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重庆,2人4天,300张图片万字游记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漫游重庆,2人4天,300张图片万字游记

• 出发日期/2016/06/17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美食 漫游

前言

第一次在去哪儿写游记,想想还有点小紧张呢。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平语,PINGYU615

——————————————————————————————————————

重庆,一个只需提到名字便令人向往的城市。

趁着机票打折季,上个星期终于去了一趟重庆。

单程220元机票+50元税+30元保险。

6月17日星期五8:10从潮汕机场起飞,10:25到达重庆江北机场。

6月20日星期一20:20从重庆江北机场起飞,23:55到达潮汕机场。

早到晚走,票价便宜,除了返程需经停长沙,堪称出行最佳选择。

中国人对重庆的熟悉程度大概不亚于北京、上海,红岩、江姐、渣滓洞、周公馆、国共谈判、大轰炸,一个个曾在课本中见过的历史名词。火锅、美女、解放碑、周渔的火车、疯狂的石头、极限挑战,重庆这座古老的城市也在透过这些新词不断向世人展示它不断变换的风貌。

当然,说到重庆,还能想到一个人,不厚。此行途中,与当地人偶有谈及,令人感慨。

此次出行前并没有做很详细的准备,只是在蚂蜂窝上看了一下攻略和几篇游记。

与其按图索骥检验他人的经历,倒不如自己去寻找旅途中的惊喜。

第1天

•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
  • 简介: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位于重庆市郊东北方向21公里,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候机楼高峰小时旅客流量8000人次,占地面积为4500亩。

周五早上6点刚过便从家里出发,经汕头市区中山东路入口上高速,登岗出口下高速到机场,全程约45公里,耗时50分钟,过路费18元。机场停车场第一天28元,第二天起22元。

经过两小时困在狭窄的座椅上,飞机准点降落重庆江北机场。

重庆!我到了!

前一刻,汕头清凉的海风还在轻抚我的脸颊,此刻却已经变成了炙热的江风,周围到处是拖着行李行色匆匆的旅人,耳边全是以前只在电影里听过的川音,这一切,真是令人恍惚。

而这种穿越时光的恍惚,正是旅行的魔力。

机场出口处竖了一块牌,像是一大型的KINDLE,写的是出租车乘坐参考价,想是担心乘客挨宰。如此人性化的小举动,一下子就让我对重庆这座城市有了莫名的亲近感。

所订的青年旅馆“瓦舍”在地铁口斜对面,我们决定乘地铁前往。从出舱门到地铁口,足足走了二十分钟,实在遥远。但是重庆塞车严重,坐地铁还是不错的选择。

地铁上的重庆

重庆轨道交通线路发达,有地铁也有轻轨,沿途风光无限。跟随着轻轨穿越城市高低起伏,看着两旁一会儿高楼一会儿地下,这对于来自平原地区的人,实在是一种很新鲜的体验。

重庆果然是一个出美女的地方,在地铁上看到无数美女,偷偷对着玻璃拍了一张。

重庆天气十分炎热,在此后的几天中,我充分地感受到什么叫做满大街:白花花,全是腿。

重庆瓦舍旅行酒店解放碑较场口地铁站店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中兴路7号渝亚大厦5楼(1号线较场口站4号出口对面穆斯林大厦停车场旁边)

我们订的是网上推荐的第一热门酒店,重庆瓦舍旅行酒店,也是一个国际青年旅馆,位于中兴路渝亚大厦,较场口地铁站4号出门口斜对面,从江北机场乘地铁票价6元,约一个小时。

较场口,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我在许多年前的历史课本上已经得知这个地方,那时,与“较场口”三个字连接的还有另两个字——“血案”。

历史早已是历史而今,较场口已是重庆最为繁华的地方之一。

旅馆位于大厦四楼,没有电梯。沿楼递一路上去,画着许多涂鸦,满满的文艺气息。

妹子还贴心地送上普洱和自制的小饼干。

前台一边是各景点的线路提示小纸条。

前台小哥,这里西餐、中餐都有出售

我们定了一间号称景观大床房,公众号上定打9折,3天813.6元

事实上,房间没什么景观可言,靠近路边,有些吵杂。

房间里古朴的木头箱子上放了一小瓶茉莉花茶,嗯,有点难喝。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街道较场口118号(三峡银行旁,日月光中心对面)
  • 简介:重庆好味,红油抄手比担担面更赞。

出门往解放碑方向走,在十八梯前面有一个环岛,边上角落里有一家小小的店,惠氏抄手。

号称“重庆小面20强”,后来才发现,很多店都挂有类似的招牌。

这是人生中吃的第一碗重庆小面,真的很好吃!

而且,一点都不辣也不麻。。。。

2两6元,3两8元,看来是多买多送。

抄手,感觉和混沌没什么区别,但是,酱料特别香,本想着只吃几个试试,最后全部吃光光。

1两6元。买了2两之后,听到别人点,才知道可以只点1两抄手1两面。

玉米稀饭,2元一碗

如此多的佐料。

价格也挺便宜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区域
  • 简介:重庆繁华的商业圈,时尚地标之一,购物美食和打望美女的好地方。

吃完饭,朝着人最多的地方走就走到解放碑。

话说,解放碑上面的钟,是外国的OMEGA啊。。。。

• 地址:八一路好吃街内(近苏宁电器)
  • 简介:小吃街内的人气名店,酸辣粉酸爽过瘾

解放碑四周都是高级商场,也汇集了许多特别小吃。

有一家叫做“好又来”的比较出名,时不时有人排队。

有卖凉面、凉皮、凉粉

凉粉,口感上像是豆花加上红糖水

最出名的应该是酸辣粉,一碗7元,我吃了两口,实在是辣得受不了。

抛开辣不说,单说味道,个人觉得比不上湖南的酸辣粉。

在这个直辖市最繁华的街上,有个阿姨提着四个水壶在卖各种汤,还有好多老奶奶在卖纸巾、卖玉兰花和茉花。

吃了一口酸辣粉之后,我立刻买了两杯酸梅汁,一杯四元。我觉得,酸梅汁可以改名:救星。

廖记棒棒鸡
  • 地址:渝北区南北路

好又来旁边就是廖记棒棒鸡,在重庆很多地方都能看到连锁店,有辣的有不辣的,味道不错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区域

还有不少店在卖麻辣洋芋,一口下去就辣得受不了!可以说是吃到的最辣的小吃!

只吃了一个就把余下的全给了卖酸梅汁的阿姨了。不过,回过味来,还真的挺好吃。

重庆确实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城市,在繁华的大街上,竟然还能看到如此破旧的三轮车。

走着走着,很容易就发现有一个小吃城,另一边挂的名字是好吃街。里面汇集了各种重庆、四川的特色小吃。

小吃城里面很多家店,下面这个叫钵钵鸡。我很奇怪,为什么叫棒棒鸡和钵钵鸡呢?

这个钵钵鸡是按签算钱,一串一元,下了很多的麻油和芝麻,不是很辣,非常香。

从小吃城出来经过一条巷子,有一家叫巷子老面的小店。从小小的门口望进去,里面三四个台阶上楼,五六个台阶下楼,山城重庆,果然名不虚传。

在解放碑吃完小吃在回旅馆的途中顺道逛逛十八梯。

如果说,高楼霓虹闪烁的解放碑预示着重庆的未来,那仅隔一步之遥却破败不堪的十八梯则是这个城市无法回避的历史。

每一个快速发展的城市都有一个老城区,城市的生命、文化从老城区孕育而生,而许多老城区却随着时代的变迁被慢慢抛弃,住在里面的人们,也逐渐被遗忘。汕头小公园的百年骑楼在风雨中飘摇,广州的西关大屋正在消亡。连接上城和下城的老重庆十八梯,同样躲不开时代车轮的碾压,然而,居住在十八梯里面的人们,却是一直在期盼消亡这天的早日到来,期盼着何日才能拆迁住上光亮、通风带厕所的房子。只是这希望似乎早已变成奢望,或许,十八梯的居民们已经接受了命运的无耐。

十八梯入口的三轮车,从这里坐上车,2分钟就能到达解放碑。

狭小、杂乱的十八梯入口,十八梯老火锅的红色招牌尤为醒目。

从未如此真切地感受到什么叫“残垣断壁”

锈迹斑斑的路灯,是否仍在倔强地发出微弱的光?

如此小的门,把居民发胖的资格都给剥夺了去。

房子的主人,你曾回来过吗?

拆!拆,拆?拆。。。

十八梯宾馆,无声的招牌在诉说着,这里曾经繁华

而紧闭的小门,乌黑的竹椅,分明在低吟着落寞

对于十八梯的居民来说,或许,选择偏方还是手术刀并不是一个问题。

午后,太阳正猛,树下石阶上,头发尚未花白的老人打着盹,她脚下的帆布上面,摆放着驾驶证封面、玉石、古币。

旅人带着猎奇的眼光来到十八梯,欣赏也好,叹惜也罢,他们终归将带着照片和满足归去,而十八梯居民的生活并没有任何改变,他们仍将沿着既有的轨道继续活下去。

• 地址:中兴路王爷石堡10号(近较场口地铁站5号出口,7天连锁酒店旁斜坡上去)
  • 简介:绝味麻辣火锅,真心辣到冒汗爽!火锅红红的油,菜品新鲜,味道一级棒!

午后,重庆已超30摄氏度的高温,在高低弯曲的十八梯里攀行之后,全身汗流不止。回旅馆冲凉并休息,起床已近傍晚,外面天色却仍敞亮,正适合外出寻找美味。

在重庆的第一餐火锅选择了旅馆附近一家叫莽子火锅的店,是特地向旅馆前台小哥打听的,据小哥说,他们经常到这家店吃火锅,觉得比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晓宇火锅还好吃。后来才知道,这家人,也是重庆火锅50强排名靠前,只是在网上的游记中近乎没见什么人提及过。

邓记莽子火锅(中兴路总店)

地址:渝中区凉亭子4号

红汤锅底不要钱,鸳鸯锅底加20元。

第一次在重庆吃火锅,特别贪心,一下子点了许多东西。来之前,前台小哥说人均五六十就够,结果我们两个人吃了266元,被老板娘取笑解辣的饮料足足接近100元,因为第一次吃重庆火锅没经验,不懂得把锅里的辣椒先捞出来,实在是辣得不行,不过,味道确实不错,吃到差点要扶墙而出。

冰冻惟怡花生奶是吃火锅必备良品,解开了我对花生奶的偏见,至于酸梅汤,千万不要点,喝了一口就想吐出来。

这家人只收现金,不接受信用卡、支付宝、微信支付。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滨江路88号(嘉陵江畔)
  • 简介:在具有巴渝特色的山地吊脚楼建筑群内,赏江景,品尝当地美食。

当天晚上,我们去了洪崖洞。洪崖洞可能是重庆最受年轻人喜爱的景点之一。

真的是有一个洞。

许多人一提到洪崖洞,必定会将其与宫崎骏的经典动画《千与千寻》联系到一起,认为洪崖洞是现实版的童话世界,甚至还有人说宫崎骏是在洪崖洞得到的灵感。

不过,《千与千寻》早在2001年就播出,而现今的洪崖洞则是2006年才改完成。没改造之前的洪崖洞原称为”洪岸门“,是一处危旧棚户区。

残忍但也很现实的是,生活中并没有太多的童话。

从造型和灯光上看,洪崖洞确实有点《千与千寻》的感觉。

有趣的是,现实中也有一座类似《千与千寻》里的桥,把洪崖洞与江对岸连接起来。

在黄色灯光的映照下,晚上的洪崖洞比白天更赋魅力。

拍了一张全景图。尽管对岸尽是高楼,却不见有多少灯光,多少让人联想到重庆近些年发生的事。

洪岸洞之所以吸引无数游客,事实上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可能还是因为人们能在此处最直观的体验重庆作为山城的独特魅力。

假如从门牌号滨江路88号洪崖洞1楼坐电梯直达11楼,电梯打开,你会惊奇地发现,11楼外面竟然是一条车流穿梭的大马路沧白路。颇具此方是何方的困顿感。

9楼、10楼有不少酒吧,作为人气旺盛的旅游景点,消费着实不贵。

看见几拨女孩子把老外当人肉背景板拍合照。

• 地址:重庆渝中区较场口中兴路7号渝亚大厦4楼
  • 简介:本店亲民的价格,体贴的服务,高品质的住宿环境,入住我们的店是您不会后悔的选择,给我一个机会换你一个惊喜。 店位置就在重庆繁华的市中心,可步行到地铁站,中兴路,较场口公交站,重庆出名的十八梯特色老街,让

逛完洪崖洞返回旅馆,看了一会欧洲杯,在文艺范十足的大堂喝一杯长岛冰茶,在重庆的第一天于半醉之中悄然过去。

第2天

第一天走了17000步左右,几乎是平时的三四倍,再加上酒精,一夜无梦睡到八点多自然醒来。

更深入地品味一个城市的方法,就是像当地人一样生活。

由于旅馆靠近十八梯,我们决定就到十八梯吃早餐,像老重庆一样吃一碗小面。

从右边下第一段楼梯,有人筑了个炉子在烤饼,不知其名,似乎就是锅盔?2元一个,口感还不错。

再往下,有一家店,招牌上写着“梨园茶社、十八梯老面馆、家常炒菜”

在座的看样子都是上了年纪的附近居民,也有一两个游客。

本以为开了很多年,问了老板,说是开了十几年。

麻将桌子上盖了一块板子。打麻将1人10元,提供茶水,不限时间。

挺好吃的肥肠小面。讲真的,一点都不辣。

今天只叫了1两抄手。起初叫的是清汤,吃了一口后觉得没什么味道,又叫老板添上辣酱。

茉莉花茶,一杯3元。

吃完早餐便直接坐地铁去古镇磁器口。重庆地铁有一个检验酒精气油的设备,行李中有液体的均需过检。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南街1号
  • 简介:距离重庆城区很近的古镇,当年的水陆码头,去泡泡茶馆品尝小吃。

出了地铁口往前走,路过一排小摊贩下台阶顺着人流往右走,会看到写着“磁器口”三个字的大型牌坊。

过了牌坊往前走几十米,穿过马路,会看到一个金黄色的小门叫金蓉门,从这里进去,就是磁器口古镇了了。

周六的磁器口人很多,不过远不到人挤人的地步。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嘉滨路88号洪崖洞民俗风貌区F4层
  • 简介:正宗川味麻花,品味洪崖洞美食。制作工艺独特,传承百年经典。

大街上有陈麻花的总店,排着长长的队伍

其实何必排队呢?走到最前面,有试吃的,可以直接挑一块吃。

总店旁边还有好几家陈麻花,估计味道也差不到哪里去。大家,特别是游客,总是爱凑热闹的。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南街1号

磁器口已经是一个过度商业化的地方,两边无数商店卖着一模一样的麻花、火锅底料、汤圆、冰粉、凉虾……

当然了,还少不了一些文艺的咖啡店、酒吧。

五彩缤纷的商店,把磁器口最为有特色的古楼给遮掩住。

若不是特别去留意到与青瓦屋顶齐平的小道,便说不好这里是磁器口还是丽江了。

磁器口正街之外,住着一些人家。竹竿上晾晒着的绿色床单,在洗衣盘里搓起白色泡泡的老奶奶,还在继续生长的青涩的葡萄和豌豆,我坐在阴凉的水泥台阶上,除了水龙头滴水的声音,四周一片寂静。这让我想到了小时候,在我们村,我的好朋友家里也有葡萄架,葡萄架边还种了灯笼草,我还能回忆起有一个午后我在他家里摘下酸涩的葡萄扔到嘴里。很难想象,从这个地方再转过几个台阶,外头就是喧嚣的充斥着四方游客的磁器口正街。

逛了一个多小时的磁器口,我们什么都没买。走出去的路上,在一条小巷边,见到一个没穿上衣的花白胡子爷爷在拉琴,戴一顶牛仔式草帽,穿着一双灰色拖鞋,琴有些脏,泛着白灰,琴声还不如一个最初级的入门者,琴声却又是沉重不堪。

一路有去往地铁站的提示牌。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镇森林路
  • 简介:乘坐观光索道直达歌乐山山顶,参观蒋先生官邸林园。

记不清在中学或是小学时便看过《红岩》,尽管具体情节已经忘记,白公馆、渣滓洞、江姐这些至今仍印象深刻,对课本中所记述的小萝卜头在监狱中传递消息的描述更是钦佩不已。这次到重庆,当然要一趟歌乐山。

从磁器口出来,打车12元左右去到歌乐山。到了半山腰,会有旅游公司的人来招揽生意,1辆车和1个导游陪同全程,开价一人70,我们没有还价就上车,估计价格还能再低些。

导游是个笑咪咪的胖阿姨,她的工作没有底薪,讲解一程能从公司拿到25元,公司有百来号导游,胖阿姨从早上八点多就过来排队,直到十一点多才接到我们第一组客人。胖阿姨说,讲解一程一般一个多小时,旺季的时候一天能带五六组客人,平时最多也就是三四组。

一群游客慢悠悠从山上走下,走过这条曾经滴满血的石阶。

是非成败转头空,往事不堪回首。有人说他是千古罪人,也有人说他是千古功臣,然而不管世人如何评价,他至死都没能回到生他养他的故乡。

• 电话:023-65312013
  • 地址:沙坪坝区壮志路治法三村63号
  • 简介:关押过江姐、小萝卜头等烈士的秘密监狱,小说《红岩》的原型地。

白公馆青山环绕

白公馆附近的小瀑布

白公馆原主人白驹自称白居易后人,因此以"香山居士“香山二字为别墅命名。

白公馆进门右手边摆放一尊小萝卜头的雕像,因小萝卜头至死没有系过红领巾,许多游客为其系上。

小萝卜头在监狱中画下的画和临摹的字帖,据说是真迹。

这面红旗,就是那面大名鼎鼎的、用红被单缝出来的五星红旗。

白公馆的各种刑具,图中光线照射处便是传说中的老虎凳。该处位于地下,四周均是岩壁,参观之时,洞顶不停往下滴水,有节奏地传出“嘀嘀嘀”的溅水声,添加许多惨淡的气氛。

看来,电影电视确实来源于现实的再加工。想起了《伪装者》里的胡歌。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渣滓洞景区
  • 简介:著名的红色景点,关押过革命烈士江竹筠(江姐)。

从白公馆出来,坐车下到半山腰的渣滓洞。歌乐山的景点均不用门票。

远望渣滓洞,像是隐于山中古朴的民宅。

其中一个房屋专门摆放了各种刑具。

一群身穿“做合格赏员”T恤衫的游客。

非常隐秘的岗哨,找得到吗?

整个歌乐山全程看下来,大概花了一个多小时。去的时候正逢中午,太阳猛烈,又是上山下山,全身不停冒汗。

等车回去的时候,看见导游们在边等工作边打牌,玩法类似麻将。

• 地址:重庆市 两路口中山三路107号皇冠大厦1层
  • 简介:重庆号称山城,地势高低起伏,重庆火车站和地铁之间就是一个地势高和低的关系,所以需要这个大扶梯来连接、方便人们。两路口大扶梯竣工于1996年2月18日,已有16年历史。由三台扶梯组成,全长112m,坡度30度。其连接

由于昨天休息得很好,今天中午便不打算回旅馆,继续在城市中游走。

重庆地铁2号线的李子坝站,是一个逆天的存在。轨道和楼房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列车从楼房中穿过,车与墙之间仅有20厘米的距离,这在全世界大概绝无仅有。很多在重庆拍摄的电影里有李子坝轻轨站的镜头。

皇冠大扶梯,在某些《极限挑战》里出现过。从地铁1号线两口路站往菜园坝火车站方向走就会经过。在重庆真是能颠覆很多固有印象,比如,坐扶梯竟然还得花钱。皇冠大扶梯是亚洲第二长(第一位于朝鲜平壤)的一级提升大扶梯,单程需约2分半钟,票价2元。上下均需买票,注意不要逃票哦。

《极限挑战》里黄渤敢从中间溜下去,胆子还真的满大的。由于实在太长太高了,其实站在上面往下看,还是有一点点心慌。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09:00-16:30 周一闭馆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中山三路131号两路口新村5号

从皇冠大扶梯出来后,查看地图,发现宋庆龄旧居陈列馆就在附近,算是意外的收获。

朝天门
  • 地址:南坪西路38号百联上海城4楼

从宋庆龄故居出来,打了一辆嘀嘀去到朝天门码头看两江汇流。

清澈的是嘉陵江,浑浊的是长江。看了几分钟便觉无趣,算是一个到此一游的景点吧。

从朝天门特地坐一辆三轮车去长江索道,20元。没空调,很热。

• 开放时间:07:30-22:30 (3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30-21:30 (11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新华路151号
  • 简介:乘坐索道从空中滑向长江对岸,沿途欣赏山城的钢筋森林和两岸景色。

对重庆长江索道的最初认识,来源于《疯狂的石头》。单程票价10元。听旅馆前台小台说用当地的交通卡,工作日仅需1.8元。我住的旅馆瓦舍可以借交通卡。

万丈高空之上的等候区系着一条安全绳,我脑海中冒出几次人群拥挤的画面,有点恐怖。

周六坐索道的游客非常多,抢不到好位置,并没有拍到对面揽车滑过长江上空的画面。

• 门票价格:淡季15元,旺季30元。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龙黄公路靠近黄桷垭路段
  • 简介:在观景台中,俯瞰山城美丽的夜景。

索道一头在渝中区,一头在南山路。下了索道,乘坐20元3轮车去南山一棵树观景园。这辆三轮是摩托车改装的。

都说南山一棵树是重庆夜景的最佳观景点,很多重庆的夜景图就是在这个地方拍出来的。我们去的时候天色尚早,再加上门票高达30元,便没有进去,连张照片都没有留下。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周一到周五8:30-18:00 周六、周日9:00-17:00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山镇南山公园附近
  • 简介:登南山看灯火辉煌的山城;还有植物园和抗战遗迹博物馆可以游玩。

直接打车继续上南山吃火锅。

上南山吃火锅是我重庆当地的一个婶婶介绍的,说是南山吃火锅又正宗又凉快。一路过去全是各种火锅山庄,网上说,我婶婶介绍的怡林火锅好像已经改名枇杷园火锅,后来问店员,又说怡林就在旁边。弄不懂。

小山坡从上到下挂满红灯笼,无数张火锅桌子藏于枇杷树下,而且许多位置均早已被预定。

南山枇杷园食为鲜
  • 地址:北碚区嘉陵步行街

室外高处风景好的位置已经客满,我们选在室内有空调的地方,吃到一半,屋外狂风暴雨。

第二次吃重庆火锅有了经验,锅未烧开之前,先从锅里捞出满满两大碗辣椒、花椒,但吃到后面,还是觉得非常辣。

两个人最后吃了219元。这里路程较远,人气又非常旺,交通不是很顺畅,对于不懂火锅的人,可能并不能吃出有什么区别,如果不是过来南山玩的话,并不推荐此处。

• 地址:重庆渝中区较场口中兴路7号渝亚大厦4楼

吃完火锅回到旅馆,喝酒喝咖啡,很小资产阶级。

在留言本上写下几句话

月亮不见了

风也不吹了

孤独的人还在这里

第3天

早餐依然选在十八梯老面馆。

这回我叫了一份豆花,加了辣酱,终于明白豆花为什么有甜党、咸党之争。辣豆花确实非常香,重庆人甚至还发明了豆花盖饭。

•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正街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旁

今天一整天都在下雨,没有了前两日的酷热,感觉十分凉爽。

今天唯一的安排就是参观四川美术学院老校区(黄桷坪校区)

美院校门前面的路是一条涂鸦路。许多居民楼都被涂上各种各样的涂鸦。

连一堵普通的围墙也是艺术感十足。

学生们甚至连一根柱子也不放过

让整栋楼的居民都同样别人在自己的外墙上乱涂乱画,应该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吧?

原本老旧的居民楼,因艺术而焕发出生命力。

胡记蹄花汤
  • 类型:川菜
  • 地址:九龙坡区黄桷坪正街5-1号(建设银行旁)
  • 简介:一家有口碑的老店,蹄花汤火候正好,蹄花软糯耙和,汤浓鲜无比。

学院前面,有一家胡记蹄花汤,据说名气很大。

猪脚炖得太过软烂,猪皮已经失去弹牙的口感,而且偏咸,个人觉得就是普通的猪脚黄豆汤。

第一次见到这种颜色的皮蛋,挺有意思。青椒又甜又咸,挺好吃。

•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街158号

郭沫若题写的校名“四川美术学院”

雨后的校园

各种有趣的雕像

国立交通大学渝校旧址,确实很旧。

石阶红砖,让我想起了厦大

不知道这个作品的名字,或者可以叫做人生。

美院里,连一根水管,都凹得这么有艺术感。

校园里同样到处是涂鸦。

尽管没什么素质,但是看到大腿还是忍不住要去抱。

从这个小门进去,就是著名的坦克库艺术区。

穿着白色裙子的婀娜女子

从我身前快步走过

撑着彩色的雨伞

埋下她娇羞的笑容

某间工作室有趣的大门

适逢毕业季,艺术区展出毕业生的作品。

这幅作品是张泽方的《肆拾玖》,优秀作品推荐第一位。或许,在有的人眼里,艺术一定要与政治结合起来才能更加艺术?

坦克。多年前,这里真的是存在坦克的地方

此门进去不能拍照,有一个非常美丽的女子,不知道是学生还是老师。

学院布告栏上贴着获得奖学金的学生名单,不得不说,四川美院的女生真美,男生真帅。

川美老校区很小,很快就逛完。从另一个校门出来,电线杆上坐着一个女子。

我每到一个城市,总喜欢去逛当地的菜市场。美院门口就有一个小小的菜市场,所卖品种不如汕头丰富。

下午三点多,开市前,商贩聚在一起打麻将。

真是令人羡慕。

晓宇火锅
  • 地址:南岸区弹子石国际社区福民路39号附106号

在重庆的最后一餐火锅不能免俗地选在了晓宇火锅, 这是一家因上过《舌尖上的中国》而极受追捧的火锅店。

坐地铁到七星岗从2号中一支路出口往上坡一路直走就能看到晓宇。

雨已停,地铁站门口人们踏着欢快的舞步。

既是山城,路边到处可见石墙。

走着走着,闻到火锅的味道,可知晓宇就到了。

晓宇是老板娘的名字,由于晓宇已经被他人注册,因此改名为渝味晓宇。这家是总店,在重庆还有许多家。

去之前建议提前一天预约,昨天我下午三点预约时,已经排到晚上九点半。今天中午预约,说是要8点过后。

或者,4点钟左右直接过去,6点前能吃完也可以不用排队。

晓宇的白汤比别家多一些,里面还加了一个鱼头。东西是用一碗盛着的,素菜干脆就用一个竹簸箕叠放在一起。

吃前同样先捞出两大碗辣椒。吃完后,服务员又把我这两大碗辣椒放回锅里,不知道老火锅的意思是不是这些东西一直反复利用?

晓宇对面的楼里有小卖部,可以去买老酸奶解辣,一瓶4元。

以为没点多少,最后也是吃了将近200元。

隔壁桌有一小姑娘独自吃火锅,最后觉得毛肚不好吃没吃完,店里一阿姨一定要帮小姑娘涮然后让她试一下,最后小姑娘乖乖坐下又默默吃了十来分钟。。。

此时此景,真是得写一首打油诗

千里飞越吃火锅

广大山城全是桌

女子个个很漂亮

口合不拢真快活

当街杀鳝鱼,其实有点点血腥和恐怖。

店里放了一张不知哪里出品的重庆火锅50强地图,第一名就是晓宇。

当时看《舌尖上的中国》的晓宇火锅印象也很深,记得有说到老板大半夜就起来熬锅底直到天亮,成名后,老板估计是不会亲自动手了吧?只是不知道手下对待锅底是否仍然有如此用心?

晓宇所处的地方叫琵琶山,对面有一个平台,能俯看长江。

烟雾迷蒙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区域

晚上没事又到解放碑闲逛。夜里的解放碑灯光辉煌,人群涌动。

看到竟然还有一家潮汕牛肉火锅店。以我这几天在重庆吃火锅的经验来看,建议汕头人在外地就不用浪费钱点牛肉吃了。

传说中有名的烤猪脚蹄,排队的人太多。

本来很想试一试兔头,看到满盘子的辣椒,还是鼓不起勇气,只能拍照留念。

步行街上的路边摊。

被外国奢侈品牌包围的解放碑。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临江路1号

在解放碑遇到两欧洲小哥拿着翻译软件问去江边的路,中文显示“这河的路径”,想起之前在西班牙拿着谷歌翻译给当地人看估计也是这种感觉。

从解放碑往洪岸洞走,路过国泰艺术中心,非常有趣的建筑。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滨江路88号(嘉陵江畔)

11楼的沧白路。

由于今天是星期天,洪崖洞的游客没有星期五的多。我们找了一家酒吧坐下喝酒看江景

靠江的位置早已坐满。

当晚欧洲杯还没开赛,酒吧里人并不多。

啤酒二三十元一杯,炸薯格三十五元一份,最热门景点的酒吧卖这个价钱真不能算贵。

第4天

糯米团
  • 地址:渝中区早餐摊点

早餐吃了两三天小面,已经有点腻了。今天专门打了一辆滴滴到学田湾正街的春森路上吃糯米团子。

据说春森路社区门口这家糯米团子深受当地人的喜爱。

所谓糯米团子,就是在一条湿布上铺上一层糯米,撒上白糖,在上面放一截炸得酥脆的油条,再用湿布把糯米卷起来,扎瓷实了,最后解开滚上一层黄豆面。一个3块钱。吃起来口感相当不错,既有糯米的软滑,又有油条的香脆,加上黄豆面的豆香气,很快就把一整个给吞下肚。

• 地址:上清寺路62号(华美医院对面,近太平洋广场)

从春森路社区往下坡走,向左转,有一家广场宾馆,在宾馆旁边有一家叫“成长巷巷面”的面馆,小面50强榜上有强。

虽说本不想再吃小面,但还是仍不住进去点了一碗。

门口的人拿着凳子当桌子。

人民广场
  • 地址:人民路173号人民大礼堂前

人民广场是重庆人民十分喜爱的一个地方,据说傍晚时分,这里会有很多民间的舞蹈、歌唱表演。

广场的一边是重庆博物馆/三峡博物馆,免费参观,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是星期一闭馆。

广场的另一边就是重庆人民大礼堂了。远远望去,像是北京的天坛。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173号
  • 简介:重庆市的标志性建筑,外观仿造北京天坛,适合在外面拍照留念。

重庆人民大礼堂于50年代建造,当初的设计确实也是仿照北京天坛。

礼堂的圆顶是不是有点圣彼得大教堂圆顶的感觉?

想当年,不厚也在上面坐过。

• 地址:重庆渝中区较场口中兴路7号渝亚大厦4楼

从大礼堂回到旅馆已近12点,退了房,便在旅馆的大堂闲坐,吃了一份法式三明治。

出发中山四路

坐到两点,把行李寄存在旅馆,又出门去往中山四路。

长江上又在建桥

涂鸦的二号线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支路曾家岩50号 ‎

中山四路特别文艺,号称公馆一条街,最为出名的便是周公馆。从地铁曾家岩中山四路出口出来后就在对面。

周公馆内不准拍照,只在门口拍了一下简介。

• 门票价格:景区已暂时停业,具体开放时间详见景区公示。
  • 开放时间:9:00-21:00(景区已暂时停业,具体开放时间详见景区公示)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85号

从周公馆出来,往下坡走,有一个巴渝文化会馆,是以前戴笠的住处。

戴老板房子多,他曾在这里住过一两年。这里仅剩下一座翻修过的房子,早已没有当年的一丝痕迹。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65号(求精中学旁)

从戴公馆往前,就是传奇的桂园了。可能是星期一的缘故,加上我们两人,可能还不到10个游客。

就在这个门前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

从桂园继续往下坡走,有不少精致的咖啡馆和面包店,十分的小资情调。

还有一家实体书店,我终于在这里找到有卖冰箱贴的。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凭有效证件领取门票免费参观
  • 开放时间:9:00-16:30,17:00闭馆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嘉陵桥东村1号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走到中山四路的尽头右转,就能看到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重庆是曾经的陪都,发生了许多政治事件,不少民主党派也是在此建立和发展起来。

十八梯老面馆

参观完毕,回旅馆附近吃饭并拿行李。在重庆的最后一餐又是选择在十八梯老面馆。

点了一份卤花生,7块钱。

一份卤猪肝、猪耳朵、猪头肉、猪膀胱?、猪喉咙?拼盘

念念不忘的回锅肉

炒饭

念念不忘的麻婆豆腐

炒空心菜

茉莉花茶

全部买单71元。

结束四天的漫游重庆回到家中已是次日凌晨,吹着清凉的海风,看着手机里六百多张照片,我又不禁再一次恍惚。期望下一次漫游另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