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海西旅游攻略   >  【行八千里路,寻冷艳之遇】盐湖,沙漠,戈壁,魔鬼城……追星之旅

• 出发日期/2016/09/23

• 玩法/摄影

前言

[视频] 焖烧驴蹄的2016年柴达木盆地行摄之旅

生长在气候温润,四季常青的南方,见惯了青山绿水,也看多了繁华都市,我相信,在遥远北方的沙漠戈壁,有另外一个我,他驰骋在笔直的沙漠公路,行走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在传说中的魔鬼城度过风声凄厉的寒夜,靠着熊熊篝火看繁星满天,亲眼去见证“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古老诗句。

2016年9月23日,策铁马出征,不远万里,去寻找那个我。那里,叫柴达木。

这是一条很冷门的,却很惊艳的路线,故而本文题目有“冷艳”二字,是一条非常适合深度中毒的风光摄影师的自驾路线,大部分地方都没有拥挤的人群,也不需要门票,然而风光却毫不逊色于已经被人挤爆的景点。由于花大半年做了周密策划,以及队友们的高效合作,行程执行得几乎完美,这个完美并不是说没有任何意外,实际上行程中有不少小插曲,但这所有一切都成为了我们难以忘却的经历。

我们在大柴旦镇发现了比茶卡还要美的盐湖,在荒无人烟的南八仙魔鬼城陷车于烂泥之中,我们在沙漠中摸黑寻找石油遗址里的磕头机,遇到了一对闪烁的绿眼睛,我们在耸立于无垠沙漠中的山雅丹上彻夜拍星,我们在清风徐来、碧波微漾的水雅丹亲水而居住,我们在传说中有狼出没的格尔木胡杨林等待银河,在夜幕中迷失了方向……

墙裂建议看一看下面的视频,也许不能让你马上出发,但至少能让你心中要旅行的火苗更旺一些。

初见,柴达木之心。

南八仙,魔鬼城夜巡:

冷湖,很西北,很遥远:

苏干湖,血色残阳。

山雅丹,星空营地。

山雅丹,异域奇兵

水雅丹:镜像——碧水丹崖

从启程快进到茶卡

从南宁开始

去西北,是我2016年的旅行目标之一,本来想春节去的,后来看到天气有比往年冷的趋势,就改成了去川西,然而川西之行遗憾颇多,所以去西北,在我心中的分量就尤其的重。提前大半年做攻略,本来想走很大众的成熟的西北小环线“西宁——青海湖——敦煌——嘉峪关——张掖——兰州”这样的一条线路的,后来觉得这条线路太热门,太大众了,景区成熟,管理比较死,不适合我这种放荡不羁的摄影法师。后来,把眼光放得更远了点,发现了柴达木盆地这个“祖国的聚宝盆”,发现了在柴达木里面的几条公路,公路附近的各种鲜为人知的美景,然后我又通过搜集各种信息,结合各种手段,一步一步明确了我要走的路线。

不走寻常路,这才是我的风格。

作为一条摄影师中的风光狗,走哪拍哪儿虽然很随性,看似很洒脱,但并不是成熟的做法。我在出行前就会把要拍的地方都做深入调查,包括当地的地形地貌,交通,历史天气,当天的天象……等等,我为的是能拍出片子,大片,奆片。

这些工作断断续续花了我半年时间,事无巨细,不管最后是我自己还是带队出行,我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到了8月份,也就是出行前一个多月,我开始招募队员,“镜头背后”群的的两个伙伴来了,大象和悠悠。我把行程表格发给他们看,他们很快就认定了这是一个很严密的plan,绝对可行。

非常感谢他们对我的信任。

大象,网名“大象的戒指”,一年摄影经历,却已经签约牛逼的华盖创意图片库。悠悠,摄影阅历丰富,大片无数,尤其拍天鹅很在行,所以我们还叫她天鹅女神。

我,焖烧驴蹄,玩相机的时间比较长,但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爱好、随性拍拍的状态,直到最近两年,才惊觉我不懂的实在太多,投入的精力还是太少,于是奋起直追。不怕我现在已经是半个中年人,而是怕再过几年,会非常后悔当年为什么不再努力点。

我的旅程是从南宁开始的(此处开始按下快进键),从河池走出广西进入贵州,中途在桐梓县休息,第二天中午到达重庆。

在重庆机场,我们接到了大象和悠悠。大家一见如故,见面稍作寒暄,立刻整理行李袋,放到车顶,扎了个严严实实,空出了后座,让大家坐得都很舒适。从这个时候我就观察到,我们这个团队是绝对有战斗力,因为大家都在很积极的整理行李,没有半点含糊,更没有人偷懒了。我对后面的行程信心又增加了不少。

除了我老婆之外,全是十几年的老司机,风尘仆仆,过四川,穿秦岭,当晚到达甘肃天水,休息一夜后,直奔茶卡盐湖。

车上青藏高原,景致开始变得大有不同,天空湛蓝,草原辽阔,公路笔直。

茶卡是大众的茶卡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今天的目的地是茶卡盐湖,中国的天空之镜,基于我的前期考察,这个镜子在国庆节期间势必人满为患,人比盐多,最后镜子上的脚印儿肯定密密麻麻。于是把它放在了行程的前半段,也就是人潮还没到来之前。

车行至茶卡盐湖附近,大象哥看着满天的乌云,有点忧心地说到:“谁说今天有火烧云啊?我看不太可能!”我也忧心,云这么厚,今晚恐怕拍不到银河了。但既来之则安之,不管天气如何,相机总要动起来。

到达茶卡盐湖的时候,已经是6点多,下车之后感到一阵阵寒意,就在停车场加衣服,由于行李太多,换得稍慢,锁上车门时,看着天边的一线昏黄,就知道太阳已经下山。我们也就不急了,慢慢走过修建得很宏大的广场,留了张纪念照,突然看到西边的云底发红,一下子就意识到,这是火烧云的前兆!马上一路小跑往湖边赶,我问大象哥,到达湖边有多远,大象气喘吁吁说还有几公里呢!我说那不得跑上10分钟?10分钟火烧云就没了。火烧云好看,但没有合适的前景,也构不成一张漂亮的片子,所以我们还是要赶到湖边。跑一段,停一下,看着天边的火烧云慢慢旺起来,又慢慢暗淡下去,真后悔刚才穿衣服花多了时间。

最后火烧云终于没了,但依然可以看到云里泛着淡淡的各种色彩,蓝色,洋红,紫色,橙色。

虽然对乌云笼罩下拍摄银河不抱太大希望,但我们还是继续往湖边走去,发现这里已经太多太多人工痕迹,而且是为了迎合大众游客而刻意造的,感觉到有点兴致索然。不经意抬头一看,发现透过云层,居然隐约看到了银河,朦朦胧胧的。

然并卵,茶卡盐湖周边的恒定灯光已经太多,造成了极大的光害,对拍摄星空很不利。

没有拍到“天空之镜”,没有拍到火烧云,没有拍到清晰的银河倒影,但我不急。我问队友们,明天还要不要拍日出?队友们统一说不拍了。

嘿嘿,在我们的路线上,茶卡根本不是重点!谢谢队友们的信任。

初见柴达木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行政委员会

一大早就启程离开了茶卡,今天的路途不算遥远,大柴旦镇就在四百公里之外,四百公里,在青藏高原这么好的路况下根本不算什么。

金黄的草原,湛蓝的天空,干燥的空气,刺眼的阳光,越往西北,秋意越浓,我心越荡漾。

• 地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大柴旦镇,有人也许觉得这名字很奇怪,但实际上,“柴旦”和“柴达木”是一个意思,都是音译,在蒙古语里,是“盐泽”的意思,而英文都翻译作“Qaidam”。

这个镇子位于G3011和S314的交汇处,往西北去到敦煌,东边到德令哈,南边到格尔木,是一个很重要的交通枢纽,这里还有个挺大的物流中心,往来的货物在此中转,分发。走传统的西北旅游路线的游客如“西宁——青海湖——敦煌——嘉峪关——张掖——甘肃”环线,这里也是个休息的地方。

这里的环境很干净,马路修得很开阔平整,路边的树木也修剪得井井有条,而且各种机构看起来也很完备,有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意思。

路的那头,雪山脚下,一片低矮的建筑群,那就是大柴旦镇了。我们到达的时候是中午1点左右,天并不太晴朗,空气中有点雾气。

我在做路线策划的时候,注意到这个镇子是进入柴达木的第一个镇子,另外一个是两百多公里外的冷湖镇,我们走的环线上就只有这两个镇子,可以让我们修整,补给。另外,大柴旦镇的旁边有一个巨大无比的盐湖,大柴旦湖,在谷歌地球上看得非常清楚,比镇子本身要大很多倍,而且湖面并不是汪洋一片,而是显出很多坑洼和道路,我于是断定这肯定是一个有硬质盐层的盐湖,可以走到盐层上,让拍摄角度和内容更为丰富。

果然不出所料,当我们到达湖边时,还发现这个盐湖不仅仅景观丰富,而且,湖边有大片的草场,在阳光下翻动着金黄的波涛。牛羊在吃草,马在奔跑,牧羊犬在上蹿下跳,牧羊人在享受宁静。盐湖里有一大片洁白的盐壳,各种大大小小的水洼色彩多变。远处是巍峨的雪山,但比茶卡盐湖边的显得更近,更上镜。

---------------从这条华丽的分割线开始,到下条之前,都是用iPhone或者GoPro拍摄的---------------

雪山,草原,湖泊,马牛羊……这片土地上有着各种浪漫而奔放的元素。

风吹草低见牛羊

我和大象的背影

有点显孤单的我。

GoPro用好了显腿长,不对,我老婆本来腿就长。

太阳渐渐西斜,天地万物的颜色变得更加鲜明立体起来。

--------从此到上一条分割线之间,都是用iPhone或者GoPro拍摄-------------

暮光即将消失,我们躲在车里补充能量,再下车时,银河已经升起来了,今夜无云,Perfect!

在这里最满意的一张作品,《柴达木之心》。这个心脏形状的水洼在白天是明艳的绿色,到了晚上就显得深沉了些。上面的银河就好像一条钻石项链,璀璨夺目,而小水池就是一颗硕大的祖母绿宝石,倒映着“钻石项链”的火彩。

像我这样的男子,就好像黑暗中的萤火虫……去到哪里,云开雾散,银河璀璨。

“星空游乐场”(所有荧光棒在拍摄完成后都被我捡回,不污染环境)。

银河深处打开了三个时空隧道,三个异域使者来到了这片神秘的土地,嗯,挺可爱的三个家伙,他们分别叫R、G、B。

魔鬼城大营救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直辖315国道青海省南八仙公路

之所以叫南八仙,是因为上世界50年代,有八位南方来的女地质队员,为寻找石油资源进入这里,在这被称作"魔鬼城"的地形中迷失了方向,仅有的标志也被沙尘暴掩埋。第三天,当寻找她们的队员发现她们时,她们却已长眠在这里了。这给魔鬼城笼罩上一层神秘的色彩,也许有人觉得诡异,但我相信英灵都是圣洁而宽容的,怀着敬畏之心的人来这里,会受到庇护。

南八仙魔鬼城离大柴旦并不远,两个小时的车程后,路边开始出现了连绵的雅丹地貌。

我一直以为,魔鬼城这样的地方,肯定都是一片和水没有任何关系的戈壁,沙漠,雅丹,结果来到之后发现我错了。

雅丹地貌在很久很久以前都是一片汪洋中耸立着的山峰,星移斗转,沧海桑田,汪洋变成了盐湖,盐湖干涸变成了泥地,山峰风化变成了土堆,而在柴达木盆地,就有雅丹在各个变迁时期的实例。我们最后去的水雅丹,就还是一片水汪汪的盐湖,再过几百年,也许就干了;此刻所在的南八仙魔鬼城,盐湖已经干了,但是可能还有一定规模的地下水系保持地面常年湿润,另外偶尔的降水还增加了湿度,所以就是一大片泥地。而山雅丹或者沙漠雅丹,就是连泥也干透了的。

大象哥和悠悠姐作为尖兵,在我折腾无人机的时候,爬上较高的雅丹,望到了远处有一片小小的盐湖,而且有硬质土路可达,于是我们打算开车过去。一开始确实都是硬质土路,而且沿路都有路牌指示,后来,发现路面开始有点反光,我猜应该是路面有点水分,但我没有多想,就继续往前开,后发现车身开始打滑,我菊花一紧“不妙!”,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打滑变得严重,最后车完全不动了。

于是我们下车,推,推不动;用随车的工兵铲挖开烂泥,还是不动;驱动轮放气到1.9巴以下,还是打滑!周边又没有任何石头木板可用,于是我让大家把后备箱给空了,把后备箱的地板给卸了下来,这两块东西有一定的硬度和摩擦力,垫在了车轮下后面,倒车,车轮还是疯狂的在光滑的泥坑里打滑、打滑、摩擦、摩擦……看来光凭我们自己,是没办法把车弄出来了。于是我们做了个决定,大象和悠悠返回3公里之外的公路找救兵,一辆紧凑型四驱SUV就够了;我和夫人在原地,打保险公司电话要求拖车服务。

拖车公司说两个多小时可到,这个时候我的心稍微放轻松了些,不管怎么样,反正我们原来都计划在这里扎营的,哪怕拖车公司明早才到都没问题啊,于是就招呼大象悠悠回来,并开始扎营,做饭。帐篷扎起来,炉头烧起来后,大家都放松了下来,等饭等援等日落。

夕阳下的魔鬼城,荒芜而苍凉。而我们的车子,孤独而无助。

暮光时分,拖车说已经快到了,让我们指示具体位置,悠悠姐自告奋勇,说刚才去找救兵的时候已经摸熟了路,所以她出去接拖车,于是我给了她对讲机,并交给她一捆荧光棒,让她每走一段就插一根做为路标。话毕,她自己一人往外走去。我看着她的背影逐渐消失在暮色中。她走路很坚定,带点风风火火的味道,但后面的几天我才发现她白天都捆着弹性腰带,就是要固定着腰的那种,她的腰有毛病,但这一路上不管是什么体力活,她都绝不含糊,语气中还显得生怕自己做不得不够多。我真是幸运能招募到这么好的队友。

二十分钟之后,我看到了远处的车灯,听到了柴油机的响声,援军到了。定睛一看,来了一部拖车,真的拖车,卡车!我想没必要吧!我这点陷车,只需要一部四驱的越野车来拉就可以了,而且,卡车也是两驱,除了马力大也没啥优势啊。心中遂隐隐有点不祥的预感(哇哈哈,典型的小学生扮成熟的作文句式)。

我上前说明情况,我的车屁股后边大概10米内都是湿滑的泥,你这后驱的卡车最好不要开进来,就拿长长的拖车绳拉就可以了。看似老大的师傅甲说,妈呀,这烂路你两驱车都敢开进来,这晚上有野生动物啊!!我和队友们面面相觑了一下,而我太太则吓得有点懵。如果我能把耳朵伸到她的脑袋里,肯定能听到师傅甲的回音:“有野生动物啊~野生动物啊~生动物啊~动物啊~物啊~啊……”。

师傅甲开始吆喝师傅乙上拖车绳,师傅乙的动作看起来不是那么利索,突然听到师傅甲哇啦啦大吼了几句,师傅乙哆嗦了一下赶紧给我的拖车钩上绳子,我问咋了!他说:“我们的车也开始往下陷啦!你赶紧上车点火!“我一听,嗖地窜上车,点火,挂倒挡,死死盯着后视镜里的师傅手势,他一声令下,我马上加油松离合,拖车也一倒,车一下就被带出了三米,然后就停下了。正想为什么不多拖几米,师傅乙说,你可以自己倒了,我们得解绳子救自己的车啦!于是我三下两下,轰油门,打方向,歪歪扭扭把车倒到了干的地面,一坨坨烂泥被甩到车前面被车灯打亮,跟放焰火一样,我开车从来没那么猛过!!!师傅乙松开了拖车钩,收拾了拖车绳往车上一丢,师傅甲就忙不迭地倒车倒车,那么大一卡车,在狭窄的路上像枪战片里逃命一般倒了好远,结果,在后面的一个坡下,很悲惨的陷入了泥坑。我们冲上去,一看,妈的!他倒错方向了啊!!!我们的来路是在车头的右边,而这个鲁莽的师傅甲把车倒到了左边的路上,而这条路正好是个下坡,而且路面比我刚才陷车的地方还烂!!!

刚才不详的预感变成了现实。师傅乙骂骂咧咧,怪师傅甲太特么冲动。而我们也有点后悔没及时提醒。但,事情已经发生,埋怨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我以前遇到问题也会多多少少埋怨点什么,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基本上就不这样了,遇到问题,眉头一皱,深呼吸,就开始想解决方案。于是我上前去帮忙,这拖车有挺多自救功能,比如把自己顶起来的千斤顶,把自己往前推的液压铲(类似推土机那样的),他们一人操作这些自救工具,一人挖泥,填坑,我就在前面帮打方向盘,折腾了半个小时,还是出不来。而我们的车在这家伙面前显得如此弱小,肯定拖不了啊。后来师傅问,你们能不能开车到公路边找些石头来填坑?我说肯定没问题啊,你们救了我们,我们也不能看着你们今晚回不了家啊!!!于是我带上师傅乙,开着CS10往外面去。悠悠姐嘱咐我,记得看刚才她在路上丢的荧光棒,荧光棒没了,应该就可以看到路牌了,再沿着路牌走,就到公路了。于是我们就出发,在公路边,果然看到不少石头,吭哧吭哧塞了1/3个后备箱,往回开,路不平,听着后备箱的石头哐当哐当的响,有点心疼,但无所谓了,因为第一,救车要紧,第二,这不是我的车嘛,哈哈哈哈哈哈。

沿着路牌开了好一会儿,发现不太对,没发现前面的荧光棒。白天看这个地方还是挺好认的,但是到了晚上,而且是农历月底,上半夜根本没有月光,四周漆黑一片,没有荧光棒啊!估计是走错了吧?还好我带了对讲机,于是呼叫悠悠姐,悠悠姐也急了,说我出来找你们。我说那你再带多几根荧光棒,免得连你自己也走错了。每隔一分钟,我们就对讲一次,就这样过了差不多10多分钟,悠悠姐说她都快走到公路边了,还没发现我们啊,车灯光都看不到。我们开始有点慌,冷静了一下,就约定都往公路上退,直到看到彼此位置。又过了大概五分钟,终于看到了悠悠的手电,她赶紧跑了过来,凭着印象,指引着我们先往公路走一段,然后在某个岔路口换了个方向再开了两百米,就看到了可爱的发着绿光的荧光棒。

成功把石头运回拖车旁边,我突然感觉有点虚。这一路折腾得太刺激了,还没缓过神来,师傅乙已经往车外搬石头了。不多久,这大家伙轰隆隆开出来了。我们长呼一口气,这个时候,师傅甲看着路面不宽,似乎掉不了头,于是就想一路倒车回到公路上,我们赶紧扒在车门说,师傅师傅,别!3公里呢,而且路那么窄那么多岔路,你要是再陷下去,大家就都累坏了!我们来看着你掉头!!师傅沉吟一会儿,看来是觉得我们虽然鲁莽,敢开两驱进泥路,但说话还是有道理的,于是在我们指点下,倒了好几下,把车给掉头了。悠悠姐千叮咛万嘱咐,看着荧光棒走,每隔50米有一根,走到头,就看到路牌了,然后顺着路牌走,就到公路了。然后师傅和我们互相道谢,就开出去了。

大概15分钟后,接到个电话,师傅在那头说:“我们已经到公路上了!谢谢!你们啊,最好别过夜啦,这儿有野生动物!生动物!动物!物~~~~~”

狼来了

师傅说的野生动物,就是狼或者比较凶狠的能伤人的动物呗。其实我是不太相信有狼的,这种地貌寸草不生,养不活小动物,没有小动物,那肯定也就没有大动物,而且这里离公路边并不远,站在雅丹上还能听到公路上偶尔的车声。现在,野生动物怕人,比我们怕野生动物要更多。

晚饭没吃好,估计是陷车后精神有点恍惚吧,厨子居然把一整包火锅底料当做调料放进了一锅面条和白菜里,辣得无法下嘴,于是将就着吃了点干粮,啃了几口悠悠姐带来了盐水鸭,味道不错。体力稍微恢复了下,就拿起摄影包三脚架出发去拍星空了,当然少不了带荧光棒,不敢走远,就在方圆500米范围内吧。

9月底,太阳刚刚落山,银河就已经竖立在天空的西南方了,而且农历月底上半月无月亮,对于这些我都已经烂熟于心。而这个时间,晚上10点多,银河逐渐西斜。昨天的大柴旦湖还有不少的光害,而这里几乎就没有了,看着银河在地平线上就已经那么清晰,我拖车的劳累似乎一扫而空,自告奋勇爬上了一个挺陡峭的雅丹,在上面各种装逼。

这么大的一片魔鬼城,就我们四个人的小队伍,好像一个巡逻小分队一样。所以,这组片子,我把它叫做《魔鬼城夜巡》。

话说爬上这个雅丹还是有点危险性的,摔下去,不死也要半残了。但是为了让画面中能多一个兴趣点,我决定还是爬,自己的相机就让老婆来摁快门。站在高处,脚下有点晃,但最终还是小心翼翼站稳了脚跟,还能掏出荧光棒比划出形状来。

这张片子,我把它单独叫做《致追星人》。

地上是我们用来标记路线的荧光棒,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不过我们在返回营地的时候,把它们全部捡了起来,不要污染环境。

回到营地,我们把摄影器材全放在车上,而我老婆死活不肯睡帐篷,要在车上睡。于是悠悠姐自己一人一帐篷,我跟大象哥住他的大象帐篷。我很快就睡着了,偶尔半醒过来,听到大象或者悠悠姐在翻身,又也很快又睡过去。

传说中的狼呢?一直没来。

闹钟响,天边亮,新的一天又开始了!三个法师穿衣完毕拿起相机就往外面走,找机位拍日出。天边云霞不多,看来不会有很充足的火烧云,但太阳升起时应该就会很耀眼。不出所料,太阳露出的一瞬间,光芒万丈……

天色还很暗,月光如水银一般撒在这片大地之上,清冷而诡异。远处地面反光的就是昨天吸引我们的小盐湖。

等待好久,看着天边慢慢由蛋黄变成金黄,太阳从远山上跃出来的瞬间就已经十分耀眼,在镜头的小光圈下,迸射出漂亮的星芒。

大地皴裂,北风呼号,沧海干涸,顽石化土。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一个魔鬼城,执金戈,御铁马,杀鬼影幢幢,斩魑魅魍魉,迎旭日,唱凯歌。

一天之计在于晨,一晨之际在于旦。日出前后的二十分钟是最美的,可不是?大概8点不到,天空的云就遮蔽了强烈的阳光,地面景物失去了原来明显的立体感,我们归营,准备早餐,收营。

早餐主要还是干粮,但我带来的苏伯汤让大家赞不绝口,本来这是我为了户外徒步穿越买的,轻便,用热水一冲就可以喝,有各种类型的:紫菜蛋汤,西红柿蛋汤,香菇汤……热乎乎的汤让大家全身都暖和了,配合富含碳水化合物的干粮,对恢复体力很有好处。

一边吃一边闲聊,我问大家伙睡得怎么样,悠悠姐说还不错,虽然是第一次露营,但帐篷(我的牧高笛冷山air2)和她的睡袋(黑冰B1500的)都挺给力;我太太说在车里暖和,而且安全感高一些,就是有点伸不直腿,而且也在听着外面有什么动静,睡眠质量一般;大象哥说他没睡好,我问为啥?

他说:“等狼……”

冷湖,一个为石油而生的小镇

冷湖镇

前面从大柴旦到南八仙的路上,我们也看到过无边的戈壁滩,上面有一些低矮的灌木,那让我们感到震撼,而今天去往冷湖的路上的景象,就让我可以隐约体会到,一旦在这种沙漠的深处走失,是一种怎么样的绝望。

望不到边的沙漠,热辣辣的地表上空形成了小小的海市蜃楼景观,是因为地表温度比上方的空气要高很多,空气密度的不同,造成了光的折射。

公路笔直而孤独,偶尔会看到路边突兀地立着一个孤零零的大门,没有围墙,没有栅栏,只看到门后一条孤零零的土路延伸到远方,大门上都是某某矿场之类的。看不到汽车人员出入,但见远方地平线上滚动着一条黄色的带子,应该是矿车扬起的尘土。

但,这样的景色,就是我们想要的! 拍得不亦乐乎。

摄影师们在工作。夫人抓拍得精彩!

中午时分,我们逐渐靠近了冷湖镇,建筑依旧低矮。快到镇子的时候,我们注意到了公路边上有不少磕头机,与印象中的相比,迷你了很多,目测只有两米多高吧?锈迹斑斑的样子,已经不再磕头,而是静静的立在荒芜的沙地中间,像一座座纪念碑,而我们在路的另外一边真的就发现了一座真的纪念碑,车开得快没看清是什么碑文。

作为驾驶员中的风光狗,摄影界的老司机,我们几乎不约而同认定了以磕头机作为前景拍摄银河会很有feel,于是约定今晚就拍磕头机银河了。

车进入冷湖镇,笔直的大马路,整齐的楼房,一眼看去全是各种机构单位,四大银行,工商税务派出所,甚至还有个很大的图书馆,我太太说比她家乡县城的图书馆都要大。另外比较显眼的就是各种石油职工相关的场所,什么食堂,宾馆,活动中心。大街上人依然不多,但穿着橘红色制服的石油工人占比不少。回想起刚才看到的磕头机,我们明白了,这就是个为石油而存在的小镇,也许这里本来就没有人,后来探到了丰富的石油,来的人多了,就慢慢的形成了一个小镇,石油工人们来自全国各地,所以在这里普通话是主流,游客们和“本地人”沟通完全没有问题。除了吃饭睡觉,工人们需要的消遣也更多,因此各种机构设施都相对比较完善。

这里也是新旧对比很强烈的地方,一些建筑被拆之后就留在那里,大街后面有一些大院子,看似已经很久不做清理,堆放着很多建筑材料,汽车零件什么的,没有什么人,也没有猫狗,阳光明晃晃的照着,安安静静的,很西部。

我们找了个馆子解决午餐,等上菜的时候我去打探了一下酒店价格,并随手拿了几张旅游指南,发现这上面推荐的景点还不少,包括我们刚走出来的南八仙魔鬼城,和将要去的山雅丹和水雅丹等等,有两个”石油遗址“,一看小图,这不就是刚才在路边看到的磕头机嘛!刚才看到的纪念碑,就是石油工人纪念碑。另外还有一些湖,其中有一个”苏干湖“我有印象,做路线策划的时候我调查过,差不多一百公里的距离,当时觉得很远,但现在看来,沙漠里100公里算什么呀?当机立断,落实住宿后,休息一会儿,去苏干湖撸一个日落,回来吃晚饭后,去搞磕头机银河!

本来我们的计划是在冷湖镇好好休息,补充给养的,现在多了两个地方可去,让行程丰富了很多。战略方向要坚持,而战术可以灵活调整! 团队小而精的优势体现出来了。

遥远的苏干湖,遥远的落日

去往大苏干湖

其实苏干湖并不远,离冷湖不到100公里的路。远的是雪山,是落日,是风景,是人。

车开出不久,遇到了一个检查站,警察要求我们下车,走进旁边一个房间逐一登记身份证,行驶证,并做了一些简单的问答,看了看车里的东西,放行。这在内地并不常见,所以,车开出检查站之后,我感觉我们已经和日常生活离得越来越远。

西边,是望不到头的沙漠,逆光下更是显得无比苍凉。北边,是雪山,我没猜错的话,应该是阿尔金山山脉,在斜阳下显出了一些立体感,看着不远,但别忘了“望山跑死马”;东边,大概十几公里外的“近处”也耸立着山脉,往东边一直延伸,一直看不到头,顺着这个山脉过去,应该就是我们要去的苏干湖;后面的冷湖镇的建筑慢慢的变成了一条水平线。开出来十几公里后,我们惊奇的发现公路左边有一大片荒废的低矮建筑群,面积至少有500米乘500米,基本全没了顶,只剩下光秃秃黄色的墙,没有任何生命迹象。我第一感觉是,哇,这里可以拍片子,但又转念想到,正因为这里以前有很多人,现在空无一人,所以显得还挺诡异的,比南八仙魔鬼城诡异多了。

路过一大片风车阵,几十台白色的风力发电机或静或动,让人重新找回了一点现代感,再往前走,就没了,除了电线杆子、通信基站,我们的车,其他偶尔路过的车。

后来还发现了路边有个路牌,上书“阿克其村”,只见一条土路一直延伸到遥远的雪山脚下,拐进了个山谷,再也不见。我就猜测,那会是什么样的一个村子呢?人们怎么生活?

在一个有通信基站和两堵墙的地方我们找到了通向苏干湖的土路。

• 地址:甘肃省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
  • 简介:位于甘肃省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南部,距县城约80公里,东经93度46分-94度01分,北纬38度51分-38度55分,面积35平方公里。大苏干湖处于阿尔金山、党河南山与赛什腾山之间的花海子-苏干湖盆地的色勒屯(海子)草原西

苏干湖就在一座大雪山脚下,这雪山应该是阿尔金山的一部分分支吧?远看,湖面开阔,平静,后来还发现了水鸟,这把爱拍鸟的悠悠姐给乐坏了,她第一个背着相机冲到了湖边。

刚才还是盐碱地一样的地面,到了湖边就长出了红色的草,很低矮,但是在阳光照耀下颜色非常漂亮,和蓝色的湖水形成了强烈对比。

这4张图精确地反映了我的工作状态。

太阳慢慢下山,在山边迸射出一道夺目的星芒之后,沉沉西坠,天空有一点云,被映成了橙红色。

我趴地创作的片子:

红日西沉,由于云并不多,所以没有很壮观的晚霞,地面光线迅速黯淡了下来。

冷湖镇

有湖,有植物,有水鸟,那么这个地方出现凶猛野生动物的几率就更大些,日落二十分钟后,我们打道回府。

黑夜降临后,刚才一切都那么遥远的东西显得更虚无缥缈了,偶尔看到路的尽头有车灯,亮了好久好久,都没到眼前。沿着公路开呀开,终于看到了远处地平线的一排灯光,那就是冷湖镇了。

晚餐在一家清真饭馆解决,在这里我们发现了两个可爱的孩子。姐姐绝对是个美女胚子。弟弟比较腼腆,不太敢跟我们说话。

请注意图中间小男孩的眼神……

磕头机下的一对绿眼睛

冷湖镇

吃罢我们就往磕头机方向去,出了镇子,我们就拿着强光手电往右边照,记忆中应该是有蛮多的,但车开了好几公里,还是没发现,我们就开始在磕头机究竟离镇子多远产生了一点争论,结果又在十公里间跑了一个来回,还请出来我手机上的一个可看Google卫星地图的APP,放大到最大来找,地图显示并不清楚。于是我抓起我最亮的头灯,下车,离开马路边100米左右,步行寻找,终于在离镇子1公里,离马路大概300米的地方看到了一个磕头机,跟白天看到的完全不一样啊,这个就高达七八米,而且通体黄色,看起来还比较新,重要的是气势强大多了。哈哈,算是歪打正着,于是对讲机通知他们下车,我太太还是不太愿意走进这漆黑的环境,于是就让她自锁车内,玩手机等我们。大象哥和悠悠姐过来了,于是开始了欢乐的拍摄。

玩了一会儿,觉得人多了会互相干扰,因为一旦一个人打开头灯,其他人就没法打开快门了,于是我往周边寻找,大概在400米外还有一台磕头机,于是告诉他们我先过去拍那台,就自己走了过去。

这里果然是石油遗址,可以看到四处散乱的破家具什么的,人走后,家用的东西很快就成了破烂,而只有钢铁造的庞大机器还依然挺立。离磕头机还有一百米的时候,我发现磕头机下方平台上有东西在反光,我猜应该是机器的铭牌什么的吧?于是继续前进,并注意观察周边情况。

突然,我发现那反光的东西闪烁了一下,期间我并没有让头灯灯光离开磕头机啊,怎么会闪烁呢?我慢下了脚步,继续照着磕头机,那东西居然又闪了一下,并且我逐渐看清了,那是浅绿色的光,而且是两个相近的小点!!!

(图是放大图,可看到磕头机底座上的两条反S型亮线,由于长曝光,绿眼睛过曝了,看不出来是绿色,而且又在动,于是形成了两条线)

卧槽!我不是遇到狼了吧?我首先想到的是跟干它一架吗?不,这个时候作为摄影老司机的我的反应是拿相机咔嚓了一张,由于紧张,刚才用于拍星空的参数没调过来,而且三脚架也没放稳,结果过曝、模糊了。那眼睛又闪了一下,我开始握紧了手中的三脚架,心想着它要是冲上来,我这粗壮的三脚架加一个D810相机就是我唯一的有力武器了,妈的跟它拼了!我提了一口气,大吼了一声:“Hey!!!!“,打架前先要把气势给提上来不是?结果它估计是被我大义凛然的气势给吓到了,最后闪了一下,就消失了。后悔没有先调好参数拍一张之后再吼。

我小心地继续前进,走到磕头机下,发现这里没有什么反光铭牌,所以刚才那东西确实是某种动物,但应该不是狼,最多是流浪猫猫狗狗,因为这里离镇子只有1公里左右,而且磕头机后面200米就是条土路,偶尔有大卡车开过,狼敢来这里?

大漠里的油田遗址,往日奋力磕头的钢铁机器已经停摆,任星移斗转、风沙肆虐,都不发一言。

今夜,只有我们几个,在欣赏你的孤独。

点亮一扎荧光棒,在磕头机下大玩光绘。这是我们给这些落寞的钢铁机器的举办的深夜趴体。

拍日出误闯小镇墓地

冷湖镇

也不知道为什么,其实连续几天拍摄都挺累人,但我就是睡得不够深,迷迷糊糊中总感觉我还在拍,还有很多东西没拍呢,要拍,不停的拍。

醒来的时候天已经微微发亮,但距离日出还有很长时间,因为东边远处是几座高大的山峰,太阳要花几十分钟才能从后面蹦出来。

其他人还睡着,我看大象哥没有起床的意思,于是自己拿了装备,往镇子东边走去。

镇子东边以外就是一大片盐碱地,远远可见边上有一块草地,我想象中,逆光下会非常好看。于是翻过一大片像是被推土机、挖掘机折腾过的空地,看到了边上有一溜围墙,围墙中间有个大门,门前路两边还挺规整的摆了一溜石头,于是我走进门去,往左边一看,哎呀,就在20米外一个个小土包上立着一块块碑!

原来我不慎走入了墓园!不由得心头一紧,背后发凉。再走进点看,这些墓碑都不太像在内地看到的墓碑。这些碑几乎都没有描述逝者生平的文字,只有某某某之墓几个大字,还有些碑已经破碎,碎块掉了一地。为了对打破逝者的宁静表示歉意,对他们表示尊敬,我面朝他们认真鞠了三个躬,然后继续往边上的草地走去。

拍完日出,我回头经过墓园的时候,又向他们鞠了三躬。

镇子上空响起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声音,这让我感觉好像穿越了时空一样。我记忆中,用高音喇叭播放电台,那一般都是比较有组织的集体的领地里才会发生的事情,比如学校,军队,某些单位大院。对于我来说,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的体验了。这更进一步加强了冷湖镇在我心中的印象:石油工人共同的家。

前面的马路上,有一辆大巴在等候,穿着橘红色制服的工人从四面过来,上车,估计是要往矿区去了。

回到宾馆,大家陆续起床,洗漱,装车,今天的行程在计划中非常轻松,目的地是60公里外的山雅丹,我们只需要在下午3点左右到达,扎营,踩点,就可以等待日落和星空了。

吃过早饭,我们去采购食物,顺便跟店老板聊天,如我所料,这里的人来自五湖四海,这里普通话是主流,沟通无障碍,这里所有吃的东西都是从外面来的,大多是从敦煌来,这里根本种不了菜,估计也没人尝试种菜。但在物流发达的今天,有什么想吃的,都能吃到,当然海鲜我们是没发现的,没人会来这里吃海鲜吧?

汽车站门口停着几辆出租车,司机们聚在一起聊天。我想,这么小个地方也要出租车啊?跑长线的吧?果然,一位大叔走上来问我要不要坐车,去敦煌一人一百,满

买了东西,返回宾馆,我借了老板的拖把,洗洗在南八仙弄得一身泥的车子,结果水一浇到车上就冒起了烟儿,我以为这水是热水,摸了一下才发现,是因为车子太烫了。西北沙漠里10点的太阳,已经很毒辣。

有人带了一只二哈进来,男性,5个月大,见人就蹭,舔,抱腿。我们都跟它玩了好一会儿。

就这样,晒着太阳逗二哈,聊聊天,等着中午再吃一顿,就出发去山雅丹。

中午我们还是在那家清真馆子吃的,点了个新疆大盘鸡。姐弟俩一下子就认出我们了,很主动的上来跟我们说话。

菜上得有点慢,我们就不停的逗姐弟俩,给他们拍照。

拍完,回放,惊呼我们不仅仅是发现了个美女胚子,还有一个表情包!!!

山雅丹,大漠之花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行政委员会

离开镇子往西南的公路上走,走了大概50公里就看到远处沙漠里突起了一个山包包,山包包上面耸立着很多陡峭的土丘,那就是我们要去的山雅丹了。再往前走了10公里,公路上有指示路牌,在路牌处开下公路,就是一条挺明显的土路,据说这条路到山雅丹脚下还有20公里。

果然是望山跑死马呀,一开始路况并不差,我们看着山雅丹一直开,开了好久,前后没有一辆车,也没有出来的,看来这个地方真的鲜为人知。

快到山雅丹,路面开始有起伏。突然看到前面道路上色泽有变化,原来是旁边沙丘上的沙子被吹到了路面,覆盖了大概4米的路面。有了南八仙的教训,我们下车用脚探路,发现这段沙子挺厚,至少30厘米厚,我们的车上去估计会陷。不能强攻啊!

观察周围,发现了路边很多将要风化成泥块的石头,还算有点硬度,于是用工兵铲开挖沙子,垫石头,悠悠姐发现了路边有两块类似汽车保险杠碎片的东西,也用来挖沙子。我太太就往前走一点探路,发现前面100米内还有三段被沙子覆盖的路,但没那么深,于是她就在那边自己搬石头垫路。人多力量大,大概20分钟后,上车,启动,车轮对准石头,用稍快的速度冲,结果很安全的就过去了。

大家鼓掌庆贺,刚回到车上,从后视镜里看到,后面来了一部路虎发现,压着我们刚刚垫好的石头车辙轻松而过……

哎呀,您怎么不早点来啊,您是越野悍将,您先过,我们后过,哪怕我们陷车了,劳您轻轻一拖就出来了,就不用费那么大力气垫石头了。

大家笑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进入山雅丹范围内,大片的雅丹地貌,比南八仙更为陡峭,形状更奇特,分布密度也更大。有车辙,路面还有大大的箭头指示,说明这个地方还是有一些人来过,但相对于热门景点来说,这里还是冷门,你看这时除了那台路虎,就我们四个人加一台猎豹在这里了。

由于担心车会再次被陷,我们决定用脚步丈量这块神奇的土地。

大概了解了这块地貌之后,我们返回车子处,在旁边迅速搭起了帐篷,并用干粮解决了晚餐,然后出发去制高点等日落。

出发前,我翻出了悠悠姐带来的USB LED灯,插到充电宝里,分别丢到两个帐篷里。天还亮,从外面看不出来,但是天黑之后呢? 是否能有预见性的做好准备,是摄影老司机和新手上路的重大区别。

我们站在高处等着日落,不久后来了两部车,应该也是来看日落的吧?

居高临下看着他们开进来,我心中突然想象到一个情景:装甲车进入战区时,士兵们下车,以装甲车为活动掩体向前小心推进的场景。

太阳在西边沉沉西坠,最后天边迸发出一缕迷人的霞光,然后大地就开始渐渐被黑暗笼罩。

越接近日落,景色越发显得鬼魅,大场景下的自拍永远是一个玩不腻的主题

日落后不久,银河渐渐显现出身影,星野摄影师的狂欢又开始了。星光下隐约可见的雅丹很诡异,你可以尽情发挥想象力。

星空开拍不久,我就抓到了国际空间站飞过,运气不错哦!

这座雅丹好像个耄耋之年的老人,星移斗转,他已在这里守候千年。

曝光时,按一下车钥匙开锁,灯亮了一瞬,和星空的曝光达到了平衡。

外星球一般的地貌,两个被点亮的帐篷,蜜汁银河,转瞬即逝的流星……这是否满足对“浪漫”进行定义的条件?

深夜的一晚狗粮,如下:

许她千万个金碧辉煌的梦,不如带她一起去看一次星空。

第二天清晨天亮,起床,发现东边天空云很厚,能看到一些霞光,老法师们又开始活跃起来。

这诡异的地貌,这浓重的乌云,这金色的天际线,简直就不是地球上的景致。

这个时候,对讲机成了装逼道具。在我想象中,我就是一个探寻异域的尖兵,为大部队探明陌生领地的情况。

仔细探索着这一片土地。

发现了敌情,向总部汇报并为炮火支援提供坐标。

太阳升高,又是要拔营撤离的时候了。

再回望山雅丹,在那么平坦无垠的沙漠中,它矗立在那里,我觉得她就好像大漠之中的一朵花,孤独而顽强,神秘而瑰丽。

I'll be back!

从山到湖——水雅丹

往水雅丹而去

离开山雅丹,我们往水雅丹而去。这个水雅丹,位于一个叫东台吉乃尔湖的北岸,G315国道就沿着湖而过。

从山雅丹到水雅丹的路上,更多的是沙漠+低矮雅丹的地貌,姑且就叫沙漠雅丹吧。路况依然很好,车辆也多了起来,不时看到有车停靠在路边,钻出穿着大红裙子,披着大红纱巾的妹子,在沙漠里踉跄奔跑,如初恋一般,后面的老司机拿着相机或者手机跟着拍。

窃以为,大红布料配沙漠草原沙漠的,略显招摇做作,也有点过气,再想象一下,如果某个地方很漂亮,也比较热门,结果来了一群红衣女子在里面奔跑,那是何等诡异的场面。

只有不夸张做作的,才是永远时尚的。个人看法,仅供参考。

在到达东台吉乃尔湖之前,有个西台吉乃尔湖,G315从中间笔直穿过,很奇特的是,路的左边(北面)的盐湖是绿色的,面积很小,而右边是蓝色的,水面开阔看不到边,还有不少野鸭在活动,天鹅女神悠悠姐又开始乐不可支了。我猜,蓝色的盐湖的盐分较低,才会有水草和野鸭,而绿色的盐湖因为面积小,经过了长期蒸发,盐分更高,不适合生物。

过了西台吉乃尔湖,就是一个很大的矿物提炼厂,这与我之前在谷歌地球上看到的一致,既然有大厂,旁边就应该有很多生活配套,不出所料,路边有很多简陋的板房,有吃饭的,住宿的,汽车修理的,各种大卡车停在前面。我们随机选了一家停靠,进门前抬头一看,”鲁豫饭店“!回想起在刚进入甘肃的“洛塘“服务区,老板说前几天鲁豫刚刚来过,嗯,我就觉得这趟旅程我们跟鲁豫有缘。

矿场里的工人来这儿吃饭。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柴达木盆地内
  • 简介:东台吉乃尔湖位于柴达木盆地内,是一个以卤水为主的特大型锂矿床,由于含铜量较高湖水呈现出鲜绿色,岸边尽是覆盖着的白色结晶。

门口很小,钻进去,稍显阴暗和杂乱,两桌人正在喝酒聊天,看起来不是矿场工人就是卡车司机,粗犷而豪放。老板娘很魁梧,抱着娃迎接我们,挺热情的。等菜聊天时,我们知道他们来自格尔木,这里的商品、食物甚至水也来自格尔木,要在格尔木买了水票,需要送水,大水罐车就开过来了。

饭菜的分量很足,分量不足的话干体力活的工人和卡车司机们怎么乐意来?对吧?吃罢,休息片刻,给车加油,我们直奔东台吉乃尔湖。

大老远就看到了撒在蓝色盐湖中的雅丹,星星点点,很别致。已经有宽敞的路直通湖边,路边是一座未竣工的楼,估计这就是未来的景区游客中心了。水雅丹因为就在G315的路边,很容易到达,所以开发成景区是必然的。

时间尚早,湖边的车子不少,另外很多泥头车轰隆隆的开过,压土机慢悠悠的压实路面,看来投资不少,大手笔的开发啊。看到这个景象,我心有点忧虑。有美景的地方,终究逃不过被开发的命运,随之而来的是游客,钞票,垃圾和污染,但愿环境保护能及时跟上,让美景尽量保持它的原貌。

日落时分,原本土黄色的水中雅丹被夕阳染成橙红色,而湖水也随着天色变成了深蓝,对比很强烈,仅有微风,水面如镜面一样平静。

湖边的芦苇,是芦苇吗?反正这些不太高的毛茸茸的植物在逆光下轻轻摇曳,很小清新的感觉。

我们的营地离湖边只有20米,夜幕降临后,大部分的游客都离开了,周围变得安静了许多,水鸟的声音变得很清楚。由于中午把肚子填得很扎实,所以就用几包自热米饭解决了晚餐。未来的景区大门就在1公里之外,老婆说这让她安心了些,不用担心野生动物了,我哈哈一笑:“人不才是最危险的动物么?”

晚上星空拍摄,虽然不时有强烈的灯光影响,但有些时候正好打亮了湖中的雅丹,产生了更好的立体感。对于这样的场景,同一个构图我会多拍几张,保证后期有足够的片子可挑选。

第二天,天边没有云,太阳一出来,就是明晃晃的一片,水雅丹在这个时候也显得很有纵深感。

一不小心又装了个逼

迷失胡杨林

格尔木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 简介:昆仑山白雪皑皑,察尔汗盐湖清澈纯净,胡杨林千载悠悠,格尔木拥有高原无尽的美。

作别水雅丹,我们前往下一站,格尔木。本来格尔木并不在我的行程计划之内,只因它有个胡杨林。但这里的胡杨林究竟如何,我并没有做深入调查,我希望有那种死了之后还一副铮铮铁骨傲立在沙漠之中的胡杨。

我觉得格尔木是个大城市,至少在周边这么几百上千公里,格尔木算是大的,因为从茶卡开始,我们见的人,城镇太少,太小。

一接近格尔木,就感觉回到了现代社会。

安排好住宿之后,吃了一顿特色餐,里面有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羊肉。稍作休息,我们又出发了。

离开格尔木市区往西边沿着S303省道走大概50公里,就到了格尔木胡杨林景区了,车离开S303省道后,通往景区的小路居然塞车了!说明这里已经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景区门口是几栋简单的小楼,旁边盖了个最简单的厕所(一个大坑加几块木板),门口守着几个人。居然没正规的门票,一人50元,拿到的是一张不知真假的发票。

往景区里走,逐渐看到了大片的胡杨,游客虽然多但不至于拥挤,有画者在树荫下作油画,一派和谐的秋日公园景象。

这边我还在给老婆拍照,那边大象哥和悠悠姐已经被一个家庭聚会给拉了过去。我们也跟上去,聚会的一家子大概有10口人,大家都很热情的邀请我们跟他们吃下午茶点,有类似于馕的饼干,有生的核桃……热情得我们都不好意思了。

这个时候的光线刚好,胡杨叶在阳光下金黄金黄的,非常养眼,本来我应该在树林多停留一下,多拍几张的,但想到我们更想拍的是传说中死了前年还不朽的那种胡杨,于是就马不停蹄往胡杨林边上的沙丘而去。

沙丘不高,但是挺陡,很多人鞋子里都进了沙子,干脆就光着脚爬。

爬到上面,我们并没有发现很有型的死胡杨,又爬了几座沙丘,举目四望,还是没有,另外,人多了,踩得沙丘纹理很杂乱,我们有点失望,但还不至于沮丧,随便拍了一些到此一游照之后,就在背光处坐下,等日落。

快日落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从高处往下拍胡杨林应该很好看,于是赶紧回到沙丘边上,但来不及了,1分钟前,阳光还斜斜地撒在胡杨林上,现在,太阳真的下去了,虽然天空的光线还能照亮胡杨林,但已经缺乏了生动的立体感。没办法,只有寄希望于8点后的星空了。

天黑之后,我们看到有一队人马往沙丘上来,隐约可见有一对穿着民族服装,我猜可能是来拍婚纱照的吧?

果然,是从德令哈过来的一个婚纱摄影团队。我厚着脸皮蹭拍了一张,小伙子很帅气啊!

这拨人刚刚离开不久,又看到两个人从大门口进来,并且一直在大喊着什么。

等到其中一个人走到沙丘下方时,出于礼貌和关心,我用头灯跟他打招呼。等到他爬上来,发现原来是个很年轻的小伙子,他开口就问我们是否看到一个女孩子。

我心头一紧,不会是走丢了吧?不出所料,小伙子说,那女孩子跟男朋友吵架了,一气之下就单独走开了,一开始电话打不接,后来是彻底打不通了。另外,小伙子介绍说自己是景区的护林员,另外一个男生就是那女孩子的男朋友。

我用对讲机询问高处的大象和悠悠,他们也都没看到其他人。

小伙子又问我们怎么不出去,说,这晚上有狼。

又有狼?!我想,这里有狼的可能性倒是大一些,因为有植被,就有小动物,有小动物,就可能有大动物……

聊了一会儿,发现下面已经没有了男生的喊叫声。护林员小伙子于是打电话过去,对方说女朋友已经找到了,是自己回城里了。

小伙子最后说了一句:“对你女朋友好点啊!” 这时我的火气不知道怎么一下就上来了!如果这一对男女在我面前,我真的就给他们一人一巴掌!首先,在这种野外吵架一个人走开,完全不顾对方的关切,该抽!其次,那男生找到了人也不主动给护林员打电话!该抽!

小伙子说,你们也别在这里待着了,危险,跟我出去吧。

我虽然还是很想再待一会儿,尤其是很想到下面干涸的河床上拍一组胡杨林星空,但是毕竟人家护林员要对景区负责,所以我们还是不为难他了,就决定跟他撤出去了。

小伙子带着我们走下一个斜坡,然后往前摸去。一路上还不停跟我们说他在新疆当兵遇到狼的事情,听得我们后背发凉。

过了5分钟我开始觉得不太对劲。根据我们下午在沙丘上看到的情况,顺着来时的路往下走不远,就可以到达河床,再沿着河床走一段就可以到达景区大门了。

结果这小伙子一开始就把我们带到了另外一个方向!

暮光结束之后的胡杨林里一片漆黑,小伙子就拿着一部手机,开着上面的小灯泡,弱爆了。还好我们都有备而来,带着强光手电。就这样我们在林子里走了大概15分钟,还是没到达景区大门。我问:小伙子你认得路吗?我们白天可是把路看得清清楚楚,不是你这个方向啊!

小伙子有点迟疑,最后说:我是第一天来上班,没走进来过!

我们几乎当场吐血。

我让大家全部停下来,开始分析方向。小伙子说,没错,我记得是那个方向。拗不过他我们就继续往前走,又瞎转悠了差不多半个小时,中途还遇到了绿眼睛,还好,这绿眼睛是牛。

最后,走到了一块河滩边,小伙子在前面一脚就陷入了泥地里,我们都吓了一身汗,正担心他会不会继续往下陷,他颤颤悠悠的抬起脚,往后跳了出来。

这回我真不客气了,说:你肯定带反了方向,这样,你赶紧给你同事打电话,把大门口小楼上的灯打开给我们指路。他这才想起来可以这么做。电话通了,哇啦哇啦。过了几分钟,我们看到河滩对面亮起了灯,然后照着对方的指引,往后走了几百米,找到了一块可以过河的地方,这才走回了景区正道上。

走出景区大门,我们跟景区人员道谢,开车回城。路上我们还心存遗憾,要不是这个大头虾护林员上来,要不是他带错路,我们或许还真的可以完成一组星空胡杨林。

青海湖是大众的青海湖

格尔木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格尔木的清晨阳光味儿很浓,空气微凉,很舒服。起床后收拾东西,顺便在周边拍了几张。

早餐过后,又继续出发了,车子一上高速,我们就是往回走了。如果以摄影为本次出行的主要任务的话,那么我们的任务已经算完成了,青海湖只是我们的一个中间休息的地方,让我们在旅程的最后感受一下节日的气氛。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 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越接近青海湖,车子就越多,简直就跟去赶集一样热闹。

车子翻过一个山口,就看到了遥远初蔚蓝的青海湖,一望不到边。

青海湖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旅游景点,沿着湖边全是客栈,饭店,人声鼎沸,和前面我们从大柴旦到水雅丹一路上看到的形成了鲜明对比。

我们选择在一家青年客栈住宿。客栈很大,停车场满满当当塞着各种小汽车,光是一楼的洗漱台就有差不多10个水龙头,很多大学生模样的孩子在院子里挑选着自行车。青海湖是骑行圣地。

我们在一个六人间安顿好之后,考虑要不要再出去拍个星空,和客栈老板讨论了一番,最终决定今晚不拍了。首先,我们前面拍的已经很多,其次,今天我们一路沿着湖边开过来,看到这里已经没有什么地方是不亮灯的了,光害很严重,所以拍摄的效果估计也不会很好。于是我们决定就在客栈的酒吧里喝酒,修片子。

带了一路的二锅头终于被打开了,话说这二锅头还是春节我去川西前准备的,结果跟我们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南宁,现在又来到了青海。

第一次喝这么高度的酒修图,微醺,扯淡多于修图,哈哈。

大概10点多,客栈的老板终于安顿好所有的事情,就坐到了酒吧中间的火炉边,开始弹吉他或打非洲鼓唱歌,旁边一圈客人,拿着啤酒瓶的汉子,披着大披肩的妹子。这场景,这味道,跟在丽江差不多。青海湖,是大众的青海湖。

远行无限好,只是近归期

三两二锅头很快干完,微醺而意犹未尽,就好像开始于10天前的这趟行摄之旅,还在啪啪啪的兴头上,却已经接近归期。

简要概括这次柴达木行摄之旅,那就是饱含着本法师满腔湿意的一句:

初遇柴达木,车陷魔鬼城,冷湖有艳遇,山水雅丹行,辗转格尔木,迷失胡杨林。

我要找的另外一个自己,在哪儿?

这一路看到的拍到的美景,这一段段不太寻常的经历,都让我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的兴奋,充满斗志的去行走,攀爬,拍摄,这就是我“活着”的证据,换个说法,是这样的事情让我感觉我活着,活得很自在,很充实,感觉不到疲惫。也许,这个就是我要寻找的那个自己吧!

关于焖烧驴蹄

焖烧驴蹄,野生摄影师一枚,坐标广西南宁。

习摄影多年,初涉猎稍广,后觉风光旅行摄影才是真爱。

认为风光摄影一样要加入个人情绪,合理利用各种方式表达摄影师梦中画面,即“相由心生”。

如果有需要交流旅行、摄影等等,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焖烧驴蹄”,或者直接加我的个人微信也行“焖烧驴蹄”,还有LOFTER,图虫……都叫“焖烧驴蹄”,注明来意即可。

武装到牙齿

这不是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为它我策划了大半年,我不任性,我想要拍的风景,我要事先去调查,去了解。为了辅助我实现目标,我需要很多准备。比如衣食住行和摄影工具。

摄影,我永远少一件装备

把摄影装备写出来是必要的,第一是可以回答某些人问“这是用什么相机镜头拍的呀”,第二是可以证明我不是器材党。

尼康D810:配128G+64G东芝CF卡,两块原装一块副厂电池,一个晚上的星空拍摄足以耗掉两块电池,所以,多来几块。

腾龙15-30:超广变焦镜头里的良心头,好用,比原厂的14-24便宜很多,就是重了点。

尼康105VR:没有70-200,那我也只能用它了,轻巧,风景人像微距通吃。

尼康50 1.8D:尼康的最佳良心头,没有之一!500多块钱,还能指望什么?我告诉你,可指望的多了!就看你会不会用。

GoPro Hero4 Silver:超广的视角也很独特,可惜不能拍摄Raw格式的相片。很结实。

下次再来一次“追星之旅”,我希望能有一台索尼黑卡 RX100这样的机器作为一备机,能让我拍摄延时视频。

老婆用过的iPhone SE,一些APP:

Stellarium以及StarChart用于定位星星银河;

高德地图用来导航,先行下载了途径地的离线地图和导航包,当然还有性感林志玲语音;

Sun Survey Lite用来查当地日出日落时间和方位角的;

Adobe Lightroom Mobile和500px的RAW用来拍摄RAW格式的相片(系统需要先升级到iOS 10)。

Snapseed,简单修片。

老婆的iPhone 7:账本,自拍神器,超级花絮收集器。

另外,iOS升级到10之后有一个很赞的功能,就是相册里的“回忆”功能,它会根据你拍摄的时间、地点,把相片和视频都剪辑成一个小视频。

昊翔Q500 4K无人机铝盒版,前面已经说过,再说都是泪。好吧,还是再说一下重点:

1. 这货不能在海拔2400米以上起飞;

2. 如果硬要起飞,需要关闭GPS,但是就失去了定位功能,导致飞机随风飘,无法自动返航等情况;

3. 唯一可安慰的是,这货还附带一个稳定器手柄,也就是为云台相机提供电力的手柄,这样就可以当手持稳定器用了,本文中视频中的大部分镜头都是出自这个云台相机。

4. 后来发现,飞机有不限海拔的固件可用(但需要费较大功夫才能获取到),刷上去即可,拿到固件时我已经到家了……

最大的缺点就是太大!一个40cm*40cm*40cm的箱子,跟拉了几百万的钞票似的。

刚买不久,DJI 的Mavic Pro就发布了……

衣食住

9月10月去柴达木不需要准备太专业的衣物,白天20度,晚上0度,温差较大,带比较容易穿脱的衣服即可。

这条线路,从大柴旦开始,中间就只有冷湖镇还有东西台吉乃尔湖有吃饭和住宿,为了能在无人的地方过夜拍摄,就必须带上食物和露营装备。

我们这次带了一个适合随车的炉头,就是火锅店里的可装上小型气罐的那种,带了3个气罐,用了三个晚上没用完。虽然吃干粮也能凑合,但是在气温比较低的早晚,能喝上一口热汤是很美好的事情。

帐篷最好是双层的,睡袋温标在-10度左右的。

另类神器榜

之所以开辟这一栏,是因为我真的要感谢以下这几件东西:

荧光棒:如上文所述,可照明,可光绘,最重要的是,可以做黑夜里的标记物,指路牌。如果没有它,我们真可能在漆黑的魔鬼城里走丢。

车顶包:这次我们四个人的行李很多,如果没有车顶包,还真不知道如何继续往前走。

对讲机:在很多地方,三大运营商都可能没信号,对讲机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我这一对才140元,便宜实在,而且还能上镜装逼。

插座:出门谁没几大件电器?大部分酒店的插座就一两个口,所以,随行备一个至少6个槽的插座非常必要。

你不会把本文看到这里的

看到这里的都是真爱,么么哒!