧紧抓着我的手,恋恋不舍的道:阿姨,你们可不可以先不走呀;或者你们住我家吧,我家有房间给你们睡的。。。阿姨,好不好....

心口不由得的疼了一下,回头看看身旁那双生的极其漂亮的大眼睛,我们只是个游客,一个驻足不久就匆匆疾驰的路人,带不走这里的一草一木。却因为一个眼神,就这么在心里生了根、渐渐枝繁叶茂,却再也无法忘

欢乐的小朋友们也时不时的加入了跳舞的人群里,舞蹈很随性,又很有代表性,塔吉克族人崇拜翱翔的雄鹰,因此,他们翩然而舞的动作都在围绕了展翅飞翔的老鹰。这样一个民族仿佛与生俱来的舞蹈天赋,随便一个动作,时而柔软有加,时而硬朗干脆。。。

• 地址:塔什库尔干帕米尔路24号

摸着黑回到了青旅,佳爷说,她明日要启程返回喀什了,去库车。然后转头看向一脸迷茫的我。夜晚的帕米尔高原,没有寒风凛冽,气温却骤降的让人猝不及防。看着佳爷忙碌的收拾行李,心不由得沉了一下。从踏入喀什,踏入帕米尔高原的这几天来,没见过蓝天白云。兰心姐说,今夏的天气很是怪异,从未有过持续这么久的沙尘天气。

送走了佳爷,一个人回到了旅舍。心里空落落的,突然想起了那一句:在漫天风沙里,望着你远去,我竟悲伤得不能自已。青旅里其他的驴友们都去参加了今日的正式婚礼。婚礼于12点钟新郎会接走新娘离开家,而我送走佳爷的时候已经是11点30分,想来即使现在赶过去也碰不上那热闹非凡的场面了吧,索性在外面买了个哈密瓜,就着勺子,坐在空无一人的青旅走廊里,吃掉了大半个瓜。不知不觉过了许久,看看时间,已经是下午14点多了。突然,一道亮光在脑海里转瞬即逝,不由得哭笑不得:新疆当地人,都过着新疆时间,帕米尔高原上的塔吉克族人自然也不例外。原来,竟是我自己硬生生的错过了今天婚礼现场的一睹新娘芳容的机会。。。

• 地址: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

今天的帕米尔依旧尘雾弥漫。

想起了那年初夏的这个时候,也是一样的夏日,一样的高原地区,一样没有炎夏的灼热气温,一样的执着;只为等待第二天的万里晴空,期望抬头便能仰望蓝天有白云陪衬,或流动,或停驻。只不过,等来的还是连日的绵绵细雨,就如此此刻,身在帕米尔时连续多日的漫天沙尘。对着天空发呆:如果明天起来,天空放晴,没有沙舞迷茫,我将留下来多待连天。抱着这样的念想,走出了青旅大门。此时,参加婚礼的旅客们都陆续回来了...

一早起来,果然还是一样,阴沉沉的天气。联系了包车司机,就往喀什赶了,反正也买好了第二天喀什飞乌鲁木齐的机票。一切照着计划在走。跟这个司机已经是熟悉的不行不行的了,他今天刚好也要回喀什,所以顺带把我捎上了。车窗外原本只是阴沉的天气,此时已经飘起了小雨,嘀嗒滴啊的敲打着车窗玻璃。

路途中

7个小时的车程,午饭当然得解决了。司机靠边停车在了沙湖边上的一户人家,进去就点了吃了,老板是一对老夫妻,大致是听不懂汉语的吧。冲他们微笑的打了个招呼,他们也回应了我一脸的笑容,顿感温暖。司机在那叽里呱啦的跟着妇人一通听不懂的维语,时而笑而不语,时而肢体一阵摇摆。下着雨的高原真的很冷,缩在屋子里的角落。不一会,妇人就端了一碗热腾腾羊肉汤上来,一股热气钻进心里,暖暖的。她坐在我对面不远处,一直盯着我,嘴里还念念有词;我看了一眼司机,问她在说什么?司机笑了笑说:她说你很漂亮,像我们塔吉克的女孩。妇人,像是听懂我们说话一般,看着我,嘴里挤出了带着新疆口音的『漂亮』两个字...

我对司机说,这一餐,我请你吧。司机哈哈大笑了起来:哎呀,我请你。我贼笑道:还是我请你吧,等回了喀什,你请我大餐算是抵过了。哪成想,在要付钱的时候,老妇人死活不收,司机看着我两推来推去的;终是忍不住了,嘴角挂这一抹笑容对我说:这是我的妈妈,那是我的爸爸,这是我爸妈开的。一阵惊愕,一脸的不可思议。还来不及开口,他有道:现在你说你请我呢,还是我请你。。。。

• 地址:喀什市吾斯塘博依路233号

喀什到塔县的路,不下雨还好,一下雨,泥石流,落石几乎分分钟都在上演着。泥泞的道路,彰显着帕米尔高原并非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话语。舟车劳顿不说,道路在夏日雨季的到来也增加了几分艰险。索性 一路小雨持续不长,在经过最艰险路段时,雨已经停了。回到喀什,依然到了老城青旅,几张熟悉的面孔让我顿感温馨。

在帕米尔结识的两个驴友刚好在住在了老城青旅,办理了入住,刚放下行李。此时已到饭点时间,青旅里有拼餐活动,巴基斯坦餐。 巴基斯坦师傅

浓浓的酸奶,真的很对我的胃口呢。。。巴基斯坦厨师,看着我吃的津津有味,三两下就把酸奶吃完了,随即又给我添了一碗,整个人愣了一下,只能笑盈盈的道了声,谢谢。

之后就回了房间整理起了衣物,明天返回乌鲁木齐后,我应该要回家了吧,或者说再去趟吐鲁番,不然,一路丝绸之路,往敦煌走,再从兰州回家。在这么犹豫不定的思绪里起伏着,外面已是黑压压一片。褪去了宽松的裙子,换上睡衣,把自己扔进了坚硬的床里。一切都交给明天吧...

• 地址: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

燥热的天气,迫使着我不得不醒过来。

拿着手机看时间,却看到了在帕米尔高原上结识的驴友发来的一张图,心不自主的抽了一下。

————是今天的吗? 我疑惑却惊奇的回了句。

————对的,是今天的,蓝蓝的天。

随后,想起了昨天一早,也就是在即将离开帕米尔高原的那一天,在青旅走廊里等待包车司机时,几个驴友聊这条。我说,如果明天的帕米尔高原,明天的塔县蓝天白云,我一定会回来的。说的很坚定,因为,我知道那并非随口说说而已。

看着手机里的图片,想着现在的帕米尔一定绝美至极。拨通了兰心姐的电话,叫她给我留个床位,我要返回帕米尔。电话那头的她,一阵愕然道:你太能折腾了。

随后就是大家看到那样,因为当时佳爷返回喀什的时候,不小心带走了我的边防证,她当时住在了麦田青年旅舍,离开时,把边防证放在了那里。

取了边防证,找到了包车司机,电话改签了机票。带着满心期望,再次踏上了去帕米尔的路。

久违的蓝天白云,席卷而来。被洗净的天空,没有了沙尘的遮挡,一切都那么明朗,厚厚的白云,一团团的如棉花,一阵阵的如波涛,挂在天这边,缀在天那边,把天空装饰得如画一般。天空的颜色是变幻莫测的。

还是一样,途经卡拉库里湖,司机停车给我们给我们拍照。事实证明他的这一举动在后来的几天里尤为显得珍贵。而我却没能抓住这一机会,以为十来天的沙尘天就此放晴,过两天寻个日子,特意到卡拉库里湖住上一天。岂不美哉?只不过人算不如天算...

司机还是那个去红其拉甫的司机,同样也是那个昨天返回喀什的司机。当今天一早接到我电话时,他也是凌乱的不行,怎的刚回喀什,又要返回帕米尔呢?他见到我的那一刻,很是错愕的一句。我说因为今天天气好呀。。。他乐哈哈的笑出了声。我说我跟他的车去塔县,他很为难的皱皱眉头,没有拒绝,也没有答应。只是把我身后的行李卸下,随后走到一边打了个电话。回头对着我说,他的车已经满人了;我愤恨的看了他一眼,哭笑不得,随即发飙:那你还叫我过来。他笑的更欢了:但是,我还是可以拉你去。我去,又拿我开玩乐...

• 地址:塔什库尔干帕米尔路24号

不得不说,这一路,我是焦急的,我希望尽快到达塔县,我想快一点再次投入到这个梦想之地的怀抱,我的情愫开始如烈焰般在心尖的草原蔓延开来。竟比第一次到塔县还要尤为强烈。

回到北纬37°青旅的时候,之前在帕米尔上认识的驴友都还在,看到我的那一瞬间;脸上布满了惊讶。

• 地址: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

高原天气,变脸跟翻书似的。伴随着一丝白亮透过云层的微光,原本湛蓝如碧的天空已经寻不到那抹宝石。取而代之的是那深不可测的云层微微泛着灰暗。清风拂过发丝,一切都来不及惊叹,就转瞬即逝。

第二天,跟着青旅里的三个小伙伴(阿凤、小林子、南瓜),找了个当地司机,去了乡下。原先南瓜和阿凤都有来过,所以孩子们特别期盼者她们的再次造访。乡下的孩子,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但是脸上永远都堆满了笑容,看着格外舒心。

为孩子们准备了笔记本以及一些彩笔。从塔县到达乡下花了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整个村落不大,或者说,这里根本算不上村落;只有零零散散的几户人家。孩子们的名字都很长,原谅我,已经完全记不全了。下车的那一刻,几个孩子已经在等候我们了,蹦跳着跑了过来。

孩子们拉着我们就朝家里去,她们的妈妈早早就在毡房外等候我们,因为不会说汉语,看见我们就一个劲的笑。在塔吉克族人心里,如果你到了他们家,而不入室坐下,他们会很不高兴的。起码,这个小女孩的妈妈是这样的;当告诉她我们已经吃过东西后,她还是坚持的把奶茶和馕饼端了上来,如果你不吃,她真的会很不高兴。这就是一个热情好客的民族。小女孩,时不时盯着我看,这样的感觉很不好,我侧着头,对上了她深不可探的双眼:你这么看着我干嘛呢。我笑着说,『阿姨,你长的好像我们塔吉克女孩。』她笑盈盈的答着。南瓜,和小林子貌似听到这样的话太多已经免疫了,随即就道:她就是。我看着他们,哭笑不得,只能说了句谢谢。

塔吉克族人对汉人非常非常的友善。

在这里,我甚至忘记了当初打算到喀什而担忧暴乱的心情;当你身临其境,融入到这里的环境时,你才知道,新疆也许并没有你想像的那么杂乱。。。

从毡房里出来后,孩子们带着我们到了一块空地上玩耍。几个当地的妇人以及孩子都在那懒懒的晒着太阳。一个调皮的小孩跳入了我的镜头里,可爱至极。我走到他身旁逗着他,问他叫什么名字,他却跟我玩起了捉迷藏,时不时露出他那忽闪的大眼睛。却不知道有没有听懂我在说什么,我说,我帮你拍个照;举起相机时,他竟害羞的躲避镜头。。。哎呀,那羞涩的表情,看的我心都要化了。只怪自己生不逢时呀,,,

这个热情的民族,同样也是团结的。

这个养育着中国唯一一个白种人群的土地上,用着他们自己的方式守护,丈量出这个民族的深浅。

一辆农用车企图从河的这一头横穿过对岸,却不小心深陷泥沙里里,湍急的河水席卷着水里的泥沙匆匆奔过,那水赤黄一片,竟没有半分清澈的模样。车上的司机开始焦急起来,匆忙跳下了座椅;河水漫过了他的膝盖;岸上的妇人们也慌乱的观望着,呼唤着远处的男人过来帮忙。慢慢的,越来越多的男人加入到队伍中,小林子也在我们的一推一拉中迈向了河中人群里;都说众人拾柴火焰高,车子在这齐心合力下渐渐出了水面。

塔吉克族人,非常的喜欢拍照。当相机对准他们时,他们会不自主的摆好姿势;偶尔还会主动要求你帮他拍照。『咔嚓』一声之后,她们都会齐刷刷的跑过来看拍照效果。。。每每这个时候,我就为自己拙劣的摄影技术捉急....

年少的时光宛若一个梦。

梦里有随心所欲,不计烦恼的象牙塔

肆意的笑,随性的闹。

看着眼前一幕幕,听着耳边响起的嬉闹;

让我产生时光倒错的感觉,仿佛回到那个纯白的少女时空...

踩着一地的泥土芬芳,回看当时义无反顾的自己,虽然当时的自己傻里傻气,可是 却不计回报,不问前程。 青春 多好。。。

一天的时间,在这乡下里陪着孩子们嬉闹中就要接近尾声了。离别总是各种不舍。怀里的小女孩,一直拉着我的手,沉沉的低下头,我知道她不舍,若有所思的看着远处说:阿姨,你下次还来吗?我愣了一下,不知该怎么回答她,灵魂深处的虚弱,像一根无形的针,深深的扎进了我的心门。我不敢说我下次还会来,因为她们会把这份承若铭记于心,直至你兑现的那天;我也不敢说我不会再来,这样平淡无奇的字眼,却似一把锋利的刀剑,无情的割着她的心尖。我淡淡的笑着说,我不知道,如果有机会,你去看我。她抬头乐呵呵的点头。

车子一路颠簸着出了大山深处的乡村。

青旅走廊上挤满了人,小林子正在计划明天的行程,忽然抬头的看着我说,明天要不要一起走?我诧异的看着他道:去哪?

————先去慕士塔格峰,然后去卡拉库里湖,住在卡湖。

终究是要离开这里了吧,可是这样的感觉很糟糕,不知是该等待还是放弃。等待着什么,终究连自己也是一团浆糊,只是这个小镇给我的期望太多,太大。以至于想多赖在这个慵懒的小镇无所事事: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来。。。

慕士塔格峰
  • 地址:喀什地区阿克陶县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交界处
  • 简介:慕士塔格峰,屹立在美丽的帕米尔高原上,峰顶的皑皑白雪,犹如满头白发,那倒挂的冰川,犹如胸前飘动的银须,雄踞群山之首,故有“冰山之父”的美称。

第二天起来,就搭了辆顺风车一路去了穆斯塔格峰和卡湖。

被誉为冰川之父的慕士塔格峰

天气格外晴朗,一扫几天前的阴霾。貌似多日以来尘雾天气不曾出现般的错觉。。。高原上的天气即使阳光热情似火,沙沙的寒风带着锋利的尖刺袭满全身。。。

• 地址:新疆喀什地区慕士塔格峰山脚下
  • 简介:卡拉库里湖位于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的山脚下,意为“黑海”,是一座高山冰蚀冰碛湖,水面映衬着巍峨又神秘的慕士塔格峰,白雪皑皑,山水同色。

【再见,吐鲁番】

• 地址:吐鲁番市雅尔乡将格勒买斯村
  • 地址:吐鲁番市东北10公里的火焰山中

小女孩带着我们从这家窜到那家,一路不停的摆POSE叫我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